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青,黄河黄

不会摄影,文笔一般,只因这几年旅行在蚂蜂窝查下许多信息,写这篇游记为回报蚂蜂窝。
十年前国家地理杂志的一部特刊最美中国,才知道西部有多美,十年后第一次涉足,并不陌生,却比想象的还要动容,七天的行程走完,我知道这只是开始。

兰州中转,从飞机上方看到的是触目惊心的黄,黄的天黄的地。从兰州机场出来右转就是高铁站,选择做高铁到市区。火车站出来,打车很难打,索兴做公交,到了预定的宾馆。

兰州干燥炎热,宾馆的自助早餐58元一位,却没有绿色。
兰州最想去的是省博物馆,沿途看到市区杂乱无序,路旁的行道树也都干巴巴的,整个
市区东西狭窄,车辆转头就能看到城市周围光秃秃的山.
兰州博物馆五十年代建设,苏联风格。整个博物馆最精华部分是丝绸之路展厅和彩陶博物馆。也有更远古时间的展品。千年历史看北京,五千年历史看西安,万年历史看甘肃

丝绸之路介绍的很详细,动光影看起来更感性,也更直观。丝绸之路影响了中华民族,也是我们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一段历史。

而我只奔铜奔马而去,兰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中国旅游的标志。出土于东汉武威长官张君墓。没有想象中的壮观,但是做工之精制,设计之精美,叹为观止。

郭沫若命名为马踏飞燕可谓神来之笔,精确的表达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无论从那个角度都能感受到展翅翱翔、气势惊人, 李白《天马歌》中“回头笑紫燕”一句,其表现手法与此可说是一言中的 。

张君墓出土的马车仪仗队,铜马、铜车、铜勇士俑很有气势。
  甘肃也是仰韶文化发源地之一,公元3000年到5000年之前。彩陶造型流畅,纹样多姿多彩,各个不同时间有不同的纹饰。对于考古历史了解的不多,只是走马观花,却足够惊叹。

从博物馆出来,去了中山桥,这个桥当时是德国人所建,现在改为步行桥,有百年历史了。到中山桥只为看看黄河,我们的母亲河,想象中的黄河就是这个样子,黄河黄,去年在碛口看到的黄河平静如镜,河水也算清澈,却没有初见母亲河的那种感觉。黄河栏杆的雕塑,羊皮筏颇有黄土高原风情。与去过的陕北佳县一样的风情 ,黄的天黄的地黄河黄,中华文化的渊源。

黄河对岸是白塔山公园,可见裸露的岩石,黄土。黄色是整个城市的色调。到了兰州怎能不吃兰州拉面,从中山桥出来,随意走进了一家面馆,老式的收款方式,儿子吃的津津有味,说牛肉好吃,面也好吃,汤也喝个干净。我即使要的素面依然有牛羊肉的膻味。之后的西北行对我来说视觉是盛宴,味觉很残酷。

回到宾馆,时间还早去了宾馆附近的兰州大学转转,也是甘肃唯一一家985和211大学,果然是青葱校园,兰州的街道连行道树都是干巴巴的,校园里却看到了鲜花绿树,还有一个人工湖,当然和未名湖畔不能比,却也绿意盎然,书香朗朗。

兰州西宁动车一小时,兰州的候车室陈旧闷热,管理混乱。
驼铃阵阵,羌笛悠悠,金戈铁马,大漠孤烟存在于文字和想象中吧,拥挤的城市,无序的建筑,黄的天黄的地还有黄河黄,丝绸之路的繁华只剩一点苍凉。

青海准备包车,之前在网上联系了有名的任老师,他有行程安排,推荐了另一位师傅谢老师(13997487076)。之前谢老师有电话问怎么到西宁,用不用接站。又叮嘱我们打车要打表。因7、8月份是旅游旺季,之前在网上问了包车的,大部分都600-700元。我们订的是4天2900元,价格不算优惠,但是整个行程下来很舒服,谢老师修养很好,观念和我们也很契合,住处谢老师订的,价格也比我在携程上订的便宜,虽然说和我们一起吃,可是中午都吃的很简单,早晚都在店家吃了,我们还很过意不去。小宝后来还说谢大大什么时候到东北来我们请他吃东北菜。细心的夏老师还给我们准备了饮用水,酸奶,当地特产青稞酒。

