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更新完毕』蓝色是忧郁,蓝色是自由,蓝色是——秋日的北海道

rachelwithalex LV.5
2016-10-13 14:22 157/9
  • 出发时间/2016-09-27

献给哈利

谨以此文献给陪伴我们8年6个月的哈利。
愿你在天空的另一边,收获更多自由和快乐。
                                                                                                                                     ——永远爱你的家人

生命是一场旅程

这是一篇预约游记。但因回程后得知了旅行期间,家中共同生活多年的哈士奇过世的消息,便赋予了这篇游记另一番意义。生命就是一场旅程,充满了变幻无常。

温暖的阳光照在乡间的站台,宛如日剧中的场景。

札幌站前的ESTA从10层到地下2层,囊括了拉面共和国、LOFT、UNIQLO、BIC CAMERA等等,可以逛上一整天。

这家回转寿司店因食材新鲜、价格实惠而受到当地居民和国外游客的青睐,经常大排长龙。

充满梦幻色彩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从指示牌开始带我们进入一个美丽又美味的世界。

看到了每次来日本必买的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制作过程,整洁有序。

出发前往东室兰看海,庆幸有个好天气。

从母恋站出发,距离地球岬还有2.7公里的山路。

花园一般的母恋,静谧而美好。

从悬崖上看到蓝色的大海,广阔浩瀚。

海天一色,芦苇静静摇曳。

走到哪里都不忘寄一封明信片回家,要牢牢记住旅行中的心情。

从船上放出的烟花充满了不确定性,总是在你不知道的暗处绽放光亮。

因为远处羊蹄山的关系,好几张照片都让人误以为洞爷湖富士山脚下的芦之湖。

鱿鱼似乎是和百万夜景齐名的函馆特色之一。

华灯初上,百万夜景即将启幕。

赤坂是一家家族小店,高龄的老板老板娘和儿子一起经营这里。

函馆朝市里各种海鲜应有尽有,充满了勃勃生机。

一上午在海边散步,爱上了这座港口小城。

大阪有蟹道乐,北海道有蟹本家,到哪里都不错过。

喜欢在列车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味美食(不过不是每辆车都提供食品贩售哦~)

骑着自行车,在上坡下坡间欣赏美瑛独有的风景。

傍晚时分,宁静的美瑛町,时间仿佛静止了。

靠近青池附近的白金温泉,瀑布淌下冰蓝色的水流。

行前准备

ALEX和RACHEL是本次旅程的两位主人公,为了增加亲切感,姑且成为A先生和小R吧~

A先生是旅行中的负重人员,兼任小R的人像摄影师。而小R,也就是本人啦,承担了以上两项工作以外的其他任务——包括定机票酒店行程,拍摄风景,人工导航仪,蹩脚的翻译人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A&R在恋爱期间尚未一起旅行过,因此,在定下于中秋小长假期间举办婚礼、并在明年春节前往新西兰蜜月之后,便抓紧时间和假期,错峰来了一次小蜜月之行。9月27日出发,10月4日回国,大约提前半年订的东航直飞札幌往返机票,每人3241RMB(银联支付还有一些优惠)。

因为之前我已经有过两次和妈妈一起去日本自由行的经验,A先生也去过一回,在选订机票的时候没有太多担心签证的问题。出行前三个月在某宝上选择了一家同城的签证代办商家,签证材料主要是:
●护照原件
●申请表
●身份证复印件
●信息同意处理书
●户口簿
●财力证明等
我们特意选择了一家达到基本的财力要求就可以不用出示在职证明的代办点,只需打印带有二维码的税单即可。从送材料去到拿回护照大概不到2周时间,每人318RMB。其实我在办理单次签证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同事准备办理多次往返并定下了前往冲绳的行程。考虑到对海岛实在不是非常感兴趣,因此暂时搁置了这个计划。附带一提,有的商家推出优惠活动,三年多次比单次价格还便宜

