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八日美国深度游记 —— 出行篇

我没有考出驾照,所以出行也是个问题。但是到了美国之后发觉还是没有那么困难。
我的建议是优步 + 火车 + 包车结合的方式。

市内优步,西海岸这样的旅游城市,优步还是很多的。如果你真想了解这个国家,乘坐优步其实也是了解这个国家的好办法。但是,信用卡绑定是个问题。我试下来,支付宝绑定还是不太容易被优步因为信用卡发行地的原因而被禁止使用的。

包车适合去比较远的国家公园。前一天,到社区沃尔玛买好东西。然后第二天跟着司机上路吧。
上路的时间也是一个问题。美国西海岸的早晚高分还是比较可怕的。如果不想堵车的话,要么走不直通市中心的HighWay(不一定是高速公路),要么早点出门。

至于多早,可以同过谷歌地图的来看。谷歌地图不但可以设置出发地和目的地,而且可以设置出行的时间,或者到达的时间,这样一来就可以帮你预估出哪些路段会花加多的时间,哪些路段塞车等信息。
公共交通基本上是指望不上的。因为美国的公共交通只是为日常通勤服务的,旅游专线虽然也有,但是毕竟等待时间太长。

不过,美国的铁路还是可以用一下的。这样也可以减少包车的开销。比如洛杉矶到圣地亚哥,我们三人的头等座票价只有一百四十几美元(可能有小误差)。大可以,优步 + 火车在城市间旅游。
不过说到国家公园,那就没有办法了。无非多找几个志同道合的驴友大家拼一下罗。

我到美国之前在携程上订了一个包车接送,340RMB。后来上车后和司机聊起包车价格很贵的事儿。又是城内城外,又是超时超公里都要收费。后来司机告诉我可以直接和约他的车(当然,这要遇到诚信好的人才行),250美元7小时。超过时间只按250/7的单价收费。并且是包车结束给钱。于是就这么定了。合作下来非常愉快。我也很愿意给他坐坐广告。有朋友相信我的话,可以问我要他的微信联系方式。(对了,我们是通过支付宝付款的)

火车

美国,坐汽车旅行肯定是主流。但是受《疯狂动物城》里情节的影响。也想体验一把在海岸边坐列车疾驰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价格还相当便宜,普通座三个人94美金,商务座三人146美金(大概是这个价,具体可以到www.amtrak.com上查询)。而且从有一段列车就在海岸线上疾驰。如果选在下午去也许可以在火车上看日落,也是很棒的感觉。
不过,由于需要去奥特莱斯购物,所以,最后还是选择包专车去圣迭戈

专车

很不好意思,我还没有学出驾照,更不用说在境外驾车了。
本次行程包括洛杉矶圣迭戈两个城市。
在城内自然可以用Uber来解决出行问题。但是一般Uber司机都不愿意陪你跑上几百公里的。
所以免不了要用专车。其实用专车还有一个原因。即便是国内的老司机,到了国外,交通规则,开车习惯也总是需要个熟悉的过程。加上初来乍到肯定有点紧张。所有这些总归会影响行车安全。因此第一次来美国,前两天不如找个专车司机,跟着走一天,先看看,问问,学学。然后再自己开。
言归正传,原本打算在淘宝或者携程上找司机。了解下来10小时要2400RMB左右,还有公里限制。原本也就这么着了。可是和携程上请的接机司机一聊,发现他也愿意接城际包车,而且价格不贵,250美元/7小时。不过去圣地亚哥因为有返程的时间问题,所以再扣掉2.5小时的返程时间。也是合理的。如果超过时间只是按平均一小时计算。并且是用车后付款。所以就和他说好第二天由他送我们去圣地亚哥。
一路上,去了趟Signal Hill的百思买,买了个GoPro 5 Session准备第二天去外海拍蓝鲸的时候水下使用。接着到San Clemente一个奥特莱斯的哥伦比亚采购了一些户外衣物等。此后,便是走5号公路一路疾驰无话。因为买东西的关系,5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
细心的人会发现,怎么7小时扣掉2.5小时还会有5.5小时。其实是因为司机早上本来是9点到,结果晚到了半小时。作为歉意,补给我们1小时。心里还是对这个张师傅的专业精神很敬佩的。下次再来洛杉矶,多半还会照顾他的生意。
10月8日,从圣迭戈回来那会儿又是约的张师傅的车,结果是他的太太梅姐来的。因为想看落日和星空,所以事先说好今天是要晚一些的。而且要去趟中途的OceanSide的Walmart。顺便到百思买把原先用下来不太好的GoPro 5 Session换成 GoPro 5 Black(国内还没发售呢)。关于BestBuy换货的故事,在购物章节再说。这趟从圣迭戈洛杉矶的行程从下午1点到晚上10点,一个是2500RMB。一路边走边玩,走一号公路,很是惬意。中途在Aliso Beach Park野餐兼看日落和星空。这在活动章节会详尽介绍。
总之,租车开虽然便宜,但是比较劳心。路上的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路线,交通事故等万一不熟悉,处理不好也会让行程体验大打折扣。包车虽然较贵,但可以利用车上的时间休息,临时查查地图,增加活动内容,顺便从与司机的聊天中了解当地风物。所以我是比较倾向于合理的使用包车服务的。

优步

因为西海岸旅游业比较发达,加上UBER总部本来就在西海岸。因此UBER在这里相当好叫。
圣迭戈洛杉矶的者8天,一共使用了十几次优步。
其中最贵的一次因为赶上洛杉矶下班堵车加公羊队球迷集会散场的双重高峰而开出了395RMB的高价。路程仅仅是从科学中心到格里菲斯天文台的20公里左右。
而正常交通通畅时从格里菲斯天文台到我所住的Hermosa Beach的50公里,只有192RMB。算下来也就4RMB/KM。
其实坐优步的另一个原因是希望和当地人聊天。整个8天里,黑人、白人、拉丁人、菲律宾人都遇到过。每次都是坐在副驾驶上和他们聊天。从移民政策到美国大选,还有最近可能发生7级的事儿,都聊得很开心。也从他们哪里了解到很多一手资料。
不过用UBER也遇到过问题。主要是原本绑定支付的国内发行信用卡在国外不能用。系统报出了卡片不能使用的错误。
当时Uber账号出现问题是在晚上圣迭戈-煤气灯街区的街头,到处都是怪异的流浪汉,还带着孩子。当时距离旅馆还有2公里左右。
结果,还好支付宝账号绑定后可以正常使用。感谢马云爸爸。

没有照片?

2016-10-14 11:30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