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行--第一季:北京--锡林浩特--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满洲里自驾大环线

半日闲 (北京) LV.11
2016-10-13 18:57 4910/16

写在前面的话

山河已无恙,万里戍边行!戍边,是一种情怀!
        一直以来有心以自驾的方式沿祖国边境线走一遭,难得今年夏天哥儿三能凑到一起,临近出发又有一兄弟加入,更为此次行程增添一份力量。

第一章:谋划

关于出行的时间和路线,我们讨论了几个版本,都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没法形成最终统一,几家十几口子出行,考虑到各方各面确实是不容易。几经周则,老大同学一锤定音:必须成行,有困难自己克服!
        时间:9天(7月30日--8月7日);
        路线:北京--京承高速--多伦姑娘湖--锡张高速--锡林浩特--S303--阿尔山--S203/S201--海拉尔--S201--额尔古纳--S301--满洲里--绥满高速--大广高速--北京
        人员:4家庭;
        车辆:4辆SUV
        必备物资:每车带露营帐篷不少于一套,全体人员配睡袋、地垫,每车带套锅、炉头、气罐,简易桌椅,饮用水、一定量的路餐,车辆救援物品等。
        商量妥当,按照队伍的传统,出行前组织开场酒。老大制作了车贴,老三订购了服装并制作了贴在车上的路线图,我,只好把开场酒的单埋了。

第二章:扎营

7月30日,6:00,兵分两路,出发。
        路线:北京--京承高速--御道口出口--G111国道--牌楼乡--S351--御道口乡--姑娘湖(蔡木山乡)。
        时间:正常情况下(京承高速拥堵计算在内)6个小时,午饭时间1小时。
        老大同学和我一队出京奔多伦方向扎营,老三同学赴张家口妹妹婚礼,约定第二天两队人马加上另外一家在锡林浩特集结。
        出发前我车的发动机故障灯报警,因为之前已经检查确定为: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故障,而且清除故障码后一直没有再报警就没把它当回事,这回再次报警倒是让我心生忐忑。好在熄火再启动故障灯又灭了,且车子没有任何故障现象,这时老大打来电话告知已经上五环路直奔京承高速了,咬牙心一横,先出发再说。
        暑期周末的京承高速堵车是常态,一路嘎悠嘎悠直到过了怀柔出口,路上车子明显变少,两台车开足马力直奔京承高速御道口出口。本以为过了堵车的路段,哪知道比起前面的车多,从御道口到塞罕坝景区入口这一段才是真正的寸步难行啊。
        屋漏偏逢连阴雨,祸不单行这句老话啊总是毫厘不爽。堵车爬行中一脚刹车后发动机故障灯再次亮起,接连着豆大般的雨点噼里啪啦的砸在风挡玻璃上,难不成扎营也要泡汤?事已至此,想多了反而影响心情,走一步算一步吧。跟老大同学沟通后决定在御道口乡路边吃午饭,休息整理商量下步行动方向。御道口乡(过楼牌后雕像处)沿途修建了大量酒店饭店,是一个打尖的好地方,我们选了一家羊杂汤,碰巧的是在饭店的边上有一家专修进口车的修理铺。等饭的时候我过去问了问修车小哥能不能查车子故障码,回答没问题,得到这个答案悬着的心稍微稳当了一下。羊杂汤是相当的地道,汤浓料足,老大同学带来的油炸小鱼也是加分项,醋溜土豆丝是内蒙行必点项目。菜足饭饱查故障,小哥查码精确到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排气位置故障,50块买了个心安,而且比起4S店遮遮掩掩不肯说实话痛快的多,更重要的是修车小哥很认真的跟我说这个故障报警不算事儿,不影响驾驶找时间换个传感器就行,这极大的鼓舞了士气。之后商量是否按原计划扎营的空当,东边的天空竟然开始放晴!哈哈,剧情开始反转了!商量后一致同意先到姑娘湖,没有雨就扎营,反之玩会儿直奔锡林浩特
        这里要提醒一下的是此姑娘湖不是导航上的姑娘湖,御道口乡向多伦前进过大河口乡有一个路口,很大一块漂流的牌子(向红花山、撅尾巴河子方向),由此次进入沿柏油路一直走,遇岔路向克什克腾旗另一方向(注意是另一个方向),再向前路边有块蓝色的小牌子:姑娘湖。
        湖还是那么美,可惜扎营的人多了,垃圾也多了许多。真心说一句:玩户外,不求你多高尚,自己的垃圾哪怕懒得带走好歹放到人家开辟好的垃圾场吧。岸边湖里,唉,后边一定组织一次湖边捡垃圾扎营活动。
        姑娘湖最好的营地在湖边,这次赶上假期中的周末,而且我们到达时间偏晚,湖边已经人满。此一章节必须要再三提醒:防蚊虫工作很重要。

路遇油菜花,老大同学很有范儿

天空放晴后竟然没有一丝雨过得痕迹,爬上湖边的小山包拍摄的姑娘湖全貌

临近黄昏的姑娘湖静谧如画

互拍

秀车贴

后排座放倒+充气地垫+充气枕头+睡袋,户外五星级住宿

既然湖边没有合适的地方,我们退而求其次在旁边的草地上扎营。小朋友在营地巡逻。话说夏季草丛里的蚊子可是太厉害了,多亏了防蚊药水,不过那些没有喷到的、衣裤薄的地方依然难以幸免。

晚霞草地蚂蚱,
营地酒肉西瓜,
心系戍边哨卡,
阳西下,
喝酒人,乐哈哈!

