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提雅曼谷北碧府-越穷越自由6天哥俩好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5

第一天,青岛-香港-芭提雅

两个月前,电话里与发小敲定了泰国之行。我在淄博,他在珠海。我订了从青岛香港曼谷的港龙-国泰往返联运,他订了从澳门往返曼谷的亚航。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10月5日,于国庆假末开始了此次旅行。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基本都有在线值机服务了,提前在网上把座位选好,去了直接打印登机牌就行。

港龙航空上并没有见到传闻中的哈根达斯,饮料也只给一小杯橙汁。看来航空公司,还是社会主义的好。

到达香港机场,看到在机场一个小范围内低空盘旋的鹰,难道是机场养来吓鸟的?转机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于是哪也没去,在机场上用wifi上一下国内不让上的网站,放佛找到了点自由的感觉。

香港机场与国泰飞机上时刻都在提醒三星Note7要炸。

又见到棉花糖了

香港-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国泰航空也没有传闻中的哈根达斯,但是有啤酒、红白酒了。

飞抵东南亚陆地上空,俯视下面,常常看到不知名的河流以及稻田,心情开始激动了。

落地后,在素万那普机场看到了很多只个头比较小的白鹤,在水塘边栖息,心情大好!朋友已从廊曼机场坐穿梭大巴赶来,会面后从机场一层的8号门买大巴票,奔赴芭提雅,120铢/人,车程两小时。

到了芭提雅后,我们在二号巴士停靠点下车,正对芭提雅中路,搭双条车一路向西到海滩处下车。双条车是改装后焊上了座椅的皮卡车,是巴士也是出租,招手即停,单向行驶。如遇空车司机会问你去哪,你说了地名,那整车就被你包了,100铢。如果你看到有人,只需要招手,上车不用说话,到地方按铃即可。每人才10铢,为了确认我还请教了车上的当地人,得到她们的确认。然后她们偷笑着应该是议论我说“这个外边来的还挺懂”。

我们订的酒店是Basaya Beach Hotel & Resort,人民币200元/晚,位置和环境是亮点,以及丰盛的早餐和大泳池,由于是1968年建成,虽有翻新,但房间也很陈旧,略有潮湿,冷气和洗浴都不错。

21寸大彩电!

标间也就是一张大床放俩床垫

出门西走,路南,看到一家印度餐厅,进去点了炒空心菜、咖喱羊肉和芦笋虾仁。味道不错,晚上去红灯区和海边转了转,发现了很多美艳妖娆的小伙子,找个酒吧坐坐,喝杯Chang啤,然后就回旅馆睡觉了。

插播一条,那几天我有口腔溃疡,在药店买到了这支神药,50铢,抹上去就产生了止痛隔离的作用,重点推荐!

第二天,Koh Larn格兰岛一日

事先从淘宝百程订的格兰岛一日游套餐,350元人民币/人,包括了“酒店接送+快艇往返+滑翔伞+海底漫步+香蕉船+摩托艇+浮潜+午餐+海滩躺椅+电子照片”,当天人很多,大多是中韩两国人,有些项目时间有缩水,但还是很满意,当天的领队是泰国华人,很负责,很幽默,中文很棒。

泰国酒店的早餐大多都是6-10点,参加一日团也不会耽误用餐,用餐过后,8:30,旅行社派双条车来前台接。

到达快艇停靠点后,每人领一条浴巾和一瓶矿泉水,然后开至浮岛排队玩滑翔伞,这个浮岛上目测一天大概能有千八百人,这样的浮岛我看到了六七个。每个人像工厂流水线一样穿救生衣,拍照,挂滑翔伞,起飞,落水,拉升,降落,拍照。这样的流程很快很高效,所有才会这么便宜。

换上鲨鱼皮,作出慷慨就义的样子。

背上炸药包

湿身归来

然后换到另一艘船,开始海底漫步,戴上大头氧气帽。一共五米深,但刚下到三米我的耳朵就受不了了,不停地吹气咽口水。勉强坚持了下去,水下能见度一般,脚下是沙地。潜水员给我们手里塞面包,鱼群就游了过来。在这里,人和鱼建立了初步的信任。

