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 | 台湾12天深度环岛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5-06-13

这篇长达万余字的游记写成于一年多前,记录了我们一行五人的本科毕业旅行,同时也是波波桑和冰冰君自由行的初次体验。再次回首500天前的点点滴滴,途中的欢乐与感动、美景与人情依旧历历在目。如今,五个小伙伴都已踏上新的征程,在不同的领域追寻着自己的梦想。谨以此送给即将踏上相似旅途的你们,也愿曾经同行的我们友谊不减,青春不散。

附冰冰君和波波桑其他游记传送门:
两个姑娘四座城 | 美国西部15天14晚毕业旅行全记录 http://www.mafengwo.cn/i/5498902.html
从天蓝到深蓝 | 泰国清迈+普吉岛7天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547734.html
秋の东瀛 | 带着爸妈去旅行【大阪京都奈良关西8日闲适游 http://www.mafengwo.cn/i/6344813.html
欢迎爱旅游的各位蜂友和我们分享交流!

旅行的结束是回忆的开始

“目的地,永远不会是一个地点,而是一个新的视角。”——《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2015年6月13日启航,历时12天11晚,逆时针环岛一圈,2015年6月24日,迎着夕阳,飞机离开桃园机场,毕业旅行画上句号。

两天前的凌晨,伴随着K字头铁皮火车的摇晃,我们提着行李回到家中,还来不及梳理这一程的喜悦与回忆,就抓紧洗漱入睡,为了赶次日早晨的火车回学校办最后的离校手续。折腾了一天,带着毕业证书和纪念册,对着待了四年光景的母校道一声再会,百感交集中再次回到了家里。终于有时间打开电脑,导入相片,登陆网页,开始敲字。

2862张相片,23.09GB的回忆,果然,12天的记忆像潮水般奔涌而来。

第一篇:磨刀不误砍柴工

毕旅团队成员

都说旅行是检验一个人性格最好的方式,也是建立友情最靠谱的途径,那毕业旅行一定更是如此。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毕旅团队吧。

上面四张按顺时针方向分别是:波波、冰冰、旺旺、佳莹,最后一位是卞娘娘。

五个外语系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在这各奔前程的分隔点,趁着毕业季同行,对台湾毕旅的想法一拍即合。
其中,波波、冰冰负责线路规划、机票预定和旅行经费预算,旺旺主持酒店的预订,佳莹、卞娘娘则统筹所有的岛内交通。两位男生同时担任三位女嘉宾的御用摄影师~

旅行与摄影

旅行和摄影永远都有着微妙的关系,但我们一直都坚信,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不是其中的要义,尽管一直背着相机,我们也始终想让每一次快门既能捕捉到那个瞬间、又能诉说那个故事、还不会破坏欣赏美景的那种心境。

这次出行我们一共携带了三只相机,机身与镜头详情如下(同样声明,这里没有赞助或其他利益关系,只为与蜂友们交流):
1、佳能 Canon EOS 6D,装载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镜头

这个组合是一款非常适合旅行的搭配,有全画幅机身奠基,保证了画质,同时有红圈镜头加持,焦距也非常适中,可以捕捉到旅行中需要的画面。整体重量是所有全画幅单反中最轻的,能有效减少旅行的背负压力。值得一提的是佳能6D的夜景拍摄能力,真的业界良心,一个字,美。

2、索尼 Sony RX100 Mark III,原生蔡司ZEISS 24-70mm f/1.8-2.8镜头

最强专业卡片机,1英寸传感器,隐藏式EVF电子取景器,F1.8的大光圈,注定它是出片利器。能够放入口袋的大小,真的是旅行途中靠谱的伴侣。在花莲出海赏鲸时我就带上了这只相机,强大的连拍和捕捉能力,成功拍摄到了海豚飞跃海面的瞬间。另外,翻转液晶屏也让我们的自拍有了着落~

3、富士 Fujifilm X-M1,装载Fujinon XC 16-50mm f/3.5-5.6 OIS镜头+转接宾得卡口的50mm f/1.7定焦镜头

来自旺旺欧巴的一款颜值爆表的复古数码相机,凭借富士在业界领先的胶片色彩还原技术,这款相机拍出的原片是我们公认最鲜艳讨喜的,另外,旺旺还带了一支50mm的大光圈转接定焦镜头,妹子们,你们的福利来了~

前期准备

1、入台用到的证件
1)出入境证件,一共两张,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一个小粉本)+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一张A4纸)。

