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路向北,东北之北,奔赴花海盛宴之岩手、青森、北海道之旅(2016.7.14-7.26)

鱼之YOYO (上海) LV.9
2016-10-13 18:01 389/3
  • 出发时间/2016-07-14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每次出游前,都必然在网上查资料,翻阅各论坛游记,记下实用信息甚至一些风俗人情,在脑海里渐渐勾勒出目的地的大概印象。到出发时,总感觉对目的地已经了然于心。当抵达目的地,身处他乡,当实际与功课相合,平面的事物突然立体化展现于眼前,又有一番别样的感怀,常常会觉得功课没有做足,而略有遗憾。回来后,看着旅途照片,回味旅行趣事,感慨缺憾,希望下一次旅行中能得以弥补
从一无所知的期待——渐渐了解的平静——现实与想象的融合——回味了然的感悟,而了解得越多,又会觉得所知的太少,不同的自然风貌,不同的风俗人情,在旅行中,探寻另一个我,这也可说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此次回来后一直忙忙碌碌,原想沉淀一下,整理好游记思路再开动游记,结果一拖再拖,国庆一过,2016只剩2个多月了    所以赶紧起个头,也是督促自己,否则又要像当年的菲律宾青海等游记永存脑海了

行程安排

三月,东京到函舘的新干线开通了,而且,在东北三县住宿一晚,可申请三年签。去年,乘坐新干线游了大阪京都以及大半个九州,一南一北,于是决定今年夏季游北海道,顺带办个三年签

7.14   上海-东京-盛冈,宿盛冈大都会酒店
7.15   盛冈-三泽,        宿青森屋
7.16   三泽-函馆,        宿函馆格兰德大酒店
7.17   函馆-登别,        宿真秀苑
7.18   登别-札幌,        宿札幌蒙特利尔酒店
7.19   札幌-小樽-札幌,宿札幌蒙特利尔酒店
7.20   札幌-钏路,        宿全日空酒店
7.21   钏路-阿寒湖,    宿鹤雅久游之里别馆
7.22   阿寒湖-富良野, 宿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7.23   富良野,             宿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7.24   富良野-旭川,     宿旭川格兰德大酒店
7.25   旭川-东京,        千叶幕张新大谷酒店
7.26   东京-上海
往返东京的机票比直飞札幌的要便宜很多,而且还要办三年签。原本计划住仙台的,但是仙台距离福岛太近,所以选了东北三县最远的岩手县停留一宿。盛冈是岩手县最大的城市,和福岛的距离与东京差不多。从东京—盛岡—新青森—函馆,还有道南、道东,单买JR东日本和JR北海道的券都不能完全涵盖,而后半段行程,从钏路—阿寒湖—富良野—旭川,基本上都是乘坐旅游巴士,于是,在淘宝购买了JR全国7日券的兑换票,准备到成田机场换取JR全国券。

7/14,为了三年签,留宿盛冈

和去年一样,选择乘坐ANA全日空往返东京,不过,今年人数大大减少,只有舅妈、妞和我三人出行。
ANA在浦东T2航站楼,由于机场加强安检,很多人都说要提前3小时到,所以,10:15的航班,7点半就到机场了。到得太早,柜台都没开放。不过ANA服务还不错,看看没什么人,就让我们提前办了行李托运手续。领好登机牌,安心地先去味千吃早饭,然后下到2楼拿事先预定的wifi。wifi领取点在2楼星巴克右侧,还是蛮好找的。一番忙碌下来,再出关已是9点了,不过由于早上没什么旅行团队,所以出关异常迅速,基本没排什么队
在日上小逛一圈后,就直奔登机口了~

飞机准点起飞,美美地享受了一顿飞机餐后,抵达成田机场1号航站楼。就是进关排队时间有些长,进关拿好行李已经1小时后了。从成田机场到盛冈,需到东京车站转新干线。于是,从1楼的到达大厅乘手扶电梯到机场B1楼,先去JR东日本售票中心换取JR全国券。凭JR券即可乘坐机场成田快线(Narita Express)。

在JR售票中心可凭JR券直接预订成田快线以及东京站-盛冈的指定席,可惜成田快线故障,下一班车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车,所以无法预订到盛冈的车票,只能先到东京站再去定位了  不过,相较去年飞机延误的时间来说,这已经不算什么问题了~
JR售票中心里排队等候时,看到一旁的柜子上有很多手绘的小纸片,介绍了很多日本的文化特色,可惜么有中文的……

凭兑换券和护照,再填好JR券上的个人信息以及启用日期,一切OK
因为今天就要乘坐成田快线和新干线,所以启用日期就是7/14,7日券必须连续使用,直到7/20结束。

拿着车票,拖着行李,朝JR售票中心对面的成田快线入站札口走去,心中祈祷,成田快线尽快通车。正常情况下,成田快线是一小时一班,高峰期是一小时两班的。从1号航站楼到东京车站,全程60分钟,普通指定席车费是3020日元。在JR东日本网站上,常常有成田快线往返程优惠车票。因为我们抵达时是使用JR券,回程是从千叶的酒店到机场,酒店门口就有机场线到成田,不需要再乘坐成田快线,所以就不用购买返程的车票了。
在站台等了10分钟左右,就听到广播说,有列车进站,可以出发啦

成田快线抵达东京车站,是在B4、B5层,要乘坐电梯到1楼,才是新干线入札口。虽然东京车站地下建筑庞大,而且餐饮、百货、车站众多,但是指示标志还是非常清晰的。

成田快线停靠在东京车站的南面,就是地图中的下方。沿着标示乘坐电梯到1楼,找到JR的服务中心,预订到盛冈的新干线指定席票。东京站的JR服务中心是敞开式的, 不像机场和九州几个车站,都有一个个独立的房间,这里的是一个大型圆形中岛,按照不同路线分成很多柜台,购票时需找到对应的柜台。

东京站到盛冈,可以乘坐疾风(Hayate)号和隼(Hayabusa)号,但隼号快一些,仅需133分钟。而疾风号就是新开通的东日本北海道的列车。

选了半小时后的一班新干线,没想到坐车的人还是蛮多的,三个人只能分开坐,售票处的欧巴只能把妞和我安排在同一排,但是相隔了一条走廊,还好上车后碰到好心人,主动提出换位子,使我和妞能坐一起 而舅妈只能孤身坐在我们前3排~
没时间在东京站觅食,在JR服务中心右侧转弯处,有一家专卖各地特色料理的百年便当屋,在那里每人各选了自己喜欢的便当当晚餐。
日本的车站便当味道还是不错的,而且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去年在九州就品尝了好几个车站便当了。

车厢内几乎都坐满了,但是没几个人吃东西的,偷偷摸摸的吃完便当,把饭盒扔掉,小眯了一会,晚上8点40分,我们终于抵达盛冈了。虽然一路奔波,但是大家精神都不错。车厢内大部分人都已在沿途各站陆续下车,到盛冈站,下车的人三三两两的,不多,站台上也是空空荡荡的。

从盛冈站北口出来往左走,和车站相连的一幢建筑物就是盛冈大都会酒店。穿过1楼的百货商场,走到底,有一扇通往酒店大堂的玻璃移动门
酒店日文是: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盛岡

这是酒店正门,正对马路,门面很小~

酒店一楼就是商场,右下角就是酒店的正门,照片最左面就是盛冈站

我们定的是三人房,checkin手续很顺利,房间出乎意料的大,窗外能看到边上的JR站轨道。

洗浴产品都是POLA的,洗漱台上的玻璃还是防雾的。
900多一晚的价格,虽然不含早,但是房间够大,床也不小,感觉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房间的茶几上还有欢迎糖果,以及盛冈小岩井农场的折扣票

盛冈市内的城迹公园,是赏樱之地。而小岩井农场是日本最大的民营农村,盛冈便利店里有很多小岩井农场的奶制品。看官网介绍,小岩井融住宿、餐饮、游玩于一体,冬天夜晚有亮灯,还有冰屋可住~ 可惜时间不够,无法前往

到了日本少不了吃吃吃,于是,放下行李,即使已经快10点了,仍然到1楼的全家去买了一堆的酸奶、牛奶,还有小妞中意的鲷鱼烧~

7/15,惊喜重重的青森屋

一早睡到自然醒,出发,到盛冈站附近觅食
在车站对面就有一家松屋。去年在九州路过好几家,始终没有进去吃过,于是果断进入
松屋就是日式快餐店,提供大众化的简餐,有拉面、定食及各式套餐,价格比较便宜。先在门口的自助点餐机上点餐,不过没找到现金投入口,就用西瓜卡付的款。进店后,在环绕操作台的吧椅上坐下,把点餐券交给店员,餐食一会儿就送来了
早餐都选了米饭类套餐,相比其他进店吃早点的人,算是豪华餐了吧
三份套餐也就1200多日元,应是此行最便宜的餐食了

出发前,就通过邮件预定了今天下午青森屋的酒店班车,班车2:30从八户站发车,而盛冈到八户,jr只需半小时就到了。
吃完早餐才9点多,车站里的小店以及边上的百货店都没开门,如果要去城迹公园,从车站步行20分钟即可抵达。但是夏季么有樱花,对古城堡又不感兴趣的我们,还是返回酒店办理退房,再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直奔盛冈站预定下午到八户的指定席票,接下来就是悠闲乱晃了。

日本其他车站一样,盛冈站里也有好几处敲章的地方,而且印章图案各不相同。去年游九州时,就给小妞准备了一本本子,让小妞乘一部列车就盖个章,到一个地方就收集印章,对此,小妞也兴致勃勃,还能记住所去过的地方 今年依然给小妞准备了小本子

车站门口有一副岩手县的地图,看标示,岩手景点还蛮多的。在盛冈之南,还有严美溪、中尊寺、花卷温泉等。在盛冈还有手工艺村,汇集了盛冈各类手工艺者,著名的南部铁器也在其中。在手工艺村还有很多diy活动,比如制作荞麦面、染布、木雕、竹编等等,但是手工艺村距离盛冈站较远,去玩的话怕赶不上青森屋班车

