云上之旅:浙西小城遂昌的乡野美学

2016-10-13 14:18 10277/71
  • 出发时间/2016-09-24

故事的开始

浙江西部小城遂昌前段时间遭遇了山体滑坡。就在灾害发生的前一周,9月24日、25日,我和几个朋友刚去往了这个小城。
       秋日站在山岚高处,半透明的云雾几乎占去了画面的三分之二,剩下的三分之一可见绵延不绝的梯田,夹杂一间间黄墙黛瓦的民房。江南民宅目前仅有浙西南的部分乡村还保留着这样的建筑。就是这样的乳白、翠绿和土黄,交错出好看的色调和韵味悠长的秋日画面。
       遂昌有不少景点,两位同去的摄影师,阿步和许坚想感受乡野之旅,两位歪果仁朋友,英国的保罗和巴基斯坦阿里,也对中国的乡村文化很感兴趣,还有阿步的小女儿和萌妹子“大头”做我们的麻豆。两天时间,我们去了几个人少的村子,体验了目前江浙发展很火的民宿,感受了一把云上的生活。

【行程安排】
DAY1:
9:00,从杭州出发,杭州遂昌路程250公里,杭新景高速转龙丽温高速,沿途风景都不错。我们一行两辆车,中途在龙游服务站休息了一次,中午12点到达了遂昌,在遂昌互通下高速。(刚下高速后,有一段长下坡叫水阁路,路况不错,视野很开阔,但是限速60KM,可不要松了刹车放肆溜哦,除非你的驾照还有12分没扣哈哈。)
12:00,午饭选择了一家当地特色的小馆子,叫草鞋换粥粗菜馆。(沿着水阁路一直开3公里左右的下坡路,就到了草鞋换粥粗菜馆,在路的左侧,价格比较亲民。)

13:30,参观汤显祖纪念馆,纪念馆就在县城中,很好找。(继续沿着水阁路下坡,连续4个丁字路口都选左侧的路,就开到了s51省道上,开到遂昌县烟草专卖局,旁边有个停车场,可以停车。下车后,停车场旁有个小桥,过桥向南沿着公安路走,注意右手边,会在一个巷子口看到“平昌遗爱”的牌坊,走进去,沿着指示牌就到纪念馆了。)

14:30,前往大柘镇车前村,晚上住在村里的云闲斋民宿。全程约32公里,因为进村都是盘山公路,所以需要驾车1.5小时,打麻糍,用晚餐,在余闲斋住宿。车前村在大柘镇的范围内,但是离镇中心很远,是在群山环抱中的山腰上的小村庄,由车床村和前山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一个“车前村”。(提醒一下,平时用百度地图的同学,这时候可要切换到高德地图,不然会导不到车前村哦。可以直接搜“遂昌云闲斋民宿客栈”,设为终点,首先跟着导航开到大柘镇镇中心,之后进村如果怕开错,最好在各个村道路口问问路。车到群山脚下后就只有一条道了,一直勇敢地往前开就行,进村的山路很窄,仅能行驶小轿车或十几座的中巴。)

看到上图扭曲成一团的路没?不是路线画错了,而是盘山公路不停地从山脚盘到山顶,从山顶盘下山腰,在地图上就粘在一起啦。,会车的时候要小心减速相互礼让,外侧就是几百米高的悬崖哦。

DAY2:
7:30起床用早餐,体验磨豆浆。
9:20前往王村口镇桥西村,全程约50公里,2个小时车程。(这一天要去的3个地方,都在一条公路沿线上,所以先去最远的桥西村,然后往回开,到中午正好到鱼头一条街吃午饭。)

11:00,在桥西村游玩后,开车往回走,前往独山古寨。
12:30,在独山古寨游玩结束后,开车往回走,在焦滩吃特色鱼头火锅,餐后返回县城上高速。

【关于费用】
过路费:杭州遂昌全程高速,过路费95元。
油费:遂昌境内两天开了将近200公里,加上来回高速,油费总共500元左右。
门票:去的都不是景点,汤显祖纪念馆免票。
住宿:云闲斋还在试营业期间,榻榻米标间是288元,豪华大床房是580元。这都是周末的价格,可以说在江浙的民宿算是很实惠的了。
餐饮:遂昌餐饮消费整体不高,每顿人均消费60-80元/人。各种特色菜都可以品尝到了。

