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城到雪国(2015哈尔滨-雪乡反穿雪谷-雾凇岛)

skydrams (重庆) LV.9
2016-10-13 19:47 3142/43
  • 出发时间/2015-12-17

写在前面的话

先上几张我最爱的羊草山~

去过不少地方,每次都会在蚂蜂窝上看大家的游记来做攻略,事后虽然也想写游记,却总因为懒而作罢。这次终于提起精神来记录一下,也供后来的蜂友们参考行程。然而拖延症病发,导致我今年年初写完游记之后一直拖到现在才来分享。照片均为手机和微单拍摄,质量不高,凑合看啦。

其实东北原本不在旅游计划内,加上2015年台湾去了14天,西藏去了12天,钱用了不少,人玩累了,假期也已经所剩无几。但是机缘巧合,看到西部航空的大促活动,我和师妹小牛马上决定订12月17号至22号重庆-哈尔滨的往返机票,这次为期6天的突如其来的旅行也就开始了。这次东北之行很短,但是令我一再回味。尤其羊草山日出之美,穿越路上的快乐,都是之前没有想象到的。我想我还会再去一次冬天的东北

关于行程

机票订好后就是安排行程了。其实蛮想去冰雪大世界,奈何我们返程当天冰雪大世界才试营业,完美地擦肩而过。参考一些游记和攻略之后,大致确定了前半部分的行程,准备后面留一天机动,去滑雪或者在哈尔滨市区玩。后来由于在雾凇岛第一天只看到一点点雾凇,我们决定多留一天(然而事实证明第二天连根雾凇毛都没看到妈蛋),实际行程最终如下:
D1:重庆哈尔滨,宿哈尔滨如家索菲亚教堂店。
D2:哈尔滨拼车至雪乡,宿雪乡杜彬家庭旅馆。
D3:反穿羊草山至雪谷,雪谷拼车至雾凇岛,宿曾通屯李大姐家。
D4:雾凇岛,宿曾通屯李大姐家。
D5:雾凇岛拼车至哈尔滨,宿哈尔滨如家防洪纪念塔店。
D6:哈尔滨游玩,傍晚返渝。

我们没住雪谷的选择也是正确的,如果住了雪谷,晚一天到雾凇岛,那么连雾凇渣都看不到,完全白跑一趟。谁让刚好那几天升温了呢,悲剧。蜂友们如果时间允许,雪谷是可以选择住一晚的,毕竟雪谷各种娱乐项目,比如滑雪、滑冰、滑雪圈、冰爬犁等的价格比雪乡便宜很多,可以安排在雪乡赏雪景,在雪谷玩。我们是在雪乡玩了滑雪和滑雪圈之类的,而且考虑到时间有限,就没在雪谷停留了。

楼主做攻略的时候,最纠结的两件事情,一是羊草山正穿还是反穿(正穿是雪谷到雪乡,反穿是雪乡到雪谷),二是雾凇岛住韩屯还是曾通屯。可能有些蜂友和我一样纠结,那么请参考下我的建议吧。

第一,关于羊草山正穿还是反穿。大多数人的选择是正穿。但我的建议是,反穿!反穿!反穿!

原因一,反穿可顺便看日出,羊草山山顶的日出超级超级美啊。羊草山看日出可徒步可坐车,我头一天脚崴了下,就选择了坐车。早上5点半发车直达山顶,看完日出在山顶休息站休息下,就可以出发下山去雪谷了。

原因二,反穿轻松好玩。从雪谷到山顶的上坡长,正穿大部分时间是在登山,相当累。从雪乡出发就相反,上坡短下坡长,上山还可以坐车,到了山顶可以一路滑下去。在此必须要强烈推荐反穿神器滑雪垫!下山路上简直就是一条条的天然滑雪小道,坐着滑雪垫一路下滑好玩又刺激。我们反穿后半截遇到正穿的人,很多人都喘着气对我们的滑雪下山法表示羡慕。到了接近山脚坡度平缓的地方,可以选择坐雪谷的马拉爬犁到达雪谷,不仅是休息也是另外一种体验。所以尽管我崴了脚还背着几十斤大包,也还是轻松穿越了,正穿估计脚早废了。

原因三,反穿人少可尽享美景。根据我亲眼所见,正穿的人简直不能更多了,一大波一大波跟旅行团似的,如果一路上山都在喧哗的人群中,还怎么安静地享受林中美景,体验雪落无声的感觉呢?反穿则不同,我们反穿时只遇到过四五个人,经常感觉山上就我们两个,可以随意玩耍拍照。另外,羊草山风景最美的地方,一个是山顶,一个是快到雪谷那一段,反穿基本可以避开这两处的人潮。