盛冈有三大面:1. 盛岡じゃじゃ麺,类似炸酱面;2. 盛岡冷麺,是用马铃薯和小麦粉制成的,配以牛骨汤,味道是辣辣的;3. わんこそば,这是南部家第27代城主——南部利直,想出来的款待客人的“荞麦面”新吃法。当时南部利直觉得,盛一大碗荞麦面,不能很好地让客人体会到他们家荞麦面的美味,所以命下人在小碗里盛一小口,客人觉得好吃,可以不断要求加面。后来这样的吃法被世人沿袭,曾经在相扑队员中盛行。为了保留这项传统,每年有盛大的“わんこ蕎麦大赛”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
吃早餐时,就看到松屋对面的東家了,作为盛冈三大面小碗荞麦面的百年老店,怎么能放过呢
照片就是在盛冈站的公交车站拍的,左侧是松屋,右侧的東家被绿树挡住了

東家车站分店一点不起眼,在另一家面馆的楼上,而楼梯口的标示也不打眼,不注意的话很容易错过。
如果时间充裕,也可去东家本店吃,但是,无论哪家,小碗荞麦面还是提前预约的好。
东家官网是: http://www.wankosoba-azumaya.co.jp/foreigner/chinese/index.html

我们11点半去的东屋,想尝尝著名的小碗荞麦面,结果,么有预定的我们,就么位子勒
店员得知我们闻名而来,而且1小时候后就要乘车离开,就推荐我们试试他家的荞麦面,帮我们提前做,保证我们不会误点
坐下后,发现我们周边都是来吃小碗荞麦面的,不过,看样子都是一早就来的,而不是像我们11点多再来的。是谁说日本的店开得晚的!?角落里两个结伴出游的女子,已经垒了一堆的小碗了
在東家,吃到一百碗的人,店家还会颁发证书哦。这两个女子就得到了证书,不过,一大早吃那么多荞麦面也是够拼的

虽然我们的荞麦面是最简单的,但也是现做的,等了半个小时,偶们的面来了
可惜小碗荞麦面只能留待以后了~

原本盛冈可以直接乘坐新干线抵达函馆,但偶然在网上看到一篇青森的游记,介绍了青森的几个景点。想十多天的时间游览北海道应该很充足了,在青森停留一晚也能使旅途不会过于匆忙。网上又查了一下,了解到青森是日本的苹果产地,而小妞最喜欢吃苹果了,于是就坚定地选择在青森县停留一晚。查找了青森的赏樱胜地弘前市、奥入濑溪流、轻津海峡等地的酒店,最后选择了青森屋。因为他家有班车接送于青森站,因为他家的浮汤,因为他家的睡魔祭晚餐,所以,看完酒店官网,就决定了第二晚的住宿。而事实也证明了选择的正确性,青森屋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留给了我们美好的回忆,弥补了我们去年在京都的遗憾

青森屋的免费班车接送站,有八户站、三沢站、(新)青森站等。因为八户到三沢一段不能使用jr券,而盛冈到青森又远了,所以就选择了八户站的班车点。
使用青森屋的班车,需要提前三天网上预约的,以便安排座位。
八戸站很小,车站里没什么店,只有一家便利店以及一家土特产购物店,还有一些土特产的小摊,但是和车站相连也有一家酒店,酒店里有好几个餐厅。
候车大厅里的椅子都是原木椅,非常有特色。

8月初是三社大祭,车站里已经布置了很多当地的特色物品。

从车站窗户望出去,铁轨默默延伸向不知名的远方,感觉好萧瑟

候车厅在3楼,电梯下到1楼,从西口出门右转,往前走十多米就是停车场。
东门可能会热闹些,靠近东门处还有一家酒店,巴士站也在那里。从八戸站坐巴士约10分钟左右,就可抵达八戸著名的八食市场 http://www.849net.com/
之前也想去八食市场吃午餐的,实在排不过来,只能留待以后了……

八戸站的停车场有很多班车的停车点。
2点左右,就看到一辆青森屋的大巴停在了停车场,我们是第一批上车的乘客。司机核对了我们的名单,帮我们把行李放好,还很抱歉地说,班车是2点半发车的,还要等待其他客人

在盛冈,温度和上海差不多,可是一出八户站,小妞直叫冷~

乘坐酒店巴士穿过农田,翻越山林,沿途绿意葱茏

青森屋酒店主楼其貌不扬,但是青森屋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属于星野集团。

星野集团在青森奥入濑溪流边还有一家酒店,那家酒店于今年4月刚装修过,酒店主打苹果主题,自助餐都是以苹果为主。可能是新装修的缘故,价格较青森屋要贵很多。但是酒店位于奥入濑溪流边上,夏天沿着溪流徒步,能一览奥入濑的美景,也是不错的。我们第二天乘坐班车,就在该酒店停留接客,上车的多是台湾或者韩国人,可惜停留时间太短,否则倒可以进去拍拍照也不错~

当车子一驶入酒店门前的车道,就看见一面挥舞的大红旗,酒店门口一列服务员对着巴士鞠躬敬意,表示欢迎

踏入酒店,每一户客人都有一位服务员过来领入大堂休息区,行李也都由服务员送至身边。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有着甜甜笑容的台湾妹妹,填好资料,等她办理入住期间,我们喝了送上的苹果汁欢迎饮料,装饮料的小碗也做成了苹果状[愉快]

大堂左侧,就是一片休息区,我们就是坐在这里等待台湾妹妹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

经过休息区,沿走廊再往前就是一片沙发区,里面有几个书架,可以翻阅图书,而沙发边上有咖啡机,可自己取用

办好手续,台湾妹妹带着我们参观了酒店本馆里的设施,一路还介绍了酒店现正进行的活动[愉快]
出发前,也曾在官网了解了一下酒店活动,原以为无缘16号开始的夏日金鱼祭活动,不想,今晚活动就开始了。原本540日元租借的浴衣,全部免费使用
酒店大堂在二楼,汤池、商场、餐厅、酒吧都在1楼。出了主楼,向左后方走,就是酒店公园,园里有湖泊,古屋,小马场,足汤

夏日金鱼祭,酒店1楼中庭布置得红红火火, 到处都是金鱼灯笼。想到我们去年在京都,恰遇台风,穿着浴衣在清水寺前漫步,半小时不到,浴衣下摆就全湿了,匆匆归还,都没能尽兴,没想到这次竟然能弥补去年的遗憾
浴衣租借柜台边上就是DIY工房,还有乘坐马车的预约处,再过去就是SPA了

中庭右侧就是舞台,晚餐后,会有轻津三弦的演出

沿着走廊到底,就是吃早餐的餐厅,橱窗里陈列着以前青森县人们的日常用品以及四季的餐食

我们的房间在3楼,进门后,右手边就是厕所,走过玄关,左手边就是洗漱台和淋浴室了~
再往前就是卧室

送的欢迎小点非常好吃,类似白色恋人的饼干。看介绍,说是用苹果做的,在1楼商场有售
房间钥匙圈也是苹果形状的

电视机旁竟然还放着茶具,凹凹造型,当作道具不错
不过,房间里的咖啡不怎样,还是咖啡机里的好喝

老式的空调被放在了桌面下,所以,晚上睡榻榻米的话,对着吹会比较冷。

定的和式房,有移门间隔卧室和洗漱区,沙发和茶几紧邻着窗户

惦念着浴衣,怕好看的都被借走了,就在房间里匆匆而过,急忙赶去借浴衣,还好,借浴衣的地方就三三两两的人 我们各选了一套喜欢的浴衣,先入浮汤洗去一身疲惫[愉快]
青森屋的浮汤也是一大特色,山林环抱一座露天温泉,温泉位于山中清池之中,池水中还有鱼群嬉戏。鼓起勇气,勇敢踏出浴室,坦荡面对蓝天白云,青松绿水,看鱼儿悠游水中[悠闲]
温泉水质非常好,泡完温泉,皮肤滑滑的,泛出健康光泽,国内那些所谓“温泉”真是天差地别。
泡完温泉,穿上👘,开始美美的~

池塘里也漂着点点红色的金鱼~
整个公园宁静祥和,只有小鸟啾啾

在酒店园子里凹造型折腾到傍晚,才回房间收拾一番,再到餐厅参加预定好的睡魔祭表演晚餐。
餐厅入口在一楼,但是餐厅是在二楼,所以还要沿着楼梯跑一层楼。餐厅里布置着一座座的日本人偶彩灯,充满魔幻色彩。

青森睡魔祭每年8月初举行,为期一周左右,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重要的无形民俗文化遗产,是东北三大节日中最古老的。“睡魔祭”(日本人称之为“耐布它”),也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具气势的一个,是全日本首屈一指的大规模祭典。传说“睡魔祭”是为驱走夏天妨碍劳动的睡魔,且寓意祈求五谷丰登、合家平安。
青森睡魔祭最大的看点是“组大灯”和“跳人”大群舞。所谓“组大灯”是制成“牛若丸和弁庆(牛若丸是平安时代末期到镰仓时代初期源氏家族的武将源义经的乳名;弁庆原是破戒武僧,后被源义经驯服,成为前者的家臣)”等武士模样的色彩绚丽堪比歌舞伎的立体大灯;“跳人”大群舞则是踩着鼓点儿和伴奏乐边走边舞的壮观的群舞。

餐厅里人头济济,进餐时却安安静静。晚餐没有饮料,当服务员来询问推荐时,我们点了用当地三种苹果鲜榨的果汁,只记得其中一种叫玉林 三种苹果的甜度分为:甜、酸甜、脆甜,每杯果汁都是600日元。三种果汁都非常好喝。回上海后,虽然在apita等日式超市里有青森的利乐装苹果汁出售,但始终不如鲜榨的呐
晚餐第一轮就是烧烤,每人一个小烤炉,烤物有牛肉、大虾、鱿鱼以及各种蔬菜;第二轮是一盒刺身;第三轮是蒸蛋、超大元贝、野菜蒸饭(小妞不吃海鲜,把元贝扔给我了,于是,我就吃饱了,我自己的一份元贝都没动);第四轮上味增汤;第五轮是苹果班戟,三个班戟都被小妞包圆了,不知道啥味道[撇嘴]。最后一人一杯抹茶,晚餐结束
当餐盘撤下后,演出就开始了~

