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一样的远方,5月瑞士深度游

2016-10-13 16:04 930/10
  • 出发时间/2016-05-13

写在最前面

最开始喜欢上瑞士,还是因为看CCTV一档走进瑞士的旅游节目,主人公是一位在中国工作的瑞士小伙带领大伙走进他的瑞士故乡。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家中浴室正对着阿尔卑斯山,可以一边泡澡一边享受阿尔卑斯山的美景,简直不能更美好。当时就想以后度蜜月要是去瑞士就好了!
    决定度蜜月是在旅行一个多月前,斐济新西兰瑞士......看大家的游记看得眼花缭乱,今天在澳洲、明天在欧洲,后来也不知道什么就这么决定了,嗯,去欧洲,只玩瑞士,我想这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吧!

先上美照^^

爱上日内瓦的理由就是这么简单!

一个会开花的树,特别爱这颗树,遗世独立的感脚。

鲜花和蓝天是蒙特勒给我的热情。

WHEN WE ARE OLD,很感人的画面

小黄花和雪山是少女峰地区的标配。

哈哈哈,跳一跳

望着如梦如幻的山坡,耳边传来牦牛儿铃铛的响叮当的声音,这是我永远的不会忘记的美好。

劳特布伦嫩的瀑布,老葛的最爱。

3小时阳光直射雪地中暴走,是这两个可爱的韩国小孩给了我们勇气!

雪山配啤酒

爬上教堂的顶端俯瞰伯尔尼中世纪的红屋顶。

伯尔尼,最有欧洲风情的一个城市

最佳出游时间

想要避开雨季,又想躲开旺季的人潮,所以我们选择在春末夏初的五月下旬,天气比较温和,没出太阳的时候十几度,出太阳的时间二十几度。10天,只在最后卢塞恩遇上下雨,其他都是美好的大晴天。
    人确实很少,特别是在非少女峰地区连中国游客都很少遇到,黄金列车和冰川列车车厢都挺空的不用提前预定座位。
    以徒步为主的建议选择6月或者7月,我们去的时候因为路面结冰许多徒步路线都没有开放,最向往的门兴利到小沙这段徒步,还有马特洪峰Gornergrat -  Riffelsee ,FIRST到BACHALPSEE湖这几段都没有开放。

我的行程~

5-14粗发 厦门-阿姆斯特丹(XIAMENAIR)- 库肯霍夫公园 宿阿姆斯特丹
5-15阿姆斯特丹-日内瓦(KL) 宿日内瓦
5-22格林瓦尔德-施皮茨-布里恩茨 宿卢塞恩
5-23卢塞恩闲晃 宿卢塞恩
5-24卢塞恩-苏黎世-阿姆斯特丹(KL) 宿阿姆斯特丹
5-25阿姆斯特丹-厦门(XIAMENAIR)
13天12晚,旅途结束啦
花费没有认真算过,两个人大概3万RMB(不包含机票),住宿大概1.4万RMB。

必备工具

【APP】
SBB:简直是瑞士火车指南,随时查询如果乘坐火车及火车精确时刻,一定要下载!
SWISS MTRO:可以看到每个地区的天气情况,连是否有云都知道!对于是否登雪山很有帮助!
GOOGLE地图:在欧洲基本都跟着GOOGLE走,很方便!但是路痴的我是看不懂的,只会跟着老公走!
后两个APP在国内是完全用不了的,当时在国内提前下载傻傻地以为不能用,结果到国外就都正常了!

【一双好穿的鞋】!!!出发前,一人买了一双哥伦比亚的两栖鞋,出去旅游简直不想换鞋,实在太轻便了!!!!在瑞士除了坐火车,基本靠双腿,所以鞋真的很重要!!!

【WIFI】机场、酒店都有WIFI,我们换了一张瑞士当地的电话卡20CHF,攻略上都推荐sunrise的电话卡,但是前两天都没有遇到SUNRISE的店,就在小店随意买了一张,10天都没有用完。

签证比想象中简单

虽然从阿姆斯特丹入境,但在瑞士呆的时间最长,申请的必须是瑞士申根签证。
申根签证在哪个国家呆的时间最长就走哪个国家的申根签证噢!
目前,瑞士的签证都是通过中智网,我们在厦门,走的是广州领事馆
中智瑞签的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splash.php?l=zh_CN
接下来就按照网上的提示按部就班填写,准备资料,预约提交的日期就可以啦!
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需要本人去中智广州录指纹,我们就直接本人去广州交资料,顺道吃一顿
小白本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第三天就收到邮寄回来的签证啦!