手拉手,横着走。

海底漫步结束后,坐快艇去海滩用餐。团餐不算差,每人一只螃蟹和虾,还有炸鸡翅根与炒菜。

午饭后,乘快艇来到了另一个海滩,自由活动两小时,香蕉船和摩托艇都在乘坐,可以在躺椅上休息,去游泳也不错。

坐在船头,景很美,就是老想吐。

知道他为什么老戴着帽子吗?工作压力大,说多了都是海水啊……

与机灵可爱的妹子共乘香蕉船,快艇拉着我们开了一会,左晃右晃,我们纹丝不动,寻思也不过如此。最后,当香蕉船与快艇呈垂直的时候,开快艇的用力发动,将我们成功卸下,然后头也不回地赶着卸下一波去了。

摩托艇也是短短四分钟,我开了两分钟。hi~

乘快艇来到一片水域参加浮潜,海水质量一般,看不到几条鱼,能看到大海参,还有密集的海胆。鄙人不慎中刺,被导游及时解救,至今脚心留有一颗黑点,此仇必报!

浮潜结束后,坐快艇返回芭提雅陆地,我们的照片已被印刷塑装摆在路边,带塑料相框的100铢/张,不带框的100铢/两张。价格便宜,可见这里的旅游模式多么成熟,不买的大概会被销毁吧。每两人还会附送一张内含当天所有参团者照片及视频集锦CD。

佩服自己的淡定

哥俩好,格兰岛。

下午双条车送回旅馆,休息一会。然后去按摩,芭提雅的按摩店比餐馆都多,泰式和足疗基本都是统一价200铢/小时,门口坐一排按摩师往里拉人,竞争相当激烈。沿着中路往东走,看到一家更便宜的,泰式才150铢/小时,我的按摩师是个ladyboy,他很认真,手法也很好,一个小时没有缩水。按完后给了50铢小费,他双手合十鞠躬表示感激,在一旁站着等我穿上鞋再送我出门。朋友做了足疗,同样很满意。

找了家食阁匆忙吃了点海虹煎蛋,叫不上名的炒菜和炒饭,味道很棒。然后去看Big Eye三合一成人秀,这里最多能同时坐1000人,里面绝对不能拍照,哪怕是偷拍也会被一脚撂倒然后罚5000铢。跟团来的,只能找导游买票。自由行的,可以从淘宝订,出示机票、酒店预订单即可。包接价格才130元人民币/人。
关于秀的内容,如果你很好奇,就来看看吧,看过估计也就不想来了。表演时间为一小时,节目都是循环的,观众互动的套路也是一样。演员冷漠而生硬,这里大概只有中国人来,连解说都只有中文,没有英文。毫无美感,只有低俗。这样的表演,完全是为了取悦人类的恶趣味而存在,演员们为了赚钱而摧残自己,出卖肉体,将自己扮作鬼怪一般,台上台下互相看不起,如同进了动物园,我全程是怀着沉重的心情看下来的。

晚上时间找了家不错的演吧,喝点啤酒,玩玩游戏,给乐队点小费,开心了也上台唱一下。

第三天,曼谷,Ratchada火车夜市

昨天太累,今天自然醒。早饭过后,才有时间好好看看旅馆白天的环境。游会儿泳,去海边走走。收拾行李,回曼谷。旅馆里的泰拳擂台,想和光头佬PK一下,被保安制止了。

带Jaccuzi的按摩池

就指着这个泳池才没倒闭吧。

水深两米。

老外来度假都待得久,晒着太阳看着书。惬意,巴适,杠赛来。

走之前在芭提雅海滩旁留影。

图片上方横幅是关于华人在阴历九月初一开始的素食节,其实我们过去也是初一、十五吃素的。现在聊起来倒没人知道了。感谢共产党带来的新生活吧!

