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重游台北、苏澳、花莲、垦丁

• 出发时间/2016-09-30

出发

前言

算算也是四年来第三次去台湾了,朋友常问台湾有哪里好?仔细想想特别好的还真没有,可是要想湾湾哪里不好,一个也想不出~~可能这就是一直想去湾湾的理由。
12年第一次去台湾,和好基友三人行从北往南走的是常规线,约好了隔年还要一起再来,结果一等等到今年国庆~~大家一致决定还是走之前的路线只因上次遗憾太多。
一直秉着时间最大化,精力最小化,性价比最高从来只是定个行程搞定机酒车就走走走~~所以写不来攻略,还是少说话多发图了
D1:上海-台北澳门转机)
D2:台北-苏澳-花莲 (台铁)
D3:花莲一日游(包车纵谷)
D4:花莲一日游(出海赏鲸豚、包车)
D5:花莲-垦丁(包车海岸线)
D6:垦丁一日游(包车)
D7:垦丁-台北(左营高铁)
D8:台北吃吃吃-澳门
D9:澳门吃吃吃-上海

9/30顺利的躲过了17号台风准点到达台湾,考虑到隔天就要台铁出发,选择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机场线、捷运、台铁、高铁都有,实在是很方便~
定完行程之后全程的台铁高铁票都在x宝找代理定了,还给定到了早鸟票(据说不用翻墙也能在高铁网上买,反正我总是失败~~)
http://www.go2tw.cn/ 台湾自由行官网
有需要的朋友上这个网就够了,台铁高铁查询都有,各种景点美食介绍都有

酒店步行到宁夏夜市也就十几分钟,宁夏是很小一条街道,但吃的很多,味道也不错,一直营业到很晚,凌晨过去人也很多

冷泉全世界只有两处,一个在意大利,一个就是台湾苏澳~(台湾绿岛还有一个海水温泉,全世界也只有3处,前年去泡过,非常不错)
我们赶早的火车去苏澳,能直接抵达的火车车次很少,而且时间也不是那么好,所以一般都是台铁到苏澳新车站,再转区间车去苏澳站。

之前看到说区间车30分钟一班,结果到了苏澳新告诉我一小时一班车(区间车在台铁网上查不到)。。。只能等等等~~发车后倒是5分钟就到了,出站步行5分钟也就到了苏澳冷泉馆

呵呵!看到这块公告时,整个内心是奔溃的。。。你到是多停几天也就算了,偏偏今天开始停!!!!(是前一个台风把里面设施都吹倒了)
万幸啊万幸!我们又走了一圈,到了另外一个门才知道,只是公众池不开放而已,我们原本也就打算泡小汤,冷热三温暖

刚下冷泉的确刺骨,5分钟之后就发热了,再泡泡热泉感觉还是冷泉舒服~~泡完来一瓶弹珠汽水,爽~~

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去港口吃吃海鲜,我们计划当天入住花莲的,只能继续赶赶赶了~~往花莲方向的台铁坐左边正好能看海景,每次经过一个山洞,出来一片海景~

到了最爱的民宿海中天了,老板自己买了30亩地,原先是给自己养老住的,后来盖成了民宿越建越大。位于花莲溪汇入太平洋交界处,每间房都是海景房,这次4人入住,定了风景最好的270度海景房(我不会告诉你我是提前了5个月定的!!!)

刚到的时候还乌云密布下点雨,没想到过半小时就放晴了,赶紧出门拍拍拍

上个厕所都是美景

海中天离市区还有东大门夜市有2、300台币的车程,我们就在民宿里解决晚饭了,也还不错~~台湾的高丽菜甜甜的很好吃

窗帘一拉,直接躺床上就能看日出了,这次还是受了台风天的影响,云层厚厚的

比起之前只有兔子,现在民宿又多了很多小伙伴们~

纵谷一日

花莲怎么玩?除了包车还是包车~比起4年前刚开放自由行那会儿,现在包车和拼车的已经越来越多了。我们商量一下还是找了4年前订车的小陈,除了小陈是花莲当地人之外,他认真的态度给我们一直留下深刻的印象,(小陈的微博:花莲观光旅游小陈)这次都给我们安排的妥妥了。给我们安排的司机师傅真是能讲解,能拍照,还能聊天~~给我们增添了很多乐趣