【关于器材】
机身:尼康D800、佳能5DsR、佳能5D4、尼康5d3、大疆精灵4
镜头:16-35/F4、24-70/F2.8、70-200/F4、50mm/F1.4 、11-24
照片为我和小伙伴阿步、许坚、“漂流的木木”曹林平、窦挺、王宁等共同拍摄

1/汤显祖纪念馆

中国女婿、来自伦敦的保罗问我:汤显祖是谁?
我说,汤显祖就是中国的莎士比亚。
作为遂昌知名县令,他常备花酒,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话农桑,《牡丹亭》中写道: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
和其他地方全新修建的仿古建筑不同,汤显祖纪念馆就藏在县城狭长的弄堂里,本身就是明清建筑。

古戏台前有一池水,戏台子上的曲调穿林渡水而来,让我想起《红楼梦》里,贾母听曲儿要的就是“铺排在藕香榭的水亭子上,借着水音更好听。”

古戏台的藻井,是上百个简单的木构件盘旋楔合而成,看似简洁实则榫卯环环相扣,央视纪录片《手艺》中有一集《戏台藻井》,讲的就是一群这样的藻井,对古建有意思的同学可以看看,可以惊掉你的下巴哦。

一直桃花入墙来~当你徜徉在回环的廊道中,与古老的戏台不期而遇,便在那一唱三叹的曲调中,遇见了清丽婉转的“临川四梦”——《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

小姑娘被墙上的爬山虎吸引,专心地拍了好久。

2/大柘镇车前村

遂昌县城驱车1.5小时,在狭窄的盘山公路不断盘旋向上,翻上海拔880米高的岭头,一路上手机信号非常不好,经常连不上网,实测移动是最好的。这段路非老司机千万不要开,下面就是百米悬崖,道路狭窄又险峻,下图航拍的就是实景图。

车前村是有名的摄影村,村口路牌指示着日出日落不同的拍摄点。爬到拍摄点上,就可以俯瞰全村了。

航拍飞到极限500米高空的上帝视角,这是日出的情景。

车前村,是一个美丽的名字: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车前村源自南宋时期,由车床村、前山村两山村组合而成,两村一南一北,在连绵到天边的群山中,开垦出一垄一垄的梯田。

车前村拥有浙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区块整体面积最大的土木泥墙瓦盖结构农家土房。

行走在田头山野的耕作村民、哺乳的黄狗、到处溜达的土鸡,是村庄的生气和灵魂。

雄赳赳的土鸡在村子里满地乱走,其中有一只就变成了我们的晚餐,炖起来可真香。

村子里的狗很亲人,一群小奶狗让人真想抱走抱走。

小孩子很容易就被狗洞里的小狗吸引住了,村里的围墙还保留着让猫狗进出的洞,对小孩子来说非常新鲜,明白了什么叫“钻狗洞”哈哈。

我们在村子里闲逛,碰到正在打枣子的村民,看到我们后,老太太一个劲地把枣子塞给我们,我们身上所有的兜都被塞满啦,虽然没有超市里买的那么脆,但是真实有机物污染哦。

小姑娘在爸爸的怂恿下,也爬上树去摘枣子。

村里新开了一家民宿“云闲斋”,共有7个房间,有大床房和标间,推开窗就是风景,二楼的房间还有阳台。 民宿在江浙很火,大都集中在上海杭州的周边小城,可算是目前中国水准最高的民宿了。遂昌虽然在浙西南,但自然环境独特,尤其是云上梯田和黄泥夯土房,成了最好的民宿改造体。

580元一晚上的大床房,可以一边泡澡,一边望着落地窗外的风景,非常惬意。

同行的朋友,97年的姑娘“大头”和“阿里,请配一段“优美”的对话哈哈。

这是晚上我跟阿里的房间,有点日本榻榻米的味道,整个房间很是干净。保洁阿姨进来送东西时,是把鞋子脱在门外赤脚走进来的,她说,你们可以脱鞋进去,里面的角角落落,我都擦得很干净了。

桌子上的橘子、瓜子、番薯干等等零食,随便吃,渴了就泡茶。吃完就会马上续满,然后继续吃,番薯干特别好吃,又脆又甜。云闲斋的主人曾是一名木匠,对于老房子和木质结构都有着浓厚的感情,所以会看到很多木质的装饰品。民宿里很多物件,都是他亲手制作的。

