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大连-哈尔滨-抚远-哈巴罗夫斯克-弗拉迪沃斯托克-珲春-大连

• 出发时间/2016-09-30

这是一次继续的旅程,继续神州四极的行程。
定好了计划就赶紧在网上买了火车票,没有想到的是车票居然抢手,只好提前一晚到哈尔滨,顺便补偿一下上次没有看到哈尔滨夜景的遗憾。
 D1.大连-哈尔滨,住哈尔滨冰城快捷宾馆中央大街店(去哪儿)
 D2.哈尔滨-抚远,住一路向东青年旅社(去哪儿)
 D3.抚远-黑瞎子岛,住一路向东青年旅社(去哪儿)
 D4.抚远-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住火车
 D5.符拉迪沃斯托克,住泽姆楚志娜酒店(Booking)
 D6.符拉迪沃斯托克,住泽姆楚志娜酒店(Booking)
 D7.符拉迪沃斯托克- 珲春-吉林-大连
 行程花费11000左右(小两口)

前提准备
临近十一,工作加重,本来想好好准备行程细节,但是被各种零散的工作冲击的,无力拼起一份完成的行程计划,又是带着焦虑、未知上路了。
机票:哈尔滨-抚远,国航官网的打折机票520元
酒店:由于第一次自由行出国,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故只先预定了哈尔滨抚远的,到了海参崴后才用Booking预定了2天的酒店。
交通:抚远在青旅拼车看日出,其他基本靠走和公交车。
上网:哈巴当地买的电话卡,225卢布,30天无限
签证:淘宝代办,698一个人,12天左右收。
重要物品:身份证、护照、现金、信用卡(VISA)、照相机、手机、充电器
药品:特意没有准备,看网上攻略有各种限制,懒得研究就直接放弃了。
日用品:衣服(春夏秋冬基本带齐了,结果有些多余)、拖鞋(俄罗斯的宾馆没有拖鞋)、洗漱用品、笔和纸、三脚架、自拍杆

【哈尔滨】

D1.大连-哈尔滨-中央大街夜景

请了半天假,坐大连哈尔滨的动车G49,3个半小时就到了哈尔滨西站,可能由于十一的原因,哈尔滨出站口大堵车,半个小时没有打到车,滴滴加价6元,果然好用,终于坐上车,5点半下的火车,折腾到快7点才到了宾馆,肚子开始罢工呐喊了。

定的宾馆离中央大街很近,步行5分钟。

在大街门口的胡同里找了个小饭店,先把肚子填饱。

老板加服务员就一个人,半个小时左右锅包肉上来了,满足了第一个小小的心愿。

家的味道,赞一个!

上次到哈尔滨是白天,没有感受到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美丽,酒足饭饱之后补上。

中央大街晚上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马迭尔冰棍楼上的表演

大街上有几处乐团演奏,顿时给喧闹的大街增加了浓重的文化气息,这个白人也太白了点……

后面是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可惜照得不清楚,人家表演的还是很带感情的

10块钱的彩船游江,一开始以为是骗人的,船上风还真大,经过后面几天,越来越发现东北人的实诚。

晚上游荡到十点多,又听了一会流浪歌手的演唱,便回到宾馆休息了,明天要起早赶飞机到此行的重要目的地-抚远

【抚远】

D2.哈尔滨-抚远-东方第一县

第二天,早起,步行到机场巴士的站点,在一个交通银行的门口,感觉自己定的宾馆很好,离要去的地方都很近。

这是机场巴士的时刻表,中央大街站不是始发站,这趟巴士是从哈尔滨西站发出的,所以到站的时间晚了7、8分钟,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卡点走。
费用20元

我们出发的有点早了,怕路上有压车,修路什么的耽误时间,结果到哈尔滨太平机场还不到8点,在机场呆了3个多小时。

早上出来的时候,天是晴的,此时却下起了小雨,心理泛起了些许担忧。

还好到了起飞的时候天晴了,顺利抵达中国最东的机场-抚远东极机场!