货币

信用卡、信用卡、在瑞士基本用信用卡,只有在风景区的小店里面才用到现金。建议办一张全货币的信用卡(中国银行有,其他不知道),国内银行大部分信用卡只支持人民币换成美元,消费CHF要先转换成美元再转换成人民币,这样就多了一份汇率差。现在我们只换了500欧(在阿姆斯特丹玩了一天两晚所以兑换了欧元),600CHF,12天居然木有花完。

最重要的必须是吃

COOP和MIGROS两大超市,真是应有尽有!特别是樱桃、蓝莓、酸奶和牛奶太清甜了,每天必备。还有MIGROS的烤鸡。
在出发前,看过瑞士的帖子里面都有提到瑞士吃贵而且不适合中国胃,出发前,临时冲去超市买了一个小小的电炖锅。事实证明是非常明智的。
超市里面的番茄酱汤,意大利面加上新鲜的鱼肉和虾肉就是美味了。超市里面的鱼和虾都是处理好的,非常方便烹饪。
下馆子基本看到中餐馆就挪不动腿了,不得不说瑞士当地的粤菜馆还是很赞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是中餐馆拯救了我的胃。

走遍瑞士离不开火车

瑞士的火车系统实在太强大了,如果不选择自驾,火车是最好的选择。买一张火车通票就可以随意乘坐,部分景点还可以打折或者免费,非常适合懒人一族,未满25周岁的还可以选择青年票,抓住青春的尾巴买了个青年票,哈哈。
通票是在某宝上购买的,有3/4/8/15可以选择,我买的是8天的,最后一天自由购票,这样比较划算。
青年票1996元,成人票2344元,一共是4340两个人。直接打印店家发来的电子票就OK了。

日内瓦-尼永-伊瓦尔-尼永-沃韦

爱上日内瓦,只需要一个理由,那就是日内瓦湖。来之前对日内瓦的印象应该是忙碌的,来到日内瓦湖旁边才知道是如此的舒服和惬意。5月的阳光刚刚好,好想就这样坐在湖边晒一整个下午。
  抵达日内瓦已经晚上八点多,午后的阳光很迷人,大部分的店铺已经关门,街上也只有寥寥数人,我们俩拖着行李奔走找旅店的途中却也觉得很惬意。舟车劳顿加上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洗洗就睡下了。
   第二天清晨自然醒,日内瓦湖边散散步、晒晒太阳,这样的生活真的很美好。

阳光、蓝天、白云,瑞士之旅的美好开端。

湖上停泊着的帆船

日内瓦大喷泉

离开日内瓦,直接乘坐火车到NYON,再从NYON码头坐船到对岸的法国YVOIR小镇,约半小时。瑞士通票免费,船舱还有餐厅。如果你想沿途看风景,可以早点上船在船头选个好位置。

NYON码头风景,很瑞士

远处的帆船

抵达对岸伊瓦尔码头,是不是很法国的感脚

石头垒起的城墙和房子,很有味道。

鲜花装点的小镇

特色的小店

伊瓦尔小镇,最喜欢的一处风景

码头玩耍的小孩们,无忧的童年。

伊瓦尔是个法国小镇,温度明显比对岸的瑞士高一些,整个小镇处处都有鲜花装点,很有法国的特色,还有许多店铺可以供游人们逛,游人不少。小镇不大,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时间比较充裕的亲,可以过来逛逛,时间安排比较紧凑的就不推荐啦。

从鲜花小镇回来,直接坐火车来到沃韦。我们选择在这住两天,小镇很方便,纬度比较高,就在日内瓦湖旁边,特别有生活气息,离接下来葡萄园和蒙特勒都很近,也是老公最喜欢的地方。
    小镇火车站从来就可以看到COOP,不远处还有MIGROS,每天出游前可以先补充下食物。因为超市6:00左右就关门了。

