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北疆,遇见最美的“金”秋

MsLowRider (北京) LV.5
2016-10-13 16:34 609/6
  • 出发时间/2016-09-25

大概就是这么回事儿

时间:9.25~10.4
地点:北疆
人物:女汉子一枚,又是一趟单身之旅
费用:含往返机票,吃住,门票等乱七八糟的费用,共计5500大洋

PS:旅行于我而言,是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我要的不是在某个景点做短暂的停留,拍照留念,以示自己曾经到此一游,我要的是这个计划出行,以及走在路上的过程,那种心存向往,以及当梦想一步步实现的过程中,内心的某种喜悦,或者说是一种自己对未来的几天做出规划,并且按照计划顺利执行,收获颇丰的成就感,当这一趟旅程结束之后,内心存有深刻的烙印,那段时间经历的风雨,以及在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听到的每一段故事,都会变成念念不忘的回忆,而不是多年之后,只是和朋友们谈起我曾经去过哪里……
在我的概念里,旅行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价值,我的旅程之所以会变得有意思,变得不一样,是因为在人文和风景之间,做出了等价的权衡,旅行的意义,不单纯是我看到了怎样的风景,因为我看到的别人也同样看得到,而在这段短暂的时光里,遇到了怎样的人,每个人又各自有什么样人性的闪光点,这些轨迹交织成旅行的意义,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旅行,不应该是以一种有钱人的身份去另一个地方观光消费的过程,而应该是一种以低姿态出行,融入并切身感受当地风情从而获得内心平和的一种体验。

唠唠行程安排

DAY1 9.25 家--呼和浩特  中转,因为呼市飞乌市的机票便宜
DAY2 9.26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阿勒泰阿勒泰--北屯  依旧是中转的一天,之所以花高价买机票,是为了保存体力,因为知道后面几天在山里会很辛苦
DAY3 9.27 北屯--布尔津--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行程安排有不当之处,不应该去北屯的,阿勒泰下飞机就应该直奔布尔津
DAY4 9.28 白哈巴-喀纳斯-观鱼亭 惊险刺激的一下午,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DAY5 9.29 喀纳斯--贾登峪--禾木  这一天都感觉自己置身仙境,美的不要不要的
DAY6 9.30 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开始返程
DAY7 10.1 布尔津--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
DAY8 1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碎觉  累爆了,前几天的各种辛苦,这一天都在身体上做出反应了,博物馆没逛完就已经快睡着了,放弃原定行程,回酒店睡觉
DAY9 10.3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南山风景区  搞笑的一天,天山下雪封山了,又奔南山去,南山没找到,找到了整整两条街的辣子鸡
DAY10 10.4 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家  返程,像极了打仗的一天,各种赶时间

PS这次的行程,原本是计划带父母的家庭之旅,无奈亲爹说不安全不去,娘亲也就从夫不去了,所以就变成了一个人的旅行,我很庆幸,没有因为父母对行程的质疑而放弃这次旅程,才能遇见至今为止见过的最美的“金”秋~
时间安排总体来说刚刚好,十一之前错峰出行,没有遇到大量人流,风景也是美的恰到好处,满山的白桦林都黄了,小伙伴们玩笑说再早几天黄的不到位,再晚几天满山满山的人头~~~天气状况虽说不是特别理想,几乎天天下雨,但好在没有下雪,所以还是很幸运的~~~