机场很小,而且机场里只有这一架飞机,真的就只有一架飞机,步行出站

做机场大巴到抚远市内,15元钱。一路看到大片的白桦林。

下了大巴,有点懵,顺着地图,拖着箱子,走了15分钟到了,一路向东青年旅社。注:抚远市内打车5元钱,自己累的像狗一样。

第一次住青旅,被这小小的艺术气质所着迷。只可惜我并没有好好的享用。

入住,已过中午饭点了,在青旅旁边随便吃了点,但味道非常不错,抱歉,实在饿坏了,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

饭后,决定先找口岸把后天去哈巴罗夫斯克的船票搞定。

沿着河边找口岸,先到了滨江公园,也就是个广场。有许多大妈在跳秧歌。

江边,现在正在开发,需要走一段土路才能到江边,这水是淡的,不是海水

花了点时间,终于找到口岸,大厅里空空荡荡的,咨询了船票的问题。交钱预定,但是并不给船票,只是预定了行程,其他需要当日安排。感觉好不靠谱。
船票180元/人

顺着口岸往西走,有很多船舶停靠在这个地方,太阳在这个方向落下去,觉得一定是个少有的观看日落的宝地,只是我不能在此等待,我需要时间继续扫荡这个县城。

这么多战舰,本想上去参观,但上面的船员都好威严,没敢提出要求,后来看到他们喊话禁止拍照,顿时感觉好险,还好没提要上舰!

口岸对面的山上便是 西山公园,

西山公园座落在抚远西北隅山崖上,南连抚远山麓,西临清澈的浓江河,北傍湍急的黑龙江。公里以苏联军英雄烈士纪念碑为主体,辅以花径亭阁,周围古木参天,青松滴翠。山、水、树、碑相映生辉,风光旖旎,引无数游人举步。

因为出来的时候没有带水,口渴的厉害,两个当地的热心小朋友拉着我找到了小卖部,奖励他们两根棒棒糖,希望他们把这份难得的热情延续下去。

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45年9月,纪念在解放抚远战斗中牺牲的27名苏联红军战士。1960年,县人民政府易地重建花岗石碑一座,高达30米。主碑两侧各有10米高的陪塔一座,四周为宽敞的石铺平台。石碑正面铭刻“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11个金色大字,背面铭刻原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同志题词:“中苏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古常存”。

西山公园里面的树木很茂密,到处是景,山上有部队,没敢继续探究,下面有一个哨所。

走累了,路边买个烤玉米,补充点能量,强力推荐,这个玉米很甜很好吃。(3元一个5元两个)

本来想临走有机会再买两根的,可惜走之前再没吃到,或许只有这样才更让人念念不忘吧

一块钱的纸巾,是抽纸型的,很实用,再一次感觉到东北人的实惠。

计划去看看海洋博物馆,结果没开门,抱憾而归,回到青旅,听老王(就是那个老王)说有小伙伴在鱼市买大马哈鱼,晚上吃鱼宴,果断报名加入。而且直接拼车明日一起看日出。

晚饭是在老王推荐的餐厅 四季香锅烙 吃的,买一条5斤多的大马哈鱼,一条鱼4种做法,炸鱼块、萝卜炖鱼、鱼丸汤和鱼籽,但是加工费好贵,一道菜30元。

这个餐厅好多俄罗斯人,看样子口碑还不错

大马哈鱼籽,吃在嘴里感觉怪怪的,据说吃3颗就顶得上一个鸡蛋,同桌的小伙最后几乎把这盘鱼籽都吃了,其他人也只是尝尝。

晚饭后,大伙散步回了青旅,在抚远基本都是靠走,走。。。
一路向东,一楼有个小小的电影院,放了个片,可能由于白天太累的原因,看了半个小时大家陆陆续续都回屋休息了。

D3.抚远-黑瞎子岛-观日出

第三天

早上定的闹钟3点半起床,简单洗漱,集合出发看日出。

前一晚还在商量是否去,因为天气预报是阴天有阵雨,很可能看不到日出。但是,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雨似乎已经提前下了,天气晴朗,还能看到星星,不安的心终于是放下了。

看着太阳一点一点从云层里钻出来还是很兴奋的,日落看过很多次,日出还是第一次,尤其还是在祖国的最东边。

由于观测点是江边,还是有些冷的,江边站满了人,大家都很兴奋。

在这里提示一下,中国联通在这个地方会直接切换到俄罗斯运营商,如果没有办理跨国漫游套餐的可要小心了,之前都有因为这事儿损失了一套房子的,后来在南山看日落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重庆小伙,他也是联通,没注意漫游这事儿,还打了十几分钟的电话,自求多福吧。

