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西藏那一片圣洁的净土】从东北到西南,自驾318四川、西藏、青海万里行

孙可一 (沈阳) LV.19
2016-10-13 17:24 4832/15
  • 出发时间/2016-08-02

旅行的梦

每个人都有个关于旅行的梦,那悠长的梦中肯定有一个叫西藏的地方。西藏是万千旅行者心目中纯净的雪域高原,那里有珠穆朗玛,有神山圣湖,有圣城拉萨,有白云蓝天。那里地域辽阔,雪山绵延,那里充满信仰,寺庙林立;那里夜空如洗,漫天繁星;我想亲口尝一尝青稞酒酥油茶,亲耳听一听喇嘛们认真的辩经,亲身走一走虔诚的转经路,亲眼望一望那浮着云朵的湛蓝天空。于是,我说,我必须去一次西藏
    几年后的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出发去西藏。朋友和家人有的支持,有的反对。大多都有很多疑问,为啥要去西藏?为啥自驾?那边安全么?不会有高原反应么?带着种种疑问,其实我的心里也有那么一点点的忐忑,西藏那么神秘,艰险的318,恶劣的天气,所有知道的一切,都只是听说,从没有亲身经历。从小,我就喜欢一句古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正是坚信这句古话,给了我必须要去西藏净化心灵的动力。就这样,我和一同前行的驴友们为了大家心中的西藏梦,召开了两次自驾会议,会议中,明确了确切出发时间,时间定为2016年8月2日!

行程路线

铁岭——山西平遥——西安——成都——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羊卓雍错——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格尔木——西宁——兰州——中宁——山西孟县——铁岭
总公里数为:9666公里
铁岭—1336km—平遥—503km—西安—743km—成都—147km—雅安—168km—泸定—49km—康定—75km—新都桥—72km—雅江—137km—理塘—171km—巴塘—102km—芒康—158km—左贡—107km—绑达—95km—八宿—219km—波密—219km—林芝—470km—拉萨—1190km—格尔木—774km—西宁—469km—中宁—820km—盂县—1150km—铁岭
川藏线一句话描述: 不走川藏线后悔一辈子,走了川藏线回味一辈子

人员配置:4人一辆四驱吉普车
    自驾时间:2016.8.2——2016.8.22.共20天
    人均消费:5700元(公共费用,不含部分门票)
                      燃油费用:5968元,高速费用:2423元,住宿费用:6095元
    行驶总里程:9666.3公里

携带物品

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都要有精心的准备,没有准备的旅行,那是自虐。

一 、准备工作:
    准备20天左右的假期。在网上收集车友的进藏贴子,逐一浏览,把有用的信息摘录下来。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总结众多车友的进藏经验。
    1、一 个人方面冲锋衣裤(必备)、速干衣裤(必备)、太阳镜(必备)、大沿帽(必备)、防晒用品(高倍)、魔术头巾、T恤、抓绒睡袋、徒步鞋、厚袜、换洗内衣物、雨具、遮阳帽。
    2、药品:冲水红景天一袋、常用的预防感冒用药、荷香正气水、创可贴、50%葡萄糖、红景天(在家提前一周喝)
    3、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边防证(阿里地区、珠峰等地需要,建议在家办好)。
    4、购买高原自驾游意外保险一份。原车每年都购买了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交强险等全险。
二 车辆保养:
    检查各种液面、制动系统、更换机油、轮胎、灯光、补充玻璃水(较费);进藏切勿携带备用油桶,酒精炉、管制刀具等,发现会被没收。途中请勿搭载拦车人(尤其是藏族),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三 食品部分
    保温暖水壶一个,桶装方便面一箱、N种水果(一路补充)、矿泉水一件、红牛二件、咸菜、大饼、鸡蛋、牛肉、巧克力(事实证明咸菜、大饼、鸡蛋最好);勿带充气(膨化)包装食品,高原气压会使包装食品包装膨胀起来。
★注意事项:
    1、由于藏地地理位置特殊,很多地方出行需要有“边防证”,比如珠峰就需要边防证通行,藏区办理非常麻烦,所以建议在身份证所在地办理,方便快捷,只需8元。如果没有事先办理,拉萨办理费用30元左右,日喀则则需100元,除10元工本费外全为押金,规定时间内返回办理点可退押金。此外,在西藏办理需要持驻藏单位介绍信。
    2、注意进藏以后的限速,如果有检查站的地方,记得每次领好限速条(每次离检查站远一点停车,派一人拿好驾驶证、行车证、全车所有人身份证走过去登记、领取交限速条),切记计算好时间,不要提前到达,如果提前到达可在某一景点多休息一会,如果被发现超速到达,早1分钟,罚等待10分钟,以此类推!
    3、拉萨市景点处处安检、查身份证(包括布宫广场),不得带打火机入内;布宫门票需要提前一天拿身份证预约;参观布宫不得携带打火机、刀具;
    4、到达某一处,想要住宿,尽量提前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尽可能找有正规旅店入住,有当地人领你前去看旅店,切记谨慎(我们在康定被一藏族妇女领去家庭旅店,发现环境不好,不想入住,藏族妇女当即翻脸,不入住不行,还不让你入住周边别人家 ,跟他们讲道理无用)
    5、车上油箱到一半时,看见正规的中石油、中石化就马上加满!虽然川藏线每个县城都有油站,但不确定是否正规和有油,也防止中途堵车油量不够!
    6、 尽量不要赶夜路! 318川藏线沿途环山路角度,夜晚视线不好,切记不要夜间赶路。青藏线大车较多。
    7、半路遇到山口或景点,在山顶不要剧烈运动不会有太明显的高反,停车后稍坐一会再下车,在山顶拍照后尽量减少停留时间!遇到美景不要太兴奋,兴奋会使呼吸困难,产生高反。特别要注意的是下车一定加衣服!!!千万不能感冒!!!