2)其他入台后办理的证件:
青壮卡+TR PASS
两张卡都可以在台北车站办理,青壮卡是台湾政府部门为未满30岁的旅客推出的优惠卡片,免费办理(不过台湾的收费景点确实不多,即使收费票价也非常便宜);而TR PASS则有点像铁路一卡通,可以在规定日期内,不限次数不限时刻搭乘制定列车,我们办理的是学生版,7天使用权限(可自己定制)售价799元新台币(约合160元人民币),事实证明,后半程的铁路环岛之后,真的值回票价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TR PASS学生版有两个使用限制:1 可以搭乘的列车级别有规定,不可搭乘高铁、自强号列车,高铁不用说,速度飞快,自强号可以理解成内地的铁路T字头特快列车 2 用TR PASS乘坐列车不划位,也就是说有点像无座票,车厢里有空座位时可以随便坐,而如果有乘客有座位票,就需要让给人家了。可以乘坐的列车有:莒光号(类似国内K字头列车,但是干净整洁程度完全不输于大陆高铁)、区间车(类似地铁,但和台湾的捷运又不太一样,属于铁路列车)。

但是!!!第2种情况我们只在从花莲前往九份的莒光号列车上遇到了一次,其余时间我们都有空位坐,并且,有两次我们5个人竟然承包了一整个车厢!上图~

我们搭乘最多的是莒光号,车厢非常干净整洁,坐在开着冷气的车厢加上窗外的宝岛风景,甚至可以称为另一个游玩的景点。

缓缓驶来的莒光号列车

列车铭牌特写

从车窗外看到的风景,鸟瞰海岸边的小镇,远处就是浩瀚无垠的太平洋。

3)关于大陆学生证
之前看的一些攻略中提到内地高校的学生证没有派上用场,不过这次旅行中我们发现还是有用的,比如阿里山风景区、垦丁鹅銮鼻灯塔公园等青壮卡不能使用的地方,我们可以试试凭借学生证以外国学生的身份享受学生优惠票价。总之大家可以和青壮卡比对一下,看看哪张卡优惠更多,所以,大家也可以带上那张陪伴我们刷爆祖国各地景点的学生证~

2、环岛行程规划

高雄阿里山的位置标注有偏差哦,因为是我们前期规划画下的地图,所以就不去更改啦)
逆时针环岛,从台北启程,由台湾西部一路向南,这段路程很多是山路和公路,所以容易晕车的同学们要记得备好晕车药并提前做好准备;从垦丁开始,沿着东岸一路向北,这段路程就全是铁路了,我们办理的TR PASS非常管用,嗯,算了一下费用,果断把一张PASS的成本赚回来了。

3、酒店预订
这次旅途我们预订了11晚酒店,全部是5-6人的套房,包括青年旅舍、民宿、连锁商旅。
预订平台:缤客 www.booking.com + 自在客台湾民宿网 www.zizaike.com
所有住宿共计人民币 8389 元,平均下来每人人民币 1678 元,详情如下。

酒店和民宿的照片会在正文中附上,因为是5人同行,所以青旅套房就等于被我们霸气承包了,在外旅行,花着便宜的价格住充满欢声笑语的“高级宿舍”,对于我们学生党来说,夫复何求?!

4、机票预订

南方航空的A320中型机,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桃园国际机场,我们购买的是南航的往返直航票,省去了中转,票价也比较便宜。

毕旅经费

这样一来,我们这次台湾毕业旅行的前期车马费包括住宿在内,一共是平均每人3400元人民币左右。加上本次旅行的岛内的消费,包括岛内交通、每天的吃喝、少许纪念品购买,大约是2500元人民币。因为每个同学的具体花销不同,大概来说,总行程每人的花销在5700元-6000元人民币。

好了,介绍完我们的团队、摄影装备和前期准备,就要开始踏上征程了。Bon Voyage!

第二篇:收拾行囊,上路

Day 1 上海—桃园—台北

2015年6月13日,我们从四个城市出发,约好在上海浦东机场相见。除了在上海的旺旺,其余四人中卞娘娘从南京,波波和冰冰从无锡,佳莹从苏州先后搭乘同一班高铁前往上海。非常巧合的是,我们四个人都在同一节车厢,于是就发生了到一站上一个的有趣场景,更值得一提的是,佳莹买的座位竟然就在卞娘娘旁边,两人相见时的诧异情景还犹在眼前,只能说一句,缘分!

上海地铁二号线上的我们,还有一站就到浦东机场了。

到达机场,我们和旺旺会和,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出关安检,一切按部就班。然后,就是女生们的天地了——日上免税行~

免税行前的五只,嗯,前方有三位富婆出没请注意。

逛完免税行,就轮到我们登机了,有趣的是这次毕旅的来回航班都使用了接驳车,登机和下机时真的有向地面挥手的冲动……

这个角度看A320也很有冲击力呢

Let's take a "we"lfie~

很幸运地划到商务舱的座位,要不是下飞机时发现后面的座位和我们的颜色不一样,我们都没有发现呢。

经过了些许等待,大约下午3点多,飞机驶向跑道,引擎发动、加速轰鸣、起飞。

地勤人员向我们挥手告别。

少不了的蓝天白云,想看多久,看多久。

历时一个半小时左右,飞机缓缓下降,降落在桃园国际机场。我们准备好证件,顺利入关。

通行证上的印章。(BTW,通行证虽然是一张打印的A4纸,却也是公文,其实不能随便盖章,预告:由于事先不知情,波波的通行证上盖满了每个景点的纪念印章,最后出关时还被工作人员调侃了一下,并告知下次不能随意盖章了)