上面的饼图是此次行程除了购物以外的所有支出,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取消和预定都非常方便,到了酒店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相当顺利。洞爷湖乃之风酒店是这次住过最高端的一家,价格超过2000RMB(但是包括半食宿和温泉因此性价比还是杠杠的),其他基本在1000RMB上下浮动,且都包含早餐。此外,提供温泉服务的酒店都会收取每人150JPY的温泉税。具体价格如下~

北海道铁路周游券(JR PASS)也是在某宝上购买的。由于我定下最终行程已经没有提前太多了,导致被多家商铺说来不及发。后来总算找到一家,价格稍贵一些,但是发货很快。用上JR PASS,长距离的移动就省心了,下文会介绍使用方法。先贴一个具体日程~

因为在札幌的几天天气都不甚理想,因此放弃了前往小樽。希望以后有机会在那里下雪时再去拜访。

由于实际还有一些灵活机动,票价也是安排行程时根据GOOGLE地图来写的,可能不是非常精确。具体的时刻表可在JR北海道中文官网上查看,非常清晰。地址如下:
由于我们道北道南基本都去了,粗略算一下,就不难发现用7天24000JPY的PASS非常合算啦~每人可以省下好几百RMB。

用餐的话还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此本着随遇而安的精神,我们来到哪里就点开日本的大众点评TABELOG进行查询,已经有中文版了。
虽然除了蟹本家以外的用餐都比较简单,有时候一些点心就对付过去了,但是一向很爱日料的我依然相当满意。

最后推荐两个查天气还比较准确的网站:
第一个可以看到比较后面的天气,第二个是日本雅虎的天气预报,我觉得相当准。

流水账了这么多,下面就开始正式行程啦~

1抵达日:除了吃就是买

在看完号称《澳门风云》系列中最难看的第三部,并穿过厚厚云层欣赏了大片大片整齐有序的农田之后,航班准点降落在北海道新千岁机场。MU279航班(以及回程的280)和我去年乘坐的日本航空一样,都是这两家公司一起运营的,有两个航班号。但是买谁家的票就坐谁家的飞机,所以我也不明白其中的奥妙所在。只是比第一次坐东航飞大阪的餐食好吃了不只一点点😋

北海道的啤酒一直好评如潮,可惜这次没有尝到呀。

下飞机后办理入境的人不少,除了中国游客,还有一个韩国中老年旅游团。日本工作人员不管男女都颜值颇高,分分钟要演偶像剧的节奏。事先填好入境卡和申报单,轻车熟路就过关了。随后经过两边布置了许多动物玩偶的长长甬道,提好行李,这次北海道之旅就正式拉开了序幕。

↑ROYCE不愧为北海道特产,在其他地方也是人气颇高,到了主场自然处处少不了它的身影。

带着之前在国内买好的JR PASS兑换券,找到了位于扇形主楼里的JR外籍旅客服务处。我们原本担心人多需要排队,打算到札幌后再办理(我们8天行程用7天,因此有一天总是需要买票的)。

所幸等待办理的人不多,我们取了号,很快就有一名会中文的接待人员帮我们换好了PASS,并预约了从洞爷湖函馆靠海边的指定席。

在这里稍微唠叨两句PASS的购买和使用方法:
首先买之前要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周游券的类别是连续3天、7天还是7天内的任意4天。然后在网上下载并填好申请书,标注使用日期。到达机场、札幌函馆等几个指定的车站服务处就可以办理了。在限定日期内,进出站要从人工窗口那里走,并出示PASS给工作人员看即可。在服务处拿到的中文版注意事项里,还强调了7天是自然日,不是按照24小时计算。

另外,我还发现其实在日本境内也是可以购买周游券的!(其实网上就有写啦>///<)只是国内买好像比起直接按照汇率计算便宜那么一丢丢。我们顺便在这里买好了前往市区的车票。乘坐JR和国内许多地方的地铁一样,进站口插入机器验票,下车重复一次这个动作,区别只在于第一次要拿票而第二次票就不会吐出来了。

来到地下二层坐上了前往小樽、经停札幌的机场特快专线。这列车的车次很多,大约15分钟一班。如果没有位置了,再等一班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大包小包的不是很方便。