包了个双条车,他非得逞能挂后边,因为这从小到大没少挨揍。

中午12:40在芭提雅车站乘大巴赴曼谷Ekamai东站,加上路上堵车,两个小时到站。在曼谷订了两晚Woraburi Sukhumvit Hotel and Resort,听说过曼谷租车司机爱绕路宰客,于是决定乘Uber,没想到这一决定竟遇上了此行最糟心的事。14:50,Uber司机来了,我发现在泰国打Uber是不需要输入目的地的,上车直接说,司机告诉我说他刚开始开Uber,我是他的第一个客人,他打开谷歌地图查询车站到酒店的距离不到5公里。然后我们就开始闲聊,聊他车上照片中的女儿可爱,昨天的球赛,哪种啤酒好喝,中泰的交通规则。一晃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一查地图。咦!怎么成了6公里了,一拍脑袋,哎呀,防不胜防啊!接着又碰上了大堵车,一个十字路口等了20分钟,我开始质问他为什么绕路,他支支吾吾突然又假装断片听不懂英语了。然后就是长时间的堵车与沉默,17:40到达,5公里的路开了3小时。下车前,让朋友悄悄打开录音,我把关键信息和司机对了一遍,告诉他Uber是跨国公司,所行路线是有在线记录的,这样做对他极为不利,给他个台阶告诉他我愿意相信是你不熟悉路,开车必须要记路,他听后连连道歉。一般在国内,到达后都是自动扣费的,但是由于没法输入目的地,到了以后我问他是不是在手机上付,他又支支吾吾半天说可以给他现金,我问多少,他说200铢,我说5公里正常行驶也不过七八十铢,我看你有妻有女,就你这水平也不是忽悠的料,且行且珍惜吧。你要是多要我也给你,但是肯定会投诉你把钱拿回来。给你100铢算了,下不为例了。他连连点头,拿钱走人,同时我在Uber上选择了取消订单,软件也无任何消费提示,只显示取消成功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等回国后当我翻看信用卡记录时,发现竟然被扣费了,连环套路啊!于是写了封投诉邮件发到Uber总部和泰国分部了,目前还没有回应。

这是我们的房间,还不错,干净,冷气足,有浴缸、保险柜。

本来下午是要去购物的,被Uber司机耽误后没去成,走着去Terminal 21吃了顿Trip Adviser上推荐的泰国菜,然后坐地铁到Thailand Cultural Centre这一站,出门走两步来到了 Train Night Market Ratchada火车夜市。这里有数不清的小吃店、小商品店,以及各式酒吧。是鲜有外国人光顾的当地人娱乐的地方。

椰子的吃法也很多,加冰椰汁、椰汁沙冰、加椰奶沙冰……

这么一大杯椰奶沙冰50铢,看出来是当地人消费的地方了。

一小盒煎墨鱼籽50株,吃完就吃不下别的了。

一份毛蛤100铢,廉颇老矣,吃不动了。

Disco、演唱吧、gay吧、主题吧各式各样太多了。

曼谷地铁上,遇到了令我惊讶的一幕。两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坐着,看到两个二十多岁的女孩上车,其中只有一人提着塑料袋。两少年二话不说起身让座,周围人习以为常。瞬间开始喜欢这个城市了。
回来路过Nana Plaza瞅了两眼,就回去休息了。

第四天,北碧府+桂河大桥+象+竹筏一日

北碧府这一天的行程是从蚂蜂窝订的,159元人民币不含接,7:00在考山路警察局集合。简直是超值,但是目前不含接的行程已经下线了,只能订199元含接的那个http://www.mafengwo.cn/sales/1005287.html。我认为也是很划算的,曼谷北碧府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路上时间太久,但为了看美景也值得,这个团的导游是说英文的,因为很少有国人会参加这个团,大多是欧美和韩国,导游说中国人每隔两天会来一两个。国人一般都会去看大皇宫玉佛寺,或参加美功铁道市场和安帕瓦水上市场的团。对我来说吸引力不大,本身不信佛,敬而远之,也不临时抱佛脚。那些花样名目类的景点从网上看看知道怎么回事就得了。

