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我們徒步 郭亮、昆山掛壁 與 王莽岭

Cami (重慶) LV.15
2016-10-13 15:27 853/9
  • 出发时间/2016-10-02

郭亮村...太行山中的明珠,坐落於海拔1,700米的山西河南兩省交界的密林石山中;44年前(1972年) 13名村中硬漢在沒有電力、沒有機械的狀況下,徒手用鐵鎚、鋼鍬 混著力氣、血汗硬鑿出一條全村發展的出路。
因為這段背景,跟先生決定去見證「郭亮 絕壁長廊」的震撼!

郭亮村....驚呆了我倆,哈哈~~

出發前做的功課中以為郭亮村仍然是「鮮為人知的世外桃源」,所以才敢挑十一長假期間去。一到村附近的停車場...「納尼!!!    這停車狀況也太....太....太 壯闊了吧~~」(腦中頓時浮現「世外桃源變菜市場」狀況...停車場狀況貼了礙眼,不貼啦... )

最早村民徒手開鑿的絕壁長廊寬度、高度都不足容納大巴,交通的不便利間接的維繫了世外桃源的美譽;隨著商業味的滲入,絕壁長廊拓寬了,大巴一輛輛駛入....味兒 也一絲絲變了。

下面的照片 許多是站了好久、等了好久、耗了好久....才拍出的效果;人多了 這裡就顯得庸俗了....有點想拔腿開跑,離開這裡.....

還好....這裡的天空仍然是藍的 ....

太陽快下山了,抓拍隨景

置高拍到的絕壁長廊...看到恐怖的車流狀況了吧

髮夾彎路上 都是車啊....車啊

看倌們自己假想,把車流P掉,石景、深坑、陡壁....還是很美的!

當初13名硬漢中僅存的一位,是目前郭亮村老村長,也是當年開鑿的大隊長,現在也做起簽名合影的小買賣啦
備註:合影不用錢,郭亮洞簽名介紹冊一本10元

這是郭亮村內讓我倆駐足良久的一景。

暫且不管車流、人流,這裡景致確實還是美的,不時可見寫生人士;
這一片玉米田的背後就是谷峰峭壁,畫面中的老先生頭髮花白,蓄著性格的山羊鬍,頂上的棒球帽跟足上的布鞋斑駁不已,坐在這裡寫生近兩小時了....畫面中的女士是老畫家太太,帶著一本書伴在身旁,偶爾走進瞧瞧先生的進度,緩聲交談兩句......這一幕  總覺得是 景美、人美、情美 的極致綜合。

我倆於旁欣賞筆觸,深怕驚擾...不敢多言,趁著老畫家擱筆的小空檔,先生插縫問起:「......請問您這算工筆畫嗎?.....」老畫家一聽,緩緩將身子、眼光從畫布轉到先生,注視我倆一兩秒後...「你是哪裡的人啊?........我這是工筆畫,也是寫意畫;工筆中帶有寫意,寫意中不失工筆喔......」

不好意思過長時間的打擾,短暫攀談後我倆旋即藉故告辭;轉身走離未久,後方傳來「老伴....咱吃水果吧....」,我跟先生聽到 默契的相視一笑。

玉米田邊一顆未熟透的南瓜....綠的可愛,就拍下啦

爬回主道路後 (寫生處離主道路有點距離,路不太好走...),驚訝又崇拜的...:「老公,啥時你也懂畫畫啦,你竟然知道/明白『工筆畫』這個詞....我都不懂ㄟ...」「哼....厲害吧,給你崇拜....」  ..接著就見到張揚而去的屁顛背影

夜宿 山西界‧昆山村

為了隔早的昆山掛壁公路徒步行,晚上我們就住在鄰近郭亮村的昆山村。
本來只是混晚住宿,沒想到....隔晨的美景讓我們有意外的收穫

看這晨景霧嵐....仙境般啊!

令人歎為觀止的 昆山掛壁公路

經過昆山村旁一條僻靜、不知名的懸崖公路後就可接入昆山掛壁公路,慢慢走....沿路欣賞美景,絲毫不覺得累。
昆山 掛壁公路的知名度遠比不上郭亮 絕壁長廊,但不論從長度、壯觀度或危險程度看,郭亮絕壁長廊都遠遠沒法跟昆山掛壁相比。尤其重點....昆山掛壁沒拓寬,容不下大巴...人煙少卻帶來更靈氣的美景....哈哈哈

負重徒步 加上老天給臉的艷陽好天氣,一路上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但 美景讓人樂而忘倦啊!

