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朝台之旅

易净 (济南) LV.16
2016-10-13 15:02 1472/8

想再去五台山,是因为它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也是佛陀释伽摩尼四大弟子(文殊.普贤.观音.地藏)中老大文殊菩蕯的道场,如果能参拜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南台智慧文殊),将会有500年的修行,所以国内外佛教信徒以能到五台山进行一次大朝台(五个台都朝拜一次)为人生之大幸。
    想再去五台山,是因为它地势高夏季不热,历史上曾叫做清凉山,其中北台高3061米,被称谓华北屋脊,五个台顶山势平缓,分布的高山草甸和山腰以下的茂密森林形戓强烈的反差,每到夏季山顶绿草茵茵山花烂漫,牛群马辟悠闲的在山上吃草,衬托着兰天白云,人行其间犹如置身仙境一般,是夏季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想再去五台山,还因为25年前曾去过一次,不过那时还是冰雪封山的时节,只在台怀镇附近寺院转了一下,当时对佛教知识懂的少之又少,只能算是走马观花,这次再去想增加点当地的人文历史和佛教知识的深度,所以既想徒步穿越大朝台,也想重登黛螺顶完成小朝台。
敢想敢做事必成,经过认真策划,在收集有关网上资料和天气变化等情况下,制订了祥细的五台山朝台攻略,方案得到了自由行户外群驴友的赞同,一行七人组队于6月8日8.30在山东泉城乘火东出发,开始了这次我的朝台圆梦之旅。
8日夜11点火车到达山西五台山站(山西繁崎县砂河镇),下车后住在一个小旅馆内,第二天凌晨4.30就乘砂河到五台山的班车出发,25元车票到东台的鸿门岩下车,这是一条经典的驴友逃票朝台路线(可节省168元门票和50元景区交通费),当天天气晴朗但风很大,山口大风足有10级以上,刮的人步履艰难,不小心就被刮倒在地,幸好线路坡度平缓难度不大所以并无危险,只是身上穿着冲锋衣也感到寒气袭人,真不敢相信这就是夏天的五台山天气,可这是真实的。
在鸿门岩躲到商家墙角背风处怱怱吃点自带干粮,5.30我们七人就顶风徒步前往北台,从鸿门岩到北台13公里,这在平时根本算不了什么,但由于海拔3000米空气稀薄缺氧,走起来踋步异常深重非常吃力,大家张着大口喘着粗气呼吸,先是嘴唇发紫,接着脸上也发黒了,终于有2个驴友吃不消搭着景区的游览车去北台了,剩下的5人坚持着走到北台,时间已到11点,这么一段路竟用了5个小时。
本想在北台寺院吃齋饭,但没找到主持只好作罢,大家在背包內收集各自的备用干粮一块分享,12.00又出发何中台走去,中途和先前乘车先行的2位驴友汇合,队伍又有了生气,于是有人唱起了山歌,嘿嘿,驴儿到了户外就忘了愁滋味。
虽说一路上又冷又累,但大家心情不错,兰天白云下的高山草甸非常美丽,不时有马群在悠闲自得的吃草,这天然牧场的景色胜似内蒙的大草原,宁静安祥,躺在草甸上面舒展一下疲备的身躯甚是舒坦,这种感觉给个神仙都不换。
从中台再到西台己是下午4点多了,20多公里的高原山路使大家体力都感到疲劳不堪,决定停下休息,于是在西台寺院挂单住下,大概饿了的缘故晩饭寺院的素包真香,睡觉是通铺,晚上天冷每人盖了两床被子,不受呼噜干扰一觉到天亮。
笫二天早上吃过早饭,根据大家体能下降的实际情况,决定放弃继续去南台的想法,从西台开始下山,经吉祥寺.竹林寺到台怀镇休整半天,20多公里下山路用时也有近6个小时。
11日在台怀镇游览了一天,上午到黛螺顶小朝台,1008个台阶虽说不算轻松,但比起8日大朝台的艰难只是小菜一盘,一路上看到不少信徒全身匍地一步一磕头的身躯,对宗教信仰的力量感到震憾,也悟到了人生为战胜磨难而不断探索的精神,我觉得面对烦恼和痛苦应该淡定处置,该放下的一定要放下,更应该学习文殊菩萨那种利剑断烦恼的彻底解脱方式,不然就失去了来五台山礼佛的意义。
其它菩萨顶,五爷庙,白塔等寺院也一定要看一下的......。

徒步大朝台就从鸿门岩这里开始

向北台行进中风很大,但驴子们乐观着

不小心会被风刮倒

驴途兰天.白云.牛群马群,风景如画

华北屋脊门牌楼,看着不远,走起来还得一个多小时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一条神狗远处等待游客过去给它送吃的

累的不行倒下了

途中遇到一位上海独驴,结伴同行

遇到了川西的藏传喇嘛

天人合一,,想做一匹无拘无朿的马

快到北台,坚持......

快到中台,体力耗尽,躺下休整......

挂单宿在西台寺院中

第二天开始下山,合影留念

远处是吉祥寺

下边是竹林寺

第三天到黛螺顶小朝台

嘿嘿,不知心入佛否身先似佛

菩萨

菩萨顶的108台阶

鲁智深入住的寺院

有名的白塔

通往大螺顶的大智路从这里开始

本篇游记共含1919个文字,1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易净 的图片:

看完走过的路 应该感觉特别好吧~~

2016-10-13 18:14

2016-10-14 11:19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14 11:19:45 的回复:

回复D/C:

2016-10-14 13:17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4 15:25

好的,祝你一路顺风!

2016-10-14 15:3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7 10:58

我在北台顶与西台顶看到的步行朝台者,绝大多数是中青年。前辈等加入这个行列,令我等汗颜。

2016-11-20 08:46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