看完了日出,我们坐第一趟登岛客车,前往黑瞎子岛,门票60
原则上黑瞎子岛是不允许个人前往的,必须跟团,由大巴领入,进去也是指定的几个景点,并不允许自己随便游览。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黑龙江佳木斯抚远县境内,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主航道西南侧,理论上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是黑龙江流域中最大的江岛,它的面积约327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二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黑瞎子岛是由银龙岛(俄语称其为塔拉巴罗夫岛) ,黑瞎子岛(大乌苏里斯基岛),明月岛三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岛长58800米,最宽处为14000米,全岛平均海拔约为40米,地势平坦,有大面积的湿地,岛上主要生长柳树、榆树、杨树、柞树与牧草,江叉纵横,水草丰盛。主要鱼类有鲤鱼、鲫鱼、鲢鱼、白鱼、鳌花等几十种,是鲑鱼洄游的必经之路,目前尚无完全开放(部分正在开发),它并非江中岛屿,而是一块冲击而成的三角洲!哈巴罗夫斯克紧邻黑瞎子岛,是黑龙江乌苏里的门户,所以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又是黑龙江出海通道的扼口,经哈巴罗夫斯克黑龙江直下,可直达庙街,过鞑靼海峡,再抵库页岛,与此同时,哈巴罗夫斯克又是西伯利亚铁路通往海参崴的咽喉,扼守着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隔江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相望,它在中国的行政区划中,归黑龙江抚远县管辖。但自从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前苏联一直对该岛实施管辖,隶属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它是三面环水,自称体系,全封闭的岛屿,自1929年中东路事件俄方一直实行军事控制。在银龙岛、北代岛及东正教堂处建有5个边防哨所,沿中国侧岛边设有铁丝网,约40公里,抚远水道上、下口处都有俄方炮舰驻守。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举行界碑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 ,这是中俄两国最后勘定边界。同时也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第259号界碑

东极宝塔
共九层,周边56根柱子代表56个民族,塔上有五个大字“宝塔镇河妖”目前还没开放。只能外观,不能进入!

湿地公园

黑瞎子,我不怕你

这里的景色很美,可惜给的时间太短,都在匆匆赶路

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

进到楼里看着年代久远的房间,有军官办公室、图书馆、餐厅,甚至还有浴室,感慨很深

金顶教堂

东极广场

东极广场是中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广场背倚祖国、面向东方,三角形的河口沙洲形状如同锋利的军舰舰艏,劈波斩浪,将乌苏里江分为主航道和抚远水道两块,以“起航”为总体景观意象,以高39.5米的东极极标雕塑为桅杆,以昂然挑起的河口观景广场为舰艏,象征着中国这艘巨轮正起航驶向东方,而“华夏东极”抚远,则正是这艘中华巨轮高昂的船头,每天都在为祖国迎来最新的一轮朝阳

游记上看,钓鱼岛是爱国人士手写上的,现在看已经刻上了

这是下一站准备要去的地方,祖国最西端-喀什

各种自拍ing

乌苏里江黑龙江交汇

黑瞎子岛回归后,这里便不是最东了

乌苏镇东方第一哨

胡燿帮总书记的提词。

这就是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央视春晚向全国人民拜年的“东方第一哨”了

外国友人

会说中文,很热情,CHINA真棒!

乌苏镇是中国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也是世界小镇之最。镇内仅有一条小路,一户人家,一座厂房,一个边防哨所,堪称世界小镇之奇。

东界碑
这个东界碑已不是最东的界碑了。

9点多,今天重点的行程已走完,而平日在家还没起床呢。

回到县里,照了一张牌楼的照片

小伙伴们要去边贸超市逛逛,由于我们准备过境,打算去俄罗斯采购,所以这里就只是逛了逛,全当是了解一下市场价格,如果不打算过境,在这里买点礼品带回去送人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出来的时候买了瓶饮料,算是不白逛一回吧。PS.结账的是俄罗斯大美女

步行去鱼市场买点特产寄回去。

路过 人民广场

东极鱼市
现在还不是冬天,鱼没有插在雪里。

本来想抱条更大的,别说这鱼还真沉!