備註:
1. 郭亮 絕壁長廊全長1700米;昆山 掛壁公路全長9KM
2. 有興趣昆山掛壁行的同好,建議一定要徒步行,能看到、體會到的磅薄美景是駕車或包車行感受不到的。

一洞一景一世界,每個洞口瞧出去都可捕抓到不同的美景....這裡簡直是愛好攝影者的天堂啊!
我倆從頭到尾都是水果兼相機用,攝影同好帶上單眼 能拍出的佳作更不用說啦

看著.....像在對世人比中指道鄙夷

千仞峭壁 巍然屹立.....「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置身仙境般的王莽岭日出、雲海

沿著昆山掛壁一路徒步到王莽岭腳下「營盤村」,農家午飯後繼續棧道+好漢坡直到海拔1,700M的王莽岭山巔...,一路的陡峭高攀,還好練過啊,蘿蔔不是白長的!

王莽岭上的植被覆蓋率達95%以上,山上的(奇)峰、雲(海)、日(出)﹝峰 雲 日﹞廣被讚頌,稱「不登王莽岭,豈識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須五岳攀」。

王莽岭上很特殊的一處「石林

晚上入住山頂上唯一酒店,洗過熱水澡後疲倦的早早入眠.....等著明天的日出呢!

隔晨拿著手電筒,揣著一大瓶剛泡的薑糖茶(為了優雅地喝薑茶,還不忘把酒店的兩只帶耳朵磁杯攜上...當然看過日出後又擱回房間囉 ),打著哆嗦的出門跟太陽公公打招呼去。

行道觀景台途中,發現好多帳篷....看來我倆睡得算奢侈的

這景讓我想起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时」的灑脫、自在與放下。

把上圖稍加剪輯,就是這麼一幅潑墨山水....

這張也是實景拍攝後 捨人刪雜的潑墨山水....

這雲層厚的不像話啊

今天早上的雲層太...太....太....厚啦,儘管太陽公公努力的撥雲露臉,但短短幾秒出場後旋即又被雲兒窩藏,幾次的奮力撥雲,也幾次的被雲兒猛力揣回。後來....太陽公公放棄了,我們....也放棄了

吃過早飯後返程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難」....不懂的人親自徒步一趟後肯定豁然明白啊!

上山跟下山 我們走的路線是不一樣的,這條路比昨日上山的路陡峭難行;下山時與上山的朋友錯身,看著對方滿臉汗滴,透著希望的眼神問著:「還有多遠到山頂啊....」,我們全程善意欺騙:「不遠啦....頂多半小時,加油喔....」,天曉得 這條必須四肢並用才能上山的路,咱下山走一個小時大概上山要爬四個小時吧

太福氣啦,抓到這個光影....

回到鄭州市區的酒店,洗漱放鬆後....才發覺,咱倆的腿痠到不行,舉步維艱啊,尤其是下坡路完全走不得,連緩坡也搞的蘿蔔痠疼.....就這樣半殘疾的過了兩天才比較正常。
但....痠歸痠,回來後翻看著照片,值啊

欣赏

2016-10-13 17:3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3 19:26

5顶大美挂壁公路

2016-10-13 19:53

引用 wjpwjp 发表于 2016-10-13 19:26:37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wjpwjp:這段路,我只走這麼一次,其實還不敢給出「什麼季節去比較合適」的建議,但我想....四季應該都很美的,各有風情,重點是 準備好一顆出遊的心

2016-10-13 20:4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3:54

引用 luminli 发表于 2016-10-17 13:54:45 的回复:

回复luminli:呵呵,遊記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目的,確實如你所說:留下回憶的紀錄

2016-10-17 15:57

引用 Cami 的图片:

哈哈哈哈这张吓我一跳!

2016-11-11 14:41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11 14:41:26 的回复:

回复雷子:哈哈哈⋯我也是很用心貼的哦

2016-11-12 10:05

引用 Cami 发表于 2016-11-12 10:05:05 的回复:

哈哈哈⋯我也是很用心貼的哦

回复Cami:哈哈哈 嗯 在花容失色中我看出了你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