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四川西藏兰州23天自驾+自由行

言午 LV.5
2016-10-13 15:13 978/4

前语

如果时光能在字里行间停留。

旅程结束到今天已经两个月了,
西藏,是一趟允诺了自己将近十年的旅行
久到几乎忘记最初选择这里的理由
可是永远难忘,在当时那么多的夜晚,看着远方的照片,就足以安慰着年少自己的种种心情,
是的,对着西藏,有着一种莫名的情结,从初见,就深深刻印在心里
西藏于我,是年少时的梦想,承载着以前的情怀,
于是,今年我终于走到了这里。

出行这趟,本来仍旧是想单纯的自由行,机缘巧合下发现了诗和远方俱乐部自驾游的活动,从川藏线进拉萨,由青藏线归,最后西宁解散。318的魅力不用我多说,所以毅然退了买好的火车票,报名参加,加上前后成都兰州自由行,就这样定下了这一共23天的旅途。
一个人出发,旅途中遇到很多人很多事,笨笨的我,在这里首先要谢谢像郭郭、陈助理、张姐忠哥陆大哥等等我的队友们,谢谢你们一路的照顾,特别是队友们像天天爸爸妈妈等无私分享的精美照片,以及车队司机们的辛苦驾驶,谢谢大家~

23天的旅行,我将它分成两段,第一段是自由行,第二段是自驾行。开始回忆这半个月来的所见、所闻、所经历的故事。

难忘瞬间

三星堆奇异诡谲的青铜造型,
盐井芒康,深夜冒险闯路,冲过塌方,穿过泥石流
如美路上摄人心魄的天地景色
小李子的“小李飞车”
站在路边对过路汽车保持敬礼姿势的藏族小女孩
八一甜茶馆里跟藏族老板跟大哥们聊天
大昭寺前不分昼夜的磕长头
纳木错湖的美丽
唐古拉山口,五千海拔上给藏族同学画小像
可可西里的黄土草原

第一篇:出发!前往天府之国。

DAY  1  广州——成都
宿:火车
适逢今年湖南湖北大水围城,冒雨刚到火车站,一看LED屏,整个发懵——“晚点待定”,而路上还临时停车无数,就这样,29个小时的车生生变成了35个小时,晚点了五个半小时。漫漫火车途中,有一搞笑细节,一旅客与人大声打电话,
“在干嘛啊?”对面约问
答:“在湖南看大水呐!”  ——满车笑成一团。

21号凌晨两点左右,终于重新踏上了地面。打的,半夜位置不好认,心大的我,打算下车自己跟着导航找,的士师傅担心,不肯,载着我慢慢开,来回找,一直到帮我找到青旅才走——好人还是多。

到了青旅,也是醉了,整个青旅一团漆黑,原来青旅刚好跳闸停电。等我冒着黑蹦到老板的面前,我被吓一跳,老板也被吓一跳;第二天老板小哥问我,来到这么一团黑,是不是以为进了黑店。。。。

所有的意外,总是旅程结束回头望,都将变成各种趣味。

DAY  3   成都大熊猫基地——三星堆博物馆——宽窄巷子
宿:成都夏木花园青年旅社

都说成都是熊猫之乡,简单洗漱休息,兴奋难眠的我,清晨七点又出门坐包车去往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又懒又萌哒胖熊猫,坐着吃躺着吃,跌的四脚朝天还是吃,“这群无知的人类,整天就爱围观人家吃饭。”如果它有思想,会不会这样想呢?😂

三星堆!三星堆!三星堆!
“南有兵马俑,北有三星堆”,为着收集青铜艺术的教学资料,第二站特意选了三星堆。
除了教师身份,作为盗墓笔记的小粉,当然最感兴趣的还是青铜神树,足有四米高,每枝上站立一只神鸟,树干有一条龙,龙头朝下,龙身长出一把利刃。看着通天神树,遥想古代古蜀国的祭典场面,肚子里才好给学生打打稿。

DAY 4  人民公园喝茶——天府广场看川剧——成都博物馆
宿:精途酒店

晨光唤醒美梦,收起人间声声。
成都里有个小茶馆,茶馆里有个小成都。偷的浮生半日闲,去“巴适”的人民公园里的鹤鸣茶馆喝我最爱的铁观音,茶水不算非常可口,可小雨后的公园,郁郁葱葱的大树,巨大的蝉鸣反而衬得人心清凉舒服。

“掏耳朵~需要掏耳朵吗?”——成都人民真真会享受生活,我胆子小,偷拍一张看看就好。

公园东门右拐就挨着天府广场。我就近在天府广场看了一场川剧变脸,师傅会走到场中座位旁挨的很近变脸,吓人一跳,新奇好玩。
天府广场有四川美术馆,成都博物馆,科技馆。跟刚认识的队友选择了成都博物馆——去一个地方前先对当地文化进行一些了解总是不会错的。

结束成都的行程,晚上奔往集合酒店,期待的自驾游就在明天了!