另一个队伍在放烟花

营地清晨,倾听大自然的声音

第三章:集结

7月31日,晚饭前,队伍集结完毕。
        路线:姑娘湖--多伦--G510--G539--桑根达来--锡张高速--锡林浩特
        时间:多伦出来的国道是新修的,路况非常好,之后在桑根达来转上锡张高速直达锡林浩特,全程用时不超过3小时。
        姑娘湖早餐是西红柿牛腩面,饱餐后出发直奔锡林浩特。途中遇到公路自行车赛封路,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看了半天热闹,耽误的时间正好等老三同学出发。多伦到桑根达来后上锡张高速,一路畅通。沿途草原美景映入眼帘,远处风车矗立,接近锡林浩特的时候出现了好多平顶山也是平时不易看到的景观。
        进城后第一件事加满油。
        之前在携程上预定了华锡商务酒店,条件尚可,428块含2人早餐,顺便说一句早餐还是不错的,有奶茶羊蝎子吃哦。
        安排好住宿老大同学和我下去洗了个车,30块。然后找了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火锅店:鲜羔楼,锡盟肥羊,物美价廉。美食美酒,兄弟陪伴,美!
         傍晚时分,老三同学和邱同学陆续到达酒店,队伍集结完毕一场大酒必不可少。鲜羔楼晚餐之后女士们带着小朋友去找了一家奶品店喝现酿酸奶,我们四个爷们儿意犹未尽又在街边找家烧烤店继续战斗。当然,为了明天的活动大家还是比较控制的。锡林浩特是个不错的城市,少有旅游城市的市侩,多一些内蒙人民的坦诚,物价适中,消费合理。鲜羔楼晚餐不停的吃肉吃肉吃肉,人均消费也就50出头,街边的小店出售的风干牛肉也很好,适合买一些在路上做口粮,顶饿还解馋。

第四章:S303(上)

8月1日,向S303前进。
        路线:锡林浩特--S307--西乌珠沁--S204--东乌珠沁--S101--宝拉格苏木--S303--满都胡宝拉格镇。
        时间:
        早晨7点起床还在担心其他同学能不能赶上早餐,到酒店大堂发现老三同学已经把老大同学和我的路线车贴都弄好了,感动。
        餐毕编队,我带队,老大同学二车,邱同学三车,老三同学尾车;手持电台通讯,通拨呼号:北京,单车代号以之前约定为准。
        出发!
        车队很快使出市区进入307省道,沿途一望无际的草场带着我们进入了嗨上天的状态,先是停下来拍照,然后看到一处草场干脆开了进去。从车子下来踩在草地上,大家嗨到了天上,孩子们跑来跑去,大人们全部拿出相机手机噼里啪啦,就在我们商量拍合影应该选在那个角度去时候,一骑摩托呼啸而来,原来是有人维护的草场。红着脸道歉,拉上大家赶紧出去。看来草场在牧民的眼里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

出城不久遭遇马队。马儿比牛要胆小的多,见到车子很快就散到路边。

307省道边大片草场,小朋友们撒欢奔跑

表情拿捏到位,演技都不错。

快要驶出204省道的时候遇到一个环岛,按照导航的提示继续向东行驶,与此同时一个由路虎发现、奔驰G、兰德酷路泽等车子(没悬挂车牌)组成的车队迅速超过我们向北行驶,这不禁引起我们对路线选择的怀疑。老三同学的细心再次派上用场,他竟然买了一份纸质地图!从地图上看,向东是经过霍林郭勒到阿尔山,用时较少但错过边境省道303。戍边行岂能错过边境线路?迅速纠偏后向北进入S101。
        向北后,高德导航里面志玲姐姐告诉我们需要17小时才能走完500公里,此时的我们又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以为志玲姐姐是参照省道限速来测算的时间,还一起嘲笑了姐姐的照本宣科。当然,接下来我们为此付出了可谓惨痛的代价!
        在此之前,从北京出来一路路况都很好,即便车多拥堵也是一段时间就过去,进入内蒙更是路好车少,整体评价5颗星。进入101省道道路变成内蒙特色的单车道,对面会车需要各让半个车身驶到路基上,这个对于两年六次来到内蒙草原玩耍的我来说太习以为常了,反而是越来越野的风景更激起了我的兴趣。
        11点30分进入S101,由于早餐丰盛大家吃的很多遂决定午餐在车上自行解决,下午3点半,噩梦开始了,虽然我们并未真正发觉到。铺装路变的坑多起来,渐渐的路开始变得不完整,到后来干脆成了碎石路,再后来在“路”上走已经走不动了,干脆下道在草地上沿着前车的车辙印行进。行进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第一天集体行动,大家热情高涨,并没有被糟糕的路况影响心情。路遇一个大泡子,蒙语叫淖尔,一干人等杀到湖边,玩坏了大水泡。

