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仅只有鼓浪屿。我们一起说走就走。

• 出发时间/2016-08-18

第一次写游记。😂😂😂
四个云南girl👭👭开始暴走厦门咯。厦门真的好热。真的好热。真的好热。终于体会到云南昆明春城的好了。以前一直觉得云南好像没有什么稀奇的呀。现在懂了什么叫家乡好。

厦门
一开始知道那里的时候。只知道那里有一个叫鼓浪屿的地方,听说那里的人们过着悠闲的小资生活。只知道那里有一片大海,作为一个在南方内陆长大的girl来说,心中一直有一个关于去看看大海的梦。以前,大海只在📺电视里看到过,这次能去看真正的大海,提前兴奋了好几天。
和闺蜜约过好几次,一起去厦门,都因为各自有事耽搁了。这次,终于。说走就走。

预告片

交通

「去程」:
我们坐的火车。因为说走就走,所以没有订到便宜的机票,(七八月是厦门旅游旺季,机票比平时贵好多。)作为学生的我们只能选择硬卧,坐了40多个小时。昆明厦门的火车一天只有一趟。下午16:15从昆明火车站出发,第三天早上九点多到厦门站。
(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上三个人甚至只带了一个充电宝,在火车上无聊到爆。)

「回程」:
提前在去厦门之前买好了回来的火车票(机票一直不降价),但还是买晚了,厦门昆明的火车票已经售空了,所以买了漳州昆明的火车票。(也是一天一趟,18:00从漳州站出发,然而我们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在火车站等等等等等等⋯⋯)
关于厦门漳州:在厦门站乘坐BRT到厦门北站坐动车到漳州站(第一次坐动车,毕竟大云南还很落后吧,没有见过,又激动了😂),厦门北到漳州站票价11.5元,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很快。在漳州站就可以直接坐去昆明的火车了,下了动车往楼上走就可以了。

厦门市内交通」:
厦门市内有公交车🚌,都是一元钱从起点坐到终点站。(记得下个高德地图,想去哪自己搜一下,比问人来的快。)厦门还有一种特殊交通工具--BRT快速公交,目前有四条线路,分别是:快1(上车0.5元,全程3.5元),快2(上车0.5元,全程4.5元),快3(上车0.5元,全程1元),和机场专线(全程1元)。听说这就是厦门的地铁🚇,有专门的通道供BRT行驶。

「关于鼓浪屿轮渡」:
白天,游客需要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或嵩鼓码头乘船,晚上则到轮渡码头坐夜航,票价:游客35元、市民8元。(听说以前游客也是8元😌)
每天的票数都有限制,建议大家添加“厦门市轮渡公司”微信公众号购买。旺季,当天很难买到票,建议提前一两天买。
日间航班:7:10-17:30(冬季),7:10-18:30(夏季)
夜间航班:17:50-23:45(冬季),18:50-23:45(夏季)

乘船需知:坐船时,持购票时填写的二代身份证,经核验身份信息无误后可直接通过站点自动检票机刷证进站。

行程

day1:厦门大学,中山路(住宿黄厝)
day2:环岛路骑行,黄厝海滩,厦门植物园(住宿黄厝)
day3:曾厝垵,沙坡尾(住宿沙坡尾)
day4:猫街,铁路文化公园,曾厝垵,珍珠湾(住宿曾厝垵)
day5:鼓浪屿(住宿曾厝垵)
day6:云水谣(住宿曾厝垵)

早上九点多到厦门站,火车站有两个出口,北出站口和南出站口,因为我们还有个小伙伴从广州过来,在南出口等着,所以我们选择了南出口出。这次去厦门特别巧,还在火车站遇到了大学同学和她妹妹,不过因为住的地方不一样,所以选择了先各自坐车去住的地方。她们住在厦大公寓旁,我们则是住在黄厝。
    「刚出火车站就感觉到了厦门的“热”情。但是热里面又带着一股湿意,让人喘不过气来。」
     因为四个人(每个人还拖着一个行李箱)所以决定打车,火车站到黄厝,师傅说收我们20块,我们砍了半天价也没什么用。当我们终于妥协准备出发,师傅却说不拉我们了(因为我们四个行李箱,后备箱都装不下)😂好吧,我们还是选择去坐公交车了。火车站到黄厝坐B1,一个人五块钱,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到了我们住的青旅,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厦门真的太热了。我们还是选择八月,厦门最热的天来。简直不能更热。
  第一餐,厦门出名的沙茶面。尝了下。感觉味道挺不错的。

