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半壁江山”——西南行第二站 之 广西

2016-10-13 16:27 455/8
  • 出发时间/2016-07-11

~续~

话说,世界那么大,辞职去旅行的我,第一站到了海南,接着飞往20元人民币的背景地——桂林

DAY 1 养伤——之 初来乍到

在三亚的最后一天太惬意,惬意到在海边睡得太香,香到树荫没了都不知晓,于是,晒伤了。。。
      在飞机上就感觉到小腿涨热,一直用湿毛巾敷着,下了飞机就近定了一晚7天酒店,实在是疼的没有什么心情看酒店了。在楼下买了一管芦荟膏,后期感觉还是挺好使的,虽然略贵。。。
      出来玩,最重要果然还是有个健康的身体,不然,面对再好的景色都没有什么兴致去欣赏了,好在,我的体质一直不错,在桂林修养了几日便又有好体魄,自然就又有了好心情。

DAY 2 养伤——之 客栈

起床后,感觉依旧很糟糕,脚一沾地便从脚踝开始一直延伸到膝盖处,刺骨的疼痛,开始有点担心接下来的形成还能不能走完,简单适应一下后,手机订了两天之前查好的客栈,起初是被客栈的名字吸引的“兰井嘉熙地人文客栈”,看过评论后,得知客栈顶层有一间大大的茶室,便心心念念想要去,简单收拾一下便出发了。到了七星公园门口,沿着导航很快找到了位于旁边的客栈,门脸很复古,木质感+文艺感,看着很幽静,客栈的朋友帮忙办理了入住,还是电子锁的门呢,推开房门简直太赞了,从没见过这么雅致的客栈,真是良心商家啊。门是海蓝色的,旁边有着这间屋子的名字“月华清”,在网上我还看见有其他名字的房间,像是“西地锦”等,都很有意境吧,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墙,墙上面是那种江南小镇白墙黒瓦、流水落花的油彩画,左下角的落款与屋子的名称对应“月华清”,墙面不是死的,右面开了个门洞,门洞上有一层复古朴素的门帘,说是四人间倒不如说是两个标间套房,完全不是像青旅那样的上下铺,而是精致的单人床,床上的被品也很精致,每个床上还有一个碎花床旗一个小抱枕,在靠外这间屋子的窗下有个木制茶桌,上面还摆着喝茶用的全套茶具,旁边的书架上还摆着好多书,我拿了一本叫做《漓江边》的书打算看一看,茶桌旁边有扇木窗,推开窗来便可见远处七星公园美丽的景色,翠绿的群山与隐约可见的亭台。

在里屋有一个之前入住的人,但是一直没有见过,应该是出去游桂林了吧,毕竟很少有像我现在这样的玩法,一个人走哪算哪,只有大概的行程但是细节都没有规划,若是感觉哪个地方好就临时多待几天,若是没什么意思就走马观花看一下然后去往下一站。而我后来也确实加住了两天,因为这里真的是性价比很划算,环境又优美,我也需要自己好好养一养晒伤,以便后面的行程可以顺利完成,尤其是我还想爬山和骑行呢。所以啊,身体健康是有多么的重要啊,一旦健康状况出了问题,即使面对再美的风景也是无暇顾及的,这一次我是深有体会,不过也好,自己在外面还真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的事故,也算积累一些经验了,而且以后会更加小心,也为日后去往西藏那样暴晒的地方做好准备吧。

在网上看到评价说是这家客栈的天台很棒,于是缓一缓之后也为了活动一下双腿便上了顶楼,左侧是开放的露台,里面养了很多花草,也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峰,可是与我看见网上的图片不太一样,于是出门看见右侧有一个锁住的红色开扇门,很复古,但是上了一把锁,细看之下,这把锁也是那种古时锁臂很长锁芯很小的锁,轻轻推了一下那扇门,露出了缝隙,从门缝看进去,别有洞天,决定抽时间问问主人可不可以将门打开来看看,由于腿站的时间长实在是疼痛难忍便下楼回房了。

昨晚在酒店没有休息好,回到房间便窝在床上睡觉,好不惬意呀,一觉醒来晒伤还没有什么好转,不过心情已经好了很多,寻思在附近找些吃的,最好是米粉,毕竟桂林米粉还是很有名的嘛。过了一会,同一间屋子的室友回来了,不过她应该是退房了,拿上行李便走了,于是这间四人间便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哈哈,还是蛮享受的。于是桂林的第一天便在这养伤中落下了帷幕,期待自己能够快些好起来,满满的活力。

