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兜温泉亲子游:租一套别墅,就这么随性地度假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到古兜温泉度假村玩是源于朋友的推荐,到网上看游记攻略也发现确实有不少好玩的地方,加上国庆景区推了优惠套餐,于是喊上几家平时经常一起玩的朋友,预订两套别墅房,出发咯。

古兜温泉旅游度假村在江门新会的西南端,从广州驱车前往,不塞车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避开10月1日的出游高峰,我们在2号上午9点出发,想着国庆假期高速肯定塞成狗,结果居然一路畅通!但在途中还是发生一段小插曲,导致两个半小时才到古兜。六爸在西部沿海高速下错出口,带着我们到珠海的斗门区和金湾区的珠海大道上小绕了一圈,意外看到了颇具特色的滨江田园风光,心情大好。

人生总会有很多意外,但意外并非都是坏事,有时还会带来惊喜。比如这次,虽然下错出口绕远了一些,却得以看到原本路上没有的滨海田园风光,后面在导航上还发现我们正好避开了塞车的那一段。上次去三亚南山寺,回程遇到高速修路,被导航带去至今仍不知道是哪的地方后因为手机没电又没有充电线,只能凭感觉看路牌回酒店,一路经过的风景也成了我三亚之行最为惊喜、印象最为深刻的部分。

11点半达到景区,报名字得知安排在具体在哪两栋别墅后,被服务人员告知要一点半才能拿房。于是先到离景区不远的雄辉农家菜吃午餐,一边等上菜,一边等其他还在途中的朋友。雄辉农家菜店面不算大,但食客特别多,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冲着大众点评里该景区附近的农家菜排名第一而来,反正我是,看着点评里各种好评,心想怎么也差不到哪里去,于是果断建议大家到这试一试。

同行的龙哥是点菜高手,点菜这活自然就交给他了,在等了近一个小时之后,各种各样的农家菜就像变魔术那样,全部端上来了。原本我们还在催了又催仍迟迟不上菜,饥肠辘辘、饿到手发抖的郁闷中,夹一口沙姜鸡放嘴里,嗯……等这么久,值了!

强烈推荐下沙姜鸡煲,用的是走地鸡,鸡肉应该是有稍微煎过,配合沙姜和酱汁的味道,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第二天中午再次来这用餐,大家都异口同声要求点这道菜。

口味相似的还有铁板肥肠,也是用沙姜和酱汁做配料,肥肠稍微炸过,吃起来一点也不油腻。

蒸脘鱼火候把握刚刚好,鱼肉很是鲜甜。

酿豆腐不是特别嫩滑的那种,应该是用料特别足做出来的豆腐。

那里的黄鳝饭分量很足,尤其是黄鳝,铺了满满的一层,拌上香葱,吃起来也是不错的,但对我这种重口味的人来说偏淡了。

虾米粉丝煲好大一份,看着食欲一般,吃起来却也很惊喜,不想吃饭的可以把粉丝做主食。

陈皮骨也是必点的。新会的陈皮全国有名,这里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陈皮骨外脆内嫩,闻起来有股淡淡的陈皮味。平时不怎么爱吃肉的六六那天吃得特欢,吃完还说:妈妈,我还要。

其他的就不一一介绍了,印象没太深刻。看大众点评很多人推荐蒸蚬,用蒜蓉清蒸,据说很鲜甜,分量也大,但我们那天忘点了。

吃饱喝足回景区,到办理入住的大厅时傻眼了,前台排着两条长长的队。国庆假期出行人多还真不是开玩笑的,光是排队办理入住就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心中暗自庆幸,还好先让朋友带着老人小孩先到预定的两栋别墅的客厅里休息,否则二十来号人在那扎堆排队等入住,那体验得有多差啊。景区在办理入住的流程上还需要优化,比如只要事先配齐套餐里的房卡及券,让房客自己分配并提醒房客补齐身份证登记就行了。