进入101省道

小朋友们见到水就很欢乐

此时前面说到的代价开始慢慢显现出来了。美丽的风景配合愉快的心情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因为导航显示过了东乌珠沁到阿尔山只有400公里的距离,凭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当天晚上是可以赶到阿尔山的,因此沿途玩耍并没有太计较时间。
        下午三点半开始进入艰难路段,车子以时速40km前进已经把车上的人颠的上蹿下跳了。一来考虑到妇女儿童状态,二来除了老三同学的霸锐非承载式车身加上3.8L排气量外,其它三辆车都还属于城市多功能车,而且车上都装满了东西,我们逐渐放慢了速度。当然了底盘略高也是有一定优势的,沿途出现的小轿车都被我们无情的超过了。当然,我们也经常被呼啸而来的兰德酷路泽、普拉多、陆虎、奔驰越野车虐了又虐
        在这提示大家:自驾走S303尽量还是选择SUV车型,当然,小轿车可以通过也确实有不少悬挂着四川江苏北京等全国各地拍照的小轿车在S303上艰难前行,但是,实话实说,付出的代价一是车子的底盘会不停的被剐蹭,二是时速基本超不过10km,三是通过一些高度差较大的地形还是很费劲的。

原来的铺装路只剩下中间部分还勉强能看见

马儿行进的速度要大大优于我们啊

从这儿开始基本上进入“呃呃呃呃”状态,颠的屁股都麻了

太阳渐渐的被我们甩在了身后,眼瞅着光线慢慢变暗我们才意识到之前想当天赶到阿尔山的目标没法实现了。电话会议中哥们4人商量后一致决定:这样的路况坚决不在晚上赶路,既然时间来不及索性不赶了,走到哪儿算哪儿,沿途有适合的地方就扎营。定下方案后大家反而踏实了许多,既然不急着赶路干嘛不下车玩耍呢?借着夕阳西下嗨起来吧~~

先来个煽情的

处理一下

我再来飞一个

玩耍休整完毕继续前进。沿途是大片的草场,我们边走边找宿营地。有几个不错的草场的围栏门都锁着,好不容易见到一个开着门而且里面的房子边还停着车子的草场,我们鱼贯而入却发现房子里没人,避免瓜田李下只好选择继续前进。在接近满都胡宝拉格镇的时候路况开始逐渐好了起来,没想到小镇里还开着几家酒店,而且还有新的酒店在施工装修,看来这个作为303省道进入阿尔山的必经之路的小镇将来很可能成为一个旅游驿站。
        小镇只有一条主干路,短短的一公里左右,主干路边上的一家客栈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进去看看条件还不错。顶楼有两个套房,三个大床间一个小床间,开价800一晚,考虑到打尖而已,而且有一个人得在客厅打地铺,我们还价600,没想到看房子的老乡态度强硬,不还价。哈,这个就让我们觉得很奇怪了,难道宁肯空着也不便宜给我们住?都这个时间点儿了,难道再晚还有人来住?另一伙江苏来的游客和我们一样很不解的离开了这个客栈,转战另一家看起来比较正规的酒店。
        小镇西北侧是一个隆起的山包,山包上有几顶蒙古包,猎奇心起的我开车过去问问能不能住在蒙古包里,得到的答案是只能吃饭不能住宿,见主人大姐很实在,凭借几年户外的经验我又问道:“能不能交一点费用然后在你的草场里扎帐篷?”大姐想了想问道:“你们几辆车?”“四辆”,“每车50”,愉快的成交了。
        在这要提示一下,在内蒙深处扎营,营地的选择上还是有别于在城市近郊扎营的。一来当地的草场基本上都是划分给个人,贸然进入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二来内蒙腹地辽阔偏僻,到了夜晚更是方圆几十公里见不到人,移动信号时断时续,环境不熟悉贸然扎营有安全隐患;第三在空旷的草场上扎营还要考虑到天气和“邻居的”因素,要知道狼图腾可不是瞎拍滴。综上所述,扎营时选择靠近牧民居住的地方适当的给些“占地费”还是很靠谱的。
        为了选择合适的营地,我开车沿着已有的车辙印转了一圈,惊喜就出现在这时!大姐家的草场在高处,其西北方向是一望无际的大草滩,站在高点观夕阳西下正是恰到好处,日落美景一览无余!既如此,迅速召集队伍,安营扎寨,埋锅造饭。等等,埋锅造饭不着急,停好了车子先玩夕阳吧