DAY 3 闲逛——之 徒步

今天绝对是被饿醒的,起来检查一下晒伤,哎,感觉严重了耶,不过也对,这两天应该是集中散发的时候,肩膀上起了大水泡,还没有见过这么夸张的水泡呢,以前在海边玩,顶多也就是晒红之后暴皮而已,这次想必是严重了些,起了一连串水泡,如果脚没有适应突然沾地还是会很疼,保护好自己,太重要了。
      拖着残腿出门找吃的,因为旁边是七星公园景区,所以吃的还是蛮多的,我找了一家柳州螺狮粉来吃,西南地区对于米粉真的是真爱,最近吃了太多类似的东西,这里的米粉应该就是像我们的米饭一样日常吧。既然出来了,脚也渐渐适应了,但是还是不能站立太久,于是慢慢跟着导航往两江四湖景区走过去。

喜欢就这么徒步走走,有目的,其实也没目的,都说最好的旅行在路上,也许是因为,目的一旦达成了,我们就会觉得这是结束的象征,你总是会记住达成目的那一瞬间的景色及感受,将它视为终结,每每想起这个终结更多的不是喜悦而是其他,这个其他包含两种情境,一种是得到的结果令人满意(就例如这片景色符合你的预期),这时我们常常会觉得景色真美,可是...可是什么呢?可是我们就要走了,于是悲喜的转换瞬间产生;另一种情境是,得到的结果离你的想象相去甚远,自然你一路的劳顿便化作了最强的吐槽能力,好似吃了苍蝇一样。相较之下“在路上”、沿途收获的意外之喜反而更叫人恋恋不忘,旅途中的变化很多,没有人能够预知,所以也就没有过多的期待,而一旦在这一过程中你收获了意外之喜,这喜悦简直就像天上的馅饼砸了下来,可以是转角的甜品、可以是善良人的真诚帮助、可以是自己探索出的一道非常规的美景,总之,没有了预期,一切都是馈赠,面对生活的馈赠我们当然该满怀感激与敬意,于是旅途上的种种便成为了一旦回想起就会嘴角上扬的甜蜜,更不会因为目的的达成而产生悲喜的转换,因为它本是未必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瞬间却出现了,这种偶然成为了我们永久喜悦的必然。

这次的目的地是两江四湖景区,可自己也只是把它当做一个行进的方向,时而看看这、时而听听这,呼吸着桂林这座依山傍水的城市给我的律动感。转角看见了一家书店“刀锋书店”记得在一些评论里看见过这个名字,于是过马路走了进去,这就是我沿途得到的一份馈赠。想着如果里面有卖明信片的就买两张寄出去,不过竟然没有,可是看见了一本书,一本之前在网上经常看见一些小段落会出自这本书中,名字起的也超有感《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是最近忘了在哪看见另一本书中提到它里面的一篇文章《旅行的意义》(很适合我现在的情境吧),于是翻开来找到那一篇文章,在书店内的木椅上寻到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开读...对于旅行的意义这个定义,借用一句老话,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不必对于他的理解多做赘述。我喜欢摄影,所以沿途如果能够拍到好看的照片便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我还喜欢音乐,总希望在哪些街头巷尾能够意外听到好听的歌声;我喜欢写作,可是待在同一个地方总是仰望同一片天空感觉有点乏味,于是我出来走走看看别人待腻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我希望成为一个所谓“外表平静如水、内心坚定如山”的人,可是都没有看过形态各异的水、没有看过高耸入云的山、没有见过多彩的人群、没有走过万里的河山,又怎么能说自己应该成为怎样具体的人、形成怎样的世界观呢?就好像看过的一句话“你都没有看过这个世界,凭什么说自己有世界观”,虽然说的有点决绝,毕竟世界观未必是走过多少土地后形成的观念,我们生活的环境、接触的人群、接受的教育、读过的书籍,都会逐渐塑造我们的世界观,可是,这句话毕竟给了我一些启发,走出去,世界是多彩的,无关对错,了解差异学会变通,毕竟“变则通,通则达”。(ps.最近这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被拍成了电影,我也去电影院看了,还不错。谁路过了你的世界,你又从谁的世界路过......)