青森屋的睡魔祭演出由起源于青森的津轻三弦开场,声音类似我国的二胡,配上唱词,就像苏州评弹 曲调时而欢快,时而婉转,时而激昂,抑扬顿挫

还有帅气大叔演唱哦

之后的巡游舞蹈,由笛子、大鼓等伴奏,演员们或弹或跳,热闹异常

在表演中,停在餐厅后方的武士山车也会由人推动,在餐厅中巡游舞动。

而睡魔祭最后的跳人大群舞,演员们先是头戴花笠演出了一遍,后又拿出几十顶花笠,分发并邀请大家一起跳 整个餐厅热闹非常

美味的食物,精彩的表演,热情的人们,虽然没有参加真正的睡魔祭,但也算是小玩了一把
想想8月初,青森街道上万人狂欢,头戴花笠一起跳舞,应是怎样热闹的一番场景啊
表演结束,大家仍然流连不去,纷纷和各种人物花灯合影,和演员合影,又是一番热闹

从餐厅出来,回到一楼,发现弹唱三弦的演员又在中庭广场上开演了。很多住客围坐在中庭的舞台前,细细凝听。

一边的酒吧里,一群人围着水缸在钓扇贝,钓上的扇贝可当场烧烤下酒
编辑

在1楼电梯口处,还有游戏机区,不过没人玩~

我们则又去了浮汤,在山林中,在夜色下,倾听天籁,细数群星,从热闹喧嚣,沉入安宁祥和

7/16,北行,跨越轻津海峡,抵达函馆

早起,推开窗,一股沁凉直入心间

洗漱完,去一楼吃早餐。青森屋的早点比较简单,以日式饭食为主,有大米饭及各种杂粮饭,配以烤肉、腌菜等日式菜肴,还有味增汤等,面包糕点比较少,寿司刺身等也不多。
因为我们预定的前往新青森车站的酒店班车是9:30发车,所以,昨天下午在台湾妹妹介绍酒店设施时,就预定了今早9点的马车绕园一周,结束后正好可以上车
今天拉车的是kirara,马车上还有冰镇水果可以享用,蜜瓜、车厘子都非常甜,李子有点酸[愉快]
马车绕园一周大概30分钟左右,大人1200,小孩1000。一部马车大概可坐8人,所以要提前预定座位

因为昨天是穿着浴衣和木屐,所以只逛了一小部分的公园,今晨坐马车正好可以游览昨天没有走到的地方。
马蹄清脆,伴随着马车的铃铛声,围绕着池塘巡游一圈,满眼的绿,深呼吸,清新满满

结账时,前台服务员还折了个可爱的纸青蛙送给我们
一晚住宿+睡魔祭晚餐,一共44550日元,其中,儿童价是11550日元。
带着美好的回忆,我们踏上班车,继续北行。

去八戸的班车是11点发车,再从八戸到新青森的新干线车程约1个小时,虽然时间差不多,但到新青森的班车是经过奥入濑溪流的,想看看沿途美景,所以还是选择了早起去新青森。

班车先是前往奥入濑溪流边的另一家星野集团酒店,沿途都在林中穿梭。因为埋头朋友圈,当车子在一座小石桥上停下,莫名抬起头,才反应过来,桥下不足二十米宽的小溪就是奥入濑溪流,匆忙举起手机想拍个照的,结果,车子就启动下桥了 之后再不复见……

当车子驶出山林,才发觉今天天气真好啊!蓝天白云,天朗气清

颠簸了2个多小时,12点,车子准时抵达新青森
函馆新干线就是在这里乘坐的。

在新青森站里有一家家族经营的百年老店,于是就选了在这家吃午餐 一开始,把店名看成了“太宰府的女人”,结合店中的照片,立刻脑补了一段家族创业开店的故事
后来,点餐时才弄明白,原来店名不是“女人”,而是めえ 意思是美味的

点了两份饭,一碗面条,味道都还不错

面条吃完之后,碗底竟然还有故事

虽然此次青森只停留了短暂一夜,但是青森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此行第一家,我们想要再次入住的酒店
因为这一美好印象,计划着来年到青森弘前去赏樱花呐

新干线越过津轻海峡,抵达函馆北斗站,下车转北海道jr抵达函馆站。
北斗站换车时感觉有点混乱。人多,手扶电梯只有一个人的宽度。先要推着行李排队上楼到改札口,然后再下楼到北海道在来线的站台。上下楼要有点耐心。随着人流到二楼后,到在来线轧道口,凭jr pass换乘北海道jr,注意不要走错轧道,否则就出站了
进入在来线轧道口,再下楼到站台等候列车

由于7/17,函馆有一个烟花大会,所以车站附近的酒店都订满了。之前为了定函馆酒店,搜了ctrip、elong、booking,agoda,jalan,e路东瀛……等等订房网站,16晚上的客房都没了,急得我是团团转
偶然网上搜到北京逸行的网站,发现他家竟然还有函馆格兰德酒店的客房,虽然一晚价格是1920元人民币,但还是能接受的吧~,而且妞不占床,不收费,于是赶紧订下

函馆格兰德酒店位于函馆山下,从函馆站叫出租,5、6分钟车程,800日元送到酒店[愉快]
酒店门面一点不起眼,就在街口。但是酒店门前有机场巴士停靠,从机场过来尤其方便。我们第二天在e路东瀛网站上预定了巴士一日游,从函馆登别温泉酒店,一日游的巴士在格兰德酒店门前也有停靠站

一进门,右手边就是儿童游戏区,有玩具,有图书。
再往里一点,放着很多免费的小点心和饮料,还有刨冰机,不过,这些只有下午有。在我办理入住手续时,小妞则是做起了刨冰~

除了吃的,在靠近前台处,还有浴盐,洗发水等,也是免费取用的。

靠近电梯处,放着咖啡机,取用方便

办完入住手续后,酒店还有送函馆市电一日券,可以选择日期自由使用

大堂小小的,房间倒是比想象的大得多[愉快]

因为抵达酒店就已经4点多了,于是,休息一刻,出门觅食,准备吃完就登山看夜景去
出了酒店左转,直行两个路口吧,就有一家函馆著名的小丑汉堡店了。代表性的美食怎么能错过呢

来个近照

小丑汉堡每家店的风格都不一样,这家就是圣诞主题了。店里人不多,一楼点餐,二楼分布着好几张大小不一的桌子 很有英伦风

一人一个汉堡,再加薯条,么想到汉堡那么厚实,简直就相当于肯德基的双层汉堡呐,所以,偶们又吃撑了

不过函馆比青森更冷,傍晚又开始起风了,于是不得不先返回酒店加衣服,舅妈更是穿上了轻便羽绒服。出发前,从酒店房间拍的黄昏景色

出酒店,在街口右转,沿着斜坡往山上走

沿着斜坡走到底,再右转,就是缆车站了。距离酒店还是很近的,步行也就10多分钟。我们买好票,排队乘缆车,此时已经6点多了~

上到山顶,沸反盈天,旅行团众多呐~ 观景平台上更是水泄不通,连台阶上都站满了看夜景的人们,各制高点,只要能站人的,都被占据着。大家都等待着夜色的降临~
当夜色笼罩大地,只见平台上或手机,或相机,自拍杆,举高连拍的,各显其能
先是攀上台阶栏杆,倚着栏杆拍了几张夜景,此时天还没有完全黑透

之后又不死心,终于挤到了观景台第一排
函馆的百万夜景,尽展眼前

配上网格线,是不是有点像星图呢

夜色深深,灯火阑珊
看好夜景,那么多人都要乘坐缆车下山,所以观景台的缆车站前排起了长蛇阵。此时,旅行团倒是能乘坐大巴先行离开了
夜晚的山顶冻得不行,还好舅妈穿了羽绒服,我和小妞只能相拥取暖 排着队,等待了近1个小时,才乘到了缆车。回到酒店,照例去酒店对面的全家买了些酸奶充作宵夜

7/17,车行,奔赴登别温泉

函馆停留,除了夜景,还有就是为了函馆的朝市
因为预定了一日游,旅游大巴将在9点50分到酒店接我们。而酒店到朝市需乘坐公交车。所以,为了去朝市品尝美食,设了6点的⏰。一早起来,发现今天下起了蒙蒙细雨,空气清冷。

到朝市的公交车站就在酒店后方的一条马路上。这条路就是昨晚上山时路过的第一条横马路,车站设在马路中间

昨天酒店送的一日卡就选了今天用,朝市来回正好 不过小妞就需购买儿童票了~
朝市靠近函馆站,乘坐2路巴士,到鱼市场站或者函馆站下都可

我们抵达朝市已经7点半了,朝市里人已经满多了

不过,有些店还是没有开门,就像图中出名的海胆饭。当我们吃完乌贼出来,发现,海胆饭门口竟然排起了长队

朝市里有好几家吊乌贼的,价格都差不多,我们就选了海胆饭附近的一家店。妞不吃乌贼,可是吊乌贼还是很感兴趣。在观察了之前一批客人后,妞掌握了吊乌贼的技巧,1分钟不到就吊起了一条。乌贼被吊起后,还会喷水,结果喷到了边上看的几个游客身上了

乌贼一会儿就被做成了刺身,端上来时,有几根触须上的吸盘还在收缩 不过乌贼身体部分还是很鲜嫩的

因为妞要吃咖喱饭,所以,吃完乌贼刺身,在朝市里晃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门口处,找了一家既有咖喱饭,又有海鲜饭的小店。终于吃到了心念已久的海鲜饭,蟹腿肉鲜甜,海胆鲜美,尤其是鲑鱼籽,没有一点腥气,于是,在中午的餐厅里,看到有海鲜饭,就又点了一份,不过,海鲜还是市场里的新鲜呐~