原因四,反穿需要时间更短。我们看完日出大约7点过,在休息站休息下吃碗面,大约7点40分出发,一路边走边滑边玩边拍照,下山到了雪谷马拉爬犁的地方,大约是9点40分。坐着马拉爬犁到雪谷大街才10点过。如果住雪谷,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玩。从雪谷正穿的话,吃了早饭再出发,到雪乡基本要下午2点前后了。雪乡是4点过天就开始黑了哟。

原因五,反穿背光,可以不戴墨镜。我们带了滑雪镜和墨镜,一路都没用上。天气晴好的话,正穿应该是迎着太阳光,为了防止雪地反射刺眼,还是戴上墨镜或者滑雪镜保险点。

可能有些朋友会担心反穿人少走迷路。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只有一条小路,由于每天都有很多人走,还是非常明显。不过要注意的是,滑雪垫下滑的速度有点快,由于山上树多,坐滑雪垫要注意控制速度和方向,小心撞到路边的树。我们两个前一晚在滑雪场玩了滑雪垫,加上滑的时候手脚并用刹车,没有发生撞树的情况,倒是歪到了雪堆里几次,乐得不行。建议反穿之前熟悉一下滑雪垫的使用。不过这条路线年龄太小的儿童和老人请结合身体状况慎重考虑。(PS:1月份的时候我有朋友夫妻2人也去了东北,按照我的建议走的反穿,也认为这条路线很合理)

第二,关于雾凇岛住韩屯还是曾通屯。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前一站是雪乡雪谷,住韩屯;如果你前一站是哈尔滨吉林,也可以考虑住曾通屯。

这是我在曾通溜达的时候截下来的曾通、韩屯和雾凇岛的地理位置图。

实际上我们所说的雾凇岛是江中心的小岛,曾通屯是旁边的大岛,小岛属于韩屯。赏雾凇的话,我个人认为大岛小岛效果都是差不多的,不过听说很多经典照片是小岛拍出来的。

韩屯较曾通屯的优点在于:

一是交通便利。雪乡、雪谷、哈尔滨都有往返韩屯的拼车,曾通则几乎没有直达拼车。到达曾通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从吉林火车站附近乘坐到土城的大巴,好像是8块钱,土城下车就是土城小码头,坐摆渡船渡过几十米的江面就到曾通屯了;第二种是先到韩屯,再从韩屯到曾通。我们这次由于从雪谷出发,采取的就是第二种方法,不过这种方法目前比较麻烦,我们也经历了一番小波折。据当地人说,小岛由于被冰雪大世界的老板承包开发,涉及大岛的承包事宜未能达成一致,似乎还有其他原因,目前韩屯经小岛到曾通的路是被人为开车堵了,一般不准游客通行。这种状态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具体可以咨询曾通屯的旅馆,旅馆也许有解决办法。

二是韩屯住宿选择多。韩屯有几十家大小家庭旅馆,有营业执照,和雪乡风格差不多,选择较多。曾通屯的住宿选择较少,多是自住的农家院风格。

三是韩屯比较商业化,人多,娱乐项目稍微多点,晚上比较热闹。曾通除了原始滑雪圈就几乎没什么娱乐项目了。

不过就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曾通屯。相对韩屯来说,曾通屯的商业开发痕迹不明显,还属于原汁原味的东北小村庄,比韩屯游客少,清净。另外,住曾通屯可以直接在大岛看雾凇,无需上小岛,住韩屯需要花60元的小岛门票(摆渡费)进入小岛看雾凇。不过从土城渡口上到曾通屯的往返摆渡费也要收的哦,往返一人30元。

关于住宿

雪乡雾凇岛的住宿都是打电话预定的,雪乡的通过微信付了定金。哈尔滨的住宿是通过阿里旅行的信用住预定的,阿里信用住的好处在于不需要付定金,入住前都可以免费取消。

哈尔滨肯定是安排在中央大街附近啦。由于楼主双十一花一分钱买了如家50元代金券,而且有阿里旅行送的酒店信用住红包(楼主真是勤俭持家的小能手啊),所以在哈尔滨的两晚都是用阿里订的如家酒店。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有三家如家,我们分别住的索菲亚教堂店和防洪纪念塔店,设施都差不多,但感觉防洪纪念塔店房间稍微宽敞一点点。索菲亚教堂店在索菲亚教堂旁边,当天到达较晚或者用来过渡的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看索菲亚教堂夜景,东方饺子王和老昌春饼也近在咫尺。防洪纪念塔店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旁边有万达和屈臣氏,离江边近,方便白天在松花江上玩。中央大街附近还有一个如家中央大街店。这三个如家到中央大街都比较近。

