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秋日童话【意犹未尽的草原、火山、森林之旅】

Hellofish (北京) LV.12
2016-10-13 18:24 1428/11
  • 出发时间/2016-10-02

蚂蜂窝潜水数年,受益良多,自己也走过一些地方,也想记录并分享,先拿今年十一假期的乌兰察布三日自驾游练个手吧。没有像样的器材,没有出众的文笔,没有高颜值模特,主要自娱自乐

D1北京-卓资-辉腾锡勒-乌兰哈达-集宁

10月2日早7:05出发,路线:走门头沟山路从东花园入口上G6-G7-张石-G6,中间休息三次。进入内蒙后,雾霾散去,天变蓝。一路畅通,12:30到达乌兰察布市区所在地集宁。

接着开到卓资出口下高速先买卓资山熏鸡去。
        卓资山熏鸡,与德州扒鸡、道口烧鸡并称“中国大名鸡”,这回就吃全啦。一下高速就是一排熏鸡店,选了网上最火的张金涛家的。

卓资县城里不知什么所在,台阶好高,以至于旁边还有个“台阶宾馆”

接着走560县道到辉腾锡勒草原。辉腾锡勒汉意为“寒冷的山梁”,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平均海拔2100m,面积600平方公里。

本想找个景色好的地方在草原上野餐,没想到风太大了,只好坐车里吃了。两个人吃了一整只熏鸡两个熏蛋还有家里带的点心水果什么的,撑得够呛。要问“名鸡”味道如何,还好吧,再好吃的鸡也吃不出鲍鱼味儿 😜

艳阳高照,车里显示外面有25度,虽然风不小但刮在脸上也是柔和的。

辉腾锡勒的风车比张北还多还密,而且地势更加开阔,景色非常壮观。

没有去要门票的黄花沟等景区,在草原溜达溜达也挺好。三点多上车原路往回返,快到集宁时上G55白音察干出口下走208国道去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比想象的远很多呀。

内蒙古有条火山喷发带:北起大兴安岭北段东坡的诺敏河火山群,经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南抵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其中乌兰哈达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被国内外火山学界所知。
        这其中大多数火山被森林覆盖,很难清晰地看到火山形态,而在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后旗察哈尔右翼中旗的30多座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草原上,平坦的地势让火山的完美身姿展露无遗。
        这条火山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大多数火山都喷发于距今4万—6万年前。甚至还发现了喷发于两千年前的火山。因此火山形态遭受风化、剥蚀的时间不长,体型保持很好。

我们赶到3号火山也就是北炼丹炉已经17:20了,太阳马上就要下山。国道右手看到火山后从一条土路下去走一截就到了。现在才刚开始开发,没有门票,游人也不多,这种景点最对我俩胃口。

满山都是这种黑色的火山石。也曾爬过腾冲济州岛的火山、在北海道火山脚下溜达,从没看到过这种景致。刘同学说是因为刚被人发现不久,过几年正式建成公园就不会这样了。想看火山原始风貌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啦。

下到火山坑里,中间应该就是喷发点吧。

满地都是火山石,记得曾在腾冲花钱买过一块。

在火山顶上看草原落日,眼前辽阔、静谧、壮美,感慨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大自然的种种奇观和对人类的日日滋养让人无比敬畏。

乌兰哈达火山群值得看的火山至少有三座,也就是中、北、南三座炼丹炉。抱着天黑前游完的一线希望往另两座火山赶,在土路上颠簸半小时看见了中炼丹炉,天也渐渐黑了,当机立断往回返,明天再来。漆黑旷野上只有我们的车灯亮着,小心翼翼怕掉进沟里,还走错了一段路,终于提心吊胆地上了国道。一小时后抵达乌兰察布市区的酒店-博源蓝海国际大饭店。

办理入住后到二层餐厅用餐,服务员推荐了两种当地酸奶,非常好喝,结账时又带了两瓶兰格格明天喝。已经晚上八点多,没敢多点。烤肉炒饭不仅有烤肉还有虾仁。羊肉串太赞了,几乎没放佐料,鲜嫩饱满香极了。

五星级酒店,含58一位的双早才308元一晚,还赠送俩水果。这价格真让人感动,提前一天在携程订的。

D2 集宁-乌兰哈达-兴和-怀安-集宁

10月3日一早醒来,房间两个窗外的乌兰察布市容,干净整洁。乌兰察布蒙古语“红山口”之意,地处内蒙中部,与河北省、山西省接壤,与锡林郭勒盟、包头市及首府呼和浩特毗连,北部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100多公里。是距北京最近的内蒙城市,是内蒙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北开南联的交汇点,是进入东北、华北、西北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通往蒙古国、俄罗斯东欧的重要国际通道

免费早餐品种很多,其实有羊杂和羊肉烧麦就够我吃美了。

饱餐一顿退了房,今日打算先去乌兰哈达火山看其余几个炼丹炉,回市区午餐后去兴和县的苏木山森林公园。晚上打算住兴和,比乌兰察布市区离北京近六十多公里。

去火山路上我想把兴和的房定了,谁知提前看好的兴和唯一一家像样的酒店(兴和国际酒店)满房了,再回头定昨晚的酒店也满房了,只好定了多蒙德豪生酒店,这下乌兰察布唯二两家五星级酒店我们能住全了。节日期间还是要早定房啊!

