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高棉的土地上----史上最强技术贴

小豆丁丁 LV.5
2016-10-13 17:06 2711/4

前言

说到去柬埔寨旅游的计划,我拖延了3年,因为一提到柬埔寨,我的脑海中就会闪出一连串关键词:贫穷、地雷、西哈努克、吴哥……它们像一面多棱镜,折射着这个国家曾经有过的辉煌和伤痛。

若让时针逆向行传,把时间往回推20年,那正好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柬埔寨的时间,也是吴哥遗迹群第二次完全回到人们的视野里;若再倒数40年,那里只有杀戮、地雷阵与空城;倒数50年,那时候的柬埔寨是全东南亚最安定和富庶的国家,首都金边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倒数60年,诺罗敦·西哈努克还是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君主,他把自己国家的控制权从法国人手里夺了回来,为国家赢得了完全意义上的独立……时间继续往前推,那是1000多年前,伟大而浩瀚的吴哥正在兴建……时间之轮继续指向更久远的从前,回到1500年前,那里是全球最重要的经贸中心……

2016年9月,我终于以游客的身份,匆匆走过这个国家,张大眼睛看目之所“能”及的一切,脑子里逐渐勾勒出一个沉甸甸的、丰富的、炫目的柬埔寨吴哥窟,我真的被震慑了!

看不到尽头的的湖泊与莽林,数不清的残断城池和神像……陷进吴哥,颠覆了时间,颠覆了距离,日出日落里,辉煌万象……吴哥窟,它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攻略部分

吴哥的旅行条件很成熟,所以不需要考虑太多,只需要研究哪些地方值得去就行了。去到暹粒按大圈、小圈和外圈,把想去的地方串联起来,就不会错过任何景点。最好请一位当地的司机,一个好的司机可以让整个旅行都更加顺畅。

因此,去吴哥只需要做四件事:
一、订好机票和酒店:
我在马蜂窝上预订的机加酒套餐是2505元/人

二、办好柬埔寨签证:
柬埔寨签证分落地签、电子签和纸质签证三种方式。其实大可放心,即便是白本护照,下飞机后办落地签也很方便。我们就是选择的落地签。

柬埔寨落地签流程
柬埔寨落地签很方便,费用是30美元,整个过程只需15分钟。(感谢 www.mr-angkor.com提供的信息)
1. 国内边检
国内边检放行完全没问题,护照+联程机票即可。

2. 签证材料
入境卡+申报单+一张2寸白底照片+30美元
机上会发出入境卡+申报单。落地之后大厅有签证申请表,填好后加上照片和钱就够了。

照片:一张白底照片即可。
网站上说要2寸照片,不过也有说4*6的。实际上,签证表格上确实写了4*6,但照片框的大小是一个护照照片的尺寸。我当时一个人用了一张2寸美签照片,另一个人是一张35*45的照片,2张都可以用。所以,不用特意为了柬埔寨拍照,随便一张可以办签证的照片都可以用,也不在乎日期的问题。

3. 关于索贿的问题
现在过边检的时候完全不会被索贿了,(大概是因为办签证的时候被收过钱了吧),边检处立了一个牌子,用各国语言写了:这里不用交费。但是还是会遇到有些海关偷偷问你要小费,这时只要装作听不懂的样子,他们也不会为难你了。

三、找一个靠谱的司机(后面有详细攻略);
首先我要说一下暹粒的交通:
1、从机场前往市内
    * 乘坐出租车或摩的,机场抵达大厅外右侧有出租车、摩的售票处。轿车US$7-10;
    * 乘坐嘟嘟车US$4-5;
    * 有的酒店可以提供免费机场接送服务,请咨询你预订的酒店。
2、境内交通
柬埔寨的交通基础设施薄弱,除了吴哥窟景区的路面较好,偏远地区的路都很颠 簸,有些还是土路,汽车一过尘土飞扬。
 * 包车(租车)。主要是参观景点,在国内预定。通常是US$60-80一天,
* 嘟嘟车。可坐4人,市内游览,每次US$2~4,视距离远近。游览寺庙,乘坐这种车最合适不过了,遮阳挡雨兜风。
* 自行车。骑车周游吴哥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柬埔寨有的酒店和客栈可以出租自行车, 据说租金每天约 US$2,进口品牌US$7~10。

四、换好美元:
我换了500美元,两个人花,最后算了一下,三天半的行程总共花了300多美元。还算比较省一些的了。

费用总计:
机票+酒店 2505元/人,是在马蜂窝订的;
租车的费用是130美金左右;没有拼车,也蛮划算的。
门票+吃喝拉撒 200美元;
签证费 落地签30美金/人;
总计:3900元/人。相比跟团游,自由行的信价比非常高!

手把手教你设计行程

这次是因为带妈妈出行,第一次自己出行是直接在网上找的网友推荐的司机,当时包车价格是150美金,3天汽车。后来闺蜜去吴哥预订了StopAsia,一直在念叨他们家的服务好,所以这次决定试试。打开网站,看到吴哥三日游(大圈、小圈、外圈)轿车的价格是118美元的时候,顿时觉得之前自己被坑惨了!

于是,加了StopAsia的微信(直接搜StopAsia),被告知只要提前三天预定行程就可以安排司机,而且预定大小外圈三天的行程,司机可以免费接送机!

直到上了StopAsia的官网,我才知道,原来暹粒的玩法有这么多,除了通常玩到的大小外圈,还有空邦鲁乘船、Apsara 舞蹈表演之类的。但考虑到我的妈妈年纪大了,精力可能跟不上,我没有给他们预定这些项目,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StopAsia的官网上了解一下,行程还挺丰富的:http://www.stopasia.com/

接下来,先介绍一下,什么是暹粒游览所谓的大圈、小圈、外圈:
小圈是红色的部分,大圈是蓝色的,而周边是绿色的。

暹粒外围的著名景点

(如果你在吴哥有四天以上的时间,可以考虑这里)

一、空邦鲁

请注意:空邦鲁不是越南浮村哦。我们通常所说的洞里萨湖实际上是越南浮村,请不要搞混了!