雪乡的话,本来看蜂友的推荐想住周大姐家,结果满员了,周大姐给我们推荐的杜彬家(15246328338)。杜彬家紧挨着小滑雪场,到雪乡中央地带走路几分钟。事实上雪乡真心挺小的,住哪个地段都差不多。我们两个住的独卫四人间,水暖炕,卫生间挺大,本来是四百的,杜大哥爽快地只要我们三百,人均一百五,差不多是当时雪乡的平均价吧。两人睡四人炕,超爽。杜大哥的母亲庄大姐很热情,带我们去小滑雪场玩要的优惠价,还免费教小牛滑雪。之前听说雪乡吃饭超级坑人,庄大姐也建议我们不要出去饭店吃,我们午餐晚餐都是在她家吃的,价格嘛我觉得还OK,毕竟是景区里面。杜大哥烧菜的手艺是真心不错。炖菜比较贵,小牛馋得非要吃小鸡炖蘑菇,168,一整只小笨鸡,姐姐我只有认了。其他的家常炒菜也就是三、四十块一份。菜分量很足,两个人点两个菜就够了。小鸡炖蘑菇超好吃,中午没吃完,晚上给我俩热了,再来两碗现包的馄饨,撑啊,馄饨一碗也才15块。所以雪乡吃饭完全没有传说的那么宰客。庄大姐知道我们第二天早上要早起去羊草山,晚上给煮了几个鸡蛋让我们揣着,也没要钱。

在曾通屯我们选择住的李大姐家(13578520504),也是看到别人推荐的。大姐家就是普通的自住东北农家,有一个大院子,有三个房间可以住,都是火炕地暖,共用卫生间一个,100块每人包三餐,设施条件可能是没有韩屯的家庭旅馆好。关键在于李大姐人确实如网评一样,非常实在,非常热情。我们到的那天晚上,李大姐在寒夜里摸黑独自走了几公里的路来接我们,我和小牛又感动又有点不好意思。李大姐请我们吃冻梨,听说我们想买冻柿子,说我们自己去买估计贵,就让另外一个大姐陪我们去小超市买,听说我们还没吃过粘豆包,第二天早上就把家里剩的粘豆包全部蒸了。第一天晚上大姐家人多,我们住的最小的房间,虽然暖和,但是条件比较差,不建议住这间;第二天晚上只有我们和另外两个女孩,我们两个就选择住了最大的房间,炕超大超舒服随便滚。

关于交通

哈尔滨机场到中央大街有机场大巴可以选择。从哈尔滨出发我们选择的是拼车出行。哈尔滨雪乡雪谷、雾凇岛这个路线是三角形,哈尔滨雪乡120,哈尔滨到雪谷150,雪乡or雪谷到雾凇岛150,雾凇岛哈尔滨150,基本是市场统一价。可以请住宿的旅店帮忙订,也可以自己联系。我们这次主要选的刘师傅(13634537990)的车队,还是不错。刘师傅人也很好,由于之前旅店帮忙联系的雪谷到雾凇岛的其他车辆出了问题,我当晚10点给刘师傅打电话,他很爽快地帮我们安排了第二天的车。到雾凇岛的车一般是从雪乡出发,雪谷到雾凇岛的车很少,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订好。

关于吃的

关于哈尔滨餐厅的推荐很多,但我个人对西餐不感兴趣,只偏爱东北菜。这次在哈尔滨吃到了比较有名的薛府酱骨、老昌春饼、东方饺子王,也吃了一餐旁人推荐的姑妈嫁妆涮羊排火锅,地址大众点评都可以搜到,味道都还蛮不错。另外还有几家哈尔滨当地人推荐的餐厅,都在中央大街,我们时间有限没能试到,感兴趣的蜂友可以一吃。
老关东铁锅炖,中央大街红霞街47号;
哈阜锅包肉,中央大街红霞街副101号;
东北娘家才,中央大街通江街;
东北特色菜馆,中央大街上游街;
双城杀猪菜,中央大街经纬三道街。

关于装备

选择穿什么和带什么的时候,楼主的选择困难症又犯了。带少了不行,毕竟没去过那么冷的地方。带多了也不行,羊草山反穿不像正穿,没有行李托运,所有东西得随身背,只能一个登山包解决问题。最后装备方案如下。

上半身:两件优衣库HEATECH,一件普通厚度保暖衣,一件毛衣,一件抓绒衣,一件羽绒服。

下半身:两条优衣库HEATECH,一条棉裤,一条薄抓绒冲锋裤,一双雪地靴。(其实应该再带条保暖裤的,穿棉裤一般不需要HEATECH,不冷就可以HEATECH加保暖裤)

配件:抓绒护耳毛线帽,迪卡侬脖套,围巾,触屏毛线手套,迪卡侬滑雪手套,登山杖,雪套,冰爪,滑雪垫。

其他:小林暖宝宝,暖足贴,巧克力。小牛带了牛肉干和SONY微单。

棉裤是在某宝买的那种三层加厚一条过冬哈尔滨棉裤,一百多块,超级超级暖,不显胖而且活动方便,真心赞。

雪地靴是某宝买的谊嘉宝的,一百多,防滑性和保暖性是没问题,但是鞋底太厚,虽然隔寒,但是硬邦邦的,不太方便走路,更不适合跑步,我就是穿它下坡小跑的时候扭了脚,几个月都没好。

