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10月8日上海-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Machame路线(6天)登山记

Amethyst (上海) LV.9
2016-10-13 18:10 531/11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介绍

有时候必须相信命中注定,注定了2016年我会去非洲走一遭,就为了冲击非洲最高峰。。。因为1个月20天前我才刚刚决定要出发,发了第一封联系导游的信。。。回首在坦桑尼亚度过的7天时间,苦过,累过,恐惧过,开心过,就像一场梦一样,不平淡的人生需要这样的经历,因为徒步和登山给人以未知的挑战,充满刺激。瑾以此记献给每一个追逐美好,追逐挑战的朋友。

一个偶然的机会,MBA的同学提起去攀登乞力马扎罗,我积极响应,但无奈档期不一致只能搁浅,但早已耳闻乞力马扎罗大名的我内心总有些不甘,于是一边物色驴友,一边网上搜寻攻略。有一篇文章文笔幽默,配图精彩,深深滴打动了我:http://www.mafengwo.cn/i/3235929.html,作者叫Han。在此引领下,我渐渐和导游AJ直接取得了联系。来回二十多封邮件使彼此充分信任充分了解,实质上最主要的是落实价格和小费,因为时间有限,山上行程是固定死的,只能是6天。路线锁定威士忌路线,即Machame,当地人读作/mætʃæmi/

今年进山费用大涨120多美金,主要是坦桑尼亚政府开始收取增值税(VAT),因此导游也不得不提高报价,相对而言,由于我是直接联系导游,避开了中介机构和旅行社,因此费用上来说肯定是要低一点。如果一个人,导游AJ报价1500美金,后来我找到了同行驴友蒋,AJ给我们报价1400美金/人,小费我承诺如果登顶,给他250美金/人,也就是我们两人一共给500美金的小费和2800美金的导游费。并且费用包括9月30号和10月6号的含早餐住宿,以及机场接送。导游团队成员包括导游AJ,副导游Eric,1厨师,1助手,6搬运工。

先认识下人物,下图是我和导游AJ在Stella Point 的合影,别看AJ个子不高,但很壮实,38岁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AJ登山经验丰富,个人能力很强,能从Barafu Camp 只花2个小时就到顶峰。他是比较有责任心的导游,我会在之后的经验总结里再详细介绍。

下图是副导游Eric,其实他是导游AJ的亲戚,他们有共同的母亲。Eric只有24岁,高挑瘦长,热心仔细,机智幽默,口头禅是“走吧”,非常标准的国语。我感觉在当地肯定属于高富帅的代表,他说他是20岁拿的导游证,做导游只是副业,本科读的管理,目前计划报考研究生。

导游团队里和我们生活最相关的除了导游那自然是厨师了,动的时候基本跟着导游混,静的时候基本得靠厨师罩着。虽然我对这位厨师的手艺还是非常欣赏的,但可惜没有单独特写过,他长相亲切、憨厚,身材也是瘦长型:

我们登顶当天返回MWeka Camp,第二天一早起来后,导游团队唱了大概4,5首歌送给我们,气氛很不错,尽管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每个人都是由衷的欢快和幸福。由于视频太大我剪切了最后一段,声音貌似有点重叠,估计是软件的原因,大家可以大致看看:

行程概况

1.    9月30日
       凌晨0点的飞机,上海乞力马扎罗机场,途径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机场转机,当地时间9月30日中午1点左右到达。第一段飞行时间10.5小时左右,第二段飞行时间2小时左右。坦桑尼亚时间要比北京时间早5个小时。当天给导游费,住阿鲁沙(Arusha)的Green Mountain Hotel
2.    10月1日
        徒步至 Machame Camp, 11 km, 实测海拔3026左右,约5.3小时到达,午饭为预制盒饭
3.    10月2日
        徒步至 Shira Cave Camp, 5 km, 实测海拔3850左右,约4小时到达,午饭到达后吃
4.     10月3日
        徒步经过 Lava Tower Camp, 7 km, 实测海拔4660左右,约3.3小时到达,午饭为预制盒饭
        徒步至 Baranco Camp, 3 km, 实测海拔3990左右,约2小时到达
5.     10月4日
         徒步至 Karanga Camp, 7 km, 实测海拔4056左右,约3小时到达,午饭到达后吃
         徒步至 Barafu Camp, 4 km, 实测海拔4675左右,约2小时到达(约15点到达)
6.     10月5日
        凌晨1点出发, 8点到达 Stella Point, 4.3 km, 海拔5756
        9点到达 Uhuru Peak, 700 m, 海拔5895
        约12点下撤到 Barafu Camp, 睡觉后吃午饭
        15点继续下撤, 18点抵达 Mweka Camp,7.5 km, 海拔3100, 约3小时
7.      10月6日
         5点半起床,早饭后给小费,听歌曲,徒步至Mweka Gate, 10 km, 海拔1640, 3 小时
         13点到达Green Mountain Hotel, 晚上和副导游Eric共进晚餐
8.      10月7日
         和导游AJ,副导游Eric,厨师等人一起吃了午饭,下午5点35的航班原路返回上海,10月8日下午4点左右到达上海

经验总结

选择合适的季节出行非常重要,据导游介绍,每年的7月是最冷的时候,但也有24度左右。一年之中他们主要做7个月左右的生意:12月下旬到3月上旬,6月下旬到10月上旬。说是10月中旬以后雨水开始多了。我这次旅行定的比较仓促,没有仔细研究天气,实际过程中,受天气影响实在太大了。我感觉很多时候乞力马扎罗的天气非常不稳定,特别是中午下午,经常雾蒙蒙,经常下雨,搞得一切都很狼狈。Han只比我早到那么几天,但显然天气比我好很多,拍出了很多让人羡慕的剪影,星空照。所以,我估计乞力马扎罗10月的天气并不理想,波动很大。建议考虑6月-9月这4个月去乞力马扎罗登山。
       签证对上海驴友来说并不方便,我找的是马蜂窝上的代办,10个工作日可以办好,650元,快递护照到北京的费用自理。如果落地签大概300元,但目测排队人数在20人以上,已有签证的出境窗口有2个,我排了4个人左右的队伍,一共花了15分钟左右就通过了。如果打算落地签的朋友可以先和导游通个气让他晚点到也可以。请注意,国内代办签证通过率也不是100%,排队的时候有2个北京小姑娘在我身后,闲聊的时候她们说她们队伍里有2个人就被莫名其妙拒签了。。。
       黄热疫苗最好打一下,上海的注射地点我跑了很多次,最后发现只能在中山东一路13号才能打,可能是暑假的原因,人山人海,推荐下午稍晚点再去。当场可以拿到小黄本。尽管我这次居然忘带小黄本了,但好在运气实在可以,没有被查,哈哈开心哦。事后我才知道,下飞机后,快走到过境大厅建筑的时候,有一男一女把关,女的专查有没有带小黄本,男的比较马虎,查了机票就放行了。
       坦桑尼亚先令:美金=2000:1,我在当地换了30美金,说是50美金以上可以享受2100:1的汇率,如果旅游时间比较长的朋友可以考虑多换点。但美金在当地通用,可以事先在上海多换点零碎美金,上海只有中国银行有小额美金,可以多跑几家,一般5,10面额的多换点就好了,1美金也可以适当换一点。我们在阿鲁沙当地吃过两个地方,一个是住宿酒店自己的餐厅,一个是和导游聚餐的餐厅,价格大致如下,比较好的一份主食大致在6-7美金的样子:

徒步的时候极易出汗,不及时排汗感觉会很冷,建议海拔3500以下的时候,只要穿一件短袖或长袖速干衣,最多外面套一件皮肤衣即可。控制徒步速度,不应过快。背负物品主要是饮水,建议1.5L-2L,导游建议3L,其实根本没时间喝,而且如果初期就背负3L,负重太大。如果用水袋,有管子可以随时喝,比较方便,或者水杯挂在胸前背包带上,也很方便。到了营地一般下午早上都有Tea Time,到时候可以多喝几杯热水。在较低海拔下一条普通厚度速干裤足以应付。海拔3500-4500左右可以2条速干裤,上身穿速干衣加保暖衣,外面套件冲锋衣就够了。最多背包里备一件速干衣。最后冲顶的时候由于是凌晨,太阳没出来的时候会很冷,大约最低可以到零下15度左右,我按导游要求穿了1件速干衣,2件内衣,1件抓绒,1件冲锋衣,1速干裤,1厚保暖裤,1带绒冲锋裤,双层长羊毛袜,一点都不冷。本来准备了羽绒服,不过我高反比较厉害,还没到Stella Point 太阳就出来了,所以后来就用不上了。我估计靠身上这些装备,日出前到顶峰应该也能应付。
       据导游介绍,Machame路线是所有路线中风景最漂亮的,而Umbwe路线是难度最大的路线。我们在徒步过程中,有时候由于担心下雨,不得不加快脚步,因此欣赏风景的时间和机会就变得更少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在海拔高于4000米的时候,我使用了2年的苹果手机电池显然撑不了多久,而相机又由于天气或者体力的原因往往不带在身边,这就造成了有时候想拍的时候无法拍摄的窘境。最后冲到Uhuru顶的时候,相机镜头内有类似霉斑出现,还好是在角落。或许是因为相机装在包里,到了顶部再拿出来,环境剧烈变化造成的。如果有足够时间,天气足够好,可以尝试7天的行程好好欣赏一下Machame路线。
       高反是冲顶的最大敌人,从Barafu Camp出发,没多久就要手脚并用攀爬岩石,如果晚上岩石结冰结霜,难度会大增。像我这种基础代谢旺盛的人,如果仅仅是海拔5200米平走,或许不会有高反,可是体力消耗一加剧,在随后的走雪坡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恶心呕吐了,并且随后昏昏欲睡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登顶,造成速度的极大降低。可见平时加强身体锻炼是多么的重要,尽量保证低心率,高摄氧能力是顺利登山的有力保障。我这次临时服用的红景天保健品可能还起到了反作用,造成了4600米海拔的时候心率达120/min,4000米海拔平静状态也有100/min。
       导游AJ很负责任,在最后冲顶的那天始终陪伴我,鼓励我,帮我背负了所有的装备包括水,当我挣扎着走上Stella Point的时候,我感觉他并不鼓励我继续上到Uhuru Peak,尽管当初说了到顶我才会多给50美金小费但显然他更看重的是我的安全。后来我坚持要走上去,他也默许了,只是在山顶拍完照片后,他斩钉截铁地告诉我说:为了安全,必须迅速下撤,你走的速度太慢。于是他架着我的手臂几乎是拖着我走了一大段路,直到后来我坚持说我可以自己走很快他才慢慢放开了我。
       乞力马扎罗山是一座美得让人窒息的山,也是一座对普通人而言,有足够挑战的山。如果有机会,真的应该好好训练一下自己的摄影技术,带上三脚架,和志同道合的摄友、驴友好好设计一下路线,捕捉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随便举些设想:画面1,Uhuru Peak上拍段星轨,前景是那著名的冰川墙  画面2,Uhuru Peak 上拍非洲最璀璨星空,前景是一帐篷,远方是一人手持指星笔,一束绿光指向某著名星座   画面3,刚刚日出的时候,山下有人正风尘仆仆沿着山脊踏着泛着金光的白雪迎面走来......我想,在乞力马扎罗最高的山脊上,拍出世界级的作品应该不难,因为自然条件实在太优越了:海拔足够高,又有冰川,又有皑皑积雪,甚至周围还有四千多米的高山......当然,这也充满了挑战。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防晒要做好,我啥都没涂,也没戴遮阳帽子,结果下了山脸部和鼻子蜕皮严重,发红疼痛。其实感觉当天日照并不算很猛烈没想到紫外线丝毫不逊色。另外冲击Stella Point的路上积雪有点厚,如果防滑的话可以在鞋子上套冰爪,节约体力,下山的时候走的另一条路线,冰爪应该也能派上用场。

痛并快乐的徒步登山经历

9月30日凌晨上海浦东机场埃塞俄比亚航空check in 排队排了好久:

上机前信心满满,而这件上衣也永远留在了非洲

亚的斯亚贝巴下来转机,候机地方貌似无热水无充电:

埃行飞机餐还不错,挺配我胃口,上了飞机可以观看飞机动画信息,或者看电影听音乐,还有接口可以充电,不过不是每个接口都工作,有的接口貌似坏掉了:

当触摸屏不好使的时候可以用扶手上的按钮操作屏幕:

还可以切换驾驶舱视角,飞机终于降落在乞力马扎罗机场啦!不过高度计显然不对:

就在快进这个建筑的时候会查小黄本,吼吼,老天保佑我躲过了:

一共三个小房间,左边这个是落地签,右边两个是有签证的,我从中间这个办的手续。在此之前要先填一个表格,上面诸如旅行社,住的酒店等我都不知道,当我把表格交给中间这个小房间的警官的时候心里还有点忐忑,胖警官果然不太满意,问我去哪里,住哪里,于是我解释了一番,并且满脸堆笑,胖警官终于手工帮我填了信息,敲章,让我按电子指纹,搞定!

过了小房间就是取行李的区域,我们拿了东西就往右走出机场了,等候了2个小时的导游AJ和我热情拥抱,把我领到了他的漂亮二手日本小车上,一路开向阿鲁沙的宾馆,当地驾驶位在车右侧。一路上经过一段修路路段,全是扬尘,当地人开车喜欢打开窗户不开空调,我那个后悔啊,口罩忘带了555555

酒店还算大方,干净,电加热热水提前5min开就行,有自带泳池和餐厅,不过晚上睡觉马路上略吵,还有就是冰箱最好关掉,噪音很大:

AJ简单交代了登山事项后我们把导游费全给了他,他得去银行把明天进山的费用存在一张专门的卡里,因为在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门口,是不能用现金结算的。晚上他也去准备明天的事了,于是我们自己在酒店餐厅解决了晚饭,点得有点多哈,没事,第二天早上吃两顿,吃饱了才有力气爬山嘛

第二天自助早饭也不错,水果很新鲜,白色的好像是当地的红薯,味道不错,面包带有点酸味,当地特色:

AJ拉了一辆中巴过来接我们,一路接兄弟们上山了:

这种车应该是当地的公交车:

在加油站边上的超市买了水,作为进山第一天的饮用水,1.5L 1000先令,这属于很便宜的价格,一般要1200或者1500先令:

我们坐的漂亮中巴:

坐在车上等待的时候,小蒋靠窗口,被一个推销的黑兄弟劝说了很久,这伙计推销的劲头很足,一会拿个乞力马扎罗草帽,一会拿件足球队服,但终究还是没能让蒋心动,倒是之后有3个欧美女生结伴旅行,有个女生在和黑兄弟讨价还价的时候,小蒋看上了边上的两个美女,想拿手机偷拍,岂料对方很警觉,笑着识破了蒋的阴谋,但似乎一下又很大方地摆姿势,招呼着要拍,小蒋于是拿出手机光明正大地拍了一张,转眼对方大笑着冲了过来说:one dollar!one dollar!我在边上笑死。。。旅行真的很美好,每天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景,友谊经常超越语言,肤色和国界。

不久之后,我们在岔路口转弯,几天后我们下山,是从右面笔直的马路返回的:

终于抵达入口,AJ在办手续,我就门口一通拍照:

来看看价目表,是不是要每人826美金?

背夫物资过称,队伍很长,尽管有两个点可以称重:

终于开始徒步了!第一天任务是穿过一片热带丛林!

途中便餐分量十足,有烤鸡,薯片,饼,香蕉,饮料,炸薯球,巧克力,鸡蛋,厨师提前一天准备好的。尽管冷了,但我还是全部吃完了,从海拔看,爬升了200米我就吃饭了

继续上路,AJ一看就是强悍啊哈哈背个大包

当然,也有土豪团队准备了餐桌给客人们午餐的,真是羡慕啊:

参天巨树,头顶巨物

雾气渐重

终于完成第一天任务:

签到喽:

我们就住小树边上的帐篷

帐篷满地,尘土飞扬,明天我们就要穿过这片帐篷继续前进了:

大约5点到达,爆米花,下午茶,服务还是很到位的,我只选可可:

晚饭也很丰盛,色拉,煎饼,青椒胡萝卜鱼肉浇上每餐必有的秘方汤汁:

餐后水果也很到位:

厕所条件就比较简陋了:

第二天早饭也是能量满满:

但路也是难度满满,经过长时间爬坡,已经完全穿越热带雨林了:

如果没有记错,上图的两个女生是来自香港,有一个因为高反严重后来提前下山,另一个十分强悍,5小时不到就从Barafu走到了顶峰。当然,本来我是不知道的,但热爱交际的小蒋和她们早已打成一片,后来回程我们和她们居然差不多同时间的航班,在机场碰到的时候聊了聊

天气始终并不是很爽朗:

单反拍的话色彩稍微好一点:

这种植物在这个海拔下很普遍,我甚至都没来得及停下来好好欣赏一下:

一直走到海拔3900左右才下坡,终于到达Shira Cave Camp:

我挺喜欢这里,地势开阔,背靠雪山,整个一喇叭状大斜坡,我想天气好的话这里应该是摄影天堂吧,而且晚上的星空特别迷人,星星又亮又近仿佛触手可及,梦幻一般。。。只可惜刚到不久就开始下冰雹,黄豆般大小,密密麻麻铺天盖地,地上汇聚的冰粒流夹杂着泥土砂石仿佛都要把帐篷给冲掉,而且我怕流入帐篷把睡袋全弄湿就惨了,后来又一直下雨,真是担惊受怕了好几个小时,直到晚上8,9点天气才变得晴朗,我站在阴冷的空气里足足欣赏了半小时的星空才回帐篷入睡。。。
由于下雨,原本AJ打算让我们适应海拔的攀爬也取消了,唉,就是没有Han的好运气,当年他就在攀爬的时候拍到了彩虹。。。

午餐牛肉面晚餐花菜鸡肉饭味道很不错哦:

早上起来,天气略好,有种大鸟貌似喜欢跟着人群吃残羹剩饭,也不怎么怕人,大约是普通鸽子的4、5倍大小:

一早还有牛油果吃,早点包含一种类似婴儿米糊一样的粥,味道不错:

接下来就是辛苦滴翻山之旅了,随着海拔不断升高,雾气也越来越重,到雪线之处,已是绵绵细雨了

如果没有背夫的穿梭,只身徒步这种高原荒漠,有种妙不可言的感觉:

终于到达Lava Tower了!小蒋体力消耗也是巨大,比我还晚到一会,我是大口喘着粗气,累的不行了。AJ看我没有胃口,盒饭只吃了一小部分,就给我测了一下指标,我心跳已经120了,不过血氧还比较好,有87,小蒋心跳100左右但血氧比我低。

小蒋由副导游陪同,也上来了:

中午吃饭时天气稍好了一会,不过随后我们还是在雾气中下撤,AJ说快下雨了,得赶紧下到camp,不过在拼命下撤了1个多小时后,我和AJ依旧没有躲过降雨,到达营地我已精疲力尽,就想睡觉了。。。

小蒋毕竟年轻,到营地后简单晾晾衣服后又出门搜寻美眉的帐篷了,我感觉Uhuru Peak的坐标都没有周围妹纸的坐标来得重要,反正我睡醒后听他说起来大致有三队中国队和我们同行,第一队是在Machame Camp 就和我们帐篷相邻的4个人,3男1女,来自北京。第二队是来自香港的2个女生,由于队伍比较纯,小蒋格外喜欢。在Shira Cave Camp下大雨的时候,小蒋鞋湿了,后来他晚上聊天归来的时候居然带了一双新鞋垫回来,在我面前得意得晃着说:妹纸送的。我目瞪口呆。当然,后来还有更敬仰的。第三队是5个人的中国团,据说都是同学的同学,经常凑一起出去户外运动的。
晚饭前看到一老外身体虚弱,被架着胳膊抬入了豪华帐篷里面,就是这个蓝色的帐篷,比我们的帐篷大3倍,还有两个独立卫生间,左边黄色的就是:

吃完晚餐,休息了一会我心跳下来一点了,99,好受些了。今晚水果吃的是菠萝:

第二天吃完高能早点三件套:肉肠,面包,鸡蛋土豆饼,又开始了艰苦跋涉,相机不能背了,一路只能手机拍摄,一上来就是一处绝壁求生:

现在就在上图的悬崖回望上图拍摄的地方,也就是出发营地:

上到一处岩石平台,休息的时候副导游主动帮我拍照,这里应该是Han曾经跳跃过的地方吧,唉,可惜天气不灵,啥都看不见:

我走过亚丁稻城,走过梅里雨崩,走过四姑娘山,走过峨眉虎跳九寨沟。。。天气再不好的时候也就是下雪或者飘点小雨,可以说乞力马扎罗山是第一座真正户外的徒步,几乎没有lodge,遇不到几个中国人,一路上也没有小卖部,这不,接下来的这一段路老天开始发威了,仿佛要让我们几个外国人尝尝非洲的厉害,我没有带雨衣,还好身上穿的都是最防雨的衣物,尽管如此,在经历了好几个小时的不断洗礼后,鞋子也渗水了,冲锋衣上臂内全湿,感觉浑身都是潮气,最后到达Barafu Camp的时候湿冷难捱,坐在板凳上一动不敢动
这是中间休息经过的一个camp:

怎么样,有没有荒野求生的感觉:

我是最先到的,背夫过了半小时多才到,帐篷才搭起来,对此我也能理解,毕竟海拔这么高,路这么难走,又下大雨。不过连日来的辛劳或许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次日的登顶,也许这就是命吧,命中注定也许我会有第二次非洲之行,来弥补这次天气的遗憾

在Hut图片右下边就是我们的帐篷搭建地:

帐篷内一片潮湿一片混乱,说实话,2个人住这样的帐篷,还是略有拥挤的:

又测了一下指标,一方面为了看看心率,一方面为了好玩:

晚餐是蘑菇洋葱胡萝卜土豆盖浇面,味道还不错,可惜接下来就要过很久才有的吃了,晚餐之后AJ交待了冲顶的事项,比如衣着,上身5-6件,下身3-4条,袜子1-2双厚的,手套头灯必不可少,如果热就脱,所有的东西他们帮着拿,随用随取。我一听这阵仗,心理压力大了许多,到底是近6千的海拔,就是不一样啊!我晚上只睡了2小时就醒了。。。再强迫自己入睡,半睡半醒熬到11点半,实在憋不住了,起来做准备工作。小蒋也起来了,好像衣服不够,让我帮他贴暖宝宝。漆黑的山上星星点点,已经有很多队伍陆续出发了,有的在山上,有的从下面走上来。香港的两个美女只剩下了一个,帐篷搭在我们下面,昨晚小蒋又一如既往地去聊天了,后来我才知道,暖宝宝就是人家当晚送的!真是贴心温暖啊,估计两件温暖牌一起用,又加速又加温,难怪之前小蒋没我走得快,冲顶居然比我快10分钟。。。

这辈子最难忘的徒步经历莫过于接下来的12个小时,我们凌晨1点出发冲击Stella Point,没走多久就是一段需要手脚并用的攀岩路,大块的岩石在头灯的照耀下闪闪发光,那是晚上的霜冻。我们在岩石缝隙中间艰难地选择落脚点,有时候我不得不像蛤蟆一样爬岩石,为了避免滑到,把重心降到最低。在经历了几百米这样的路段之后,是一段铺满了积雪的之字形上升爬坡路,大约海拔5200的时候我终于挺不住了,人生第一次高反呕吐,吐到酸水出来,感觉好些了,应该是肠胃慢慢适应海拔了,但大脑显然还没适应,一直没精神,想睡觉,AJ不断鼓励我,让我加速。我也知道速度慢,可就是走不动。走几米就得歇十秒。记得AJ说过,最难得路段是在靠近Stella Point 大概2小时的地方,我一路上都在机械重复的问AJ,啥时候到这段路,啥时候到Stella Point。海拔越来越高,但好像路一直没有尽头,始终还有段之字形距离在我上方,坡度大约75度,裸露感很强,太阳一开始微微发红,害羞滴躲在云后面,只把雪路染成漂亮的玫瑰色。但突然之间,一下跳跃出来,发出耀眼的光芒,把雪路染成金黄色,那一刻,这个世界亮了!实在太美了,我就靠在路边的岩石上,眯着眼睛欣赏着这一刻的美景,墨镜也忘带了,也不管了,就这样欣赏,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惬意!
手机比我高反还严重,居然90%的电量瞬间耗完,一张照片都没能拍到!
挣扎着凭着毅力一路走到了SP和UP,总共耗时8小时