下面是一组手机拍的日落

营地顺风向设置,四辆车子一字停放,四顶帐篷按扎在车子的背风一侧

晚餐是热辣辣的火锅、炒饼、各种肉类、各种小吃、各种啤酒,主食是户外经典中的经典:方便面。当天正赶上今年以来当地最高温度的一天,无论睡在车里还是帐篷里,基本上钻不进睡袋。这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起码小朋友们觉得很舒服。熄了灯,就着漫天的星斗,合着大自然的声音,进入睡眠状态,美好的时刻让人忘记了白天的疲惫。

第五章:S303(下)

8月2日,继续沿S303前进。
        路线:满都胡宝拉格镇--S303--S203--阿尔山
        时间:
        可能是开车累的缘故,也可能是太熟悉内蒙的早晨,一直睡到自然醒。七点多醒来发现外面仍然很安静,很纳闷草原美丽的清晨竟然没有引起同学们的追随?哈,一问才知道大家很早很早就醒来看日出了,我起来的时候人家都在回笼觉啦
        早餐无话,即刻启程。
        从地图上看,今天这段是目前为止最接近中蒙边境道路,由于昨天见识过s303的破乱,大家对今天的路况有了一定心理准备,加上路途不算长,出发时同学还是很兴奋的。当然了,这只是大家想象的,s303,没有最破,只有更破!

戍边行见到的第一个哨卡,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满腔热血无处安放,满脑子都是:大丈夫为国戍边,马革裹尸足矣!

远处这个是山东黄金在这的矿点,今年前半有拿着这只的可是赌上了

远处一片盐碱地上出现了大片的红色植物,是碱蓬?进入呼伦贝尔草原地界后水草明显肥美了起来。

铺装路已经走不下去,我们选择了草地上的车辙路,估计是无数从此而过的车子压出来的吧。

报警点在远离路边的山包上,没有去一探究竟略有遗憾。

在等待羊群过路的时候跟牧羊人聊了起来,他说跟人合放一千八百只羊,今年价钱不太理想,一只整羊大概卖五六百块。震惊了!一百万资产啊!其貌不扬的富豪牧羊人呢。我问他每天都要清点羊的数量吗,得到的答复是那有那么费劲,十天半个月查一次不错了。嗯,大气!

远处山头上的哨卡。为国戍边,无尚光荣!

过了哨卡门口有一处急转弯下坡,一辆拉草的大货车翻在边上。前一段路是翻山的上坡路,从这开始是起伏地,车速不超过10km\小时。

这一段差点把我干崩溃。原本的路被大车压烂了后撒上大石头和土,本意是铺路其实是添乱,雨水冲刷,碾轧,全成了大坑。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爬啊!要不是小朋友在车上,各种垃圾话早就喷出来了

内蒙的道路真的很像人生,就在破的不能再破、烂的不能再烂之后,一个转弯,前面豁然开朗。这已经不止一次了。s203,仅仅差了一个数字,s303,你破成那样好吗?

进入s203后前进速度一下子就快了起来,路边大片的树林草甸,夹杂着不同颜色的成片成片的植物,路边注意动物的警示牌上图标由鹿变成了熊
        阿尔山,终于到了。前一周去武夷山被人笑话找不到山,这次留了个心眼,查了一下阿尔山是啥意思,哈,大家也查一查吧。阿尔山也是一条主干路小城,很干净,在主干路上能看见的地方几乎都是宾馆饭店,间或有特产店。旅游旺季就不要过多考虑价钱了,相比较私人的小型旅馆更经济实惠一些。
        接近三点,安排好住宿找了一家饭店解决午晚饭。温泉路两侧的饭馆还算不错,东北菜儿,菜量不小。酒足饭饱,大家说起起刚刚走过的S303,竟还是表扬多于批判,看来这段路必将成为一段难忘的回忆。
        安排大家洗漱休整后,我拉上老三同学去外面转转想找个中医按摩的店,按按头肩缓解下疲劳,左转右转进到居民区还真找到了一家,师傅很不错,解乏,之前的头疼得到了缓解。不妙的是我开始发烧了。晚上原定的集体烧烤改成各自玩耍,而我则一碗泡面加退烧药后迅速进入睡眠发汗状态。作为活动发起人和组织者,一旦病倒对士气无疑是极大伤害,念及此,我偷偷把退烧药量加了一倍,竟然很有用,第二天一早就退烧了。