行程建议&注意事项

行程建议(如果你和我一样,重点游北疆

乌鲁木齐-北屯布尔津-五彩滩-哈巴河县-白哈巴村-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

□如何到达阿勒泰地区
乌鲁木齐出发,两种交通方式,个人建议出行前几天保存好体力,不要把精力都花在路程中。所以建议首选飞机,省时省力,弊端是机票略贵,但行程越到后面越会觉得这个钱花的值得。
1、乌鲁木齐机场--阿勒泰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估计是国内安检最严格的机场了,帝都魔都的安检那都不是事儿!一定记得提前3-4小时到港!比如说我,早上7:55起飞,7:30开始登机,天知道7点半的时候我还没过安检呢!本以为早上出港航班不多,应该很快就能办好手续,不到6点就到港了,但是,进港排队过安检,等了近半个小时……进港以后,排队托运行李,又花费了近20分钟……然后去安检,依旧是排队,为什么7点半的时候我还没过安检呢?答案是这样的,几乎所有人都是按照提前两小时到港来安排时间的,而机场安检又非常严格,严格到什么程度呢?身上所有的金属几乎都要入筐,包包里的东西,不能说完全倒空但也差不多了,脱鞋,个别看着不顺眼的人还要脱袜……所以即便是一大早,安检大厅已经滞留了一大波旅客了……然后呢,就导致不断有人声称时间来不及了插队……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机场没有绿色通道,地勤只能把你带到安检口,剩下的就全靠自己刷脸了,好尴尬的说……
阿勒泰机场非常小,并且没有传说中的机场大巴,如果飞阿勒泰,一定提前约接机!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在机场门口打车(30大洋)到阿勒泰市客运站,然后拼车(25大洋)或者坐大班车,去布尔津或者北屯
2、乌鲁木齐--北屯
火车出行,乌鲁木齐阿勒泰地区,只能到北屯,刚刚好一整夜,晚上上车,转天早上下车。

到了阿勒泰地区,可以宿北屯,也可以宿布尔津,个人建议宿布尔津,因为北屯会绕路,布尔津更方便一点。
整体行程上面,建议先去白哈巴村,最后去禾木,至于为什么,去了就知道了。最美的风景留在最后。

□如何到达白哈巴
自驾出行的不谈,穷游的屌丝们可以这样走哟~~~
北屯或者布尔津,客运站都有大班车可以直达哈巴河县,票价好像是35大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会发一班车吧,全程大概是3-4个小时。一定要把身份证带好,途中有安检站,需要下车刷身份证,如果遇到读卡不成功的情况,一定要配合,好好说话,说明自己来此地的目的,我们车上就有个因为态度不好被扣下的。
途中会经过五彩滩,个人觉得这个景区很一般,不值得去的,大可以放弃。
到达哈巴河县客运站,可以先看下有没有当天发往白哈巴村的大班车,不过个人还是建议在客运站门口临时拼车,170大洋(含路费、进村的门票、古村维护费),直接把你送到客栈门口,途中看到有景色不错的地方,还能让师傅停车拍照,玩得会比较开心,坐大班车的话,只能在中哈大峡谷做短暂停留。
关于边防证,拼车的话,司机师傅会带你去办,很简单的。

□如何到达喀纳斯
白哈巴村到喀纳斯,可以在游客集散中心坐区间车

□如何到达禾木
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坐区间车,途经三湾,可以先坐车到神仙湾,然后轻徒到月亮湾、卧龙湾,再坐车到达贾登峪。到达贾登峪后,原本是有区间车可以到禾木的,但最近不发车了,不知道为什么。
1、如果自驾,可以直接把车从贾登峪停车场开到禾木入口的停车场,然后买门票,坐区间车进村,大概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吧
2、非自驾的朋友,就只能拼车到禾木了,价格就不太清楚了。

此处有一大波美图

DAY1呼和浩特

这辈子第一次踏足内蒙,竟然是到呼市做中转。
和我的家乡很相近的一个城市,不是那么发达,但很舒适,满大街的建筑有一多半吧,都有着具有地方特色的屋面,看着像蒙古包一样,笨笨的。
到酒店简单收拾下就出门了,就只一晚停留,当然要抓紧时间去感受下这个城市。
晚饭吃了传说中的“沙葱羊肉馅烧麦”,果然如亲爹所说,呼市人吃烧麦配茶喝,菜单上连个汤都没有。所谓的“沙葱”,我不知道到底是种什么菜品,但我敢说口味就是“韭菜”的味道,一向不吃韭菜的本姑娘,额呵呵了……

DAY2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

今天的行程基本就是一个字“飞”,呼市飞乌市,乌市飞阿勒泰……
一早拖着行李,去“格日勒阿妈奶茶店”吃早饭,点评上说很棒的,时间来不及去逛景点,那么满足一下自己的胃还是可以的~~~
店里的装修风格怎么去评论呢,作为一名职业包工头,还是不评论的好,氛围营造的还是不错的,迎宾的美女穿着蒙古族的服装,老有气质了,传说服务员都是蒙古族的,所以普通话就不那么标准咯,点了一壶奶茶,一份酸奶饼,一份烤酸奶酪馅饼,各样尝了一口吧,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只是一个传统的中原人,还是习惯吃咸口儿的豆腐脑油条,甜口儿的早餐还真的是不适应……
吃完早饭已经9点半了,十点前应该到港的我略微有点懵逼……立马往火车站赶,本来从奶茶店步行到火车站也只有10分钟的路程,谁知越急越出岔子,还走错方向了,无奈打车去吧,这一路给我急得哟……还好到了车站刚好有一班机场大巴要发车~~~
就酱,开始这一天的飞行~~~

