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北国金秋,我已被冻成狗,汪~汪~汪~~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10-13 18:31 405/7
  • 出发时间/2016-10-05

开场白

毕业这么多年,头一次国庆节不用加班,这一点我还真是喜欢西方人的工作风格,工作就好好工作,放假就好好放松。自从被美国公司控股,我们也终于享受到正常的假期了。其实对于我这么爱玩的人来说,虽说不会凑热闹去堵车加排队只为看一眼那些热门景点,但我也绝对可以做出数十种出行计划来选择。最后选择来选择去还是选择了让我无论走多远都放不下的家乡,回家陪陪爸爸妈妈,顺便逛逛哈尔滨。因为家在县城,而且高中起就在外地上学,虽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但对于哈尔滨这座城市,我还是陌生却又亲近的!

哈尔滨,我回来了

考虑到坐飞机要多请一天假,于是买了9月29日晚K294的软卧,提了两大包吃的喝的,下班后就赶去火车站开始了22个小时的旅程。回去之前我妈告诉我多穿点,东北已经挺冷了,晚间只有零上几度。对于生活细节,不听妈妈的话是我一贯的作风,而这一次是我付出代价最惨重的一次。10月5日上太阳岛我就感冒了,到现在还是变流鼻涕边咳嗽边打字呢。

在火车上照的一张照片,看这房屋的结构就是身在东北了。伴着金色夕阳的余晖,列车在下午5点钟驶入了哈尔滨火车站。哈站正在修地铁,站前乱七八糟的,好不容易找到了事先约好的出租车,这才是回家的最后一程。到家时已晚上8点多,爸妈做好了一桌饭菜等我们了,包了我最爱吃的饺子、做了我小时候爱吃的辣茄子、炸鱼酱、油豆角炖排骨、红烧江鱼、东北凉拌菜。。。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话一点不假。就着这纯正的东北菜,跟老爸各倒了一大杯东北小烧,开始时还象征性地询问一下工作,喝着喝着就开始说起他最关心的时政,尤其是台湾问题。老爸火热的爱国之心真是毫无保留的遗传给我了,但我跟他的方式不一样,哈哈。也许毛主席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似乎有点跟唐宗汉武一样遥远而陌生,但对老爸他们这一代人来说那是活生生精神领袖。老爸敬仰毛主席,15岁时带5块钱从哈尔滨扒火车去北京搞串联。可能当时我们东北穷山恶水的,并没有什么走资派和高级知识分子,老爸说我们那并没有电视上所演的大字报大字报啊、批斗啊什么的什么的,大部分人是不明所以,跟着看热闹玩的。不管怎么说,我是挺佩服老爸的。

这么望去有没有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赶脚?那蓝色的河水就是呼兰河了,萧红的故里,著作-呼兰河传诞生的地方。

这里让我想起张家界武陵源森林公园的金鞭溪,一南一北,一春一秋,还真有些像

不确定名字的小树,如果没记错的应该是榛子树,小时候去姥姥家经常跟舅舅进山采榛子

这棵倒下的大树老爸说是柞树,我表示怀疑,不过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带爸妈来这家附近的小山丘(真算不上是山)走走很不错,就像小时候他们带我进山采蘑菇和蕨菜一样,一路说说笑笑,这就是所谓的幸福。在外面打拼所有的委屈和辛劳都值得了。

10月5日早上告别爸妈,我们回到了哈尔滨。坐车来到防洪纪念塔,江边对岸就是太阳岛了。防洪纪念塔这边就有码头,可以坐船去太阳岛,大概10多分钟吧,10块钱往返。客船从太阳岛码头返回的时间最晚是5点多一点,我们就差一点没赶上末班船。还有一种观光船,船型小一些,可以绕着太阳岛及几个未开发的小岛转一圈,最后送到太阳岛上,这个是35元一位。说是整个坐船游览时间是1个小时,其实也就40分钟不到,不过幸好不是一个小时,否则我真就冻死在穿上了,江风真的是太冷了,我有穿得很少。

这就是哈尔滨市内的松花江了,刚到江边的时候,天阴的很厉害,风也不小。这样的天气让我的热情瞬间down下来。

这里是乘船码头,我们买了35元的游江船票。今天大家都知道好歹,没几个游江的,我们等啊等,快半个小时来了两拨人,凑了十多个人就开船了。

天冷,人就少,就显得冷清,就会更冷,真是恶性循环。谁让我不听妈妈的话呢,好多人都穿羽绒服了,我只穿了一个短袖加薄外套。😥

太阳岛也可以坐索道过去,对面城堡式的建筑就是索道站。

这就是我们游江的座驾了,比10钱的客船小很多。这次坐船想起了去年在拉市海划船搁浅,差点翻船,哈哈,现在仍心有余悸,不过很快就没精力想了,因为,冷啊!😤😿

一排小树,一看就是没种几年。我们东北的树都很笔直,枝枝蔓蔓少。

一棵小树脱离伙伴载下江中

这芦花我还是第一次在家乡看到,美;当然,芦花鸡炖蘑菇更美!