空邦鲁与越南浮村最大的差异有两点。第一,越南浮村离暹粒较近,所以充满商业色彩,水面上店家多,旅游船多,而空邦鲁就显得纯朴许多。第二、空邦鲁的环境比较原始而且到处都是高脚屋,而且由于空邦鲁的乘船处在河口,乘船需要 10 分钟才会进入洞里萨湖,所以在河口通往湖面的这段距离,可以近距离看到当地的水上村落。高脚屋与渔船就在航道的两侧,这是越南浮村所没有的景观。越南浮村乘船处就在湖边,无法近距离接触到当地的水上部落。

特色一:高脚屋与混浊的原始河道
很多游客到柬埔寨前,都会听说当地的高脚屋。然而,这样传统的高脚屋部落,在现今的暹粒市周围是找不到的。对于喜欢摄影与人文艺术的旅客,若想近距离观看这些逐水草而生的水岸高脚屋,可以选择空邦鲁。到了空邦鲁,在进入洞里萨湖前,要先在河道上,搭乘小船沿着河道,经过长达约一公里的高脚屋部落后,才会真正进入到洞里萨湖

特色二:纯真的柬埔寨

高脚屋部落里的人们,大多都是以捕鱼为生。船夫缓缓划着小船,带游客进入洞里萨湖前,可以看到四周的高脚屋村民正在捕鱼、晒网等真实的生活状况。

建议到这边游玩的网友,到高脚屋部落后,请船夫稍作停靠。下船走进当地的村落,走进市集,看看当地居民的生活。由于这里尚未大规模开发,这边的村民通常不会跟旅客要钱,他们的笑容是真正发自内心,不像其他景点充满商业化的气息。许多人都是因为这里的纯真而爱上了柬埔寨

特色三:美丽的洞里萨湖夕阳

离开高脚屋部落不久,会进入四周都是红树林的区域,代表已经进入到湖水与陆地中间的潮间带。在这里可看到村民将捕鱼竹筒放在水中,待退潮后,鱼蟹被困在竹筒中捕到渔获。虽然不富裕,这里却是个容易生存的地方。

二、柏威夏+贡开

如果有4天以上时间,我强烈建议你去柏威夏和贡开游览!

柏威夏与贡开的行程是近年来热门的行程,因为地处偏远,以往欧美与日本观光客居多。此行程一天会去到两个景点,第一站是柏威夏;约中午 12 点后,会前往第二景点贡开。只要时间允许,吴哥窟的古跡当中,柏威夏与贡开是必去的。

由于此行程较远,来回约500 公里,车费较贵,建议可以在网上发帖拼团,组好后再购买行程,多人分担车费的方式会比较划算。

(1)柏威夏寺(Preah Vihear)

柏威夏寺位于泰国柬埔寨边境,为柬埔寨的吴哥王国第 4 位君主耶索华曼一世(Yasovarman 1)在西元 889 年登基后规划兴建的寺庙,最后选择在柏威夏的海拔 525 公尺高的扁担山脉上,“喙尖”朝向柬埔寨,“喙根”朝向泰国。在柬埔寨一侧是陡峭的山崖,难以攀爬,香客和游人只能由泰国一侧山脚到达山顶的神庙。
 柏威夏寺为5层式的建筑群,分布在长 800 公尺、宽 400 公尺的峭壁上,其建筑风格与吴哥窟相似,每层都有山门和围墙,山门的屋角翘起为一大特色,上面有精致的花纹雕刻。

位于五百二十五米峭壁上的吴哥遗迹  位于泰国柬埔寨边境  山门雄伟,屋角高翘为一大特色 为印度教的庙宇

游览注意事项 : 柏威夏山脚换车是25 美金一辆。
 柏威夏寺门票10美金  暹粒柏威夏约 3.5 小时  记得带上护照

(2)贡开 (Koh Ker)

贡开 (Koh Ker) 位于暹粒东北约 100 公里。十世纪时它曾是吴哥王国首都,很久以来一直是柬埔寨最偏僻、最难接近的寺庙之一。

篡位后的短暂首都

贡开 (Koh Ker) 作为都城的时间并不长,迦耶跋摩四世(928~942年在位)篡权之后离开吴哥,便将都城设在了贡开。928 年至 942 年他在位期间这里一直是都城。然而两年后,他的儿子、王位继承人哈迦耶跋摩一世重新将吴哥定为都城。

在贡开,最有名的就是 Prasat Thnom 金字塔,这座塔高度约 40 公尺,宽度为 55 公尺。它的造型特殊,是一座有别于其他所有吴哥建筑的寺庙。

注意:
1、贡开Koh Ker ,也被翻译為孔科、戈格、高盖。
2、遗址群有超过 30 座寺庙,星罗棋佈在密林中,没有柏油路可供车辆通过。
景区门票10美元。
3、前往贡开 (Koh Ker) 可以与柏威夏寺 (PREAH VIHEAR) 绑在一起游览。建议早上 5 点出发去柏威夏,下午1点前离开柏威夏前往贡开,柏威夏到贡开车程约2小时,切记掌握好时间。餐食尽量出发前就准备好随身携带。一离开柏威夏,就要尽快向贡开前进,不然时间会不够。

三. 马德望

如果有5天以上时间,建议去马德望

马德望 (Battambang) 是柬埔寨西北部的一个省,与暹粒省相邻,两个省份间有国道相连,从暹粒省的 6 号公路出发,经过班迭棉吉省(Banteay Meanchey)即可转入 5 号公路,进入马德望省。因为柬埔寨国土不大,坐汽车横跨三省市区只需要 3 个小时。

马德望游玩可以体验看看竹火车,蝙蝠洞。竹火车是5美金一位,蝙蝠洞门票是3美金一位

手把手教你订车

这次和妈妈一起出行,实实在在操作了StopAsia的预定流程,因为有简体中文,感觉十分方便。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行程全部完成之后再付款!

现在就来说说,这个信价比超高的租车网站怎么操作: http:// www.stopasia.com/

一、选择你需要的行程。楼主帮爸妈预定的是一般三日游(小圈+大圈+外圈)的行程。

二、填写你的旅游信息。
StopAsia都是中文界面,根据提示操作,不会有任何问题。填完之后,按右下角的“订购本行程”,就会出现“您的行程清单”。按“下一步”。

三、填写联系方式。
一定要是司机能联系到你的信息哦。点击右下角的“继续”。

四、付款方式:
系统默认是在行程结束后一次付清。

五、确认订购就OK了。
StopAsia会安排司机与你联系。

需要说明的是,StopAsia的司机都是英文司机。

英文司机在暹粒要普遍一些,价格比中文司机便宜20美元,从性价比来讲肯定要高很多。

因为是自己带着妈妈一起玩,语言方面可以帮忙翻译的,而且行程都是事先确定好了的,与司机的交流其实并不多。如果有语言方面问题也可以使用翻译软件,其实也挺方便的。

这里再推荐一下他们家的APP,可以在游览过程中结合使用

类似电子导览功能,连导游费用都节省了。

其他攻略

注意事项

1、柬埔寨的水卫生状况不太好,自来水不用直饮。一定要喝瓶装水,如果需要喝开水,最好用酒店提供的瓶装水烧开。

2、自备防蚊油。景区的蚊子和虫子咬人很痛,痒痛还在其次,若染上登革热、疟  疾、 脑炎什么的就惨了!