第一天,辽宁铁岭——山西平遥

2号早,6点铁岭腰堡出发,行程1299公里,入住平遥古城,出发留影一张。

一进山西,大车就开始多了起来,有的地方严重拥堵,山西境内,快速通行,避免堵车

晚9点到达平遥古城,夜游古城夜市,入住豪华双人火炕标准间
    夜晚的平遥古城广场,还有摩天轮,据说也要拆除了,说是影响古城效果

古色古香的古城老宅,大红灯笼高高挂

每一家旅店和民居都富有明代风格

大红灯笼高高挂

富有明代风格的卧室,屋内虽然空间不大,但布局很讲究

能够喝茶赏月的石凳

悠闲自在的夜宵老板,没有客人的时候,自在的玩着手机

虽然已经晚上十点了,但古街上依然很热闹,来来往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古城,老街老店

古城邮局都这么牛

山西特色——碗秃,跟凉皮差不多,微辣!卖碗秃的小哥很善谈

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创建于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百年沧桑,业绩辉煌,执全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日升昌票号创立后,先后有介休太谷祁县相竞效仿。她的诞生与发展,有利地促进了全国金融流通,加速了资本周转,对当时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掀开了中国金融史的光辉一页。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座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整座旧址占地2324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但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在这家吃的夜宵,西街小吃,环境还不错,个人觉得饭菜价格还行,酒水有点小贵

本人一大嗜好,凡到某地,必须品尝当地啤酒,虽然不能喝,但小饮怡情!啤酒十元

平遥另一特色——平遥牛肉!平遥牛肉是山西晋中地区平遥县的汉族传统名菜。平遥牛肉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文化的精华之一,古汉时就有“卖刀买犊,卖刃买牛,游刃有余”的对牛肉加工的描述。据传,早在明代平遥牛肉已闻名遐迩,至于。到了清代后期和民国年间,平遥牛肉已成为达官显贵宴客的必备之品。史载清末,慈禧太后途经平遥,享用平遥牛肉后,闻其香而提其神,品其味而解其困,故将其定为皇宫贡品。

栲栳栳(kǎolǎolao)是山西高寒地区(主要是大同吕梁忻州等地区)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小吃。栲栳是用竹篾或柳条编制成的一钟上下粗细一致的圆框,形状象斗,是农家专门用来打水或装东西的一种用具,也叫笆斗。
    莜面栲栳栳在山西民间除了是家常美食外,确实还有犒劳亲朋贵宾之意。在雁北和吕梁山区,人们赋予吃莜面栲栳栳以“牢靠”、“和睦”等美好象征。每逢老人寿诞、小孩满月或逢节待客,多以此进餐。山区有些人家婚配嫁娶时,新郎新娘也要吃,意谓夫妻白头到老。年终岁末时更要吃,以祈全家和睦、人运亨通。

满城的醋香,走在古城里,每一个角落都有这样的陈醋老店

第二天,山西平遥——陕西西安

早,游玩平遥古城,十点出发,前往陕西西安.
    顺便做个小广告,平遥古城嘉兴苑客栈,老板小伙人很好,客栈环境也很好,主要是价格实惠!

第二天一早,老板给准备的早餐,每人五元,馒头、鸡蛋,咸菜,小米粥,经济实惠!

平遥县署,县老爷居住办公的地方,每天有演出!可以感受一下县老爷的一天

街头手工艺艺人,很认真的在制作自己的作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晚6点到达陕西西安,第二次来到古都西安,一切还是那么熟悉,来到大西安,怎么能不来回民街呢?对于吃货来说,回民街夜市,正是慢慢长夜的开始

肉夹馍,吃起来,个人建议如果到回民街,先不要吃肉夹馍、红柳大肉串等抗硬的美食,尽量先吃小吃,最后在吃肉夹馍等,要不一个肉夹馍下去,别的美食就吃不动了!

第三天,陕西西安——四川成都

早六点西安出发,走京昆高速,穿越秦岭隧道,秦岭腹地“穿堂而过”。特别是秦岭1、2、3号隧道组成的17公里隧道群,是西汉高速的一个亮点。行驶在其中,让行车人有一种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

第四天,进藏成都、雅安、天全、泸定、康定

成都雅安通有高速,成都上高速,西康大桥口,下高速!

下高速,根据路牌指引,走318国道,途径二郎山、天全泸定

中午在途中饭店吃饭,特色红烧雅鱼58一碗,个人觉得很不错

到达泸定!飞夺泸定桥,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发生于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创造了人类行军史的奇迹!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左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
    中央红军主力随后从泸定桥上越过天险,粉碎了国民党军队歼灭大渡河以南红军的企图。

夜晚入住康定康定高度2364,小雨,温度24度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
    康定市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全市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

康定县城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和身穿藏族服饰的藏民

到达康定那天,正好赶上第九届康巴艺术节,街上封路,参加演出的车辆络绎不绝

第五天,康定、新都桥、雅江、巴塘、亚丁

第五天早吃完早饭,在康定县城简单溜达逛逛, 康定古称打箭炉,是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古城。古城三山环抱,二水夹流,折多河贯穿城中,富有民族风格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散布于河两岸。

刚进康定县城,在道路的左侧就有一座以康定历史文化建成的“打箭炉”公园,公园不大,林立若干人物塑像,康定自古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是内地区通往藏区的咽喉之地。
    “打箭炉”的称谓,何时开始的呢?相传,三国时期蜀汉军师诸葛亮率大军南征孟获途经雅安,曾遣一名叫“郭达”的将军,到今天的康定城一带为军队造箭。据说郭达将军一人每天能造箭数千支,当地百姓感到惊奇,将其视为神灵供奉,并将郭达造箭之地叫做“打箭炉”。
    有关“打箭炉”由来,另一种说法是,诸葛亮南征,为向该地头人借道,要求对方退“一箭之地”,头人同意,于是诸葛亮急令郭达将军带一支特大的铁箭,星夜兼程背负今日康定,在临近康定时郭达累死,而箭头却插进康定城北高山石头中。

茶马古道上的运输主要是靠人背。至今,茶马古道的青石上还遗留着当年马踩下的蹄印和脚夫们用拐把歇息时拄下的一个个深坑。随着历史的推移,川藏“茶马古道”不再是一条物流通道,而是藏汉民族团结的纽带,是藏汉民族经济往来的桥梁,又是藏汉民族文化交流的文明通道