西宁车站干净整洁,出站直接到地下,有专门的出租车站,专人管理。订的夏都酒店公寓房。
一出站有秋天的感觉,风很凉爽,西宁街道干净整洁,路旁到处是鲜花,树木茂盛,果真是青海青。一下火车就爱上了这个城市。
到宾馆放下行李,去吃晚餐。住的地方离水井巷,马忠食府都不远,对于西北的饮食确实不感兴趣。

这儿天黑的晚,也是晚上8点多了,却是我们刚刚下班的样子。住的对面有很多饭店,吃过饭旁边的超市买水果,看见了几个喇嘛。收款的是包着头巾的回族妹妹。颇有异域风情,汉藏回是西宁三大民族。住的宾馆没有空调却很凉爽,而且没有蚊子。这个城市真的是太舒服了,冬天不冷,最冷不过零下十四五度。让东北人羡慕啊。

早晨八点谢师傅到了,天气却不给力有些阴沉沉的。第一站塔尔寺,以前只知道藏传寺庙西藏之外有名气的是塔尔寺,原来还有甘肃拉卜楞寺。原来甘南却是真正的香格里拉

尔寺先有塔后有寺,三大特产酥油花、壁画、堆绣。塔尔寺坐落在莲花山上,既有寺庙、经堂也有喇嘛住宅,有9300间房,占地45万平方米。
门票80元,但是如果你不进经堂也可以不买。一进门就看到这8个白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一生成就而造,塔里有梵文。即使下着蒙蒙细雨,塔前仍有磕等身长头的人,在大经堂、金瓦殿前到处都有,因为尊重,没有拍照。

小金瓦殿过去,一个小小院落,绿荫浓盖,重檐歇山式琉璃瓦顶建筑,典雅精致。这个就是祈寿殿,院里据说有宗喀巴母亲靠着休息的石头,上面沾满了钱币,是信徒对佛祖的一种敬仰,去的那天正好是晒佛节,人流熙熙,避开人流站在墙外,看着郁郁葱葱的菩提树,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世间之树,没有那种树比得上菩提树神圣,据说佛祖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那年去五台山,走了许多寺庙,记不清的典故历史,就记得罗睺寺高高的红墙,沿着曲折迂回的石子路行走在上面,有种神圣的感觉,还有相比五爷庙的熙熙人群,罗睺寺里秋日下午安静的阳光, 清新的菩提树。

塔尔寺也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建筑前面有两根杆子的就是经院。以前通讯不便,经杆升起,表明要讲经了,于是众僧聚集经堂。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情趣,比如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比如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比如云中谁宵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院子中心立杆子的房屋是活佛居住的地方,塔尔寺有众多活佛。不懂佛教,但是尊重信仰。据说转世灵通有多个,成为达赖的只有一位,其余的都叫活佛。汉佛教信仰的都是传说中的佛。

喜欢寺庙里方方正正的藏饰建筑,更喜欢他的色彩,朱红、明黄、翠蓝、墨绿。虽然熙熙攘攘的人群,但依然不改厚重与庄严。
     在大经堂旁门口的木板,早已磨得煜煜生辉。千里朝拜的人们依然在虔诚的等身磕头,不想拍照,只是感动的看着他们,这一路西北走来,震撼的不只是风景,还有藏民的信仰。
大经堂内上挂满堆秀,色彩艳丽,形象逼真。
大金瓦殿是塔尔寺最古老的建筑,殿里的莲聚塔以纯银做底,镀满黄金,镶嵌玛瑙、翡翠、象牙各类宝石。塔内还生长着宗碦巴脐带血的菩提树。塔内不允许拍照,在西北,许多风景许多感动无从诉说。

每一个到过塔尔寺,都想起六世达赖的那一世。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却唯独六世达赖没有在塔尔寺居住过。
那一天和儿子转遍塔尔寺所有经筒,作为黄教六大寺之一的拉卜楞寺,有着中国最长的转经筒,转一遍要两个小时,甘南是我们下个目标。

酥油花是塔尔寺的特色,但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酥油花需要低温,做酥油花的时候,僧人要不时把手浸泡在冷水中,是一种残酷的艺术,虽然只是隔着窗户,还是美轮美换。