坐车前还发生了一件趣事,站台上一位卖便当的老奶奶看我们似乎不确定坐哪辆车,一直问我们话。我只听见她不断重复minami这个词,然后一脸懵圈。直到回程才意识到她指的是南千岁(minami chitosei)方向,而老奶奶也还在站台的老位置。可惜日语不精,交流困难,无法表达感谢之意。

出JR札幌站后,我们直奔头两天的住宿地——里士满札幌站前酒店。地图上方包包图标密集的地方就是札幌站的几个购物中心,包括大丸、STELLA PLACE等,往酒店方向走一些还有东急、ESTA。酒店距离车站本身也不远,步行5-8分钟即可到达。这对我们后面的行程有很大的帮助。

补充说明一下,本文出现的图片如果是A&R自己拍摄的,都会打上水印(包括手机渣图)。如果没有的(主要是酒店的图片),就是直接从网页上下载滴~

这是酒店外观,和BOOKING头图里的红色建筑不太一样。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如果一直在地下行走的话,从21、22号出口出来是离得最近的,但是这两个出口都只能走楼梯,而且是从刷卡进站那一层往上,差不多有3层楼,带着行李就不是很方便了。而且这里的地铁也不是JR,刚到的游客容易绕晕,建议从地面走。熟悉以后会发现,穿过一个路口有一部直达电梯,回程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下。

这是酒店CHECK-IN的地方,广角镜头拍的感觉超大啊,其实布局还挺紧凑的。他们的餐厅就在中间那堵墙的后面,其实是一个对外营业的餐厅,早饭也是在固定的几样定食套餐中选择,吃饱没有问题,口味也还不错。

这两位帅哥美女在我们入住期间有替我们服务过~在BOOKING图集里看到感觉好亲切(笑)。

房间就和大多数平价的日式酒店差不多,面积不大,把行李箱摊开就有点行走困难了。窗户的打开方式比较特别,是中间固定,两边逆时针推动打开的(一开始着实研究了老半天,叫来服务员才搞定)。

行李安置妥当后,就到札幌站去觅食啦~

途径ESTA的时候想去看看可否买到iPhone7,可惜只有apple store才能买不入网的机器。此外,单反相机和镜头在日本的价格也比国内贵不少,只得继续两手空空地找地方吃饭去了。

这家位于STELLA PLACE的餐厅就是我在TABELOG上搜到的札幌排名第一的平价寿司店。抵达时门口已经有一些客人在排队了,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可能是因为我们选择了北海道淡季的关系,基本上这几天的行程都没有遇上排队很凶猛的时候。后来听我朋友说,她当时就因为人太多放弃了。

等候了10分钟左右,就坐到了回转台边的位置。和国内的寿司店一样,这里的寿司也是根据盘子颜色标明价格。如果回转带上没有想要的,可以直接在单子上点好交给师傅。不用担心看不懂,因为都有中文菜单。

A先生曾说自己在大阪吃回转寿司吃了小几百RMB却还没有吃饱。但这次的寿司非常扎实,食材新鲜,而且价格也不贵。两人200RMB已经非常满足了!(不过炸鸡真的好咸><)

酒足饭饱后先到大丸给妈妈们买SHISEIDO,都有中文BA好方便,但也因此被说动买了一套CPB的护肤品。

↑逛累了找个地方坐坐,抬头看到了这幅表现20世纪30年代札幌站的画。

关于大商场购物,全日本的大丸都要在退税时收取1.1%的手续费,但是会给到优惠券,除了高价和折扣商品不可用以外,只要单笔超过3000JPY就可以打95折。由于一般消耗品都是5000JPY以上可以退税,所以还是要比在其他大型百货购物便宜一些(这是我在东京的感受,这次札幌只在大丸购物,所以不确定MARUI MAI和东急是怎么样的~)

再晚也不忘要去LOFT买文具~受到《家族的形式》里上野树里的影响,明年选择国誉家的JIBUN手帐来陪伴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学习。