早晨6点就匆忙吃了早餐,拦了几辆车问“Cha Meter”(打表吗)?终于第四辆愿意打表了,23年驾龄的老司机,我把昨天Uber经历讲给他听,他连连摇头。他知道到我们赶时间,风风火火地往目的地赶,8公里的路,25分钟,打表80多铢,给了他100铢没要零钱。曼谷租车司机收入真的不高。

两小时后到达北碧府,第一站去参观战俘墓园,1000多个有名有姓的战俘客死他乡,看了好多墓志铭,大多正值青春年华逝去。来自欧洲各国,荷兰人居多,其后人常来吊唁。

到了桂河大桥,旁边有个战争纪念馆,门口留影,不想进去看了。

《桂河大桥》是部老电影,当年日本人强迫战俘修桥,后来盟军炸桥,现在的桥是后来修建维护的。

我身后远处有一块“华军碑”的牌子,应该是为中国远征军立的碑,后悔没有走近,此行之遗憾。

景区的冰椰子也不过40铢一个,个头还很大。

下一站,死亡列车。导游说普通票100铢,拥挤难受无软饮。150铢可买升级票,宽敞舒适有软饮。所有人都需要买,但我记得蚂蜂窝上列车是包含的,于是找客服询问。到车站后我先买了升级票,一会导游接到电话,退还了我200铢。告诉我蚂蜂窝应该是弄错了,这个价格在哪里都不应该是包车票的。我考虑也是,真是太实惠了,蚂蜂窝处理问题的也很快,当地旅行社还给我打电话确实是否钱已退还。

尽量不拍人正面,碰上小萝莉实在忍不住偷拍一张。

画面一转,看什么看!

这些是导游Nina主动问我要手机给我们拍的,她是当地人,极力想把家乡的美景介绍给游客。其中坐车时还路过了一处山,她来不及解释就催着问我要手机。拍完后指给我看说远处的山轮廓像一个孕妇,很有名,可惜照片被我误删了。

下方有枕木的地方就是死亡铁路段了,因为陡峭,火车会缓慢行驶。

这就是车上送的软饮,对面老外没品位,来这了还要喝可乐。不像我们,山水之间应该品茗,虽然是立顿的茗……

窗外蓝天白云,什么林什么树影的,很美。

中午的团餐比较凑合,但是冲这价钱,没什么可抱怨的。我们这个团,一个韩国大叔,一对欧洲小两口,六个越南爷们,实在没有交流的欲望。

午饭后来到象园,看到很多大象制品在售卖,有黏土摆件,粪便笔记本,大象骨工艺品。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枚大象尾巴毛戒指,找根笔套进去稍倾斜轻触桌面,戒指会自己慢慢移动,后来找不到了。就问店家有没有,还真的有,拿来测试,还真的能动,店家要价200铢/枚。只见我眼珠子一转,微微一笑,字正腔圆地对商家喊出“P krub,lod noi dai mai krub!”(皮克ra波,老奶呆美克ra波!)意思是,“师傅,便宜一点嘛!”师傅被这突来的套路吓得后退两步,顺利300铢两枚拿下。
顺便教一下泰语小知识,都知道“你好”是Sawadee ka,但这句话的说出者只能是女的,男的要说Sawadee krub。ka/krub都是语气词,泰语有意思的地方是在称呼别人时没有你/妳,他/她的概念。但说话者要区分男女不同的词根,女人说话结尾用ka,男人用krub,而P是对年纪比你大或同龄者的尊称,称呼人P ka/krub,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尊敬,在哪国语言里都是通用的。
话说那个大象尾巴毛为什么自己会动,我在网上也查不到什么信息,有人知道吗?