阿尔山,旅游城市夜景也是很不错的

第六章:阿尔山--海拉尔

8月3日,阿尔山森林公园游玩,向海拉尔进发。
        路线:阿尔山--s203--s202--海拉尔
        时间:6小时(夜间行驶)
        早餐依旧是路边饭店,吃的还可以价钱略贵但可以接受。餐毕集结出发,恰逢女骑警街面巡逻,看来阿尔山政府为了搞好旅游业也是舍得投入啊。因为昨天到达后就开始吃喝,加油的任务只能放在今天。温泉路走到头一家大型中石油加油站排了很多车,大概用了20分钟搞定了油后向阿尔山森林公园进发。这里解释一句,按照我原计划是不去任何景区只在荒野撒欢,但考虑到兄弟家属的诉求以及来一次不去城市地标可能也是另一种遗憾,还是去了。门票285,包括门票180,游览车票105。老人儿童军人可以门票半价,但游览车票是除了幼儿免票外所有人全价买的。阿尔山森林公园可以自驾进入,但是仍然要购买游览车票。

从阿尔山城区出来一路畅通,路况良好风景如画,不过路上施画的标识线实在让人摸不到头脑,管不了那么多跟着大流开吧。经过一大片油菜花地,很美。

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游览基本上就是坐着公交车走马观花,唯一的亮点是在大峡谷遇到了之前浑善达克沙地马拉松结识的好朋友。其实这个森林公园还是值得一去的,只不过我们时间短。最好的玩法是第一天坐游览车把远处的天池等景区游览一遍,当晚住在景区门口的农家院,第二天一早自驾车再进来把沿途和较近的景区玩一遍,建议游玩时间2天。

接近4点结束了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游览,出发前往海拉尔

夕阳映照下使出伊尔施收费站。国道上的标识线仍然让我崩溃,地上明明是白色实线,竟然有车子从对面开过来,特别是在一个很大很长的弯道处,简直太危险了。只能默默的跟在一辆当地牌照的越野车后面慢慢开。

一大片麦田映入眼帘。

太阳先生在跟我们捉迷藏,时不时的露出难得的脸庞。这是一天之中最容易出大片的时段,不过我这手机党就不瞎参与了。
        从S202转到S201上的时候发现道路是湿的,大家在手台中讨论雨晴的时候还说道会不会看见彩虹,一转眼,彩虹来了。

S201的路刚刚铺过,好多地方还没有施画标识线,路况大好直通天边,踩油门一不小心就跑到了120公里/小时。背向着夕阳,光线柔美,眼前的景物都染上淡淡的金光。
        很快进入到林场路段,道路两旁布满了松树,难道这就是光头强和熊大熊二玩耍的地方。进入到林场居民地的时候,在路边出现了几只狐狸,白色的,黑色的,不怕人也不怕车,大概是谁家养的跑出来了吧。

进入夜间模式。在国道上走夜路还是很辛苦的,路况不熟,既要听着导航还要注意路面情况,对面还经常有开启大灯远光模式的XX驾驶员,很是紧张。

终于在晚上10点进入到海拉尔区。城市的迎宾道修的很好,宽敞明亮,只是限速40公里/小时略有遗憾(在内蒙路过的城市、乡镇限速都是40)。应大家要求,选择一家条件好的酒店,于是就有幸见到了海拉尔火车站。

安排好住宿,酒店楼下烧烤铺解解乏。假日酒店下面的烧烤店还是挺不错的,物美价廉,推荐。微醺,回房间很快进入梦乡。凌晨5点醒来发现浑身发冷,看来还是不能大意,迅速吃下两倍剂量的退烧药,大被一捂,8点起来吃早饭的时候烧竟然退了。

第七章:额尔古纳河

8月4日,额尔古纳河,五卡。
        路线:海拉尔--S201--额尔古纳市--S301--黑山头镇--无名道路--五卡原址。
        时间:全天
        额尔古纳河是本次戍边行的最北端,计划是到五卡去看看。在到达阿尔山的时候就接到线报,海拉尔额尔古纳在修路(老大同学的一帮朋友也在附近玩耍),原本设计先从海拉尔满洲里再去额尔古纳的计划要做调整:把路况好的阶段留给回程,先去额尔古纳看界河,视路上和时间情况再决定要不要当天赶到满洲里

朋友建议我们从海拉尔出来走一小段国道后转入草原牧道行驶,避开修路段,有了之前S303的惨痛教训,我们选择了听人劝吃饱饭。这也是一段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奇妙旅程,呼伦贝尔草原拉力赛。开始的时候我们还规规矩矩的沿着最明显的车辙印走,走着走着心就飞了,然后人也开始飞了,车里的东西也飞了。沙地轮胎打滑,草地车子甩尾都顾不上了,就是嗨啊。

老三同学这张片子修的感觉不错!