下午4点左右落地乌鲁木齐,中转通道转机飞阿勒泰
到达阿勒泰机场已经7点多了。
这一天发生了很多懵逼的事情,早上走错路,乌鲁木齐中转的时候,第一次过安检为了一罐八宝粥折回来,第二次再去的时候安检机坏了,最让我懵逼的是阿勒泰落地才发现一点点一个小机场,根本没有传说中的机场大巴,打车去北屯要150大洋,简直就是在抢劫,眼看着同机下来的旅客都有接机陆续都走了,自己滞留机场,顿觉这个机场好大呀,还好地勤大哥超NICE,帮我叫车到阿勒泰市客运站(30大洋),然后又拼车去北屯(25大洋),到北屯的路上,天已经黑透了,放眼望去黑乎乎的一片,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看不到,道路两边应该很空旷,司机师傅说是戈壁,可是戈壁长什么样子呢?
到酒店CHECK IN 已经10点半了,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PS飞阿勒泰的朋友们,可以选择住在阿勒泰市或者布尔津,就不要去北屯了,好远的说……

DAY3 北屯--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新疆和口内有2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8点起床,简单收拾就出门了。
北屯客运站坐大班车到哈巴河县,票价好像是35大洋,记不清了,时间刚刚好,买了票就上车,穷游就是更能切身体会这个城市的美好与市井生活的日常,车上的空气里混合着各种恶臭的味道,还有人在吃东西,座套上各种水渍油渍,各种各种的难受与不适应。
旁边坐一位哈萨克族大爷,不会讲汉语,但人很热情,也和善。一路上我都在拍照,他偶尔会同我讲话,无奈我听不懂,但也大概明白他想表达什么,远处有山脉出现的时候,我知道他是想告诉我那是什么山脉,沿途有牛群羊群骆驼群出现的时候,他也会热情的指给我看。
途径布尔津和五彩滩,原是想在五彩滩下车的,但考虑到再乘车不方便,另外自己还拖着行李,就放弃了,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悔,之所以从喀纳斯回来再去五彩滩的时候,觉得这个景区一般,多数是因为视觉神经遭遇强烈的色彩冲击之后,看什么都觉得不过如此了,所以说最美的风景留到最后,美景也需要一个循循渐进的过程。

沿途就是传说中的戈壁滩,满地满地的爬地松,抱团儿长在一起,萌萌的。
到达哈巴河县已经下午三点了,当天发往白哈巴村的大班车票已经售罄,也因此遇到了一车很好的小伙伴们,临时组团拼车去白哈巴村,司机师傅人很好,沿途看到不错的风景他都会停车给我们拍照,原以为今天一天疲惫的中转,也在组团的那一刻变成了美好的旅程。
很多亲友都在问,又是自己出去玩的么?答案是肯定的,单独出行,但我并不介意每一次的单身旅行,因为我更喜欢在路上遇到陌生的人,在短暂相处的时光里变成朋友,相互关照,这种感受不存在于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只存在于在路上的每一天。

途径中哈大峡谷,人生中第一次见到满山的白桦林、苍劲的群山、还有千变万化厚厚的云朵,色彩冲击着视觉神经,传说中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我真的见到了。

到达白哈巴村,办好入住,外面就开始下雨了,同行的姑娘真的很能走,顶着风冒着雨就出门了。我的小身板真的是扛不住这一天的旅途劳顿,就在客栈休息了,同屋还住着一位姐姐,简单攀谈后得知她是全陪导游,也刚好和她咨询好多行程上的问题,大概7点半左右外面的雨下小了,出门,去看晚霞。
幸运和惊喜的事情总会发生在未知的下一秒,一出门就看到双彩虹,内心有点小激动。莫名的欢喜。在村子里闲逛,冻得要死,游客虽然也很多,但还在正常范围内。景色很美,随便取个景,都像油画一样。
晚饭的时候和提前约好在白哈巴见面的小伙伴们碰头,商量后面几天的行程,四人小组就此组队啦~