开始骑象了,一人先买一篮芭蕉作为见面礼,象园的人让我也尝了一个,吃完我竖大拇指说“大象饭真好吃!”园里人都笑了。

如痴如醉~

一篮香蕉被这只小母象两秒钟一根的速度很快吃光了,鼻子不停往后探,给完之后还得从我身上摸索半天。考虑到最近中韩两国关系紧张,最后两支香蕉,送给没买香蕉的韩国大叔了,大叔一拿到香蕉,立刻遭到了他象和我象的围攻,把我乐坏了。

骑象的跟我们说,给他100铢,他会下来帮我们take many many many many photos,还能让我们骑象脖子。不多考虑,这买卖值。

可爱的小母象,芭蕉吃完了就开始吃草了。它头一低,我差点坠象。

再见了,希望有人能多喂你点芭蕉!

骑完象,就去参加竹筏漂流了,从水上看岸上风光,美极了。前一艘筏子刚靠岸,我开玩笑问他们看到鳄鱼了吗,洋人小姑娘和小伙子用夸张的表情和手势比划着告诉我们“看到了,这么大个”,我接着问“有蛇吗?”他们接着比划“那么大个!”我本想接着说“没关系,We eat it!"想想还是算了,万一洋人没见识没幽默感还以为我是认真的,有损国家形象。

我们不禁哼唱起了一首海淀银枪小霸王之父双江老师的作品”小小竹排江中游~~“

最后一站,爱侣湾瀑布,结果瀑布没水啦,就剩池子了。

这个是导游Nina,认真负责。蚂蜂窝靠谱。

三小时车程,从北碧府回到考山路,途中游客都睡了。我不敢睡,副驾没人,司机自己开,天气闷热,他万一打瞌睡,我们第二天就上新闻了。所以我一下午死死盯着他,他也纳闷从后视镜看我是怎么了。

到了考山路,打表回酒店,8公里多的路,开了1个小时,走了7.3公里,计价显示147铢,也就是30元人民币。我不知道曼谷租车司机用不用交份子钱,即使不交,三十元去除油费,他一个小时的劳动力才剩多少。难怪那么多出租车司机会骗游客,原来是坏的制度将好人变坏。最后一公里实在堵得走不动了,果断付钱下车走路了。

当晚又吃的泰餐,椰奶冬阴功,虾酱炒空心菜。还点了猪颈肉和粉丝拌鱿鱼、虾,没照。

当晚又去了家档次高点的演唱吧坐了坐,席间恰逢有客人过生日,所有员工一人手里拿着两支冷焰火突然出现,边跳边唱生日歌。即使在远处吧台内没有人注意到的吧员也在开心地拍手大声唱着,曼谷真是一个充满许多可能的地方,又开始喜欢了。

第五天,自然醒,Kingkong自助。

昨天太累,今天自然醒,早餐不错,酸奶很浓,还有番石榴汁。中午要计划吃大餐,故未曾多吃。

上五楼看看泳池,还有个泳池吧,可惜没时间享用,晒会太阳就下去了。还碰上了一只像鸽子似的鸟,靠近了也不怕我,得到小动物信任的感觉真好。

中午到了Silom Center Building,吃Kingkong日式放题烤肉自助,599铢/人。

主要来吃东南亚罗氏大头虾,国内南方少见,北方没有,河虾中很少有这么鲜美的。

牛舌、羊排、牛肉条、三文鱼、新西兰海虹。

烤带子

这个是花螺,听闻当地市场要200铢/斤,我觉得我是吃回来了。

朋友是下午6点的飞机,他得了曼谷司机恐惧症,中午拉着肚子就走了。我午饭后打车来到了The Great Residence Hotel,素万那普机场旁的酒店,环境还好,房间四楼带阳台,包含送机一次,人民币130元/晚。就是蚊子奇多,来泰国被蚊子伤得很深,我也自暴自弃了,寨卡就寨卡吧。

晚上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夜市,郊区周边有几个工厂,所以工友们都来这吃饭。这么一份煎猪排79铢,算是曼谷最低物价了。加冰椰汁一杯30铢,鲜榨橘子汁小瓶10铢,大瓶20铢。更喜欢曼谷了。