下了国道就是颠簸的土路,路边一派田园牧歌。

这就是中炼丹炉

满地火山石

这座火山是乌兰哈达火山群最大的一座,不像昨晚爬的北炼丹炉一样有修好的台阶,这里就是原始的样子需要自己踩着火山石和土地爬上去,真的挺滑的。

终于爬上来了。好在今天天气超级棒,蓝天白云大太阳没有风,要是昨天那种大风这么爬山可就费劲了。

大火山坑,好像超级大碗。

在长约12公里的断裂带上,北、中、南三座“炼丹炉”火山相继喷发,还有尖山西部几座小型溅落火山锥。

从五号火山(中炼丹炉)上看六号火山(南炼丹炉),更远处起伏的是尖山火山链。相机照不出眼前外星球般的奇观,《星球大战》、《火星救援》这种片子真应该来这儿取景。在火山顶上走一圈,四周大地尽是岩浆曾流过的烙印。

我拿起一块大火山石,拍完照往地上一扔,刘同学说“别扔啊,小心把火山砸醒了”。呵呵,这真的是休眠活火山呢。

南炼丹炉是盗采最厉害的一座,整座山裸露着黑色,据说当地居民发现火山石盖房非常好用。

旁边一家人玩着一个彩色的遥控飞机,让它在附近山头飞来飞去。刘同学一激动说要给我买个大疆玩玩😎估计回家就不认账了。

回头望去,中间就是昨晚去的北炼丹炉。

上山难,下山更难,最陡的一段我是蹲着出溜下去的。

胜利下山,喝个兰格格,据说无添加无防腐剂。昨晚已经查了,马云家有卖,安心😃身后的车大多是京牌,我大北京人民爱玩啊!

开到四号火山脚下,规划图上这里将是未来火山地质公园的大门。

这里已经盖好一圈建筑物,未来是火山地质博物馆等设施。想象一下,这么大的公园得收多少钱门票啊?

这一地黑乎乎的真的不是煤

火山的断层

帅出天际的火山大卧佛。

不知不觉12:30了,下午还要去苏木山,没时间再往深处走了,只好依依不舍告别火山,有机会夏天再来看看她绿色的模样。

马路边的柱状节理,火山的衍生物。

开回乌兰察布市区牧马人奶茶馆午餐,到店已经一点多了。

内蒙美食对于爱吃羊肉和奶制品的我们来说真是太棒了,记得二十年前第一次来内蒙吃得胃疼了好几天。锅茶,里面煮着奶酪、牛肉干、炒米和果条等,好香。要了一小锅,每人喝了四五碗都没喝完。爆炒羊杂超赞,腌酸菜土豆泥很有特色。羊肉馅饼皮酥肉香,酸奶饼果然甜甜的酸奶味。菜量太大了,吃到嗓子眼儿,两人互相安慰着一会儿爬爬山就消化了。

出市区走G6,到苏木山应该从兴和出口出,刘同学看高德地图说兴和下一个出口“兴和东”出去更近,然而并没有这个出口,过了兴和下个出口就是怀安了还有五十公里才能掉头。本来吃完饭就两点半了预计四点能到苏木山,这下玩不成了,景区五点就不让进场了。从乌兰察布市区集宁到怀安白打个来回二百多公里😥。一向比较文明的刘同学也频爆粗口blablabla

掉头回来刘同学决定从兴和下去探下路明天再去就顺了,哪料高速上标的两公里到苏木山太不靠谱,实际是下高速出去三十公里。
        回到乌兰察布市区,看这导航,跟去了外国似的。

多蒙德豪生大酒店,比昨晚的酒店更像五星级,很是漂亮。当天订360元含双早,也真是良心价了。

很快我们发现了不如昨晚酒店的地方:没有赠送水果、冰箱里什么都没有、想喝个酸奶前台说最近的也得开车出去才能买到,床和枕头不够舒服,硬件不错看来软件还得加强。

这家酒店有四个餐厅,中午吃得太饱太晚下午一直车里糗着到天黑了还一点不饿,本想溜达溜达消消食把晚饭解决了,然并卵,两人都没有食欲,只好洗洗睡了。

D3 集宁-兴和-北京

这家免费早餐也不错,就是没有羊肉烧麦,好在还有羊杂和奶茶。喜欢乌兰察布的奶茶,奶酪、果条和炒米自己愿意放多少放多少。

退房,8:05出发9:40到达,冒雨来游苏木山森林公园。其实到兴和出口雨已经停了,到山里又下了起来。入山时的弯路能见度不过四五米,四周如同仙境般云雾缭绕。

上山有两条木栈道,我们选了人较少的白桦林栈道上山,沿路都是乌溜溜的大眼睛。

苏木山座落在乌兰察布下属兴和县大南山深处,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内蒙古最大的人工林场,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