入境处的摄影点

台湾欢迎你,背后就是接机大厅了,你好,台湾

机场出来我们找到事先在国内网站上租赁的随身wifi发放处,领取wifi后转而前往国光客运买票乘坐大巴去台北
PS:Wi-Fi的租赁要感谢卞娘娘帮我们找了一家超级棒的淘宝,价格实惠,平均8.5元一人,顺利解决了我们12天的网络问题。超赞。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离开桃园市,来到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台北。在这里,我们预定的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全市铁路、捷运、客运的综合中转站——台北车站的对面,名字是阿罗国际青年旅馆,在22楼,因此能够俯瞰到台北车站和部分台北夜景。

台北车站,这里是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从这里出发,最后回到这里。

电梯里的我们~摄于Day 2,下楼去买明天的早饭,因为后一天我们要搭乘6点开往南投的第一班国光客运前往清境农场。

从旅舍窗外望去的台北夜景,美轮美奂,对面就是台北车站。

下面是青旅的特写,老板娘非常热情,得知我们是毕业旅行还很真诚地欢迎我们,台湾人的热情从这时开始感知。

耐心为我们讲解旅馆的入住须知与早餐时间,并且很热情地介绍周围饮食信息。

旅馆外景,贴满了旅店介绍和各种旅游信息

房间内的照片墙,还有无数曾经到过这里的旅客留下的行李牌,旅行的感觉瞬间涌上。

Day 2 台北市内游览

这一天我们的路线为: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大楼——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行程紧凑却不慌忙。市内交通主要搭乘捷运,非常方便。

很喜欢拍摄的这张中正纪念堂,后期裁剪的时候特地把它放在左下角,留出一片空白。

请路过的日本游客为我们拍摄的,那天天气非常炎热,冰冰和佳莹的阳伞发挥了关键作用。这里出现了本次路途的第一个槽点,因为二外是日语,波波发现对方是日本游客,便迫不及待用日语和他们交流,对方说波波的日语很好(其实日本人听到别人说日语几乎都会这么夸赞),然后说了一大堆日语来聊天,波波瞬间就……嗯,只能用最灿烂的笑容来结束这场对话了。。。旁边的几只早已笑的直不起腰,不过呢,这并不影响日本友人用カメラ拍摄好看的しゃしん

因为我们是早晨到达,还赶上了第一班卫兵交接仪式,只见远处中正纪念堂硕大的铁门缓缓打开,远远看去确实很威严,然后我们拾级而上,加入了先前已经在纪念堂等待交接仪式的人群。

早晨的纪念堂参观结束,我们又搭乘捷运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早已耳闻这里馆藏丰富,并且有许多国宝级文物,因此我们规划了较多的时间,从士林捷运站下车后,我们继而搭乘公车前往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没有北京故宫宏伟的建筑群,自成另一派风格,但远远望去也不失庄重。

由于馆内不允许摄影,所以我们把器材连同背包都寄存在了行李摆放处,租一个电子导览机器,开始寻宝之旅。其中最瞩目的莫过于三楼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没错,就是我们历史课本中出现的那颗价值过亿的精雕白菜状翡翠。我们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伍,才得以匆匆一瞥真颜。可惜不能拍照,只能把它留在记忆中啦。

从故宫博物院离开回去台北市中心的路上,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公交报站:东吴大学站,身在江南的我们怎么能不敏感,果然,在窗外看到了台湾复校组建的东吴大学,没错,在内地,它就是苏州大学。

一湾海峡之隔的东吴大学,英文译名仍然是Soochow University,着实让人唏嘘。

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原定是猫空缆车,怎奈台北突然降下暴雨,猛烈程度让我们在地铁站出口寸步难行,最后商量之后只得改变计划,先在地铁站躲会儿雨。于是,波波又拿起黑卡3开始了一波自拍。。。

下雨了,伐开心……

但是旅行不就是期待未知吗,我们还有诚品书店可以去嘛~耶!

然后,我们就以101大楼作为中转,打开Google Maps,导航前往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雨天中的101大楼,不一样的角度

跟着导航的指示,我们在雨中稍作行路,来到了诚品书店,也是波波最喜欢的地方。

早听说台湾人读书的氛围很浓,果不其然,书店里的读者络绎不绝,整个书店的设计和分布也很精致。

一位专心淘碟的阿叔。诚品书店其实不仅是一个书店,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文化产品的商场,其中包括音乐、文具、以及各种文化衍生品,甚至还有几家颇有情调的咖啡店。

书店里没有太多座椅,我们只能席地而坐,取下一部感兴趣的书,边阅读也边休息。

信义店外标志性的文化地标——“阅”字

一天的台北游览就要结束了,我买了一本台版书放进背包,等我们走出诚品,天空正好也不下雨了。我们在101大楼简单地吃完晚餐,回到旅舍,洗漱休整,为第三天的行程做准备。

