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十一·台湾10日环岛·纯干货良心出品。

C.C (海淀) LV.2
2016-10-13 16:11 564/4

本游记良心和大家分享旅行中总结出来的干货。

行前准备. 出发之前,我们一行四人将机票酒店及部分交通已经定好。入台证我们是在淘宝找代理帮忙搞的,198/人。不到两周到手。预定的具体行程如图。一人换了10000元新台币,汇率大约为4.6。机票在阿里旅行,酒店在agoda和Airbnb,交通主要是在台湾自由行的官网及淘宝。比较推荐在台湾自由行官网上预定,微博搜“台湾自由行”即可找到,价格虽然比淘宝稍微贵一些,但是舒适度会好很多。

总的来说,十一期间台湾的天气还是很热的,和北京八月的天气差不多,如果不去阿里山的话,带夏天的衣服完全OK。经常下雨但是不会下很久,过云雨和太阳雨🌦️偏多。出行记得随身带伞哟。台湾7-11随处可见且货品全,购买日常用品及吃喝的东西都非常方便,药妆店也很多,价格亲民,推荐一切从简出发。

Day1. 2016.09.28

由于十一机票价格水涨船高,不得不买香港航空转机机票飞向期待已久的台湾香港航空的飞机还算舒适,机餐相当一般,但是有一个优点,飞机小屏幕上的娱乐设备很好。电影非常新也很全,可以看到一些国内种子都找不到的日韩欧美最新电影。专辑也很新,很多国内音乐网站上要付费购买的专辑这都可以免费试听,这让三个小时的航程觉得过得很快。因为是同一航空公司,我们的行李直接挂到了台北
到了香港大约晚上12点,转机8小时这个时间很尴尬,我们决定在机场吃个宵夜,然后再长椅上过一夜(可怜。。。)。香港机场晚上开的餐饮店不多,只有麦当劳和味千拉面,但是味千拉面的价格甚高,差不多要70人民币一碗,无奈只好选择了M。吃完饭休息了一下,找了个无人的长椅准备碎叫。因为想我们有一样情况的人很多,所以长椅上挤满了人,并不会觉得尴尬,也算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Day2. 2016.09.29

清晨的到来,我们终于要开启台湾之旅了。从香港台北,飞行时间大约1小时20分钟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到达之后,先去办了当地电话卡,中华电信 10日有效期 500新台币/张。之后去办了悠游卡,100元买卡费这个是不能退的,充值了400元。悠游卡建议在机场退费,因为在地铁退的话要有手续费。一切准备就绪后,启程前往台北市区。桃园机场是没有🚇直通市区的,需要搭乘巴士前往台北车站,到台北车站后再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去你想去的地方。
我们第一日的行程是去淡水的渔人码头和淡水老街。由于第一日我们住在了西门町,晚上顺便也把西门町逛了。第一晚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一家青旅的四人间,由于第二天一早出发,为了节省资金将就一晚。西门町交通便捷,西门町搭乘捷运可以直接抵达淡水。捷运图如下哦

我们第一日的行程是去淡水的渔人码头和淡水老街。由于第一日我们住在了西门町,晚上顺便也把西门町逛了。第一晚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一家青旅的四人间,由于第二天一早出发,为了节省资金只好将就一晚。西门町交通便捷,西门町搭乘捷运可以直接抵达淡水台北捷运图如下

淡水在红线的终点。到达淡水后,转乘红色小巴,即可到渔人码头。

说实话,渔人码头有些令我失望,并没有之前做攻略时看的那么美,我去去的时候刚好赶上阴天,没有看到日落,这也让渔人码头显的更加没有特色。放图大家来看一下。

渔人码头大约停留了40分钟走了一圈拍拍照,之后去了淡水老街淡水老街10分满分的话,最多给到7分。可能自己的预期有些高,淡水老街小吃不多,整条街也没有很热闹,商户的数量中等,整条街也不长。淡水老街淡水捷运站不远,步行5分钟可达。晚上在捷运站附近吃的黑殿饭店,一家牛肉面馆,还算有名。Tips:如果时间不够充裕的话,建议可以不用去淡水,大可把来回淡水时间留在台北市内Shopping。