简单在康定县城走了走,我们便又启程前往下一站——翻越“折多山”

驶出康定县城,远远的山上就能看见“康定情歌”!
    跑马溜溜的山,一朵溜溜的云,我们唱着《康定情歌》一路前行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一般初走318的驴友,大多都会在折多山才生高反现象,建议各位,到达折多山地区,尽量不做剧烈运动,深呼吸,如感觉不适,请不要攀登折多山垭口,多喝热水!看到美景,保持心态平和。一般适应后就回归正常。

折多山虽然不高,却是汉族和康藏的地理分界线。在折多山口有块碑,立着“海拔4298”。五色经幡在风中呼呼作响。我们下车拍照,我已经穿上了冲锋软壳,穿了长衣长裤,还是被寒风吹得刺骨瑟瑟。想起不过两天前在成都,还在热的穿着短衣短裤,现在已经是完全两个季节了。

站在折多山垭口,俯视我们刚刚走过的盘山公路

到达山顶时,遇到一个藏族妇女,就是照片左下角这位。她给了我一些藏语小纸片。经过询问,知道这小纸片叫“风马”,藏语叫龙达。是一种藏传佛教的特有传统,主要意义为转运,起运之用。登上高高的山顶,顶着风网上撒。据说飘的越远越好,运气会好转。她给了我一摞,感谢这位友善的藏族美女!

照着她的指引,我把“风马”撒向高高的天空,希望时来运转,这次西藏之行顺顺利利

满天飞舞的“风马”

下山又偶遇一成都哥们,彼此聊了聊行程,路上可以结伴前行,留影一张!

折多山下来,前行雅江,途中经过被称为“摄影家走廊”、“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的新都桥镇。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沿途旅店、酒店很多,我们没有在此停留,便继续前行,前往下一站,雅江

新都桥出来,我们要翻越三座高山——高尔寺山4412米、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718米。

经过四个多小时车程,到达雅江县城,雅江,藏语名“亚曲喀”,即“河口”之意。因系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建制县时也曾以河口命名,后更名雅江,是因其县治所处位置在雅砻江边而得名。

进入雅江,觉得这是一座建在悬崖上的城市,县城依山而建,雅砻江穿城而过!
    县城不大,道路狭窄,中午在雅江午餐!

雅江街头,烤玉米的当地妇女,玉米五元一个,也许是饿了的原因,吃着很香!

在我们吃午饭的地方对面,正好赶上一对新人喜结连理,对于我们内地来的游客,这种热闹岂能错过。进入婚礼现场,发现宴席跟内地没什么区别,每一位参加婚礼的宾客都会有一个糖包,婚礼主持说着藏语,新郎是警察,我们进去时,婚礼仪式已经结束,宾客陆续已经走了一半。
    走时,我们也被赠送了糖果,祝愿新人新婚快乐,百年好合!

中午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前行,前往理塘,途径剪子湾山。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
    剪子弯山最为著名的就是“天路十八弯”。到达山顶时,从树林的缝隙拍过去,那拐弯处分明写着“天路十八弯”。以前我只是在网上见过这胳膊肘弯,今天我亲眼见了!

引用一张别的驴友航拍的照片,会更加清楚的看清“天路十八弯”的真实雄伟!

翻过三座大山,终于到达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理塘因其座落在海拔4000米以上,故被人们称为世界高城。理塘周围虽然海拔高,但地形却相对平缓。这里是一片茫茫的草原构成的高山牧场下午翻海拔4700米的海子山,观姐妹海,至“弦子之乡”巴塘县。(海拨2500米)这里属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与西藏昌都地区隔江为界。全县修路,个人感觉县城不大,破破的样子,简单加油停留,便向217国道前行,前往今天的落脚点——稻城亚丁

图为理塘县城大门

沿217省道向南,观草原风光,沿途的景色和变化无常的天气构成了一幅幅奇妙的景色,经无量河,石头河公园,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的兔子山,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苍凉、粗犷、壮美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在桑堆乡路口走216省道,继续南下,抵达稻城(海拨3750米)。下午朝拜贡嘎郎吉岭寺,沿途摄影赤土河谷风光。从稻城香格里拉镇约110公里,行驶时间约2.5小时。夜宿香格里拉镇。

从理塘出发约20余公里处,此处有一个村寨,是理塘县甲洼乡所在地。在村旁山坡上有一座被高大的杨树簇拥的寺庙。金秋时分,金黄色的输液和红色的院墙构成了十分美丽的画面。可在甲洼乡派出所旁进入寺庙后,在寺庙中浏览,也可穿过寺庙在寺庙后门的墙外一带拍摄美感很强的照片。

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的中段,最高处海拔5020米。海子山面积3287平方公里,是总过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海子山山势平缓,一望无边的山坡上布满了大小各异、奇形怪状的石头,使人感觉身处宇宙洪荒。海子山上共有大小海子1145个,其规模和数量在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海子山地广人稀,冰蚀地形和冰蚀岩盆随处可见,是研究第四纪冰川地貌的重要基地。不过海子山海拔较高,而且气候恶劣,在山上的行动一定要缓慢,且不要呆的太久以免发生身体不适等危险。

道路两侧的石头河

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
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

