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雾灵山-承德-木兰围场-北京4晚4日游

留在原地 (济南) LV.7
2016-10-13 16:33 525/10

1 : 雾灵山-避暑山庄

先说一下为啥是4晚4日游,我属于比较拼的那种人,因为家里事比较多,所以出去玩都是安排的满满当当,一般都会安排开一次夜车,开夜车自己的小窍门:1、准备小零食2、自备一种清凉油3、到服务区洗脸贴面膜4、还困就一定停车睡会儿。
        计划2号晚上出发,开一夜车到达雾灵山,事先了解到雾灵山以雾、云海、日出出名,打电话过去告知3号6:17分日出,非常贴心的提示:尽量提前两个小时到山脚下,这里备注上山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因为第一次开山路,所以工作人员建议提前两个小时,导航济南-雾灵山是七个小时,预计时间7-10小时,带上老爸和两个儿子大概七点多出发,到了山脚下也四点半了,山路确实崎岖,而且到半山后云雾缭绕,有一段前面的车停下不敢走了,我就跑到前面带路去了,夜黑倒没什么感觉,天亮下山的时候才真正明白晚上踏雾而行的路到底什么样,路边依稀植被,往外就是山体,有些急转的地方会有矮围,我都不的不承认自己太女汉子了,或者直接把女去掉,也不输给一般汉子

半山腰云雾缭绕

山顶有一处停车场,停下车后还需步行往上爬一小段距离,很近并且是石阶,就是冷啊,人不是很多,觉得云海比日出更壮观,我属于起不早类型的,所以去哪玩也没看成过日出,所以没办法比较,老爸说这里的日出和泰山不是一个感觉的,总之我还是有些小兴奋的。

云海奇观

日出东方

下山景色-山林瀑布

本以为下山就行了,结果下山途中又各种驻足赏景,不说我自己的感受了,大儿子刚上二年级,学了一些词语,他说的:植被茂盛、层林尽染、景色怡人、山河壮美,还说了一句类似形容大地被染成金黄色的句子,原话我没记清,顿时让我觉得这一夜车没白开。有一处瀑布景观,具体景色名称不记得了,需要下行到谷底,因为孩子小,所以选择了缆车,来回每人80元,三岁儿子不花钱,也有羊肠石阶小道可以下去,大概秋天缘故,瀑布不是很大,只有窄窄一条,但也非常违心地跟宝贝一起背起了:飞流直下三千里,疑是银河落九天。

密云方向下山直奔避暑山庄

大概两个小时车程到达承德,直奔乔家八大碗,实在吃不惯,鱼腥肉膻,当时觉得网友推荐的饭店不太行,可现在想想这几天的饮食各种吃不惯,山东的饮食还是比较中和的,不过去一个地方就得感受当地特色,所以还是必须吃的

避暑山庄

先说忽略的一个问题,就是景点门口可以买联票,便宜一点,就是避暑山庄及周边景区的组合。
        说起游玩,我多少有些兴致缺缺,一是累了,二是人多,三是看这种景看的太多了,济南有大明湖和趵突泉,景色都比避暑山庄要好,至少风格相似,避暑山庄就是有点皇家黄色的风格,可以理解大明湖畔为啥出夏雨荷了,用一下午时间逛完,有菊花展,买了湖区船票和平原区电瓶车的票,湖区和平原区不是很大,100一人,老年和大童也是全票,幼儿可免费,到一个点必须下车,就算不游览也得重新排号上车,而且是单程,不能再跟船回来,山区没去,因为工作人员说去山区主要看外景,后来在山后的小布达拉行宫景区远远眺望了一下避暑山庄的山区部分,还是很大的。

突然发现个人喜好问题,没太拍照

入住壹号苑酒店

首先要赞一个,还是挺满意的,虽然没拍照,但酒店装修风格挺喜欢的,我提前在携程订的榻榻米房间,人民币500+元,是个套间,床很大,有个客厅,沙发、茶几、牌桌都有,我直接裹着睡袋就睡地上了,老爸和俩儿睡床很宽敞,出门都定一大间,不然小孩闹腾跟谁睡就得闹翻天,选两个房型还不一定都会合适。有早餐,品种还挺全。
         晚饭从宾馆吃的,点的外卖,胡缘春饼,味道不错分量足。春饼好似热河特产。