天气变化太快,个把小时里,一会雾,一会太阳,反反复复,出太阳的时候,感觉冰川异常耀眼和美丽,比我拍到的好很多,周围景色也是非常壮丽,只可惜没有扑捉到

离开上海的最后一天,我收到了MBA同学寄给我的,在新生晚会中表演的大旗,不辱使命来了一张,真是终身值得回味的瞬间:

随后,AJ和Eric带着我和蒋火速下撤到Barafu Camp,睡了一会吃过东西后,继续下撤到Mweka Camp,路上回拍乞力马扎罗,是多么的美丽。。。

下面雾气渐重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来了,吃了早饭给了小费,整个团队给我们唱了几首欢送歌曲后就出发去公园大门了

别了,Mweka Camp!

下山心情好放松,和Eric走一路聊一路,天南地北想到什么扯什么,不过原始森林里的下坡路还真的够滑的,连下3小时,也不是很轻松的事

急救用的车:

终于抵达大门口了,AJ买了两瓶啤酒为我们胜利完成旅程而庆祝

中巴司机10点准时来接我们,一路上蒋还买了些明信片和当地的报纸留作纪念。我本想买买当地的西瓜尝尝,据说1美金1个,可惜好像没机会,估计AJ和Eric以为我在开玩笑呢

那天就是从这条路进山的,怀念啊。。。

再次路过超市,我买了点水,想到天气炎热,我请车上所有人吃了个冰激凌,大概0.75美金一个,不过味道我觉得比国内梦龙之类的好

小蒋想买狼牙带回国,后来Eric领我们去了一个小商品市场,不过真的狼牙买不到,属于保护动物不让过关。后来小蒋买了些乌木的钥匙圈。

当天的晚饭和第二天的中饭都在一家饭店吃的,味道还算不错,烤制得很符合我的牙口,红酒也是口感颇佳。AJ第二天和我们一起吃完就直接把我们送机场了,时间也刚刚好,整个旅行圆满结束。

下图是烤整<。)#)))≦,分量十足,吃完好饱好满足

下图是第二天中午吃的烤鱼肚,里面很嫩,口感不错,都是海鱼,因为阿鲁沙离海还比较远,因此海鱼的价格都比较贵。当地人都很喜欢吃爆米花和薯片之类,食物估计也是以烤为主。

非洲疾病还是多,回上海的时候,广播通知刚果的旅客提前出来检查:

回到上海的感觉真好。。。但是,下一站,去哪里?
本人微信Taurushu, 欢迎随时给我建议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4 12:2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10:59

引用 eryuebi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9:17 的回复:

回复eryuebing:哈哈哈,你太逗了。。。我会不好意思的:)

2016-10-18 09:07

引用 没有水的海 发表于 2016-10-14 12:27:11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没有水的海:说得好!有机会一起走走!

2016-10-18 09:07

请问楼主如何预定当地旅行社?

2016-10-30 11:19

同问:请问怎么联系当地旅行社?

2016-11-01 13:41

你好,请问有向导的联系方式吗?能否私我一个?

2016-11-14 21:02

引用 胖胖爱小雅 发表于 2016-10-30 11:19:10 的回复:

请问楼主如何预定当地旅行社?

回复胖胖爱小雅:我是直接和向导联系的

2016-11-20 10:44

引用 猴子妹妹妹 发表于 2016-11-14 21:02:57 的回复:

你好,请问有向导的联系方式吗?能否私我一个?

回复猴子妹妹妹:当然可以,你加我微信私聊吧

2016-11-20 10:44

引用 米米 发表于 2016-11-01 13:41:22 的回复:

同问:请问怎么联系当地旅行社?

回复米米:我直接联系导游的,导游能搞定一切,无需旅行社的

2016-11-20 10:45

可以给导游的联系方式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