抚远的大街,门牌上不写趟俄文都不好意思开店吧

午饭 选择了高德地图上排名第一的 吉庆活鱼锅
由于昨晚已吃过大马哈鱼,老板推荐了江鲤鱼,还赠送了6个小菜,大伙吃的很开心,很饱。

饭后,送走一位小伙伴,正好 鱼馆对面就是客运站,本来是晚上的火车票,由于时间充裕,换成客车票,这样到佳木斯就不用后半夜了。附客车时刻表。

步行回青旅休息一会儿,准备3点半登南山看日落。

南山落日

跟着高德导航走上南山,是一条车行的路线,走了好久(其实有个阶梯的道路,步行就20分钟),还半道被拦下,告知山上施工,有大货车通过,上山的道不安全,不允许上去,心里一万匹什么马奔过,走了一个小时,马上到山顶了,你不让我上去,切,大道不让上,抄小路,最后愣是硬生生爬上去了。
南山山顶原本是个电视塔,现在拆了,据说要建观景台。

山顶可以看到抚远的全景

太阳离下山还有点时间,挑了个观日落比较好的位置,先在上面等,风很大,再次冻成狗,比我们先到的重庆小伙,就是之前提到的那个联通卡漫游没发现还打了十多分钟电话的那位,比我们先到好久,穿着羽绒服
都动的瑟瑟发抖。
后来一起下山才知道这个重庆小伙也堪称旅游达人啦,从初中起去过很多地方,关键是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导出走,这次打算在抚远呆5天,对于只呆了两天就已觉得无处可逛的我俩来说,只能说自己太浅薄了。

这一天真的好好看了一次太阳,从日升到日落,这一天圆满啦

【哈巴罗夫斯克】

D4.抚远-哈巴罗夫斯克-欧亚大陆火车

插曲:原本计划是早上六点的船,由于头天风大,所有船只停航,导致大量滞留游客需要安排。我们就被排到中午十一点出发。这导致晚到哈巴五个小时,原本计划的哈巴行程也都泡汤了。

有护照以来的第一次国外自由行,心里还是充满忐忑的,担心语言不通,担心过关被拒,伴随着无数的担心开启了此次俄罗斯远东的行程。

边检联检大厅里基本都是俄罗斯大妈团,他们采购了大量物资,基本每个人都是4个以上的包裹。
签证过境的人很少,我们被单独安排到一列安检。

排队的时候与一个中国的女孩子聊天,她自由行去过好多地方,此次准备从远东海参崴,经伊尔库兹克贝加尔湖,一路向西到莫斯科,对她此番的勇气,我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原本就少的几个中国人还被打散了,我们的船上,除了我俩全是俄罗斯人。在船上被喊话不下五次,“2个中国人在哪?”,不过话说回来,在国内还是感觉到了作为天国人的优待,毕竟在咱自己地嘛

进入边检联检大厅,通过边检,登上了通往俄罗斯哈巴的水翼艇。一小时十分钟左右停靠在了俄罗斯哈巴的码头,大约半小时左右通过了俄罗斯的边检大厅

船沿着黑龙江往东行,能看到黑瞎子岛的东极宝塔。

俄罗斯哈巴的水翼艇,一小时十分钟左右到达哈巴码头,远远的看到金顶大教堂。

入关
海关的PASSPORT CONTROL比较慢,人均3-5分钟。
俄罗斯大妈团采购的大包小卷此时要一一称重检疫,漫长的等待过程。
入境卡要自己手动填写,幸好早有准备,否则都不知道该如何填写。

大约半小时左右通过了俄罗斯的边检大厅

顺利入关之后,很兴奋,先自拍一张庆祝一下。

出来就是一个公园,第一感觉就是干净。

人行步道,虽然当地的车辆很多,停车也难,路边满满当当都是车,但是人行道和车行道还是想尽一切办法分开了,有的直接就用铁柱隔开,反正人走在路上会感觉很安全。
再有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只要是在人行道,车辆都会停下来等你过去,甚至在你准备过马路之前车就远远的停下了,刚开始很不适应,多数时候都会不好意思的快跑两步。

光荣广场
俄罗斯纪念二战的纪念碑,上面刻满了所有二战牺牲的战士名字,燃烧着长明火提醒着后人铭记历史,尊重历史,为俄罗斯未来带来光明的未来,对面是纪念苏联的阿富汗战争,铭刻着历史,提醒着后人远离战争。

金顶教堂
金碧辉煌的金顶教堂真的让人肃然起敬

广场上有很多鸽子,并不怕人,肯定是平时俄罗斯的人民并不伤害它们,它们才会这么无所畏惧吧。

天开始下起了雨,给本来就不熟悉的行程,增加了难度。

俄罗斯的路边有很多小亭子,有卖面包的、卖书的、卖咖啡的、卖电话卡的,并不像国内的门头房,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小的门头店铺,有的都是这些小亭子。
买电话卡还是费了点时间的,由于沟通不明白,幸好有一个会说英语的大叔,帮忙两边边翻译,买了一张小蜜蜂的电话卡,225卢布,大概是7天随便用,具体也没理解,一直到回国,电话卡都好用。