湖边发发呆

特别喜欢这个玫瑰花藤装点的棚子,在这里啃了一只烤鸡

夕阳下的沃韦湖边特别迷人,年轻人、小孩都在湖边嬉戏打闹运动。

傍晚的粉红色云朵布满天空。

沃韦-蒙特勒-葡萄园-沃韦

五月,蒙特勒山区-Les Pleiades山上处处盛开着水仙花,一片白茫茫非常迷人。这是我在《走遍瑞士》看到的一句话,瞬间被以下图片吸引了。一大早从沃韦坐火车前往Les Pleiades,车上遇到非常热情的当地人。她非常遗憾地告诉我们现在水仙花还没有开放,但是没有关系,你们可以采摘一些花苞回来插在水里就开放了。

前往Les Pleiades的火车上

远处那绿色的小葱儿就素水仙花,山上的水仙花都还没有开放,还好还有星星点点的小野菊安慰我收拾的心灵。

山上还有一个秋千,此次观水仙花之旅也就变成了汤秋千之旅,哈哈。大早上,穿这样还是有点冷,回去后老公被冻屁了。

从Les Pleiades回到沃韦,买了一直烤鸡还有一堆小食,坐在日瓦湖畔,悠闲的晒太阳啃鸡腿,喂鸽子,实在是太幸福了。填饱肚子后,两人晃晃悠悠地回去酒店睡了个午觉,出发去蒙特勒!!

蒙特勒是个非常明媚灿烂的城市,相对瑞士其他城市来说也比较现代繁华,沿着湖道走,处处鲜花烂漫,还有富人别墅区,远远地就可以看到西庸城堡。我们就打算沿着湖一路走到西庸城堡,才发现看着近,其实真的好远,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不过沿途倒是可以感受蒙特勒的气息。

西庸城堡以前是个监狱,用来关押犯人,里面主要展示了一些地牢、刑具等监狱用品,地牢里面还是有点阴冷,瑞士通票免费。

参观完城堡,旁边就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坐到沃韦,到沃韦修整填饱肚子后,就出发前往葡萄园。从沃韦搭火车到CHEXBRES站下。走进chexbres村便可俯瞰整片葡萄园。晚上七点左右,瑞士还是大太阳,日落大概在晚上九点半,整个CHEXBRES村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一两个当地人开车呼啸而过。CHEXBRES视野特别好,成片的葡萄园、日内瓦湖还有远处的雪山尽收眼底,强烈推荐。我们两个在这玩HIGH了,一路沿着坡,走到脚下的RIVAZ酒村。然后直接从RIVAZ坐火车返回沃韦,最晚一班火车大概是八点多,不要错过,不然就要从RIVAZ再慢慢爬回去CHEXBRES.

特别喜欢小酒村的房子,五颜六色,像童话一样。

别人家的院子,太羡慕了

只有我们两个人,尽情地玩耍

太阳还很高,听说日落时分的葡萄园最美,我们估计等不及了

沿着小坡走到RIVAZ酒村啦

哈哈哈,等火车途中来一张

采尔马特

告别沃韦,乘坐冰川列车前往采尔马特小镇,从沃韦坐到BRIG,再从BRIG坐到采尔马特就可以,大概要两个小时左右,GOGOGO!
小镇是个滑雪和疗养圣地,海拔比较高,温度也比较低,有初冬的感觉,冰冰凉凉的,整个人很放松。

小镇坐落在马特洪峰脚下,马特洪峰近在咫尺。

小镇的房屋都是木质房,很有特色。

坐攻略的时候就知道,上马特洪峰最好早上,比较不会被云层遮盖。但是。。我们俩旅途中早上基本都是睡到自然醒。。。到达采尔马特已经中午了。从山脚下看看有一点云了,既然来了,而且我们还木有上过雪山,还是决定上去玩一玩。

