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9-25

一 出行前

一. 为什么去俄罗斯
1.  对于这个国家,从来没有在自己的出行计划内,有一天,翻看某个摄影的网页,突然发现俄罗斯秋天的摄影图片,太漂亮了。所以临时决定2016年的出行留给他。
2. 网上查阅,这里并不是很热门的结伴目的地。这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定,把机会先留给冷门国家。
二.  出行时间选择:秋天去俄罗斯(之前看别人游记,夏天也很美,但秋天更吸引我。另外搭上十一长假,正好可以尽性游玩。)

二 行程

Day1 北京——莫斯科(飞行)

Day1: 2016.9.25
1. 03:40—06:55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S7)
起降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场  飞行时间:4小时15分钟   经停:1小时50分
2.  08:45——09:40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S7)
起降机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  飞行时间:4小时55分钟
      9.24号晚11点左右,同行的5名伙伴从全国各地齐聚首都机场。经过近一年的准备,网上各
种讨论。大家相见并不陌生,早已似相熟的朋友。

今天虽然只是飞行,但重点是转机和找旅店,说说我们的体验
一. 转机
    行前曾担心转机时间不够(1小时50分钟),多次电话咨航空公司客服,也没有确定的答复,网上
各种搜索、讨论、看别人游记经验、最后还是怀着颗忐忑的心。
     下飞机—坐摆渡车到出入境大楼—办理入境—摆渡车到候机楼—登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场很小,这过程紧凑而不紧张,之前担心的事情顺利完成。)

二. 从机场到市区(旅店)交通
    9:40分飞机准时降落,下了飞机跟着人群向前走,会看到出口的指示牌,继续向前,就会看到红色的自助售票机(没有找到人工售票窗口),这里可以买机场快轨的车票(470P),有中文界面。车票要收好。出站时还要扫码验票。40分钟左右到达市区地铁站。

机场快轨的终点站莫斯科地铁2号线(深绿)和5号线(棕色环状)的交会换乘站“павелецкая“巴维列茨火车站 ,乘坐5号棕线(坐1站)到多勃雷宁站,换乘9号灰色(坐2站)到Borovitskaya博罗维茨基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克里姆林宫之火旅舍。
    我们2人购买了20次的地铁票,650卢布。
    地铁只是进站时刷票,出站时不需要。

三. 寻找旅舍
      出了地铁口,依照导航寻找事先预定的旅舍,结果在旅舍周围转来转去近一个多小时,还未找到。我们所在旅舍是一幢绿色四方形环状大楼,有许多个类似国内家庭的防盗门,门上只有一个门铃。按了几个都没有人应答,好容易找到一个开门的。还告之我们旅舍已停业。本就语言不通,这样我们更是一头雾水。只好继续导航,继续询问路人,初次感到了俄罗斯人的热情,一个年轻小伙子开着自己的导航帮我们找旅店,确认就在我们所站的位置。我们只好下到土坡下继续看那幢绿色大楼的每个门牌。结果就是这里。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提示:俄的旅舍没有大的门头,只是小的家庭防盗门。
                没有大的门牌,仔细看每个门的标牌。
                同一地址,可能有几家旅店。
                最好在预定时,下载旅店图片,仔细比对(曾有同伴遇到过,住错预定旅店)

Day2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Day2(2016.9.26 周一)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一早,大家出发,来到了亚历山大公园,亚历山大公园是一个开放性的,细长型的街心公园,里面绿化很漂亮,虽然已是9月底,草地看上去还是绿油油的。

克里姆林宫的售票处在公园中部,是一个茶色玻璃房子。7号,8号窗口专售武器库,伊凡大帝钟的票,每场票提前45分钟开售,只售当场的。其余窗口售克里姆林宫的票。出了售票处,往右手走,是克林姆林宫的入口。往左手顺着公园路走到尽头,就是武器库的入口,要经过安检进入。

武器库建于19世纪,过去曾是制造和存放兵器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座历史博物馆。这里收藏有俄罗斯工艺品、皇冠、纯金权杖、权标、各国国家元首赠送的礼物、沙皇时期的战利品等许多珍贵的物品。尤里公爵的银杯、各代沙皇的皇冠、伊凡雷帝的象牙宝座、沙皇阿列克塞的钻石宝库,以及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婚礼长裙、13-18世纪的镶满钻石的宝座、彼得大帝的长袍、12-19世纪世界各地的金银制品等许多珍贵的物品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从武器库出来顺着路向前走,就来到了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这里是克里姆林宫的观光中心之一,自沙皇时代起这里就是俄罗斯东正教举行典礼、皇帝加冕、招待外国使节的地方。现在,这里仍然是俄罗斯举行各种节庆等仪式和重要典礼的地方。
  站在广场中央环望四周,历史悠久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报喜大教堂、伊凡大帝钟楼……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油然而生!