晚八点到达香格里拉镇,入住圆梦园酒店

第六天,稻城亚丁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

亚丁风景区平面图及游玩攻略
    ① 景区游客中心-扎灌崩(景区观光车终点)
    景区游客中心和售票处位于香格里拉镇上,香格里拉镇距离亚丁游客中心2.5公里,镇上公交3元即可到达,每一家旅店都能电话预约公交车前来接站,可以不用开车前往,亚丁游客中心停车很困难,停车费50,所以没有必要开车去景点。亚丁门票150元通票,景区观光车120元(往返),可以游玩两天,如果想游玩两天,需要在游客中心拿身份证登记。买过门票后,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前往亚丁村的扎灌崩,约34公里,盘山公路行驶1小时,景区观光车的运行时间时是7:00-18:00。建议坐在观光车的左边,更便于观赏一路风景。晕车的朋友可跟司机申请坐在前排。
    ② 扎灌崩-冲古寺服务中心
    景区观光车行驶到扎灌崩就是终点站了。下车后,千万不要过度兴奋,因为这里是高原,海拔4000米,容易高反。从这里必须步行到冲古寺服务中心,而且要爬一个坡,记着爬坡不要着急,爬不动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千万不要硬撑。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冲古草甸了。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冲古草坝观看到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
    ③ 冲古寺服务中心之后的游览线路有两种方案
    在冲古寺服务中心的位置是有岔路的,直行就是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的方向,右拐就是去冲古寺和珍珠海的方向。
方案一: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冲古寺(路程远,要求身体素质较强)
方案二: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洛绒牛场—冲古寺(路程近,游览相对容易)
    【冲古寺-洛绒牛场】
     此段路程7公里,可以乘坐电瓶车走水泥路,也可以徒步走木栈道,均沿河而上。我强烈推荐大家走水泥路,乘坐冲古寺-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往返80元/人,20分钟就可以到达,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同时也为下一段路程节省下来300元的马票,而且完全可以自己徒步上到牛奶海和五色海。 如果不坐电瓶车,可以沿着专门的木栈道徒步前往洛绒牛场,7公里路程大约需要1.5-3小时不等,因人而异,沿河逆流而上,风景不错。
    从牛场到牛奶海,7公里左右,路况如下:刚开始1/6的路程是在牛场的边缘沿着河逆流而上的平路,很多小草,走上去软软的很舒服;中间2/3路程为上坡,其中有一段必须自己爬上去,很陡峭,还要涉水,但沿途风景很棒;最后的1/6是平路,慢慢的就走到牛奶海了。
    这段路可以徒步,也可以乘坐马帮的马匹,马匹上山300╱人,其中有不少路段是马匹上不去,需要下来徒步的。徒步的话,我建议是前提乘坐了冲古寺-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否则请考虑自己的体力。
    坚持徒步上山是最费体力和时间的,边走边拍照,从牛场到达牛奶海需要3-4个小时。到达牛奶海的时间大概是中午12:00-13:30。需要提醒的是,牛奶海的位置气温几乎接近0℃,而且风大,请带好保暖衣物。
>>马帮的马共有30匹,每天没有固定的往返次数,往返票价是300元,不可提前预订,只能现场自己排队购买马票。不得不说,马匹还是挺紧张的,要骑马的朋友,请务必早点儿出发,争取抢到第一批或第二批的马帮,以节省时间。马帮早7:00开始运营,从牛场到达牛奶海需要1小时左右,期间有一段路很陡峭,又有涉水,所以需要下马爬坡20分钟,到达牛奶海后,马夫会在牛奶海等你,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五色海了。需要提醒的是,马夫会一直催你快一点的,因为他们急着回牛场做下一班生意,所以有的朋友被催得很烦很烦,干脆直接让马夫下山了,然后自己玩痛快了再走下山去,下山不费力,1.5-2小时就到牛场了。

游客服务中心门口全是商贩,整个亚丁景区,没有卖食品的商店和摊位,切记进入景区前一定带好食物和水,害怕高反者可在服务中心购买瓶装氧气罐,20一个,可备用!

虽然人在车上,但一路美景无限。

远方的雪山,仿佛近在咫尺

环山脚下的“亚丁村”仿佛一幅油画。

亚丁村距香格里拉镇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出现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突然,仿佛在此之间根本不存在,是你的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
    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峡谷中出现这样的台地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山谷的尽头,巍峨的仙乃日雪峰毫无保留地沐浴在阳光之下,简练而险峻,像寥寥几笔勾勒出的简笔画。然而山峰的高度、宽度和质感却幽暗险峻,雄伟而安详,绝非笔墨所能形容。

云雾缭绕中的仙境山村

亚丁村观景台

亚丁村观景台向下可以俯拍亚丁村,同时还能拍摄仙乃日雪峰和夏诺多吉。
    在清晨的时候您可以拍摄泛着红光的仙乃日雪峰,傍晚的时候您可以拍摄夕阳中燃烧的夏诺多吉雪山,最佳时间为早上6点,晚上8点,秋季早上7点,晚6点。

景区观光车行驶到扎灌崩就是终点站了。下车后,从这里必须步行到冲古寺服务中心,而且要爬一个坡,记着爬坡不要着急,爬不动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千万不要硬撑。沿途能看到很多当地居民摆的地摊,销售的均为具有藏族特色的首饰饰品。

-“扎灌崩”藏语意为“大山崖的末端”,“扎灌”意为“山顶上的修行洞”,“崩”为尾巴处,意为山岩下的大坝。相传在该处山崖上—崖洞中有高僧修行,后就依该山洞修建了寺庙(扎灌寺)。
--扎灌崩距离冲古寺有20分钟的路程,是到达冲古寺的必经之地。一路爬坡,稍微有一些喘粗气了。

高高的尼玛堆

远方的夏诺多吉,那么迷人神圣!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峰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

山顶终年积雪,山下鸟语花香,雪山映衬在湖中倒影,蓝蓝的天,低低的云,这一切只有在图片中才看到,现在就映入眼帘,让你的眼睛享受消失的地平线!

必须祈祷一下

途中结识一位藏族哥们“卢”,聊的很投缘,他原本是川藏线的一位货车司机,后来自己承包了亚丁上山的道路修复工程,算是一个小小包工头,上山的时候,他正带着工人修路铺石.
    他给我讲了很多三大雪山的传说,他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三座雪山分别为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其中仙乃日“观音”雪山为最高、最神圣!

就这样站在雪山脚下,仰望着它的雄伟神圣

行走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聋哑怪病的圣湖。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牛奶海在右侧往上行走20分钟,就能到达五色海。
    五色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神圣的仙乃日雪山。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刚到达山顶时,看到一个藏民跪地朝拜仙乃日神山,很是虔诚,口中念念有词。就在我拿起相机记录这一幕的时候,更为震撼的事情发生了,仙乃日神山山顶处,突然雪崩,站在环山中间,声音震耳欲聋!仿佛神山在向我们打着招呼!