3、饮食卫生。最好在卫生状况比较好的,被网友或旅游手册推荐的餐馆就餐。不要吃火候不够的肉类,避免食用贝类,水果一定要去皮……。反正安全总比后悔强!

4、自带必备药品。虽然金边暹粒柬埔寨最好的医疗机构,但也无法到达你希望 的标准,据说这里有的药店也有假药。所以还是自己备着好!

5、防晒措施。高指数的防晒霜、墨镜、帽子都是必备。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 多喝水防止中暑。

6、隐形眼镜。柬埔寨许多土路和裸露的地面,尘土特别多,如果坐嘟嘟车和摩托车最好别戴隐形眼镜。

7、手电筒。如果要去看日出和日落,最好准备手电筒。

柬埔寨丢失护照怎麽办?

近年来,随着赴柬的华人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华人游客也开始成为柬国盗贼“青睐”的对象。尤其在治安状况颇受争议的首都金边,盗窃事件屡见不鲜。钱财损失是小,护照等身份证件一旦丢失,麻烦可就大了。所以,很多网友都开玩笑说:“到柬埔寨旅游,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你的护照!”在柬埔寨护照该如何防盗?万一丢失了该怎麽办?

提示一:身份信息备份
飞到柬埔寨之前,最好将相关身份证明先做好备份,并随身带上複印件。最好的办法是将护照首页和签证页照片,机票行程单拍照,备一份在电邮中。并随身带上免冠照。

提示二:保存所有身份信息资料
最好保存身上所有能够证明你身份的资料,如:登机牌。这些资料貌似看起来没有用,但在你丢失了护照的时候,作用很大,起码可以证明你是从哪个地方过来的。

提示三:护照不要随身带
护照最好不要放在随身的小包中,因为小包目标太明显,很容易成为贼人眼中的“香馍馍”,不妨与衣物放在一起,随身带複印件即可,毕竟只有在住店和乘飞机时才需要使用原件。

提示四:回忆行动路线
如果发现护照不见了,首先一定要镇定,回想一下自己的行动路线,是否遗失在车上、餐厅或者是旅店?如果不幸被人偷走,柬埔寨很多小偷只会拿走钱,而对于他们无用的卡片证件则会丢在附近,如果发现及时,原路返回仔细寻找也许会有收获,不要放过垃圾桶,还要通知现场警察和工作人员。

提示五:第一时间挂失
如果确定护照丢失,要尽快去当地派出所或警察局报桉挂失。报警-出警-询问笔录-证人笔录-同行人笔录-警局行政领导签字-警局公章。这是警察局或移民局日常流程中很重要的一项,一般当天即能拿到警察局开具的护照遗失证明。

提示六:办理旅行证
最新规定将常规护照的签发时间统一定为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出国旅行的人当然待不了那麽长时间,建议办理旅行证,旅行证一般4个工作日,加急可以2日工作日取得,具体请现场咨询。

旅行证是和护照等同大小的蓝本,除个人信息外都是空白签证页。原则上,空白旅行证只能做回国使用,不允许做跨国旅行。需要注意的是,空白旅行证必须和护照複印件以及警方出具的护照丢失证明共同使用。否则,机场安检人员仍会认为你是持有空白护照非法入境。

中国大使馆联系方式:
地址:金边毛泽东大道156号(No.156,mao tse toung blvd.phnom penh,cambodia)
联络电话:00855-720920,00855-12810928(值班手机)00855-12901923(领事保护值班手机)

我的参考资料

1、《LonelyPlanet-柬埔寨(第二版)》
对于暹粒,景点的介绍相对较简单,也没有具体的地图指示。总体来说随便看看就行,不推荐。整本书感觉一半在介绍酒吧分布及特色,比较适合老外。

2、《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 08~09》
由于是2008年出版的,很多信息都过时了,不过我用这本书主要是看里面关于景点的介绍,也就无所谓了。相对于LP,《走遍全球》的景点介绍详细一些,每个寺庙有什么故事,什么地方能看到哪些雕像都非常详细,地图做得也非常容易理解。总体来说推荐,去之前值得好好研读。

3、《柬埔寨-五月盛放》
这本书虽然有点老了,作者写于2003年,但是图文并茂,非常生动。内容很实在,是一本很有诚意的书。现在看来,仍然很有参考价值。

4、Mr Angkor的吴哥窟深度游日记
是一位旅居柬埔寨台湾人写的部落格,记录了他对吴哥景点的认知以及在吴哥生活的点滴,很有心思的一个部落格,图文并茂,也很新鲜。

柬埔寨的货币

柬埔寨的货币单位是瑞尔。除使用本国货币外,美元占主导地位,找零的话可能会给瑞尔。不能直接使用人民币。我们在柬期间,1美元=4062瑞尔。
暹粒兑换美元还是比较方便,机场和市区都有兑换处,自动取款机也比较多,受理银联卡的自动取款机均有中文界面。可以咨询酒店或者导游,他们会告诉你或者带你去兑换。
另外,因为柬埔寨发现有大量假美元,所以如果支付大面额美元可能会被拒收,尽量准备一些小额纸币。

柬埔寨的通信

柬埔寨的漫游费高得惊人,最好购买本地运营商的SlM卡。其中一种电话卡,$5元/卡(3.5G,50分钟通话),激活后有效期7天,效果还可以。一般酒店都有Wifi。

机场出来就有卖电话卡的地方,绿色的smart卡,买6美金的就够了,可以上网和打电话。

柬埔寨的气候

柬埔寨属于热带气候,旱雨季交替明显,旱季雨季半年交替一次。旱季高温少雨,平均温度达30度以上,其中4月份气温达到最高,有破40度的高温。特别是午后时间,气温达到峰值。出游一定要注意防晒,这一点请切记切记。

雨季的到来是受西南热带季风的影响,雨季是从5月至9月,它带来柬埔寨约75%的年降雨量。这毫不令人惊奇,雨季的特点当然是雨,雨季的高峰期是由7月至9月,那期间几乎每天都会下雨。然而雨天通常只是下几个小时的倾盆大雨,而不是全天下雨,但是后者也会发生。

