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秘境探索--2016年尼汝亚丁徒步纪实

懒人 (北京) LV.21
2016-10-13 19:18 1003/13
  • 出发时间/2016-09-29

走洛克线,探寻香格里拉秘境,体验高山丛林之茂密、草甸之秀美、溪流之湍急、湖水之瑰丽、雪山之雄壮、云朵之变换,算是期待已久的夙愿了。 今年国庆假期终于约好了小伙伴,1行14人,出发!
    基本行程安排:
     D6 卡斯地狱谷--卡斯牛棚,徒步;
     D7  卡斯牛棚--亚丁,徒步; 亚丁--稻城,包车;
     D8  稻城一日游,兴伊措、蚌埠寺、红草地、傍河乡,包车;
     D9  解散,各回各家。

本次徒步过程的视频记录

第一天 香格里拉到尼汝村

9月29日晚上,北京小分队4人才从成都飞机到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不知道什么原因,从不高反的我,略有些头疼。被领队坑主拉去吃夜宵,牦牛火锅,吃完顿时觉得好了。吃货本色啊。

9月30日上午有空闲,我们转下古城,大火之后的独克宗,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上午十一点包车去泥汝村,3辆小面。道路基本上还不错,水泥路一直修到了村里。中途在路边小店吃了个午餐。

路过的一座小桥,溪水湍急。

入住后时间尚早,不过下起了小雨,不太好走远,安静的小村庄。海拔2800米。

也让我们第一次看到彩虹 (本次活动)。

这匹马或骡子见识教广啊,比较配合美女合影。

向导东东家的果树。

这种苹果,看相不好。但是我们带了一路,都没有坏。

第二天 尼汝村到新寨河营地

10月1日, 开始徒步。村子里飘着薄雾。

出发前来张十四人大合影。

北京分队小合影。

徒步过程沿着溪水走的时间很多。水流都挺大,溪流边上的石头、横倒的树木,常常是布满了绿色的苔藓,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绿石谷。

植物很茂盛啊, 看这棵树的样子,有点光线照下来,就充满童话色彩了。

3名队友骑马骑骡前行,整个路程,是骑马上山,徒步下山。用向导的话说:上山不骑马,马有问题; 下山不下马,人有问题。
   我们的帐篷灯物质大包,都是马队驮着,徒步的人背着小包轻装。

虫虫一路都耿耿于怀:为什么不让他骑马,而是骑骡子。

小朋友估计更喜欢这种树洞。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松萝树挂,有了大量的松萝点缀,林子的仙气味道更加浓郁。

在五彩缤纷的林间徒步,心情不觉大好。

中午休息片刻,补充下路餐,人和马都休息下。

马帮还烧锅热水,煮个酥油茶喝。

午茶后,很快下起小雨,换上雨衣继续前行。

隐隐约约看到疑似雪山

路过的第一个大点的湖,可惜雨天乌云下,拍不出精彩的样子。

原来山头上没有雪。

这是第二个湖,色列湖。幸好乌云散去了些。

这是路过的一个小水泡,尽管小,但是蓝天和白云都出现了,这样拍起来一点都不逊色。

这就是我们的金牌向导 麒麟(读音), 人很亲善,尽管交流有点点困难,例如一直没有搞清楚他的名称,但他十分乐于帮助人。看到不是他负责的人走错了,也会大声的吆喝指点。

转过头来,突然发现了彩虹,赶紧扔掉登山杖,抓起相机。

看到双彩虹的局部。

看到山梁下完整的虹桥。

疲劳一扫而空。

新寨河牧场就在下面,在这条小河的草坪边上就是我们今晚扎营地。其实远看真有些喀纳斯三湾的味道,差了光线和好的角度。

马上可以休息了,心情顿时也好转了。

第一天徒步,从海拔2800爬到4000以上,大家都在适应调整中,走的累且慢,到达营地一会就又下起了阵雨。雨停空隙赶紧把帐篷搭建了,煮点姜糖水驱寒,晚饭也是简单的煮了些方便面吃,后面又下雨了,赶紧钻进帐篷休息。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
   新寨河营地海拔3800米。