Day 3 台北—南投—清境农场之旅

从第三天开始,我们的行程就进入了台湾的中部山区,南投嘉义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与台北形成了鲜明对比。蓝天,从此不再是一种奢侈。与高山为伴、让白云从脚边飘过、呼吸清新的空气,两天的世外桃源之旅可谓这次环岛旅行的瑰宝。

清晨5点半,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搭上了去往埔里的国光客运。

历经3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埔里客运中转站,而后再转坐南投客运,经漫长的盘山公路去往清境农场。

需要说明的是,盘山公路确实不好受,尤其是同行的女孩子们,多少都出现了一些晕车症状,还好在濒临极限的边缘,客运到达了我们的民宿——清境农场维也纳庭院小木屋。

这是一家Booking.com评分8.0的民宿,别致的小木屋装潢,又在一片蓝天白云包围的半山处,风景美得不可言喻。

我们预定的是一间家庭小阁楼,条件很不错,女生们就住小阁楼上,波波和旺旺则住在楼下。

从庭院外望去的风景,瞬间打消了几个小时车程带来的不适

晚上从清境农场回来拍摄的小木屋,藏在蜿蜒的山路边,也别有一番感觉。

在民宿稍事调整后,我们便在旅店老板的推荐下去往一家饭店吃午餐,而后由饭店司机驱车送我们上山去往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

边吃午餐,栏杆外就是美煞人的风景,吹着山风,神清气爽。

埔里地道的瓦罐鸡,旺旺同学为我们呈上手撕瓦罐鸡~

吃完午饭,我们就来到了心往已久的青青草原,这不,绵羊们已经开始向我们打招呼了。

青青草原的绵羊是自由放养的,有的在围栏里面,有的则自己走出来问游客要吃的,非常亲近人类。而草原到处都有喂养饲料的售卖机,10元台币便可以买上一包,和羊群零距离接触。

草原沿途的风景非常怡人,又有羊群作伴,让人不想离开~

当然,也是出片的绝佳时刻,旺旺的杰作,使用了50mm f/1,7定焦镜头。

走的累了,就在草原的坡地上坐下,面对着眼前的蓝天白云、青葱草原,瞬间领悟了旅行的意义,离开长久居住的地方、远离时刻面对的事物,到一片从未去过的净土,吹着风、唱着歌、聊着天,就是最大的享受。临行前,波波把相机交给路人,请他为我们定格这绽放的青春。

我们沿着步道,徐徐向半山行进,谈笑间便来到了小瑞士花园。

还记得遇见一位热情的蜂蜜店小哥,向我们推介自己酿的蜜。

女孩子们在品尝蜂蜜,男生们却开始研究起了蜜蜂~

一番好评后,我们请小哥现场灌上几瓶,作为伴手礼带回家。

因为有好友,沿途的小玩具,也成为了拍照的完美道具。

这一天,我们沿着青青草原,一路向下,分别经过了喂养绵羊的草原、步行栈道、法国小镇和风车小瑞士,非常惬意宜人。第一天的山区之行,带回了满满的幸福感。刚躺在旅店的床上,已经开始想象下一天的旅程。

Day 4 阿里山

启程去阿里山之前,埔里用最美丽的山景送别我们,拉开小木屋民宿的窗帘,一切沉浸在安静之中,摄人心魂,不禁让城市里的旅人动容。

朝阳、山脉构成一片宁静,只想静静地拍下,不愿打破这安静。

清晨尚未散去的雾弥漫在林间,阳光透过树梢洒落在地面,光影交织,如梦如幻。

在司机师傅的接送下,我们缓缓绕下山路,开往日月潭客运中转站。沿途司机很热情,油门也控制的刚刚好,一点也没有晕车的不适感,从风土人情到台湾的历史,我们一路畅谈。

司机说他是本土的台湾埔里人,我们听着还有一些福建地区的口音。

之后经过短暂的等待,我们搭乘员林客运,又一次经过漫长的盘山上坡路,开往下一处山景——阿里山

沿途中经过日月潭,另一个角度看到这宝岛的第一美景,别有一番感触。湛蓝的湖水,哪怕从车窗里看去,也足以让人惊叹。

漫长的盘山公路,唯一能让我们解闷的就是快到山顶时公路上出现的小猴子。巴士司机特地停下来让我们与这群山间精灵近距离接触,小猴子们也不怕人,有的甚至跳到汽车的后视镜上,博得一车人的惊奇一笑。这只四十五度仰望天空的小猴子,你在想什么呢?

汽车继续前行,路过的是阿里山地区著名的夫妻树,一眼望去,仿佛千年,这两棵树在此地享受,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这对生灵的情比金坚?