从更愉快的角度来看,季风中的柬埔寨也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美丽国家。道路没有灰尘飞扬,国家恢复葱郁。雨季期间吴哥窟是特别的出色——壁画更显示独特的外观和感觉。在观察吴哥窟时,若有闪电风暴伴着,那一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经历。这段时间也有较少的游客来此,所以若您喜欢避开人群,雨季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时间让你来此参观。

旱季由10月至翌年的4月,是受到东北热带季风的影响。旱季的风犹如吹风机调高温所散发出来的风,而且东北热带季风使国家干燥很快。然而11月和1月是相当的凉爽,4月份天气炎热和干燥。其特点是炎热和灰尘飞扬,这个季节刚好是柬埔寨的旅游旺季,旅客成群结队于11月至1月期间来此的优势是没有雨水,可以享受阳光和天气比较凉爽。因此,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最佳旅游季节,也是旅游的旺季。

柬埔寨的语言

高棉语是柬埔寨的官方语言。
英语被广泛的使用和理解。法语和华语是常用的语言;大多数柬埔寨老人讲法语及柬埔寨华裔讲普通话。
因为旅游业是暹粒的支柱产业,而现在大陆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吴哥窟很多酒店,餐馆,超市都有工作人员会讲中文,所以中英文沟通没有太多问题的。

柬埔寨的文化

有着丰富多样历史的柬埔寨文化和传统可以追溯到许多世纪以前。多年来,柬埔寨人民融合本土佛教和印度教形成一套独特的传统。柬埔寨已经提出要尊重他们的文化并且在生活方式方面非常的传统。

柬埔寨传统见面时行手合十(Sampeah),左右合掌,十指并拢,置于胸前,轻微的鞠躬和礼貌的问候“Chumreap Suor”。通常手举得越高,鞠躬越低就传达越多的尊重。除了同老人或政府官员见面以外,男人之前可以用握手来代替双手合十礼。妇女通常以同样传统的双手合十礼问候先生和女士。虽然外国人与一名柬埔寨人握手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但更应尊重习俗和以“Chumreap Suor”来回应对方。

柬埔寨比较出名的传统文化为高棉仙女舞(Robam Apsara),这一高度风格化的艺术形式曾一度主要居限于皇家宫殿的院子且主要是由女性来表演。著名的高棉仙女舞蹈,其古典形式的舞者通常被称仙女(Apsara)舞者。

这种舞蹈形式是柬埔寨最先介绍到外国的舞蹈,且高棉皇家芭蕾舞在20世纪60年度非常著名。第一位皇家芭蕾女演员是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的女儿。

仙女(Apsara)舞蹈的灵感来自吴哥古迹群1000多仙女雕刻。在某种程度上仙女(天堂舞姬)证明舞蹈一直是超过一千年的高棉文化的一部份。

我的行程

我的行程安排

Day1   广州——暹粒
           博物馆、老市场、酒吧街;

Day2   吴哥寺(日出)、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塔布笼寺、吴哥寺;

Day3   圣剑寺、涅磐寺、塔萨寺、东梅奔、班提可黛寺、比粒寺、皇家浴池、豆蔻寺、巴肯山(日落);

Day4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址;

Day5   暹粒——广州

Day 1

四点半从酒店出发,去门票站买票,三日票的价格是40美元(一周内任意3日有效),但不包括圣山荔枝山或崩密列的门票。买票时需要拍照,所以在高峰期时段排队比较慢,照片会印在门票上,这样就能防止被冒用,工作人员会在你每天进入景区时在门票上打个洞,各个景点门口都会有工作人员验票,门票丢失是不会补的,所以一定要保护好门票。

我原以为门票站是在去吴哥寺的路上,结果是去新的售票点,而新的售票点是要先向东走一段路,再回头的,我觉得设计的很不合理,耽误非常多时间。一路上,遇到大量的游客已经先买完票往吴哥寺赶了,我的心情真是非常的不爽。等到我们买完票出来,天已经很亮很亮了,不过东边的云层很厚而且分布的很低,我想今天应该是看不到日出了。

赶到小吴哥门口时已经5:20了,虽说云层颇厚,但毕竟天气不错,心里也有点急了。不想那么赶的朋友还是要早点出发或者在前一天买好票,或者将日出安排在三天游览的第二天去,这样就不用专程过来买票了,早上可以直接去吴哥寺。毕竟到了吴哥寺外面的停车区域,还要走很长的引桥和引道才能到达适合看日出的荷花池,如果不想一路小跑气喘吁吁,这个时间也是要预留出来的。而且在旺季时候,如果来晚了,池边挤满了观看日出的游客,想要去占一个好机位也是不可能的了。

沿着很长的桥梁穿过护城河,进入大门后,吴哥寺就映入眼帘了。天空已经很亮了,今天的云层很厚,日出看来是没戏了。

走过长长的石板路,吴哥寺前面有两个荷花池,靠左边的池塘比较适合拍日出,树木也没有遮挡建筑。翘首企盼的人们,不过对我来说一切已经结束了,今天不会有日出了,太阳躲在云层后面了。

巴戎寺

我们在停车场把打包的早餐解决掉,就出发去巴戎寺了。

巴戎寺的认养国是日本,正门处正在维修。
我们从侧面进入,简单看了一层回廊上的浮雕,就爬上去看“高棉的微笑”了。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据说,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景点内景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但我却认为阇耶跋摩七世那么低调的人,不会把自己的头像刻在石壁上。

巴戎寺是旅行社必游的景点,所以人很多。我们到达的时候虽然不算晚,但能拍照的地方都挤满了人。特别是那一尊面容姣好,位置又很矮的“微笑”。如果下次去,一定要先去拍它。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

仔细看过了“高棉的微笑”,我们又下到低矮处,从各个角度欣赏了这座复杂的宗教建筑。庙宇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

巴戎寺的雕刻十分精美,除了壁画,还有精美的女神浮雕。

巴方寺

我们从巴戎寺的北门出来,往前走就是通王城的巴方寺了。 一踏入东塔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长达200米的参道,这条参道具有连接地上和天界的彩虹之桥的含义。

巴方寺建在一个巨大的方形的石头基座上,基座的厚度是吴哥遗迹之最,基座周围和石台上散落着无数的石头建筑材料。斗象台的侧后方就是巴方寺的大门,有一条高出地面约一米多的长石桥从大门直通巴方寺,石桥两侧有对称的方形蓄水池。从形制上看,这里原先的建筑应该是大吴哥最辉煌的政治中心,只是被破坏得特别厉害,修缮的难度也非常大

从残存的长廊门洞里看巴方寺

巴方寺有两层楼梯可以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以前的石梯非常陡峭,难怪人说:朝圣是一种跋涉。