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雪崩时瞬间

神山圣湖

祈祷

朝拜完仙乃日神山、五色海,便原路返回亚丁洛绒牛场,乘坐电瓶观光车下山,在一次欣赏沿途美丽景色,坐公交车回到香格里拉镇已经是17点30分。
    在宾馆边上有一处洛克广场,在这里走了走

洛克广场是为纪念约瑟夫·洛克而命名的广场,他写的《消失的地平线》第一次向世人传播了稻城亚丁的美丽和神奇。

广场内有许多照片,展示约瑟夫·洛克当时到达稻城亚丁时的珍贵照片资料

广场中间是一个小寺院

寺院不大,里面坐着悠闲的藏民在此诵经

在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为了让这种最好的修德方式得到最充分的运用,西藏各处修有佛塔,置有转经筒,甚至随身随时携带着转经筒,一有闲暇,便转动经筒。

一个藏族老奶奶围绕着转经筒诵经,当我询问我是否可以转转经筒时,老奶奶很友善的给我腾出一个位子,让我和她一起诵经转动转经筒。

寺院门外也有一排小的转经筒,外面路过的老人也会转动转经筒。

宾馆旁边还有一个据说是水力的转经筒,年头很是长远.

第七天,亚丁、理塘、巴塘

第二天起早,吃过早饭,溜达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镇地标性建筑

十二点,出发,前往理塘

沿途大大小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象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帽”

丝巾排上了用场

舞了豪风

跳起来,就是想与蓝天白云更近一些。

一条笔直的天路

G318——3180公里,多有纪念意义

跳起来

云彩很低

堵车等待

夜间行车,很是危险

第八天,巴塘竹巴笼检查站等待

今天的原计划是到左贡,路程只有265公里,但要翻4个高海拔垭口,穿过金沙江澜沧江,这段路就是著名的横断山脉区,对于自驾来说提不起来速度,再加上西藏这边要领限速条了,所以今天是比较辛苦的。    早7点起床,在巴塘吃早饭,和饭店老板闲聊得之今日能通车,决定前往检查站等待,希望是个好消息!

从巴塘出发30公理后就到金沙江大桥了,没过江是竹巴龙检查站,属于四川,过江后是芒康检查站,属于西藏芒康检查站是进藏第一站,所以检查严格,而且千万不要插队!一定要听警察叔叔的,否则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

在得知今日还是不能通车,便决定不在回返巴塘县城了,就在检查站附近简易青年旅社住下,等待明日通车好消息!

所谓青年旅社,就像我们这边的简易工棚,环境相当恶劣,板房3张床,200一个房间。对付住吧

中午露营野餐。烤玉米,肉酱面条,西瓜,陈醋大葱花生米典型东北

吃过午饭,眯了一下午,忽然有小道消息说“验路专家组”以来到芒康检查站,检验合格就可通行,听到这一消息,我们便过江驱车前往检查站来看看虚实!

金沙江发源于青海境内唐古拉山脉的格拉丹冬雪山北麓,是西藏四川的界河。

来到芒康检查站附近,等待的车辆人员很多,但都非常遵守秩序,大家都在排队等待通车的好消息,询问了一个山东的哥们,他们早上就在此等候了,他问了检查站的警察,今天是不会通车了,专家得明天来检查验收道路维修情况,如果符合通车要求就剪彩同行,如果不合格,我们就只能继续等待了!

等了一会,身后黑黑的乌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看来今晚会下雨,不知道明天是否能够同行,有等不住的车辆,开始往河的对岸行驶,经过询问才知道,那是一条盘山土路,能绕过318坍塌路段,绕到214国道到达芒康,但得多绕出好几百公里,还都是土路,我们决定还是在此耐心等待吧,相信天意,相信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回到青年旅社睡觉等待明天的好消息!

第十天,芒康、如美、左贡

第二天上午,很早就起来了,一直也没有好消息传来,昨夜下了点小雨,希望不要对坍塌路段构成威胁,吃过早饭,我们便又开车来到芒康检查站继续排队等待,这时的车已经越聚越多,最远的车辆已经排到了金沙江大桥上,等待了一个上午,都没有可以通车的好消息传来,说好的9点剪彩也没有动静。
    12点好消息正式传来,专家组检验合格,道路可以通行。这可真太幸福了,不用再住工棚了

西藏芒康朱巴龙公安一级检查站,进藏第一个检查站!安检很严格,车内、后备箱都仔细查看,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都要登记.

这里是检查站进藏登记窗口,一个人带好所有人的证件去登记就可以,这里本来是不让拍照的,我偷偷的拍了两张还好没被发现,我登记时,看到一个哥们拿着单反照相,当时被藏族警察给强行删除了

川藏、青藏限速情况,请一定牢记

到芒康检查站,意味着你已经进入西藏地区,每走过一个地区都会有相同的一级、二级检查站。进入芒康检查站,下车拿身份证、行驶证,领取路条,一定要看好路条时间,切记不要提前到达!

刚开始对318芒康路段坍塌,理解的就是简单的道路冲毁,山上落石坠落,但我们驱车刚从检查站出来不远,就发现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道路冲毁很严重,有的地方基本道路已经没有了,是武警部队从靠近山的一侧硬开出一段路,保障道路畅通的!在这里,一定要像xi

冲毁的桥梁

徒步行走的哥们

路基已经冲毁,这条小路就是武警官兵硬开出来的一段道路,只能单向通行

沿途道路一路坍塌,只能单向放行

下面就是滚滚的江水,这车开的真惊心动魄

简单录了一小段视频,现在看看,身上的汗毛还在直立

靠近河水的一半道路已经没有,只有另一半可以通车

山体滑坡,这路真没谁了

一路骑行的哥们,很是危险,向他们致敬

必须谨慎驾驶,掉下去就上不来了

向武警致敬

半路路过武警交通部队驻地,他们扎根西藏,为我们保驾护航,默默付出,真心感谢人民子弟兵!

据说这也是参与维修道路的当地藏民,他们也是好样的

下面万丈深渊

还在维修工作的武警官兵

这路,看看大车是怎么会车

经过七个半小时车程,终于到达左贡县城,这一路终于体验到什么是天险了,入住左贡兵站对面宾馆!

宾馆老板是四川人,所以这水煮鱼相当正宗!

