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总会遇见Thai(泰国清迈-曼谷行走的7天)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前面

关于这次泰国清迈-曼谷之行,原本出于偶然,本身向往国庆期间身往巴厘岛放松疲惫的身心,却因为雨季和人潮望而却步,妻子提议去清迈吧,那个完成了泰囧大部分拍摄的地方,看起来不错。于是,便有了这次泰北之旅。
    每次出国行,回来时我总会回忆一个画面来定格,不一定是恢弘的美景,不一定是欢腾的瞬间,只是有那么一个点,你很想这次旅行就停留在那个时刻,因为那里有你最柔软的情绪和最放松的神经。之前在韩国,我定格在济州的海边,人少、风大,却异常甘冽;上个行程在日本关西,我定格在大阪影城的霍格沃茨,如梦如幻,难以自拔;而这次泰国泰北,我思考良久,很莫名的脑中全是去清莱路上,脚泡温泉的画面,也许,是因为那一刻满怀期待,那一刻无忧无虑吧。
    关于清迈曼谷泰国或者行程,在这篇游记中,我尽量详尽的描述和表达,但肯定许多没有忆全的部门,欢迎来捧场的看客们提问,楼主会尽量回答,楼主尚年轻,也希望能结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行程准备篇

关于行程
    讲真,在开始做攻略之前,这个小清新去朝圣的地方,在我脑海里毫无概念,翻看了一些游记,咨询了一些朋友,开始对这个小城有所了解,渐渐地开始期待,这种期待在国庆前夕达到顶峰,变为了迫不及待。
    先说下行程的安排,综合了各攻略和朋友口述的建议,决定放弃了拜县这个小清新的神殿,一个是因为拜县车程长,盘旋山路,对我这个时不时的晕车党来说太要命了,虽然很多人有着吐一次然后膜拜小清新提神的觉悟,但对于我来说,第二个原因击碎了一切,那就是时间不够。其次是夜间动物园,网上评价很好,但是据说更适合亲子,另外由于担心蚊虫(后面提到的塞卡病毒),也舍弃掉。瓦落落市场,本来在行程上的,但是后来逛了几次夜市,觉得很多东西已经囊括了,就不占用时间了。最后一个舍弃的是丛林飞跃,这个确实很好玩,去玩过的都说好,不过大部分时间浪费在等待中,国庆期间就更别说排队这回事了,加上妻子有些小怕,也舍弃掉,不过在清迈后来碰到一些朋友,说很值得玩,我们决定有机会再来清迈或者在别的地方尝试。
    放弃了一些,才能让行程更好也更适合自己,假期余额本就不多,必须要细细规划,最终,经过一遍遍修改,我们这次7天6晚的泰北自由行(5天清迈2天曼谷)行程,出炉了。
    Day1 浦东机场飞清迈,然后酒店--塔佩门--街景--晚饭--人妖秀;
    Day2 素贴寺-蒲屏宫-清迈大学-宁曼路;
    Day3 大象营-兰花园-Massage-周六夜市;
    Day4 清莱-白庙-黑庙-周日夜市;
    Day5 契迪龙寺-帕辛寺-MAYA购物商场;
    Day6 清迈曼谷-大皇宫-卧佛寺-MBK商场;
    Day7 四面佛-王权免税店-机场免税店-曼谷飞浦东。

关于时间
    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比如北京时间12点,泰国是11点,所有预定的产品包括机票,都是当地时间,比如我们的飞机19:10-23:55,是泰国时间19:10和北京时间23:55。

机票和酒店
    因为不太喜欢日落后到一个城市,第二天开始行程这种方式,因此我们买的是早上10:00从浦东机场出发的东航,清迈时间13:25到达清迈机场,吉祥航空有晚上十一二点到清迈的航班,票价相对实惠很多。返回的航班选的是19:10素万那普机场飞浦东的航班,这样一前一后其实等于多了一整天的时间玩,而且还不耽误逛免税店买买买。
    每次行程,选酒店都是一个很纠结的事情,各种点评看起来都有靠谱的有不靠谱的,只能听从内心的声音。在清迈,我们选了邓丽君生前最喜欢的酒店--帝国美平酒店 The Imperial Mae Ping Hotel,在城外,距离塔佩门不远,是一个老牌四星级酒店,主要原因是因为一来听朋友说清迈城内晚上比较冷清,城外热闹,二来位置到塔佩门、夜市等地方都很方便。
    说到地理位置,这里分享一下清迈的地图,是之前做攻略时网上淘的,借用一下希望不要介意。
    途中的夜市,是清迈平时的夜市,规模比国内也是还是大不少的,当然和周末夜市没办法比,如果档期不在周末,去逛逛也是不错的。清迈城区不大,即便算上城外,也不算大,到各个地方基本都很方便也很快,所以只要住的不是太偏,都很方便。

在曼谷,我们选择了与MBK商场相连的曼谷帕撒湾公主酒店 Pathumwan Princess Hotel,五星级的酒店,在暹罗地区,喜欢热闹不怕乱的可以住在考山路附近,不过曼谷是有点小乱的,我们去了之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选择了shopping最方便的暹罗地区,这家酒店打车到大皇宫很近,走路就能到四面佛,周围全是各类商场。

关于准备
    在去之前半个月的时候,突然听闻东南亚塞卡病毒盛行,对于我和妻子这种谨慎的人来说,这简直是致命一刀,已经定好了机票酒店真是骑虎难下,多方咨询,最终决定还是冒险尝试,事先在某宝买了泰国的驱蚊液,虽然一到清迈就可以在711买到,然而我们为了在机场也能用,还是乖乖地事先准备好。
    楼主不是专业的器材党,也不是修图党,所以拍摄设备就是iPhone6P和6SP,修过的图好看是好看,但是比眼见的还好看,有些不真实,先看图再去玩的甚至会有些失望,楼主还是希望图片还原所见即所得。
    关于通讯
    实践证明,任何买的送的随身wifi(泰国当地买的除外),都不稳定,买两张7天happy电话卡非常有必要,填写好要使用的日期,7天电话接打,1.5G的3G流量(超过部分变为2G),信号非常好速度也很快,在泰国当地买要比在国内买贵,建议出行前直接买好。
    关于充电
    出发前说是两头扁平插头可用,有些酒店欧标也可以用,我们不放心,搞了个多功能转换插头过去,现在想来真心明智,入住的酒店虽然插头可用,然而扁平的在卫生间,欧标的贴着镜子,两个插头一个比一个地理位置不方便,还是搞一个转换插头以防万一吧。
    关于天气
    清迈一年分为三个季节,夏季、雨季和凉季,11月-2月是凉季也是当地的旅游旺季,剩下的时间夏季和雨季交叠,一般雨季从5、6月开始到10月结束,不过很少持续整天的雨水,基本都是一阵过去,雨后天气反而会比较凉爽,我们出行是九月底十月初,中间几乎没有遇到雨水,不过时常阴天,好处是不是太热(但是不代表不晒,泰国的紫外线让我黑了两圈),坏处时拍照时有时光线不好。
    然后就是自拍杆、防晒霜、墨镜、雨具等等各自需要的东西,换好钞票,这里讲下,清迈当地换泰铢不要太方便,到处都是拿人民币可以换泰铢的地点,也有ATM银联可以取泰铢,汇率么好像国内换好会划算一点,我们去的时候换算比例大概在5.16左右,一般来说在泰国买东西,换算成人民币就是除以5,想要精确的话就再乘以0.9或0.95,清迈很多地方都普及了支付宝和微信,方便到爆,不过泰国是小费国家,给了服务后,记得要给小费哦,每天床头小费等各类小费下来,也是一笔花销,一般来说,简单服务20泰铢,服务的比较好或者比较久,50-100泰铢不等。