从朝市出来,步行到函馆站的公交车站,乘车返回酒店。
下图就是在公交车站拍的周边地图

马路对面从酒店方向开来的公交车

乘坐公交车回到酒店,刚好9点半,退房后,在大堂一边喝咖啡,一边等我们的一日游大巴
这个一日游是在e路东瀛网站上预订的,从函馆到洞爷、登别酒店,不含餐,但是可以游览大沼公园、新山熊牧场等,如果相对应的酒店没有客人上车的话,大巴也不会去停靠。车上配有中文语音盒,对景点可以有个简单了解。一日游价格是成人8640日元,儿童7560日元。我们住的函馆格兰德大酒店和登别真秀苑都恰好是接送酒店之一

9:45分,一日游的导游就来到大堂,接了我们上车出发。
因为没有去汤之川接客人,所以,我们是第一批乘客。第二站就是去函馆站接客人。
车子刚起步,还没到第一个路口,妞突然叫起来,原来她的ipad拉在格兰德酒店大堂的卫生间里了,赶紧招呼导游司机停车,妞狂奔回酒店,Ipad还在原地,气喘吁吁跑回酒店,车子再次出发……

车子带着我们又回到了函馆站,停在了罗伊萨酒店边上,等候第二批客人。
第二批就是一对日本中年夫妻,于是车子载着我们5人开始了一日游的行程。

第一站,就是新北斗站附近的昆布馆。
馆里有一个昆布博物馆。在博物馆里才知道,原来昆布和海带是两种植物。

沿着博物馆参观路线,出口处就是一个昆布特产商场。商场里出售各种昆布产品。
在青森屋餐厅吃早餐时,看到味增汤边上放了一大盘灰白色的絮状物,当时只看见很多日本人盛完味增汤,都会加一撮到汤里,絮状物边上还竖了块牌子,写了一大段日文,看不懂,只看到有“寿”,“健康”等字样,猜测是有助于健康,长寿的东西,于是,我们都学着在味增汤里加了一点。在商场里,我们终于明白了,原来那个絮状物就是昆布!因为商场里有试喝昆布汤,就是用的类似的絮状物。味噌汤里加一点,昆布会泡开,类似紫菜,但是不会像紫菜那样团成一团分不开,而且,味道也很鲜美。于是,在商场里买了几袋,作为手信带回家送人。天热时作为面条、馄饨的汤料,味道很不错
商场里还有做成各种字形的昆布,想想有人泡一碗昆布汤示爱的场景

在商场一角,还有出售海带冰淇淋的,这是我们北海道之行的第一个冰淇淋
不过,没吃出啥特别的味道

昆布馆虽然不大,但是参观博物馆,再逛了商场,40分钟差不多。
上车后,导游还每人发了一袋昆布糖。而纸盒子,是我们买了东西抽奖得的奖品,也是昆布糖
昆布糖的味道还不错,没什么奶味,略有一点咸味。

因为下雨,而且在这里停留时间也就1个半小时,我们三就直接找到公园入口处的展望阁,在二楼餐厅找了座位休息+午餐。那对夫妇则跟着导游冒雨游玩大沼公园去了~
展望阁一楼是商场,二楼、三楼都是餐厅,但是三楼被包场了,散客只能在二楼用餐休息。
从二楼窗户望出去,景色还不错,左侧就是天鹅游船码头,正前方就是大沼湖了吧。

餐厅提供定食和拉面。
这份海鲜饭和朝市里的不能比啊,不过聊胜于无,把三文鱼和元贝刺身也一并倒入饭里拌着吃了

准时返回大巴,出发前往昭和新山,一路上雨水不停,山路上雾气蒙蒙

抵达昭和新山时,雨竟然停了
停车场下车后,右手边是上山的缆车站,左手边是熊牧场。我们自然选择熊牧场了

购好门票,进入牧场~

牧场里根据熊龄分成了好几个区域,不管大熊小熊,都是憨态可掬。大熊还会摆出各种姿势卖萌,以吸引人们的目光,得到投喂的饼干

几个月大的小熊有自己的活动区,一个个爬上爬下,自得其乐

这里还有一个小邻居呢

在熊牧场,妞买了5、6包饼干投喂大熊小熊,幸好集合时间到了,否则,都出不来了~
上车后,车子前往洞爷湖,那对夫妻将在洞爷湖酒店下车。

隔着大巴玻璃窗拍了几张洞爷湖的照片,可惜玻璃窗有防晒膜~

下午5点,大巴把我们送到了真秀苑门口,一日游结束
一下车,一股硫磺味扑面而来,赶紧跑快两步躲入大堂

登别也是北海道著名的温泉地之一,有着众多温泉旅馆以及酒店。之所以选了真秀苑,是因为这里的温泉池里有一个大型的滑梯。晚上泡温泉,妞在滑梯上玩疯了~
真秀苑大堂很大,很有日式风格,但有些陈旧的感觉。

预订时选的高楼层,和式房布置得中规中矩,窗外对着一片山林。

桌上的圆盒里是茶具,还有送了三粒话梅肉,很酸
榻榻米上的椅子坐不久,腿受不了~

等我们吃完自助晚餐回来,房间就已经变样了

办理入住时,拿到的晚餐和早餐餐券,上面都注明了进餐时间,晚餐是7:30进场的,但是,前台的小伙告诉我们可以提前去餐厅用晚餐,此时差不多6点,和小伙反复确认了餐厅时间,决定6点就先去用餐。在酒店电梯上,碰到3个阿姨,说着上海话,没想到竟然碰到老乡 从谈话中得知,她们是跟着旅行团来的登别,也是刚刚入住,现在正要去温泉,然后再去用餐。
到了餐厅,门口的大叔一开始不让我们进去,说我们餐券上的时间是7点,现在不能进。后来跟他说,是前台告诉我们可以提前使用的,他才让我们进去。真秀苑的餐厅布置很简洁,分成好几片就餐区域。

自助晚餐很丰盛,除了三文鱼,虾,蟹腿等刺身,还有海鲜、牛肉等热菜,甜点水果选择也很多。
因为早,整个餐厅里人不是很多,但餐厅食物也会不断地补充。

吃饱喝足,走出餐厅,换个角度看看1楼的大堂

晚餐后,回房休息片刻,带上房间里的浴衣,就去温泉池泡汤了。真秀苑的温泉池蛮大的,室内室外都有,大滑梯是半露天的,有近3层那么高,妞爬上爬下,玩得不亦乐乎。池子里还有好几个韩国小女孩,虽然大家语言不同,但妞和她们也玩得很开心。
不过,和青森屋的温泉相比,虽然真秀苑的要大很多,但是感觉水质不如青森屋的。也可能是由于旅行团多,人多的缘故吧~
而且,在室外泡汤时,总是有股硫磺味萦绕在鼻尖。

7/18,登别到札幌,从地狱到天使花园

住温泉旅馆,最痛苦的莫过于早餐时间结束得非常早。真秀苑的早餐,9点就结束了,而我们8:50才刚刚进入餐厅。实际上,8:30是餐厅的最后进入时间,我们到达时已是8:40多了,餐厅门口的大叔原本不让我们进去,还好这时,有一批日本人比我们还要晚,于是,我们才得以进入餐厅~
虽然我们进去晚了,服务员们9点也开始逐步收拾餐厅,可自助餐台上的食物,不仅没收,看见没有了,还会再适量补充一点。我们也抓紧时间,用了20分钟,吃了一顿战斗餐,即使如此,海鲜饭、刺身、烤三文鱼、西点、面食、水果、咖啡…… 该吃的一样没少
今天将乘JR前往札幌,所以,计划上午前往游览登别著名的地狱谷。
吃完早餐,退房并寄存行李后,走出酒店,沿着温泉街标示,往地狱谷走去。
沿途有很多手工艺店和特产店,很多都还没开门。我们运气还不错,还碰上了阎魔审判。阎罗雕塑会发声,眼睛还会发光,说着一串不知所云的日语

经过阎魔殿,往前就是一丁字路口,左侧是源泉公园,右侧就是第一泷本馆。
源泉公园应该说就是一小广场,沿着台阶走下去,有一间歇泉,不时有温泉喷涌,站在间歇泉边,一股臭味~
广场上竖立着九根类似狼牙棒的东东,象征着成功、学业、健康、家庭、财运等等。想祈愿什么,就去摸摸那根狼牙棒吧

沿着山路往地狱谷走去,沿途有好几个汤鬼神的雕塑
而最出名的那对蓝色的父子,是在地狱谷足汤那边的山道上,昨天大巴也路过的

根据地图,我们从第一泷本馆门前出发,沿地狱谷-铁泉池-大汤沼-奥之汤-足汤的路线,最后沿公路,经过父子雕像,最后返回真秀苑。因为昨天刚下过雨,山路上时有泥泞,阶梯上也比较湿滑,一圈晃下来,很考验腿力~

在地狱谷入口处的厕所,门口的男女标志非常有特色,猜得出哪边是男,哪边是女么?
不能走错哦

10:30才到的地狱谷,旅行团很多,好不容易逮着个空挡拍个俯视图

再往前,走到谷底看看
感觉硫磺味还没有入口处浓烈,难道是习惯了这个味道

沿参观步道前行不远,右手边就延伸出一条木栈道,指引大家走向铁泉池。
铁泉池在木栈道尽头的平台上,四周围着栏杆,因为是个间歇泉,当泉水喷涌时,整个平台都几乎被蒸汽包围。