到达一个小河沟边上,看见救援这一幕。应该是一位新手驾驶两驱车,在通过的时候没有用手动模式低档均匀油门通过,走到河中间贸然加油导致轮胎打滑后陷在里面了。另一位汉兰达同学实施拖救,后来才知道是素不相识,果然户外是一家啊,点个赞。汉兰达同学利用对方车子的倒挡实施拖救是很有经验的做法呢。
        我们有老三同学的霸锐探路,在河沟窄的地方顺利通过。不过选择窄处通过的风险是接入角和离去角的把握,稍有不慎就会磕到前保险杠。过去后,好几辆小轿车开过来在河边犹豫好久,本想看看能不能帮忙的我们等不及先走了,也不知道他们怎么过的河。这个不大的小河沟对于小轿车来说确实是个考验呢。
        草原上的这条路在导航上没有显示,我们基本上是确定方向后沿车辙印前进。沿途有好多自驾的家庭在沿小河边扎营玩耍,基本上都是当地的车辆。草原路起伏大,稍有不慎就会摔车托底,好在沙土地比较软也无大碍。行进速度基本上保持在40-50公里/小时,路程不长但用时不短,不过路线还是很清晰的,驶出草原后一个岔路口走错了几百米,发现偏离后迅速修正也没浪费时间。
        额尔古纳是一个很干净很有特色的小城,依然与内蒙大多小城一样,居中一条主干路,沿途是各种宾馆和出售内蒙特产的商店。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我们选择离开主干道进入居民区寻找一家饭店解决中晚饭。清真饭店手扒羊肉是必点的,酸辣土豆丝是一路都在吃的菜,为了解决代谢的问题专门要了几个绿叶菜。当地消费中等,跟北京普通饭店家常菜消费差不多。吃饭的时候大家商量一致同意不赶路了,走到哪儿算哪儿,有地儿就住,没地儿就扎营。趁着等菜的空当老大同学和我一起去旁边的超市做了一番采购,为晚上涮火锅做准备。
        饭店的老板很热情的给我们讲解了当地好玩的地方,其中数次提到了一个湿地公园。得知我们计划去界河边的五卡看看,很详细的给指明了道路,事实证明多亏了他的帮助,否则很有可能走不到后面的终点并收获大美额尔古纳河!

额尔古纳市街景

进入额尔古纳市前后的路况非常好,道路平整车辆不多,很快就到了黑山头镇。在即将驶出黑山头镇的时候向右有一个不太明显的分支路线,按照之前饭店老板的指引我们从支线进入了无名道路。无名道路嘛,好坏就不做评价了,没走多远是一座铁桥,我们选择单车逐一通过以避免共振危险(其实有点小心过头了)。之后突然没有路了,要过一片小泥潭从村子边上的土路通过。村子边上有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路基很高,而且是正在修建中,能上到路上的地方用土堆挡住了,不过看样子在我们之前有好多车走过了,挡路用的土堆被压的平缓了很多。开到路上需要一点技巧,车头不能垂直进入,稍微向一侧偏让一只轮子先上,等车头抬起后轰油门爬上,油门过大会在两只前轮通过后造成托底,这个节奏只能靠自己把握了。总之,慢一点,稳一点,最好有人在边上指挥一下,通过起来效果会好很多。过这种坡,猛禽啊、兰德酷路泽啊、普拉多啊就好的多了。修建中的公路路面很糙,且路况不明,为了降低车辆故障出现的概率,我们依然选择低速慢行。沿途多处拦路土堆,为了不最后遇到断头路折回来,车队在一处较平缓的路口驶出公路进入草原土路。行进中发现一头牛死在草中,看样子是刚死不久,周边没有车子散落的碎片应该能排除被撞死,大家七七八八的讨论起死因。后来在满洲里附近草原住蒙古包的时候听宝喜讲才知道,牛吃饱了会趴在地上休息,如果趴的地方刚好有不大不小的坑,牛的肚子就会有一部分陷进去,这时候牛就会站不起来了,过不了多久就被憋死了,奇怪的事儿。

大概2个小时不到来到山边,导航显示要翻过去,就在等待其他车辆的时候一只老鹰突然飞过车前窗,差一点就撞上了,我惊讶的喊了出来,可惜没能抓拍下来。山上有一条比较明显的车辙印,沿着车辙印向上开,翻过第一个山头的时候一大片向日葵出现在眼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片的向日葵田,震撼!太阳落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没敢停留继续向前,就在路的尽头,终于看见了久违的额尔古纳河!
        在夕阳的映照下,她安静的流淌着。站在那里望着她的那一刻泪水噙满了眼眶。

天很快黑了下来,我看了看周边的环境,说实话非常适合扎营,考虑到如果趁着天没黑透返回黑山头镇的话可以为明天的行程节省时间,我们还是选择原路返回。回程知道了路上的情况,跑起来要顺利的多,很快就到了前面说到的上公路的那个地方,上来很困难,下去更困难,费了半天劲才下得去。
        返回黑山头镇才发现沿主干路两边的宾馆竟然都住满了,看来这个地方也是一个驿站。四辆车分头找住的地方。我无意间发现一个灯火不太亮的院子,看进去一问竟然有房,而且是木屋别墅,380块一晚,乐坏我了,赶紧办理了入住。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单位的疗养院,知道的人不多,真是阴差阳错走了一次运。安营扎寨对面路边烧烤店夜宵,一夜无话。