今天天高云淡,风和日丽,中午的阳光就格外刺眼,大家联络后决定先回旅店休息,午餐选在旅店附近的一个小店,门外有用中文书写的“手擀面”招牌。进店后每人要了一碗期待中的手擀面。结果上来后跟我们预想的完全不同,没有汤水,只是油呼呼的一碗干面。味道还可以,就是量很小。

午休后继续游克里姆林宫, 这次从克里姆林宫入口进入,安检很严格。双肩背包要寄存。 此时的教堂广场没有了上午的大批人流和喧闹。大家开心的一起照合影。玩到清场才离开。

Day3 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莫斯科大学

Day3(2016.9.27周二)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伊凡大帝钟,新圣女公墓,莫斯科大学 )

出旅店,沿路向左手走不远就到了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这里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东正教堂。从外观看,整座教堂宏伟瑰丽,突出的金顶闪亮高大精美。进入教堂内里面也很大,可容纳1万人左右。各种神像,壁画。许多虔诚的教徒一早就在这里膜拜祈祷。

参观完走到教堂的后面就有一坐大桥横跨在莫斯科河上,这座桥就是网上所说拍摄救世主教堂落日的最佳地。我们穿过大桥,沿莫斯科河走。边走边拍。一会儿就又走到了克里姆林宫。

今天是要赶着看10:15分的伊凡大帝钟。钟楼高81米,登上钟楼可俯瞰,莫斯科全景。看过后,觉得正如有些游记所说,这个登顶可有可无。 伊凡大帝(伊凡四世)时期,伊凡大帝钟楼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也是当时权力的象征。
      提示:买好的票必须当场进入 ,过时就不能进入了。因为钟楼内是一条长长的陡峭的楼梯。限制人数进入。如果时间紧,这个钟楼外观足矣。

中午到古姆商场吃了很多网友游记中推荐的冰淇淋。50卢布一个,果然名不虚传,很多人排队购买。

上三楼去著名的57号餐厅午餐。餐厅是自助餐形式,甜点,凉菜,面食,肉食,饮料,水果,菜品种类众多,价格也不贵,这一餐比起前两天吃得好又实惠。

午餐后本想在红场上玩,但天气依旧是阴沉着,临时决定先去莫斯科大学,新圣女公墓。坐地铁到1号红线大学站下车,出站后向左沿着路走,1000米左右。就能看到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大学主楼高达240米,正面宽450米,是莫斯科市7座典型的“斯大林式摩天大楼”中规模最大的建筑,主楼顶端的五角星徽标闪闪耀人;两侧各为18层的副楼,各装有直径9米的大钟。整个建筑气势轩昂。
      今天本就阴天,加之大学离市区有些远。在风中穿着羽绒服都会觉得很冷。我们就在标志性大楼前匆匆留影,就赶往新圣女公墓。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决定打车前往,拦到一辆出租车,司机还好心的提醒我们可以坐地铁前往,真是实在人呀。四人共花费300卢布。

新圣女公墓坐落在新圣女修道院旁,占地7.5公顷,共埋葬有26000多位俄罗斯各时期的名人:叶利钦、赫鲁晓夫、波德格尔内、普希金、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画家列维坦、科学家图波列夫、瓦维洛夫…… 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墓园的墓碑、雕塑设计都是根据墓主人的生平事迹建造而成,别出心裁,各具特色,似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常有游客前来祭奠,献花。

今天的晚餐是美女李李亲自下厨,为大家做了热腾腾的面条。这是几天来我们一直想吃的中国餐,有汤,有菜,有肉。美美的一顿晚餐,对小李刮目相看。

Day4 莫斯科— 红场

Day4(2016.9.28周三)莫斯科(红场,观光车,地铁游)

今天与陈阿姨,木木,李李,我们四人来到红场。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广场,也是俄罗斯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红场是莫斯科的象征。
    这里的地面全部由灰青色条石铺成,显得古朴而庄重。红场西侧毗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广场上各国的游客,当地居民,小学生,三五成群,拍照留念,闲庭信步。