↑战利品一览

里士满酒店用的洗浴用品都是POLA的,味道很好闻~另外还会送一些各种牌子的化妆水乳液小样,加上服务热情、房间整洁,再加上位置到很多地方都方便,住在这里还是非常愉快的体验~

2下雨了:感受巧克力的甜香

一夜好眠,第二天凭餐券到酒店餐厅吃早饭。

色拉是自助的,A先生点了煎三文鱼定食。他吃过海鲜盖饭等其他几样之后,表示这个套餐吃得最饱😁话说他还跟重口味地爱吃纳豆,只要提供都会吃掉,佩服佩服😅

我尝试了一下蟹肉泡饭,感觉和以前在蟹道乐里吃过的有一点神似

由于今天一整天都是阴雨连绵,行程就是狸小路买买买+游览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前几张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带相机,手机渣画质主要是记录一下看到的景象☺️

根据地图上看到狸小路是长长的一条,我们朝着距离酒店较远的一头走去,准备穿过大通公园。走着走着就先看到了红色砖墙结构的北海道旧本厅舍。如今这里已经没有行政功能,但作为北海道的象征,这里主要是作为展览场地,参观者可以自由进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在门口稍微驻足就离开了。

离开酒店之前,我就注意到公告栏张贴着9月底之前大通公园在举行活动的海报,具体内容没有细看。来到现场发现汇聚了日本各地美食的小摊位。

一家家的食品都琳琅满目,但我们目标明确,也就无暇品尝了。

然后就是狸小路各种买买买。我们主攻集中在一二丁目的药妆店。有ココカラ、SUNDRUG、两家松本清、堂吉诃德,附近还有一家被我们记成了“国大药房”。一路走过去,第一家看到的就是“国大药房”,当天那里的豆乳洗面奶价格是接下去几天里看到的最便宜的。可是后来10月1日正式去买的时候,似乎涨价了?

GOOGLE地图再放大一些能看到更多,这里标出了几家。写着2丁目3丁目的街道就是狸小路了,就是有顶棚的商业街,对于选择下雨天就逛街的我们来说真心很方便。

总之,一样的产品不同的药妆店经常会有价格差异。我帮妈妈买了4盒サロンパス的药膏,在堂吉诃德是最贵的,后来看到一家比一家便宜,差价能到20RMB左右。

通常不会有一家店每样东西都便宜或者都贵的情况出现,这就需要大家充分发挥血拼的技能点,排列组合用最优的价格买到需要的东东咯~

第一批采购完毕,步行回到酒店,正好客房人员在打扫房间,我们把战利品存在前台,然后到ESTA10楼的拉面共和国吃午饭(ESTA真的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附带一提,里士满酒店的寄存服务真心方便,我们后面往返道南道北都是轻装上阵。

再装修成老是居酒屋一条街般的拉面共和国,我们挑选了一家人相对少一些的店,看招牌写的是函馆特色拉面。点了白味噌叉烧拉面,感觉就是好咸。。。A先生还是一点都不浪费地吃得干干净净,我罪恶地剩下了一些。

回酒店收拾停当,背上相机向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进发了。公交车的乘坐方式是在中门上车拿一张整理券,然后下车时和车资一起扔进钱箱即可(话是这么说但是每次都手忙脚乱)。好在司机都会帮忙兑换零钱,然后根据价格投进钱箱。

日本的公交车司机经常一个人在那里絮絮叨叨,可惜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如果遇到坐轮椅的乘客,司机师傅就会下车帮忙把轮椅(日语写成车椅子)顺着公交车自带的坡道推到相应的位置。其他乘客也会安安静静地耐心等待。

虽然阴雨不绝,但色彩明亮的花花草草点缀在街道两侧,自然让心情也跟着开朗起来。

到达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门口,沿着路标先来到了位于室外的花园,这里是不收费的。矗立的钟楼是这里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如果没有下雨,相信会有更加美好的景致。