空中宫殿

从巴方寺下来,我们沿着路牌指示穿过王宫的塔门,去了空中宫殿。空中宫殿也是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建筑。据了解,它建于1060 年,是为供奉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神建造。传说每个晚上,国王都会在最高层的厢房内与蛇神那迦会面,以延续国家的福祉。

老树直接长在了城墙上。再坚固的城墙也无法抵挡岁月和自然的侵袭。

战象台

沿着步行道穿过东塔门就是战象台。战象台阶的大象与骑兵浮雕非常精美。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
当年战象台上有木质的建筑,一定是非常精美的。这里是高棉王朝的行政中心。
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与血腥。

战象台的中央石梯。当年国王就坐在这上面的宫殿里接见使臣。
如今石梯作为重要的文物已经被保护起来,不让观光客踏足了。

癞王台

战象台阶旁边的小高台就是癞王台,用处与名字也是谜,癞王台阶下的墙壁都是密密麻麻巧夺天工的佛雕,颜色斑驳,却栩栩如生。平台高6米,每条边长约25米,采用红土和岩石为原料进行修筑。女神像的表情多种多样,还有拥有9个头的那迦蛇神也值得欣赏。

塔布笼寺

中午吃过饭,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塔布笼寺。据传,塔布笼寺最初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自己的母亲而建造的佛教寺院,而后来被改建成一座印度教寺院。所以佛教色彩较浓厚的雕刻大多被凿去。在塔布笼寺墙壁所围绕的光大区域内,据说居住着5000名僧侣和615名舞女。

塔布笼寺是印度认养的寺庙,他们在整修的过程中,没有砍掉古树,使其保留原有的姿态。古寺和大树就这样和谐的共生下去。

经过七百年的风云变幻,古寺昔日风采不在,古老的石墙与回廊早已被树根穿透,古寺只得在大树的根部苟延残喘,坚持着不被压垮。树根的盘绕与古寺的坚持成为一种鲜明的对比,也带给世人一个震惊。在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中那些震撼人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现在的塔布笼寺依然被压在树根下,坚守着世纪之迷,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我们在塔布笼寺走了两个来回,感受来自岁月和自然的神秘气息。

吴哥寺(小吴哥)

今天游览的最后一个重量级的景点是吴哥寺。吴哥寺(也叫小吴哥)是整个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它最初是为敬奉印度教神灵所建,但是今天已演变为佛教寺庙。

女神集中的妖艳世界

吴哥寺装饰浮雕丰富多彩,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的,令人目不暇接。最美丽、最有看点的就是女神浮雕,她们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每一尊都有独特的造型和表情。

第三层回廊上的女神雕刻,是整个吴哥寺最精致的雕刻

壁画

壁画是参观小吴哥最重要的部分,壁画位于第一层回廊的墙壁上,共 8 大主题,从进门的右边依次为:
俱卢之战
善神大战阿修罗
楞伽之战

1. 俱卢之战

俱卢之战在摩诃婆罗多中是婆罗多族两支后嗣般度族和俱卢族为争夺王位所发动的战争,战事为期18天,最终般度族赢得了战争,俱卢族则面临灭族之果。战事初期,由毗湿摩领军的俱卢族一直处于上风,但俱卢族的军师毗湿摩很同情般度族五个王子的遭遇,也希望借由自己的牺牲平息这场家族战争,毗湿摩将自己的弱点告诉了般度族王子阿周那,于是在第九天,般度族的阿周那躲在束发后向毗湿摩射箭,才得以击败毗湿摩。所以在第二根柱子的附近可以看到一个老者身体被射满箭以致倒下的身体不能着地,旁边跪着五个人,满身中箭的就是毗湿摩,跪在旁边的五个人就是般度族的五个王子。毗湿摩死后,俱卢族分别由德罗纳及迦尔纳统领,在战事的第十三天,德罗纳布阵杀死了阿周那的儿子激昂。第十四天,阿周那背着丧子之痛,猛烈向俱卢族还击,迅速击杀了难支及难降的队伍,德罗纳又因儿子马勇战死对战争感到心灰意冷。第十八天,终于到了坚战和迦尔纳决战的时刻,坚战藉迦尔纳的马车陷入泥沼时,一举将迦尔纳击杀,同时俱卢族的长子难敌又被怖军杀死,俱卢族自此兵败如山倒,为期十八天的俱卢之战最终结束。在第十根柱子附近拉弓射箭的就是俱卢族的继任军师德罗纳,再往前的第十一根柱子附近就是一个左手拿箭,右手拿弓,张开双腿站在在大象战车的上的就是阿周那,前面拿着长矛驾车的车夫就是毗湿奴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化身──黑天。整个画面都是出自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有点类似希腊的《河马史诗》,里面的很多人物都是神的子嗣。

2. 苏耶跋摩二世的军队

苏耶跋摩二世就是吴哥窟的建造者,也是柬埔寨最著名的国王之一,他恢复了政教合一的政治体系,兴修水利,南征北讨并打败了东部强势的占婆王国。这边的壁画西向东开展,一开始分两层,上层描绘国王和男性皇室观众们为战士送行,下层是公主和嫔妃们。之后归为一层,刻的是军队。主要就是展示的是苏耶跋摩二世国王和他的军队出征之前的情景。在西南角落上来约2公尺那个带着皇家头饰,神气地坐在宝座上,旁边有一堆遮阳伞跟芭蕉扇的就是苏耶跋摩二世,而且他的雕像比旁边的明显大一号。再来是全副武装的士兵和骑在马背上的官员,在他们之间还有英勇且好战的首领骑在大象上。再西边一点是已经散乱失去秩序的泰国雇用的军队,还有宋朝派来支援高棉的中国士兵在后面(里面还躲者一个在傻笑的中国士兵,可以找找看哦)。高棉的军队是穿着方形的护甲手上拿着的是鱼叉,步伐一致,神情严肃,泰国的军队带着头巾、穿着类似夏威夷草裙的裤子,手上拿的是三叉戟。壁画的墙面偶尔有个洞,听说是以前雕刻师不小心刻错,然后再挖出来填充新石头重新雕刻,后来年久后就松动掉出来了。

3. 天堂与地狱

这段壁画上表达的是37个天堂的奖赏和32个地狱的惩罚。在壁画的上层表现的是进入极乐世界的情景,坐着华美的轿子,有遮阳伞跟扇子,享受着国王式的待遇。接下来在第九根柱子附近就是阴间之王,骑着水牛,拥有18只手,背后是一对遮阳伞,他就类似中国的阎王爷。壁画中还有他的两位助手,分别是判官达摩跟契特拉古波塔,接下来的就是一段长长的32个地狱:阿鼻地狱,虫冢地狱,剃刀地狱,荆棘地狱,压死地狱,窒息地狱,悲鸣地狱,融铅地狱,烤炙地狱,碎骨地狱,舂臼地狱,脓湖地狱,血湖地狱,骨髓地狱,饥饿地狱,炭火地狱,炸锅地狱,煮锅地狱,密林地狱,篝火地狱,炎热地狱,针扎地狱,黑绳地狱,大红莲地狱,等火地狱,第二十七级二十八的地狱因为铭文消失(但看起来都是在拔舌头),大寒地狱,暗黑地狱,大叫唤地狱,叫唤地狱。每个地狱都重口味十足,这雕刻师是吃洋葱大蒜长大的吗?!