做个广告,客栈确实不错

第八章:满洲里

8月5日,满洲里观界碑。
        路线:黑山头镇--S301--G301--满洲里
        时间:6小时(沿途玩耍)
        黑山头镇只有一个加油站,四辆车不约而同的早起去加油。早饭10块一位,鸡蛋馒头咸菜粥。
        S301路况非常好,从黑山头镇到满洲里,左边是起伏的草场和间或出现的小山包,右侧是额尔古纳河,风景如画。美中不足是我们赶上阴天小雨,光线昏暗,没有见到想象中的惊艳。中途有一个观景台,私人开的,一人5块可以上到小山坡上俯瞰界河。

进入满洲里已经过了中午,找了一家李连贵熏肉大饼点解决了午餐,价格偏贵但也可接受。跟着导航很快来到了套娃广场,本意是门前转转拍照留念可禁不住孩子们渴望的小眼神,第二次买了景区门票。孩子们在距离北京两千多公里外的游乐场里玩嗨了,看来再美丽的风景在孩子们的眼里都不如这电动飞机水枪小马车来的好玩啊。这一站纯粹是陪小朋友娱乐了。

国门,终见国门!
        国门作为一个景区向国人收票这个事让我们有些耿耿于怀,不做评论。从停车场进入景区要通过一个购物区,这个也理解了。不过,停车场边上的俄罗斯特产商店看起来还不错,当然,在网购如此进步的时代,这类地区特色的商店难免萧条。
        满洲里街道两旁林立的路灯下有4个被铁链绑住的小孩子的造型,没有搞明白是什么含义。

天色渐晚,满洲里街上的车子也多了起来,一边随着车流驶出城市,一边盘算着接下来的目的地。出城区道路两旁就是广阔的草场,草场上间隔不远的地方就有一组蒙古包,想来是当地人开办的“农家乐”。本想趁天没黑赶赶路的我,突然有个念头蹦了出来:干嘛不找个蒙古包住下来?跟弟兄们沟通一拍即合,又恰好路边出现了一片泡子,夕阳、湖水、蒙古包,有什么理由不扎下来呢?这一临时的起意让我们吃到了前所未有的美味!
        蒙古包的主人叫宝喜,7个蒙古包都是用来白天招待客人吃饭的。问他能不能做烤全羊,得到的答案是烤时间太长,他有绝招保证把羊肉弄得好吃,1800块一只羊,加200块营地费,让我们晚上在蒙古包里住但是得自己解决床铺的问题。全羊的价钱不便宜,之前跟牧羊人聊得时候知道一只羊大概5、6百块,在北京烤全羊价钱从800多到1500块都有,想到现杀现做、羊肉新鲜也就没有计较。至于蒙古包里床铺问题更好办,直接把帐篷扎在里面就好了,挡风,还暖和。很顺利的成交。
        在宝喜去买羊的空当,孩子骑了骑他们的马,当然也是收费的,200块一大圈,价钱也是呵呵了。旅游旺季嘛,人家挣钱嘛,也在情理之中,心中这么开导自己也就释然了。
        接下来就是惊艳部分了。先是目睹了庖丁解羊,从羊脖子放血开始到扒皮,再从剔除内脏到拆骨分肉,宝喜每一个步骤几乎只用一个动作,准确、迅速、力道恰到好处,刀子一进一出绝不拖泥带水。一只活羊拆成一堆肉只用了十分钟,我们还没看够已经结束了。这一段过程第一个让我想到的是梁家辉版新龙门客栈里的鞑子,第二个想起的就是卖油翁。这真是:无他,唯手熟尔啊。之后宝喜和他媳妇配合,一个用羊血和羊肠做成血肠,另一个把大块的石头烧红后放进奶罐,再把羊肉加上他自己秘制的酱料扔进奶罐后,封闭罐子在外面加热--古法焖烤羊肉!!!
        两个小时后一大盘爆炒羊杂、一大份羊血肠、两大盘羊肉被端了上来,注意,大盘羊肉是那种方形的大托盘,足足两盘子肉啊!!!焖烤出来的羊肉软硬适中,充分保留了肉的汁水,吃起来既有嚼劲又不会咬不烂,一种类似咖喱的东西让肉的味道变得更鲜美,咸中带甜,肉本身的甜香。羊血肠也是神来之笔,新鲜羊血混了一些新鲜韭菜花灌进羊肠里,煮熟后用小刀切着吃,太美味了!至于爆炒的羊杂,虽然也是火候到位、味道正宗,但在羊肉和血肠面前,已经被人们无情的摆在了角落。游记写到这,禁不住要流出口水,真是太美味了,特别是火候的把握,让羊肉变得生动起来,哎呀,找机会一定还要去吃一次!!!