民宿的后院有一棵当地的“苹果柿”,不同于我们常吃的柿子,摘下来就可以吃,脆脆的。小姑娘一看到就迫不及待地摘柿子了。老板娘一点都不介意,还送来水果刀让我们削皮吃。走的时候,我们摘了一大袋子,半棵树都被我们摘秃了。

我们还在民宿里一起体验制作麻糍的过程,保罗力气大,玩锤子也玩得很开心。阿里说,在中国呆了这么多年,也去了很多地方,但体验制作中国美食,还是第一次。泡上一宿的糯米,蒸熟后,用擀面棍揣打,目的是要把糯米揣烂揣黏,这一过程很有意思。

我们一起打好了麻糍,裹上黑芝麻和糖霜,吃起来特别香。

3/王村口镇桥西村

第二天用完早餐,我们去了第二个村子,王村口镇桥西村,这里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创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地区之一。村子是处在两江交汇的河口,过去是重要的水上枢纽,现在村子有点乱,木头老房子和新的砖墙房子混搭在一起。

浙江天后宫很少,因为遂昌靠近福建,之前交通不便,靠的是水路去福建,所以,福建人就在这里修建了天后宫以求福气保佑。王村口镇的天后宫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咸丰、光绪年间曾两度修葺。1935年,红军挺进师在天后宫举行示威誓师大会。刘英、粟裕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廊桥“宏济桥”,村子处在桥的西侧,就叫做桥西村了,东侧的就是桥东村。这是廊桥的入口。

廊桥里面雕梁画栋,可以遮风避雨,底下就铺了一层木板,透过缝隙就直接看到河床啦。

古廊桥“宏济桥”,底部是两根X字形的木梁撑起来的。

4/独山古寨

独山村是遂昌古代闻名的村寨之一,从航拍上看的出来,北侧就是遂昌母亲河乌溪江,里面有捡不完的鹅卵石,都是村民盖房子的原料。南宋孝宗年间,尚书左丞相叶梦得曾孙叶岳峦自松阳县迁居此处,始成村落。村前天马山,背靠乌溪江,林木茂盛。
南北两端有寨墙拱卫,古道由寨门出入,地形险要。村中有清代修建的叶氏宗祠、葆守祠,明朝古井、隆庆石牌坊和寨墙。

村口有棵大樟树,得四个人才能合抱,樟树下的停车场很大,停车很方便。

村子是原生态的,不收门票,村民都还在这里生活。不过留守的村民不多,以老人小孩为主,因而除了袅袅炊烟,并没有多少人声,家家户户很多连门都不关,连小杂货店都不好找。村子非常整洁,而且随处可见种着鸡冠花,很有情调,这是别处没有经过商业开发的原生态村子没法比的。

古寨离主干道很近,但是非常安静,一来是绵延的树林隔绝了汽车声,二来这里的游客真是相当少,对喜欢拍照的我们来说,是绝好的,不会有人破坏我们的构图哈。重要的建筑也保护的很好。

不过有些老房子人去楼空,部分倾倒了,像这个房子就留下了一面墙,斑驳的墙面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在村里你会看到一些小茶园,小菜园,其实都是房子无人居住后倒塌了,变成了大大小小的院子,被居民拿来种东西了。

整个村落建筑独特,小路和墙面都是用一颗颗鹅卵石铺就的。数百年前,村民从乌溪江里捞出鹅卵石,选取统一大小、形状的石头铺了路,造了房。年复一年风雨冲刷,石头的棱角已磨得平滑,但坚固依旧。

石头墙基垒起来比1.7米的大头还高,看起来不算严丝合缝的样子,其实一颗都抽不出来。

独山石牌坊是明代隆庆三年,独山叶氏族人为感激明穆宗对工部员外郎叶以蕃的礼遇和恩宠,用花岗石建造的,三间四柱五楼,歇山顶,飞构翘角,脊顶龙鱼纹饰,额坊浮雕龙凤瑞兽,工艺精湛,实属罕见。
牌坊上“洊膺天宠”四个字,意即“屡次承受天子的恩宠”,纪念着叶氏一族曾经的辉煌。

番外美食篇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第一集,就介绍了遂昌三仁乡小忠村的包大爷的冬笋。这个季节,冬笋自然吃不上,但独山村的村民推荐我们去焦滩乡吃鱼头。从独山村开车十分钟,就到了焦滩鱼头一条街。这里有13家鱼头馆,面对仙霞湖一字排开。老肖焦滩鱼头馆是焦滩鱼头的鼻祖。