客运继续盘山,不一会儿,便到了阿里山风景区。我们陆续购票,然后在景区停车场下车。当然,肚子已经饿了,于是我们随手找了一家饭馆,价格很实惠,还有好喝的冬瓜茶。

饭饱喝足,当然就要开始游览了,第一站自然是久负盛名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车。晃晃悠悠,慢慢吞吞,还夹杂着浓烈的机油味,小火车载着我们走过景区里无数的参天古树、珍奇植物,最后在沼平车站停下了脚步。

郁郁葱葱的一片绿色让鲜红的小火车很容易辨认,8分钟的路程,刚刚好。我们来到森林公园的高地处,顺势向下徒步。

一路上与我们的谈笑声相伴的,只有不语的森林,它们又似乎在细细聆听,漫步林间,真切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存在。

千百年的历史,由这些老树诉说。

整个林间步道十分寂静,仿佛只为我们开放,行路良久才碰见星点游人。这与大自然如此亲密的的机会,在平时真的太难遇到。

沿着弯曲的道路,我们发现了一片藏在深林中的潭水,一片碧绿将这土地衬得更加平静。

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到了神木车站,赶着最后一班开往阿里山方向的小火车,也标志着今天的行程到了尾声。心思遐想的当下,只听见火车鸣着汽笛,缓缓驶来。

我们乘坐下山方向的公车,在石桌站停下,民宿的老板已经开车来接我们。天色渐暗,我们到达半山腰的阿里山渊明居民宿,这里的海拔非常高,就像宣传册所说的,若没有识途老马引导,一般游客很难有机会在阿里山中途6.3公里处的公路转入蜿蜒的山径,来到这间藏在云雾中的三合院落。

天色渐暗,半山飘来的云与雾就像风一样,拂过我们的脸,道路前头是一盏路灯,把空气中的云雾,照出了一片迷人的景象。就这样,我们在海拔1600多公尺的民宿度过了山间的最后一个夜晚。

Day 5 嘉义—高雄市

从民宿醒来的早晨,也格外记忆犹新。云雾全都散去了,留下一片片绿色的茶田,陪着远处的山峦,给人一种不同于清境农场的感触。这里的地势更高,也离云端更近。山峦的间隙中,还能隐约看到坐落在平地上的嘉义城镇。

早饭是在这样一个建筑中吃的,山顶早餐茶,中西结合,味道很不错。

下面的路程,我们第一次用上了TR PASS,由嘉义火车站搭乘台铁前往高雄市。途中3个多小时,但沿途的风景丝毫没有让我们觉得无聊。很快,我们到达了这座台湾第二大城市。

有着最美地铁站之称的高雄美丽岛捷运站

告别了两天的山间旅行,乍一来到城市,还有点不习惯。
不过,今天入住的酒店让我们欣喜不已,也成为了这次旅途伙伴们票选最高的酒店——康桥商旅南华馆。

进门处就放着这家酒店的骄傲——Booking.com给出的9.0分超高荣誉。

康桥商旅有点像内地的连锁酒店,设施很健全,正如其名Kindness Hotel,酒店的服务员态度真的非常好。一个细节,每次从电梯进出,前台的服务员都会起身鞠躬问好。没错,起身鞠躬,着实让我们惊讶了一番。

酒店里还有免费的下午茶、早茶供应,让我们最欣喜的莫过于免费的洗衣和烘干服务,在康桥商旅的这一晚,我们把前半段旅行的衣物进行了一次大清洗,真可谓是旅行中途的最佳休整站。

旅店马路对面的沐川咖喱,是最让波波回味的台湾美食。老板是个年轻小伙,态度温和热情,所有的咖喱酱料都坚持现场制作。味道非常纯正,手动点赞。

沐川吃完午餐,我们就开始了高雄的游览。先后去往英国打狗领事馆、中山大学和西子湾,晚上回宾馆休整后,逛了一下六合夜市。

打狗领事馆取名“打狗”,英文名为Takau,其实是个地名,也就是英国在打狗这个地方的领事馆,因此打狗也是高雄最早的名称。

领事馆的游览很快,也许是天气炎热的缘故,我们对领事馆的内容兴致不高,倒是登上领馆眺望的远方让所有人都兴奋了起来。我们看到了海,这是入台以来第一次看到无垠的大海。

从打狗领事馆放眼看到的国立中山大学,依山面海而建,真让人羡慕这里的中大学子。

从领事馆出来,我们便沿途欣赏着西子湾的景色,后来听垦丁的司机介绍,这里的海是台湾海峡,一直过去就是福建厦门了,原来余光中诗里的那弯海峡,此时就在眼前。

架在港口路边的一支支鱼竿,好像这里就是高雄的渔人码头。

海港城市一瞥,远远望去还能看到高雄的85大楼。

走得累了,我们便在海港道上席地坐下,恰逢日落时分,“干脆我们就在这里看日落吧!”好友不经意的提议,得到了所有人的赞同,于是我们在这海边度过了一个下午。

阳西下,我们就这样坐着、聊着,目送落日与我们告别。

挥别落日,我们起身回到旅馆,享用完免费的下午茶,走过一个街区,便是六合夜市。

熙熙攘攘,灯火通明,台湾的夜市,异常的热闹。

Day 6 沿海公路—垦丁

终于要去垦丁了。

司机载着我们在沿海公路上飞驰,大家用手机捕捉到窗外的那片海,这么近,这么浩瀚,要知道,等待着我们的,是这次环岛最让人心驰神往的两天。

垦丁,我们的民宿叫做南湾一栈,从房间向外看,就是南湾的海。仅这一点,就足以值得我们为这间旅店支付最高的房费。

才第一天的垦丁,就这么美。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听说大海和美照更配哦。

这是什么?没错,水上游乐项目。“要不要玩呢?”“要不要下水啊?”“来都来了,岂有错过之理?”