第三天 新寨河到亚拉牧场营地

清晨起来,牧场远端的雾很漂亮。

吃完早餐、收营拔寨。晨曦的阳光照耀在山谷的牧场,雾气蒸腾中我们再次出发。

走不多远,过了这条河,我们就开始今天的第一次垭口爬升。

爬山总是很累,何况是高海拔。所以要间隔休息。

向导麒麟说,再晚点到10月中旬,山上的树就更红了。

终于翻过今天的第一个垭口了。

今天还好,基本没有下雨,午餐时间到了。

午饭后继续出发。第一次看到远处的三神山,尽管远,但是很清晰啊。

枯死的树根不知道是否是杜鹃花的,但沿途大量的杜鹃花树,可以想象5月份漫山遍野花开的时候会多么美。

第二个垭口,近4500米。

垭口下的小海子

一直也没有搞明白,为啥高山上的这些海子,看起来总是这么清澈、透绿。

回头看看半山腰的海子,像粒蓝宝石镶嵌在白玉山上。

需要横切碎石路,快速通过。

爬上垭口,远眺神山,精疲力尽的队员立马恢复元气。

有好天到处都有好景。

专门请教过向导麒麟,这个绿球叫啥来着,还是忘记了。

从垭口下去营地,还是要不停的走、走、走。

今天时间和天气都配合,领队坑主准备拿出特长,给大家准备丰盛的晚餐。

吃了大米饭、土豆炖牛肉、青椒炒鸡蛋。。。。 记不清了,只记得满意的吃撑了回帐篷睡觉。

第四天 亚拉牧场-尼公村--卡斯村

第4天,早上起来发现帐篷结霜了。

看来有是个好天。梳妆打扮、收营拔寨。

趁着有光线,晒晒前晚潮湿的帐篷。

在明媚的阳光中出发,今天大家状态都很好,队伍走的那个整齐啊。

又见松萝!

今天就这个不太高的山头,小憩会,后面都是下山路。留下3名领队队员去接应骑马的队员一起走。

沿路已经形成条件反射,听到马队的铃铛声音 就准备给它们让路。

今天午餐在这里吃。

午餐小憩后继续下山,中途听到领队手台呼叫,说有人高反,需要联系马匹。吓了我们一大跳,再细问是其他队伍成员严重高反, 幸亏遇到我们领队带了急救药物做了相关措施。高山徒步风险巨大,需要充分准备和靠谱团队才行。