尽兴拍完照本想继续参观圣瓦西里教堂,但它11点才开门。正好去看无名列士墓的整点换岗(10:00)。

然后乘观光车游览莫斯科主要景点。有两条线路,红线和蓝线,我们乘坐的是小圈红线车,一小时1000卢布,老人700。买好票后会每人会发一个耳机,每到一个景点就会有相应的讲解。中文讲解是“8“这样可以全面的了解各景点,线路。还是很不错的。一圈下来还是停到古姆百货前。

圣瓦西里教堂远远看去就非常显眼,8个不同形状的洋葱头顶,色彩,形状各不相同,配色与雕刻都是精妙绝伦。象童话城堡一样。教堂外面四周全部有走廊和楼梯环绕。教堂内部,几乎在所有过道和各小教堂门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I7世纪的壁画。

午餐在另一家在网友中口碑很好的自助餐厅解决,木木餐厅。在亚历山大公园三匹马喷泉雕塑的后面,门口有个可爱的奶牛图片。这里的形式与57号餐厅相同,只是店堂更大,菜式品种更多。菜品的味道也基本相同,价格比57号稍贵。

午餐后地铁游。经过第一天的乘地铁经验,我觉得莫斯科的地铁并不象网友神化的那般高难。只要有一份详细的地铁图在手,换乘,找站在不需询问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自己快速解决。所以这次体验也是,所有事情要亲身经历才能得出准确的感受。
      莫斯科的地铁,是一个醒目的红色“M”标记。每个地铁站的主题,装饰图案都不一样,多用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艺术殿堂”之美称。莫斯科的地铁又深又长,有些站需乘电梯3分钟才可下到站下。地铁内的光线不是很亮,每当有车进站,噪音非常大。
      我们参观了3号深蓝线的革命广场站,2号绿线马雅可夫斯基站,5号棕线的共青团站,和平大道站,新村庄站,白俄罗斯火车站,基辅火车站。

地铁站出来后去了阿尔巴特大街,说是大街其实也没多大,就是些礼品店,食品店。

Day5 谢尔盖耶夫镇 蚂蚁市场

Day5(2016.9.29周四)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镇  蚂蚁市场

一早起来去谢尔盖耶夫小镇, 乘地铁到棕色5号线的共青团站转火车,这个地铁站连通有三个火车站,出地铁时按照地面的指示标志,找到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出来后有很多售票处,地铁口斜对面的售票窗口就是发售到谢尔盖耶夫镇的车票。城际火车往返票328P,不分车次时间。回来时进站没有人检票,但出站时要再次刷票。所以票要保留好。我们乘座的是普通的绿皮车,车厢内陈旧,但还是挺干净。上车不久后会有人查票。

火车单程1小时10分钟左右。到达谢尔盖,出站后向着右手路一直走15分钟左右,途中经过了漂亮的枫树大道。几天来大家都是在城市里游玩,看到美丽的秋天小镇,大家都精神振奋。纷纷拿出相机,队旗开始拍照。过了枫树大道远远的就看到壮阔宏大的教堂群。顺着教堂方向走,通过一个两侧是纪念品的小胡同,就到了教堂群景点。前面有个青石铺就的小广场,广场上有大群的人在逗喂着鸽子,教堂群对面的红房子就是售票处。门票350卢布,照相票100卢布每台相机。

这些教堂近看远看都很美还很集中,全部都在一个院子里,金顶的,蓝顶的,绿色的,各个建筑都很独特精美。中间那个高大的绿色钟楼教堂已经用作出售纪念品的场所。金色华丽的黄顶大教堂就是圣三一大教堂,走进去这里游客明显比其他教堂里的人多。一进门墙上有几幅大的壁画,很多导游围着给游客讲解。再往里走,有很多当地居民在排队等候走向一个高点的台子。大家都围着头巾,神情肃穆。原来台子上的棺木里放置的着谢尔盖的圣骨。
 在教堂群里面转悠了2个小时出来天空飘着细细的雨丝,不过时间不长就停了。我们又一起绕到钟楼后面转转。