离开意外之喜,走了一会看到了双塔,听说晚上看才更有意境,接着到了景区,但是在门口看了一下也并没有进去,所以呀,不要太把目的地当成目的还是挺开心的,桂林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地方,而且我更期待在阳朔坐竹筏观山,所以也没有进入到处充满游客的景区。为了不让我的“残腿”太过劳累,最后是坐公交回的客栈,在车站附近还买了两斤荔枝,回去吃过后感觉一般,有很甜的但不是我吃过最甜的,也有很烂的。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服务员带进来了一个人,算是我的室友了,她叫小宋,很自来熟的一个人,进屋第一句话是“哇,你咋晒这么黑!”,额。聊了聊,原来我们是老乡呢,她是辽宁朝阳的和我同年但是小我几个月,现在在深圳那边,她这次在桂林待了近一个星期,阳朔、龙脊都去了,不过我倒是不打算去龙脊了,因为感觉龙脊梯田在春天放水时才是最好看的。我旅行总喜欢给自己留下一些小小的遗憾,因为“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哈哈,这说的是感情,不过用在这里倒也挺有趣也符合我的想法,在各个地方留下一些小遗憾才会常常惦念、充满想象,也才会有故地重游的期许,尤其是,好多地方,我都想留下一些没去过的地方,也许会跟着合适的人一起去吧。

晚上我们相约一起去吃桂林米粉,我提议去东西巷,因为今天回来在车上看见了那个地方,感觉像是每个城市都会有的那种小吃街,就像之前北京的南锣鼓巷、西安的回民街、海口的骑楼老街,那么属于桂林的小吃街便应该是这里了吧“东西巷”,其实我还是很喜欢这种小巷子的,虽然很多也都是人工修缮,但是毕竟还可以依稀看出古时的模样,青色的地砖、灰重的石墙、点缀的红灯笼,走到人比较稀少的地方时仿佛真的回到那个“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的时光。走到一处小巷,香气四溢,于是我们找到香味的源头,是一家“花甲粉”,其实就是里面有很多蚬子,我们各点了一份,果然很香。

DAY 4 发呆

今天和室友早起去吃米粉,这是第一次吃到真正的桂林米粉,那种粉、汤分离的米粉,很好吃,可是自己加了太多的辣椒好辣,结果没有吃完,不过没关系,这家米粉离我住的地方很近,所以有空就可以过来吃。吃过早餐,我们回到客栈,她今天就要回深圳了,她感觉很不舍,因为这里的环境真的是太好了,联系了快递,她要将自己买的东西邮递给好朋友,然后我让客栈老板将顶楼的茶室打开了,之前在网上看见好多评论都说她家的阳台茶室很好,第一天来时也略看了一眼,这次正好我们两个一起看一看。推门而入便可看见一面大落地窗,这家客栈紧挨着七星公园景区,所以,从这面大落地窗望去,便是连绵的山脉以及一座古桥,屋内的设置更是充满禅意,茶海、茶具一应俱全,角落里也充满文艺气息,后面有一排落地书架,里面摆满了书,哇,在这里待上一阵真是远离世俗,就想要羽化登仙了一样,坐在蒲团上,什么也没想,就是静静看着远山、浮云。喜欢这种角落,感觉没有什么是值得浪费生命去纠结一样,好想给自己也布置一个这样的地方,随时发呆。

DAY 5 闲逛——之 登山

依旧是睡到自然醒,这也是我为什么不爱参团的原因之一,参团的话需要早早起来,而且还要浪费很多时间在等人上,而我,宁愿将这些时间用在让自己舒服的方式上。依旧去吃了米粉,用手机大概翻看了一下周围,决定去伏波山,因为我喜欢走路可以到达的地方,而且还可以沿途观赏风景。

顺着漓江,走在林荫道上很是惬意,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吧便到了,其实刚开始我并不知道已经到了,而是先看见了一座弯弓骑马的将军雕塑,细看之下才知道这是伏波将军马援,“老当益壮”“马革裹尸”便是与他相关,用同程买了门票很便宜才14元,到了里面没有什么铺垫,很快便可以看见登山的地方,而在山下有一个洞,叫做“还珠洞”,进去走了走,最开心的是里面好凉快呀,往里走可以看见石壁上有很多雕刻,雕刻的都是与佛教相关的雕像,还有一些刻字,我找了一个凉爽的地方坐下看看风景,因为是山洞,所以洞口的大小决定了我看见外面景色范围的面积,可是,我很喜欢从这些地方看外面,就好像一副天然的画框,框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且天空中的云的形状不断变化,画框里的景色也就不是一成不变的了。过了一会来了几批游客,看来桂林还真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美国的、韩国的、印度的,各个国家的游客,这么一小会儿我便都看见了,顺便可以听听导游们的讲解,不过令我很是奇怪,讲解“还珠洞”由来竟然都不同,历史怎么还能有这么多个版本呀。