一般旅行团就到铁泉池为止,然后就返回了。所以,之后的山路上,人就不多了。
一路爬高走低的,在半山腰上远眺大沼汤,看着雾气蒸腾,宛如仙境。

沿着山路标示,走了1个半小时,终于到了奥之汤。
奥之汤很小,而从奥之汤到足汤,又要原路返回

沿着羊肠小道,穿过树林,足汤近在眼前

看着溪流渐渐变暖,仿佛柳暗花明

经过一上午的跋涉,将腿浸没在暖暖的溪流中,疲惫尽消
不过,毕竟是野外的足浴,不像人工搭建的,大家或山石,或泥地,或是溪流边的窄木条上,拿溪边放置的几个泡沫板权当坐垫,席地而坐。有准备充分的,都会带一块小毛巾擦脚。我们只能用餐巾纸了~

泡完足浴,继续沿着山路小径下山,不到5分钟,就走到了公路上。公路边一个大湖

顺着公路往温泉街走去,途经父子雕塑,温泉旅馆石水亭、清水屋、雅亭、泷乃家,回到真秀苑已是下午1点了。
回程路上,看见了前往登别站的巴士。

真秀苑边上的泷乃家,门口的廊桥很有特色

因为回来晚了,错过了前往登别站的巴士,如果继续等巴士的话,要2点多才有。于是决定,让酒店前台帮我们叫出租车,赶往登别站。
租车一会就来了,10分钟车程,车费1920日元,此时,天又开始下雨了~

13:25到的,一瞄时刻表,28分就有一班车到札幌,下一班要等1小时左右。还好有jrpass,出示一下就进站了,不用再花时间去窗口买票

登别札幌,JR车程1小时13分,准时抵达札幌站。

札幌蒙特利距离JR站步行大概5、6分钟,出JR站往左走,经过日航酒店,一路往前,走过停车场,蒙特利就在马路对面。下图绿色线路是从地下通道行走的,展望室所在的蓝色建筑就是日航酒店。
酒店外观看上去就很欧式。进出酒店有一扇小门,就在路口的路灯边

因为是三个人,一开始想定札幌站旁边的日航,可是没有三人房,于是选了离札幌站稍许有些距离的蒙特利酒店。去年我们在大阪住的也是蒙特利,对蒙特利大堂的欧式风格印象颇深

下图就是蒙特利斜对面的停车场,ESTA商场右边就是日航,后面就是札幌站。
乘坐地铁的话,ESTA门口就有一个入口。

酒店的大堂不大,只有一个前台,后面站着两个职员,办理入住退房手续。对着柜台,放着几个皮质的高背沙发,柜台右侧就是走廊,左侧的墙壁上建了个壁炉。挑高到二楼的天花板上,垂下一个大大的水晶吊灯,四周有装饰着欧式油画和彩色玻璃窗。整个大堂光线暗暗的,仿佛一下回到了中世纪

酒店的中庭花园,一见就喜欢上了
中庭右边的一楼和二楼都是餐厅,餐厅都不大。住了两晚,一天在二楼用餐,一天在一楼用餐,两个楼层吃的东西差不多。酒店还有承办婚礼,办理入住时,就有一对新人正在送客

酒店里的婚庆公司~

是朱丽叶的阳台么

酒店的走廊也是昏黄的灯光

到处装饰着欧式油画

电话机也很复古

电梯更是复古了~

我们定的是豪华标房,面积大一些,可以加床。一进门,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房间有两个卫生间,一个在门口玄关处,但没有淋浴;另一个在房间最里面,还有一个化妆间

看到房间,更是惊喜连连

房间里还有两扇大窗户,光线充足~

但是电视机什么就有点落伍了~

算算时间,我们决定直奔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这样,明天就能有充足的时间游玩小樽
白色恋人工厂在札幌市西区,可乘坐地铁东西线到宮の沢站下车,步行过去约7分钟。
札幌站乘坐东丰线,乘一站到大通转东西线,到底就是宫の沢。

从网上的攻略看,有说2号口出去近的,也有说5号口出去近的。

在地铁轧道口,就看到了蓝色的白色恋人指示牌,一路跟着指示牌走,出口就在札幌市生涯学习中心,大楼里有很多学习班,很多人正在上课。

走出学习中心,右转,远远就能看见白色恋人的红色房子

白色恋人工厂的开放时间是9:00-18:00,但是最后的入馆时间是17:00,而商店是开到19:00的。
我们入园已经是16:40了

从1楼的售票处买好票,就顺着参观路线上了楼,先是巧克力展览馆,里面有很多漂亮的瓷器

再顺着指示上楼,有一个可可豆到巧克力的制作的演示模型,沿着过道往下望去,就是白色恋人的装箱车间了。

参观完流水线,顺路上了4楼,那里除了有diy的工房,还有一个咖啡厅。diy工房都需要提前预约,可自行制作心形的、卡通造型的饼干。
我们在咖啡厅坐下,特地挑了靠窗的位子,点了冰淇淋喝和巧克力,等着整点的钟声表演~

俯瞰楼下的花园,还有一个白色恋人的体育场

6点整,随着钟声,对面的钟楼有一圈动物跑了出来,整个园区飘荡着欢快的音乐声。

休息完,再下楼走到了花园里,此时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

花园里繁花似锦,还点缀着几个小天使,就像到了一个欧式小镇

6点半时,整个园区要闭园了,花园里的小地鼠们出动了,警报响起,一个小偷地鼠冒了出来,接着警察地鼠从另一边钻出。几个地鼠轮番出现,警报声轮番响起,督促着游客们加快步伐,赶紧出园

出园时,突然瞄到了这几座天使,没想到天使也入乡随俗啦

在白色恋人的商店里,终于看到了闻名的“小精灵”

从白色恋人工厂出来,原路返回札幌站,直奔蟹本家总店,可惜总店要预约,而且8点后都不接受等位,我们8:20到的,只能望蟹兴叹了。想预约明晚的,也被告知已经订满了~~~
最后只能返回札幌站,在札幌站楼上的pomme‘tree吃了蛋包饭,他家的蛋包饭种类很多,都快挑花眼了,而且,凭ANA的会员卡还能打9折,可惜卡被我留在家里了,没带出来
在旭川站也有这家蛋包饭的连锁店,蛋包饭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妞非常喜欢吃。

7/19,吃吃逛逛游小樽,舒舒服服品蟹宴

和真秀苑8:30最后入餐厅时间相比,蒙特利10:30才结束早餐,真的是让我们痛痛快快的睡了个舒畅
在2楼餐厅享用了美味的早餐后,慢慢悠悠地出发去小樽
札幌小樽的车次很多,下车则可在小樽站或小樽南都可,两个jr站分别位于小樽的两头。小樽南距离八音盒店和letao总店比较近,但是小樽站有巴士总站,可购买散策巴士的一日游券
小樽站不大,有点陈旧感,我们抵达小樽已是快11点多了

因为到达小樽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牛毛细雨,打乱了原本慢慢走走看看的计划,只能在小樽站门口的巴士总站买了张一日券,准备乘车直达六花亭

巴士总站有很多条巴士线,千万不要排错了队,乘错了车。小樽散策巴士在4号站牌候车

候车时拿了一份巴士时刻表,根据时刻表安排好乘车时间

散策巴士有不同车型的,一种就是普通的公交车,另一种就是复古车型

买好一日游票,记得刮出使用日期才能使用哦

在北一哨子馆前下了车,逛了一圈哨子馆,玻璃制品的确很好看,可是携带不便,而且价格也好贵,只能看看。在小樽除了北一哨子,还有大正哨子馆,每一家都还有好几家分店,对这些精致的易碎品实在没什么感觉~~~
出门往前走一点就是六花亭和北果楼了。六花亭以朗姆酒饼干以及外裹白巧克力的草莓球闻名,里面没什么试吃的,但北菓楼里都可试吃。北菓楼的年轮蛋糕是他家的特色,妞非常喜欢,可我觉得太甜了。给妞买了几块年轮蛋糕,就离开了。从北菓楼出来,雨也停了

小樽除了运河仓库,最大的目标就是洋菓子铺letao总店了! letao的半熟芝士非常好吃,可惜保质期很短,隔天吃口味就会变化,所以,一定要去总店好好品尝一番
letao在小樽有五家店,每一家都独树一格,并且有该店才有的限量商品。总店就在八音盒的对面。其他分店都比较小,总店一楼是商店,二楼是咖啡厅,再往上有一个钟楼,可俯瞰小樽全貌

咖啡厅服务员不多,切片蛋糕放在玻璃柜中,可参照选择咖啡+蛋糕的套餐

咖啡厅里基本满座,很多人逛累了,也会到这里来歇脚,更多的也是来吃半熟芝士蛋糕哒

巧克力浓郁、红丝绒酸甜、芝士清爽不腻
这也是我们的甜点午餐了~

顶楼的钟楼里有一个幸福之钟

俯瞰小樽的四面八方

从letao下来,马路对面就是オルゴール堂本館,是一个八音盒专卖店,也是日本数一数二的音乐盒展览馆。

门口的蒸汽钟,是小樽的景点之一。这座钟来自加拿大,高5.5米,矗立于八音盒堂之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钟。除了整点报时之外,每15分钟就会发出一小段悦耳的旋律,很多人围着等待整点的蒸汽钟响

八音盒在小樽有好几家门店,这家应是最大的了。店一共有三层,音乐盒林林总总,各式各样,一楼是成品,比较大众化;’二楼有个小展厅,出售的商品更为精致,价格也比较高;三楼的音乐盒可以自选音乐diy。

在六花亭背面,就有一个返回小樽站的散策巴士车站,我们就是在这里乘坐巴士返回到小樽仓库那里

可惜阴天,不见夕阳

浪漫的雪灯之路还是吸引了很多情侣来拍婚纱照,日式和便服哪个更漂亮捏

小樽除了运河仓库,还有天狗山展望台,也能看到美丽的夜景。因为已经看了函馆山夜景,所以也就不再重复了,况且还有更重要的蟹本家排队候着,不过,为此还是放弃了小樽的政寿司,也是有少许遗憾的。
小樽站内部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