4. 搅拌乳海

搅拌乳海是印度神话里的非常著名故事,天神和阿修罗为了取得长生不老的甘露,一同搅拌乳海,约定之后均分甘露。毗湿奴让大家把草药投入乳海,拔取曼荼罗山以作为搅海的杵,自己化身为巨龟,沉入海底承受搅杵的重量,龙王婆苏吉(Vasuki,一说是五头巨蛇(Naga)),作为搅杵的搅绳缠绕在曼荼罗山上。令阿修罗持龙头,诸天神持龙尾,一起搅拌乳海。这工作持续了数百年,海中先出现一只香洁牝牛,然后出现了谷酒女神梵琉尼,乐园大香树,三头象Airavata(因陀罗坐骑)、鱼、虾、鳄鱼、龙、蛇、龟等,不过靠近须弥山的生命因为搅拌剧烈而断成碎片。龙王吐出的毒液要流进乳海,这毒液足以毁灭三界。情势危急,湿婆将毒液喝了下去。三界得以保存,但是湿婆的喉咙被灼成了青紫色,因此又被称为青喉者(Ni-lakantha)。最后甘露出现了。但天神与阿修罗都想独占甘露,他们为了抢夺甘露展开战争,天神获得了胜利,阿修罗被排除在外。但是阿修罗之一的罗睺却变成天神的模样,混在其中喝了一口甘露,被日神和月神发现了,告诉给毗湿奴。仙露尚未经过罗睺的喉咙,他的头便被毗湿奴砍下。但是罗睺的头因仙露而长生不老。为了报仇,他吞食日神和月神,造成日蚀和月蚀;当日月在他敞开的喉头走出,蚀便完结。故事普及完了,所以壁画就可以慢慢地欣赏了。

5. 毗湿奴大胜阿修罗大军

这一段是关于毗湿奴神与阿修罗的战争,但是奇怪的是刻工很浅,感觉也比较粗糙,似乎是还没有完工的作品。只有骑在金翅鸟上的长者4只手臂的毗湿奴还比较好认外,其他的人物有点模糊,不过听说这段壁画讲的的是毗湿奴与阿修罗魔王纳拉卡大军的战争,起因是纳拉卡偷了众神之母阿底提的耳环,这对耳环大又来头,是搅拌乳海石出现的,由天空之神因陀罗献给阿底提的。更可恶的是这个色色的魔王纳拉卡还关押了一千六百零一位女神在他的普鸠提沙城中。毗湿奴的化身黑天最终打败了魔王,娶了这一千六百零一位女神,并拔起了一座山,将女神们安置在山上,让金翅鸟驮著飞回德瓦加。

6. 黑天大胜阿修罗巴纳

这段的壁画的主角仍然是毗湿奴神的第八个化身黑天。关于黑天的神话主要源出于《摩诃婆罗多》及《往世书》。出生时有人预言黑天将杀死昏恶的秣菟罗(即马图拉)国王,其父母为躲避国王的报复,带他偷偷逃到格库拉,黑天就在那里长大,成为牧牛人。幼年顽皮出众,惹人喜爱,屡行神蹟,灭除恶魔。最后,黑天回到秣菟罗杀死昏君,建宫廷于德瓦勒格,娶鲁格米尼公主和其他妇女为妻。黑天后来因猎人误以他为鹿,一箭射中他的足跟,使他毙命。 这段壁画分别展示了黑天现身,要辨别毗湿奴神很容易,他一般都是有很多只手拿着不同的法器,并且他的坐骑是金翅鸟(样子是鸟头人形外加翅膀一双)。再接下来得是站在犀牛上的火神阿耆尼喷著大火攻击毗湿奴神的坐骑金翅鸟,再后面的主角是一个长著24只手拿着剑的魔王巴纳,传说他有一千只手,不过最后被黑天砍得只剩下2只手。最后一幅就是描绘黑天跑到湿婆的凯拉萨山向湿婆求情,请湿婆给魔王巴纳一条生路,湿婆的旁边还有他儿子象头神甘尼夏。这就类似一幅连环画,用一四段画面,让我们自己将其合成整段的故事的内容。

7. 善神大战阿修罗

这一整段的壁画主要是展现善神跟阿修罗的战役,里面共出现了21位神祇,其实在印度神话中阿修罗也是属于神,只是他们经常被描述为品性不好的神。里面的神祇中比较好辨认的有:财富之神俱毗罗(坐骑是夜叉),火神阿耆尼(坐骑是犀牛),战神赛犍陀(坐骑孔雀),天空之神因陀罗(坐骑是白象),保护之神毗湿奴神(坐骑金翅鸟),阿修罗伽罗尼弥,死神阎摩,毁灭之神湿婆(坐骑是印度白牛),创造之神梵天(坐骑神鹅汉萨),太阳神苏利耶及为他驾着马车的黎明之神阿鲁诺,水神伐楼那(站在五个头的那伽身上。因为小吴哥最开始就是为印度教的神庙,所以要看懂那些雕刻的神到底是哪一位还必须要稍稍了解印度教中常见的神祇的形象及其故事,至少他们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梵天)应该要稍微了解一下。

8. 楞伽之战

这段壁画的内容则是选取了是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的《摩诃婆罗多》之中的高潮部份,罗摩,罗什曼和哈努曼一起跟魔王罗波那的激战,为的是解救罗摩的妻子悉多。

敲心塔

在吴哥的最下层的十字回廊的北面(在净身池的旁边)有座塔,其实也是一个走出去的出口,靠墙而立,手击胸口,可以听到塔内穿了咚咚咚的巨大回音,只要在那里敲才有回音,很奇妙。这个神奇的功能据说是透过回音来检查身体是否健康。从敲心塔往外走下去便是一大片绿草地,很少人会走下去,旁边有一个藏经阁,一个人在这边看看书,发发呆其实也蛮好的,或者拉着朋友一起在这边拍点照,没有人注目,也没有吵闹,可以放下拘束,随着自己的心而行。