陪我办理入住的六爸和六六在大厅一角落玩车,看着他们自娱自乐,我这浮起的焦躁才稍稍被压下。

我们预定的是两栋4房的别墅酒店,两栋别墅正好相连。别墅的负一层是打麻将和泡私家温泉的地方。麻将是包含在套餐里面,额外购买的话好像要15元,私家温泉一次要300多元。想到套餐里含有温泉谷的门票,私家温泉池又有点老旧,便没有付费让孩子在私家温泉池玩。一楼是客厅,沙发家电都还不错,楼上是四间房,每间房都是两张1.2米的床,每个房间都配有小阳台。

实话说,这套别墅跟我们上次去从化富力泉天下住的别墅相比,不仅里面的环境设备要旧一些,在服务的细节上也略逊一筹。比如它的电视还停留在十年前的老式电视;套餐里说好的欢迎水果变成“被催水果”,麻将也是一催再催才帮我们送过来。当然,这个估计跟国庆期间人多服务跟不上有关系。

对孩子来说,这些都还是次要的,酒店的床才是他们的欢乐世界。一看到床就拖鞋爬上去蹦蹦跳跳,连一岁左右的小弟弟都忍不住加进来。

下午稍作休息后,待太阳没那么毒辣,我便带六六到景区游玩。景区很大,可谓依山傍水。它就坐落在古兜财神山下,可以乘坐缆车上财神山顶,据说看古兜温泉综合度假区全景,以及东方红水库和银湖湾湿地景观。山顶山建有一尊大财神像、世界第一炮、世界钱币长廊、栈道、十二生肖广场等。本来安排了第二天坐缆车上去财神山,但由于天气太热就放弃了,留个念想下次再去。

在商业街买了一套玩沙子的工具,径直向山泉水世界走去。刚进门,一个偌大的沙滩泳场便出现在眼前,感觉像是一个人造的“海边”,但这个“海”是山泉造的海,海边的沙子也比较粗。

这个水世界在东方红水库的下游,是广东省最大的天然山泉水上乐园。其独特之处就是它的水都是天然的清凉山泉活水,据说每分钟换水4000吨,水流不止。

水世界里有很多游乐设施,什么山泉冲浪池、螺旋皮筏滑梯、四彩竞赛滑梯、冲天回旋滑梯、水上码头、浅水池、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滩拔河、儿童堆沙区、拓展架、儿童戏水区等等。六六喜欢玩沙子,直接忽略其他游乐设施,径直就往儿童堆沙区那去了。儿童沙堆区的沙子很细幼,应该是专门从海边运过来的。

孩子都喜欢玩沙子,但怎么玩,会不会玩差别还是很大的,六六此前玩沙子的次数屈指可数,他也不知道用沙子塑造小动物的模型需要把沙子弄湿,于是我引导他到“海边”捞水,然后倒入沙子中搅拌一下,再用湿沙子做蟹和鱼的模型。

正当他用铲子、桶、模型等各种工具捣鼓着沙子时,一个大哥哥跑过来问:“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吗?”六六爽快地回答:“好啊,一起玩吧!”然后拿了一个模型给大哥哥。

在大哥哥去捞水时,六六笑着跟我说:“妈妈,哥哥好有礼貌啊,他问我可不可以一起玩。”是啊,谁都喜欢有礼貌的小孩子,如果这时出现的是一个不经六六同意就拿他玩具的孩子,他肯定会特别生气地喝止他。

大哥哥对玩沙子这事显然轻车熟路,他一遍又一遍地拿桶装水,然后让六六帮忙往桶里装沙子,然后按压结实,再反过来一倒,一个城堡的雏形就出现了。六六就这么配合他往桶里倒沙子,按压,翻过来倒出沙子,造了一个又一个城堡。两人还合作挖起了坑。我则在一旁看着他们玩,用手机记录各种瞬间。

水世界18点就关门,意犹未尽的六六还想继续玩,我告诉他要关门了,明天如果能早起就再过来玩,而且我们得去吃自助餐了。他才勉强答应,然后拎了一桶水回来把沙滩玩具洗干净,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

穿过广场的时候六六看到了一些可爱的动物造型,就跑过去摆pose,并让我拍下来。

晚上是在海泉汇西餐厅吃东南亚美食自助餐,餐厅不算大,供应的东西没有太大惊喜,兴许是中午那餐吃得太饱,食欲有限。其实我更建议晚餐选择在泉天地商业街的烧烤吧,这条美食街除了烧烤吧还有特色酒吧、咖啡厅,一到晚上,灯光璀璨,好不热闹。