吃完东西,便出发去厦门大学了。黄厝到厦门大学有很多辆公交车到。(挤挤挤挤挤,坐公交人很多)地图上一搜就有了。

你说最美就最美~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
听说是中国最美的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临海的大学,所以不管怎样都要来看看的。但是不得不说来厦大的人真的好多。还是挤挤挤挤挤。排了半天队终于进学校了。人太多了,想找个人少的地方拍照都很困难。

厦大里的标志性人物。

厦门大学里的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特点。

找到一个安静的阶梯坐坐。

逛着逛着,意外发现了一块空闲的排球场(很奇怪这里居然没人),然后开启拍照模式了。四个人在操场上拍得不亦乐乎。

拍了几个小时后便前往芙蓉隧道去寻找火车站遇到的小伙伴了。

报告。有人在墙上乱画~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见证了多少新人的到来,旧人的离去。新旧不断在互换着,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
唯一证明来过的,也许就只有墙壁上一幅幅的画和一个个也许相同或不相同的名字吧。

接旨:奉天承运⋯⋯⋯⋯

大鱼海棠。画的真的是好好呀。

芙蓉隧道,一条很文艺的隧道,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隧道墙壁上都是个性的涂鸦,非常具有特色。

芙蓉隧道真的好长啊。边拍照边走,感觉走了半个世纪还走不出去。
走出芙蓉隧道,居然出厦门大学了,而且这个出口只出不进。本来还想着去芙蓉餐厅尝一尝的,还没去到就出来了。(所以建议去厦大的小伙伴们,先逛其他地方,最后再去芙蓉隧道)

墙上的小女生几乎都是四个耶✌🏻✌🏻,刚好符合我们。👭👭

夜空中最亮的星。这是一片人气很高的星空🌃。多少人在抢着和它拍照呢。(没有能合上照,偷偷拍了个小美女。☺☺)

吃货天堂~中山路步行街

从厦大出来居然都五点多了。决定坐公交去中山路步行街吃吃吃了。但是,厦门交通真的太拥挤了,人太多了,可能一半以上都是游客吧。一路的堵车,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中山路。
中山路真的是人山人海。挤得要命啊,买个东西都要排上半天都队。小吃太多,靠小吃把肚子填饱了。吃货的天堂啊。

好大一杯的泰芒了。

人人人人人。我看到的只有人。

回青旅,公交车🚌,实在太难等,坐车的人也实在太多了。折腾了半天,终于坐到车了。到了青旅都晚上十点多了。暴走一天,只想好好睡一觉。

环岛路~go。go。go。黄厝海滩

早起在青旅旁的租车店租了三辆小电动(我不会骑,让黄蕊带着),去环岛路咯。

椰风寨附近,停下来到大树底下休息乘凉。旁边有骑着自行车🚲卖矿泉水和冰淇淋之类的小商贩,矿泉水三块一瓶,和他讲了半天价,终于十块钱买了四瓶。😹

我们往黄厝海滩方向骑行。环岛路经过椰风寨,观音山。
黄厝海滩,和厦门其他海滩比起来,人较少,水也较清。

一路上风景都好美。毕竟第一次看大海,激动呀,兴奋呀。不过厦门的海水都不是很清。
停下来。拍拍拍。

什么都不管了。穿着鞋子就往大海冲。

我们是真的见到大海的兴奋,小爱在一边抓拍。

途中翘翘骑电动车摔跤了(还把老板家的电动车龙头摔歪了,小爱把歪着龙头的车骑回去的😂😂,看着小爱骑歪了龙头的车,我在后面坐着黄蕊骑的车,我们两个简直笑了停不下来)所以我们就回去了没再往前咯。

冒着生命危险放张图。

带翘翘去附近药店包扎,简单的包扎就70多块钱。简直太坑。
趁她包扎,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在附近小店里喝点东西。哈哈。

植物王国里有仙人掌🌵

四点多,我们打车去厦门植物园,(公交挤挤挤)师傅说有两条路,一条近的但是堵车,一条远一点但是不堵车,我们选了不堵车的。车费38块。

厦门植物园:
全票 40元/人,年满60岁老人、学生持证可以半价。(学生们记得带学生证噢)
「注」:植物园里好多蚊子,记得带花露水之类的,防蚊虫叮咬。

植物园里真的很适合拍照📸的。

一路上,遇到好多爬山,下山,锻炼身体的人。小的,老的都有。

进植物园,我们就直奔沙生植物区,厦门的太阳落的特别早,想在太阳落山前多拍点照。太阳下山后很容易在植物园里迷路的,去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安全哦。