晚上看看奥运会,休息!明日出发前往天路72拐、然乌湖,波密

第十天,左贡、八宿、然乌湖、玉普、波密

左贡出发,八宿检查站发路条,限速两个半小时到达,途径业拉山4658

业拉山山口

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业拉山从4120米的邦达镇过了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每个拐都堆集着二、三十公分厚的泥,汽车一过车轮卷起的泥土遮天盖日。 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堪称中国公路上的奇迹!过这段要注意高反,建议携带氧气。

山上观景台俯视“天路72拐”。看着就惊心

怒江峡谷

蓝天、白云,怒江峡谷,留影一张

看哥们这一脸大胡子,自己都绝的有点藏民的意思了

前面是怒江桥,穿过没多久,就是山下海拔3260米的八宿县了。

怒江大桥,虽然长度仅几十米,但飞架于两山之间、横跨怒江,是川藏公路的"咽喉"。
    这里陡峭、荒凉、自然灾害频发,被专家定义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然而这里却常年驻守着一群年轻的守桥兵。

图片来至于新华网,继续向我们可爱的武警官兵致敬!

路上美丽的村庄

马帮在拉货

穿越怒江大桥隧道

穿越怒江大桥隧道后,到达八宿检查站,,收路条,不用领路条!继续前行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位于318国道线八宿境内的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拉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

和远处的雪山合影一张

然乌湖,一湖看三山

从然乌湖出来,前往波密方向,桥梁维修,然乌湖检查站没发路条,无限速,到玉普检查站继续安检登记

玉普到波密路段道路难行,石子路较多,堵车两段,波密县城道路全部难行

玉普县城道路还行

因为在朋友朋友圈看过波密仁青客栈非常有特色,所以没有在波密县城入住,而是继续驶出县城,沿G318国道,行驶25公里到达波密仁青客栈入住。
    晚上20:30到达仁青客栈。

仁青客栈在雪山脚下,边上就是湖水

波密仁青客栈位于波密县古乡巴卡村,川藏南线318国道4036处,距离波密县城28公里,海拔2617米。客栈紧邻岗云杉林,古乡湖,游客在此可以观赏中国最美的森林,雪山,湖水。

客栈大部分是木制结构,无上漆,散发自然松木和杉木味道。

驴友涂鸦的木板

精致的小木屋,可惜没有电视,但有无线

傍晚的雪山

晚饭在客栈的露台上进行,这时还有好几伙和我们一样的团队在此聊天吃饭。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客栈夜晚还有篝火晚会,藏族服务员跳起了具有藏族特色的“锅庄舞”。邀请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一起狂欢。

大家都踊跃的翩翩起舞,跟着藏族姑娘一起跳起锅庄舞,尽情的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仁青客栈还免费提供穿藏式服装,全套的藏式服装,很多款式,在一个藏族姑娘的帮助下,我也换上了藏族服饰,准备进入“锅庄舞”的行列!

戴上皮帽子,更入木三分

扎西德勒

像不像藏族贵族

我这地位,可不是藏族光棍。要想衬托贵族气质,必需得有美女求藏族美女服务员合影一张,这样就完美了

不光自己觉得自己像藏族小伙了,就连和我们一样旅行的南方小妹也误认我是正宗藏族,也要和我合影一张太意外了。

就这样,波密的夜晚是在仁青客栈中,喝着酒,跳着舞,享受着藏族风情中度过了美好的夜晚,把一路的疲惫丢到九霄云外,享受自驾带给我们的快乐之旅!

举杯,共饮

第十一天,波密、通麦、林芝

睡了一夜好觉,早上起来时,推开窗户,外面虽然有点阴天,但却丝毫影响不了景色的迷人。推开窗户就能远观雪山,河流,原始深林。

雾气蒙蒙,仿佛如入仙境

远处的“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

仁青客栈外观,据说老板是波密本地的藏族人,把自己的家园改成仁青客栈了。

这里的早晨,空气格外清新

客栈的正门

客栈的对面是“巴卡邬金密宗寺院”

客栈内懒懒的看家狗

吃完早饭,九点40出发,准备前往林芝波密境内依然道路难行

通麦检查站登录身份证,不发路条,途径通麦大桥,迫龙沟特大桥。

晚五点到达林芝市,吃过晚饭到达林芝玖玖驿站

林芝玖玖驿站——一个广西的小姑娘开的客栈,她是来西藏旅游,到达林芝,看这里环境舒适,就决定在这里开旅店。很佩服南方小姑娘的勇气。

夜晚本来想拍摄漫天繁星,可惜水平有限,拍的效果不是很好,就不丢人现眼了!

第十二天,林芝、工布江达、拉萨

早7点从林芝出发,前往圣都拉萨,先经过一段高速,然后下到G318国道,中途路上堵车30分钟

快要到拉萨了,兴奋滴自拍一张,看看十天胡子留多长了

途径米拉山口,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林芝拉萨,其中有几十公里的路十分不好走,高速还没有全面修通

卖奶酪的藏族老奶奶,看着那么淳朴

走过不好走的路段,就能上高速了

穿越时空隧道,离圣都拉萨越来越近了,十天过的真快

进入拉萨市区前,还有最后安检一次,除了汽车驾驶人,其余人都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进入安检入口接受检查!

终于进入拉萨市区,藏式风格的建筑和学校沿路整齐排列

这个是教师公寓,太牛了,让同样身为教师的我,羡慕不已

15点30半终于到达我们预定的家庭式宾馆,放下行李,短暂休息了一会,兴奋的我们便直接前往“布达拉宫”

西藏电视台,都有印象吧

拉萨女交警,很有气质,很漂亮

拉萨最繁华的街道,沿途建筑都非常具有藏族特点

里面不远就是八廊街,相当繁华了

到达拉萨里程为4967公里

没有预约布达拉宫门票,所以只能先路过看看,率先感受一下布达拉宫的神圣威武

布达拉宫外面的“转经筒”

简单看完布达拉宫后,来到八廊街附近的“央卿仓藏餐厅”吃晚饭,这时拉萨下起了小雨,刚才还是晴天,这时又下起下雨,难道这就是拉萨欢迎我们的方式

央卿仓,原西藏牦牛火锅店,非常附有西藏特色的餐饮店,在大众点评、美团等都非常有名!