吃完晚饭在别墅让六六跟其他小朋友玩了一会后,就带上泳衣和游泳圈,泡温泉去咯。别墅去离温泉谷很近,步行只需十分钟左右,有的人直接换好泳衣披上浴袍就过去了。

温泉谷分三大区域:北边是欧式风格的“罗马殿”,东边是日本和式风格的“东瀛阁”,南边是“唐宫”。

一进景区哪都能看到“一地两泉,世界罕有”的宣传字样。一地两泉指的是这里同时拥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温泉:海洋温泉(咸温泉)和氡温泉(淡温泉)。

海洋温泉引自古兜度假邨对面的黄茅海深处;淡温泉的泉眼则在地下230米处,其水质据说与陕西的“华清池”的温泉水相同。让人禁不住联想到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里的那一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在温泉谷饱具唐风唐韵的唐宫区域,以皇家花园为背景,全身泡入用鹅卵石筑成的圆池,池里涌动着温暖的泉水,散发着弥漫的热气……至今我仍幻想着全身心放松,尽情泡温泉的场景,然后在国庆节,尤其是带娃一起泡温泉,那注定只能是一个幻想。

对六六来说,泡温泉就是在一个不用担心着凉的、有着跟体温差不多温度的水池里玩水嬉戏。到大点的池子里,池子便变成一个游泳池。

温泉谷的大大小小的池子多到数不过来,温度也各不相同,我们就挑37度到40度左右的池子浸泡,让六六尽情撒欢。

而让六六玩得最尽兴的是鱼疗池。鱼疗区有三个小池子,一个大池子,其中两个小池子养了好多鱼,很多人坐在那进行鱼疗,我看着那鱼比我想象中的大两三倍,心里有点小担心被咬,于是看看就好了。

大池子则像一个大型的儿童泳池,里面养了一些小鱼,六六在这找到了乐趣。他不安于静坐在一边等鱼来亲他的脚,他抓鱼!还跟在那新认识的一个小哥哥抓得不亦乐乎。

有时我们以为带孩子出来玩会很累,但其实只要给他一个空间,给他结识新伙伴的机会,剩下的就只需在一旁看着他们玩就行了。

大晚上,在这种光线下找鱼,居然也能让他们找到,真是醉了。

泡完温泉继续回别墅酒店跟其他小伙伴玩到11点多,宝贝们就在妈妈的陪同下上床睡觉了,爸爸们则开始他们的夜生活——打麻将,吃烧烤,玩骰子喝酒。几个男人玩得跟疯了似的,半夜两点多还能听到他们狂乱的笑声,被吵醒两次后打电话提醒他们小声点,这才稍稍消停。爸爸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与玩法,孩子结伴在一旁玩的时候,妈妈们也可以聊聊天,各得其乐,这就是住别墅酒店的好处。

由于大大小小都入睡得晚,第二天我们取消了原本安排好的行程,睡到自然醒,然后9点多到雍雅轩中餐厅吃最后一波的自助早餐。吃完陪孩子玩会游戏,吹吹泡泡,就回酒店收拾东西准备退房。

在收拾东西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不添乱,我让几个孩子在房间里玩起捉迷藏游戏,对他们来说,哪里都是游乐园。看着他们永远都躲在同一个地方,还永远都迫不及待地探头出来看找他的小伙伴开始找了没有而自曝目标,然后对着彼此笑得前翻后仰,就觉得这世界是那么地单纯美好。

两天一夜的行程还是太短了,更好的安排应该是三天一夜,这样还可以漫步或者租单车到东方红水库大坝,看周边葱郁的山林,碧绿的湖泊;可以在大清早到温泉谷,感受清晨温泉谷的静谧和美景;可以带孩子再去一次他最爱的水世界,继续堆堆沙子或者冲冲浪;还可以带孩子乘坐缆车,感受别样的风景。

既然留有遗憾,那就等着下次再来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3 19:58

想去就去啊,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

2016-10-13 20:0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7 15:54

引用 Lxmeric 发表于 2016-10-17 15:54:30 的回复:

回复Lxmeric: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