2 小布达拉行宫景区

这个景区挺喜欢的,门票80元,包括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乘之庙,是汉藏结合的建筑。
        普陀宗乘是布达拉宫的缩小版,在那里请了一个导游,一路上给说了很多,不走心类型的也没记住太多,大概就是门怎么走,第一道门必须走中门,第二道门不能拍照,第三道门,大人只能选一道门走,从左到右是健康、官运、财运,小孩可以S型从左到右走三个门。上主庙的时候(不知道咋称呼),台阶一步一脚印,不能回头,在主庙前可以挂帆,双手接,每一面帆上写相应的家庭成员的名字,只要上去的游客都会给帆,如果不挂是要还回去的,如果挂就是200元,不挂的话不要往上写字。大概就这些,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一些紫檀木的佛塔啥的,不能拍照很遗憾,只能晒晒大金顶,对了,进完门的几个殿不要进,导游说那是阴曹地府。

须弥福寿有免费导游,也是引导大家点莲花灯,同样的去摸寿字的都会发三盏莲花灯,如果不在佛前点亮就不收钱,然后工作人员收回,如果点亮就100元。也是很多地方不让拍照。
         两庙之间有来回往返免费的电瓶车,雨天没有。

总之,因为有特色,所以还是比较喜欢的。本来想去普宁寺,结果导游说那里主要是烧香拜佛的,商业气比较重,我们就选择离开承德直接去塞罕坝

午餐-老三羊汤

味道还行,就是有个女服务员很奇怪,我们问除了羊汤还能点什么,她说只有羊汤,等我们开始吃饭了,发现羊杂、羊脑、羊肉,作为菜肴都能单点,这是不想做我们生意吗

入住围场明月客栈

这条路有些堵了,导航大概是四个小时,本想去了带孩子在客栈边上一个游乐场玩骑马,结果到了都晚上七点多了,这还是避开了下高速去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那段拥堵,后来听说堵了六个多小时,车到晚上十点才慢慢散了。
         其实不用提前定客栈的,围场里面一个小镇一个小镇的,很多家庭旅馆,怕黄金周不好住才提前携程订了,当时选择这个客栈是因为评论里老板总是事无巨细的解答,我也问了老板很多问题,老板很有耐心地回答,去了以后三张床组成的大通铺,非常干净,然后老板给推荐了饭店,人太多,就买了羊腿回客栈吃的。
         不过这个客栈是在御道口,这也是我们可以躲开大堵车的原因所在,可以走另一条路

3 塞罕坝-乌兰布统

这里用塞罕坝统一代表了,因为在河北部分的票是通票,可以去御道口、塞罕坝,傻傻分不清界限,景区太大,只能自驾游,按地图只能知道大概位置,很多小景点也只能凭自己的感觉,有白桦林、风车群,月亮湖没做停留,七星湖是真的很美,我拍回的照片,有朋友说有北欧风格,泰丰湖很大,因为风大天冷,孩子不适合在车外做太多停留,所以大部分就是我下车拍景,不过依然觉得秋天的景色更有色彩和层次,处处是风景,很赞。