公交车站,做1路到火车站,俄罗斯的大妈很热情,车来了主动提醒我们上车。

公交车是人工售票的,开始也不知道多少钱,直接给大妈一把硬币,她挑了几个,剩下的还给我,好像是22卢布。

哈巴罗夫斯克的火车站
俄罗斯的火车站不写城市的名字,只是写上火车站。而中国的火车站写的是城市名,文化的差别。

火车大厅多少能感觉到欧洲艺术的气息

一直为买火车票担心,直到进入火车站大厅的一刻还是满脑子懵的,问售票窗口,由于语言不通,直接手一指,意思可能是到里面购买(后来才知道是让我们到自助售票机购买),到里面的大厅问了一下,在自助售票机票旁有车站服务人员,很有耐心,一步一步的教我们买票,我们仅不一张VISA的信用卡。

售票机上的一个界面,一步一步的,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车辆始发时间和到达时间都是莫斯科的时间。

顺利拿到火车票,这趟旅行最大的担忧可以放下了。

大厅里的告示牌,火车停在哈巴的时间很长,一个多小时左右,俄罗斯的火车不是卡着点才检票的,站台是可以随便进入的,这趟列车提前一个小时就可以上车,我们还是按到国内的习惯,临近发车才去上车,折腾一身的汗,火车上很热。还有俄罗斯火车车厢号标记不明显,在窗户上贴的,不仔细看找不到。

火车车厢,俄罗斯的火车只有上下铺,最上面是放行李的,边座的位置 也是分上下卧铺的,这个和国内不一样。

去之前,听说通铺火车,小偷很多,但是个人感觉还是很安全的,不像传闻那样可怕,下铺里面是个大箱子,可以把贵重物品放在里面。

俄罗斯卫生很讲究,有2点就能体现,上了火车每个人都会发卧具,是消毒装袋的,很干净。再有卫生间都会配有卫生纸,很原生的那种纸,冲厕的方式和国内也不一样,需要找一下,用脚踩。

火车的时刻表

【符拉迪沃斯托克】

D5.符拉迪沃斯托克-鹫巢瞭望台

早上起来,车厢里的人基本下的差不多了,昨晚是满满当当的,洗漱完,做在床边看看风景,火车有一段是沿海的,风景很好。

体验一次俄罗斯远东的火车,全程要7天6夜,实在没有那个勇气,体验一晚就好。

站台上有9288字样的双头鹰雕塑表明从这到莫斯科的距离是9288公里。

天桥上的俄罗斯宝宝,大家都在围着照相。

铁路车站
铁路车站作为欧亚大陆桥的终点,海参崴火车站(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ый вокзал Владивостока)与其说是火车站,不如说是一种象征。而整体极具俄罗斯风格的外观也是让人能联想起17世纪俄罗斯建筑艺术的代表作品,给人以复杂多变的视觉美感。它外观精美古朴,充满贵族气息。主入口采用三联拱门形式,屋内为冰刀状屋顶,有许多小帐篷顶点缀其中,给人以复杂多变的视觉美感。车站内部布置也很别致。首先是天花板上的棚画,是这栋建筑的特色之一,棚画的主题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上面有两组绘画,一侧画是海参崴市容景象,有火车站、舰队,蒸气机车,中间的两个人物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和远东总督穆拉约夫阿穆尔斯基;另一侧面是莫斯克的城市景象,有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莫斯科大剧院等。和我国不同的是,海参崴火车站没有售票口,也没有检票口。

列宁广场,
列宁缔造了苏联,并引导苏良成为了世界强国之一,广场上的鸽子非常好客并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列宁广场旁边有个中国餐厅,旅行团都在这个地方集合,中国人很多,我们也在这里休息一下,用手机在Booking上定了个酒店,(原本想在火车上定的,火车一路信号极差),海参崴的人还是比想象的多一些,性价比好的酒店基本上都满了,这次花了近500元一晚上定了泽姆楚志娜酒店,离火车站比较近,步行5分钟。

放下行李,拿着地图,就开始了一天靠脚丈量海参崴的旅程。

出门也没有目的,顺着一个方向走,后来发现是走反了。
海边到处有是游艇。

对面是海滨公园,有一个儿童游乐场,一直到晚上才转到哪里。

随处可见这种伟人雕像,英雄主义国家吧。

大街上宾门别类的俄罗斯建筑,很漂亮,加上大街上行色匆匆的都是欧洲面孔,顿时兴奋起来。
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
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至今保留着百年老街的风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历史印迹,其古老的文化风情令人叹为观止。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主干道,大街的两边排列着许多餐馆和商场。