进入屋内,全是来拉萨的外地游客,人很多,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轮到单间。这生意真是想不火都不行!

来到这里,一定要品尝“特色牦牛肉火锅”158套餐,看着就有食欲

手抓羊肉

青稞酒

吃完火锅,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如果想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就只能去夜里排队了,酒足饭饱,前往布达拉宫售票处排队去

夜晚的布宫,太美了,太神圣让人向往了

十点来到布宫售票处排队,虽然已经是深夜,但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来之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布宫门票!
    排队排到凌晨1点,售票处的警察来到售票处照相、登记、发号,每一个排队的人可以预约四张门票,必须拿这四个人的身份证进行登记,还询问你是否熬夜排队,警察早七点会再次核实身份证,这样是为了防止黄牛倒票,但事实证明,这样是没用的!凌晨两点人群大多散去,只有少数熬夜排队的人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无处可去,只能回到车上短暂的休息一会,凌晨四点瓢泼大雨落下,真替那些依然排队的游客担心!

第十三天,拉萨、羊湖雍措

早上6点起来继续排队等待,这时的布宫售票处门口全是卖早餐的商贩,真佩服这些人的商业头脑,等待了2个多小时,警察也没有再次检查身份证,看来西藏警察说话也不算数啊,8点多发放第二天的预约票,人群越聚越多,都快赶上春运了

排队中,还发生了几起不愉快的事情,都是因为排队插队引起的口角摩擦,虽然不是大事,但确实反应了当今我们中国人中少数人的素质问题。

排到9点多,终于排到了售票处门口,一个工作人员对身份证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将发放布宫预约票。此处照片还有一个亮点,没有照清楚,这个工作人员抽的烟竟然是软中华,我靠,这西藏生活水平也太高了,是他的工资很高,还是非法所得,这就不知了

排了一夜,终于拿到布宫第二天下午13点的门片,真是太不容易了,虽然我也找黄牛排队了,但事实证明,这钱真的没有必要花,黄牛只是白天在售票处给你排号、排靠前的位置,其余别的作用都没有,半夜警察登记身份证时还得你自己去排队,所以,奉劝想参观布宫的游客,辛苦一点,自己去排队就行,没有必要去花黄牛钱。

排了一夜的票,上午回到宾馆眯了一小觉,下午13点,驱车前往“羊卓雍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羊湖”。
    羊湖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13点,从拉萨市区出发要先经过柳梧新区,然后上机场高速(免费),然后下高速开车沿318国道西行,到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分路。

去的路上你还会看见周边山体画了许多白色的梯子,那是淳朴的藏民为死去的亲人朋友所画的天梯。

中间有一个检查站

期间还经过了雅鲁藏布江,江水与泥土的颜色浑然一体,其最终流向印度。但是在即将到达羊湖的山脚时这段路是限速的(30公里限速1小时)。

沿路的臧家居民在惬意的享受生活

中途休息的时候,一个藏族小姑娘抱着小羊索求游客合影留念,虽然对这样的很是反感,但通过和小姑娘交谈,知道她是初中毕业的学生,刚刚考上当地高中,假期趁放假为自己挣学费,虽然无法考证真假,但小姑娘很纯真,我们给了糖果给她,她连说谢谢,所以我们便答应了照相!

小姑娘很厉害,会用单反相机给我们照相,照相技术也很不错!

小姑娘、小羊、我合影一张

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石头塔,这的江边也有,便询问藏族小姑娘,经她讲解,说这叫“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是祈祷好运的意思!

我也堆一个“玛尼堆”,据说,一定要自己搭建,或者往现有的”玛尼堆”上添加石头而不要拿掉。

我搭建的“玛尼堆”

玛尼堆,藏族同胞也称之为曼札或石供。    玛尼是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的简称。玛尼堆是藏族同胞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所在。所以,在地广人稀的西藏高原,无处不在的玛尼堆自然而然地起着经堂与道场的功能。玛尼石堆最直接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祈福与禳解;二是供人们转经礼拜,匡正自己的行为。

继续前行,一路环山路,骑行的哥们就是牛

到达岗巴拉山口

岗巴拉山位于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岗巴拉山5030米海拔,4990米(可以从山口海拔碑上看到)。翻越岗巴拉山时,路非常危险,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峦。站在岗巴拉山上可以很好的观赏羊湖,很多西藏旅游者就在此观赏羊湖之后再返回拉萨

翻过岗巴拉山口,就是“羊卓雍错”。美丽的“碧玉湖”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每个角度,都有不一样的景色

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容积146亿立方米,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因为“羊卓雍错”正式的景区游客很多,还收费,所以我们选择绕湖行驶,近距离观赏“碧玉湖”的美!

向下行驶不远,便可到达湖边,按照藏族的传统,请不要下湖,藏族人视湖泊为神明,尤其是他们眼中的圣湖。

湖水清澈透底

犹如碧玉

湖中悠闲畅游的鸟类

蔚蓝的天空与湖水相映。纯净的湖水在阳光下呈现深浅不同的蓝色:浅蓝、深蓝、孔雀蓝,还有一些是绿色的。平静的湖面皱起鱼鳞般的细小波浪,那一汪碧水是如此地深邃,夺人魂魄。

羊湖边上的村庄

欣赏完羊湖美景,我们按原路返回

岗巴拉山口风光美丽,下山的路可险象环生——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峦。沿着崎岖的土路转了一圈又一圈,直颠得你头晕目眩。

这哥三非常牛,骑着挎斗子到羊湖。

驱车2个小时又回到拉萨市区,继续迎接检查

晚上吃完晚饭,看望一位老乡战友,这哥们在西藏服役12年,现在已经是三级士官,属于兵王了,向驻藏官兵致敬!

第十四天,拉萨,八廊街、布达拉宫、大昭寺

早7点在住的小区门口吃了正宗的藏式早点,一壶酥油茶、一盘藏式炒面、一碗牦牛牛肉面,消费30元

一元公交,到八廊街

冲赛康

沿街的肉铺,每一家都有一个大大的菜墩,超大!