这些小岛上不去,只有工作人员在挖来挖去。夏天涨水的时候这些小岛估计也剩不下多少面积了。

树干的白色是刷的的石灰浆,不要误以为是白桦树哟,白桦树比这个好看许多。

不知道做什么用的特型建筑,与周围环境比较搭。

太阳岛风景区

太阳岛挺大的,除了太阳岛风景区还有俄罗斯风情小镇啊什么好几个景点,相距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我们上岛的时候已经两点多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买了岛上环保电瓶车的票,15元一位,直接去到太阳岛风景区。太阳岛上各个风景区的门票单独售,风景区的是35元一位。

太阳岛的白色大门是俄国女设计师的杰作,蛮好看。尤其是冬天会在这里弄雪雕展,还是很搭的。

太阳岛的花卉园,现在都没有枯萎的迹象,色彩斑斓,想大多数植物园一样。

那条是松花江公路大桥,也可以坐公交车来太阳岛

还好上岛后天气就晴朗了,而且蓝天白云,拍照很美。

这片金黄的树叶,是不是给北国之秋增色不少?

秋季的天空,如此的蔚蓝和高远。

这就是白桦树了,只是棵数少了点,没有白桦林的气势

前面有一处是龙,这里是凤,佩服园艺师的心灵手巧。

余晖下的芦苇荡,染上一片金光。

亲爱的姑娘,我要在这片白桦林拿起枪奔赴边疆保家卫国去了,让我装深沉一下,不要想我😍

这就是太阳岛的名片式景点-太阳瀑 了,人工瀑布,跟大自然的没法比,聊以慰藉吧。

虽然其实不行,不过拍出照片还是挺美的。

人工瀑布下有个通道,在通道里向外照的,像不像水帘洞,创意不错。

天鹅湖,有几只天鹅的湖。

这是本次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松花江铁路大桥的日落。
总体来说,太阳岛风景区作为一个公园式的景点,没有自然景观的鬼斧神工和大气磅礴。不过如果你来哈尔滨说着中央大街走到防洪纪念塔的话,不妨过来休闲一下,体会一下祖国东北的植被风貌,毕竟也是首批5A景区呐!

防洪纪念塔,为纪念98年抗击洪水而修建。

从防洪纪念塔过来中央大街的路首就是这一排画肖像的,配合着中央大街的建筑风格,艺术气息很浓厚。

中央大街的青砖已有百年历史,见证者这座城市曾经的屈辱和现在的发展

街头音乐,东北这边乐队里大多都有手风琴,我们小学的时候也学习过,受俄罗斯影响吧

中央大街大门

夜幕下的哈尔滨的车水马龙

东正教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是完完全全充实着异域风情的庄园。

位置比较偏,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可以乘坐景区大巴车,需提前预定,可在携程、同程等旅游网站购买。

伏尔加庄园的特色就是田园风光加上欧式建筑,感觉置身于欧洲小镇,虽然我还没去过欧洲

天气很给力,有蓝天有白云,使得每个镜头都想衣服有话。但是真的是很冷啊,风也挺大,太阳躲进云里的时候真的冷的受不了。告诫各位,去哈尔滨一定要多带衣服哦。

这个是进园的第一个建筑,是一个小商店。这些建筑都有好听的名字,不过我没地图,也懒得寄这些故弄玄虚的东西,拍拍照就好。

这里我记住了,是圣.尼古拉大教堂,景区最早动工的建筑,也是核心。里面也很逼真的还原了西方大教堂的美景,还是不错的。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黄黄的草。。。光这色彩就足以沁人心脾

这个是普希金沙龙还是巴普洛夫城堡来着?不管他了,随便看看就好!

这个是一个酒店,可以住宿。景区里我基本上没看见卫生间,最后是在这里解决的。

这边有一个高尔夫球俱乐部

这个城堡是冬天滑雪的升降台,外边挺好看,为什么我看第一眼联想到的是克林姆林宫呢。

凡塔吉亚俱乐部,这里是喝酒吧,有表演,白天可以进去喝喝咖啡和果汁。

这里是乡村别墅区,这这别墅也是酒店,可以住宿。

返回时人已经不多,又回到尼古拉大教堂,拍到了一张没有闲杂人等的照片。

这个建筑的设计者与太阳岛大门是一个设计师,建筑从各个方向看都很漂亮。

总的来说这次北国之秋之旅虽然一路与寒冷作斗争,但是让我感受到了跟我印象中不一样的家乡的秋天,原来东北的秋天也是如此色彩斑斓,多姿多彩!

想吃锅包肉啦~

2016-10-14 15: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4 15:33:0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哪的锅包肉都没有哈尔滨的好吃啊~

2016-10-14 15:34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2016-10-14 19:42

哈尔滨冬天去过,夏天和秋天去去也蛮好

2016-10-14 19:4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4 19:43:2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夏天很凉快很舒服,欢迎哥们再去我家乡

2016-10-14 19:5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5 14: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