关于语言
    去之前就听说了一个说法叫汉清迈,去到之后发现一点不假,关键性的一些地点和内容,都是可以中文交流的,比如价格,即使中文交流遇到了障碍,简单的英文基本就可以,因为清迈很多欧美游客,所以清迈当地人的英文水平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虽然有口音)。基于去日本的经验,这次去之前下载了百度翻译、旅行翻译官等等App,然而App中关于泰文的翻译很多时候当地人反而看不大懂,并不是很好用。
    关于交通
    交通分为两部分,清迈的交通主要是双条车、TukTuk或计程车,我们在清迈从没做过后两样,全部是双条来的,双条不要担心价格,TukTuk穿梭自由但是需要讲价,计程车机场不少,城区很少见到,还是双条最方便。很多童鞋纠结双条的价格,给大家说一些经验,双条招手即停,相当于国内公交车+Taxi,可以坐8人左右,只要顺路就会拉你。不要坐酒店门口的双条,价格很黑,招手停下的双条,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点,除非司机主动给你要价,否则上去就行,下车一人给20铢就可以。下图就是双条车。
    对了,还要记得下载Google map App,在国外好用到爆,不多做解释了,用智能手机的都会用,不用智能手机的也下载不了。

在清迈还可以租摩托车,样式很可爱也很好看,不过是烧油的,基本第一次骑要先加油。骑摩托车肯定更方便,但是安全性一定要注意,一个是摩托车是否骑的来,另一个是清迈基本没有红绿灯,大家卡的也比较快,而且是靠左行使,这个很难适应,再者,很多景点是陡峭的山路,所以要不要租摩托车,要考虑好了。一般需要压护照,告诉他们护照有用,留复印件也可以。还有租自行车的,安全系数高些,不过慢些就是了,休闲游可以考虑,我们看到不少欧美人骑着自行车慢悠悠的在清迈城里转悠。
    接下来是曼谷的交通,曼谷的交通又称为“慢堵”,那真的是小堵怡情大堵伤身,曼谷没见到双条,一般两种方式,TukTuk和计程车,前者到处穿梭速度快,但安全性(据说有飞车贼抢包)和价格都要考虑,价格会要的比较高,LZ在曼谷坐了一次,50铢的距离要150铢,讲价到100,对方说要先带我们去购物,然后再去四面佛,果断拒绝,司机只得作罢,把我们老实送到地点。Taxi安全,但是价格也不便宜,上车记得跟司机说打表(By meter),但是没几个会同意,基本都是一口价,LZ只遇到一个打表的司机,最后60铢,平时很近的距离也要150铢甚至张口问你要300铢的,砍价能力请自行把握。

关于觅食
    泰国的菜不是你想适应就能适应的,有些好吃,但也不像很多游记上写的都“”好好次哦“”。
    下面列举一下楼主做攻略的一些店,很多都没机会去尝试。
    1,千人火锅,洁癖患者的大杀器,便宜实惠,味道不详;
    2,The Good View Bar,味道不错,风景很好;
    3,凤飞飞猪脚饭,清迈古城区北城门,主要为了看老板娘;
    4,Huen Phen,古城内,周日夜市附近,地道泰国菜,味道还行;
    5,Hot Chilli,塔佩门附近,推荐菠萝饭、椰子冰淇淋、空心菜、芒果糯米饭、牛排;
    6,Dash! Restaurant and Bar,古城内,塔佩门附近,没去;
    7,凯先生餐吧(Mr KAI Restaurant),古城内,没去;
    8,Sailomjoy,推荐芒果饭、清迈面条Khaw Soi、青咖喱炒饭、Thai Tea with Milk(泰国奶茶) ,塔佩门附近;
    9,Lemongrass Thai Cuisine,长康路夜市,没去;
   10,壹铢粥店,没去,据说菜爆咸;
   11,黑森林餐厅 (Khaomao-Khaofang Restaurant),略远没去,去过的都说清迈最好的饭店;
   12,Cafe de Thaan Aoan,古城内,没去,评价很好;
   13,The House Restaurant & Ginger Shop,没去,看到有人裂墙推荐,巨好吃就是稍贵 ;
   14,Pun Pun餐厅,隐藏在Wat Suan Dok(松德寺)中的一家素食餐厅;
   15,水门鸡饭 (Pratunam Chicken Rice),清淡;
   16,Blue Elephant,没去,比较贵,人均200RMB;
   17,Anntie Anne's机场或者商场里会有这个小铺子,出售的小食虽不起眼却好美味,千万要买上一份芝士口味的卷卷。
    然后是宁曼路几个店:Mix Restaurant & Bar、Ristr8to Coffee、iBerry、Mango Tango、Mont Blanc。
    还有几个咖啡店:Wawee Coffee、Black Canyon Coffee等连锁咖啡。
    攻略做到这么详细也只有处女座了吧。

准备篇告一段落。

关于游记
    楼主其实写这篇游记,从文字功底还是照片水平,在蚂蜂窝这个聚集了大批量文艺青年的地方,都算不上优质,不过楼主只是希望给大家尤其是还没动身的童鞋,还原一个真实的清迈。在游记里,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从小失望到爱上,全部是最真实的心路历程,楼主不会把所有景象都描述的宛如天堂,也不会将所有食物,都形容的好吃至极,所以,贵在真实。

Day1 清迈,我们来啦

准备妥当,拖着惺忪的睡眼,我和妻子拉着行李坐上磁悬浮,一大早奔往浦东机场。
    首先,自然是先在浦东机场逛个痛快,日上免税店总的来说化妆品比王权便宜(欧莱雅等牌子除外),可以先选好,比较好价格后再回来拿。
    到清迈飞机还挺慢的。。。但是内心无比的期待,终于,准时降落,吼吼。清迈的天空还是很好看滴,比上海还是要蓝。