晚上回到西门町大约9点多,这里依然充满活力。西门町区域年轻人很多,相对有一些乱,一切就像在台湾电影中所看到的场景一下,喧闹且充满青春的气息。

Day3. 2016.09.30
之前已在台湾自由行官网上预定好从台北➡️九份➡️花莲的拼车,一早9点在台北车站集合准备启程。从台北九份的车程大约1小时至一个半小时。不建议做火车去九份,因为火车站到九份老街还有一段距离,同时非常不建议在九份住一晚。九份并不像一些网上攻略所说的可以玩很久,我们在九份停留了一个半小时。九份老街鼓浪屿十分相似,也是一些卖小吃的老街。但值得一提的是,九份老街在山上,能看到太平洋,景色还是非常美丽的。因此是一个推荐一去的地方。放几张图大家来感受一下九份老街最真实的样子。

俯瞰九份街景。

著名的阿妹茶楼。

九份·赖阿婆 芋圆很有名很好吃。

九份离开之后乘车前往宜兰花莲。途径苏澳冷泉。之后到达宜兰

宜兰著名的建华冰店。

苏花公路宜兰站的观景台。

苏花公路路过的清水断崖。由于台风影响没有办法下去。

傍晚六点多抵达花莲花莲雨夜。
花莲的住宿我们在Airbnb找到的僖豆民俗。95台币一晚,两人一间的上下铺。民俗很干净,交通便捷。房间有点小,老板人超级好,免费接送我们到车站、市区、还帮我们订车。民俗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骑。穷游的盆友们很推荐来这家住!

Day.4 2016.10.01
花莲一日游:太鲁阁➡️七星潭➡️庆修院➡️花莲市区。花莲我们一行四人选择的是包车,因为太鲁阁七星潭距离花莲市区较远,还是需要驾车前行比较方便。由于台风的影响,太鲁阁交通封闭,很多景点没有好好的玩。只去了临近太鲁阁国家公园大门的栈道,这也是此次旅行很遗憾的部分。

通往栈道吊桥的路上,要经过一个隧道,随手拍大片的地点

太鲁阁Tips:太鲁阁吃饭只有一家餐厅,一个套餐大约50新台币,选择的种类也比较单一,不喜欢的朋友买点吃的带上也是很推荐的。

结束太鲁阁之后我们去了七星潭。七星潭是一个很适合骑行的地方,黑沙,海水很清澈,但是这里浪很大出过很多事故,不是可以下海的海水浴场。租自行车的话,200台币一辆,时间不限。

在七星潭骑行结束之后,我们去了庆修院,一座日式的小寺庙。游客不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参观同时最多不超过半个小时,门票60台币一人。

之后我们回到了花莲市区,开始美食之旅。花莲市区不大,步行可逛遍。去吃了曾记麻薯,虽然有名但味道一般。奶油酥条推荐买一盒,价格便宜味道好吃。之后去吃了当地非常有名的炸蛋葱油饼,推荐!值得一试。

这家花莲香扁食也十分推荐哟~爱吃辣的朋友们,这家的辣椒特别香特别好吃,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试一下。我们点了两个清汤扁食一个红油偏食和一个红油拌面,都很不错,拌面好吃的出奇。
花莲的木瓜牛奶和西瓜大王也很推荐。木瓜牛奶一杯45新台币,给的料非常足,性价比很高。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花莲之旅,下一站 垦丁

这家花莲香扁食也十分推荐哟~爱吃辣的朋友们,这家的辣椒特别香特别好吃,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试一下。我们点了两个清汤扁食一个红油偏食和一个红油拌面,非常好吃,拌面好吃的出奇。