第六天,离开,香港转机停7小时

10月10日,早8:15乘国泰飞香港,早晨没吃,飞机上吃的。

出门时从家里翻出了110港币。在机场算了算,坐A21机场大巴到旺角、油麻地单程为33元,剩下的钱看看能吃点啥不。

翻看了几本禁书,门外大街上有许多人在声讨要求审判前前任国家领导人,不知他咋得罪香港人了,还是香港人Too young,Too simple,反正俺们是不敢。

选了本好书,台湾作家唐德刚对张学良的访问记录,内附一张CD,里面有网上没有上传的部分谈话录音。140港币,可以阅尽这个改变了中国历史、世界格局的最牛富二代的一生,刷卡结账。

花了38港币吃了顿牛杂饭加菜心,留下够回机场的大巴钱就行了,味道真好,现在还在回味。就是服务一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俺来自内地歧视俺?

最后一程,国泰航空,香港青岛,晚起飞了一个小时。终于见到哈根达斯了,其实一盒饭没吃饱,还想再吃,怕人嚼舌头说内地来的吃得多,就忍住饿没再要,保住了国格。

结尾

第一篇游记的结尾,谈谈对泰国的印象。泰国是个自由的国家,人民有选票,有医保,土地永久产权。人人有信仰,公民素质高。即使在堵车最严重的时候,我没有听到一声喇叭响。泰北人民普遍信佛,民风纯良。南部海岛秀美,旅游资源丰富。从这点来看,泰国人比中国人要幸福得多。但泰国也存在很多问题,贫富差距大,色情行业下延伸出诸多罪恶。政局不稳定,君主立宪下的泰王受人民爱戴,拥有很大的权利。他在二战起初站到了日本人的队列,但泰国人认为那是泰王为保全子民的无奈之举,他在大国间权衡利弊、间于齐楚,使军事实力弱小的泰国免于被侵略、践踏。并致力于使泰国人过上信仰、安宁、平和的生活。所以当像生意人他信这样的改革家上台后,必将发生政治观念上的冲突。昨天刚听到泰国朋友传来消息说,老泰王身体有恙,恐不久矣。令泰国人恐慌的是王位继任者很可能是其早已臭名远扬的太子。同时泰国南部三府的分裂组织活动频繁,不时还制造些恐怖袭击。泰国的未来如何,佛祖保佑吧。
       最后,总结下行程中的经验。如果想在一个地方玩得好,应该做到“尊重、规矩、给小费”,当今世界文明已趋同,做一个尊重和守规矩的人到哪里都不会被歧视,出行前多做点功课,学一点各国家简单的句子,遇到洋人、韩国人、泰国人时,勇敢地说出来,然后自信地告诉他们你来自中国,他们会对你刮目相看。途中的人大部分一生只会见一面,积极地去沟通,去搭讪,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才更有旅途的意义。在餐厅遇到热情周到的店员,留点小费吧。在酒吧遇到教你游戏的吧员,留点小费吧。遇到认真负责的导游,留点小费吧。听到悦耳的演奏,留点小费吧。起床后为给你打扫房间的清洁员,留点小费吧。整个行程下来算算我给出的小费也不过600铢。肯定他们的同时,换来的却是一路的好心情。
      上班去了,就酱~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3 16:27

引用 jessica_ 发表于 2016-10-13 16:27:12 的回复:

回复jessica_:谢谢,你是我第一篇游记的回复者。

2016-10-13 16:29

楼主说话好幽默啊,哈哈!

2016-10-13 16:43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13 16:43:48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嘿嘿

2016-10-13 16:47

很不错

2016-10-15 01:0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5 01:06:1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0-15 01:16

哈哈 洋气的Uber在泰国这么不好使啊 哈哈

2016-10-16 03:20

引用 Lies? 发表于 2016-10-16 03:20:17 的回复:

回复Lies?:是 而且现在还没人搭理我。

2016-10-16 07:0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7 10:58

引用 gandongke 发表于 2016-10-17 10:58:46 的回复:

回复gandongke:谢谢,那我没白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