因为之前在蚂蜂窝订了接机的产品,下了飞机拿了行李,在出口处有人举牌,还是很方便的,车上一路看看小城风光,一点也不堵,七拐八拐穿梭在清迈的街道,终于到了预定的酒店。
    讲真,酒店的外面很美,泳池、花园、下午茶的地方等等,大厅也很漂亮,还有弹奏古筝的美女,泰国的服务都很好,会有人帮你拎行李到楼上,当然20铢小费还是奉上。然而,Check in之后,到了房间,却有点小失望,对于四星级来说,房间大小只能说一般,因为老牌酒店,装潢也不是很新,虽然该有的全都有,电视还蛮大,但感觉性价比不是很高,不过但住了几日后发现,其实清迈的很多酒店都是这种装修风格,到了最后两天,甚至有些怀念,只能说一开始期望太高了。

第一天时间比较充裕,以熟悉地形为主,刚到比较累,楼主很妻子就沿着古城的护城河,向塔佩门走,清迈到处都是咖啡店,刚出酒店就遇到了连锁的wawee coffee,楼主是咖啡控,毫不犹豫的冲进去,点了一个Ice Latte,然后,甜懵了。。。从此之后,所有咖啡告知柜台No suger很有必要。

一路晃悠到塔佩门,清迈尾气很严重、也很晒,这个过程其实对清迈有些失望,没看到风景,却一直在收集尾气,直到后来我们其实才发现,这正是清迈的情趣所在,看似有些乱,但到处都是小情调,乱中却很有序。
    塔佩门(Tha Phae Gate)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风景还是很不错,门前的广场很多人在喂鸽子,更多的摄影师在不停地寻找素材,一片祥和。安静的护城河,配上红砖而造的古城门,仿佛一直在诉说着些什么。

溜好鸽子,我们开始第一次尝试坐双条,去我们准备吃晚饭的地方,The good View Bar,这个餐厅坐落在河边,风景非常的好,清迈的河水很安静,我们因为怕国庆期间人太多没位置,因为晚上后面还安排了人妖秀,所以提早动身前往。然后遇到的是被告知餐厅下午五点才开门。吃了闭门羹,只好周围溜达一下欣赏小城的风景,然后等餐厅开门。

终于等到了开门,楼主两人基本是第一组进去的,选了一个不是特别靠河边的位置(靠河边太晒了),然后点了心理预期的冬阴功、菠萝饭、椰子水等等,味道还是不错的,冬阴功和菠萝饭尤其好吃,不过风景更好,由于楼主到的比较早,太阳还没完全落山,没有领略最美的风光,建议要去的各位可以在太阳落山前后去,然后在河边慢慢的享用美食和美酒,河边的夜景一定非常美。

吃完饭散步沿着夜市街回到酒店,到清迈之前预定了人妖秀表演,因为楼主第一次踏上泰国土地,因此不能免俗,在酒店等待工作人员来接,这次清迈行在蚂蜂窝定了不少产品,各位看官也可以在当地找旅行社定,遍地都是,也很方便快捷,之前担心国庆人多订不到,于是提前在蚂蜂窝上预订了,建议要定的话定含接送的,因为地方不是很好找,混熟了坐双条可以,不熟的话还是老老实实接送吧。
    人妖秀表演时不允许拍照,表演整体还是蛮好看的,其中个别人妖真心美,有两个我们一度认为就是货真价实的女人。。。其中就包括跟楼主合照的那个。

楼主跟人妖合照好羞射。

看完人妖回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半了,在清迈的第一天圆满结束,逛了逛711买了些需要的零食,回酒店碎觉,因为第二天是满满的行程。晚安,清迈

Day2 在那阳光灿烂的地方

第二天的行程排的相对较满,要去素贴山--素贴寺--蒲屏宫--清迈大学--宁曼路,这是一条比较顺的路线,基本能满满的排满一天。在清迈浪,除非产品要求,否则是没打算起太早的,当地时间9点爬起来,酒店在美景中享用自助早餐,也是很惬意的。

吃饱喝足,出门摒弃了酒店门口的双条,行走在路间随手拦了一辆,司机看了我们路线知道我们要去素贴山后,表示太远,不过我们的路线可以包车,讲价下来两人800铢一天,合计了一下160左右人民币,可以接受,毕竟省去了所有拦车的烦恼,于是跳上车进发。
    要说清迈有什么不好,就是双条上尾气实在是太重了。。。不晕车的也熏晕了,不嫌热的话戴口罩吧,素贴山比较远,基本都是山路,很多时候很陡,然而双条都开得飞快,有的时候楼主真的担心会被甩出去。

上素贴山的游客,在半山腰司机都会停留5-10分钟,因为这里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清迈城,会让游客欣赏美景并拍照。俯瞰下去,清迈尽收眼底,让人好想拥抱这座小城。

拍完照片,继续上路,一步一步向上爬,终于来到了素贴寺。
   素贴山又名双龙寺,双龙寺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他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来清迈哪能不来双龙寺,这里金光万丈,美不胜收。在泰国参观庙宇都需要拖鞋以示虔诚,同时不能穿超过膝盖的裤子和裙子,女士不能穿吊带等露肩膀的衣服或低胸露脐装,可以在寺庙门口买几件泰国服饰(真心便宜,200泰铢一条裤子),也可以买个大围巾系在身上,这些都没有的话也可以在门口租服装,楼主的妻子表示这些服装好好看,不买不行。

拜过双龙寺,继续向山上进发,寻找蒲屏宫。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
    这里几乎是此次泰国行室外最凉爽的地方了,四周鸟语花香,经常会遇见参天大树(真的好大只)。一进山中,立刻整个人都静了下来,整个心都变得异常沉静,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沿着山路抵达顶端,遇到了一片宁静的水池,四周鲜花盛开,蝴蝶穿梭,在大都市每天熙熙攘攘惯了,在这里一下子找到了静谧的美好。

蒲屏宫不大,想多享受一下宁静,无奈行程有些满,只好跳上双条,去向清迈大学进发。
    清迈大学作为泰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设施,更有美丽的校园。清迈大学谢绝步行参观,必须在校门口搭乘观光车进行参观,全程除了会在静心湖停留拍照外,其他地方不做停留。说句实话,在中国去过武大厦大华政等美丽的校区,我和妻子表示,清迈大学并没有想象的漂亮,甚至有些朴素。

游览清迈大学的观光车上面放起了泰文歌,听起来应该是校歌,但是这个校歌让楼主和妻子同时产生了一种想去插秧的冲动,有一种强烈的劳动人民的朴素感。。。各位有机会可以体验下是不是同感。

除了清迈大学校门以及静心湖外,其他地方真心没有觉得太美,各位没有去过的请不要抱太大的期望以免失望,倒是门口的咖啡店很喜欢。

游玩完清迈大学,向着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开动,那就是小清新们的朝圣圣地---宁曼路(又叫你妈喊你路)。在任何一个旅游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路,给你吃喝,供你拍照,在上海这叫田子坊,在厦门这叫鼓浪屿,然而我从没到过一条路有着浓烈又清新的风格,就静静的在风中让游客感受着自己的与众不同。
    宁曼路其实应该说是一个街区,在这边闲逛,要走“之”字型,这里到处是小情调和小心思,咖啡点心和一街一角都在让人有停留的意愿。
    让司机把我们放在宁曼路的地标mango tango,为司机一天的优质服务给了50铢的小费,只是下车忘了跟司机合照,回到酒店一直在遗憾这件事,谁知道我们跟这个司机的缘分还没结束哈哈,这个后面再叙。不过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宁曼路是清迈相对繁华和小资的地方,这里的东西要比夜市或其他地方贵一些,假如不是必须买的,建议先到夜市看看再决定。