爱情梯

这里曾经有一段凄美的爱情,1973年一对法国夫妻游客在中心塔南面的阶梯试图登上中心塔,其妻不小心失足坠落致死,他的丈夫在悲痛之余出资修建了这道阶梯,以免悲剧再次发生。因此得名 “love stairway",让这座木梯成全了一段忠贞不渝的爱情见证,也是一个益于后人的善举。虽然后来修筑了更安全的木梯(现在上去的开口在东面),这边的阶梯就被封起来了。但是来到这边还是可以过来景仰一下这座爱情梯,记住是中央塔南面的才是爱情梯哦。

秘密之洞

“从前的人想要说出自己心里的秘密的时候,就会跑到山上,对着一个树洞,说完了就用途把洞填起来。”电影《花样年华》的结尾,时空设定在1966年的小吴哥,周慕云(扮演者:梁朝伟)来到小吴哥的一处古蹟,对着一个小洞,将他的秘密倾诉并尘封在其中。 而这个诉说秘密的小洞就是西侧的第二层,也就是一般游客上来的旁边的藏经阁,很多游客只顾著爬,却步知道著名的秘密之洞原来就在旁边。

Day 2

今天的第一个寺庙是豆蔻寺,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

即使是在吴哥古迹群中,豆蔻寺的地位也显得有些特殊,其内部墙壁上的红砖浅浮雕弥足珍贵。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了毗湿奴变作侏儒与魔王战斗拯救世界的宗教故事浮雕。

从中央塔向上看,可以清楚的看到石砖的结构。

北塔壁上浮雕描绘了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

比粒寺(变身塔)

从豆蔻寺出来,我们继续今天大圈的行程游览比粒寺。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和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大。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神殿,又称变身塔。东面的石槽据说是尸体火化的地方,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人头朝东,脚朝西,火化之后灵魂起身往前走,就直接能够登上神灵的圣坛。

比粒寺地势比较高,视野很开阔。加上这里为砖墙结构,且多为红砖,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很火红,因此吸引了一些游客日落时分前往。如果巴肯山的行程来不及,在这里看日落也非常棒。

东梅奔寺

今天上午的最后一个景点是东梅奔寺,这个寺院和前面看到的形态迥异,是一座金字塔型的寺庙。据了解,东梅奔寺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同时也为祭祀天空之神因陀罗。因陀罗神掌管天空的降水。

东梅奔寺是一个很传奇的寺庙,它原本建于东池中央岛上,以前到这里需要乘船,下图这里就是当年上岸的码头,可是如今池水已干涸,我们只能想象当年的景象。

每一层都有两个石狮子。据说,吴哥建国初期的狮子都是趴着的,建造东梅奔的时候,狮子雄壮的挺立着,体现了当时吴哥大国的气度。

东梅奔寺采用了金刚宝座塔的形式,三层五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的概念。所谓须弥山就是世界中心点,或是称为世界之轴的大山,也是众神的居所。凡间的世界,则是围绕在须弥山的四周。而以东梅奔寺的构造来看,中央建物俯瞰是一个正方形,中间最高的塔楼就是代表须弥山,四个角落各有一座较矮的塔楼,整个侧面看起来则是个山形构造。

我们一级一级的攀登,穿过一个一个的门洞。

塔的主体中间是门楣的雕饰,有独特的假门。门楣雕饰相当丰富,以印度神话为蓝本。五座宝塔在蓝天白云下,显的非常壮丽。

屋檐壁上的坑洞,为当时镶嵌水晶宝石的地方,现在当然现在都已剩下坑坑洞洞,宛如痘疤般失去了当时华丽的光芒。不过也有说坑洞是为了塞进棉麻,以便黏贴灰浆。我比较相信后一种说法。

由寺中的碑铭记载,以及红砖结构上有铁锤的刻痕可以得知,原本这些红砖建造的寺庙外墙,都覆盖有以石灰为主要原料的灰泥层,用做外墙的粉饰。

塔逊寺

接下来游览的是塔逊寺。寺庙比较小,但很精致。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塔逊寺的西塔门

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让人惊叹。

涅槃宮

涅槃宫建于8世纪,供奉婆罗门教。中央殿堂的平台由两条蛇盘踞着,而大水池四边各连接一座小水池,池水可通过四座雕有四个方位的石像流出。这里被视作古代的医院,信徒生病时会来此处求取圣水治病。

圣剑寺

相传圣剑寺是在12世纪时,阇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我们从圣剑寺的西门进去便看到长长的参道通向塔门。参道两侧是湿婆神风格的雕刻,基座部分是迦鲁达,上部是佛祖的雕像,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已经被破坏。再走进去就是熟悉的“搅拌乳海”——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塔门上有鹰神迦鲁达脚踩那迦的雕像。

进入寺庙,穿过三座塔门就可以进入中央殿堂。圣剑寺的中央殿堂中有一座尖塔,而在东西墙壁上方各有一个小洞,从正面看去就像是燃烧的蜡烛。

往东边走会经过藏经阁,这里可以欣赏到舞女的浮雕,一块石头上有13个舞女,惟妙惟肖。上面部分原本有佛像,可惜被激进的印度教徒凿去了。

圣剑寺的东门是亮点所在,千万不要错过这颗榕树。

圣剑寺最著名的就是如同希腊的古代神殿,据说这里是藏经阁。

藏经阁对面的一座平台被认为是存放圣剑的地方。爬上这座平台,可以欣赏到不错的景致。

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这里墙上的窗都是假窗,起到装饰的作用。

在圣剑寺内部,到处可以看到佛祖雕像被人为凿去之后留下的痕迹。在推崇佛教的国王去世之后,宗教间的纷争在阇耶跋摩八世时期爆发。据说这些都是被激进的印度教湿婆派信徒所破坏留下的痕迹。从中可以感受到因为阇耶跋摩七世的改革而受压迫的婆罗门势力的愤怒。

巴肯山日落

游完圣剑寺,今天大圈的景点就告一段落了。我们在巴肯山附近找了一个地方休息了一下,喝了椰子和甘蔗水,准备四点出发去爬巴肯山。从山脚下爬到巴肯山山顶大约需要20分钟。因为巴肯山每天有300人人数限制,所以最好早点上山。