我们去的当天也有不少学生在这里,大概是游学吧?从花园入口右侧进入是买票的地方,门票600JPY,会发放一本PASSPORT和一块巧克力饼干。入场后有一面标着日期的背景板,装饰有两块仿佛枕头一般的白色恋人饼干。

似乎团队和散客的路线略有不同,虽然在入口碰到了旅行团,但走在建筑内部并没有碰到。

这座喷泉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拍照,可以用自己的相机,也可以由他们拍好然后印刷出来买下(勤俭的我们没有买)。

建筑内部复古而整洁,根据PASSPORT上的路线来参观,一层一层拾级而上。楼梯的每一级都绘有和巧克力相关的故事,可以细细端详。

这是人们曾经专门用来喝巧克力的杯盏,相当精致。

这条走廊用微缩实景和投影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巧克力从原材料生长到最后成型的过程。一旦画面进行到了实景相关的部分就,人物就会动起来,非常有趣。

穿过那条走廊,就会看到制作巧克力饼干的流水线。工人们在玻璃隔开的下方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个环节。我们所处的位置在相应的地方会有文字解说,用手可以触摸每个处理环节相应的温度。先是加热,然后冷却,都可以自己亲手感知。

现场还可以参与DIY,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巧克力。但我们还是决定直接吃现成的,于是在位于参观路线终点的甜品店点了一份冰淇淋慢慢品尝。靠窗的位置视野很好。

这是工厂后方的一片足球场,围板上也都写着白色恋人的字样。感觉是这里的产业支柱(笑)。

这就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PASSPORT啦~里面有每个小景点的介绍,最后会有一个可以盖章的地方,在这里消费满一定的金额就可以盖一个,达到一定的数量就能成为这里的荣誉会员。

冰淇淋非常浓郁,又不会太甜。两重口味交织在一起,一边欣赏外面的景色,着实是一大享受。(虽然外面阴云密布让人对明天的天气颇有些担忧)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是一个融合了美食与梦幻的美丽公园,是札幌市内值得一去的景点。

回程我们还是在下车地方的对面乘坐公交车,基本上每一辆车的终点都是札幌站前,只要在上车前确认一下车辆信息就没问题了。另外,上车后A先生还发现整理券上印有JR的字样,表示这是JR公司运营的公交线路,用JR PASS是可以免费乘坐的~

公交比起地铁感觉站头多又一直遇红灯,稍微慢一些。但看着这座城市慢慢地被夜色笼罩,也是一种乐趣。

札幌站又是一通买买买。回到酒店后,苦力担当A先生不支倒下,由我去附近的MOS汉堡打包了晚饭回酒店吃。

里面的洋葱依稀记得是小时候的味道,但在国内已经不再看到这个牌子了,札幌倒是很多的,特意又重温了一下。

酒足饭饱后,怀着对明天的期待,沉沉地睡下了。

3一路向南:追逐秋日之海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吃得饱饱开始。今天点了酒店的西式早餐,量还是挺大的。

3沉醉洞爷:一有时间就要泡温泉呀~

4五棱郭登高:幕府未完成之理想

4百万夜景:和爱的人一起看万家灯火

5函馆漫步:投入蓝色的拥抱里

6美瑛骑行:一场美丽的错误

7&8:挥一挥衣袖,带走4个行李箱

狗狗太漂亮了!

2016-10-13 14:31

坐等楼主更新!
感觉会有大拨美食来袭~

2016-10-13 14: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3 14:31:12 的回复:

狗狗太漂亮了!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亲~去年拍的,是个帅小(da)伙(ye)

2016-10-13 14:32

引用 rachelwithalex 发表于 2016-10-13 14:32:06 的回复:

谢谢亲~去年拍的,是个帅小(da)伙(ye)

回复rachelwithalex:哈哈~~

2016-10-14 15:41

我是来催着楼主更新哒~

2016-10-14 15: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4 15:41:3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努力中~💪

2016-10-14 15:48

楼主除了吃就是买攻略写的很好

2016-10-25 07:50

引用 Glamorou$ 发表于 2016-10-25 07:5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