走在大街上很很多欧式的建筑,感觉身处欧洲,感受到熙熙攘攘的车辆及异国情调。看着鸽子,满眼是大长腿和大高个

在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和阿列乌茨卡亚大街的交叉处有中央广场

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
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Square of the Fighters for the Soviet Power)座落在海参崴市中心,广场的西侧是州政府大厦,广场上矗立着著名的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建于1961年,是远东最大的纪念碑,为纪念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而建。为争取在远东建立苏维埃政权,苏联远东地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与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1922年取得了最终胜利。

东正教堂
过去这里是海员住的地方。楼房一般是二层楼,一楼用天然的石头垒砌,二楼用砖头或木头建筑的。这座教堂是1907年为了纪念日俄战争时期牺牲的俄罗斯战士而建的,现在虔诚的东正教教徒络绎不绝地到这座教堂做礼拜。1 教堂坐北朝南,正门在教堂的北面,下有大厅。大厅北侧上部为钟楼,钟楼高4米有余,每面都有拱式窗口,2楼檐四面为缦圆形角端微翘,由圆柱托起,顶呈半圆穹顶。顶部又有一小半圆,外观像一压腰葫芦上涂绿漆。 教堂为一不规则长方形,南面无门,各门屋顶均由两根砖砌圆柱擎起个半圆形,凸起的半圆饰有桃花瓣样的半雕绞饰。门斗凸出于主体建筑2米许,与教学围墙毗连,门框上部为“十字架”浮雕饰件,各门前均筑有三层台阶,建筑上部屋脊为黑漆铁瓦盖。这座教堂是1907年为了纪念日俄战争时期牺牲的俄罗斯战士而建的。
特别提示:尊重当地风俗礼节 。女士进去要把头包起来,教堂门口其实提供了很多丝巾。

俄罗斯凯旋门
拱门位置独特,不远处是黄金角湾。凯旋门结合了欧洲凯旋门特点和俄罗斯建筑风格,非常的漂亮。它是亚历山大三世为自己的父皇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所修,纪念开疆扩土的丰功伟绩,凯旋门又是该市的著名标志之一。凯旋门结合了欧洲凯旋门特点和俄罗斯建筑风格,非常漂亮。

潜水艇C-56博物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功勋潜水艇,可以入内参观,陈设完好,保养的比较到位,位于无名烈士墓前,背后有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楼,具有浓厚的历史意义。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红旗舰队纪念 ”广场上,矗立着一艘真实的退役潜艇,它就是曾荣获红旗勋章和近卫军称号的“C-56”号潜艇。旁边是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碑文记载着从1941年至1945年,苏联红军海军在卫国战争保卫重要港口战斗中牺牲将士的事迹和得到中国朝鲜帮助的史实。碑前燃烧着“长明火”。二战中,这艘C-56潜水艇的官兵英勇善战,共击沉敌舰10艘,重创4艘。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潜艇官兵, 战后C-56潜艇被分割成数段,用火车、汽车、起重机运送至此, 组合焊接复原,建立了这个别致的实体博物馆。进入潜艇, 舱内各种机械、设备、物件真实原样, 艇舱两壁贴满照片、图片和文字材料。置身其中仿佛亲临硝烟弥漫的战场,强烈地感受到俄罗斯海军的辉煌。

照相100卢布

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部
潜水艇博物馆的左侧,有一座宏伟宽大的俄式高层建筑,门前有两具大铁锚,门庭上方置放着一艘精美的战舰模型。这里就是二战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部。如今,也仍然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

一个画家

从潜艇的广场的,一路向上,沿着公路走到鹫巢瞭望台。大概走了40分钟。

金角湾大桥
为迎接将在俄罗斯岛(Russky Island)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2012年峰会,普京政府花费数十亿美元,在海参崴大兴土木,其中就包括两个特大桥梁。第一座即为跨越金角湾(Zolotoy Rog)的这座大桥,另一座为连接金角湾地区和俄罗斯岛的俄罗斯岛大桥(Russky Island Bridge)。 因为一些技术原因,这两座桥曾被认为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普京政府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去完成。大桥于2008年7月25日开工,预计将于2012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这是一座主跨737m的斜拉桥,总长1388.09米,桥面宽28.5m,两主塔高226.25m。