返回札幌,再转乘地铁南北线到薄野站,直奔蟹本家薄野店。

虽然事前做了功课,打印了地图,从地铁5号口出来还是傻了眼,薄野站车水马龙的,感觉比札幌站还热闹。结果就走错了方向,最后,还是打开google地图,顺着google找到了蟹本家。
从南北线薄野站5号口出来,背对地铁口,向右转直走,大概5、6分钟就到了。我们出站后是笔直走了,所以绕了一大圈才到。一路上还怕没有预约,没有位子,又怕太晚了,像昨晚总店那样拒绝我们。因为绕路,好不容易赶在8点前到到薄野店。站在门口瞄了瞄空荡荡的1楼大堂,还以为店已关门了,提心吊胆地问了问站在边上的接待:是否已经结束了?看到接待摇头,心才放下。和网上说的一样,薄野店人少,随到随吃。包房都在楼上,1楼的接待会告知坐电梯到几楼,当电梯门打开,包房服务员就已经在电梯口迎接了。

在淘宝上也有预订蟹本家套餐,因为淘宝店一般都是双人套餐类的,而我们是三个人,且确切时间也无法确定,所以就没有提前预订,直接到店里现点。
点了2份波之舞火锅,再加了一份毛蟹、雪蟹、帝王蟹三种蟹腿的拼盆,给不吃螃蟹的小妞单独点了份面条,一顿大餐下来,花了2万多,折人民币1400左右。

心满意足离开蟹本家,晃到薄野站已经十点半了,一路上还是很热闹的。
札幌站地铁结束很晚,不用担心回不了酒店。

7/20,看夕阳品海鲜盖饭和炉端烧的钏路

今天将离开札幌前往钏路,早上睡到自然醒,笃悠悠前往餐厅吃早餐。因为昨天是在二楼吃的早餐,今天吃完早餐直接退房,所以就去了一楼餐厅吃早餐。相较而言,二楼餐厅更大一些。不管在哪个餐厅,服务都很好。即使餐厅快要结束,而且只有三三两两的客人,餐厅看到取餐台上的食物少了,仍然会适量的端出一些来补充,这一点比富良野的新王子酒店好得太多太多了。
蒙特利尔住了2晚三人房,含早餐的价格一共是41280日元,每晚只有20640日元,人均6880日元/晚,感觉酒店性价比非常不错。
下图是二楼的餐厅。

吃完早餐办完退房手续后,推着行李前往札幌站,开启下一程旅行。
札幌属于道央,钏路在道东,从札幌到钏路乘坐北海道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号约需4小时左右。
早上スーパーおおぞら3号是8:54从札幌出发,下午13:10就能抵达钏路。觉得9点的列车太早,于是就想坐后几班的列车,结果一不注意,选了スーパーとかち3号,只到带广,只得在带广站等1个小时,再转乘おおぞら5号到钏路

出了札幌,途中经过TOMAMU站,著名的北海道星野酒店就是在这里下车的。
酒店班车会在车站接送入住客人,在火车上还能看见酒店的双子塔建筑

北海道星野和青森屋一样,同属星野集团,但是在去年,北海道星野被上海豫园收购了……

带广站下车已是1点多了,但我们还没觉得饿。车站很小,从头能看到尾。

带广的猪肉盖饭非常出名,车站北口出去,就有一家元祖猪肉饭,车站里也有猪肉盖饭便当出售,但是我们实在吃不下。而作为六花亭本店的所在地,从车站走过去还是蛮远的。小樽富良野都有六花亭的分店。
六花亭是北海道的甜点老店,创立于1933年,前身为日本第一家白巧克力创始店带广千秋庵,1977年改名六花亭。“草木花多五出,花雪独六出”。六花就是雪花的意思,也是六花亭故乡十胜平原的六种山野花卉。最出名的产品就是朗姆葡萄夹心饼干了。

吃不了猪肉饭和六花亭,怎么也要尝一下出名的十胜牛奶,在车站东馆的2楼,有带广当地办理护照的办公室,边上有一个小小的特产柜台,出售十胜的牛奶、酸奶等特产,还有一个小桌子和几把椅子。于是,简单的中餐就解决了

带广站北口还有前往十胜温泉的巴士,在温泉住宿的客人都可免费乘坐。十胜温泉号称“美人汤”,可惜此次没时间住一晚。

14:22,おおぞら5号准点从带广站发车前往钏路,抵达钏路时已是下午4点了。
至此,我们购买的全国7日JR券宣告使用完毕。接下来的路程,再要乘坐JR的话,就需要购买车票了。

带广站虽小,可看上去还是很现代化的,毕竟边上和好几幢商务楼相连。钏路站也是小小的,但是破旧多了~

在钏路站,看到了一家母女两经营的小餐厅,店堂里收集有很多80年代的玩具、日用品等,还有很多日本的电影海报。店堂还有外卖鲷鱼烧,有鱼形和圆形两种造型,两种造型的馅都是一样的。在上海,小妞从不吃鲷鱼烧的,可能是肚子饿了,闻着香味,小妞非要买一个吃。于是买了2个鱼形的,坐到店堂里三人分着吃。热乎乎的鲷鱼烧一咬,一股浓郁的奶香味,结果又立马追加了2个  那个妈妈看到我们坐店堂里吃,还笑呵呵地给我们送来了三杯冰水

走出钏路站,拿出事先打的地图,看着钏路站前的停车场,两眼一抹黑,又选错了路,沿着停车场走到了车站左侧的教堂门口。

站在教堂门口,打开了Google地图,跟着指示,在第二个路口穿过马路,往前走了没几步,抬头一看,和商市场到了。秉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原则,刚吃完鲷鱼烧,推着行李的我们直接拐进了和商市场。
市场门口有很多储物柜可以寄存行李箱等,但是临近5点,市场也快关门了,人也不多,于是我们就推着行李箱走了进去。在市场中心有一片桌椅区,供食客们坐下品尝美食。找了位子坐下,让妞看着行李,我和舅妈冲向了各个海鲜柜台。
和商市场和函馆朝市,札幌二条市场,并称北海道三大市场。这里以勝手丼闻名。市场里有一家专门出售白饭的店铺,先要在这家店买好白饭,白饭有普通米和寿司米可选,再去各个海鲜店铺选择各种海鲜,把海鲜加在白饭上,就成了独特的勝手丼了。
这个点吃晚饭是早了点,但还是挡不住海鲜的诱惑,选了元贝、牡丹虾、鱼籽、帝王蟹籽、海胆,好吃得停不下来

吃完勝手丼,顺着GOOGLE的指引,到达酒店已经快5点半了。钏路全日空酒店就在moo渔人码头对面。

函馆格兰德一样,全日空也是不含早餐的,而且,根据酒店儿童政策,小妞不满12岁,不占床,就是免费的。因为钏路是前往摩周湖、阿寒湖等的中转站,夏季的酒店入住率也蛮高的。预订时,靠近钏路站的几家酒店都没有房间了,于是只能选了相对远一些的全日空。但是,函馆格兰德要RMB1900多一晚,同样不含早,标房的全日空,只要RMB1200一晚,而且,全日空的客房要大得多,景色也是一级棒
在预订阿寒巴士时,歪打正着,发现阿寒巴士在酒店楼下就有停靠站,这样,就不用再拖着行李去钏路站上车了。

房间里还有一只纸鹤静静地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窗口远眺,看着金乌西沉,晚霞斑斓,客房附加值蹭蹭直上

因为五点多吃的鲷鱼烧和腾手丼,一点都不饿,在房间休息磨蹭直到7点才施施然下楼去吃晚餐。
第二天一早就要乘坐阿寒巴士前往阿寒湖了,而且酒店也不含早餐,所以还要去买些面包糕点权当早餐。
在checkin时,向前台询问,阿寒巴士的上车点在哪里。前台就给了一张酒店的周边地图,还帮我标注了车站位置

酒店正门对面是停车场,出门左转,拐过街口,马路对面就是moo,那里有钏路巴士、机场巴士、阿寒巴士等上车点。
从地图看,沿着moo一直往前走,有一大片的餐厅、居酒屋

夜晚的钏路真的很冷,即使是7月,这里大概也就十一、二度,难以想象冬天的钏路会是怎样冰冻
所以,这里才会冒出炉端烧这种吃法吧
因为寒冷,因为想着早睡,于是就选了最近的炉端烧百年老店——炼瓦 炼瓦就在酒店楼下,店门口还有一家lawson,这样,买早餐的地方也有了

我们进店后,发现还要等位,在我们前面还有3批客人等着
等候区布置着很多宫崎骏动画里的人物模型。等了约半小时,才轮到我们。进去后,发现店堂里人不多,而且没有什么嘈杂的声音。我们所坐的区域,就三桌客人,一桌是6、7人,应该是公司同事,不时举杯小饮;一桌是3个家庭妇女,朋友相聚悄声聊天;还有就是我们三人了
一路行来,不是海鲜就是螃蟹大餐,作为肉食性动物的小妞还没好好吃一顿,于是,以烤肉为主的炉端烧终于让妞大大满足了一下
每一桌中央都有一个烧炭的烤炉,烤炉上方有排烟管,坐在桌旁就是热烘烘的,非常暖和。炼瓦有中文菜单,所以点菜还是蛮方便的。菜单有很多套餐可选,鱼肉、鸡肉都有,有些是自己烤的,有些是他们烤好端上来的。

吃完晚餐,已经快9点了,到紧邻moo的币舞桥上走了个来回,补充了肉食,不觉得寒冷,看看夜景,消消食。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

币舞桥上有春夏秋冬四座女神像,走过桥,就是花钟了。从桥上看moo,就像一座仓库
对着河流的moo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树立着几座白色的帐篷,白天就是摊档。另一边,对着马路的,就是巴士停靠站了。我们第二天一早,前往阿寒湖的阿寒巴士ピリカ号就是在这里上车的

从钏路站过来的市内巴士也有停靠,不过时间间隔蛮长的,几乎要40分钟一班了

7/21,悠闲舒适巴士游,惊喜温馨鹤雅宿

一早,闹钟闹醒,7:45就去退了房,走到moo前的车站8点还不到。机场巴士,还有到札幌的巴士先后停靠,8:05超过,终于等来了ピリカ号。
从钏路出发,想要顺路玩阿寒国立公园的,阿寒巴士ピリカ号是最好的选择。巴士可以存放大件行李箱,还会把入住酒店的客人送到酒店门口。就是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位子才行。