苏木山属阴山之尾,阴山!没错,就是我们很多年前背过的诗里的阴山。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据说这里负氧离子达3800/㎥以上,被誉为“养生的天堂”。今天这细雨霏霏的天气,更是感觉负氧离子充满了小宇宙。

木栈道看不到头,爬着爬着有点体力不支了。因为下午还要回京,爬得比较急。还好一路美景相伴,虽然有雨,冲锋衣也足以抵御了。

过了白桦林基本上都是针叶松了

如梦似幻的观景台,飘飘欲仙。

继续爬向山顶黄石崖。快到顶时看到有人下山我忙上去问五分钟能爬到顶吗,大哥估计是不忍我期盼的眼神,犹豫一下说“能到,拐过弯就到啦”。。。我又爬了二十分钟😓😡🔪

终于登顶啦。黄石崖,海拔2334.7米,是乌兰察布市的“珠峰”。牌子上写着在这里极目千里可欣赏晋冀蒙人文与自然风光,还可以眺望到古长城。。。我们只觉把云彩踩在脚下,四周尽是白茫茫。

下山的滑道,类似八大处的。我们走冰凌沟栈道步行下山,不走回头路,景色基本看全了。

仙境中的亭子

这里食用植物有黄花、木耳、蕨菜、蘑菇等十几种。还生长着远志、山参、柴胡、黄芪、贝母、当甲等药用植物120多种。其中野生黄芪属纯正的“正北黄芪”。可惜我们都不认识啊。

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梅花鹿、狍子、灌子、野兔等十几种野生动物和老鹰、杜鹃、百灵、啄木鸟、黄鹂等二十多种飞禽。。。下雨他们都不出门了。。😟

在这里遇见一个男孩背着一个女孩往山上走,女孩在男孩背上笑得花枝乱颤,男孩的表情可并不轻松,只有热恋时才有这勇气吧。

雨基本上停了,松枝上水珠晶莹欲滴。

下山时几度被呼哧带喘的人问到到山顶还有多远,嘿嘿那感觉真好。往返玩了四小时,两点半启程回京。

一路秋色五小时顺利到家,三日行程1800公里,如果规划得当火山和苏木山不是各跑了两趟的话1400就够了。但黄金粥期间出行未遭遇堵车和人海,三日吃住玩加油总共花费不过两千元,也就够热门景区一晚住宿的,还省了至少五六百高速费,夫复何求。当然刘同学的劳力无价,本人驾龄17年仍未被允许开高速和京外道路。

总结几点Tips
       1、乌兰察布酒店首推博源蓝海国际大饭店,虽然不如另一家看着高大上,但服务好床舒服胜在细节。
       2、这几个景区都离乌兰察布市区100公里左右,要留出充分的路程时间,火山建议安排一整天,没看够啊没看够。
       3、内蒙日晒强烈,天气干燥,早上都是渴醒或鼻子干醒的,补水很重要。
       4、几天来路边都是各种察哈尔文化的宣传牌子,百度一下才知察哈尔原来是个省,省会张家口,辖张家口大同宣化三市及三个专区32个县。1952年撤省,划入内蒙、河北山西延庆县划给北京市。如今的察哈尔一般仅指乌兰察布下辖的几个旗,但忠勇的察哈尔文化仍是源远流长。
       5、没啦没啦,能耐心看完的亲们,万福金安。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4 15:26

我只在十一期间去过这一次,我想最好应该是夏天吧,绿色的草原、火山、森林一定很美,还能避暑。

2016-10-14 15:4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7 10:59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10-17 10:59:19 的回复:

回复jiqiao:谢谢夸奖,都是流水账

2016-10-17 12:51

美景好文!很喜欢乌兰哈达火山,也是慕名而去,中秋节去的,为留出充裕时间,北京到乌兰察布后白音察干住,离景区十几分钟即到,大量北京天津的车晚上集结于此。

2016-10-17 13:04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10-17 13:04:35 的回复:

回复风语战士:谢谢夸奖!我们本来也打算中秋节去的因家中有事推迟了。没料到火山离市区那么远,去了两次没看够。

2016-10-17 13:08

引用 Hellofish 发表于 2016-10-17 13:08:49 的回复:

回复Hellofish:乌兰哈达火山群开发晚原生态,我们也要再去再深入。中秋时间有点紧张,在草原上赏中秋月,看完草原火山还要去二连浩特看国门看白垩纪恐龙遗址,连连赶路车马劳顿,所以完全支持欣赏你们的观点,住好酒店吃当地美食。👍

2016-10-18 11:50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10-18 11:50:37 的回复:

回复风语战士:期待你的新游记!我们也想接着开到二连浩特来着,但十一后几天还有事

2016-10-18 12:53

引用 Hellofish 的文字:

太便宜!!!早晨丰盛不?

2016-10-18 19: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19:24:38 的回复:

回复丸子:挺丰盛的,中西式都有,当地风味也很多

2016-10-18 20:28

引用 Hellofish 发表于 2016-10-18 20:28:54 的回复:

挺丰盛的,中西式都有,当地风味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