下山的时候选择了一辆公交车,也不知道是到哪的,实在走不动了,看着地图,方向是对了,选择了在大广场附近下车

不知道该去哪了,咖啡厅门口的椅子上晒晒太阳。

此时是下午3点多,中午饭没吃,晚饭有点早,后决定 合成一顿吃,决定到论坛里推荐的-文艺餐厅去吃西餐。

在路上问了一个小伙,结果他也不清楚,看着地图,硬生生的领着我们找去了,不得不佩服俄罗斯人的热情。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合影一张吧,愿他能看见。

餐厅在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上,并不在主路上,在胡同里,好像很多的餐厅都不在主路,主路基本都是商铺

餐厅外面的墙的是彩绘的,文艺气息浓重。

餐厅环境很少,很多当地人在这就餐。

卫生间很讲究。

打了个折扣,不知道为什么

结账的时候,账单是在杯子里拿上来,付钱,找零都是用这个杯子,期间服务员是不直接碰钱的。

阿德米拉拉•佛基纳大街
阿德米拉拉•佛基纳大街(喷泉街)在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的北侧,与之平行。街上有造型多样的喷泉,色彩鲜艳的花坛和欧洲风格的建筑,充满了欧洲风情。与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不同的是,这里更加安静。随少了一些喧嚣但多了一丝遐想。海参崴市中心面积不大,但差异却有些各自不同。

不知名的教堂,在海参崴的街头看到,金顶洋葱头,都会好奇的走过去看看。

一路走下午就是海滨公园很近,夕阳很美,特别推荐。

公园里有很多当地居民领着孩子玩耍。

体育馆前有一个训练场,有很多在这训练的少年。

准备往回走了,看到了民俗表演队伍,又跟着他们走了一路,还被拉进队伍里跳了一段

天渐渐黑了下来,海参崴的天黑的早。

白天看到公园,到晚上才走到这,一天走了3W多步

找到一个好吃的,国内叫鸡蛋仔吧

往酒店走,又到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大街,再看看夜景。

抚远中国银行兑换的卢布是5000面额的,找个几个小超市,把钱都给打开了。

白天放下行李就出门了,晚上照一下酒店,房间规整,干净,有个问题的是床很小,1米左右宽,一翻身很容易就掉下去,也不知道欧洲的大体格怎么发明了这么小的床。

洗漱完,躺在床上就睡着了。

D6.符拉迪沃斯托克-灯塔

海参崴第二天,计划的行程比较少,先找到客运站,把回国的车票定了(想当然了,差点回不来了)
参观一个景点:灯塔。一个吃的愿望:帝王蟹。
没有定闹铃,睡到自然醒,站在酒店的阳台上,呼吸异国他乡的清晨的空气,神清气爽。
外面下过雨,今天天气预报是阵雨,期待一天顺利吧。
昨天听来过的小伙伴讲,大广场上早晨有市场,可以买到便宜新鲜的食材,准备去采购一番。

先来火车站附近,找关于客车站的信息,在攻略地图上看,国际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结果经打听才知道,客车站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后放弃,先溜达完景点再说。

阿列乌茨卡亚大街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后,所在的南北向的街就是阿列乌茨卡亚大街。火车站正对着的广场上有列宁纪念碑。沿着阿列乌茨卡亚大街向北走不远就会就会到达于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的交汇点。向北走是繁华的市中心,向南走是安静的旧城以及远处的灯塔,向西走有浩瀚的大海,像东走有平行的铁轨及曾经苏联的建筑。

到达广场并没有找到所谓的市场,也许不是每天都有吧,在网上找个张照片,地方没有错,时间可能不对。
早上的广场很清静,中国的旅游团还没有到,先喂喂鸽子吧。

跟着导航找公交车站,又看到塑像,先过去瞅瞅,碰巧又看到一个教堂,到地下的时候,正在敲钟,很好听,时间挺长。

听完教堂的敲钟,回到车站,路过一个小店,俄罗斯人是很喜欢花的,那怕小小的店铺都摆放的鲜花。

做62路公交车,做到终点,下车按导航的路线往灯塔走,一路上都没遇到人,偶尔有几辆车经过。

路过加油站

大概走了30多分钟,到达海边。

向往的灯塔,别有一番风味。是这个岛的尽头

托卡内夫灯塔(Tokarev Light)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入口处,伊格瑟尔德半岛的西南,始建于一八七六年。今灯塔建于一九一零年,石头砌筑,塔身下半部分为八角形,塔身上半部分是圆柱形,灯塔漆成白色,灯笼圆顶漆成红色。灯塔高十二米,灯高十二米。托卡内夫灯塔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灯塔。