不知不觉在塔尔寺已经转了一上午,没有特别的目标,喜欢寺庙里信徒的虔诚,藏式浓重的色彩,最后来到了吉祥行宫,曾经活佛居住的地方。塔尔寺所依托的藏传佛教,太过博大精深。有些地方即是去过多次,依然领略不了他的精髓,比如故宫、比如塔尔寺。

从塔尔寺出来,越过拉鸡山就到草原、湖泊、鲜花、牛羊的世界。沿途经过日月山,没有上去,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不过日月山作为分界线,山的两边一边是农业一边是牧业。

西部的风景在路上,这里有大片的草原,一望无际的野花,数不清的牛羊,唯独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也许走了几十公里也没有人烟,也许远远的望去只是绿茸茸的草地上有几顶白色的帐篷。帐篷旁五色风马旗随风飘舞,神圣和庄重感油然而生。

和老公说起是上天厚爱藏民给了他们如此优美的环境,还是藏民敬畏自然,爱护自然才有了这天地之大美。

天空有些阴沉,看到青海湖的一瞬间没有震撼,很熟悉,就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谢老师说青海湖就是天空的颜色,天空是蓝色,他就是蓝色,天空是灰色,他就是灰色,湖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还有数不清的野花。在附近一处山包俯瞰青海湖,草地上长满了漂亮的小花,细看这种细细的小花,心中一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狼毒花?问问谢老师果然。狼毒花开放的地方为草原荒漠化的一种灾难性的警示,一种生态趋于恶化的潜在指标。
看到一些人在野餐,对着湖水。在西北行走的几天 ,和老公说的最多的就是这里可以野餐,这里可以露营。

今天我们要去查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境,也是年轻情侣必来之处,儿子喜欢。在门口没有买电瓶车票,结果走了好远好远,而且这里风很大,中国的景区现在都这样,门口离景区建得好远,门票搭上电瓶车票。来之前担心会不会被晒伤?盐湖反射的光线很强,结果赶上阴天,没有晒着,但也没看到盐湖最漂亮的颜色。这里有很多盐雕,感觉一般,没有雪雕漂亮,小宝很喜欢,也许东北人看惯了太多的雪,盐雕却很少见。因风大,小火车停运,儿子喜欢长长的铁轨,小时候爸爸常常领他去看火车现在依然喜欢坐火车,回来满足了他的愿望。

看到盐湖的一瞬间,还是有些震撼,略有发黄的那种白色,却又晶莹的感觉。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地球上的一滴眼泪,这千年的盐湖又有多少眼泪。走向湖水,温温的感觉。因风大没有走的太远。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有种地老天荒的感觉。西北有沙漠、草原、戈壁、苍凉浑厚。
茶卡盐湖不过是青藏高原上众多的盐湖之一,储量不是最大,但也够全国人民吃上几十年,颜色也不是最漂亮的,不过也值得一去,门票也不算贵,西北的景色都是天地之大美。

今天我们要到青海湖入住,争取明天早晨看日出,看着天气,日出是不会有了。去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看过日出。我倒觉得日落更美,日出与日落,犹如春天与秋天的感觉。
从盐湖到青海湖畔,寂寥的骆驼草,一望无际星星点点的野花。天却下起了小雨。我们今晚入住黑马河边。黑马河是整个行程住的吃住最贵,条件却最不好的地方,没办法这里的一切食物都要从外面运来,而且今年湖边胡帐篷全部都要拆除。不过我们住的还行,起码房间比较干净,有室内卫生间房间也很暖和,没错,在7月的青海湖。晚上不是考虑热,而是怕冷。就是没敢洗澡,都是太阳能发电,怕洗澡水不热。电压不稳,不过早早入睡,夜晚很安静。

和儿子睡到自然醒,看外面天气依旧阴沉,估计小宝爸爸是白早起了,吃过早饭,过条马路,就是青海湖了。一望无际,海天一色的青海湖。海子在此作诗,仓央嘉措的最后停留地。
七月不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 诗中吟唱的野花
 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那一年海子走过青海湖,来到德令哈,你是谁朝思暮想的笔尖少年、在绝城的荒途里辗转成歌。
我更喜欢这样的青海湖。没有游人,没有商业,只有亘古不变的湖水,悄然的玛尼堆。