第二篇:踏上318,自驾游行

DAY 1  成都雅安—二郎山隧道—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宿:新都桥

七点多,成都雨,走过茶马古道的起点,我们车队正式踏上318国道,还没时间好好脑补脑补画面,前方就发生落石塌方,第一次的堵车就开始了。
当时还不晓得,雨季的川藏线,由于雨水多,落石、塌方、泥石流不断,这趟旅程要面对的,一切都还仅仅是开始。

路能堵,堵不了画画的孩纸画图

过了二郎山就到了泸定桥跟大渡河泸定桥八条大铁索就是当年红军渡桥的铁索,现在上面铺了木板,但木板故意没有铺满,汹涌的河水气势惊人,在脚下清晰可见,桥体晃悠不停,哎呦喂,体验感满满。

被抢镜了😂

“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过了大渡河就进入折多山盘山公路,来回盘旋就像汉字“多”字,也说九曲十八弯,我很怂的迎来了数年未遇的晕车浪潮。被折磨的差点没人气,后面才知,原来很多队友也出现了晕车,直到第四天上了个亚丁五千米,下来后晕车突然从此一扫而空——所以不用怕,人生很多事情就这样,需要个过程,适应了就好了。

DAY 2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宿:稻城
早上依依告别了美丽浪漫的新都桥,告别山上的六字真言,今天的主要考验就是翻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穿高山越高岭,四座山海拔高度几乎都在四千米以上。好吧,晕晕乎乎飘着走。

卡子拉山途中,正缓冲着晕车浪,突然车旁边探出来一张可爱的小脸,姐姐,你不舒服吗?
教师的职业病,看到小朋友,再没精神也会立马打了鸡血。一下就满血复活。
这个偶遇的藏族女孩,难忘她的淳朴,听我说起广东的学校很好奇,说每天上学要爸爸开摩托翻越一座山,很害羞的听着我夸赞她。眼神清澈,语气轻柔,很有礼貌。是这一趟旅途遇到最可爱的小菇凉。

八点多到稻城县城,川藏线上的城镇都不大,甚至有些几户人家就算一个镇。稻城,是318道上比较大的城镇 ,可晚上跟两个小伙伴出去购物,发现一千米左右的路程,竟然分成了整整三个公交车站。这边的人出门太方便了吧?

DAY 3 休整日 稻城尊胜塔林——马场写生
宿:香格里拉
第三天休整,在稻城市场饶有兴趣的逛开了。满街的松茸跟巨大的酥油饼,南方的娃儿看的很开心。走大街时七哥一直叮嘱我们不要跑。确实从昨天开始,就有种喘不过气,身体沉重的感觉——高原缺氧,很有趣的,不要怕。

带着速写本,跑去画路边的小摊贩,我正想为啥有个男的一直不买又在摊贩站着,一会我画完他跑过来看我画册,原来是站那想让我画进去。。。哈哈哈。。。。然鹅我想画的是老板漂亮的民族服饰。。。。
下午去了塔林,还有队友说像“龙门客栈”的稻城马场,没人陪我骑马咧不好玩,干脆扎进马场旁边的大片花海,又发现不远处有小河,写生捡石头拍照,不按常理出牌,其实也别有乐趣。

马场旁边传说中的大户人家,祖传的几万块一个的锅

DAY 4  亚丁徒步
宿:香格里拉
“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亚丁徒步。我们遇上了雨季里难得的晴空万里。
进了景区还要坐一小时的大巴盘旋上山。随着山高,我们离地面也越来越远。晕晕沉沉间,猛然张眼窗户外边,雾海、云海、雪山,越来越多,真是浮云起高山,白茫茫在身边穿梭,忍不住拉拉旁边小伙伴衣袖,“看,腾云驾雾,我们得道成仙啦!”。。。。

亚丁是真美,可美是需要付出的。
五千米高的海拔,长长的马粪山道,稀薄的氧气,山途的难攀、缺氧及高反带来的身体上的沉重及不适感不是说着玩的。
可一路上的牧场、初次见到的雪山、冰川及牛奶海等,叫我们都兴奋的不得了,翻过不知多少个山头,跨过山涧,走过山拐角,还记得千呼万唤的牛奶海终于出现那一刻,纯净的像一块圆圆的宝石嵌在雪山中,蓝天白云,青山白雪,绿波凌凌,视觉的震撼一下战胜身体的疲惫,带来心灵的感动。大自然的美是什么东西都比不上的难忘记忆。