接近此次出行的尾声,大家吃喝的都很放开,伏特加配合德国啤酒,还有中途宝喜的加入,嗨翻了天。宝喜还给我们讲了他去年抓狼的故事,还有他跟蒙古师傅学习焖羊肉的故事,很是传奇呢。大家坐在蒙古包里,天南地北的聊着,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人生之大快乐也不过如此。

第九章:返程

8月6-7日,杀奔大北京.
        路线:满洲里--G301--G10--大庆--G45--通辽--赤峰--承德--北京
        时间:26小时。
        早餐是宝喜用鲜羊肉煮的一大桶面条,配上他自己养牛产的鲜牛奶以及自酿的酸奶。鲜牛奶烧开微凉后上面的一层奶皮子让我们唏嘘不已,小时候的味道啊!饱餐后准备出发,宝喜坚持只收说好的2000块,今天的早饭算他送的,内蒙的汉子说到做到也是让我们很感动。留下了宝喜的电话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吃到他的绝活古法焖烤羊肉。
        队伍集结商量返程的计划,考虑到我的时间比较赶7号要到北京,而其他三家还可以有3天的富余,遂决定分开返程,我单独杀奔北京,其他三辆车向东戴河方向而后返京。返京除了在大庆要进城之后换到大广高速以外,全程高速。不知道是头一天的羊肉作用还是返京心切,返程状态奇佳,满洲里北京2100公里一个人用了26个小时就跑完了,期间没有超速。犯困的时候就把车停到服务区,在车上睡一会。到北京竟然还很精神。当然了,如果再来一次得话,我一定不会一口气开回来喽。
        返程途中有好多地方挺值得一去的,扎兰屯牙克石,鹤乡扎龙,林甸温泉,查干湖等等,只能留给明年走东北东南线返程时候啦。

写在后面的话

这是继去年克什克腾旗秋游后的第二次集体出行,4台车十几个人,历时数天,往返行程近5000公里,能够安全、圆满结束,实属不易。这里面包含着大家对活动的支持、配合、理解,当然也离不开相互帮助扶持。事实证明,这是一个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团结友爱、敢于胜利的队伍!
        戍边行,起源于爱国主义情怀,过程若兄弟仗剑天涯,收获在亲情好似一家!期待下一季活动!
        内蒙境内幅员辽阔,城市之间距离较大兼之通信略有不畅,阴晴不定气温多变,自驾游的衣、食、住、行一定要准备到位。携带横跨春夏秋三季的衣裤以应对随时的天气变化;时刻保证在车上的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大于2天的需求量;随车携带扎营装备省去不少迫不得已赶路奔波之苦;随时关注车子的状态以及随路况改变而发生的变化。做几点总结,希望能提高自己帮助大家:
        1. 未雨绸缪,备于前。电子地图和纸质地图都要准备好,多车出行一定要准备无线电通信装备;司机和备用司机的驾照、车辆的行驶本保险单这个不必赘述,重要的是车辆购买是的购置税完税证明小本要随车携带,这个是交通法里要求必须随车携带的,也是现在大多数人最容易忽略的;出发前要充分准备好需要的物资,许多自己习惯的、常用的东西路上买不到;物资装车一定要注意顺序,避免急需时手忙脚乱或者是全部东西搬下车再搬上去,遇到下雨将是件很狼狈的事儿。
        2. 未知路况,慢为上。内蒙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等等路况变化很快,在未知路况的情况下一定要小心谨慎。要知道,断头路时有发生,路上的沟坎儿大小不一,地形上下起伏不定,车速过快一旦发生情况避犹不及。
        3. 装备保障,重中重。自驾游首要的车辆安全,拖车绳、电缆线、工兵锹等自救工具必须要携带以应对小状况的发生;每到一个城镇第一件事是寻找加油站并加满汽油,避免半路没油或者早上排队加油浪费时间的尴尬局面;到达目的地和再次出发前一定要检查车辆轮胎和有无漏油漏液状况,行驶过程中注意异常声音和车辆状态的变化。
        4. 经验主义,要不得。对于内蒙境内的自驾游所要面临的路况,千万不要用自己以往的经验来判断行走路程需要的时间,这一点在此次行动中一次次的被检验。起伏地、小油路、草原牧道、夜间驾驶,不同的情况需要的时间相差十万八千里。S303上100公里大概需要3-4个小时才能完成,而转过弯与其相连的S203同样100公里可能1小时就跑完了。内蒙几乎没有堵车,都是败给了路况!

旅行最美的是过程,是在路上。还是那句话,活着就是修行,让我们一起在路上!
        还有,就是,码这么多字太特么累了,擦

照片漂亮,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游记,互相支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13 20:0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3 20:10

引用 半日闲 的图片:

2016-10-13 20:21

2016-10-13 20:58

2016-10-13 21:50

能看到如此美的游记, 太棒了

2016-10-13 22:05

引用 半日闲 的图片:

2016-10-14 09:20

2016-10-14 09:28

照片好美,游记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