羽绒服也是某宝买的。因为当初看有些蜂友推荐冲锋衣和羽绒服都带,可那样势必我又要增加一件轻羽穿在冲锋衣里面,考虑到冲锋衣怕冷,普通羽绒服怕透风怕湿,要轻装简行,又舍不得买Canada Goose,最后选择某宝买了件韩版户外羽绒服,四百多块,面料防风耐磨耐脏,穿上也很保暖,性价比超值。

我是12月20号左右出行,温度还不是很低,一般在零下十几度左右,在哈尔滨遇到升温的时候才零下八度,结果深深觉得自己穿厚了点。不过羊草山看日出的时候在山顶我一点都不觉得冷,所以这套装备零下二十度应该也没有问题。房间内都有地热,很温暖,穿件毛衣就可以。

之前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带相机,后来发现还是有必要的。苹果手机太娇贵,我们俩一个iphone5s和iphone6,贴着暖足贴,死过两次机,一次是雪乡晚上在滑雪场,一次是羊草山顶看日出。还是SONY微单裸机坚强地挺住了严寒。据说带相机要带密封袋,进房间要把相机装进去,防止温差过大导致镜头起雾。我们两个大马虎完全忘了这回事,不过相机也只是在羊草山拿出来用了一下就装回包里了,所以并没有发现起雾问题。

反穿的话,登山杖并不是经常用到,走路稍微小心点就是,嫌麻烦的话可以不带,但雪套和冰爪是必备,冰爪是防滑利器啊,滑雪垫是重中之重。雪套和滑雪垫可以在雪乡买,冰爪应该也有卖。我们都是某宝买了带过去的。

暖宝宝基本没用到,暖足贴就拿来贴手机了,似乎有点用。

D1:重庆-哈尔滨

12月17号下午因为某人太磨蹭了,1点过不太顺利地登机,重庆起飞经停呼和浩特,一共5个小时,6点多到达了哈尔滨太平机场。机场设有更衣间,我进去把棉裤抓绒衣围脖帽子什么的都套上了,然而机场挺暖和的,害我倒出了一身汗。在机场大巴售票处买了3号线,直接坐到中央大街站,下车步行一小段就是中央大街入口。走了一段路到如家索菲亚教堂店,顺利办了入住,马上出去吃晚饭。如家旁边就是索菲亚教堂,夜景还是不错哒。寒风飕飕的路边还有人在摆地摊,卖帽子手套雪地靴等。小牛买了个毛线帽,好像是25。晚餐选择的老昌春饼,点了春饼,筋饼,熏肉,土豆丝,大拉皮和哈啤,一共才74块。庆祝我们顺利达到哈尔滨,干杯!

D2:哈尔滨-雪乡

18号早上很早起来,拼车师傅到酒店来接上我们,一路出城又接了几个人。途中要上山,路两边的树上都是雪挂,远处群山看起来像水墨画,一车人赞叹不停。到了山顶,师傅还停车让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可惜当天阴天,没有晴天好看。小提示,这段路靠右边坐更适合看风景哦。

哈尔滨雪乡大概5个小时,中午12点之前到了雪乡大门。雪乡门票一人95,含观光车票。观光车也就几分钟路程,下车就被住的杜彬家的莹姐给接到了。雪乡有两个山门买票坐车,下车的地点分别在雪韵大街的两头,如果旅店老板来接一定要说清楚是哪个山门。话说,还好我们到的早,不然之前订的那间卫生间宽敞的四人水暖炕可能就被别人占了。后来听一群人来吵,似乎是订的别家的还打了订金,别家住满了又给他们弄到这家,结果对房间不满意什么的。雪乡商业化太严重,诚信方面确实还是有点问题。回到正题,我俩点了小鸡炖蘑菇和酸菜粉条,在炕上舒舒服服吃了顿饱饭。睡了会儿午觉,出门溜达去。4点才过,居然天就开始黑了,红彤彤的灯笼亮起来,照映着白雪和房屋,非常漂亮。

回到房间休息兼吃晚饭,请庄大姐帮我们买明早上羊草山看日出的车票,之前看的统一价是羊草山单程一人150,不知道为什么庄大姐问的是200多,不过后来还是150帮我们买到了。话说和其他地方相比,雪乡的消费真心贵啊,尤其是各种门票和娱乐项目。晚上让庄大姐带我们去小滑雪场玩雪圈和滑雪。原价雪圈80一人,滑雪160一人,都不限时,庄大姐帮我们要了小小的优惠。