Day.5 花莲➡️垦丁
花莲垦丁我们走的是纵谷线。纵谷线行程:花莲➡️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
花莲开车大约40多分钟即可到达云山水,云山水半个小时就能玩完。据说云山水之后会变成私人住宅不对外开放了。云山水里面有山有湖,视野开阔,很漂亮,有一种音乐之声电影里的感觉。欧式建筑和开放式的庭院,是很多女生梦想中住宅的样子。如果时间允许,推荐在这里的民俗住一晚,相信会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云山水结束之后,下一站是瑞穗牧场,停留时间建议半小时-45分钟。在瑞穗牧场可以看到鸵鸟和奶牛。这里的鲜牛奶真的非常好喝值得一试!他的冰淇淋和芝士蛋糕我觉得很一般,但是这里的牛轧糖不错,且价格不高,只在牧场和花莲市区的一家店有。是伴手礼不错的选择。牧场自己出的润唇膏150台币一支很好用!香皂200台币买一送一,推荐!下面上图自行感受一下哈哈

下一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从瑞穗牧场到池上大约1小时。池上便当是在台湾很有名的火车便当,火车主题的装修风格,门口听着一辆台东➡️花莲的废旧火车,很多人慕名来吃。从池上便当到伯朗大道大约10分钟的车程,如果有时间的话,很推荐在伯朗大道骑行。伯朗大道真的很漂亮,所以是因为金城武才出的名,但是景色很美丽,是纵谷线的亮点。

池上便当的价格很便宜,如果没记错的话大约90台币左右一份且可以吃饱哟,味道也还是不错的,关于池上便当的历史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图片上的简介~

伯朗大道

作为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走在伯朗大道上,这里美丽的景色真的让我惊艳。

从伯朗大道出发前往多良车站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建议大家如果想在多良车站看到火车经过的话,提前查好火车经过的时间点。多良车站的铁路和车站旁边的高速公路都是在沿海的悬崖上。名不虚传。

沿着海岸线的高速公路。

从多良车站到垦丁大约也是两小时车程。我们是住在垦丁南湾的亚曼达酒店。这家酒店是阿拉伯风格的,房间很漂亮,但是价格高,早餐很一般。性价比不高,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不推荐住。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在垦丁大街附近的民俗,据当地人说,垦丁的民俗很有特色,住在垦丁大街附近相对也比较方便。

Day.6 垦丁一日游。
垦丁玩,非常推荐大家租电瓶摩托车,800台币一天,因为垦丁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全部是一口价,所以价格很高,租摩托车性价比比较高且比较自由,摩托车最快时速可以达到50迈,有两个电瓶可以换,足够一天的骑行。因为天气太热,我们只去了船帆石和鹅銮鼻灯塔,晚上去了海边和垦丁大街。垦丁给我的感觉就是商业和旅游业开发很成熟,比较商业化。总的来说是去台湾一定会去的地方但是不会去第二次的地方。Tips:在垦丁一定要做足防晒,不然很容易晒伤晒黑就不说了因为这事肯定的,计划骑摩托车的盆友一定要穿长袖长裤,一定要。垦丁紫外线的强度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垦丁的日落,粉色的晚霞。

海边的民俗。

晚上的垦丁夜市。垦丁大街白天只是一条很普通的大街没有什么人,但是到了晚上这里变成了另一个样子,人很多,十分热闹,街边各种台湾小吃和小玩意应有尽有。可以感受到垦丁的热情。