4年前去的太鲁阁、清水断崖和七星潭,去垦丁包车走的也是海线。这次时间够想走个纵谷玩玩~~
18号台风很帮忙北上了,这里不受影响天气晴朗~

照片颜色艳丽的都是司机师傅的相机拍的。他说这里相对去年要少了几十倍的游客呢(我们还是觉得人好多。。不敢想象鼎盛时期要多么人挤人)

多年前云山水有小九寨之称,现在据说是把源头的水拦截了,所以也就这样了,看不出小九寨的感觉~
下一站去林田山

瑞穗牧场也是人超级多

光复糖厂~~(爸爸去哪儿)

讲真,纵谷线的几个景点真没觉得美,美的是沿途的景色,两旁都是山,周围是绿色的植物或农物,真希望车一路开下去

最喜欢的两个地方~

台湾岛的是地壳运动,使中央山脉上升形成的。脚下的地方就是菲律宾海板块和欧亚板块交界处,这桥每年还在上升

好吃的臭豆腐,马英九前几天刚来吃过

花莲产的海洋水(认准这个牌子),据说全球真正在产海洋水的只有3个国家。
晚上住七星潭的望海楼,又是海景房,不用起床躺着直接可以看日出~

又是个好天,提前报的名出海看鲸豚。。虽然鲸没有看到

4s之后有彩虹~~~

最爱的清水断崖,上一次来下雨天,这次来受台风天影响,水汽还是很重

下午天气又不好了~~回到七星潭的时候已经是灰蒙蒙的天了,浪还特别大

七星潭靠海边的民宿不少,但我个人觉得望海楼看出去的景色是最美的,直接在房间里就能拍拍拍~

半小时之内就是晴转阴

海线出发

基于4年前看到过海线的美,我们仍旧选择走海岸线去垦丁,不过这个天不给力啊~

石头师傅带我们去了个没有旅客的景点,据说这里比多良车站更美,只是这个天。。。。我只能靠想象了

台东开始就一路大暴雨,没想到抵达恒春的时候天气很好,抬头满天星星

这家店真是本次台湾行吃的最满意的店,实在太好吃等想要拍照时候都没东西了,5菜一汤才1200台币+一个海鲜浓汤,一个牛肉让我现在还在回味

垦丁不借机车的话还是住在大湾路最好了,就在垦丁大街的背面又很安静(当然又是海景房)
虽然船帆石那边的风景更好,不过到大街吃吃喝喝就不方便了

提前很久预约的龙坑(每天限制入院200人),不过上一次台风影响太严重了,毁坏了很多树木

左旋蜗牛

上次台风天,据说这浪到了20多m高!!!

这里经常会有海豚海龟出没,我们有幸的看到了一只海龟上来换了口气~~野生海豚没看到(听龙坑讲解员说才知道原来花莲那边赏豚都是靠投食的)

龙磐公园

回到恒春古城里本来要吃个小牛村牛肉面的。。居然休息!休息!休息!又去了其他几家比较有名的店,都休息!什么日子啊,台风还没来呢
还好有名的绿豆馔(zhuan)可以吃

去后壁湖潜个水,云层太厚也赶不上关山日落了,就在白沙滩玩耍了

受19号台风影响,龙坑今日关了,垦丁水上的设施都停业。今日大风大雨还好不影响我们北上,到了台北发现天气居然还很不错,赶上了淡江中学游一游(门口游,现在都不让入内),渔人码头看看,还意外的出现了彩虹

不得不说的“太和殿”,上海国金人均消费500+rmb,台湾的人均500+台币。。可是可是,环境不灵,菜品一般,服务费倒是没少收,可是服务呢服务呢~~~一进店就冷得真哆嗦,吃完也没热起来

大晚上的突然感觉床在摇晃~~~一搜,台东附近海域5.9地震~~还好影响不是很多

冲着米其林一星来的(当然是因为比上海消费便宜很多),服务超级好(能说服务员都相貌俱佳吗),可是真说到味道,也就。。。。

也是有名的一家牛肉面店,刚喝一口觉得有点清淡,越喝越美味,半筋半肉的最好吃了~~(不过还是觉得以前西门町随便吃的一家牛肉面更符合上海人的口味,台湾人的口味还是偏淡)

国庆假期结束,台湾行程也结束了,在机场里看新闻说本次假期大陆赴台游客总数不满8k,10/5当日更是历史新低才入境499人。可能总会有种种的原因让我们犹豫去台湾,但对我来说山美海美就够打动我一次次来了。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