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遇见南京

人物:两口子
时间:2016.10.02
交通:公共交通

前言:
      国庆七天假,若是宅在家中,便是对不起自己。若是出门,便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本不打算出游的两人,还是在9月30号晚上决定10月2号出发去杭州。此次出行,宗旨有三:低碳出行、远离人潮、轻松休闲。估计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所以我没买到高铁票(起早贪黑的票还是有的)。两人一合计,决定改去南京,之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十点多的时候买到两张票。
       考虑到既要出行方便,又要节约成本,住宿方面我们选中了湖南路上的如家。周边有地铁站和公交车站,还有狮子桥美食街,最关键的是某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十月一日凌晨以好价钱拿下了两天的住宿。这大过节的,出去一趟真不容易!

上海火车站

10.2

我们买的是10月2号12点25分的高铁票,上海火车站出发。因为担心人多,进站可能会排长队,所以我们八点钟就出门了,结果整整提前三个小时到达火车站,这分明是坐飞机的节奏!

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

座无虚席

南京的第一餐菜单

上海火车站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人,一切都非常顺利。12点25分准时发车,14点34分抵达南京。我们乘坐地铁一号线前往酒店,地铁站里并不拥挤,设有临时售票点,票价2元。我们在玄武门下车,一共两站路。
      出站后沿着湖南路走到如家,辣么小的门面,我们差点儿错过。入住很顺利,放下行李后两人就直奔美食街,民以食为天嘛。也许因为下雨,游人并不多。但南京大牌档却是要排队的,好在我们去的早,没等多久就有位置了。
       点评一下我们的晩餐吧,菜单详见上图。盐水鸭不错,咸淡适中,肉质嫰而不肥。薄饼牛肉松类似于炒酱,用酸豆角、牛肉粒和甜面酱做的,配10张饼包着吃,饼是半透明的,韧劲十足,口感很好。鸭血粉丝有浓浓的的花椒味儿,也算有点儿特色。另外两样个人感觉一般。消费了114元,不贵也不便宜。

某个大胃王,饭后逛街的时候又买了一个蛋糕和两听啤酒。话说酒店周围很热闹,只不过湖南路在施工,人行道高低不平,加之下雨,有很多积水。

礼堂

办公楼

金陵苑

莘莘学子

小礼堂内景

和睦相处

10.3

我们这次出游没做行程规划,所去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临时决定的。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附近的山西路上可以乘公交车过去,我俩一拍即合,吃过早饭就直奔这所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而去。路遇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先生,非常热心地给我们指路,令人感动。
      校园里处处透着幽静,走在雨后的小路上,两边富有历史感的建筑让人浮想联翩。游客三三两两,或轻声交谈,或摄影留念,或驻足欣赏。
    原以为放七天假,学生们都撒欢去了,没想到看书的大有人在。那是一个平台,我们俩刚走上去就发现上面都是学生,有安安静静的站在一边看书的,也有走来走去念念有词的,我们赶紧走下平台,生怕扰了他们,心中甚是感慨。

南京大学出来后,附近正好有公交车到鸡呜寺。据说鸡鸣寺前身是同泰寺,梁武帝肖衍四次舍身侍佛的地方,我们本来也没什么目的性,就决定去那里看看。
    鸡呜寺在玄武湖旁边,一下车就看到流动的人潮,路口有一石坊,上书“古鸡鸣寺”。看到这么多人,我就开始打退堂鼓,某人却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去买门票了。

寺院里建筑都很新,而且还在扩建,香火挺旺。历史上的同泰寺具体如何恢宏也只能根据记载来想象了,但是绝对富得流油。毕竟朝庭为了赎回侍佛的梁武帝,前后花了四亿钱。俗话说物极必反,肖衍对佛教的痴迷最终导致“侯景之乱”,同泰寺也被毁了。
       我们转了一圈后,发现寺院后面可以买票上城墙,于是决定去城墙上走一走。

南京并非第一次来,上城墙却是头一回。我们走的这段城墙是从神策门到太平门,游人不是很多。站在城墙上,心中油然而生的是浓厚的历史沧桑感,看玄武湖近在眼前,高楼大厦也一览无余,古代和现代完美融合。

下了城墙,看看天色尚早,我们俩决定去颐和路看看。一来那里比较冷门,人肯定不会多。二来离我们住的地方近,回去方便。
      从公交车下来,我们沿着宁海路走。此时太阳渐渐西斜,光线穿过梧桐树的枝叶照在柏油路上。这里行人稀少,果然是个小众的地方,漫步在梧桐树下,心情宁静怡然。
       我们可以说是盲无目的兜兜转转,后来看到颐和路公馆十二片区就进去了。进门两边的草地上工作人员在布置婚礼现场,在这里举行结婚仪式倒也别有韵味。我们沿着主路往里走,入眼皆是一栋栋民国风格的别墅,只是全都穿着崭新的外衣,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回来后一直在想,是不是我们走错地方了,没看到原汁原味的建筑,某人便拿出手机,在地图上左点一下右点一下,云里雾里的说了老半天,就是想告诉我咱们没走错。
      从颐和公馆出来,我们步行回酒店,半路经过一家猫山王,店面小而精致,于是点了两份甜品美美的享受起来。