昨天听阳光说他们去了蚂蚁市场,原来现在蚂蚁市场并不是只有双休日才开放,我和陈阿姨准备去那里看看。11点多结束了这里的参观,准备返回火车站。到了火车站才知道开往莫斯科的车要13点40才发车,早知道还不如在镇上多玩一会呢。站台上转了一圈很冷,小雨时下时停。找到候车室等候。里面很暖和,离开车时间还有很久。虽然候车室里坐满了人,但反而没有国内候车室内的喧闹。俄罗斯人在公众场所真的极少高声,无论在地铁、火车、公交车上。
      火车准点进站,回程时也是大家随便找坐位座,用了1个半小时左右。火车依旧到达5号地铁的共青团站,坐一站到达库尔斯克火车站,换深蓝色1号线坐四站到达游击队站。出站有些到了郊区的感觉,往左手走过了一个红绿灯没有看到市场,照旧还是问路节省时间。这时没有了会俄语的木木姐,也没有了会用导航的小李。我们只有使用原始方法,拿出手机找到蚂蚁市场的俄语单词找人寻问。一位好心男士让我们跟着他走,很快就看到了蚂蚁市场的门楼。这时已经4点钟了。
      市场是开放性的,中间几排是简陋的木板搭成的台面,上面摆满商品。两侧是房子的店面。没有取暖设施。阴冷的天气,加上零散开放的摊位,显得市场很冷清。俄罗斯民间手工娃娃,套娃,国际象旗,各种围巾,头饰品……商品种类很多,价格是市面商店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听说市面的的各种工艺品也是从蚂蚁市场批发来的。

返回地铁站时见到一家超市,商品种类齐全,价格比市里的还便宜些。俄罗斯的肉食不贵,相比之下蔬菜还贵一点。我俩买了点晚餐食品就打道回府了。

Day6 金环小镇—苏兹达尔

Day6(2016.9.30周五)金环小镇-苏兹达尔

一早起来8点准备赶往火车站。坐棕色5号地铁到达库尔斯克火车站,出地铁找火车站售票口我们转来转去,楼上楼下跑了很久才找到售票窗口,离最近的发车时间(9:30分)已经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看到两个中国人在窗口买票,问他们说也是买到弗拉基米尔的票,但这个售票处是卖高铁的票,要拿护照买,价格1297卢布。网上所说的几百卢布的售票窗口我们并没有找到。而且说是很多的车次也没有看到,我们只好买贵些的票。(库尔斯克地铁与火车站连接出口很多,售票窗口也众多,火车一定要留出足够多的时间。)
      离发车时间没几分钟了,我们终于买好票准备上车,每节车厢口有检票人员。看着全是俄文的车票,晕呼呼的不知座位号,车上还有很多中国游客,问后才找到自己的座位。车厢宽敞整洁。9:30分发车,11:14分到达,很准时。由于一早起来买票赶火车一路紧张,加上连日来的不停歇游玩。上车后就闭眼休息,也无心看外面的风景了。弗拉基米尔不是终点站,报站名又听不懂,看时间差不多跟着大多数游客下车。

出站后天空又是下起雨,出站拉着行李箱跑向对面的汽车站,上到二楼是售卖到苏兹达尔的汽车票。86.5卢布每个人。车次很多。我们买了12点的车票。车站内的厕所是收费的,但是凭着购买的汽车票是可以免费的。上过厕所后到一楼乘车。

出了汽车站有个环岛正在修路,缓慢的行驶了一会儿。过了修路段,很快进入乡村路,车速就快了起来。途中不断的停车,上下人。但1小时左右就到达了苏兹达尔汽车站,这时不要下车,每人给了司机16卢布,跟着车上的人继续坐了几分钟,到达了镇上一个丁字路口,对面是一排白色房子的小型广场,是镇上的商业中心,向商业中心走去,导航旅店就在附近,这时一个俄罗斯大妈看我们在找路,又热心的帮助我们。
       这一路来总是有热心的俄罗斯人帮我们指路,来前朋友说俄罗斯人对中国人不友好,但体会过完全不是这样,他们热情又友善。所以现次印证了,一切传说不可靠,一定要亲身去体会,传说也许就是把某个人的小小负面信息无限放大了。

确认是脚下的这条路后,顺着土坡往下走,路面陡峭又不平,全是石子,泥土混合铺就的。我们每人拉着沉重的行李在艰难的行走。走到坡下,看到了一条宽阔的河道,对岸是漂亮的白色教堂和小桥。这时不要过桥,沿着河边一路向前走。就找了我们预订的哥斯拉旅馆。

安排好住宿已经块3点,李李用软件搜索了附近有家俄餐馆评价不错,直奔那里。菜谱全是俄文的,也没有图片,我们不知道吃什么好。正好有几位中国游客也在这里吃,就请他们做参谋。俄餐的主食就是土豆,菜就是各种肉类,他们推荐了一个鸡蛋羹,感觉味道都不错还能接受。餐厅装饰的很有田园风情,各种精美拼布壁挂,别致的娃娃,装饰小物,很有情调。
      吃完饭还早,大家一起就去周边景点转转,天空一直阴沉着,时不时地还下点小雨。5点多一点天几乎就快黑了,超市买一些晚上吃的食品就只好提前回旅馆。