台湾啤酒值得一试~蜂蜜味和凤梨口味既有台湾特色又十分美味。伴随着啤酒清香,结束了两天的垦丁之旅,下一站,高雄

Day.7 高雄
高雄作为一个前往阿里山的中转站我们只停留了一天。若从垦丁直接前往阿里山,行程很赶,且高雄作为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很想去看一下。
垦丁高雄,行程大约2小时,拼车的话是200新台币/人,直接送到酒店。不需要提前订,在垦丁的酒店或者民宿都可以帮忙预定。很多攻略中提到的垦丁快线赶时间的盆友不是很推荐。因为垦丁快线中间会停很多站,而且是到高雄左营还需自行乘车前往酒店。
高雄我们住的是老牌酒店福华大酒店,虽然是老牌大酒店但是性价比很高,600人民币订的环保四人房被免费升级到了套间。酒店的服务态度 地理位置和环境都不错。酒店离高雄最有名的六合夜市步行可至。
高雄比想象中的人要少很多,见到空无一人的地铁还有点不习惯。有最美捷运站之称的光之穹顶在地铁美丽岛换乘站。不用特意去,这个地铁站位于市中心,去景点或者去逛街换乘等一定会经过这个地铁站的~
我们计划去的是驳二艺术特区,这个地方很像北京的798,适合小资的文艺青年,拍拍照,看看雕塑,有诚品书店和一些小资的甜品店,建议停留2小时。地铁黄线终点西子湾站,下了地铁会有指示如何前往。10月的高雄天气很热紫外线很强烈,大家要做好防暑防晒~

捷运红线美丽岛至三多商圈,这一片是高雄的商圈大家可以选择在这边购物。高雄的话六合夜市最有名,但当地人推荐去瑞丰夜市,在巨蛋站1号出口,周三休市。之前有网友推荐过金钻夜市,这个也是已经倒闭了千万不要去!高雄还有义大,是一个游乐园与购物中心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很多人很推荐,但由于这次时间紧就没有去。高雄就说这么多啦~

Day 8-9. 阿里山➡️日月潭➡️台北
这两天由于行程比较紧张,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前行。阿里山日月潭作为国人心中台湾的象征还是决定去看看。阿里山很推荐在那里住一晚,其一是可以去看日出,其二是阿里山的夜晚很安静,远离城市灯光的它,天气好的话可以让你看到银河系,感受到久违的宁静。
包车一天是1299人民币一天,5座车,还算宽敞。从高雄开往阿里山的车程大约是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途径嘉义,路过奋起湖,大家可以在那里吃著名的奋起湖火车便当。Tips:如果不是对台湾路况很熟悉或者车技惊人,不推荐大家自驾阿里山,一是因为路况不好自驾辛苦,而是因为上山几乎全是发卡弯,自驾非常危险。

火车阿里山线

阿里山的门票➕停车费一共是400台币/人。我们定的是阿里山宾馆,宾馆有摆渡车会在停车场接送你到酒店。从停车场步行至酒店大约1km,走路大约20分钟。阿里山推荐大家选择好的酒店不是民宿。一是因为阿里山上酒店不多,选择余地少,第二是阿里山宾馆无论是房间,酒店环境还有服务都是很不错的,推荐入住。如果想看日出的话,酒店可以帮忙预定从阿里山到观日台祝山的火车票,往返是300元新台币。阿里山停车场那里有7-11也有餐厅,大家不用提前带日用品吃的上山,可以到那里再买很方便,且价格一样。在阿里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带够衣服,和高雄所谓是冰火两重天,冷到想哭。最高气温20度,看日出的时候气温肯定没有超过10度,要注意保暖~。Tips:想要在阿里山寄明信片的朋友,7-11就有明信片邮票和邮筒,非常方便哟。因为在山上下雨的话雨伞是没用的,推荐大家穿雨衣,防风防雨又防寒。雨衣也可以到山上再买,7-11都有。
阿里山上的主要的景点离得都很近,沿着步道走1小时就能走遍。如果大家走累了,可以在神木站搭乘小火车回到阿里山游客中心,单程是150新台币,但是末班车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大家要注意时间提前往那边走哟~

为了第二天去看日出,我们早早的就回房休息了。酒店的车三点半接我们去到了游客中心的阿里山火车站。第一班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4点半出发,到祝山车站的车程大约需要半小时。阿里山火车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火车的样子,这个火车有点类似于地铁,没有固定的座位,两排长椅,没有抢到座位的只好站满全程了。到达祝山后,出了站台便是观日台,大家聚在这里,或兴奋,或疲惫,或平静的等待着日出的到来。虽然10月凌晨的阿里山冷的想哭,但是这边有小铺,老板们早早做好热汤热饮等待着游客们,价格也很便宜。一口热汤下肚,真的是烫在嘴里暖在心里!就这样等待了1小时之后天渐渐亮了,但是由于台风前期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看到日出。