DAY4 白哈巴村--喀纳斯--观鱼台

为了看晨曦,新疆时间凌晨4点半起床,没洗漱没收拾,裹上棉衣扛上相机,4个人就踏着星光上山了,天还黑着,这一路上不知踩了多少牛粪马粪,反正天黑着看不到,无所谓啦……
有多冷呢?临行前娘亲死活把冬天穿的长羽绒衣塞进了我的行包里,幸亏娘亲想得周到,就这样,里三层外三层把能穿的都穿身上了,也架不住站在上顶上吹冷风冻4个小时,几个人冻得连话都不会说了。为了找合适的取景位置,爬上爬下,路遇旺财,一直跟着我们,好开心的说。后来实在是冷的扛不住了,就想办法在山上老村的村民家吃了顿早饭。当地居民不会讲汉语,只能靠肢体语言、词、数字来沟通,人很热情,也很和善。我还舔着脸蹭了人家一碗自己家喝的正宗奶茶,和他们自己烤的硬面包。
这一日的披星戴月,饥寒交迫,在太阳升起,阳光照进村庄的那一刻都变得有意义了。

从山上下来已经北京时间11点了,收拾行装去喀纳斯,因为天气预报只有今天一天是晴天,有阳光,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在天气状况最好的一天把心心念念要去看的喀纳斯湖看了!也要特别感谢同行的小伙伴,前一天从喀纳斯赶往白哈巴碰头,转天为了统一行程,又陪着我回了喀纳斯~二上观鱼台~
白哈巴游客集散中心坐区间车到达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途径图瓦新村,宿新村的朋友要在半路下车,不需要到集散中心,宿老村的在集散中心换乘公交。临时找住的地方,也多亏小伙伴们奔走。
午餐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新疆大盘鸡,到房间放下行李就出发去观鱼台了。
惊险刺激的摩的爬山之旅!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我们在房间收拾东西,一个逗比小伙伴在院子里和村民聊天,不一会就信心满满的回来了,说车已经联系好了,价格也谈好了,可以出发了。这个办事的效率,惊呆宝宝了!
出门才知道,所谓的车是“摩托车”!两个女孩一辆车,他俩男孩一人一辆车,这个够拉风吧,车队出行!后来证明拉风拉惨了!车到山脚下,驾车的师傅做了一件让我懵逼蒙的连北都找不到的事!放着公路不走,开着摩托车就要爬山了!马道!!!
我可是个惜命的女人呀,这让我怎么活?进不能进,退不能退,硬着头皮上吧,这一路我感觉自己都要把同车姑娘的冲锋衣扯坏了!下山还要坐摩的,我宁死都不会坐的!
大家还是体谅我的,坐着区间车公路下山。
摩托车把我们送到半山腰上,上观鱼台还有1000多级台阶要自己走,虽说都是栈道,但也还是需要体力的,感谢小伙伴们的关照,对一个很少运动的女人来说,这一千多级台阶就是我的命呀……

路遇的一对夫妇,他们26岁在一起,今年56岁,30年过去,依旧像谈恋爱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单身狗走到哪里都会被虐?一把一把的狗粮塞在嘴里不吃都不行……羡慕妒忌恨,我也想要这样的感情,这样的爱人,在我头发花白时,没有为儿女所累,身边有人陪我行走天涯……