Day7 金环小镇—苏兹达尔

Day7(2016.10.1周六)金环小镇-苏兹达尔

不到6点钟,天已蒙蒙亮,从窗口望出,天空微微发红。猜想这是朝霞。匆忙起身洗个脸,几天来的阴雨天,遇到今天这个晴天对我们来说是极其珍贵的。抓起相机跑出旅舍。

拍完朝霞返回旅舍,跟李李一起每人租了一辆自行车,一天350卢布。自行车跟国内的不同,没有手动刹车,只能用脚蹬子向后倒着停车,将就骑吧。车子又高又大,骑起来有些费力,但明显比用脚走要强多了。

我俩蹬上车直奔苏兹达尔的克里姆林宫。然后顺着路骑行,途中看到了木制博物馆,还有几个不知道叫什么的教堂。大片的稻田,小河,木桥,教堂与农舍,闲散追逐鸟儿的狗,草地上慵懒猫。一路骑行,很少看到汽车与行人。安静的,古老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只想坐在长椅上晒太阳。

因为下午还要赶回弗拉基米尔赶火车。我俩只好往回骑,正好赶上商业中心处的周末集市。意外收获。这满足了我俩爱购物的嗜好。一条条通道逛着,民间工艺品,生活用品,服装,特产……商品多样丰富,应有尽有。还有很多穿着艳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的当地居民。

回到旅舍已经快12点了,大家匆忙收拾行李,因为来时那条石子大土坡路,我们都没有勇气与力气再拉着箱子走上去。请旅店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直接把我们送到苏兹达尔的汽车站(150卢布,4人),乘车返回了弗拉基米尔

晚上坐火车赶往圣彼得堡(131Y次18:25——5:57)。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不大,在地下一层可以寄存行李(140卢布/每人)。语言不通,文字不认识,我们进站后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在哪里乘车。最后问了一位站在车厢外检票的工作人员,原来就是我们面前这趟车。列车员手中有几张纸。从网上预定车票的乘客姓名全部都有。
      我们购买的是普通卧铺车票,4人一个包间。车厢有些陈旧。进包厢后,每个床位有一套被单,毯子。自己动手铺床。下层的床位可以掀开,存放行李,很安全。联日奔波,大家一夜睡得都很香。早上5:00中列车员敲门提醒我们准备到站。

Day8 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Day8(2016.10.2周日)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火车准点到达圣彼得堡,继续转地铁到达市区。上了地铁天刚蒙蒙亮。路上行人车辆都很少。走到一个路口,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看我们拉着行李,拿着手机导航。主动热情的上前询问我们。我们要找的旅店他也不是很清楚,于是他就去询问停在路边的汽车里的司机,连着问了两个,也没有回复。他就又跟着我们看地图,导航寻找 。突然他象是明白了什么,示意我们跟着他走,一路带领着我们找到了旅店。这一路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俄罗斯人的热情与真诚。还有他们的谦让有礼。顺利到达旅舍,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我们放好行李,洗漱完就准备赶往普希金村(叶卡捷琳娜宫)。

坐深蓝色2号线地铁(圣彼得的地铁单次35卢布)从干草广场站到莫斯科站下车,换K545(70卢布)中巴车,上车时可以跟司机说到普希金村,到地方他会叫你。

中巴车停在一个丁字路口,下车后顺着右手拐,就看到高大的枫树林和大片的绿地和一条沿绿地的流淌的小河。高大金黄色的枫树很震撼人心。绿草地上铺着金黄色的枫叶,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有很多人在枫树下,草地上拍照,玩耍。

一路向前就可以看到宏伟,精致的叶卡捷琳娜宫。一早就有很多旅行团的游客。亚洲面孔的游客极其多,尤其是中国人。到处都可以听到中国导游的讲解。
      花园门票120卢布(在花园入口处小屋子售票处买)叶宫门票1000卢布(凭花园门票购买,在叶宫内售票处购买),中文讲解器150卢布。双肩背包,大的外衣要寄存。

走进叶卡捷琳娜宫内,大量的金黄色雕花壁刻,彩绘屋顶绘画,优雅豪华、华丽无比。这里是彼得一世赠送给夫人叶卡捷琳娜的,后来作为遗产成为了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财产。
      这里最著名的就是琥珀厅,琥珀屋的房间墙面镶嵌满黄色的,暗红色的琥珀。还加入了镜片、宝石的镶嵌工艺、金色喷漆装置等。使得整个房间金碧辉煌