凉快够了,便开始登山了,这座山不高不过沿山的景色倒是不差,大概有个二十分钟左右吧便登了山顶,一直想找一个这样的山,可以从山顶俯瞰整个桂林、遥望远山。从山顶看去,桂林周围被群山环绕,市内则被漓江缠绕,有山有水,桂林是座宝地。
      回来的路上,腿被晒得生疼,看来白天出来还是得穿上长裤,现在被晒伤的腿对于紫外线应该是极其敏感的。

(ps.最近流行抓小精灵,我也试试,哈哈)

DAY 6 阳朔——之 青旅

在桂林养伤的这几日虽然没怎么拜访景点,但是山山水水还是看了不少,在客栈也看着大家的游记攻略,桂林附近无非就是两个比较有名的地方“龙脊梯田”“阳朔古镇”,对于梯田,虽然也想看看,尤其是在网上看到大家拍的美景,很是心动,但是这个季节对于游览梯田来说不是最好的时节,无法看到灌溉后的镜面反射,而且对于不喜跟团游的我来说,自由行到那里还是不太方便,于是,决定到阳朔古镇溜达一圈。

从桂林阳朔有大巴车30元左右,大概3个小时左右便到了,这一路上山峦起伏,而且都是相对独立的山峦拔地而起,今天的天气也是很好,白云浮动,远山、田野、白云、蓝天还有好心情。

到达阳朔的车站,很小,旁边有路牌,很多公交都到达市区,坐上车到了人流密集的古镇中心便下车了,在一间水吧点了杯芒果汁,歇歇脚看看人群,世界又静了。这间水吧里墙面上贴满了便利贴,都是来到这里的旅人留下的只言片语,拿起笔,写下了,“一个人的 阳朔”。

从桂林阳朔的这一路上用手机搜索着住宿的地方,看见了几家青旅,在桂林修养够了想着在这里热闹热闹,于是选择了一家人气较旺的“阳朔老班长国际青年旅馆”,“老班长”,哈哈,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呀。阳朔的主街并不很长,不过网上提到这家青旅不太好找,也是奇了怪了,我选出的住的地方常常评价都是不怎么好找,可是我却基本很轻易就找到了。跟着导航在一条辅路上找到了这家青旅,在桂林喜欢上了这里的山,所以在这里也是订了一间山景房,因为是青旅,自然选择的是多人间,山景房的住宿是十人间的,咋一听感觉好多人,不过,进到房间还好首先人本身就不是很多,我是今天第一个入住的,知道今天晚上,一共也才入住了6个人,其次这个房间很大,是在最顶层的天台,应该是后建的,左右两排上中下铺位,木色床、白床单很干净。作为第一个入住者,这里的床铺自然随我挑选啦,选了最上铺靠窗的位置,一大扇无缝窗,只要将最上面的窗帘打开就能看见远处的山峰,这是我住宿的唯一要求——看山。

在床上躺了一会收拾一下出门去逛逛。果然,被炒得太热的古镇都不能称之为古镇了吧,外观有些古色保留,可是气氛却全然不对了,好在我对它的期望也没有很大,自然失望就不大了,这也使我后来到了湖南没有选择去凤凰古镇。被现代化渲染的古镇主要有两块,一种是古色建筑里的特色商品,服饰啦、首饰啦等等,另一种是精致文艺的小咖啡店,白天因为太热,街上的人不是很多,晚间才是这里的乐园,酒吧一条街从头至尾、从夜至明。我在一家摊位前看见几排鸡血藤颜色很好看,于是买了两个,不知道什么样是好的,只是觉得这两个颜色不错,一半红一半黑。

天色暗了下来,对这里的酒吧没什么兴趣,于是买了些吃的回到青旅。来时看见一块小黑板上写着今天要播放影片《心花路放》,正好,打算之后要去云南转转。青旅的大厅一般都非常热闹,这里也不例外,五湖四海的口音,在这里交流着旅途中的见闻与攻略,还有几个外国友人在玩着平板电脑,后来得知他们友人在这里已经待了近半个月了。大厅内的布置挺温馨的,几个软沙发错落有致,墙上有一些贴画,花桌布挺文艺,尤其上面还放着好几本旅人留言,后来在临走前我也在上面写了一些一个人出游的感想,但是具体写了什么,其实我现在倒也是全然不记得了,一时的感想吧,那些文字就这样静静地趴在了那里,我自己想必都再也找不出了,可是,也许会有哪个有缘的人在某个瞬间翻看见这些文字,或莞尔一笑或执笔续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找了一个位置和这里的人们重温了以便这个电影,这也是我第一个对云南呢有所印象的电影,彩云之南,因为一些影片中的场景,成为了召唤我的灵感之地。这次西南行本打算把它纳入其中的,但是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没有去成,不过就在最近,已经和朋友约好自驾前往了,打算走一走非常规的路线,欣赏一番美景,其实还想去稻城亚丁看看,只是时间未必允许,这是后话了。