一朵凋落在路边的鸡蛋花。

下山时,太阳已经落得差不多了。下山没有选择来时的大路,而是选择另外一条小路下山。差点迷路,不过运气还不错,在经历了徒步攀岩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路下了山。

来时宽阔的大路。

石头缝里的小路。

不管走到了什么样的路,还是那样子没心没肺的笑着。

穿着拖鞋,高跟鞋,裙子,短裤。为了下山,都不管了。差点迷路的我们,还好在天黑之前,在植物园里好不容易发现一条路,再艰辛也要走呀。可怜翘翘早上刚摔了,还爬高下低的。

早早从黄厝到曾厝垵(后面几天住的地方)放了行李。便出发去汽车站坐车,准备去六鳌翡翠湾和抽象画廊,结果,走错汽车站(枋湖汽车站),也没赶上去六鳌的车。本来打算去六鳌玩一天,第二天回厦门的。
「注意」:
六鳌最好坐动车去,汽车容易赶不上,汽车每天一班,早上八点左右出发。
动车:从厦门-厦门北------然后厦门北-漳浦 (D2295 ¥25.5/人;9:49-10:28)-------漳浦-六鳌 (6路公交¥2-六鳌中巴¥16/人;共约2小时)「其他攻略找来的,毕竟我们没有去成」

老厦门~沙坡尾避风坞

铛铛铛,折腾一上午,行程改变啦。最后决定去沙坡尾。到沙坡尾第一件事就是找住的地方,原计划去六鳌,所以没有订酒店。随便找了一家便住下了。

沙坡尾,这里能够看到厦门以前的样子。破旧的街道,老化的房屋。
这里,你可以了解到住在这里传统厦门人的生活。

晚上的沙坡尾避风坞,更有老厦门的味道。复古又文艺。

一家卖面包🍞的小店,店名juicy是由于网红店主养了一条叫juicy的🐶。

柴米油盐酱醋茶,进到一个小超市里。一人买了一根冰棒,热腾腾的夜便凉了一截。

住的地方楼下,晚上是一条小吃街,看见有一个卖凉皮的,便走过去看看(又想吃凉的,哈哈,毕竟天太热)。老板是个四川人,听着我们几个用云南方言交谈便知道了我们是云南的,于是觉得遇到了半个老乡,便和我们聊起来了。
他说,他去厦门已经好多年了,挺想家的。
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回去呢。
他说,还不是为了生活。
⋯⋯

那几天刚好宝宝的事闹得沸沸扬扬

🐈小猫咪~猫街

猫街离沙坡尾很近。跟着导航走几步就到了。(去厦门,最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就是导航😬)

去太早了,猫咪🐱博物馆还没开门。(猫咪博物馆十点半左右开门,免费)于是在猫街逛逛吃吃。

看。窗户上有只小老鼠。

哇哦。好大一个大萝卜呀。玩保卫萝卜的两个人终于看见实物了,赶紧过去合个影。旁边俩个看着我们也是看不懂了。

这两只猫不知道跟多少人合过照片呢呀。

墙上,电线杆上,路边的灯上。都是🐱🐈猫。猫迷们一定要来啊。很小清新的一条街,很适合拍照。
早上。人也不是很多。

猫咪博物馆

猫咪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民营猫咪主题的博物馆。

说实话,猫咪博物馆是有一点点失望,听着博物馆就以为好多好多🐈🐈,其实就是一个店一样大的地方。看在里面可爱的🐱小猫们就不计较了。

里面的东西都是关于🐈🐈的。店里也有好几只真🐱。但我没有拍到。

🛤废弃的一条旧铁路~铁路文化公园

猫街出来有直达公交可以到。
铁路文化公园:
      从文屏路至和平码头、一段4.5公里长的闲置铁路,建成的一个带状公园。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历史文化背景悠久浓厚。(免费)

可能是为了行人的安全吧,铁轨被填充起来了。但是总觉得这样的铁路🛤少了一点感觉。

好热好热好热。铁路太长。走一会儿就走不动了。

也是只看到吃吃吃~曾厝垵

曾厝垵就是一个缩小版的中山路步行街,小吃也是多的不要不要的。很多鼓浪屿中山路的小店,这里也有分店。这里还有几家卖特产的店,价格都好便宜啊。

老板真的够懒的呀。

八婆婆家的汤包,感觉还不错哦。烧仙草价格很实惠,在厦门这种物价好高的地方,这个烧仙草是我吃的最便宜,味道也不错的了。要知道其他家奶茶,果汁,芒果冰都是20左右的。