从叶宫出来就参观花园,花园处处都是参天的大树。绿油油的草坪。红色,黄色,绿色,秋天的叶卡捷琳娜花园更加迷人。

Day9 圣彼得堡 — 教堂,涅瓦大街

Day9(2016.10.3周一)圣彼得堡—市内教堂,涅瓦大街
     一早起来就是个大雾天,庆幸昨天好天气去了叶卡捷琳娜宫。大家决定今天游览圣彼得堡的市内教堂。出来正赶上当地人上班的时间,路上行人脚步匆匆。即使这样,我们找个人问路,也是很热情的帮我们指路。出了旅店左捌,不远就有一条城市运河——莫伊卡河,路口往右拐顺着河岸走,就可以直接到达涅瓦大街。到大街交叉处再往右拐,顺着大街走不远就看到一个绿色的圆顶的建筑,非常显眼。上面有雕刻精美塑像。它的对面就是喀山大教堂。

喀山教堂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涅瓦大街,环抱广场。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喀山教堂是圣彼得堡目前仍进行礼拜祈祷的教堂,教堂内不许拍照。

出了喀山教堂,过到马路对面,就远远的可以看到滴血大教堂。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也称为复活教堂,建造于1883年至1907年,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滴血大教堂的外观也象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似的,象彩色的城堡。一路看了许多教堂,这里不想进去了,就在外面看看,自己一个人在教堂前的集市闲逛。正好遇到李李和小王。

后来我们一起在教堂的前面坐上了观光车,700P一个人红色小圈线路,也是一天的时间可无限次乘坐。跟莫斯科的一样。此时天气放晴了。蓝天白云让人神清气爽。我们认真的听着讲解。
      车开到涅瓦河与大涅瓦河分流处。一艘灰白色船只出现我们眼前。听导览了解到这是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它就是炮轰冬宫、打响俄国革命(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它建造于1900年,退役后成为练习船。我们决定下来观看。

看完沿河岸一直走,就到了彼得堡罗要塞。
      彼得堡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而建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并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才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但是作为要塞,它并未取得实际效果,反而成为收监政治犯的监狱,可以说它是背负着俄罗斯沉重历史阴影的一个要塞。彼得堡罗要塞中有彼得堡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彼得大帝铜像、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1717年彼得堡罗要塞失去了军事意义,成为国家监狱。它宽厚的墙壁里筑有许多暗炮台,以及阴沉、寒冷的单人囚室。从长长的在押犯人名单中,可以找到许多名人的名字:拉吉舍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等。1887年,列宁的哥哥亚-乌里扬诺夫试图谋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要塞中被杀害,年仅21岁。
      要塞的中心是彼得堡罗教堂,教堂上方是高122米的钟楼。教堂正面是造币局,今天俄罗斯的金币、纪念币等依然是在这里被制作的。

参观完彼得堡罗要塞,大家分头行动了。我和陈阿姨,木木姐。坐着观光车继续游览,一圈转下来,不过瘾,我们准备在把每个建筑讲解好好听一遍。第二圈转到夏花园时,天空出现了漂亮的晚霞。金黄色的云朵由小变大,由大变小,在天空组合变化。象盛开的金色花朵。一路把涅瓦河水,沿途建筑都照得金灿灿的。尤其是彼得堡罗要塞的钟楼尖顶金光闪闪,配着红色城墙格外震撼。现在眼睛,相机,语言都是形容与描绘不出那种光彩的。只想太阳慢点落下去多看一会儿。最后一抹晚霞落尽后车开到冬宫附近的大桥上,眼前突然的全部亮了起来。大街上所有的建筑都亮起了灯光。这一天又看到了让人兴奋的美景。

Day10 圣彼得堡—冬宫

早就听说冬宫每天买票的队伍会很长,8点多就出发步行到冬宫,延路看到了海军总部大楼,黄色的高大建筑,镀金的高高的尖塔顶上是金色船形风向标,是圣彼得堡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

来到冬宫前,已有一些人在铁门外排队,等候了近一个小时才开了外层大门,大家纷纷向前跑,院子里有自助机,但是我们没弄没白如何买票。继续小跑着向前排队,原来售票处在宫殿里面。又等候了一会,分批放游客进入买票。我们前面一个女士买票时售票人员将钱退给了她,意思是让她换钱。她手里拿着一张1000卢布的大币,有些折皱。以前看攻略也有人写到,俄罗斯不收很旧的纸币,所以买票前准备好零钱,纸币存放时保持平整。