晚间回到顶层的山景房,看着远方的山影与闪烁的星星,没想什么,很是舒服。只是街上酒吧的噪音与这静夜、古镇极不相配,不知当地的原住民对于发达的经济带来的这些嘈杂是否会感到无奈呢。经济与生态的矛盾处处都有,对于文物、古镇的保护,总是说的太多,做的太少,最近辽宁这边一件修缮古城墙的事情又见了报,见证历史的长城,被修缮的像是水泥磨平了一样,建筑上的事我们是不懂啦,可是,把它修缮的面目全非,就真的挺悲哀了。

DAY 7 阳朔——之 泛舟

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上午,由于是顶层,这里日照又很充足,所以,太阳一旦爬起来屋子就会逐步升温,有空调倒是还好,估计若是没有空调这里是无论如何不能待了。

简单吃过早饭,自然要游一游漓江,最好的方式自然是要与水亲密接触,泛舟漓江之上。临时定了个车,大概十几二十个人的小包车,挺有趣的,旅人一般是住在老街内部而不在主马路上,大的车辆又不让进入街区,这段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包车的那个师傅就开着他的轿车一趟趟接人,三五趟之后人齐了,我们才出发。

对于阳朔这段路没有做什么攻略,连游船这件事也是临时问的青旅的伙伴,两个地方可以漂流,我去的是杨堤上的漂流,另一个好像比较远,如果打算去那里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其实如果我的腿没有晒伤,我倒是会选择远一点的那个,毕竟那个是纯人工泛舟的,不像我去的这个是电动的,而且有穿过后我就可以租个自行车骑行十里画廊,但是,还是保护一下我晒伤的腿吧。
      这条路的景色也很美,两侧尽是高大的树木形成了一条隧道,有时还有盘山道,一个转弯就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一个船4个人,所以如果坐船最好还是提前约几个小伙伴,这样可以不用在门口等人,凑够人才可以开船,而一般到这来划船的都是几个人一起,所以,很少遇到落单的客人,而我又是临时起意,当然没有约小伙伴,等了大概5、6分钟的样子,四个人凑齐开船了。

漓江上的景色真不错,古时我的老本家范蠡泛舟西湖,现在我来泛舟漓江了。不过因为是汛期,并没有传说中清澈的倒影,只是秀丽的山峰已经盖过了谁对我的吸引,一圈下来相机里全是奇特的山峰的景致。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了岸边,我们的船是最后返回的,虽然没怎么走路,但是还是挺累的。
      回来后我没有再在阳朔作停留,而是打了个摩托回到大巴站准备返回桂林,打了辆摩托是因为我发现这边的摩托很流行嘛,而且因为夏季炎热,摩托上都会有一个遮阳棚,这在东北是看不到的,于是,在临走前做了一下“特产”。回桂林的这一路上风景很美,因为是傍晚返回,所以看着太阳一点点的西沉,天空变成橘色、山峰变成剪影,回忆着、期待着。

回到桂林住在了火车站附近,因为订了明天上午去往长沙的高铁。订了一个商务间,没想到竟然是上午套间,在桂林的这段住宿啊,这让我开心。
      桂林以一场大雨将我送走了,这里的山水风物,真美。下一站,长沙

未完,待续......

山水桂林,如果说,桂林是自然的造化,那么我的下一站就是人力的可为。
     一直以来的偶像故里——长沙

2016-10-13 16:5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3 19:26

2016-10-13 19:31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10-13 16:57:40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

2016-10-14 12:15

引用 hui_er 发表于 2016-10-13 19:26:4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hui_er:额 其实我也不咋会 也是新手

2016-10-14 12:1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13 19:31:00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

2016-10-14 12:1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7 10:58

引用 百变小裙子 发表于 2016-10-17 10:58:57 的回复:

回复百变小裙子:谢谢,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