回城下起了雨,公交车上开着暖气,突然发现一个中国银行。

海参崴的路幅很小,2排道,而且上坡下坡很多,车辆也很多,虽然拥挤,但并不乱,也没有嘈杂的鸣笛声。

由于下雨,先回到酒店,换身衣服,想起车票的事,赶紧上网查,客运站的位置网上说法纷纭不一,顿时感到绝望,此时已下午3点多,去买客车票很可能回不到市内了。
发现淘宝上有地接服务社,可以代购客车票,赶紧联系,在此感谢凯凯地接,帮我顺利买到了车票。

定好回国日期,又赶紧定了国内的火车票,没订到珲春大连的车票,选择在吉林中转,吉林就一个火车站,不用换站。长春分2个火车站还得中间换车

提示自己来的朋友们,到海参崴住进酒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好回国的车票!丛珲春回国的车票相当紧俏。

一切都顺利搞定后,再次回到港口,准备乘坐彼得大帝湾游船出海,可是跟昨晚一样,没有人,可能只是接待团队游客吧。

今天的罗斯太平洋舰队船比昨天多,是现代级驱逐舰?无畏级反潜舰?不知道,很大只。

海边停靠一艘退役的军舰,可以上船参观,过过瘾吧,50卢布。

剩下的时间就是采购了。
找到化妆品店,花车上是打折的,但是并不明白用途,于营业员漫长的沟通,终于把所要买的东西买齐,在这里夸一下俄罗斯的营业员,人很好,很有耐心,而且好帮我们借了打折卡。

超市买酒和巧克力。

想买的酒放的很高,够不到,找来了营业员帮取下的。这几天就发现俄罗斯人下半身长,和中国人的身材比例是有区别的,他们的椅子,凳子都很高。

带着战利品,冒着雨,去了猫途鹰排名第一的祖玛ZUMA餐厅。

祖玛餐厅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当地一家人气颇高的亚洲餐厅,上下两层,从中午营业至午夜。中午和晚上提供多元化的美食,从中餐、越南菜、韩式料理、泰餐、日式寿司到美式牛排,更有2种儿童套餐可供小朋友们选择。到了夜晚餐厅会打开彩色的灯光,变身为卡拉OK(Zuma Karaoke),在这里每个夜晚都将如过节一般。

进入餐厅,在门口把外套脱掉给服务生交换一块牌子,出门的时候再换回来。

鲜活的帝王蟹价格很公道,服务生会把活的帝王蟹拿到餐桌前让顾客看,你同意他们才会去做。

本想打车回去,但是打了半天打不到,放弃步行回,再体会一次海参崴的夜晚。
注:在俄罗斯 一次车都没有打到过,除了公交车就是走。

【珲春】

D7.符拉迪沃斯托克-珲春-出境回家

早上4点,凯凯地接专车来酒店接,送到大巴集合地点,我们再一次被分到都是俄罗斯人的车上

到斯拉维扬卡,更换了车辆的标示牌,出来的是K4,到这换成斯拉维扬卡-珲春

俄罗斯边检没敢照相,速度那叫一个慢,到中国边检,咔咔的几分钟大部队就过去了。

海参崴时间12点多,终于到达珲春,不知不觉经过了近8个小时。

倒了2趟高铁,终于在晚上10点抵达了自己的家,这一天经历了26个小时,其中22个小时都在途中奔波,有条件的选择飞机吧!

7 天的行程在各种担忧中,顺利结束,准备下一次的旅程。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4 16:25

煞费苦心啊!小两口有心,整理起来不简单。

2016-10-15 09:2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17 01:0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0:58

我也是十一去的噢,同是自由行的小两口也是住的楼主那个泽姆酒店

2016-10-19 23:50

说不定见过哈

2016-10-20 20:13

引用 miaomiao 发表于 2016-10-17 10:58:5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miaomiao:谢谢,写的不好,流水账记着

2016-10-20 20:13

引用 yeemmy 发表于 2016-10-17 01:04:5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yeemmy:值得去

2016-10-20 20:14

引用 海帝 老乐 发表于 2016-10-15 09:27:16 的回复:

煞费苦心啊!小两口有心,整理起来不简单。

回复海帝 老乐:确实费劲

2016-10-20 20:14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10-14 16:25:19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