于是,这次旅行所有的尖叫声,送给了这四个水上项目……

背后,是没有边际的大海。

终于上岸了,也只有第二天酸痛无比的手臂能告诉我们有多欢乐~

太阳渐渐下沉,走上在阳台看看不一样的海景,吹着暖风,分享一些好友间的小秘密~

入夜的南湾,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Day 7 垦丁半岛包车游览

这一天的行程在出行计划里原定应该是在租用的电瓶车上度过的,不过在前一天我们临时改变了主意,换成了包车游览。一来因为租车的费用其实不菲,二来也为了最大程度节省体力、防止在烈日下晒伤(话说最南端的垦丁阳光着实热烈,有一天波波的脖子忘记涂上防晒霜,结果晚上就疼了个够,这里要感谢冰冰、佳莹和卞娘娘带的安耐晒和露得清防晒喷雾,真是给两个男生送来了福音),而这个行程变更的建议,则是来自送我们来垦丁的司机给出的。

向当地人学习经验,永远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尽管看过无数旅游攻略,但也不及当地居民的一两句经验之谈,果然,在第二天包车刚过一半的路程后,我们就已经在车上感慨这决策做的太对了。因为太阳实在太烈、温度实在太高,在这样的烈日下骑行一天,对体力真是硕大的挑战。

PS:顺便说说我们的包车旅程,本次环岛我们一共在四处地方进行了包车,分别是“清境农场小木屋民宿——日月潭客运中转站”、“高雄市——垦丁南湾民宿”、“垦丁半岛全天游览”、“花莲太鲁阁——七星潭全天游览”。需要说明的是,因为我们一行有5个同学,所以在很多“包场”的地方占了便宜,比如住宿订房和包车游览。举个例子,从高雄垦丁的客运大巴票价450元新台币,而包车过去则是2000元新台币一辆,这样算来我们五个人平均才400新台币,竟然比大巴还便宜,果断选择包车了。

台湾的出租车有许多是这样的七座MPV旅行车,型号是:丰田WISH,非常实用。配置也很不错,倒车影像、行车记录等等都一应俱全。所以我们五个人乘坐的体验是很不错的。

好了,插入完一段包车介绍,我们整装待发,背上轻便的小包,开始探索垦丁半岛,顺便期待着海岛大片~

经司机的建议,我们当天的游览顺序是:船帆石、贝壳砂岛、鹅銮鼻灯塔公园、龙磐大草原、出水口、猫鼻头公园、龙坑生态保护区、白沙湾。

这张船帆石边的合影本来也想做成游记的封面,我们那天的着装颜色恰好非常搭配这片海景。

考验两位男生摄影技术的时候到了!

龙磐大草原,靠岸的海水里有海藻的青色。

背后是让人驻足凝想的太平洋。

出镜啦~

呃,第二张可能打开方式不对哦……

中午我们由司机带领,去往恒春老街上的几家地道饭馆用餐,这时当地人的智慧又派上了用场,司机说垦丁大街的物价非常高,并且餐馆味道其实一般,当地人并不会去那里买东西。而恒春老街上的饭店则因为实在的价格和地道的口味,很受当地人欢迎。

我们就在这样一家很地道的恒春小餐馆点了午饭,店里还有一只波斯猫,叫棉棉。

在餐馆吹足冷气后,我们开始了下午的旅程,第一站就是阿嘉的家,什么,有点耳熟?没错,这里就是当年很有名的《海角七号》电影的取景地。

五人新版《海角七号》剧组杀青啦~

这是在出水口拍摄的大海,从来没见过的湛蓝。

最后,我们行程的终点是白沙湾,偶遇一排可爱的熊猫。

两天的海边旅程伴随着司机向我们的告别画上了句号。那片湛蓝和海上世界的欢乐会一直留在心底,经久时长,一定会变得更加珍贵。

Day 8 花莲县

第八天的旅程是这次旅行在路上待的最久一次,前后一共花费了6个多小时。我们的路线是:从垦丁乘坐大巴向北走回到枋寮(最近的台铁站,因为垦丁半岛没有铁路覆盖),然后从枋寮站搭乘莒光号列车前往台东站,再经过台东站中转,搭乘另一辆莒光号前往花莲站。看了一下地图,当天我们走过的路程几乎可以环半个台湾岛了。庆幸的是台铁列车环境非常好,并且人也不多,我们就在列车上看看书、听听歌、有时也稍微睡一会儿。

