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呼伦贝尔、阿尔山,还一路跑到向海和红海滩~

• 出发时间/2016-10-25

写在前面

1.我自己是旅游从业者(而且是摄影旅游),所以有些行程安排和旅游消费自助游的朋友不适合全盘参考。而且有一些大家可能觉得奇怪的安排,我就不过多解释了,怕有广告之嫌。
2.很多人游记写的很美,更多的是作为旅游记忆保存,但我可能是职业病,写游记更像是写笔记,为了以后线路设计使用,同时写一些注意事项和遇到的问题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出游时避免。
3.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有困惑可以留言,我会尽力解答。
 By---shuangyyyyyy

关于此次行程的线路设计

大家一般会选择夏天去草原,但对于摄影人,秋天的呼伦贝尔才最美,因为色彩丰富,极具层次感。
这次线路设计的主要问题,还是过于紧凑,这是出游不得不面对的矛盾,同样的时间,是多去几个地方还是每个地方玩透?是出行前计划要考虑好的事情。
这次行程,没有去满洲里,个人觉得有些遗憾,走了几个城市,俄罗斯风情不是很够,因为摄影人比较追风景,敢日出日落,所以错过了城市风光,就我个人而言,满洲里值得去。
阿尔山森林公园很适合拍片,照片比景色美,但因为景区太大,要想好好体验,还是要安排充足的时间。

第一天:长春--阿尔山市明水河镇

这是很不按套路出牌的一天行程,因为专业摄影老师选取了这边的拍摄点,所以这样安排。
对于一般游客,游玩呼伦贝尔还是适合从海拉尔起止。
如果是自驾长春一天也可以到阿尔山市居住,没有必要在明水河镇停留。

第二天 明水河镇--海拉尔区

这一路沿途很多观景平台,可以拍照。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很多地方都没有必要进景区。
阿尔山火车站:个人感觉完全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浪漫,房子很小,但名声在外,必然还是要到此一流,合影留念。
阿尔山市就是以旅游建市的,大森林公园的概念很广,景区非常多。我们这次只选择了阿尔山森林公园,没有进入其他景区。
阿尔山海拉尔的路上,会途径玫瑰峰景区,景区外就可以看到耸立的玫瑰峰了,个人感觉不太红,比较黑,在外面看看就行,搭配上蓝天白云,还是路上的风景最美。
巴彦呼硕草原风情旅游区:
是人造景区,都是搭建的用于住宿的蒙古包,但秋天来已经不营业了,日落时分,我们在这里拍的照片还是比较美,偶遇了一只小狐狸。

沿途风光:
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且这边的景色其实是一直变化的,兴安盟境内,阿尔山这边主要是彩林。进入呼伦贝尔就变成了草原风光,草滚子正式出现,而且额尔古纳室韦这条路又以白桦林为主。所以走这样一圈简直大饱眼福。

当然问题是时间点的选择,这条线路我今年走了两次,前后相差6天,景色却打不同。所以要看到最美的风光,时间点很重要。几天前还是绿色一片,几天后丰富的颜色就会出现。

第三天:海拉尔区--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金帐汗蒙古部落:还在营业中,人造景区,建的还算漂亮,喜欢拍照的妹子可以进来逛逛。
这里的核心点应该是著名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金帐汗所在地的山头是这里的制高点,可以拍摄观赏S弯,然而今年应该是干旱的原因,水很少,一眼望去都看不到水面,很是遗憾。

一路抵达中俄边境,如果想要旅游可以住在室韦,如果想要拍照还是住在临江比较方便。住宿条件都差不多。临江这边的额尔古纳河,也就是中俄界河,水量充沛,而且临江彩林、晨雾也是著名的拍摄内容。而室韦这边的界河已经没有水了,边界也用铁丝网围着,虽然能看到俄罗斯,但另一边和中国区别不到,没啥标志性的分界。而且在室韦没有怎么感觉到异域风情,所以前面说还是应该去满洲里

临江遇到一个大爷,想让我们花钱骑马,我们不感兴趣,后来给了些钱,给我们当了模特。

第四天:室韦--额尔古纳

这一路主要就风景就是白桦林了,黄色的叶子,白白的树干,很漂亮。
额尔古纳著名的景点就是额尔古纳湿地也叫根河湿地。距离市区5分钟车程,景色是很值得一游的。
景区不大,核心就在观景平台,抵达观景平台,走路要20分钟,但是上坡,所以比较累。
观光车不卖单程,下行的观光车会把你拉到另一个出口,出门是商业街,你懂的,然后再用摆渡车把你拉回入口,比较烦人。

第五天:额尔古纳-海拉尔-阿尔山森林公园

今天比较以赶路为主了,欣赏沿途美景。

第六天:阿尔山森林公园--乌兰浩特

阿尔山森林公园真是大到没朋友,这边我们的时间安排的少了,相当于不到一个整体,还是预留一天半的时间比较合适。
景区里每个景点之间都隔着十几公里,还有几个适合自驾的服务区。
我们住在兴安盟服务区,因为距离杜鹃湖比较近。杜鹃湖是拍摄日出的绝佳选择之一。
之后可以乘坐观光车浏览里面分散的景点,驼峰岭天池、石塘林、三潭峡、小天池、地池。
在服务区可以吃午饭。

介绍一个阿尔山乌兰浩特沿途很美的地方,叫乌兰毛都苏木,路边在建观景平台,落日下的S弯很漂亮。

第七天:乌兰浩特--向海

向海景区很大,进入大景区是不收费的,观赏最有名的丹顶鹤,也就是鹤岛要收门票40元,每天景区内会组织放鹤,下午3点,上午10点各一场。
此外可以自费加场次,日落日出当然是放鹤的绝佳时间。
鹤岛附近的揽海阁是一个观景平台,下面的景观是水中的小树,值得一观。

日落时分,我用手机拍的:

一些团友的作品:

第八天:向海--突泉县

突泉有名的就是代钦塔拉的五角枫,是免费的景区,可惜今年霜来得晚,叶子还没有红,比较遗憾。

第九天:突泉--盘锦

这一天的安排比较鸡肋,是因为很多团友要求去红海滩,所以今天不得不赶路,参考价值不大。

第十天:盘锦-红海滩-沈阳

此次行程,今天赶上了十一假期,而且红海滩本来就是旅游景区,所以赶上了人山人海。
还好景区管理人员很多,秩序维护的很好,就是厕所告急。
十一期间比平时早开门,遇到这种情况的朋友都可以提前打景区电话咨询,一大早进入景区,人会少得多。
红海滩主要以红色碱蓬草景观为主,最好是在涨潮的时候观看,如果退潮了,露出黑色滩涂,就不那么美丽了。
还有一篇稻田画景观。

这里比较有名的美食就是稻田蟹,价格还算公道,建议在饭店吃当场做的活蟹哦~

引用 穿着球鞋去旅行 的图片:

2016-10-13 16:15

2016-10-13 18:01

2016-10-13 18:32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3 19:26

引用 清风笑烟雨 发表于 2016-10-13 19:26:39 的回复:

回复清风笑烟雨:更像是工作笔记,希望对做攻略的人,有所帮助

2016-10-15 17:5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7 12:56

引用 heishatang 发表于 2016-10-17 12:5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