楼主去这家mango tango居然没有排队,简直大喜,累了一天了在里面享受各类芒果点心,实在是惬意。各类芒果冰沙、冰激凌、糯米饭都很好吃,楼主明明已经吃饱了,还是贪心的打包了一个芒果冰沙路上享用。

后面还有诸如iBerry在内地各种小店,看不过来拍不过来了已经。

楼主来到宁曼路除了膜拜小清新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楼主之前提到自己是咖啡控,楼主要来膜拜世界拉花大奖得主的咖啡店。然而,走到断腿,换来的却是两个字--打烊。。。Ristr8to Coffee,专程为你而来,你却谢绝见我。
    “试着去相信吧,每个行业都有传奇。对于其他店来说,能把咖啡馆开在宁曼路Ristr8to的光环下,是不幸,更是荣幸,就像只有与迈克尔·乔丹同时代的篮球手方深知其中滋味。”——摘自网络

打烊这么早,真是个坑,怀着悲痛欲绝的心情,我们告别了宁曼路,奔向了另一个坑,宁曼路附近的千人火锅。
    千人火锅在楼主做攻略时看到基本是必吃,楼主的妻子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被我连蒙带骗的走上了不归路,妻子主要是怀疑卫生程度,认为这么便宜的地方,肯定是脏乱差。
    摸过一条黑漆漆的路,远远看到了千人火锅的牌子,当时内心就有点后悔的,因为看起来略破旧,进去之后,像是一个广场式的地方,一眼望不到边的桌子,熙熙攘攘的人群,散落各处的实物。说实话,性价比肯定是很高的,虽然现在涨价了,200铢一人,但是四十块钱畅吃畅饮的海鲜火锅,还是挺划算的,只是看到了一缸缸调料供这么多人使用,各种食材也都不是很讲究,真的很担心卫生问题,所以楼主两人灰溜溜的放弃了这家。跟我们一同进去的一些人也放弃了,估计也都是担心食品安全吧,肠胃好的童鞋可以尝试。
    从千人火锅逃跑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没喝成咖啡的苦逼二人组已然是饥肠辘辘,但是附近实在不想再去折腾觅食,于是跳上一辆双条决定回酒店附近找吃的。回到酒店差不多九点多了,沿着酒店门口的小路,看到了一家店面不错的小店,门口的风铃随风传出幽静的铃声,感觉很棒,于是毅然冲了进去(主要是饿)。进去后门口有一桌用餐的欧美人,看我们进来竖着大拇指跟我们说,Here nice food!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坐下来的决心,点了咖喱蟹、冬阴功,柠檬苏打等,味道果然很棒,看来真没必要一定去吃哪家网红~!

酒足饭饱,行程满满的一天终于结束了,酒店门口很多马杀鸡和Pub,不过考虑到第二天预定了女子监狱和时间比较晚比较累了,都没参与,回去洗洗睡了。

Day3 周末夜市,小城的生活方式

第三天的行程比较早开始,预定了美莎大象营,早上7点半来接,早早地吃完早餐,当地旅社接满一车人,向大象营进发,大象营因为在山里比较远的,车程大概在1小时。
    到了大象营,稍微有些晚,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队,原本以为正式国庆的第一天不会这么多人的,看来还是太天真了。
    大象生活的环境倒是不错的,不过据说大象训练很辛苦,象夫收入也很低,建议多给些小费,遇到可以买香蕉的环节,也多买些香蕉犒劳一下大象,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和安全性,建议小费在骑大象之前给,这样象夫会很高兴,会给提供很好的服务。

看这么多人骑大象,楼主和妻子决定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参与这种骑行,不想折腾动物,都是人类的好朋友,以后还是还给他们一个安静的环境吧。
    我们给了象夫100泰铢,象夫很开心,一路虽然语言不通,但一直很热情的帮我们服务,他告诉我们我们骑的大象是这里的Superstar,然而Superstar有些晃,很担心掉下去。。。中间会有拍照地点,有人拍照然后到外面200泰铢一个相框,个人感觉拍的还是很不错的。象夫拍的也不错,就是在大象鼻子上,拍不全。

美莎大象营的特色是大象表演,骑完大象大家聚在场馆,看多才多艺的大象表演各类绝活,戴帽子、踢足球、画画等,一个成年大象的智商相当于5岁的小朋友,看他们表演有时候真觉得智商挺高的,画画画的也不错,居然还有能完成山水画的,大象很调皮,整个过程也是笑声不断。

参观完大象营,一行人来参观兰花园,其实就是顺路的附带产品,兰花还行,不过园子不大,不买东西的话十分钟就看好了。

回到清迈市区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既然送回酒店了,就打算再次体验昨晚的餐厅,印象还是很不错的。中午吃着泰式美食,喝点小酒,在静谧的环境下吹着风扇,看门前风铃摇晃,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原本是打算去小城里面逛逛顺便转个寺庙的,只是实在几天下来太累了,于是酒足饭饱之后就回酒店喝咖啡休养生息了,下午在国内提前预定了16:00的Lila女子监狱按摩,所以有些闲散时间休息,旅行,本就是走走停停。
    这家按摩生意超级好,主要是服务好和性价比高,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铁定没位置,楼主几个来清迈的朋友都没做上。我们选的是150分钟的套餐,楼主这里二了,一直以为是一个半小时,结果拿到确认单后反应过来是两个半小时,不过多舒服一会当然是好的哈哈。
    清迈女子监狱按摩,是由清迈女子监狱的前监狱长Naowarat Thanasrisutharat女士创办的,旨在为新释放的女犯提供就业机会以及重返社会的支持。技师早在服刑期内就接受过由清迈女子监狱和技能发展所联合提供的180小时按摩培训,然后又顺利通过清迈公共健康局的考核,基本功相当扎实也相当安全。Lila和女子监狱的区别在于,Lila是刑满释放的,女子监狱是还在服刑的。
    去到的时候,门口有人因为没有预约没法做,正在遗憾,所以再次提醒,这家记得要提前预约,在清迈有六个门店,根据行程选择最方便的即可。