祝山站—全台最高的火车站。

回到酒店吃了早餐稍事休息后,10点从阿里山出发前往日月潭,到达日月潭的时间差不多中午一点半。日月潭主要是游船,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也不是小时候课本中所说的样子。所以不建议大家在这里住宿。当地的台湾人貌似很少来这里游玩。如果游船的话建议停留一个半小时,这里有租自行车的地方,骑行环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只是打算去看一下,我觉得40分钟足够你逛完。

日月潭台北大约要三小时的车程。台湾的高速公路很发达,司机也很守规矩。

在路上的晚霞。晚上6点,我们顺利的到达了台北,开始接下来的逛吃逛吃之旅。

Day 10-11. 台北
为了买买买,我们把台北放在了最后。住宿我们住在了忠孝东路的艾美其六星背包客,除了房间实在太小之外,其他的都不错,每个床位有自己的私密空间,电视储物柜一应俱全。两个上下铺组成的四人间还算舒适。

台北捷运发达,大部分景点捷运都可以到达~台北主要分为美食篇购物篇和观光篇。

美食篇。
夜市。对于台北夜市,大家听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士林夜市,但是作为一个北京人,士林夜市就像王府井的小吃街一样,基本都是骗游客的 北京人几乎不会去的地方,且价格也偏高。所以不推荐大家去。台北我们去了宁夏夜市和饶河夜市。最推荐的还是宁夏也是,基本都是当地人,而且以美食为主,购物的地方少。在这里可以吃到大肠包小肠、蚵仔煎、卤肉饭等这些地道的台湾小吃,价格非常亲民,卤肉饭一碗不到人民币10块钱,芋头牛奶推荐喝一下,台湾的芋头是真好吃啊!这些台湾小吃让我有一种吃不够又吃不过来的痛。话不多说,上图。

宁夏夜市相比,饶河夜市就差很多,首先是味道一般品种少,其次就是这边游乐设施相对多一些。如果时间不够,去宁夏夜市就足够了。

餐厅。鼎泰丰在大陆也有很多家大家一定也都知道,但在台湾吃过鼎泰丰之后觉得不会再在国内吃了,一是大陆贵,二是还不好吃。

鼎泰丰在台北也是爆满,但是价格比国内亲民很多。四个人吃到撑,才吃了300人民币左右,在大陆的话300可能两个人不一定能吃饱。而且鼎泰丰的服务态度就不用说了,毕竟是付服务费的餐厅

欣叶。作为台湾最有名的正宗台菜餐厅,我觉得是来台湾必试的一家店。强烈推荐!人均150左右可以吃到撑。他们家的菜感觉每一个都是招牌菜,印象最深的居然是杏仁豆腐和台湾名吃“刈包”,啥也不说了,谁吃谁知道!

零食篇。在台北松山文创地下一层,有一家非常有名的面包店,吴宝春面包店。很多台湾人都会来买,开店的面包师在法国比赛中获过奖。明太鱼鱼籽法棍简直不要太好吃。如果来松山文创,这家面包店真的不容错过,店内也有凤梨酥这些伴手礼,也可以买哟

台北,冰店和甜点永远都吃不过来,甜点饮品真的不用查攻略,随便一家都很好吃,吃过的还没有踩雷,日系甜点也很多,喜欢抹茶的朋友有福啦。随便发来买两张馋馋大家。

伴手礼。牛轧糖、凤梨酥、芋泥酥、太阳饼这些是大家都知道台湾著名的伴手礼。牛轧糖,强烈推荐“糖村”,吃过就知道,根本停不下来,价格一盒350台币。就一个字,买!凤梨酥,我觉得其实每家店的味道都差不太多,大家可以再攻略一下,犁记是很多人推荐的一家百年老店,都是现做的,虽然保质期短,但是味道确实要好很多。维格饼家的芋泥酥很多人推荐,但我这次没有买到,下次有机会去试一下~太阳饼很多人也推荐犁记,大家可以去试试。