高原上最大的咸水湖,仓央嘉措短暂悲哀的一生,关于他的死因众多纷纭。宁可希望湛蓝的青海湖是他的最后归宿。
     这个雪域最大的王,却有着那么多的无奈。年少被选为活佛,入宫后虚得其位。曾写下“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结果情缘无果,活佛地位被剥夺。
     尽管他是桑结嘉措摆布的一棵棋子,却并不软弱,他只不过想用青春换一次怦然心动。在扎什伦布寺要求还沙弥戒返俗,放弃至高无尚的地位,他无谓的眼神,有一种决然。
    为了避免拉藏汗伤害众生,他毅然的走出布达拉宫。为了哲蚌寺的众僧。

他平静地走出寺庙,递结京师,最后遁入青海湖。他在酥油灯下写下的情诗,日复一日的传诵,打动了多少人的心扉,为卿憔悴欲成尘。想起了纳兰容若,因仓央嘉措与纳兰,清诗有着不逊于唐诗宋词的光芒。人生若只如初见,所有的经典都是悲剧。

离开青海湖,奔祁连而去,依然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漫无边际的野花 。这样的花以为是牧民种的,谢老师说不是,都是自然生长的,而且每一片的野花都不一样。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谁能想到如此优美寓意情长出自于君王钱镠写给发妻。这里有风景和诗意可是还是要回到苟且的现实生活。

儿子走了几步看见下面的牛粪吓得跑回了车上,我觉得有牛粪的地方开的格外的鲜艳。

在一座山垭口,看到五色的风马旗,风马旗在帐篷边,草地上,山顶随处可见。五种颜色代表着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黄色的大地,红色的太阳,绿色的草地。风吹起一次。诵读一遍经文。
这种风马旗,不能随意拍照,有的地方是因为发生过事故,为了超度。一般在山顶是祈福平安

渐渐的远离青海湖,因天气没有看到青海湖最美的颜色,不过不遗憾,这个地方终归还要再来的。
路过刚察,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夹杂着绿绿的草地。打开窗户,嗅着油菜花的味道,西北的油菜花和地貌一样。尽显辽阔与浑厚,还是喜欢江南的油菜花,有小桥流水,湿漉漉的青石板,像昆曲的一波三折。

路过一条河流,因下雨很遗憾没能看到一半河水一半鱼的景象。在网络上借用一图。水流浑浊,还是看到了条条湟鱼。当地藏民不吃鱼,但是现在他们也捕鱼卖给汉族餐馆。所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不过这种河鱼成群的现象在内地是找不到了,藏民敬畏自然,他们敬山敬地,所以这里山是神山,水是圣水。谢老师说如果不是下雨,我们路过的每一条河流都清澈见底,河鱼成群。

中午在一个小镇吃饭,即使是在7月最热的季节,高原的风依旧是萧瑟的。街道上很安静,不时看到身穿藏服袍的人们走过,黑红的脸膛、安静的神态、也许是藏传佛教的信仰,这里的人们神色坦然,平和
  下午我们开始进入祁连山脉了,歌中所云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与呼伦贝尔一样的美,更喜欢这里的宗教气氛。所以有了历史上的卫青霍去病大败匈奴。战败的匈奴歌云:亡我祁连山,是我牲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失我妇女无颜色。

不时有着成群的牛羊,慢慢的从马路上走过,我们跟在它们后面慢慢的行驶,这里它们是主人,而我们是闯入者。
小宝喜欢这里的牛羊肉,美味的不得了。

刚察祁连一路的繁花相送 ,美的不得了。这种黄色的野花,漫无边际放肆到天边。
后来百度了一下,原来这种小花叫金露梅,生于海拔3600~4800m的高山灌丛、高山草甸及山坡、路旁等处。嫩叶可代茶叶饮用。花、叶入药,有健脾,化湿、清暑、调经之效。在内蒙古山区为中等饲用植物,骆驼最爱吃。藏民广泛用作建筑材料,填充在屋檐下或门窗上下。
漫山遍野,川洼沟壑,全都是这些花儿,绿茸茸的草地上,娇嫩的黄色,艳丽非常。虽然飘着细细的雨丝。我和老公直奔花海而去, 欣赏了许久。大片大片的,随意自然,完全不同于种植的花朵,那是震慑心魄的美丽,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生长的如此繁茂,气势磅礴。美丽的东西往往美在遥远 ,美在无法表达。