真的是超级大一锅~~1984年,村民肖立雄开了一家小吃店,乌溪江水库里大头鲢鱼,先用菜油文火煎至外焦里嫩,加豆腐、黄瓜,又试了薄荷叶,下面放一只风炉盛炭火,锅里无论荤素菜肴,都陪着鱼头在火锅里煮着。

我们还去了一个叫汤公酒楼的当地名店,店家推荐吃“特色口味猪手”。遂昌做猪脚最出名的是新路湾镇,和“歇力茶”一起炖。遂昌民间喜欢在炖鸡、猪脚等荤菜时放入,这种草药学名“条叶榕”,有健胃消食、祛风除湿的功效,在遂昌农村十分普遍。
将歇力茶树根切碎放入锅中煎熬制成汤汁备用,再将洗净猪脚切块用温汤过水,放进歇力茶汤汁中加适量米酒及盐、味精等调料炖熟即可。用歇力茶烧成的猪脚肥而不腻、茶香可口。

又来了一碗红烧如。是用当地的七山头土猪做的。七山头村地处高山地区,当地人养猪,除了喂养番薯、土豆、猪草等农家作物外,平时村民们自家吃什么,也会给猪吃什么。简单地切片爆蒜做了红烧肉,好吃的不行。

故事还在云上飘

遂昌对喜爱摄影的旅行者来说,就是天堂。有绿色的山林,青色的溪水,溪水里是五彩的卵石,岸边有黄色的泥土房,墙上铺着红的黑的瓦片,整个大地像一个调色盘,不论是从空中俯拍还是微距对着一棵墙上的小草,都非常饱满。

远离了汽车的喧嚣,甚至远离了手机信号,在车前村的早晨,我是被报晓的公鸡叫醒的,在三个村子晃荡后,最大的感受用陶渊明的那两句诗描述再贴切不过了——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遂昌县城与各个村落的公共交通不太方便,适合自驾前来,想要一起逃离城市,寻找传统乡村生活的人,约不约?

引用 方撕傅 的文字:

约约约!

2016-10-13 14:30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橘子树还是柚子树吖?

引用 方撕傅 的文字:

小姑娘被墙上的爬山虎吸引,专心地拍了好久。

摄影要从娃娃抓起

2016-10-13 14: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4:33:3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是的闹~又可以当麻豆由可以自己美拍哈哈

2016-10-13 15:3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3 14:30:32 的回复:

橘子树还是柚子树吖?

回复如飞*.:辣么大个,当蓝是柚子咯~

2016-10-13 15:34

妹纸不错

2016-10-13 16:12

好丰富啊,周末去去完全可以啊

2016-10-13 16:16

引用 阿孑 发表于 2016-10-13 16:12:47 的回复:

妹纸不错

回复阿孑:单为看妹子也值得

2016-10-13 16:17

妹纸不错,据说有人喜欢。

2016-10-13 16:19

啊~~~去过遂昌但是这个帖子拍的太美啦 我要跟着再去一次~~~~

2016-10-13 16:24

必须走一个~

2016-10-13 16:33

航拍拍的真美想去

2016-10-13 20:43

引用 方撕傅 发表于 2016-10-13 15:33:44 的回复:

哈哈~是的闹~又可以当麻豆由可以自己美拍哈哈

回复方撕傅:

2016-10-14 08:41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好美的哦,拍照角度选得太合适了。

2016-10-14 12:14

攻略很详细,是挺美的一个小镇。

2016-10-14 12:46

遂昌是个不错的地方,之前也去玩过,但没有楼主这么有心,还写一篇文章分享出来。

2016-10-14 16:04

楼主拍这图需要怕到山上吧,不容易噢

2016-10-14 16:21

看到一些老房子,觉得很亲切,以前小时候就在那样的房子长大的。

2016-10-14 16:35

不错的游记,图片拍得挺美的,赞一个。

2016-10-14 16:54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这样一看,这个路还真的是够崎岖的了,崇山峻岭穿行而过,得有魄力才行。

2016-10-14 17:13

2016-10-14 18:14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回眸一笑百媚生,让多少人难忘啊

2016-10-14 20:27

游记写得很不错,图片也挺美的,期待楼主新作噢

2016-10-14 20:55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古建筑物吗,保存得还挺好的。