从钏路—摩周湖—硫磺山—屈斜路湖—阿寒湖—钏路,基本是兜了一个三角形。
夏天还有小火车游览钏路湿原。如要乘坐,那我们可能就要赶早上7点的火车从札幌到钏路(8:54的火车要13:20才到钏路,可能会赶不上小火车),放好行李,并在钏路午餐后乘坐小火车游玩湿原。但是,7月的钏路湿原,丹顶鹤不是很多,远看也就是一片草地,况且蚊虫比较多,所以我们放弃了乘坐小火车游钏路湿原的计划。
而乘坐阿寒巴士一路游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只需半程,到阿寒湖下车,网上预定时需要填写入住酒店,届时,巴士会送我们到酒店门口
车票是昨天在酒店checkin时,出示网上车票预订邮件提前买好的,上车时,会核对车票以及抵达酒店的信息。

途经湿原,在车上远远看到两只丹顶鹤啊

开了不远,还有鹿群,导游都说,我们今天运气很好

第一站,抵达摩周湖
摩周湖常年有雾气笼罩,因而神秘莫测,难以窥探真颜,所以被阿伊努人称为“山神的湖“。阳光下,雾气消散一空,掀起了摩周湖的神秘面纱。

蓝天下的摩周湖水平如镜,娴雅幽静

转身瞭望绿色平原,又觉得胸怀开阔

从摩周湖开往硫磺山,一路平原丘陵风光。

到达硫磺山,仿佛从桃花源一下落入荒漠野原
鼻尖都是一股臭臭的硫磺味,而警示牌上显示,喷出的白烟温度达到100度。
登别地狱谷相比,这里小得多了,就一片冒着白烟的山岭,看不见绿树野花,荒芜贫瘠

山脚的特产店里一人买了个冰淇淋,等待发车。
7月是北海道蜜瓜上市的季节,当然要品尝一下蜜瓜味的冰淇淋了

屈斜路湖是个温泉湖,湖边沙地缓缓延伸入湖中,随手在沙地上挖个坑就有温泉。和其他景点相比,感觉这里商业化得厉害,湖边小店有租借挖沙工具,如果不想挖,小店门口有挖好的大沙坑,提供椅子等,可坐那里泡足浴,不过要付钱。

走到湖边扫个全景,云层深深压下,湖面水波粼粼。站在湖边,即使穿着长袖,还是会感到有些凉意,试着把脚探入湖水中,只能感到一点点热度,远远达不到一般足汤的舒适感。

从屈斜路湖出来,巴士就开始翻山越岭了。沿途都是盘山公路,公路上不时会有蜿蜒的半开的隧道出现。可能是为了防止山石滚落,所以,弯道上会盖有顶棚造成隧道状以保护公路。

随着盘山公路下行,阿寒湖终于掀开神秘面纱,露出一方娇颜

阿寒湖边有雌阿寒岳和雄阿寒岳两座山,不知道这座是雌还是雄?

查看阿寒湖景区地图,雌阿寒岳在最左侧,雄阿寒岳在右侧,两座山环抱着阿寒湖。整个景区有一条主干道贯穿东西。主干道两侧,靠湖一边多是酒店,靠公路一边则多是商店、餐厅了
鹤雅的游久之里和wings两座酒店相邻,紧靠幸运之森码头,另一家鄙之座和花香则位于主干道东首,在观光码头处。鄙之座曾是电影《非诚勿扰》的取景入住酒店,可惜这家酒店不接待12岁以下儿童,所以我们只能选择新装修的游久之里别馆房了。

在酒店前台的宣传纸上得知,阿寒湖还开通了免费的循环巴士。虽然阿寒湖温泉街不大,但来回走一圈估计也要近1小时了。有了巴士可以方便很多

下午1点,在鹤雅游久之里门口下车,酒店大门一点都不起眼,走进去才发现,酒店很大。

我们住的是别馆,房间都是新装修的,而且都是湖景房,在酒店里有独立的客房区域。温泉、餐厅等设施是共享的。

步入酒店,迎面是暖木色主调的大堂,大堂左边一角是茶室,右手边有一排柜台,不过这边柜台是负责久游之里的手续,别馆的前台要穿过大堂,在另一头。大堂纵深很长,一路往前,有舞鹤雕塑,鱼池,商场等。商场边还有免费品尝的茶点。

电梯厅在当中,装饰着阿奴伊人的画像

大堂里的卫生间,感觉在寸土寸金,讲究小巧的日本是一个异类 里面竟然有休息室,还有点缀着水晶灯的化妆室,让人仿佛置身在奢华的迪拜

别馆的前台在大堂的尽头,有栅栏移门和大堂分隔开来,进出都要刷门卡。房间里灯光更昏暗一些,里面还有一间图书馆。因为时间早,还不能checkin,所以就把行李放在了这里。

走出鹤雅已是1点半了,就近到酒店门前的阿伊努文化村吃午餐。
阿伊努人是备好的原住民,猫头鹰是他们的图腾,木雕是他们最擅长的手工艺。所以,在阿寒湖的文化村、商店街、餐厅、酒店等,处处可见猫头鹰

阿伊努人的特色餐就是鹿肉,而文化村口就是餐厅,第一家看上去有点乱乱的,很破旧,老板是一对老年夫妇

第二家看上去整洁一点,旁边还开了出售手工艺品的铺子,显得很有民族特色,就选了这家餐厅。

餐厅内部充斥着一股民族风情,不知怎么,看着有点像丽江小店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少数民族都喜欢这样的风格

来到这里,当然要品尝特色的鹿肉料理了。于是点了咖喱鹿肉饭、鹿肉盖饭、鹿肉生切里脊肉、鹿肉汤
盖饭里的鹿肉有点点老,但是生切的里脊肉非常嫩,汤味道也不错,就是里面绿绿的一种蕨类植物不晓得是啥,像个数字9,还蛮脆嫩的  那个鲑鱼肾脏腌制的黑黑的东东,非常咸,下饭还不错

菜的价格比想象的便宜

吃完沿着阿伊努文化村的山坡往上走,周边的小店多是出售木制工艺品和小饰品的。有些木工作坊,店主就在店铺里现场雕刻制作。还找到一家有出售狼牙饰品的店,非常有个性。还有几家店里矗立着大棕熊标本,有一家的大熊标本捕捉时间竟然是1997年
逛逛看看走到山顶,就是阿伊努剧场,每天都有阿伊努民族舞蹈的表演。我们没有进去看,就在外围拍了几张照就往回走了。

沿山坡原路返回,出了阿依努村,走到商店街上,一路往东,多是土特产店,饰品店,手工艺店等。不过也就走了一半,看看时间差不多,就返回酒店办理checkin去了

回到酒店,有专属人员接待我们前往别馆前台办理手续,而我们的行李箱,则早已送到我们的房间里了。
引领我们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在上海估计就是退休返聘人员了,而在这里人家还没退休,仍然在岗,可见日本老龄化的严峻了~
别馆的前台幽静而温馨,接待人员都穿着和服,发髻一丝不苟。

办完手续,阿姨服务员引领着我们前往房间。别馆的房间在各个楼层都有独立的区域,需要刷卡才能进入。把钥匙在门前的黑柱子上一照,移门缓缓打开

进入移门,就要脱鞋了。
靠着墙壁就是一列鞋柜,按房号分列。鞋柜很高,用钥匙打开,柜子里分成一格格的,最底部的格子高度能放置高筒靴。柜子里已经放好了室内穿的拖鞋。
舅妈和妞换了鞋,就进去了,可是我在屈斜路湖脱鞋泡了泡脚,脚上粘有砂粒,当时就用餐巾纸简单擦了擦,所以鞋子里遗留了些许砂砾。这一脱鞋,鞋子里的沙粒就带了出来,而且,脚上也有一些小沙粒,看着尘不染的走道,我都不敢踩上去  此时,那个服务员帮我拿来了拖鞋,还把我的鞋子拿去,站在一边把我鞋子里的沙粒倾倒出来,甚至还用手把嵌在鞋底的沙粒给挑出来,弄干净后,才把我的鞋子放入鞋柜里。真是汗颜呐
踩着拖鞋,拐过房角,就是客房了,每一层房间不多。

我们的房间就是上图中的右手第一间。客房的房门是移门,晚上睡觉时,移门后另有隔音门可以关上。

打开房门,就是一个小小的玄关。
看到左侧墙面上灰灰的小方块了么?那个就是隔音门的把手了,到了晚上,一按墙上开关,左侧整个墙面大小的隔音门就会弹出,在移门后慢慢关上。感觉就像在关闭金库大门
踏上台阶,左手边是茶水柜,右手是洗漱间、卫浴间,对面则是卧室。

进入卧室,先是放在地上的两个单人床,靠窗处是起居室。沙发边,靠床的的角落处还有一把按摩椅。
窗户很大,窗台也很宽大,里外有两层窗户,外层玻璃窗,里层是移门隔断。窗外就是阿寒湖的美景。

卫浴间干湿分离,洗脸台很长,有两个台盆,下面还贴心的放了小方凳。

茶水柜上有一台胶囊咖啡机,三个人就有三个咖啡胶囊。冰柜里还有三个冰淇淋
起居室的电视机旁还有cd播放机,上面的cd都是一些很空灵的乐曲。坐在窗台上,品着香浓咖啡,听着柔美音乐,看着美丽湖景……