西北真奢侈啊,随便一拍就可以做电脑上的屏保,这一路走来,一直望着窗外,即使困了,也舍不得移开视线。
西北偏北,令人沉醉,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快到祁连了,空气里已有着凉意,这里有森林,草地,有着即使是夏季依然刺骨的河流,还有雪山。

青海人野外郊游叫浪山,带着锅,牵着羊,就着河水,宰羊煮肉,对着雪山,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果然是浪的开心自在。
儿子这一路看了这么多的牛羊,依然喜欢。果然是最自然的东西,最让人心情愉悦的。故宫的辉煌,桂林的山水,江南的旖旎,都不如西北让小宝尽兴。

到了祁连去了卓尔山,卓尔山并没有什么风景,只是因为这儿位置好,油菜花。雪山、草地、丹霞地貌尽收眼底。

天境祁连被誉为小瑞士,我觉得风景各有各的好,做最好的自己就好。一路走来都是风景,到了卓儿山并不惊讶。不过卓儿山地势较好,青稞与油菜花青黄相间,嫩绿与金黄,丹霞地貌,远处的雪山构成了美丽的画面。一路走来,与牛羊雪山草地为伴,罕见人烟,卓儿山熙熙攘攘的人群欣赏美景的心情打了折扣,没有挤到标志的地方拍照。

远处的牛心山顶,依然雪白,如果前天刚下过雨,会更清晰,在我们住的宾馆院子就可以看到雪山。

与儿子在这个看台上呆了许久。不亏天境祁连之称。雪山、森林、草地、丹霞地貌、青稞地、油菜花田、牛羊。怎么看都如油画般漂亮。

陪儿子看风景,其实是儿子陪我们,正如龙应台所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卓尔山各个角度都很美,从山上可见祁连县城,这个小城原来竟有这样的绝色风光。在这儿人少,这个观景台山呆了许久,嗅着清冽的空气,看远处的雪山。儿子则数着一群群的牛羊看不够。旅行的享受在于清净、漫游,那次去婺源篁岭很美,可是让熙熙攘攘的人群杀了风景。

快到日落时间了,谢老师领我们到附近的山上看日落,结果看到了整个行程中最美的光影。好像从来没有看过日出,更喜欢日落,如秋之静美。在祁连,这个不知名的小山上,让我看到了最美的日落。儿子说他要把美丽的景色拍下来,无论怎么拍都是风景。祁连惊艳了我们,温柔了岁月。

祁连属于高原,这一天被风景所惊叹,晚上睡时才感觉到疲劳,那年到九寨,晚上睡眠不好,一直有高原反应,这几天到是每晚都睡的很好,可能是白天玩的太累了。
  清晨已如东北的秋天,今天告别美丽的祁连,去甘肃张掖。走在阿柔草原上,看不尽的风光。
  阿柔大寺,听到这个名字,如阿柔草原上那些漫山遍野的野花一样温柔了心扉。也是富有传奇色彩的帐篷寺庙。建于明朝,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寺庙对着连绵的雪山。

相对于塔尔寺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更爱这里的安静。大殿后面保留着牦牛帐篷,后面山上飘扬着五彩的风马旗,衬着洁白的佛塔神圣而安静。

坐在大经堂的一层,早课已过,喇嘛都回去休息,经堂里有着浓浓的酥油味道。阿柔的建筑是汉式歇山顶和藏式平定组合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煜煜生辉。

坐在大经堂的门前,高原上的太阳暖暖的晒在身上,看着远处的雪山,藏民在一圈一圈的转塔,庙里随意的晒太阳的小猫,有种空灵出世的感觉。

这里也有长长的转经筒,转经要由左向右,放牧转经是臧民的日常生活,祥和而平静。行走西北不止是美丽的风景,还有心灵的沉淀,更震撼的是这里的宗教氛围。

一路走过雪山草地,翻过俄博,就是甘肃境内了,还是一路的繁花相送,在俄博岭上停下,依然是漫山遍野的野花。这里全是蒲公英,这一路看到各种各样的野花,无论哪一种都是铺天盖地,漫无边际。

扁都到处是青稞和油菜花,许是看了太多的油菜花,没有停留,只是把车窗打开,让油菜花的香味随着我们一路前行。
甘肃境内,没有了雪山草地,黄的房子,黄的土地,这里种了大片的黄菊和葵花。少了草原上的纤尘不染,温度也开始升高了,国道上的车辆也开始多了,从仙境落到凡尘。在兰州,从俄博到丹霞,对甘肃的印象并不好,像大多的地方一样,空气不新鲜,到处堵车。后来才知道自己竟是狭隘了,甘南有着着比祁连还美的风景,有着藏传六大寺庙之一的拉扑楞寺。