很多海边的海鲜,内陆孩子好多没见过。

追着☀跑跑跑~珍珠湾

曾厝垵对面的一片海滩,傍晚,景色好棒。好多人站在天桥拍拍拍。
阳西
⋯⋯

大家都争取用最后的余晖,在海边留下自己的足迹。

在海边写下属于我们的东西。

我和小爱,在沙滩互相打闹。她先把沙子撒在我脚上,我也不甘示弱,当然回敬她了。☺☺☺

翘一个人玩着沙,坐在旁边高高的大石头上,因为脚上有伤,不能下到水里面玩,就只能看着我们在海水里嘻戏。

太阳已经全部落下去了,此刻很适合拍剪影。

海岸边的地上其实是很滑很滑的,有很多的青苔附在上,一不小心便会摔个大跟头。这不,旁边一对小情侣就摔了。他们摔跤,其实我心里是在偷笑的,谁让他们要秀恩爱啊。🌝🌝
好好当我的摄影师吧。不过去了,便也不会摔跤了。

天黑了,人都走得差不多了,任然不肯走,继续和大海玩耍。

沙滩边的一根枯木,从某个角度看,也可以是一个暖暖的爱心💗💗。

我们三个排着队,跟着浪花的步伐。走过来又走过去。
数那浪花一朵朵。

海边的垂钓人也不愿意回去,仍然在等待着。也许等待他的会是一条大鱼。

海的对面,灯光越来越亮了,漆黑的海平面也因灯光的照射而色彩斑斓起来了。
总觉得对面就是台湾了,隔着大海,远远的,是中国的另一个地方。
其实,也许对面只是厦门的一个岛屿,岛上也住着人,岛上的人,从小到大生活在大海边。

沙滩上,摆摊的商贩多了起来,他们用荧光棒和彩灯围出了一个心❤形,我还以为是有人要求婚呢,觉得好浪漫。后面看到好多人都在干着这件事,就明白他们是来卖东西的了。还有一些街头艺人也开始了自己的表演,唱起了自己熟悉的歌谣,会唱的人也跟着哼唱起来,顿时,沙滩热闹了起来。

不要假装文艺~鼓浪屿

复古小洋楼,洋楼旁种着自己喜爱的花。

一栋废弃的长满杂草的建筑,我不知道它以前是用来干嘛的,也不知道它的故事。我只是个过路人。

大树上的茎,也可能是它的根,已经好长好长,就快长到贴着地面了。

岛上的建筑多是西式建筑,多半是因为以前被西方国家当做殖民地。这种西式建筑,给鼓浪屿带来一种独特浪漫的气息。

岛上的环卫工人们。顶着大太阳也要让我们看到干净的鼓浪屿。向他们敬个礼。

鼓浪屿。这个小岛上。我没有看见一辆车,人力拉车,是大多数人选择的运输方式。拉车人日日复一日做着同一件事。

遇到一片厦门市花,叶子花。厦门好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叶子花。我喜欢叶子花,因为它一年四季都不会敗,我们这边也叫四季花。喜欢这种四季常在的东西。欣欣向荣,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岛上有着一片商业区。各式各样文艺的小店。一些店在中山路和曾厝垵也可以看得到的。
很多人会买一本盖章的小本子,一个小店一个小店轮番去盖章。

本来也想尝一尝这家肠粉店的,毕竟太出名。结果还是,人太多了,好多人在排队,还赶上他家断电了,所以果断放弃了。

日光岩。鼓浪屿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

黄三岁和唐三岁。

技艺高超的小摊贩把芒果削成花。
莲雾,听我弟说味道不是很好。所以没有想过要尝。
一个卖莲雾的小摊贩见我拍她的水果,便说不买不能拍。🙃🙃瞬间觉得太功利。我宁愿买其他家的也不会买她家的。

鼓浪屿也有一片海。老远看见大海,又不淡定了。飞奔跑下去。
海水其实还算清,只是旁边的沙滩并不是很干净,有一些枯树枝,垃圾之类的。

粉色的天。粉色的海。

谁画的这么美~云水谣,南靖土楼

翘翘因为前几天摔伤加上有点感冒了。所以放弃去云水谣,一个人待在青旅。
我和小爱,黄蕊三个人一起出发去云水谣,寻找爸爸去哪儿,大鱼海棠和电影云水谣的足迹。

现实VS电影

去云水谣。我们提前一天在去啊旅行上面订的一日跟团游。(一个人135元,有学生证到车上会退10元,早上在曾厝垵公交车站会有大巴车来接,包午餐,一些家常便饭,我们觉得味道还不错,感觉来厦门吃的最正常的一餐)