起居室的茶桌上还叠放着一个方方的木盒,一层层取下,分别装着擦手毛巾,做成阿寒湖特有海藻球形状的果子,花生、黑豆等小食
别馆的钥匙坠是木雕猫头鹰,明显的阿伊努民族风格,非常有特色。钥匙串上,银色的、类似U盘的是进出别馆区域刷卡的钥匙;还有一大一小两把钥匙,一把开鞋柜,一把开房门。这么大的钥匙串,也的确是不容易掉~
自房门打开后,服务员就为我们一一介绍房内设施,进入卧室前,她还跪下行礼,才起身进入房间。一番介绍下来,上年纪的她已是气喘吁吁了。离开时,即使我们已被宽阔大气的客房、窗外美景所吸引,而无暇顾及她,但她仍一丝不苟地在卧室外再次跪下行礼,才起身离开。不得不再次感慨日式礼仪

四点多回酒店,再办手续进房间,稍作收拾,天色就已经暗了下来,看到窗外的游轮也已经返回码头了。

整个湖区静谧而安详。

预订时,我们选了晚餐自助的半食宿,所以,晚餐就是在鹤雅二楼的天河餐厅,早餐也是在这里。
二楼还有一家日式的餐厅——北璃宫。两家餐厅在电梯的左右两侧,北璃宫较近,在电梯左侧,出来就能看到。而天河较远些,要右转沿走廊走一段才到。

二楼的厕所风格和一楼截然不同

天河餐厅的天花板上泛着七彩光芒,顶上没有水晶灯,而是悬吊着几只木雕丹顶鹤。在餐厅正中,还竖立着四根图腾柱,柱顶上四只木雕猫头鹰炯炯有神地注视着周围的人们
餐厅里,桌椅分布比较开,大家互不干扰。

迎宾的先生知道我们是说中文的,还叫了讲中文的服务员带领我们入座,给我们介绍餐厅各个区域分布,每人还发了一张餐厅地图。这还是第一次,在吃自助餐时,拿到地图的
天河餐厅里的餐食种类还是蛮齐全的,有日式的、中式的、意大利式的,大人小孩都能各取所需

几家温泉酒店入住,自助餐盘不像国内都是大圆盘,这里的多是这种九宫格盘子,每次装的东西不多,但是都可以分门别类放置

吃完饭,照例泡汤。
当时选择鹤雅游久之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家位于8楼的露天汤池,可以俯瞰阿寒湖美景。还好我们那天去得早,晚上十点以后,男女汤池互换,十点以后去的话,我们就去不了露天汤池了
不过,晚上的露天汤池,啥也看不到,只能看夜空,因为湖面上么有一点灯光呐~  只能借用一下官网的图片,想象一下白天的美景了
除了露天汤池,鹤雅还有石板屋,在登别和青森屋都不曾见呢!

7/22,辗转北上,探访精灵花园

自然醒后,在天河吃完早餐,回到房间,冲了胶囊咖啡,坐在窗台上,看云卷云舒,悠闲惬意,真不想离开……

今天要从阿寒湖前往道央的富良野,如果乘坐来时的阿寒巴士ピリカ号,则要到下午才离开阿寒湖,当天就不可能到达富良野;而乘坐定期巴士,一天四班,都是到钏路站的,从钏路到带广,JR需要1个半小时,再到富良野,JR班次不多,而且慢车需要2个半小时,抵达富良野都是晚上了,费时太长

在鹤雅官网上看到,酒店有到札幌的巴士,途中有经过带广,而且巴士停靠站就在JR带广站南门广场前。
同时,在其他网站上也查询得知,这一巴士就是まりも急行札幌号,但只有4-10月运行,冬天没有。
巴士十点从鹤雅酒店门前出发,到带广站也就12:30,下午1:12就有一班慢车开往富良野,3:50就能到达富良野

9点半前往别馆前台退房,路过大堂,看到商场门口的水缸里竟然养着マリモ绿藻球,边上还有一个小水缸,放着一个小小的绿藻球可以触摸。小球摸上去,触感硬硬的,蛮好玩的。
マリモ绿藻球是在1897年被川上泷弥所发现的,因其外形呈圆形,所以取名为マリモ。它的成长是非常缓慢的,一般每年仅长5毫米。
日本民间还有着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候,阿寒湖附近一个小村落中,有一个美丽的女子,是酋长的女儿。酋长要女儿与一名男子结婚,但是她早已与另一位普通部族的勇士相爱。酋长不允许,强迫女儿与他钟意的男子结婚。婚礼之夜,酋长女儿远远听到勇士吹奏的草笛,依循着笛声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两人乘着木舟划到湖中,约定来世结缘,然后就一起投身入了故乡的湖中。酋长和村人感受到两人的深情,转而为他们两人祈求永远的幸福。两人相恋的魂魄在湖中化成了由两人名字合称的マリモ,幸福地世世代代在阿寒湖底继续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从此之后,相爱的男女只要来到阿寒湖祈求,都会很幸福美满的。而绿色的海藻球マリモ(Marimo)就代表了坚定不移的爱情以及执着于幸福的努力。人们都相信养殖マリモ能带来幸福,它会将养殖者的愿望转化成信念,直至愿望实现。

早餐时,看到餐台上有做成绿藻球形状的果冻,以为里面是真的海藻做的,于是就拿了一个尝尝,结果,绿色球就是两糯米果子  阿寒湖很多特产店里都有出售这种果冻。

在别馆前台办理退房手续时,突闻一声惊呼,抬头一看落地窗外的树丛里,竟然有一对母子
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你们也是来给我们送行的么~

办完手续,走到酒店门口,左手边是阿寒巴士的上车点,右手边才是まりも的上车点。

司机核对好我们的姓名,就让我们上车了。游久之里貌似是首站,车上就我们三个。
此次阿寒湖之行短暂而快乐,这里的冬天应该是另一番不同的景色了,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来玩
十点,巴士准时出发。

沿着商业街前行到鹤雅鄙之座和其他几家酒店,陆续又有人上车,接完预订的客人,车子转入高速公路,向带广开去。

在まりも急行巴士的椅背上都放有这样一张巴士介绍,不过,翻译实在令人捉急,更是把WIFI翻成了妻子

从阿寒湖到足寄站,还是连绵起伏的山路。在北海道,不时会有黄色的菱形警示标志出现在山路边的柱子上,警示标志上会出现不同的动物图形,有鹿、狐狸、羊、松鼠等等,偶尔还会看到熊的图案,那是真正的熊出没吧
路上还看到一个可爱的稻草人,提醒人们注意交通安全

离开足寄站,道路渐渐平缓,眼前渐渐出现农田、平原

越过十胜温泉,翻过大桥,巴士渐渐驶入带广

まりも巴士在12:30准时抵达带广站前的十胜广场,穿过马路,2、3分钟即为带广站南门入口。

因为JR pass已经使用结束,所以,进站后,就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了滝川急行到富良野的车票。
来到候车月台,发现月台上停着一节车厢,首尾都是驾驶室,前后两扇门,门边还有类似公交车上才有的整理券机器,车身上也没有滝川字样。想想滝川急行再怎么说也算是列车吧,不大会是像火车头这么短吧?!  拿着车票给站在车头的司机看,司机连连点头,示意我们上车,犹疑不定进入车厢,想着司机总归不会弄错的

门边的整理券不用抽取,只是竖在那里,不能使用的。
进入车厢,感觉就是进入了一辆三四十年代的火车车厢。泛黄的车厢,笔直的高背椅,网格行李架
靠近两头车门的位子不是高背椅,而是贴着车窗的两排座位,这样,上下车时的空间就大了。对我们来说,正好可以放置行李箱,而不会影响上下车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节车厢,可是车厢里也有卫生间哦,直到半途看到有人进入,我们才知道,我们竟然坐在了厕所前

滝川急行名为急行,实际只是普通快车,一路上哐哐当当,晃晃悠悠,2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富良野
从阿寒湖出来,一路上的天气都是阴沉沉的,而富良野却是阳光遍地,一派夏日风光。
下车后看着小小的车站,我们傻眼了,滝川急行的下车站台到出口,竟然要上天桥跨越2条轨道,。而站台上竟然找不到电梯 我们只能2人抬一箱子,分两次,才把我们的行李运送到出口处

出站后,原本可以乘巴士到酒店的,但是抬行李抬伤掉了,又不想等车,就叫了出租车,直接去酒店了

富良野站到新王子酒店也就十分钟左右车程,1500日元左右
4点半抵达酒店,新王子酒店位于山上,酒店周边餐厅不多,也没有便利店,但酒店大堂有个卖特产食品的超市。

走入大堂就有一股浓郁的薰衣草花香,一看,大堂里就种植着薰衣草

相较于青森屋、真秀苑、鹤雅等温泉酒店,新王子酒店的房间只能算三星吧,可是三人房价格竟然要2000多一晚,可能是因为富良野花季,可能是因为周末,不过,这个性价比实在不咋滴~~~
不过小桌上放着的晴天娃娃却让人会心一笑

一番休整后,出发前往森之时计晚餐,餐后再逛心念已久的精灵露台。
从酒店出来,往左侧走,有一道通往停车场的石阶,沿阶梯往下,左边是商店,右边有一条走向风之花园的通道。风之花园里也有薰衣草,不过要买门票才能进入,花园里有小车送往花圃观赏。有些旅行团会来这里游玩。
通道右侧还有一条小道,路口竖着森之时计和太阳酒吧的指示牌

绿树掩映着铺满碎木屑的小径,神秘幽静

跟随者指示牌,穿越过树林,森之时计小木屋就伫立在丛林里。长长的木道延伸到木屋前,大门紧闭,听不到一点人声。推门进去,另有天地,室内高低错落,有些位置上还有玻璃顶棚。我们运气不错,来的时候正好有人离开,不用等候即可坐下
店里只有咖喱饭和蛋糕,于是就点了三份咖喱饭和两块白雪蛋糕

森之时计著名的白雪蛋糕

从森之时计再往里走,就是太阳酒吧了,不过要晚上才开,现在还没开门~

幽静的丛林,野花妖娆绽放,听,是精灵的脚步声吗?

当夜幕降临,星星点点渐渐闪烁,幽黑的丛林被装点的犹如童话般的精灵部落

7/23,曝晒于夏日阳光,流连在七彩花田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