购物篇。
台北比较著名的有东区的忠孝东路商圈,101的信义商圈等,发达地区总是这样,有逛不完的商场,买不完的东西,却配上贫穷的你。

Tips:台湾是有退税的,一般店买够2000新台币可以退税,除去手续费,差不多可以退4%多一点。所以要随身携带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台湾基本上都是可以现场退税的,不用最后去机场排队,商场的话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在那个柜台可以办理退税,只需要最后去机场的时候随身携带后已经退过税的单据就好,海关有可能会抽查。

台北的药妆店很多,在日本可以买到的东西这里基本都有。大创那种日本评价药妆台北也有专卖店,很多药妆店还会有不定期的折扣很划算。女生基本一进药妆店就迷失自我了,开启杀红眼模式了。大街上最多的还是康是美和屈臣氏。森田面膜和一些台湾本土的化妆品这里都有买,台湾的美瞳行业极发达,药妆店有各种各样的美瞳,瞬间挑花眼。药妆店还有很多日本进口的小零食,也有很多日本台湾本土产的药,可以买一些回来~

松山文创。这是我非常推荐去的地方,诚品书店在松山文创的四层,不得不说,在信息更迭发展飞速的当下,台湾的印刷行业并没有被电子产品线上刊物改变太多,来这里看书买书的人还是很多,书的纸质和排版还很精良,值得学习,这些传统的书籍是不应该被浮躁的社会、发展飞速的互联网所取代的。松山文创一至三层聚集了台湾独立设计师所成立的小众品牌,从服装、首饰到日常的生活用品、摆物等等,产品很新颖设计感很强,即便不买也是一个值得来欣赏的地方。我本人很喜欢这个地方,逛个半天还没有尽兴。

松山文创的一角。

台北的百货商场很多,也有很多大陆没有的牌子。新光三越、SOGO这种耳熟能详的商场在台北都不止一家,我就不详细说啦。要说的一点就是台北化妆品专柜的货品很全,有一些限量或者买不到的产品,不妨来这边专柜试一下。

免税店。台湾免税店的价格真的不美好,日上有的牌子还是在日上买好了。

观光篇。
时间有限,只去了101和行天宫。台北故宫,国父纪念堂,这些觉得不太感兴趣时间在买买买上全用光了就没去。但是台北故宫,去过的人都说好,下次要去感受一下。
101度门票是600新台币一张,坐电梯可以到88层,建议选择天气好的时候上去,不要浪费100多的门票钱。其实全世界的摩天大楼观景都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看看景拍拍照便是全部。

Tips:其实来101不用买600台币一张的门票,因为101是写字楼,在35层又一家星巴克,只要消费饮料➕糕点便可观景。预约电话如下,省钱又惬意。

行天宫。台湾基本没人都有一个宗教信仰,信佛的人很多,所以台湾的香火很旺。比较旺的就是艋胛电影里出现的万华区的龙山寺和行天宫。行天宫旁边还有明理一条街,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一下,地铁直达,都没有门票。拜佛,心诚则灵。

晚上从台北出发再去香港,结束了我们10天的环岛旅程。如果东西多建议大家叫一个送机去机场,因为没有直达的机场快线,换公交很麻烦。桃园机场出镜有一个Hello Kitty主题的候机室很可爱。

台湾是一个一定会再去第二次的地方,给我们的是一种传统与现代并存且融合很好的地方。台湾人民很热情也很友好,女生说话的台湾腔很温柔也很可爱,这次的旅途虽然劳累但也乐在其中,也期待下一次的台湾之旅,谢谢大家读完我这篇流水账般的游记。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3 19:36

照片漂亮,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游记,互相支持哦

2016-10-13 20:0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7 09:56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