雪圈好玩刺激,但是每次都要再拖着轮胎站上履带回去,我们玩了七八圈就腻了。后来庄大姐就教小牛滑雪,我因为脚崴了怕加重疼痛,不敢滑雪,就把自带的滑雪垫拿出来坐着一次一次从上面滑下来,也挺好玩的,哈哈。

晚上气温低,但一点都没觉得冷。后来要回去的时候才发现脸侧的头发丝都冻硬了,感觉一折就要断的样子。

回到房间才知道之前联系的第二天从雪谷到曾通屯的车出了问题。马上联系刘师傅,刘师傅很爽快地帮我们安排了车,不过只有雪谷到韩屯的。李大姐说没问题,她派车去韩屯接。左右打了十来通电话才算把车联系好了。结果一番折腾,睡不着了,凌晨1点多才勉强入睡。水暖炕睡着还是很舒服很温暖的。

对了,在雪乡看到了价格公示牌,有需要的蜂友可以了解下。

D3:雪乡-雪谷-雾凇岛

19号凌晨4点多就起床了,洗漱收拾,背上包出发。出门抬头看见不少星星。走到大街上看到好多人都在去准备坐车,不过像我们一样背包的寥寥无几,大约都是看了日出就回来的。坐上车,5点半出发,直接到了雪乡的山顶休息站。这里要说下,羊草山山顶有两个休息站,一个属于雪乡,一个属于雪谷,反穿的话,要经过雪谷的休息站下山,两者之间相距几百米。雪乡休息站最低消费20元每人,说可以进去观景平台看日出。其实观景平台就只是房子二层的一个大阳台而已,方位视角都一样的。我们果断出门右转,在深过小腿肚的雪地里边拍边玩边等日出。羊草山的日出太棒了,金色阳光一点点铺满厚厚的雪地,视野渐渐开阔放远,山顶风景一览无余,真是美爆了。

我们套上冰爪,一边看太阳越爬越高,一边往雪谷休息站走去,路边的雪堆竟然隐约泛着粉色的光泽。到了休息站门前,太阳也已经完全升起来了,金色的阳光已经不见。

进入休息站,跟大叔要了两碗泡面,15元一碗,吃了个热乎乎的早餐。还好我趁机把棉裤和抓绒衣脱了下来,不然下山活动量还是挺大的,真的会出汗。下山一定不要穿太厚哦!

再次装备妥当,按着大叔指的路下山。其实就一条路,不会走丢。千里迢迢把滑雪垫背过来,终于派上用场了。下山平路很少,基本都是下坡,走几步就能滑一段。林间寂静无人,我们尽情的滑雪拍照,太好玩了。不过乐极生悲,我新买的保温杯由于放在背包外袋,不知道丢在哪个雪堆了,永久地留在了羊草山呜呜呜呜呜。

过半程的时候,开始遇到三三两两正穿的人。然后就越来越多,大部队来了,真的好多好多人,好长好长的队伍,我不禁怀疑是不是有旅行团开了这条线路,简直是扶老携幼全家出游啊。天啊,正穿几个小时的路,居然还要带老人来;带就带了吧,还让老人穿着普通平底棉鞋;穿就穿了吧,连冰爪雪套也不给老人准备。准备正穿的同志们,真心的提醒你们,一定要考虑好时间和体力,装备齐全啊。

正穿人太多了,只有这一条路,怕撞到人,我们就只有走路了,还好也没走多远。然后又在旁边发现了摩托车道,由于没有发现摩托车,我们偷偷滑了一段,又长又平稳,简直不能更适合滑雪垫。不过安全起见不要模仿哦。

看我扭曲的滑雪姿势~

下山的途中遇到一个背着相机的大叔,问能不能给我拍张照因为形象太有意思了,我才发现帽子上长满了霜,头发丝也变成了白色的!觉得惊讶又有趣,哈哈。

很快就到了马拉爬犁的地方,跟牵马的大叔讲了讲价,大叔也准备回家了,就同意每人40块。本来以为不远了,结果发现走路的话起码还要走半个多小时,心里暗呼万幸:坐爬犁的选择太对了!虽然下山轻松,不过控制滑雪垫的速度和方向也是要费点力气的,何况又背了登山包,加上我受伤的脚还隐隐作痛。去雪谷的路上要经过收费站,要买40元的雪谷门票。好像一般爬犁是到这里就停了,不过幸运的是大叔要回家,就把我们顺便捎回了雪谷大街。

10点过一点,我们就到了雪谷大街,司机小尹已经在等我们了。小尹先带我们去一家旅馆吃饭,老板娘现包的酸菜馅儿饺子,太太太好吃了,30块钱一大盘,我和小牛一扫而光。之后就遇上了坑爹的事情,小尹接了个电话说还有一个客人从雪乡出来,让他到雪谷雪乡分岔路口去捎上,于是我们就只有等了。顺便就出门溜达了一下,开了下雪地卡丁车。然后在分岔路口等啊等,等了好久才把人接到,2点多才出发,小尹车开得飞快,5点多才到韩屯。只能说雪谷到雾凇岛的车太少了,遇到这种情况也是无奈。