两个半小时的精油按摩真的很爽,整个人感觉都活过来了,几天下来的疲惫一扫而光,真的,我也没想通为什么明明没国内按得痛,国内按摩却没出来解乏的效果。两个半小时辛苦了,小费还是要给的,然而没零钱了,每人给了100铢,我感觉技师接小费的时候,眼睛都是发光的T T,后悔没有在按摩之前给。
    做好按摩已经六点半钟了,时间是周六,当然就要前往周六夜市啦~晚饭也在夜市解决,边吃边逛。我们一开始双条把我们放到夜市的时候走错了方向,买了点果汁鱿鱼和芒果糯米饭就走完了那个区域,当时真的大失所望,差点拦双条回酒店了。结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了另一个方向的街区,然后就陷入了无边无际的夜市中。。。
    夜市这家芒果糯米饭真的名不虚传,生意也超级好,老板削芒果的速度炉火纯青,这是我在泰国吃到的最好的芒果糯米饭。

说一下夜市得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大,真的很大,只逛主干道,不怎么买东西也不怎么停留下来吃东西,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
    第二个特点是全,各类小商品、民族服饰、生活用品等等,几乎全可以买得到。
    第三个特点是便宜,基本是会比在景点便宜不少的,而且很多还能砍价,主要看心理价位,有些店家谢绝砍价或价格确实实惠也没必要都砍。
    第四个特点是有特色,不仅仅是卖的东西吃的东西有特色,街头表演的很多人都很有特色,有小孩子、有盲人乐团、有老人组合、还有美女小提琴手等等,楼主一大遗憾就是因为人太多,很多街头表演没有拍下来。
    总之,夜市很好逛,时间很充裕的话边走边吃吧,特色美食也是物美价廉的。

走走停停,时间已经很晚了,搭乘双条回酒店,在清迈的第三天,依然没有满足酒吧小酌的愿望,因为第二天行程比较满,要起个大早。双条车上,看着小城倒影的灯光,突然喜欢上了这里的风情。

Day4 清莱,叹为观止的艺术

今天的行程是清莱一日游,同样是在国内定好的行程,车接车送,会途经温泉--清莱辛哈公园--黑庙--白庙,从清迈清莱路上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还是比较远的,山路很美但是也有些绕,晕车的同志们记得备药,推荐泰国青草膏,很好用的,711和各类药店都买得到。
     一行人驱车最先到达的地方是游记一开始提到的温泉,虽然人很多,但是真的很舒服,解解乏泡泡脚,路边买个咖啡,这就是当地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我将此次出行定格在这个瞬间,真的是最惬意最无忧无虑的一个瞬间。
     前一天做了按摩,第二天泡了脚,导致清莱这一天原本应该很疲惫但结束时意外感到很轻松,一点也不累,也不知该归功于哪个环节。
    温泉有售卖温泉煮蛋的老人,之前看攻略说20铢一筐,很好吃,于是就买了,虽然当天在车上食欲一般,但是晚上回到酒店尝了尝,果然非常好吃,价格这么便宜,不要犹豫啦。

在温泉修整完毕,继续向下个目的地进发,途中看到一条向上的公路,特别像泰囧里的一个场景,只是没好意思向导游求证,整个山路还是很美的。
    一路进发,先到达的是清莱辛哈公园,不大,比较清爽的一片绿地。

短暂小憩后,继续向着最期待的白庙进发,上午11点左右,终于抵达了白庙,久闻大名,今日终要得见。
    其实白庙只是通俗说法,正式的说法是清莱灵光寺(Wat Rong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位于泰王国清莱府,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叹为观止的建筑和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泰国的寺庙大多是金碧辉煌、金光闪闪的,白庙却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 别具特色。阳光下,这座白色的庙宇徜徉在蔚蓝的天空, 闪着炫目耀眼光芒,就像一件美丽的艺术作品。
    到了地点,一下车几乎就被这强烈的视觉效果冲击到目不转睛,已经没心思听导游说集合信息了,只想拍照。。。白庙的主体是地狱通向天堂,中间的地狱之门向极乐净土是不能停留的,来此参观的游客,都要经历从地狱走向天堂的体验。

还有许愿池和许愿牌,大家都来祈祷安康吧,楼主投进了许愿池最中心的地方哦~

当然,来了白庙,肯定要参观一下举世闻名的超豪华洗手间,进去使用感受一下这种金碧辉煌。

在白庙附近简单吃了午饭,就向黑庙进发了。
   黑庙并不是真的庙,真正的名字叫黑屋博物馆,是私人收藏,只是因为整体色调是偏黑色,再加上清莱有座著名的白庙,才被人称为黑庙。黑庙的建筑师是白庙建筑师的老师,与白庙天堂的主体不同,黑庙的主体是地狱和死亡,这里能看到很多关于死亡的信息,除了部分建筑,周边小黑屋大部分是不开放的,黑庙中还有一处养了两条巨蟒,无处不透露着黑暗的气息。抵达黑庙时突然开始下雨了,在这种低沉的气氛下,游览黑庙真是最合适不过。

从黑庙出来,白天的正式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买了芒果汁和清莱当地的小菠萝,好看又好吃,这里着重提一下,在清迈清莱,随便几个水果打成果汁或者做成Fruit Shake,都很好喝,水果直接吃也好吃,大家不要错过机会。

有的吃有的喝,一天参观的美景也是大满足,那就开开心心的回程了~~然而,导游告诉我们要先去买乳胶枕。。。原本大家都不想停车的,后来导游说1800铢,就决定下车看看,再然后,几乎人手两个的出来了。。。买不买随意,楼主个人觉得还可以。
    继续上车,往清迈返程,然而又停下来给大家买特产。。。楼主帮同事朋友买了一些,不过当晚就开始后悔了,因为夜市上也有卖!而且更便宜!机场也有卖,价钱没留意,买不买也是随个人意愿了。
    一路这么走走停停,回到清迈比预计的要晚,于是坐导游的车直接到了周日夜市开始的地方--塔佩门,下车给了导游和司机一个人50铢的小费,因为一整天的讲解,还是比较辛苦的(后来楼主瞄到另一组下车的人给了20,小费这个事情,还是根据自己情况来给啦,不要太纠结)。
    周日夜市传说中比周六夜市要大,因为前一天周六夜市阵仗实在太大,因此周日夜市打算只逛所需。
    到的时候已然饿了,在夜市入口处找了一间不错的店面,先吃晚饭,冬阴功海鲜锅不错~

周日夜市感觉比周六夜市还要热闹一些,到处也都是欢声笑语和热情洋溢,最让楼主惊奇的是,这么庞大的夜市,如此多的人,这么多吃喝玩乐,第二天一早我们再次经过时,却看不到任何垃圾甚至任何痕迹,就像前一晚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有时候真想不明白是怎么做到的。

因为前一天已经逛了周六夜市了,周日夜市直奔主题,买了需要的一些东西,然后沿着清迈城的夜景,走回酒店了。虽然一天行程很满,但并没有觉得累,于是在酒店附近选了一家觉得不错的Pub,点了两杯酒,看看电视,吹吹小风,看美女酒保忙里忙外,感受着清迈的小城生活,当真惬意。
    清迈城白天大家各自忙着一些手头上的工作,一到晚上,灯红酒绿,到处都是Bar,到处都是小餐馆,到处都是马杀鸡,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很喜欢这么悠闲的小城,让人不禁更加热爱生活。