DAY5 喀纳斯--三湾--禾木

果然如天气预报所说,阴天有雨,还很冷。
男人们说要趴窝了,无奈在我不断逼逼叨的念叨之后决定去禾木。同行的姑娘原计划是要从喀纳斯徒步到禾木的,但这个天气状况怕她自己真的是不安全,何况还没有小伙伴一起徒,所以还是让她和我们一起走。
在客栈吃了昂贵的早餐后,收拾出发。
在集散中心坐区间车去往贾登峪,途径三湾,因为下雨,各自还都拖着行李,就坐车到神仙湾下车,天气状况不给力,又是风又是雨的,云压得很低,感觉就在头顶上,然后又坐车到了月亮湾,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湾了,幸运的事情又发生了,又见彩虹。之后一路轻徒到达卧龙湾。三湾都有栈道可以走,怎么说呢,如果天气状况好,还不用拖着行李,个人感觉应该走栈道下方的草地,能更贴近自然,栈道都修在高处,有种置身事外的感觉,不亲近。
到了贾登峪得知发往禾木的区间车最近停发了,白哈巴同住的姐姐果然没有忽悠我。
小伙伴的豪车刚好在贾登峪,多方打听确认可以把车开到禾木入口的停车场,我们就出发了。
一路上的风景真的是太美,而且有种说不出的壮观和震撼。有些感受并非图像能够表达。这一路就像“让子弹飞”影片里的对白写的一样,我们吃着烤馕,嚼着葡萄干,哼着小曲儿唱着歌儿,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到达禾木已经四点左右了,只有我提前预定了客栈,小伙伴们决定一起去看看,合适就住下,于是就有了一趟三轮车之旅,大风吹,大风吹,大雨点好美~~~大家对住宿环境都很满意,于是就住下了。又是一顿昂贵的午饭,这几天真的是天天被宰,刀刀见血,早饭一盆西红柿鸡蛋面,四人份,100大洋。午饭依旧是一盆面,四人份,128大洋。
吃完饭,短暂休息一下,又上山,虽说是雨天,但还是心存幻想,盼着会有奇迹发生,让我们看到晚霞。
天天一座山,我的命……
进村子的时候,也真的没觉得禾木美在哪里,只是不断的听驴友们说,禾木是大号的白哈巴
上山之后,切身体会到诗中所说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禾木的美,无以言表。
油画,仙境,所有美好的词语堆叠在一起,都不足以描述眼前的一切

DAY6 禾木--五彩滩--布尔津

又是新疆时间凌晨4点起床,裹棉衣扛相机上山,依旧是阴雨天,厚厚的云层在头顶压着,依旧是心存幻想,盼着太阳会准时升起。
本以为我们已经是最早上山的一波人了,天知道还有比我们更早的。
我还是想说冷,真的真的很冷很冷,冷到爆。
在山上一冻就又是4个小时,虽然没有等到日出,厚厚的云层和薄雾,也已让人陶醉,禾木的美,即便没有阳光,依旧是灿烂的。
我们下山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烤馕和羊汤。在邮局买了明信片,只为了邮戳。
吃完午饭,太阳出来了!额呵呵,小伙伴们为了取景,又上山了,我独自回客栈休息,收拾行李。
回去的路上一直在想,今天是否在禾木再多停留一晚,这个美丽的地方,有点舍不得走呢。

和小伙伴们商量是否在禾木多住一晚,大家一致决定返程,如果时间来得及就去可可托海,SO……
时间总是那么禁不住折腾,出发返程布尔津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了,阴一会儿,晴一会儿,冷一会二,热一会儿,这个天气真的是难以捉摸。
到停车场取了车,我们还在计算时间是否来得及,一路上就是睡,开车,睡,开车……蚂蜂窝了一下可可托海景区,发觉应该与禾木很类似,而且时间也来不及了,最终放弃可可托海,途经五彩滩,路过了哪有不去的道理呢?
可是进去就尴尬了,几个人一人一杯酸奶,喝完就回布尔津了,大家玩笑说,遭遇视觉冲击的后果就是看啥都不过如此了,所以不能说五彩滩这个景区不美,只是时间不对。
到达布尔津已经晚上8点多了,几天来,总算吃了顿像样的晚餐,吃到了传说中的狗鱼,味道这个叫鲜美,回味无穷呢~~~

DAY7 布尔津--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明天我再来----------------------------------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4 10:25

引用 nataliexixi 发表于 2016-10-14 10:25:56 的回复:

回复nataliexixi:说走就走呀!想是没有用的

2016-10-14 11: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0:58

太酷了!喀纳斯的秋天果然是最美的!姑娘你不会真的是一个人去的北疆吧?!

2016-11-09 20:1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09 20:13:48 的回复:

回复雷子:真的是一个人,还没变成一只狗

2016-11-10 15:32

引用 MsLowRider 发表于 2016-11-10 15:32:35 的回复:

真的是一个人,还没变成一只狗

回复MsLowRider:那你可真厉害 一个女孩子独自去新疆 佩服你!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