上山途中发现云层越来越多。。既来之,则玩之。。就不管了

山上还有个小教堂

作为标准的南方人,一下子来到冰天雪地的世界还是有点兴奋的。

小镇在群山环绕之中,宛如世外桃源

安静的雪山之页,小雨过后,星星点点。

早上醒来,推开窗户,窗外下起小雨,雨点飘落在木镇屋顶像雪花一样,别样的美。

采尔马特-伯尔尼-格林瓦尔德

采尔马特休整了一天,感觉整个人都恢复过来,老公也从感冒状态中恢复。
第二天计划从采尔马特到格林瓦尔德,中途游览伯尔尼古都或者最美小镇施皮茨,因为早上天有点阴,我们果断地选择了伯尔尼,古都在阴天也会别有一番风味,行李可以寄放在火车站,记得备零钱,小格子是5CHF,大格子是8CHF。

伯尔尼瑞士的首都,处处都散发着古都的气息,算是瑞士最有欧洲风情的一个城市了。

参观大教堂,买票,一阶阶爬上教堂的顶端就可以俯瞰整个古都的风景,一片红瓦屋顶,特别有味道

游览完伯尔尼,我们就直接奔赴晚上的落脚点格林瓦尔德
如果你是冲着梦幻山坡来的,墙裂推荐这件酒店,选择观景房,阳台正对着梦幻山坡和艾格峰,溜达一天回到酒店,坐在阳台上喝喝咖啡,看看风景,还有奶牛儿们的铃铛声响,绝对治愈。
少女峰地区,我们选择直接再格林瓦尔德住三晚,作为一个中转点玩整个少女峰地区,这样一来比较轻松省去收拾行李的烦恼,二来可以根据天气来调整行程安排。
很多人都会纠结选择格林、文根还是劳特布伦嫩作为中转点,其实就是看个人喜好什么风景,我们的理由很简单,梦幻山坡,哈哈哈

阳光下的艾格峰闪闪发光

特别有诗意的梦幻山坡

门兴利-文根-劳特布伦嫩-米伦

早晨起床,看天气预报说有点云,而明后天都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选择游览两湖及周边小镇是最好的选择。BUT...今天不想到坐火车过去了!!!就是这么随性,直接上少女峰
    步行乘车点准备上少女峰,别告知小沙-门兴利的徒步路线因为积雪关闭,一万个心碎。。。所以喜欢徒步的朋友建议6月底7月来。

来到门兴利观景台,娇羞的少女峰果然被厚厚的云层遮盖。

山上白茫茫的积雪和云雾。

玩耍了一会,顺便再山顶点一碗辛拉面,结果就是泡面啊!!!哈哈哈

开往文根的火车来了,我们就跳上火车,来到文根,远处几座雪山,在蓝天的映衬下轮廓分清,哪一座是少女峰,傻傻风不清楚。

文根往下望去,便是劳特布伦嫩瀑布小镇。在车站附近休整下,我们决定不进去文根小镇,直接奔赴瀑布去!

来到眼前,瀑布还是很壮观的。

浏览完瀑布小镇,直接坐索道上去高山小镇米伦
米伦小镇在雪山的包围中,是近距离观赏雪山视野最佳的小镇。
一整天,我都在困惑,到底哪一座雪山是少女峰

因为天气的关系,米伦小镇人特别少,只有寥寥数人,特别清净。

有种在新西兰的既视感。

溜达了一整天,有点累,放弃徒步,下缆车原路回家啦。

格林-菲尔斯特

FIRST绝对是本次行程最难忘的一个回忆。出发之前,绝对不会知道两个人穿着两栖鞋顶着大太阳在封掉的雪地里暴走4个小时!!!这种经历大概这辈子也不会有了。

特别钟情于雪山湖泊,不断是采尔马特还是菲尔斯特,被雪山脚下都是被雪山脚下那一汪湖水吸引而来,期待看到湖水中的雪山倒影,特别清澈纯粹。
然而到上雪山就看到FIRST-BACHALPSEE徒步路线关闭的消息。。。好在今天天气特别给力,可见瑞士的天气预报真的特别准,说木有云就真的木有。有蓝天做背景,雪山显得特别壮观。

好多人在玩滑翔伞,山上还可以坐飞鸟,老公一门心思想着坐个飞鸟回去。

FIRST-BACHALPSEE的徒步路线被围挡了,但是依稀有些探险者走了进去,其中还有一对韩国夫妻带着一双可爱的儿子。老公说两个小朋友都可以在雪地里徒步,我们有什么不可以,就这样开启了雪山暴走之旅。