酒过微醺,看异国风情,点点霓虹,阙阙笙歌,这座小城,终将驻扎在我的心里。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

Day5 洗净铅华,古典与现代的交融

没逛成的古城庙宇安排在了最后一天,行程要到契迪龙寺和帕辛寺,然后下午是shopping时间。
    最后一天在清迈了,十分不舍,来张酒店的窗景,雨后的清迈,分外的清新。

依然是搭乘双条去往契迪龙寺,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寺内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据说可远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
    契迪龙寺可以说是我们在清迈见到的最壮观的庙宇,无论是方形佛塔还是庙堂内景,甚至是壁画内容都美轮美奂,楼主和妻子还在大堂内求高僧诵经和圣水赐福了。可惜的是刚入门的庙堂不允许女性进入,里面相当好看。

主庙很大,里面的布置也非常壮观,进去之后非常安静,让人肃然起敬。

寺内壮观的应该就是方形佛塔了,方形佛塔每面近似却各有不同,沧桑的痕迹似乎在诉说着这里如诗般的历史。

寺庙的一砖一瓦,甚至一茶一凳,都很有特色,这也是整个清迈城带给人的感受。

契迪龙寺到帕辛寺步行就能到,所以没必要选择双条,路上还遇到了传说中的清迈警察局,依然是很有特色。

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这里也是每年泼水节清迈人聚集的主要场所。
    帕辛寺内修行的僧人比较多,随处可见,隔壁的学校正在举行足球比赛,很多僧人也在隔院观看,很悠闲的景象。由于之前看了不少寺庙,帕辛寺寺内景象与其他并没有太大不同,因此没有拍太多。

参观完帕辛寺,我们去最正宗的泰国菜,去清莱时导游告诉我们,契迪龙寺附近的Huen Phen是很有名的正宗泰国菜,原本楼主也打算来吃这家,因为在攻略上已经很有名啦~这家离契迪龙寺非常的近,离帕辛寺走路也只要五六分钟,所以观光完这两座寺庙来吃是最合适了。

据说这家餐厅中午和晚上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中午是餐厅,晚上就变成了Bar,其实清迈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晚上会变成Bar,很热闹很绚烂。
    不过讲真,楼主在这里要提醒各位,不是每个人都吃得惯泰国的美食,楼主只喜欢冬阴功、菠萝饭、芒果糯米饭等等常规美食,而且几天下来已经吃的够本了,类似于青木瓜沙拉这种很多人点赞的,楼主只想说,鬼知道我吃的是sen mo。
    说到底Huen Phen跟我们之前吃的一些泰国菜没什么不同,环境个人感觉还没有酒店门口的小店清新脱俗,点了网红炸鸡等等,给个及格分吧,不过到哪里都必不可少的果汁饮料还是不错。

吃饱饭养足精神,为接下来的shopping做足准备。出门拦一辆双条,跟司机说我们要去当地最好的商场MAYA购物中心,司机抬头看向我,居然,是第二天我们包车的司机!简直太有缘了,清迈的双条车非常多,这缘分也真是够攒下一个深刻回忆了,司机见到我们也很热情,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
    MAYA购物中心还是有点远的,在宁曼路附近,和我们住的地方算是对角线,所以一般20铢不行,30铢基本可以走。到MAYA下了车,跟司机师傅亲切合影哈哈,弥补了之前的遗憾。

MAYA是清迈最新开幕的世界级购物商场,完全可以媲美曼谷的高级购物中心。一到三楼囊括了各种时尚品牌和数码店铺,尤其有许多泰国本土设计师的品牌非常值得一看,四楼是美食区域,五楼则有世界上最好的电影院、卡拉OK和游戏区,顶楼是观景平台和派对区。泰国的东西很便宜,尤其是清迈这个淳朴的小城,大家一定注意可以扫货。

MAYA里面的果冻鞋、NaRaYa、女士内衣等等都很不错,Herb Basics也可以扫些香薰和精油,地下一层还有Boots等化妆品店,很多还能免税,总之我们留了近一下午的时间,还是觉得不够逛。

MAYA不仅好看也好逛,还且还好吃,负一楼很多吃的,炒河粉、咖喱饭、芒果糯米饭、各类果汁等等。

逛完MAYA天都快黑了,楼主心心念念附近走路只要5分钟的Ristr8to coffee,去看拉花很重要。
    网上查询的店铺关门时间是18:00,我们赶到的时候是17:58,然后店家告诉我们,Closed。。。悲痛欲绝啊有木有!!!沟通半天,明明前面人比我刚刚早到的都可以排队买最后一杯,结果店家告诉我,还有个店,走路两分钟,关门比较晚,楼主感觉身体被掏空。。。
    不管怎样,跋山涉水总算是来到了这个充满情调的地方,果然没让我失望,说真的,在清迈没尝试星巴克(价格比国内便宜,但实在不想再喝),仅就其他咖啡来说,都有一个普遍特点,偏甜,所以每次我都要跟他们说No suger,不过这家不一样,特意没有任何嘱咐,结果调出的咖啡就是我心里的那个味道,果然还是国际化的哈哈。
    从店铺设计、物件到咖啡、拉花我都表示满意。

大满足之后,楼主就忘却了中午吃过Huen Phen后的话,当时说不打算吃泰国菜了,然而路过了宁曼路一家看起来服务很好装潢也不错的泰国菜后,我们还是决定进去尝试下。
    这次点了榴莲炒饭,味道不错~不过总体还是泰国菜的风味,因为近期吃了太多,味道方面没有太多特别的感觉,只是环境什么的都很棒。

在清迈的最后一个夜晚了,诸多不舍涌上心头,从一开始对这个小城略有失望甚至是有些嫌弃,到慢慢理解这里的生活方式,看到斑斓的色彩生活,再到迷恋上这座小城的景色和人文,然而,却要匆匆说再见了。
    从宁曼路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把买买买的东西全部规整清楚后,我们决定再去坐一次马杀鸡,放松下身心,再好好享受一下小城的惬意生活。
    选择了酒店附近的一个马杀鸡店,200铢足部护理1小时(好便宜),手法不错,另外一间房间内的老外选择了泰式按摩,惨叫声此起彼伏,后来他的同伴进来跟我们聊说,给他一个惨痛的经历,下次听见Thai Massage就会NoNoNo了,惹得我们捧腹大笑。
    马杀鸡店的老板英文水平不错,也比较喜欢聊,问了我们手上求的平安绳、我们游玩的经历等等,聊得好开心,最后我对老板说,I love this city,here,Chiangmai!那一刻,这句话真的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的,爱上这座城。
    回到酒店我站在窗前,看未眠的流彩和光岚,良久, 晚安,清迈,天亮就要与你说再见了。

Day6 再见清迈,Hello曼谷

预定了早上11点的飞机从清迈曼谷,12点半到。在美萍酒店吃好早餐,退房,等待送机的人来送。到机场其实真的挺快的,不过双条的话和送机服务价格要的差不多,所以可以提前订好送机服务。
    到了机场,Check之后时间还早,逛逛小店,喝喝咖啡(是的,泰国哪里都有咖啡店,机场价格也没有比外面贵),等待起飞。机场是攻略中很多人推荐的清迈必喝的咖啡,Black Canyon Coffee,味道还不错。

坐了一会,看看来来往往的旅客,泰国人、欧美人、中国人,在这里聚集又分开,很友善,很礼貌,挺好的。楼主想到在清迈夜市上有人指着我的文化衫说,Nice shirt,BB8!在酒店每次早上电梯或过道遇到人都会主动跟我说Good moring。这点在之前的国外行程是没遇到的。
    伴随着思绪,到了登机时间,再见,清迈曼谷,我们来了!