中转时拍摄的台东车站,所有台湾的台铁车站(高铁不知道,因为没乘坐过)都是这个样貌,非常简朴,但很干净。

半天的舟车劳顿后,我们拉着行李箱,来到了缤纷台湾青年旅舍。

店主很热情,房间也打扫的很干净。并且第二天的太鲁阁游览和出海赏鲸便是这位老板娘帮忙安排联络的。

典型的青旅装饰,让人觉得很温馨。

非常喜欢这三句话。

这一天的主题就是赶路、check-in和休息,晚餐我们在临近的一家火锅店解决,味道也很不错,在这里我们边吃边聊,举杯谈笑,旅行的氛围又增添了许多。

Day 9 太鲁阁—七星潭—出海赏鲸

这次接待我们的是一位非常温婉的台湾阿姨,说话轻声细语,每到一个景点还会嘱咐我们不要去没有人的地方,是所有司机中最和善的一位。

我们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清水断崖。

这片海崖垂直插入了太平洋,绝壁万丈,气派雄伟,我们便在苏花公路上驰骋,沿着海欣赏此地的奇景。

忍不住用手机扫一张太平洋全景。

这个角度的断崖更加险峻。

汽车继续前行,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太鲁阁,因为这里的地貌复杂,并且时常有流石从高地坠落,按照规定,进入的游客必须佩戴景区发放的安全帽,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合影。

这是慈母桥,桥头的石头形如一只巨大的蛤蟆,这里也流传着慈母的感人传说。

太鲁阁景区的栈桥,看着都觉得危险,也没有向普通游客开放,需要持有登山证才行。

从栈道上取的景,高山与峡谷是这里的主题,险峻的地貌,也是各种野生动物栖息的空间。

这两张是在绿水合流步道上拍摄的,从画面的边缘可以看到,步道非常狭窄,蔓延2公里,沿途的奇峻景色真的美不胜收。

砂卡礑步道上头的铁桥,万绿从中一条红,我们从这里爬梯上去,与司机会和,去往下一个景点。

看完了绿绿的山,下面便是蓝蓝的海。这次,我们要去的,是花莲最美的海滩——七星潭。

这里的海浪非常奇特,因为海水中暗流较多,形成的浪并不像垦丁南湾那样径直奔来,而是像前后两股浪头交汇,从大海方向来的浪盖过了沙滩回流的浪,并且海浪的声音也很摄人心魂。

面朝大海,许下心愿,留住青春。

在沙滩上我们留下这个剪影,面朝着浩瀚的大海,思绪会变得格外宁静。光听一听海浪的声音就能抚平心中所有波澜。

时间推移到下午3点多,我们要进行花莲最激动人心的项目了,搭乘赏鲸船出海寻找海豚~

海上的风浪很大,尤其是当赏鲸船驶出花莲港后,海水与太平洋的洋流对冲,船体便跟着海浪开始大幅晃动,心里其实即有点害怕,又充满了期待。因为,在驶过这片海域,我们就能在无垠的大平洋中看到野生的海豚了。

一只露出海面换气的瓶鼻海豚

三两成群

越来越多了

预备~

起飞!

船上所有的游客随着海豚的出现爆发出阵阵欢呼,就像赏鲸导览说的,它们才是这片海真正的主人,我们生活在陆地上的人类,只是坐着船,静静地开过来,和它们打个招呼,互致问候。

很高兴,这里的主人似乎很欢迎我们。

Day 10 九份山城

九份是一个释怀情怀的地方,因为《千与千寻》,因为越夜越美。

我们坐着台铁,历时1个多小时,从花莲来到瑞芳中转站,再由民宿老板接驳,来到山城的龙门客栈。

六人家庭套房,还有很热情的主人阿叔。

来到九份已经接近中午,我们放好行李,便一路向下,走进九份老街

在这里遇到非常多的日本游客,显然,许多人是来这里寻找《千与千寻》的印迹。

在墙上涂鸦的年轻人。

九份的商店里遇到一只13岁大的金毛,冰冰家也养了一只金毛,看到这位前辈,她忍不住上去抚摸一下,问声好。

入夜的时间很快,九份老街的门面也早早打烊,我们回到山城入口,在7-11便利店吃完了晚餐。登上观海亭,开始领略九份的夜。

远方的海,就是东海,至此,我们看遍了围绕台湾岛的所有海洋。

赖阿婆芋圆,味道十分地道,排队的游客也很多。

带着芋圆的那份甜味,我们拾级而上,回到客栈民宿,也整理好行李,为下一天的平溪线作准备。

Day 11 平溪线

平溪线铁路线路图

第十一天的主题很简单:小清新之旅。平溪线是一条支线,从瑞芳起始沿途经过猴硐猫村、十分天灯和菁桐铁道故事馆。我们乘坐小火车,一路到达终点站菁桐,然后反向开始游览。这里的列车是一个小时一班,时间安排的非常合适。