前人摘树,后人乘凉,一开始只要按着前人的脚印,一步一步慢慢走,自我感觉还可以。

约往前走积雪越深,小朋友们已经放弃,还有几个也陆续放弃,最后只剩下我们俩还有准备齐全的徒步者。

没有安全感的我,越走心越晃。老公秉着老干部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一直鼓励我说胜利就在前方。路中好不容易遇到两个回来的人,感觉凑上去问,
路好走吗?怎么样。
他看了看我们什么装备都木有说,我还行你们就不知道了。
不死心继续问,湖美吗?
都已经结冰了,BUT IT'S ALSO BEAUTIFUL,
我表示前面那半句被我自动忽略了,只记得BEAUTIFUL,义无反顾地走到底。

真的是累趴,关键是还有回程!!!

厚厚的积雪

最后那一段路积雪已经到沃的膝盖了。

看到这个BEAUTIFUL的BACHALPSEE湖,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真是哭笑不得,只剩傻乐!!!

回到first观景台,两个人的鞋子已经湿掉!!来杯啤酒庆祝一下!此时,fly-bird已经关闭了,某人懊恼不已,心心念念的fiy-bird.
木有了fly-bird,某人提出要徒步从first到格林小镇,身心俱疲的我果断拒绝。
乘坐最后一班缆车下山!

傍晚的光线好迷人。

回到CABANA,艾格峰被夕阳染红,来杯红酒放松下!

格林-施皮茨-布里恩茨-卢塞恩

图恩湖&布里恩茨湖,传说中上帝的眼睛,tiffany蓝的湖水,来到瑞士怎么能不去看看呢!

第一站最美小镇施皮茨,途经的小教堂,别具一格。

施皮茨小镇全景

今天周末,小镇里面有儿童游泳比赛。瑞士人真的很爱运动,处处都有运动设施。

小镇挨着图恩

这便是图恩湖的湖水,是偏绿的tiffany蓝

换个交通工具,乘船浏览图恩湖到因特拉肯,再坐火车去布里恩茨逛逛

船上游人挺多,老公很享受,然而我却有点晕船

到达布里恩茨,穿着毛衣的树很可爱。

海风很大,吹得人轻飘飘的,湖水的颜色,你能看得出不同吗?

因特拉肯布里恩茨或者图恩,都有火车和游船两种选择,瑞士通票都是免票的,火车会快很多,可以都体验下。

布里恩茨卢塞恩,路过龙疆瞬间被吸引了,下次有机会有选择再这住一下。

卢塞恩

卢塞恩的一天,阴雨绵绵,我们放弃了瑞吉山的徒步,看来我们此行和徒步没有缘分呀。旅途的最后一天,整个人累累哒,觉得就吃饱喝足睡够古城闲晃闲晃就好了

最爱的路上手工巧克力,带了好多回来送人,特别好吃。

登上古城墙,俯瞰卢塞恩

悲伤的狮子

【附录】库肯霍夫花园

库肯霍夫公园的开放时间只在郁金香花季大约每年的三月中到5月中,我们是从阿姆转机到瑞士,到达时间正好赶上库肯霍夫花园开放的尾声,其实是掐着时间点去的,为了一睹郁金花海的芳容。一下飞机寄存好行李就迫不及待地赶过去,虽然郁金香花海已经收割了,但是还是有被美到。

引用 Eileen__Y 的图片:

好美的小镇啊,要是能在这里生活,夫复何求啊!!

2016-10-13 16:17

2016-10-13 18:00

2016-10-13 18:04

2016-10-14 07:45

童话世界~

2016-10-14 09:45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10-14 09:45:59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处处皆风景

2016-10-14 15:0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3 16:17:20 的回复:

好美的小镇啊,要是能在这里生活,夫复何求啊!!

回复狗剩儿:在这住了三天,真不想走

2016-10-14 15:05

引用 Eileen__Y 的图片:

这张拍的赞,已经飞起来了

2016-10-20 20:30

很瑞士的味道,来个五年之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