下面的山谷内就是四川的尼公村。

跟向导麒麟合影告别,一名很乐于助人的向导。他们和马队要返回云南尼汝村了,这是是四川地盘。腰里这把砍刀还是很锋利的,绝对不是样子货,砍竹子那是手起刀落竹断。

下到尼公村,包车去卡斯村。路过东义乡的一家商店,小伙伴馋的不行去买了根冰棍吃。

1个多小时车程,我们下午抵达卡斯村老书记家。我们在这里修整一天。

第五天 卡斯村修整

卡斯村属于稻城县东义乡,有28户人家。

路边的小卖铺,甚至马路上还有个篮球架。

房子都是典型的藏居,一楼栓马,二楼以上住人。话说我在这腿上被虫子咬了几个大包,晚上老鼠打架那也是常事。

休息、发呆、刷手机之外,当然是转转小村子了。提示:移动有网络哦。

去村子边上的圣湖转转

这树长的老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

湖面积不大,很清澈。

边上的溪水水流很急,明天我们就沿着她进山。

村子边上的小河,不知道是叫东义河还是卡斯河。

背了一路的三脚架,终于派上点用场。

桥头边上,河边的温泉,只能泡脚了。带了泳衣的美女们,不肯换上,让坑主很是失望。

依旧是自己动手做饭。

坑主组队,必须腐败。

第六天 卡斯村-地狱谷--卡斯牛棚

修整完毕,继续前行。

沿着地狱谷进山。沿途只看到2棵夫妻树,没有看到油锅等等。

有溪水的地方,又见松萝。

又要从2800爬升到4500,累。幸好一路风景如画。

上午又下了阵雨,道路还是挺泥泞的。走路姿势不优雅的,鞋子和裤腿上都是泥巴,一直没有搞明白徒步从来裤腿不占泥巴的人是怎么走的。

午休。听马队的人说,马和马夫都被马蜂蜇了,很是惊险。

垭口的最后一程

三月喜欢这朵兰花,徘徊了许久才离开。

神山仙乃日近在咫尺。

翻过垭口就是今天营地,卡斯牛棚。
你的帐篷就可以面朝神山。

虽然近在咫尺,真容也是偶尔一露。

更多时候,是滚滚而来的雾遮盖一切。

今天大伙走的快,3点多就爬上垭口到达营地。

仙雾缭绕的傍晚,   陆续从亚丁景区爬上来3伙外国友人,4名法国交换留学生、2名法国游客,1名波兰姑娘。
   户外无国界,很快在大家帮助下扎好帐篷,晚上一起喝茶、玩游戏。

第七天 卡斯村-亚丁村-稻城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也是风景最美的一天。

从4500爬升4700垭口,我们再次合影留念。

到了央迈勇山下,神山给面子露出真容。

垭口右侧,是从木里上来的路,不远处的蛇湖。

这次最美的湖--牛奶海。

不同角度不同的感受。

远处的金字塔山就是夏诺多吉。

五色海

天津小分队合影

下山途中的小松鼠完全不怕人

一只也不怕人的乌鸦

这个牧场适合拍照,要素齐全。

于是就拍几张呗

坐电瓶车、再换乘大巴下山。然后包车去稻城

到了酒店,感觉洗澡换干净衣服,刷朋友圈,吃饭泡脚不提。ps:好像只有一家正式的洗脚店。到处都是酒店和餐馆。

第八天 稻城一日

先去兴伊措,沿途进景区的路很差。这片区域好像来到荒凉的火星。

然而兴伊措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也消耗了我们大部分时间,值。

另外一个原因是天气,密布的乌云到了兴伊措就不见了。

这片蓝天、白云、沙地、湖水,就属于你了

还有几头牦牛

湖的镜面效果 不逊于盐湖吧?

兴伊措尽兴而归,到蚌普寺。也叫奔波寺,属于藏传佛教的白教、密宗。

寺内很安静。

蚌普寺出来不远就是红草地,今年没有收费,但是草不够红。

天色较晚,我们来到傍河乡,希望看到晚霞。可惜太阳早早躲在乌云后面。

回城继续腐败,牦牛火锅。

8号正式解散,各回各家不提。
感谢领队的组织与付出,让活动安全顺利完成,让活动精彩难忘。

3领队蹲坑照

简单攻略

1、本次徒步线路,是洛克线的一部分。跋山涉水,海拔较高,基本上在4000米以上行走,具备相对难度和风险。因此,建议雇佣驼队运送行李、聘请向导带队。并做好高反应急药物、预案。我们下山的那天,看媒体报道因高反死了一名徒步者。
2、尼汝村到尼公村线路,可以聘请尼汝村的马队与向导,他们一般也只能到尼公村。尼公村在村长家统一租用车辆去卡斯村。在卡斯村统租用马匹聘请向导同时需要购买亚丁景区门票。
3、节假期从稻城回去的机票请尽早预定,反正也基本上没有什么优惠。但是没有票就只能坐大巴回去,包车太贵。大巴票可以用四川汽车客运app提前1天买,只能提前1天买,所以也得抢购。人多的时候一张一张去抢票也是蛮忐忑的。
4、稻城附近还是可以玩一天的,当然需要包车去。强烈建议去兴伊措。我们包车司机是藏族司机为人也不错。
5、稻城飞机从来都不在稻城过夜,因此8点的航班也是6点多从成都等地飞过来的,的士比较愿意送乘坐8点航班的客人,因为到了机场他可以接7点多到达的客人回稻城稻城的士只有30多辆,搭车(不用包车)每位50元去机场,我8点航班,司机说就我一个人他也送。
稻城成都大巴是早上6点多开车,晚上10点多到成都
6、尼汝村、卡斯村都是只有移动才有信号,徒步中间基本无信号,偶尔移动能打电话。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4 12:27

引用 fuweibaby 发表于 2016-10-14 12:27:16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fuweibaby:来回机票比活动费用贵

2016-10-14 19:33

2016-10-15 07:10

2016-10-15 11: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