三四点钟就开始落日了,真的感觉非常奇特。

到了韩屯之后,李大姐联系了韩屯的车把我们送到她家,6点多终于到了温暖的大姐家了。

当晚大姐家住满了,主卧住了7个广东客人,次卧住了4个姑娘,我们只能睡最小的房间。小房间空间很小,只有一个炕,空气也不是很好,很不建议入住。晚上我们和广东的朋友们围坐一桌,吃大姐烧的饭菜,味道不错,菜量太大了根本吃不完。

D4:雾凇岛

20号早上7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问李大姐雾凇怎么样,结果大姐说今天雾凇很小。李大姐说的是赏雾凇的最佳时间是7点半到9点半,既然雾凇小,我们就慢悠悠起床吃早餐,8点过才出门。那天刚好周末,曾通屯的游客也不算少,但是相较韩屯还是少多了。虽然雾凇小,我们在屯里乱晃拍照玩雪,也别有一番野趣。相信雾凇大的时候一定很美。

9点多已经开始有人陆续坐摆渡船离开。逛到接近中午,回大姐家吃午饭。广东朋友们已经离开,我和小牛终于得以住进主卧,超级大炕!

吃了午饭在暖暖的炕上看会儿书睡个午觉,美美的。下午出去玩雪圈。曾通好像只有雪圈和冰爬犁,那几天升温河水没有冻上,冰爬犁玩不了,我们就在屯里玩着原始的滑雪圈,10元每人不限时。玩够了又去绕着村子里走,路遇一家卖传统爆米花的,1块钱买了一袋,虽然没有平时吃的香甜,却也是儿时的味道。曾通也是4点左右就天黑了,6点吃晚饭的时候,有种已经9点多的错觉。饭后和大姐在炕上唠嗑看电视,吃冻梨和冻柿子。冻柿子炒鸡好吃!李大姐是我见过的最淳朴最地道的东北农村人,我们虽是游客,却像是呆在老家亲戚家一样。

超原始雪圈,不知道东北的朋友们小时候是不是也这么玩的呢~

D5:雾凇岛-哈尔滨

21号早早起来,还是没能盼到雾凇,甚至连昨天的薄薄一层也没有。可惜遇到升温,来的不是时候,略有遗憾。吃了早饭,大姐给我们煮了几个鸡蛋,说是到时路上吃饭贵,让我们吃鸡蛋节约点。谢过大姐,司机带我们离开了曾通屯,到韩屯坐拼车回哈尔滨。路上不到5个小时,到达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是下午2点左右。我们先去吃了攻略推荐的薛府一品酱骨。点了酱骨架、锅包肉、菌汤和葱油饼。酱骨架是真心好吃,唇齿留香。菌汤也还不错。锅包肉巨大一份,根本吃不完,虽然炸得酥脆,酸甜汁也调得不错,但是我觉得稍嫌油腻,并没有重庆东北馆子做的好吃。

饭后去办入住,情不自禁又睡了个午觉。一觉醒来,天已偏黑,还在飘雪。精神满满出门去,传闻中的中央大街,我们来啦!

中央大街张灯结彩,已经开始有圣诞和新年氛围了,各种冰雕也正在制作之中。零下八九度还有帅哥街头弹唱,声音好听得不得了。中午肉吃多了,两个人毫无饭意,喝杯热热的姜汁可乐,吃根烤红肠又饱了。姜汁可乐好好喝~

马迭尔冰棍挺好找,就在中央大街正街上,门前还有人排队,买了5块的,我觉得味道一般,小牛倒特别喜欢吃,熊孩子吃了两根。

中央大街上好多俄罗斯商店,不知道是不是俄罗斯产的,不过会砍价的话还是可以买来做小礼物。俄罗斯套娃遍地都是,价格差距很大,一般几十块的制作比较粗糙。小牛买了一套圣诞版套娃,最外面是雪人,第二层是圣诞老人,每层都不一样,最后一层是一株小圣诞树,非常可爱。我也想买可是其他几个都有各种瑕疵,只好哭着舍弃了。

晃了一圈,买了几样小东西和哈肉联的红肠打包回家。记得以前看的说哈尔滨红肠主要有三家,秋林、哈肉联和商委,商委是最好吃的,也是最难买到的。全哈尔滨只有一家,前店后厂,要很早去排队买。以前在某宝买过商委红肠,确实很好吃,但是让我大清早去寒风中排队买,还是算了吧。哈肉联的红肠我觉得味道也还不错,和秋林的价格相差不大,以前哈尔滨的同事探亲回来带的就是哈肉联。