一路颠簸。几个小时后,终于到了。车上遇到了一个自己独自一人来厦门散心的小美女,她也因为遇到我们从一个人变成四个人咯。

河边一些店铺(听说是百年老店),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也没去逛。

一棵挂满了人们心愿的大榕树。人们把自己心里最诚挚的心愿写在红布条上,许下愿望,挂在这百年榕树上。

和贵楼

和贵楼是方形的方楼,和其他的圆形土楼大不一样。

进到楼里,人好多啊。几乎都是跟团游的。因为爸爸去哪儿,大鱼海棠而🔥起来的吧。

土楼可以上楼上去参观,每人需要交五块钱的土楼维护费,上楼的楼梯口会有人收。

土楼的窗,听说在以前防御敌人时起到了相当大的作作用。

云水谣

云水谣就是一片绿色覆盖着各种土楼的美。坐在清悠悠的河边聆听小鸟的鸣叫。

河边的水清澈见底,一群白色的小鸭子,安逸生活在这画卷里。

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山清水秀,碧绿一片。

大榕树倒映在水里,就像一副美丽的图画。

好温馨的一幕。父亲牵着儿子的手,一步一步在过着水。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

有个穿着孙悟空服装的,一直跑到游客旁边凹造型,突然跑我旁边,把我吓一跳。(记住,和他拍照是需要给钱的哦。)

怀远楼

之所以叫怀远楼,有三重含义:一是怀念远方的亲人,二是表明楼的主人来自河南“怀”地的远方,三是训示简氏的子弟要胸怀远大志向。怀远楼是目前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圆形土楼,圆中有圆,风格别致,但也导致内部光线较暗。
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可惜已经被商贩们占领了,游客也比较多。

结语

几天的厦门行就这样结束🔚了。总是有些不舍。
       还记得刚到厦门,是对厦门这个城市的好奇,觉得一个人,一棵树,一片海,甚至路边的花花草草都是新奇的。
        慢慢的,走过了厦门的一些路,看过了厦门的一些景,感受到厦门无尽的热,便开始对厦门有了抱怨,抱怨一些若有若无的。
         最后,即将离开这个地方时,却又开始怀念了起来。怀念我们四小只经历的每一步路,每一件事,开心的欢笑。当然。我们也有闹脾气不愉快的事,不过现在想想都不是什么大事,觉得我们真可爱。❤
闺蜜👭就是这样,就算有什么不愉快,笑一笑也就没什么了。
这是我们四小只一起去的第一个地方--厦门。曾经心心念念做梦都想来的海边城市。
以后,我们还要一起去好多好多好多的地方,一起看太阳的升起和落下。👭👯👭👯

引用 觉觉香蕉banana 的图片:

我竟然觉得每一个都对应的上。。。好神奇。。。。。

2016-10-13 21:10

之前去过厦门竟然不知道有猫猫博物馆。。。 好可惜没去成。。。。

2016-10-13 21:16

羡慕楼主有三两闺蜜可以一起旅行,一起玩,还能有人拍照。。曾经自己去的鼓浪屿。。简直戳心窝。。。

2016-10-13 21:17

引用 匆匆很好 发表于 2016-10-13 21:16:07 的回复:

回复匆匆很好:亲亲什么时候去的呀。也许那个时候还没有猫咪博物馆。还有就是知道猫咪博物馆的人其实不是很多。😋😋

2016-10-13 21:26

引用 匆匆很好 发表于 2016-10-13 21:10:54 的回复:

我竟然觉得每一个都对应的上。。。好神奇。。。。。

回复匆匆很好:我也觉得好神奇的。感觉就是为我们画的一样。☺☺

2016-10-13 21:27

引用 匆匆很好 发表于 2016-10-13 21:17:41 的回复:

回复匆匆很好:我们也是约了好久。才约到大家都空闲的时间一起去的。想去好久了呢。

2016-10-13 21:2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4 16:25

引用 小老鼠Jmy 发表于 2016-10-14 16:25:31 的回复:

回复小老鼠Jmy:我也是第一次写☺。最近真的太闲,就想着把自己在旅行中的经历记录下来。以前出去玩,真的就只是玩,回来没有记录,慢慢的,真的会忘了一些旅途中的经历。

2016-10-14 20:4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20:58

引用 会飞的煤油灯 发表于 2016-10-17 20:58: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