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青海、敦煌、额济纳大环线~

19- (北京) LV.15
2016-10-13 15:06 308/16
  • 出发时间/2014-10-01

前言

先来一张某人(不是我)西北行的幸福合影。

当初只是计划去额济纳看胡杨林,不过自由行从北京去额济纳换车太多,十一七天就只能去额济纳一个景点。

最终一帮小伙伴确认了现在户外团很火的大西北路线,全程大巴(也可以自己购买大交通后西宁集合)。

北京户外圈子来说,长线团个人感觉大西北线是最受欢迎的。整个七天可以游览相当多的景点,并且如果走大巴团的话价格也非常便宜,缺点就是太累,整个路程就像赶集。几乎没有时间吃午餐(全部车上或者景点自行解决),不过痛并快乐着。。。

西北团的去程我选择的是做火车去,其他小伙伴到西宁都是凌晨四点多了(两天多的大巴车,没有卧铺),基本洗了个澡就立即出发了,第二天的景点是青海湖和茶卡盐湖。

青海湖-茶卡盐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对于经常户外的人来说应该非常熟悉了,这里我也不多做介绍。十月的青海湖周边还有油菜花,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顺路去看看。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很多小伙伴都用矿泉水瓶装了不少盐回去。我们当天去茶卡盐湖天气不是特别好,有些阴天,如果清空万里的天气据说茶卡盐湖能像镜面一样。

不过随着旅游景区不断的开发,现在的茶卡盐湖已经有些过度开发了,垃圾随处可见,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在广漠的沙漠中行车会出现幻觉,前往玉门关的时候总觉得前方有一片海洋不过就是开不到(车内所有的人都觉得前面是一片海或者湖水,只有司机师傅说那是你的幻觉...)。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

说实话玉门关的景区有些小失望,除了牌子就只剩下一个很小的土石建筑了。不过接下来的魔鬼城才是今天行程的重点~

雅丹魔鬼城有着外观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有非常壮观的西海舰队,真的非常非常壮观。

魔鬼城的日落到现在也是我见过最美的日落,长长的倒影,地平线上的夕阳。如果有机会去魔鬼城一定一定要看夕阳,真的非常非常的美。

敦煌-嘉峪关

莫高窟的壁画已经腐蚀的很严重了,传言再过一段时间莫高窟可能就停止开放了,虽然现在后期修复工作在不断进行,不过能否还原原生壁画也是未知。

莫高窟全程不允许拍照的,卧佛那张是翻拍宣传画。

下午来到鸣沙山,据领队说每年都会有很多骆驼累死在鸣沙山上,不由得骑骆驼的自己也产生了罪恶感。

月牙泉的水位早已经严重下降,现在的水是人工补给,相当于输液。不过几次补救效果都不好,输液也只能解燃眉之急。不由得觉得,很多景点可能多年之后就完全不同甚至消失了,所以趁着年轻要多出去走走~

敦煌的夜市十二点还是车水马龙,我们有点亢奋的逛街加吃小吃到一点半,然后还去周边小店买了一些战利品。

十一走敦煌额济纳的京车真多,嘉峪关停车场能明显感觉出来,差不多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大巴都是京车。

酒泉到额济纳,前往航天城的路上的大牌子。泄密必备抓,抓住就杀头。

黑水古城-怪树林

黑水城西夏城名,今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以南32公里处。在西夏和元代时最为鼎盛,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

在知道额济纳之前,我是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怪树林的照片,然后才想去看看怪树林,之后才知道了额济纳。

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拍摄怪树林最好是日落时分去,可以拍摄各种树木的剪影。

额济纳-胡杨林

额济纳胡杨林区是世界仅存三处之一,且保护最为完整。现有数百年的胡杨,仍枝繁叶茂,领尽大漠瀚海风骚,是大自然独钟的奇迹。

额济纳胡杨林一定要早上去,日出下的胡杨林洒满阳光在湖面的衬托下特别的美。并且看胡杨林最好的时间是十月份,胡杨的叶子刚刚变黄,还可以品尝当地的特产哈密瓜。

景区内分为一道桥、二道桥、八道桥。一道桥、二道桥和七道桥是理想的胡杨林观光区,八道桥的尽头即是巴丹吉林沙漠。 因此,八道桥(位于达来呼布镇东20公里)实际上已成为胡杨和沙漠观光区。

尾声

西北环线真的非常值得一去,在北京到了十一不知道去哪的时候,强烈推荐这条线。各大户外团都会发车,相比较来说已经是一条很成熟的旅行线路,这条累并快乐着的大环线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西北的太阳很毒,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哦)

最后来一张大合影~

个人微信:hexie19

本篇游记共含1940个文字,1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13 15:24

2016-10-13 15:40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3 15:48

2016-10-13 18:02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17 16:56

引用 rogersa 发表于 2016-10-17 16:56:44 的回复:

回复rogersa:你好,当时我走西北环线不是自由行,是跟的户外团走的。你可以去绿野搜索西北环线或者额济纳,上面有各户外团的详细报价和行程。

不过额济纳现在去可能有点晚了,十一初的时候叶子是黄的。

2016-10-17 17:18

引用 19- 的图片:

竟然被破坏成这个样子了,真令人心痛

2016-10-18 21:14

2016-11-01 13:33

2016-11-01 13:34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11-01 13:34:07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多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