因为是支线,平溪线的火车很短,只有四节车厢,周身涂满了彩绘,非常好看。

第一站来到菁桐,这里的游人不多,但是有许多竹筒许愿和铁道故事馆。

台湾的另一个特色,几乎每个游览点都有这样的印章处,正如前文提到的,每经过一个景点,波波都会拿出纸张,留下纪念。

非常漂亮的竹筒许愿墙。

因为是铁道故事主题,所以到处可见造型可爱的男女乘务员玩偶。

下一站,我们到达十分,就像车站的主题“十分幸福”所喻,这里充斥着满满的幸福感。

一只猫坐上了路边摊头,好像店主在招揽生意,游客纷纷打趣地问猫儿西瓜汁多少钱一杯~

值得一提的是,平溪线也是卖座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取景之处,从平溪线来的路上就经过了放天灯的铁道,现在回来了,波波便提议大家一起放一只天灯祈愿,也当作是这次毕业旅行的纪念。

我们五人各自提笔,祝福家人、祝福青春。

重走《那些年》里的场景,也写下我们的那些年。

毕业快乐!

目送天灯远远消失在天空,我们的毕业旅行也要接近尾声了。带着不舍回到十分车站,我们搭乘平溪线到瑞芳换乘区间车,去往本次旅行的起点和终点——台北车站。

路上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发现了梁静茹歌曲中的那个温馨车站“暖暖”。

听了这么久的歌,这次真的在台湾见到,还是很惊喜。

台北的最后一晚,我们住在龙虾先生设计青年旅舍,一间非常精致有味的青旅。

青旅在重庆北路,于是我们沿途路过了重庆南路,台北的书店一条街。

来几张旅舍的特写,细细观察,的确很有设计感。

离开台北前的一个夜晚,倏地想起我们为了蓄存好每天的体力,都很按时睡觉,不知是不是离别的不舍在作祟,在这最后的晚上,我们一起来到青旅的客厅,打起了扑克。

整个公共空间都被我们承包了~

夜深了,终于要入睡,收拾好行囊,下一个清晨,就要和这个城市、这座岛道一声再会。

Day 12 告别

开始的开始,最后的最后,我们提着行李,向旅店老板说再见、说谢谢。

旅途的欢声笑语,就要沉淀成回忆了,波波拿出那张印满图章的通行证,用手机拍下这一路的印记。

在候机大厅,看着运输车把我们五个人的行李托运进飞机,一声机场登机广播预示着该说再见了。

同样的飞机,同样的路线,滑行、轰鸣、起飞,我们向这片留下青春的土地挥别。

再见,台湾

起点,终点。拼一张图,为毕旅画上句号。

在最美丽的年华,我们一同旅行,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听不同的话语、悟不同的人生。台湾,是一个去了还想回来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我们最纯净、最烂漫的青春。

by 波波桑&冰冰君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4 12:27

2016-10-14 12:40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10-14 12:27:15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sammy_cai:好滴随时欢迎!也祝旅途顺利~

2016-10-14 14:22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0-14 12:40:49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10-14 14:23

2016-10-14 14:33

引用 史毅卿 发表于 2016-10-14 14:33:28 的回复:

回复史毅卿:蟹蟹~

2016-10-14 15:23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6 06:24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6 06:59

2016-10-16 07:20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6 06:24:21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支持!

2016-10-16 12:5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6 06:59:0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肯定~~

2016-10-16 12:58

引用 小黄会努力 发表于 2016-10-16 07:20:46 的回复:

回复小黄会努力:谢谢!

2016-10-16 12:5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7 10:59

引用 微笑布瓜 发表于 2016-10-17 10:59:23 的回复:

回复微笑布瓜:谢谢支持,我们也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2016-10-17 15:07

引用 冰冰君和波波桑 的文字:

入夜的南湾,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快门调到了多少呀??自己一直拍不出这样的照片,心碎。

2016-10-18 19:3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19:39:22 的回复:

回复丸子:记得当时调了10多秒,主要是在酒店阳台上架着椅子拍的,这样就能固定住不会糊掉了,感光度调的自动,可能传感器比较大所以夜景效果还不错。最重要的是相机稳住就行啦~

2016-10-18 20:28

引用 冰冰君和波波桑 发表于 2016-10-18 20:28:57 的回复:

回复冰冰君和波波桑:我每次都失败

2016-10-20 08:3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08:39:58 的回复:

我每次都失败

回复丸子:加油加油!

2016-10-20 10:03

引用 冰冰君和波波桑 发表于 2016-10-20 10:03:09 的回复:

加油加油!

回复冰冰君和波波桑:

2016-10-20 10:34

引用 冰冰君和波波桑 的图片:

2016-10-31 10:41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0-31 10:41:04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谢谢~

2016-11-01 17:36

2016-11-09 06:25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1-09 06:2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