下午到达张掖,知道张掖是从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诗句中。金戈铁马,大漠孤烟已不复存在了。张掖丹霞位于临泽县南台子村,我们先到宾馆休息,整个村子同许多黄土高原上的村落一样,黄沙扑面。宾馆条件不好,吃的也不好,看看这条街上的,估计大多都是这条件,好在离景区近,不过200米的距离。
去丹霞景区,最好是傍晚。景区很大,需坐景区公交车,有五个观景台。 丹霞地貌形成于600万年前,之前被摄影人发现,因某知名导演的恶俗影片而大热。一号观景台面积最大,气势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尽显西北的苍凉厚重。

这个像不像大扇贝,在西北的一周,让我无比怀念生猛海鲜,我说我要吃大扇贝,小宝说妈妈要吃这个吗?

2号观景台地势最高,这里不是高原,没有高原反应,可是天气,有山雨欲来的感觉,看看2号观景台高高的台阶,还是直奔4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色彩最好,人们常常用色如渥丹来形容,其实没有那么艳丽,宣传照片都是加工过的,不过依然令人震撼,不得不感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多种颜色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大片的连座成峰,绵延数里,犹如一段段艳丽的七彩绸带飘挂丘陵之中, 色彩斑澜 、灿烂夺目 、气势磅礴、景象万千,在这里任何赞美词语都太显匮乏,有些美丽的景色注定是无法诉说,只能自己体会。

天空飘起了小雨,据说雨后阳光下的丹霞是最美,穿起了雨衣我们坐在观景台等着雨后的太阳。因淅淅的雨,观景台上的人渐渐的走了,只剩我们静静的欣赏这蔓延百里,无比壮丽的自然杰作。风声雨声衬得山谷格外寂静。

雨渐渐的停了,太阳没有出来,不过也并不遗憾,彩色也愈发艳丽。我们对着眼前所及的美景依然是一种幸福。有一种美,叫做北方的秋,还有一种美,叫做雨后的丹霞。

丹霞地貌上不能行走,会破坏丹霞地貌的表层。恢复要60年,所以说一脚踏上去已是半个世纪。

从4号观景台出来坐车看到5号观景台的麻子面馆,粗糙的建筑破坏了整个景区的和谐。
   更喜欢不拘泥于整个观景台,张掖丹霞地貌绵延数百公里,以那种西北黄为基础,各种形状的石崖、砂岩, 行走于整个景区中,有种残阳如血、独剑江湖的况味。
   坐着观光车走了一遍又一遍,如果是那种马车或者骆驼会更有味道。

丹霞的门票在所住的宾馆登记后,第二天可以进去看日出,只需在买车票。看日出一向是小宝的活动。第二天与儿子醒来,小宝爸爸已看完日出回来,旭日初升,气象万千

今天我们将回西宁 ,照例从俄博返回青海,然后向着门源出发。又碰到了一片不一样的花海。

一路的风景依然是美如画,看不够的野花,牛羊成群。即使7月的旅游旺季,一路行来也未见多少行人,不到西北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贡什卡雪山银光煜煜,藏民敬畏自然,转山转水。希望所有人都有一颗敬畏和感恩的心

门源油菜花胜在气势, 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和祁连雪山的衬托下, 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有种铺天盖地的霸气。
相比我更喜欢烟雨江南下的油菜花,如宋词小令般婉约。

这儿曾经是个农场,关押着许多上海政治犯,现在只有破落的红砖房记忆着那段历史。想起了宁夏的农场,张贤亮的《绿化树》。

在看一眼祁连风光,今天就回西宁了。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大美青海,美在湛蓝的青海湖,美在泪滴般的盐湖,美在洁白高耸的雪山,美在无边无际的野花,美在五颜六色的经幡,美在清晨默默转经的老人,美在仓央嘉措的诗句.

引用 小宝妈妈 的图片:

油菜花的季节 太美啦!!!

2016-10-14 12:5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4 15:2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7 10:59

引用 tonyallan_f 发表于 2016-10-17 10:59: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