DAY 5  芒康路断,绕行七百公里进藏
塌方、泥石流,对雨季的川藏线来说是小儿科。第五天,真正见识到了,迎来了我们一路最难忘的一段“意外”之旅。
今日路线本来是由理塘芒康,谁料川藏线塌方路断,车队决定绕走七!百!公!里!由滇藏线盐井芒康
披星戴月,凌晨六点出发,下午七点左右顺利到达盐井路段,12小时换来一句因为大雨,昨晚滇藏线前方也路断了!
怎么办?
“走!没有办法后退,只有往前走!”领队一声令下。

往后探,唯见一团浓墨,往前望,只看到一排红红的车灯,抬头看,星星都害怕的闭上了眼睛,黑漆漆的山路中,车灯开路,颠颠簸簸,边走边堵,慢慢颠簸的越来越厉害,在车里上了安全带的我们都东倒西歪,紧张的屏住呼吸;靠近山崖就看到流下的泥石流,靠近路边就看到跟车子差不多大的落石,还有水流喘急半车深的大水,我们车队有一辆在这里就被冲掉了车牌,在拉萨遇到开摩托进西藏的驴友,说就在这段路队友差点连人带摩托被冲走。。。。
领队在前面震压开路,开车快准狠的小李子在这么黑这么险的路上一脸严肃。都是为了把我们平安的送到目的地,半夜十一点左右终于顺利到达芒康。回顾一路,特别佩服小李子跟司机们,你们辛苦了!

AY 6  如美—澜沧江左贡怒江七十二拐—八宿
宿:八宿
闯过了昨晚的惊险,小泥车排成一溜八点半又上路咯。
行进400多公里,先是穿过了据说塌方高达一百多处的山路,又绕过了三座四千到五千米海拔的高山,好好摸摸小心脏,因为除了高山,今天的天地都美好的像幸福的梦境。
当我们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明明是盘山路,我们却都产生了天路的同感。天那么近,山顶就在我们车下,我们俯瞰,山谷在身旁,睁大眼睛望望,
艳阳遍山,高山划着轻柔的流线,画出了这一片天地辽广!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走过人山人海……心中填满平凡之路的旋律,天地美的摄人心魄,让人窒息。

终于找到了318国道的石碑留念。

DAY 7 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宿:波密
今天路程比较短,12小时跑了200来公里,第一次看到了磕长头。
沼泽地有一股苍凉,雨雾的然乌让人略感失望,不过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米堆冰川倒是特别,值得进去。
开心回忆是,在大公路上跟可爱的队友们拍照。

DAY 8 通麦天险—林海鲁朗—八一
宿:八一
全线贯通的通麦天险,旧的道路已经弃用,只保留做纪念意义了。我们就看着那条小泥路听小李子讲那从前的惊险故事。。。图片下端的小桥就是以前的旧路,新建的大桥颜色鲜艳,青山衬托下,倒是漂亮。除此之外,好吃的石锅鸡也是很不错的。

DAY 9 放松日
宿:
数日的匆忙旅程,今天决定给自己休整。特别感谢东哥跟张哥为了帮我找地方写生,一大早就车着我在八一到处逛,选地方。
八一基本算进拉萨前最大的城镇了,尼洋河怀绕,气候好,氧气足,购物方便,而且,非~常安全。因为到!处!是!兵!营!——“八一”八一,坏人无影。
顶着高原的烈日,坐在尼洋河畔画画,在尼洋河畔旁边的甜茶馆里,被藏族大哥们围观画,好奇的跟我聊天,热情给我指路(一开始还有点吓到我);晚餐的甜茶馆老板请我吃东西;在八一广场附近商场,跟藏族女老板聊化妆;坐着人力车游市区;在林海写生。。。

旅途上陌生人的笑脸总让人觉得世界美好。

DAY 10    8月1日  八一—拉萨
宿:拉萨
特别巧,在8月1日这天,正好从八一镇出发。
看着两旁植被变化,不知觉离开小江南林芝,继续上路。要来的童鞋要抓紧了,318国道公路全线贯通后,出了林芝就是一路高速公路了,再不来,就要从成都一路走高速进藏了。那就什么都没意思咯。
幸好,两边的风景还是清新,总有灿烂的阳光,总有美好的事物,总有温和的清风,身处在风景中的我们就这样在回忆里也变成了一道风景。