D6:哈尔滨-重庆

22号是我们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刚好是冬至,北方的习惯是吃饺子,重庆的习惯是吃羊肉。两个吃货决定早饭吃饺子,中午吃羊肉,哈哈。于是早上起来又往中央大街走,经过邮局买了套明信片,然后直奔东方饺子王。上午10点店里居然都快坐满了。点了大拉皮、皮冻和几样饺子,饺子确实还不错,我们一致认为三鲜馅儿的饺子最好吃。

吃饱喝足,写写明信片,逛逛中央书店。中央书店的书签都很可爱很有特色,可以买来作纪念品。

逛完书店去松花江玩啦。

松花江江面好宽好宽好宽啊,江面冻得结结实实的,好多人在玩冰陀螺、冰爬犁和溜冰,热闹非凡。我们坐了一个两人坐的冰爬犁,靠冰钎在冰上移动,虽然幼稚但是挺好玩的哈哈哈。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回酒店办了退房,把行李寄存,然后直奔姑妈嫁妆涮羊排火锅。这家火锅是昨天拼车的时候其他姑娘给推荐的,大众点评搜了地址,照着走过去就是。我们选的麻辣锅底,点了羊肉和虾滑,送了好多素菜和小菜。基本就是北方的铜锅涮羊肉,味道总体不错,就是服务员一副消极怠工的样子……

再次吃饱喝足之后,回酒店拿行李,开始打车。不得不说哈尔滨太难打车了!可能也遇到下班时间,从酒店到机场大巴候车点的距离并不远,但是打了好久打不到车。路边拦不到,空车也不走,滴滴打车加小费都没人应答,最后还是神州专车救了我们。坐上大巴直奔机场,挥手告别美丽的哈尔滨~

好美的雪景啊~楼主拍的好美

2016-10-14 11:0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4 11:05:0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风景太美了,小微单自动模式随便拍的~

2016-10-14 13:04

2016-10-14 21:07

引用 左岸继续 发表于 2016-10-14 21:07:31 的回复:

微单会不会冻的没反应😂😂我们也准备12月份去

回复左岸继续:我们用的不多,是需要的时候从包里拿出来,除了掉电快点使用正常呢

2016-10-15 22:16

楼主,从哈尔滨去雪乡(再住一晚),第二天再穿越去雪谷(住一晚?),这期间行李怎么处理的呀(看你是背登山包的,若是行李箱呢?)

2016-10-18 21:39

引用 陈阿梦 发表于 2016-10-18 21:39:06 的回复:

跪求回答

回复陈阿梦:雪谷回哈尔滨的车应该是有的,你可以电话问问车队或者雪谷民宿来预定车辆。从雪乡穿越到雪谷的行李箱托运问题,之前我看过一篇游记写的方法,去了之后我觉得这方法是可行的。因为去雪乡和雪谷原本是一条路,车子是后来在一个分叉路口往两个方向走,你可以提前问下车队,可否在分叉路口把行李箱转移到去雪谷的车上,送到你预约的雪谷民宿。可以单独准备一个背包,把洗漱用品和必备衣物带去雪乡。

2016-10-19 11:09

这是小辣椒?

2016-10-20 21:54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20 21:54:10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是啊

2016-10-23 17:54

楼主,你们好像自由行吧,那你们反穿的时候从雪乡穿到雪谷怎么知道该怎样走啊??

2016-10-30 17:51

引用 ..苑苑,-' 发表于 2016-10-30 17:51:58 的回复:

回复..苑苑,-':从羊草山山顶的雪谷休息站背后下去,不是雪乡休息站哦。要从雪谷休息站里经过,你进去问一下里面的人就知道了。只有一条路,挺明显的,不会走丢。

2016-10-31 12:38

引用 skydrams 发表于 2016-10-31 12:38:09 的回复:

回复skydrams:那大概要走多久?你们雪乡雪谷的名宿是去哪里订的?

2016-10-31 13:11

引用 ..苑苑,-' 发表于 2016-10-31 13:11:04 的回复:

那大概要走多久?你们雪乡雪谷的名宿是去哪里订的?

回复..苑苑,-':游记里有写呀,从山顶两三个小时走到雪谷马拉爬犁的地方,要走到雪谷大街估计再加半个多小时吧。雪乡是加了民宿主人微信打订金预定的,游记里有电话。

2016-11-02 16:12

这个冬天我们相约东北,我们都是散客自发组织游玩,欢迎大家进Q群一起探讨去雪谷雪乡那些事雪乡拼车住宿QQ群201401054。

2016-11-02 20:41

你好,感谢你精彩的分享,我想问下,雪乡到雪谷反穿的话,60多岁的老人可以承受吗?特别是下山路是否安全?