巴肯山其实就是一个小山丘,在吴哥窟西南不远处,山高67米,是附近唯一的一个制高点。山上有一座庙叫巴色占空寺。将寺庙建在山顶,体现了古高棉人对山的崇拜。这座象征着整个庙宇的建筑,设计上充满了象征性符号:7层平台代表七重天,最上层的高塔代表宇宙中心,除中央高塔外,下面六层共有108座小塔,代表四个月相的108天。从每一面的中轴线上看,都只能看到33座塔,代表须弥山上的33位神祗。

上山中心的巴色占空寺的中央殿堂,房顶已经没有了。

中央殿堂的墙壁上有精美的女神像

Day 3

女王宫

女王宫在距离吴哥城25公里的地方,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神。建于967年,于1002年完工。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说这里是作为主持吴哥王朝朝政的国师亚娜发哈拉的家庙修建的。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

从东面进入,映入眼帘的是红土参道,如同铺着红色的地毯,两侧立着湿婆风格雕刻的石柱。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而且与其他建筑相比,女王宫保留着自己的雕刻风格,创作者竟能将坚硬的石块,如雕刻木头般琢磨出层次分明、线条柔纤的作品,无论是门楣或石壁或窗棂,都刻镂得一丝不苟,巧夺天工。

另外,女王宫是第一座采用“原物归位”修复法成功的建筑,后来这一方法广泛应用到吴哥窟其他古迹的修复工作中。

我们7点到女王宫,游客较少,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欣赏。即使不是建筑师,也可以像研究模型一样,了解其造型的组合。我们不停地按动快门,在建筑前绕着圈看,实在舍不得离开。但这时的阳光却十分强烈,火辣辣的阳光照在红砂岩上,整个寺院如同正在燃烧的火焰一般。

下面我将用图片逐一介绍女王宫的细节。

女王宫第二围墙的大门

第二围墙被认为是最精美的雕刻。描绘了毗湿奴神坐在卡拉身上。

南面的藏经阁

南面藏经阁的山形墙上的雕刻描绘了在冈仁波齐峰上修炼的湿婆神。怀里抱着的是他的妻子帕努瓦提。位于下部的是魔王拉瓦那,他想要移动冈仁波齐峰打扰修炼中的湿婆神。湿婆神在冥想中欲消灭阿修罗。

北面藏经阁

北面的藏经阁山形墙上的雕刻描绘了因陀罗神为避免生灵涂炭,充当“消防队员”扑灭大火的情景。

女王宫的中央宫殿

中央殿堂的南塔

女王宫的女神像为誉为“东方的蒙拉丽莎”。比其他地方看到的女神像更为精美。

从中庭看过去的北面藏经阁

守卫在门口的猴神哈努曼为复制品。部分真品珍藏在金边博物馆。

湿婆雕像的山形墙

南塔上的雕刻。湿婆神坐在神牛南迪上。

屋檐上有狮子辛玛的形象。

砖砌的圣堂

圣堂山形墙上的雕刻。描述了猴王离去后,花果山另外两只猴子开始争夺猴王宝座的情景。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我们在护城河的西面看到的女王宫全景。由于是枯水期,很难拍到女王宫的倒影。

崩密列

依依不舍地离开女王宫,我们12点上车,在去崩密列的途中吃了午饭。2点10分到达崩密列。崩密列的门票是5美元。很多年来,崩密列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交通状况的改善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寺以东40公里,是一座现在依然没有进行修缮的巨大寺院,沉睡在密林之中。再往东大约60公里是吴哥时代最大的寺庙圣剑寺,这三座寺院建造在一条直线上。在过去,这里是通往东西的大寺院、西北的荔枝山、东北的高盖寺的交通要冲,非常繁荣。

崩密列距离荔枝山东南的采石场较近,因此使用了高质量的石材进行修建。它拥有三层回廊,庭院为十字形,虽然规模比吴哥寺小,但相似点较多,所以被称为“东吴哥”。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1世纪末期到12世纪初期时的建筑物。

走过长长的参道,映入眼帘的是残破倒塌的庙门,一块块巨石散落在树林中。

在石墙的缝隙中顽强生长的大树

寺院的东南方向的塔门已经完全被树木覆盖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斑驳的石窗间,一支藤蔓出墙来。

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树根像血管一样深深扎进古迹的石缝中,有一种荒凉感。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古墓丽影》中的很多场景都在这里取景。

这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段走廊,屋顶还在,石窗没有破损。

植物在石缝中挣扎着求生存。它的根系还在蔓延。

这个大石堆就是曾经的中央殿堂,已经完全看不出形状。两颗大树长在了石堆上。

精美的雕刻仿佛还在昭示当年的辉煌。

穿行在残垣断壁间,有一种探险的感觉。

拱形的走廊已基本坍塌。损坏还在加剧。

这组照片的主题叫“墙”。植物在与古迹争夺地盘。

寺院西南角处的古树。
出于保护古墙的目的,这颗古树上方被砍断了,只有这样它的重量才不至于压垮古墙,树和墙之间微妙的平衡才不会被打破。

藏经阁

游完崩密列已经下午三点半了,我们在停车场吃了个椰子便赶往罗洛士群了。

罗洛士群

巴公寺

到达罗洛士群已经是下午5点,据说5点半就要开始清场了,我们时间非常紧迫,于是先挑重要的游览。巴公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展现早期的高棉文明。它位于暹粒市东南方12公里处,据说是在公元9世纪的晚期开始建造。

建于寺庙外侧的殿堂。红砖结构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夺目。

夕阳的余晖洒在古老的石壁上,有一种苍凉的美感。

巴公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象征了众神所住的须弥山。神殿里供奉的是湿婆神。阇耶跋摩一世为了神话自己,将王权和神权结合在一起。

这里原本已经成为废墟,法国远东学院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从1936年开始修复,经过七年努力到1943年大致修复原貌。但修复后的巴公寺并不完整,很多狮子、大象的石雕形象被岁月侵蚀,残垣断壁间依稀可见的只有年轮。

巴公寺是五层台的建筑,象征着须弥山的五层。
第一层(最下层)是那迦的世界;
第二层是迦鲁达的世界;
第三层是夜叉(恶神)的世界;
第四层是罗刹(恶鬼)的世界;
第五层是神的世界。

壮丽的中央殿堂。这里聚集了许多看日落的游客。

历经1200多年,墙壁上的女神像都已残损,但仍可见当初工艺之精湛。

傍晚时分,看日落的热气球升空了。

中央塔上俯瞰新修建的巴公寺(左侧)。

本篇游记共含19673个文字,1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4 11:5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09:56

引用 editorsky 发表于 2016-10-17 09:56:23 的回复:

回复editorsky:嗯嗯,吴哥值得多去的

2016-10-17 10:05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10-14 11:56:05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