DAY 11  西藏博物馆—八角街—羊湖
拉萨拉萨拉萨
清早一大早自个用脚步丈量拉萨城,拉萨不大,景点跟景点之间其实距离并不远,徒步感受早晨的拉萨
跟转着经筒藏族阿姨们擦肩,闪过的高原红脸庞,西藏人都是怎么拍都好看星人,小狗在街上撒欢,满耳充塞的藏音普通话。不大的拉萨城,布达拉宫是永远的坐标,是整座城里最高的建筑。喜欢这种一抬头,就能看到这座宫殿的感觉,让人心情安稳——同时也可以不怕迷路。

羊湖在离市区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去羊湖路上的风景也是不容错过的,觉得羊湖漂亮在蜿蜒曲折,绵远流长,跟印象的湖形状不同。颜色沉稳,又安插湖边的小黄田点缀,大自然都是伟大的艺术家,叫谁能不爱它。

DAY 12  哲蚌寺—大昭寺—娜玛瑟得—文成公主实景话剧
米堆成的哲蚌寺,白色的建筑像叠格子般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山腰上;看到了舍利子,达赖修行用的小小阁楼,辩经的喇嘛,可惜全都不能拍照。。。。。
浓浓烟雾、强烈香檀味,围绕着大昭寺跟八角街,终年不断。
从早到晚,都有藏民或在门口或围绕着寺,进行着磕长头。灰扑扑的运动鞋,厚厚的相似的藏族服饰,身上或外缠着棉布,有些用着塑料布,手上好的戴着布套,拿着制作好的木板,有些甚至只用的纸板,尘灰覆面,嘴里念着经文,双手合十,触头、口、胸,眼神半闭,沿着道路,如入无人之境,毫无懈怠。。。网络的发达已经削减了许多新奇,可看到一些小学初中生模样的叩长头小藏民,那么虔诚的眼神,专注的动作,仍使我吃惊感触,叫我看着痴痴发呆。

宗教跟信仰,是来拉萨一定会思考的东西。

DAY 13  布达拉宫写生—八角街
坐在布宫广场,把布宫来好好观察,我是一个文艺小青年;穿行在八角街小店里,给老板画小像,买一身民族服饰,我是一个喜欢漂亮首饰的败家女生,哈哈。

DAY 14  纳木错——进入青藏线
今天开始进入青藏线,沿着青藏铁路,我们跟火车赛跑。

纳木错,雪山怀抱着你,美丽的菇娘,为什么有些人看到这样子的景色还会一直说些乱七八糟的事呢?
静静的看着湖水,静静的发发呆,不行吗?

DAY 15  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昆仑山
宿:格尔木
行至唐古拉山口,5200米海拔,温度骤降不是开玩笑的,雨雾里为藏族一家的小同学画小像,又被一群藏民圈圈围观,我的旅行可能跟别人有点不一样,享受这一刻。

天那么低,云那么近,云影清晰的倒在人间,青藏线的基本海拔都在四千米左右,也就是相当于广东的天上的感觉,张哥说,我们是在天路上行驶着呐。
大片的黄草,光秃的大山,荒凉点带着自由的气息,正习惯了这一片黄绿,红红的运货大卡又出现烧红你的眼睛;偶尔出现的牛群、一两只蹦跳的小鹿跟小驴,为了一睹藏羚羊在草原上与娜姐一路追逐——这是我的可可西里

DAY 16   茶卡盐湖
宿:黑马乡
天空之境的茶卡,雪白雪白的天地,挺浪漫的。
晚上宿黑马乡的帐篷,在青海湖边的这个晚上,终于看到了星空。
感谢天天妈妈友情供图

DAY 17   青海湖看日出—兰州
青海湖日出~

谢谢东哥还送一路我们到兰州市区。
初到兰州,有个小细节是,晚上买到一个三块钱的大西瓜!八毛钱一斤!激动的不行。。。哈哈。。。请原谅走过318 的孩纸,被318的高物价伤害太深,还没回过神。哈哈。。。

最后

DAY 18   甘肃省博物馆—清真寺

人世道阻且长,人生聚散如戏。

小小的房间,温暖的晨曦,暖和的午后,陌生的街头,
路上匆忙间,我们曾有一瞥,霎时间的缘分火花,我们就有了一些时光,一些笑语,一些回忆。

旅行都会结束,剩下的才是人生。

请让时光在字里行间停留,
并留给他们一片阳光,
其他的,道一声再见
然后,继续前行。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4 10:25

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啊

2016-10-14 11:41

引用 月晓风清欲堕时 发表于 2016-10-14 11:41:59 的回复:

回复月晓风清欲堕时:Get together

2016-10-14 14:3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