通过安检,进入八廊街,进入八廊街安检很严格,打火机、管制刀具等都不能带入!切记切记,八廊街正街,游客很多!

八廊街商品很丰富,大多以藏式用品居多,图为藏族妇女在购买地摊

藏式商品琳琅满目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以大昭寺为中心,西接藏医院大楼,南临沿河东路,北至幸福东路,东连拉萨医院河林廓东路。到拉萨的人没有不知道八角街的。但提到"八廓街",知道的人就少多了。其实,八廓街是八角街的正确称呼。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位于古城拉萨八廓街北街,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陈列馆中的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治藏新纪元展等。展览通过展厅陈列、复原陈列、场景展示、图版展示等表现形式,展出各类展品数百件,充分表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随着政策制度体系的不断调整完善,历代中央政府能够在西藏有效行使主权并施政管理。

基本保持清政府驻藏时的原样

简单参观完驻藏大臣衙门后,继续沿八廊街参观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大昭寺周围的八廓街一直在川流不息地走着各种各样的转寺人,他们有拿念珠,有拿转经筒,据说大昭寺才是藏民内心的中心,他们有人千里徒步、磕长头,几十天、几百天地远道而来,目的地就是这里!

还有焚烧着的香炉

玛吉阿米(makye ame)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

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错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并难以自拔,甚至溜出寺院与其相会。在20岁那年这惊俗之恋得到了彻底的爆发,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的时候,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将玛吉阿米奸污,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后来,玛吉阿米远嫁了,仓央虽怀念她,但还是继续做了达赖,创作了不少爱情作品。

《见于不见》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仓央嘉错

藏族老奶奶手持“转经筒”虔诚的走在八廊街。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叩等身长头”的虔诚信徒

叩等身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一般这些教徒或信徒们会在手、膝盖上佩着护具,前身挂一毛皮衣物,不惧千辛万苦,从家乡出发,三步一叩地向圣地拉萨进发。叩等身长头是有一定的讲究的,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唵嘛呢叭咪哄”这“六字真言”,相当于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这类的诵语,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从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匍匐着地,额头轻叩地面。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步步趋往心中的圣地——拉萨

热闹繁荣的八廊街

因为预约的是下午13:00点的布达拉宫门票,12:30就马上前往布达拉宫,因为两者离着不远,就步行前往布达拉宫,进入布达拉宫中心区域,需要安检,

留影一张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表述着藏族人民超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依红山垒砌,殿宇嵯峨,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自下而上通过建筑布局的对比、夸张和渲染。体现了藏传佛教中"欲界"、"色界"、"无色界"的"三界说",令人在千年之后,仍望之而生对佛境的凛遵之感。
    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城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悠久历史,恢弘的建筑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唐初,松赞干布迎娶唐朝宗室女文成公主为妻,为夸耀后世,在当时的红山上建九层楼宫殿一千间,取名布达拉宫以居公主。

在布达拉宫参观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布达拉宫门口石碑

从布达拉宫外围进入院内,需要进行安检,所有易燃易爆、管制枪支、刀具(包括指甲钳等有可能撬下布达拉宫内任何一块宝石的小工具)都不能携带进入。安检很严格,进入院内中心为花园类型区域,中间有布达拉宫珍宝馆、西藏历史博物馆两个院落区域,可简单游览

在往内行走为散客等待区域,游客再次排队等候进入布达拉宫上层

经过简单验证预约号,游客通过楼梯到达布达拉宫核心区域

布达拉宫是一个活着的巨大珍宝。优美而又独具匠心的建筑、华美绚丽的装饰、与天然美景间的和谐融洽,使布达拉宫在历史和宗教特色之外平添几分风采。漫长的历史、神秘的传说、杰出的建筑、无数依然在呼吸的文物.永不终止地环绕在它四周的朝圣者,一起构建了布达拉宫的生命。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布达拉宫外墙有明显的收分,既能分散墙体的重量,有能坚固建筑整体,为西藏建筑的又一个特点。 布达拉宫上山的台阶和女儿墙。女儿墙是建筑墙体中的一种形式,最早叫做女墙,又叫女垣,实际名称为压檐墙,民间称城垛子,是一种高出屋面和城墙的矮墙。

向更远方望去,下方是布达拉宫广场。这是1994年最近一次整修时新建的,广场东西长约600公尺,南北最宽约400公尺,占地约3300多坪,号称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广场。拉萨河对岸的一座大山。这种城和山正对的形势,虽然不懂风水,但也觉得应是极好的风水吧,更佩服最早选址於此的松赞干布。

无字碑

布达拉宫无字碑是为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1690年(藏历铁马年)红宫动工。1693年(藏历水鸡年),红宫完工;同年藏历四月二十日红宫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并在宫前立无字石碑一座以示纪念。该碑称为“内碑”,藏语为“多仁囊玛,宫外的恩兰·达札路恭纪功碑则被称为“外碑”。该碑形制与恩兰·达札路恭纪功碑类似

在山道的上头,或许已远离了下方不住人的地垄,所以这裡的窗户变大,也整齐了,显然是有人住居的楼层了。布达拉宫的外观看起来有十三层楼,但有些做的是假窗,所以实际只有九层。这白墙上整齐的黑窗框,配上红窗门,以及繁丽的窗顶木框架,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的好看。

白玛草是一种墙体建筑材料。白玛草本身是一种柽柳枝,秋来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在檐下,等于是在墙外又砌了一堵墙。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颜色。在西藏,无论是布达拉宫的女儿墙,还是寺观宫堡的檐下,都有一层如同用毛绒织就的赭红色的东西,这就是白玛草墙。它不仅有着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还由于白玛草的作用,可以把建筑物顶层的墙砌得薄一些,从而减轻墙体的分量,这对于高达13层的布达拉宫来说,显得至关重要。白玛草制造的工序复杂,利用率又低,老百姓是绝对用不起的,所以,它也不例外地成了旧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

再往上走一些,即到了圆满汇集道的尽头。尽头处有一高大的门楼,门楼前罩有一仿犛牛帐篷色的长布帘,让人瞧不清里头的情况。再往上去,就是属於色界、天界的白宫上三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