落地曼谷天空飘起了小雨,飞机下降速度略快,搞得楼主有些小怕。

依旧是蚂蜂窝上订的接机服务,机场到酒店还有点远的,曼谷又堵车,价钱不算贵了。不过很多人对曼谷印象不好,我们一到这里就领略到了,到了约定的出口,没看到人接,找了两圈也没找到举牌的,瞬间感觉有点方。联系了客服,然而远在他乡,处理也不可能那么方便,后来还是我们一个个问过去,在休息室里有人拿着一张表格,表格的一栏里有我们的名字。
    Anyway,总算是上车了,机场到市区不堵,进了市区就开始堵了,一路四处观察,曼谷这座城市,就像国内的大城市一样,钢筋水泥和错综的交通。
    在曼谷入住帕撒湾公主酒店,连接着MBK商场,五星级的酒店,抵达后明显感觉曼谷的规格比清迈高很多,从酒店服务、装潢到前台的welcome drink,都透露着清迈没有都市感和现代感。
    Check in后来到房间,确实还是不错的,欢迎小象、房间设施都不错,去溜达了一圈,泳池什么的也都很好,我们表示满意。

乘飞机有些累,不过还是决定下午到大皇宫转转,毕竟不远,而且要去的地方安排在前面,后续才好腾出时间来做别的事。
    出门拦了一辆计程车,说By meter,司机不同意,最后讲价到150铢,打表肯定没这么多,估计也就是不到100铢,不过在曼谷遇到打表的很少,据说打表也可能会遇到改装表,所以觉得价格合适,就这样吧。
    大皇宫(Grand Palace)又称大王宫或故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不过没有故宫那么大,还是很漂亮的,富丽堂皇。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
    大皇宫对着装要求很严格,是我们这次泰国行要求最严格的地方,短裙短裤不能穿,低胸漏肩不能穿,楼主甚至见到了一个妹子穿了短裙但穿了厚厚的打底裤(不热么(⊙﹏⊙)b),也被拦在门外,所以要去的各位谨慎着装。
    这里要提醒几个问题,曼谷不像清迈那么纯朴,有人会在门口给你塞衣物,说不穿这个能进,千万别信也别拿,拿了就要钱,同事遇到过上香时有人塞给一个花篮说免费,然后又塞来一炷香,结果说香2500铢!而且塞给你时顺带拆封,不能不要!所以在曼谷各位留个心。我们在大皇宫遇到了一个说我们拍照角度选的不对,抢我手机要帮我拍照的,虽然不知道是不是要收费的,出于谨慎,我扭头就走了。
    抛开这些不谈,大皇宫确实很壮观,各类建筑从里到外都透露着恢弘两个字,不过妻子说不喜欢这里,因为肯定是帝王统治下劳民伤财建造的,加上整个过程没有感受到友好,所以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

不得不说,大皇宫的建筑很有特色,也很漂亮。

站岗的士兵已经都晒成碳了,看起来像是假人,无论游客怎么摆造型,都一动不动。

在大皇宫真真的是热傻了,为什么十月份了曼谷还这么热这么晒!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决定去下一个景点,卧佛寺。因为卧佛寺走路15分钟(太热太累走不动了),坐车不划算都是一口价,景点门口这么点距离要你300铢都可能。
    最终,抱着到此一游的想法,还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动身了,大皇宫门口的景色也很美。

曼谷卧佛寺内卧佛为世界最大卧佛,长46米,高15米,每只脚的脚底便长达5米,上刻有108个佛像图案,还是比较装光的,庭院内景色也不错,震惊的是,寺内还有一家马杀鸡。。。不知道是怎么做的,没有尝试。

卧佛寺出来,天色已晚,两人早已累的不行不行的,准确的说是又饿又累,飞机上仅提供了小饼干,下车后也就吃了两口三明治,实在无力走动了,决定回酒店先歇歇脚。然而,一出门司机就问我们要300铢。还价到200,因为下班高峰期,交通比较堵,而且也实在是累的想上车了。
    到了酒店就一个字,瘫。
    瘫了大概半小时,决定出门去吃建兴酒家,很有名,在清迈一起搭乘双条的时候,一家四川游客强烈推荐。从酒店走过去大概十几分钟,曼谷果然比较繁华。

然而,去到之后发现悲了个剧,商场餐厅层,半层都是中国人。。。晚上七点多钟,拿了个号,告诉我们要等两个小时,Oh my God。果断选择放弃,但是整个餐厅层大部分都是日料,在泰国实在不想吃霓虹国的食物,然后就随便选了一家叫Yum Saap的餐厅。
    当晚觅食的经历就是个大杯具,Yum Saap里面吃饭的全是本地人,应该是当地的连锁餐厅,但是里面的服务生不会英文,不会汉语,菜单没图,完全不知道怎么点餐,手语对方也接受不能,最后我和妻子点了个冬阴功、米饭以及随手点了个菜。菜上来冬阴功还可以,但是随手点的。。。就是个乳白色的冬阴功。。。手语沟通明明是个炒菜啊,这上来的是什么鬼?最后冬阴功拌米饭解决掉晚餐,决定晚上去吃肯德基。
    杯具还没结局,吃完饭去逛MBK,MBK这个商场,在很多网站和平台上被很多人说的很好,泰国当地的一些特色产品,价格实惠什么的,去了之后就是大杂烩嘛,就好像中国广场的夜市小摊,开在了商场里,各种看起来质量不怎么样的商品和素质不怎么样的小贩,楼主二人兜了一圈就准备回酒店了。回了酒店,悲剧了,房卡丢了,丢在哪完全想不出,因为其他东西都好好的,只有房卡不见。没办法只能跟酒店沟通,还好酒店比较人性,核实身份后直接给张新卡,老卡废弃掉,而且不收费T T。
    打算买点肯德基抚慰下心灵,然而晚上九点钟肯德基已经断货了,去汉堡王,前面几个大胖子老外,一人打包了几大包东西,到我这只剩下一对墨西哥烤翅,和一包薯条,没关系,哥照单全收。
    没有去考山路红灯区,老老实实的在酒店附近溜达,居然也这么惨。酒店二楼有个清Bar,有钢琴和驻唱,逼格也挺高,提供英超观战服务,可惜当晚没比赛,不然喝点小酒安慰下自己了。