走马观花逛完,中午就去了乌兰布统,其实要仔细玩,还是得一天。
        午饭在乌兰布统吃的,一顿下来,只想吃炒的金银花,太想蔬菜了。
       进了乌兰布统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境界就出来了,不过草已经被人为割掉打捆备冬了,还是一样,开车各景点转悠,宾馆基本都是蒙古包性质的,没有特别稀罕的景点,带孩子骑马,和平时20元一圈不同,这里上马就是四公里,有人牵马,跑起来也得另收50元,带孩子也得加钱,不过为了让孩子高兴,也没办法了。
         随便逛了几个景点,天渐渐暗了也更冷了,就没再到处让孩子下车游玩。晚霞还是挺美的,与塞罕坝森林公园的景色不同,这里是广袤的草原,远远望去,也是各种黄色、绿色叠加,一层层的,让人心胸开阔。
        本来打算的两天行程就变成了一天,突发奇想去北京看升旗,于是出发,走了两个小时才算出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走国道,路边家庭旅馆吃了顿饭,点了各种青菜,才觉得肠胃舒服一些。
         突然想起木兰围场这里有几点说的,一是经常会有查票和查火种的检查站,出门也查票,所以如果你打算自在的多逛逛就不要听信有人说的,给点钱带进去的话;二是乌兰布统是65岁以上老人半票,和其他景点不太一样;三是奶茶奶味太大,果子很好吃;四是据商家说过了国庆节,乌兰布统的商家就都关门不营业了。

4 北京

这次突发奇想的北京之行,一是想看升旗,让孩子们感受一下气氛,配合《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绘本,实地理解一下,二是想带孩子去坐一下传说中的地铁4号线绘本专列。
        于是把车停在了安河桥北,往天安门去的没赶上,整条线只有一列车做成了绘本专列,所以只能随缘,为了坐地铁,升旗也晚了十分钟才到。孩子闹着要做双层巴士,于是顺其自然坐上特97路往鸟巢方向去了,下车后途经国家体育场,我本身很喜欢运动健身,所以尽管下起了小雨,但孩子非常开心,带孩子感受运动的气氛,走了走全民健身步道。

来到鸟巢,又是各种套票,就是因为下雨,空中走廊不让上了,票里面带了单程电瓶车,鸟巢还是值得一看的,会有免费导游,带着参观,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田径金牌榜还有金碧辉煌的国家领导人休息室。导游还是不错的,有了解说才知道这么多道理在这设计里面

水立方就没什么去的必要了,里面很乱,已经发展成了商业街,每一层都是商家,本想看里面有饭店,很惊喜的觉得吃完饭再仔细逛,结果吃完饭才发现,除了饭店没别的了,游乐设施确实是很好很吸引人,但不适合旅游者,等于花钱买了门票去吃饭逛街,顿时有点觉得自己对景点的那份尊重被亵渎了,也许比荒废了强吧。

打算回家,坐4号线返回,等了三列也没等到绘本专列,遗憾离开。
        晚上九点到家,如果从乌兰布统直接回家需要开车12小时,北京转了一下,等于把时间分成了两段,路上路况整体不错,没遇到大堵车。
        想带孩子去的国家图书馆、科技馆都没去成,留个念想吧补张传说中绘本专列的照片结束旅程

看了开头我就已给楼主跪了。。。。。。。

2016-10-13 21:26

引用 留在原地 的图片:

身在帝都竟然不知道4号线还有绘本专列,这一定得特意去坐坐了。。。感谢楼主。。。。

2016-10-13 21:33

2016-10-14 06:40

引用 匆匆很好 发表于 2016-10-13 21:33:08 的回复:

回复匆匆很好:只有一列车,问过工作人员,回复也很难说具体时间,所以只能看运气,应该就到10月底

2016-10-14 07:36

引用 留在原地 发表于 2016-10-14 07:36:26 的回复:

回复留在原地:啊。。不是一直开的啊。。为什么会有这趟专列啊?

2016-10-14 09:18

2016-10-14 09:26

引用 匆匆很好 发表于 2016-10-14 09:18:59 的回复:

啊。。不是一直开的啊。。为什么会有这趟专列啊?

回复匆匆很好:是一个出版社做的,4号线比较有文化气息,路过国家图书馆、北大什么的,不知道这条线有几辆车,只有一辆画了

2016-10-14 09:51

引用 好菇凉三花@ 发表于 2016-10-14 09:26:1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好菇凉三花@:如果去草原,今年就别去了,过了国庆,商家都关门

2016-10-14 09:5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好菇凉三花@:在地铁站等着,比较保险

2016-10-14 16:1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