玄武门

城砖上依稀可辨的文字

晚上去了趟玄武门,起因是我异想天开地以为可以爬夜城墙,而迎接我们的却是黑魆魆的城墙,只有城门口灯火通明。城门里人声鼎沸,歌声荡漾,玄武湖的热闹程度不亚于白天。我义无反顾的选择离开,却被那些外层已剥落的城砖上的字吸引住,毕竟六百多年的历史。我们俩歪着脑袋,一副认真的学究模样,却没看明白。后来才知道这些字涉及制砖人,提调官,府县等,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据此追求责任。

离开玄武门,我们前往瞻园看夜景。瞻园是中山王徐达的府邸,据说95%保持着原貌。夜景一般,建议大家还是白天去吧,这么大个王府,不看看真面目太可惜了。

参观好瞻园,我们还是不能免俗地去了夫子庙,典型的不到黄河心不死。这已是我们第三或第四次踏足夫子庙了,我能说这次只为看人海而来的吗?其实还好啦,只不过机动车道被行人占领,只不过买东西要排长队,只不过看秦淮河夜景要踮着脚尖而已。到了南京怎能不到夫子庙呢?

10.4

上图身挂横幅的两座塑像是朱元璋和朱升(不是刘基)。

因为对城墙有点儿偏爱,所以3号上午我们又去了中华门瓮城。关于中华门瓮城的介绍,网上铺天盖地,这里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中华门游客明显多,商业气息也略浓。城墙上可以借自行车,电瓶车,也可坐观光车。想到前一天在城墙上几乎走断腿,我们俩商议一番,决定借部电瓶车。唉!下手太晚,没借到。
     城墙非常宽阔,本来成群的游客上去后就显得稀稀拉拉,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在上面走一段还是不错的。

民国馆

从中华门出来,我们前往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是南京博物院,而不是南京博物馆,这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博物院不要门票,凭身份证领取门票,拿好门票再去排队入馆。来参观的人很多,队伍排得老长。我们给博物院预留了三个小时,吃饭加排队已经用去近一个小时,所以进去后只能走马观花看个大概,其实这里真值得花多点儿时间的。
    在我的坚持下,我们最后还是奔向了民国馆。民国馆果然人潮涌动,逼真的场景引得游客们频频拍照留念,我们也不例外,只是拍出来的都是大合影。

从博物院出来我们乘坐地铁回酒店,拿好寄存的行李再坐地铁去火车站。至此,两个人两天半的南京旅顺利结束,不知是否算深度游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5 11:25

期待

2016-10-15 12:55

2016-10-15 20:02

特别想知道城砖上写字的作用

2016-10-16 16:4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7 10:59

引用 爱漂漂的娟宝 发表于 2016-10-17 10:59:13 的回复:

回复爱漂漂的娟宝:不知蜂友是问哪方面的建议。

2016-10-17 12:02

楼主好有学问喔

2016-10-21 12: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2:31: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琛布布

2016-10-21 12:48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4:55:33 的回复: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再去一次,看看夜景,我们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就在秦淮河边,看夜景还不错,价位也不贵,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回复牛牛的妞妞:谢谢!您推荐的地方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一下。

2016-10-26 15:03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5:08:27 的回复:

有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啊~

回复牛牛的妞妞:我也是这么想滴

2016-10-26 15:11

引用 怡和 发表于 2016-10-26 15:11:48 的回复:

我也是这么想滴

回复怡和:

2016-10-26 15:13

南京欢迎你

2017-02-15 18:59

2017-02-25 15:35

图文并茂

2017-05-23 12:02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5-23 12:02:12 的回复:

图文并茂

2017-05-23 15:11

2017-05-29 08:51

引用 心境 发表于 2017-05-29 08:51:29 的回复:

回复心境:谢谢!

2017-05-29 15:01

美美哒!

2017-06-03 06:54

2017-06-03 23:05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6-03 23:05:07 的回复:

回复粉黛佳人fei:谢谢!

2017-06-04 06:46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03 06:54:36 的回复:

美美哒!

2017-06-04 06:46

漂亮

2017-06-05 09:05

引用 Freedom 发表于 2017-06-05 09:05:0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Freedom:谢谢!

2017-06-05 09:18

2017-06-06 15:17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06 15:17:28 的回复:

回复艾子:感谢艾子的支持和鼓励!

2017-06-06 20:58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06 15:17:50 的回复:

2017-06-06 21:00

2017-06-07 06:00

2017-06-08 08:04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07 06:00:21 的回复:

回复艾子:

2017-06-08 12:51

引用 怡和 发表于 2017-06-08 12:51:48 的回复:

回复怡和:☕

2017-06-17 10:47

2017-06-18 08:54

2017-06-19 13:11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18 08:54:39 的回复:

回复艾子:谢谢艾子的鼎力支持!

2017-06-19 18:32

引用 艾子 发表于 2017-06-19 13:11:46 的回复:

回复艾子:

2017-06-19 18:32

引用 怡和 发表于 2017-06-19 18:32:40 的回复:

谢谢艾子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