啃完汉堡王,看了会CCTV4汉语大赛(自己也搞不懂在异国看这个干嘛),沉沉的睡去。

Day7 一次行程结束,是下次行程的开始

在曼谷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计划是去四面佛朝拜,据说很灵,然后逛曼谷市中心的King Power王权免税店,有时间的话逛逛周围商场,最后去机场逛免税店返程,听下来满满的shopping day。
    在酒店用早,五星级酒店确实早餐更好些,味道很不错,可惜就这一天。

出门前先退了房寄存了行李。
    去四面佛我们选择TukTuk,原本因为觉得距离近,不做计程车会比较便宜,结果上来就问我们要150铢,因为天热不想走,还到100铢,结果对方说要先带我们去个商店购物,然后再去四面佛,这怎么行,果断下车,司机只得作罢,表示算了,直接带我们去四面佛。要说这位司机还是太年轻,在攻略上看有司机直接不商量先拉到购物地再说的,还好没遇到这样的。
    四面佛是华人地区民间对梵天的俗称,“梵天”在佛教中亦称造书天、婆罗贺摩天、净天。原是印度教、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是创造宇宙之神,梵文字母的创制者。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被认为是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之神;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由于外形近似中国佛像,中文译名多为四面佛,但事实上四面佛不是佛,所以准确而言应译为四面神。于泰国曼谷的四面佛坛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宗教据点之一,每年有甚多的佛教徒及印度教徒到此膜拜,其中香港人及新加坡人最多。信众相信四面佛极为灵验,如果祈求后愿望达成,信徒必须准备祭品再次到此酬神还愿,甚至自己或雇人表演歌舞。

四面佛香火极旺,几乎没有插香和蜡烛的地方了,下手也要担心,一个不注意就会被烫伤,楼主胳膊就被自己人误伤了。上香、献花,有意愿的还可以递给诵经的人一张字条,会帮你诵唱和舞蹈。

虔诚的拜完之后,准备去王权购物了,拦了辆计程车,居然可以打表,这是楼主在曼谷唯一一次遇到打表的,打到王权,比酒店到四面佛远一点,67铢(⊙﹏⊙)b,不打表确实亏呀。

不过王权免税店逛了几圈,没看到想买的东西,店铺也不是特别多,欧莱雅倒是很便宜,但是买东西还要建卡,机场免税店也一定有,就没买。浪费时间在这个上面,不如去其他商场买点还没买齐的,出门下大雨了,等在王权门口的出租车张口要300铢还不还价简直是趁火打劫,果断算了,跑到路边拦一辆,讲价到150。
    回酒店附近又帮朋友做手礼买了NaRaYa,距离预定的送机时间已经不远了,在肯德基简单用了中饭之后,回酒店等车来接。走的时候从素万那普机场走,之前看很多人抱怨说曼谷实在太堵,高速不堵但是要收费,产品中写上不上高速路由司机视当时交通状况而定,所以也不清楚到底要在市区走多久,晚上七点的飞机,正常速度1小时车程,我们预定下午两点的送机,预留了五小时,一半给路上,一半给免税店。
    然而,上述决策是错误的,因为司机一开始就奔上高速了,而且开的像过山车一样,已经不能拿飞快来形容了,每个变向都惊出一身汗,从酒店到机场,结果只花了45分钟就到了。恩,然后Check的人告诉我们,提前两个半小时才能值机,楼主看了一眼手表,也就是说还要溜达一个半小时。
    不只是我们早到,很多我们一班飞机的都比我到得还早,没办法,解决方案是睡一会儿。睡到可以值机了,马不停蹄的过安检、过海关,然后直奔免税店,浪费的一个半小时必须从里面找回来。
    曼谷机场免税店太太太大了,比日上不知道大出来多少,我们一路走一路逛,物色着自己已经盘算好要买的东西,要说很多国人还是有钱,一堆人聚集在劳力士店里。

扫了些货,免税店实在太大了,没逛化妆品的情况下,一个多小时都根本逛不完,买了份芒果糯米饭和芒果冰沙,登机去了。
    到上海浦东是午夜12点的事情了,在机舱内,夜空中,回忆着过去一周点点滴滴美好的回忆,很充实很快乐,这注定将是被铭记的一段旅程,因为郁郁葱葱的护城河,因为流转光岚的夜间小路,因为浅吟低唱的夜市歌者,因为手捧鲜花的虔诚愿客。

写在最后

其实,出去旅行,很大程度上是寻找自己,是否色彩斑斓,由心而生。当你的心是宁静的,湖水就是倒映的就是蓝色的;当你的心是火热的,霓虹流转的就是溢彩的;当你心是满足的,你的旅程必然是精彩的。
    人生就是一场场旅程,或奔放,或安宁,旅途中的奇遇,鲜活的人文,是生命中最璀璨的记忆。
    最后,背景音乐是找了很久的歌曲,总有天会遇见,英文名叫There will always be Thai。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很多座城,也总有一些,会让你毕生难忘。是的,小城就在那里,等着每个人的的到来。
    See You Again,Before Long.

引用 龙猫君Ryan 的图片:

2016-10-13 15:26

这是什么花?

2016-10-13 15:46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10-13 15:46:51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蒲屏皇宫号称人间花集,还真的不知道这个还没绽放的花学名叫什么,见到了各式玫瑰还有比篮球还大的绣球花等等。

2016-10-13 15:54

照片漂亮,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游记,互相支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13 20:0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3 20:26

棒棒哒!

2016-10-13 21:19

引用 colinonasle 发表于 2016-10-13 20:26:2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colinonasle:感谢鼓励

2016-10-13 21:25

引用 苏 发表于 2016-10-13 21:19:58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苏:哈哈哈

2016-10-13 21:25

支持一个,写得真好,良心之作啊!  PS,小苏推荐的超级好文,真是个好老婆!

2016-10-14 07:48

引用 liwei 发表于 2016-10-14 07:48:43 的回复:

回复liwei:哈哈哈,谢谢,多谢夸奖

2016-10-14 08:1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7 01:0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7 12:56

引用 fionallx 发表于 2016-10-17 12:56:22 的回复:

回复fionallx:其实还蛮多的,比如夜市街上随处可见很具特色的街头艺人,或头发花白或尚年幼;在酒店旁经常吃饭的小店,有位欧美的大叔,每天都会来和老板娘闲谈,见到我们也很热情地推荐;再有就是临走前偶遇包车的双条司机,彼此都认为这些没缘分也是没谁了。小城就是这样,情趣总是藏在不经意间。

2016-10-17 13:05

我有在别的楼主的攻略里看到去清迈可以选择接机,不知道有没有亲尝试过啊?

2016-11-15 15:57

引用 爱他 发表于 2016-11-15 15:57:35 的回复:

回复爱他:我选的是马蜂窝的接机服务,很好用,买好输入航班号,到时候会举牌在机场门口接,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