票价是600卢布的普通票。(回来后才弄明白600的门票跟网上订票的价格差异。后面附有详细说明。)买完票存包存衣服,快速进入检票口,带的一瓶水被没收了。在二楼租了中文讲解器(500卢布)。中文导览图不知是没有找到放置处,还是被中国的旅行团拿光了。我们只好乱走着看。一路上游客都很多。我们看了许多名画,雕塑。转来转去有些晕。冬宫确实很大,我们象走迷宫一样。最后走了3个多小时,又渴又累,我们也没找到餐饮休息区。(由于我们怕人多,进了检票口就直奔二楼参观。中途又怕出来不能再进去),只好匆匆结束参观。
回京时同机的一个女孩子告诉我,餐饮处就在一楼。有很多。

由于前晚小王跟我们在圣彼得堡会合了。至此联络近一年的朋友全都凑齐了。大家决定今天一起聚餐。我们约在涅瓦大街的“唐人酒楼”。这是一家中国餐馆。里面菜味正宗而且量很大。我们7个人点了几个菜。都吃得饱饱的。价格比吃俄餐便宜很多。经济又实惠。

冬宫门票种类
纸质门票(限当天使用)
 600卢布套票  包括:艾尔塔什(冬宫)博物馆,总参谋部大楼,彼得一世的冬宫,缅希科夫宫殿和皇家瓷器厂博物馆
以上任意1个博物馆
免费门票
每月第一个周4是公众免费日    儿童,学生(18岁以下),俄罗斯籍退休职工免费
 电子门票(限180天内使用,每个博物馆只能使用1次)
免排队! 22.95美金 套票
 免排队! 17.95美金 套票    包括:艾尔塔什(冬宫)博物馆,总参谋部大楼

Day11 圣彼得堡—夏宫

今天还是坐地铁蓝色2号线在干草广场站进站,坐1站,在红蓝换乘站(科技学-2站),换乘红色1号线,到波罗的海地铁,出地铁站就可以看到中巴车K404中巴车(70卢布)直达夏宫。

夏宫是在圣彼得堡的郊区西南约30公里处,10月花园里的树木,花草已然有些枯萎,一阵风吹来,树叶哗哗的落下,伴着小股的喷泉水丝随风飘来。感觉更冷了。我们快速的穿过上花园(免费),就看到一排黄色的宫殿,夏宫。看门口有很多旅生团队在排队等候。我们也随着排队。但快排到入口时才明白这原来是旅行团队的入口,不接待散客。走到夏宫的右侧,有个可以出去的铁门,原来这外面才是售票处(下花园门票700卢布)。进入下花园,远远就看到64个喷泉和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音乐响起,所有的喷泉口向外喷射出高高的水柱。气势辉宏。

Day12 圣彼得堡—涅瓦大街

今天自由活动,这是10几天来最放松的一天,睡到自然醒,又在床上看了几集电视剧。我和李李10点多才出门闲逛。还是去涅瓦大街上,我对购物没有什么兴趣,李李前几天也买了许多东西,所以我俩只是随便走走。午餐继续去“唐人酒楼”吃中国菜。饭后又顺着涅瓦大街溜回旅舍,明天要回程了,好好收拾行李。旅舍附近有一个专卖糖果的小店,店面很不起眼,这条路每天都来来回回走了很多次,都没发现。因为他们的门面都是半地下的,只有一个小门。里面糖果,巧克力品种很多,比超市都便宜。买了些带给朋友。