2016-10-14 21:37

这个招牌是很有个性的了,名称也起得别样

2016-10-14 21:49

这个是无人机航拍的吗,挺不错的

2016-10-14 21:59

2016-10-14 22:25

图片都是原图吧,挺美的,拍照技术不错。

2016-10-15 10:46

小清新的游记,背景音乐也挺好听的,给你点赞了。

2016-10-15 11:24

学下一下写游记,以后去玩也可以写写。

2016-10-15 11:52

图片拍得挺漂亮的了,非常不错。

2016-10-15 12:09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摘柿子的场景让人很怀念童年的美好时光。

2016-10-15 16:02

去的都是小村庄,也挺好的。小村庄的风景很自然,淳朴,没有过多的人工痕迹。

2016-10-15 16:15

看楼主的游记还是挺享受的了,本来像看楼主其他的游记的,可惜就一篇,期待你的新作。

2016-10-15 17:05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农村的水果都是绿色环保的了。但这个好像还没熟吧

2016-10-15 17:23

看游记喜欢看这样的游记,路线也不复杂,图片也不是修饰得太明显的了,给楼主点赞了。

2016-10-15 17:46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确实是美食,看到图片都流口水了。

2016-10-15 17:57

这样看村庄,是不是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呢。

2016-10-15 18:08

这个村子挺漂亮的嘛,有机会也要去玩一下。

2016-10-15 18:20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很温馨的一个对话场面,不错不错。

2016-10-15 21:44

逗笑狗玩喔,童心未泯,哈哈

2016-10-15 21:55

攻略写得还是比较感性一点的了,不过个人很喜欢。

2016-10-15 22:06

看了这游记,都想去这个小城玩了,好温馨的地方。

2016-10-15 22:15

没想到遂昌也有这么赞的小镇,挺不错的。

2016-10-15 22:32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鸡冠花是好久没见过了,小时候经常玩。

2016-10-15 22:43

游记写得很不错,值得看看。

2016-10-15 22:49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草鞋换粥,是拿鞋子去换粥吃吗,太搞笑了吧

2016-10-15 22:55

看到楼主拍的图片,突然想到一个词:小家碧玉。这个小城就是这样的一个宝玉了。

2016-10-15 23:00

游记很用心写的了,图片拍的角度也比较有个性,不错。

2016-10-15 23:05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这个是画的呢,还是说真的窗外有梅花

2016-10-15 23:10

农村的小巷拍照是挺好看的,比较有特色。

2016-10-15 23:15

挺不错的游记,图片拍得很有特色,好看。

2016-10-15 23:45

引用 黑残念 发表于 2016-10-14 16:21:16 的回复:

楼主拍这图需要怕到山上吧,不容易噢

回复黑残念:航拍真是解放体力呀~

2016-10-15 23:47

引用 萤火虫 发表于 2016-10-14 21:59:33 的回复:

这个是无人机航拍的吗,挺不错的

回复萤火虫:那必须是的哈

2016-10-15 23:4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3日-10月16日
获得顶:130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9名蜂蜂收藏了它,10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7 12:08

很美的图片,拍照技术不错喔,点赞了。

2016-10-20 16:28

很温馨的一篇游记攻略,图片拍得好美。

2016-10-20 17:13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梯田是比较美的了,但耕种的人还是挺辛苦的,要爬那么高的地方干农活。

2016-10-20 17:21

古建筑还是保护得比较好的了,这样的地方是比较好玩。

2016-10-20 17:35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依山而建的小民房,挺有特色的。拍出来也比较好看。

2016-10-20 20:09

图片很唯美,这样的小村庄没想到风景也很别致的嘛

2016-10-20 20:32

楼主什么时候有新游记出炉呢,图片拍得挺美的,很喜欢。

2016-10-20 20:45

看了这游记才知道,原来旅行的话也不用非要到热门的景区去的了,普通的小城市也是有美景的了。

2016-10-20 20:57

冬笋是非常好吃的美食了,个人也很喜欢。

2016-10-20 21:10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能不能多分享几张日出、日落的图片,那应该是很美的吧

2016-10-20 21:23

游记的风格是小资情调的了,图片也是安静的那种,让人看了挺享受的了。

2016-10-20 21:40

引用 方撕傅 的图片:

很美的一个地方,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那敢情是非常享受的了。

2016-10-20 22:43

这个是舂米吗,这些老古董的工具还存在啊,能够亲身感受下也是很让人难忘的了。

2016-10-20 22:55

闲云斋有联系方式么

2016-10-25 10:14

这篇,有点像高端杂志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