2016-11-03 13: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3 13:03: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反穿大部分是下坡路,步行相当滑,滑雪垫速度又快,需要手脚同时控制。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我不建议60多岁的老人去走这条路。如果你家老人平时锻炼多,可以考虑正穿,但是几个小时的上山路也是相当辛苦的。其实我觉得带老人出来的话,还是以悠闲轻松为主,不要穿越为好。

2016-11-04 12:25

引用 skydrams 发表于 2016-11-04 12:25:45 的回复:

回复skydrams:万分感谢你的分享和回复,本来还蛮想考虑这条反穿线路的,现在只能考虑从哈尔滨直接到雪乡再准备去雾淞了,林海雪原的景色看不到可惜了。谢谢

2016-11-04 13:16

这里的雪好干净

2016-11-09 19:59

亲爱的,能分享个棉裤的链接吗?谢谢

2016-11-10 12: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4 13:16:2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其实你可以考虑带老人早上坐车去羊草山顶看日出,只是早起一点,并不累,主要是山顶风景很美。

2016-11-10 15:45

我就想问问用的什么型号微单什么型号的镜头

2016-11-11 23:34

引用 微笑 发表于 2016-11-10 12:39:38 的回复:

亲爱的,能分享个棉裤的链接吗?谢谢

回复微笑:我买的这个。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东北正宗加长保暖裤女冬三层中厚加厚高腰加大码高弹新款超长棉裤】¥AAXUihEC¥http://e22a.com/h.YhzT3J?cv=AAXUihEC&sm=6b0fd8

2016-11-12 00:33

引用 七七七。 发表于 2016-11-11 23:34:21 的回复:

我就想问问用的什么型号微单什么型号的镜头

回复七七七。:sony5r标配

2016-11-12 00:33

微单会不会冻的没反应😂😂我们也准备12月份去

回复左岸继续:中国雪乡景区开始营业欢迎大家的光临,为了让广大旅游爱好者玩的开心和节约成本,本人特为大家推出东北打折返现活动本活动在您来到哈尔滨到雪乡以及镜泊湖和长白山等等一切行程都有高优惠,高质量的服务,吃住行娱乐活动都可以优惠,欢迎团体组团或个人您的到来13766638499(请广大博友帮忙转发谢谢)

2016-11-13 00:28

回复陈阿梦:有车给你拉回来

2016-11-13 00:29

回复蚂蜂窝用户:林海雪原就是雪乡,不一定穿越上山可以考虑雪地摩托啊

2016-11-13 00:32

引用 skydrams 发表于 2016-11-02 16:12:09 的回复:

回复skydrams:中国雪乡景区开始营业欢迎大家的光临,为了让广大旅游爱好者玩的开心和节约成本,本人特为大家推出东北打折返现活动本活动在您来到哈尔滨到雪乡以及镜泊湖和长白山等等一切行程都有高优惠,高质量的服务,吃住行娱乐活动都可以优惠,欢迎团体组团或个人您的到来13766638499(请广大博友帮忙转发谢谢)

2016-11-13 00:34

哈尔滨到雪乡是什么样的车?

2016-11-13 22:13

引用 skydrams 发表于 2016-11-10 15:45:35 的回复:

回复skydrams:恩,已经调整路线采纳了你的建议,谢谢

2016-11-14 14:07

引用 蓶、 ̄羙 发表于 2016-11-13 22:13:11 的回复:

哈尔滨到雪乡是什么样的车?

回复蓶、 ̄羙:各种车型

2016-11-15 12:31

引用 何健 发表于 2016-11-13 00:34:46 的回复:

回复何健:亲,红色衣服说哪里买的,哪个牌子啊?

2016-11-16 13:43

引用 xhy0724 发表于 2016-11-16 13:43:55 的回复:

亲,红色衣服说哪里买的,哪个牌子啊?

回复xhy0724:某宝搜韩版羽绒服就有

2016-11-17 11:20

养草山离雪乡多元

2016-11-18 21: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8 21:11: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长白山游客自由行交流群

2016-11-18 21:52

养草山离雪乡多元

回复蚂蜂窝用户:挨着

2016-11-20 19:53

妹纸 你好 我想问下 你们从雪乡反穿到雪谷 早上看日出 是有车直接送你们去羊草山的吗 还是你们早上走上去的啊

2016-11-22 16:58

我的家乡必须点赞👍🏻

2016-11-25 12:29

引用 gan33 发表于 2016-11-22 16:58:24 的回复:

回复gan33: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长白山游客自由行交流

2016-11-30 11:01

2016-11-30 17:08

大美雪乡,蓝色经典。

2016-11-30 18:10

回复gan33:游记有写啊,坐车上去

2016-12-01 20:29

引用 雨文shi雯 发表于 2016-11-30 17:08: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