Day13 圣彼得堡—回京

三 实用信息

(一) 签证 淘宝720元不含邮费
(二) 行程
如果是秋天去,圣彼德堡行程放在前面,因为那里比莫斯科更冷些
圣彼德4天,苏兹达尔2天(一定要住一晚),莫斯科2-3天
(三) 交通:
  1  机场到市内:
(1)莫斯科:快轨(470卢布)换地铁
(2)圣彼德堡:地铁到2号蓝色线:莫斯科站——换39路公交车:35卢布到机场
  2  火车票(莫斯科圣彼得堡及金环小镇):
(1)莫斯科——圣彼德堡可提前45天预定
(2) 莫到弗拉基米尔,如果行确定好,不更改,可提前订票,因地铁连接铁路的出口很多,找路找售票窗
          口费时费力。如果现场买,一定留出足够多找路时间
(3)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乘汽车(86.5卢布),弗的汽车站与火车站相对。到达苏的汽车站后,不要下
         车,给司机16卢布,继续坐到全部人下车。一个丁字路口前,对面建筑为小镇上的商业中心(一排白
         色的房子,前面有广场)。从苏旅店到镇上汽车站,一辆车150卢布,可乘坐4人。
(4)谢尔盖镇:地铁坐5号环线到共青团站,出站向前走,正对的窗口买到谢的城际列车票(单程164卢
         布,1小时10分钟左右),注意,谢返回列车中午12点后没有,要到13:40才有。
3   莫市内交通:
(1)地铁,但各著名景点间很近。走路完全可以。除非去莫斯科大学,新圣女公墓, 蚂蚁市场需乘地铁。
(2)推荐城市观光车:一天内红线可无限次乘坐:老人700卢布,成人1000卢布
4   圣彼德交通:
(1)圣市内教堂群,可乘观光车游览700卢布,一天内无限次乘坐。可在站点招手上车
(2)叶卡捷琳娜宫(皇村):地铁2号蓝线莫斯科站下,乘坐K545(单次35卢布)
(3)夏宫:地铁1号红线波罗地海站上来,出口处就有K404路(单程70卢布)返回可坐船,也可到下车站
         对面坐K404返回。
(4)冬宫,步行或是乘观光车
(四)衣着,天气
秋季的俄罗斯在10几度,但多云,阴天,下雨,有风的天气很多,晴天较
少,要带羽绒服,厚毛衣,围巾,帽子。雨伞
(五)景点门票

(六)住宿
 1   莫斯科:Hostel  Kremlin Lights(克里姆林宫之火旅舍)
      机场快轨,到地铁5号棕色线巴维列茨火车站(坐1站)——到多勃雷宁站(棕色)/谢尔霍夫站(灰
      色)换灰色线——(坐2站车)到博罗维茨基站(灰色)Borovitskaya
 2   苏兹达尔:哥斯拉旅馆
      面对商业中心,从商业中心右侧的小土路一下向下走,不过河。
 3   圣彼德堡:Dream House Sadovaya(萨多瓦娅梦想酒店)
131y到达圣彼得堡拉多加火车站,地铁橙4线坐5站在救世主站下车(紫色线:萨多沃伊站)
(七)手机APP
          图
(八)电话卡:淘宝89.9
(九)地铁
1  车票
莫斯科单次50卢布,也可以买次卡,如果5天左右,10次卡就够用
圣彼德堡单次35卢布
俄罗斯的地铁是按次算,刷一次卡可以无限次换乘。出站不用刷卡。一张卡可刷多人。莫斯科地铁如果购买了多次票,而忘记了使用多少次之后,也是可以在售票窗附近黄色印有M字的感应机查询
2  标识: 莫斯科的地铁标致是一个红色大写的“M”字。
               圣彼德堡的地铁标致有点象一个含苞欲放的蓓蕾。
3  推荐游览地铁站:
   莫斯科:3号蓝线:革命广场站  2号绿色:马雅可夫斯基站
                 5号棕线:共青团站,和平大道站,新村庄站,白俄罗斯站,基辅
4  乘地铁窍门(摘于网络)
窍门1——— 辨别方向
(1) 在莫斯科地铁不管你坐哪条线路,过去的时候是1号站台,返回的时候一定就是2号站台(对面站台)
(2)5号环线又是最难辨别方向的, 现在请你记住楼主告诉你的窍门:顺时针方向永远在1号站台上车,逆
         时针方向永远在2号站台上车。
窍门2 ———如何保证不坐过站
(1) 指示灯会随着列车前进,一站一站地往前挪的,当快要到下一站时,指示灯就会在站名下面闪亮,到
          达后,指示灯就会全亮
(2) 有些没有指示灯的,就要数站
窍门3 ———换乘
(1) 圆圈内数字是线路,9+2+7,说明是3条线换乘的站。

注意:1.机场快轨车票保留好,出站时检票
              去谢尔盖耶夫镇的火车票保留好,回来出站时要刷票。
           2.出入境卡保存好,出境时要用
           3.冬宫,叶卡捷琳娜宫,武器库要存外衣,双肩背包,克里姆林宫要存双肩包
           4.常用地名,常用词语打印出俄语卡片,问路,买票时使用(也可以存些景点图片用于问路)
           5. 关于时差:俄罗斯中国慢5小时
           6. 男厕符号为“M”,女厕俄文符号为“Ж”

2016-11-17 13:12

引用 无求品自高 发表于 2016-11-17 13:12: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