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教徒的朝圣之旅

2016-10-13 19:47 296/4
  • 出发时间/2016-09-17
  • 人均费用/22000RMB

在开始前,私心添加两张我在日本最爱的两张风景照;这也是明年樱花季准备重温的地方。

前言

其实这次去日本并不在计划之内,本来是准备国庆节去关西的,一个看似偶然的事件改变了我之前的想法。。。。。。

从零开始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Babymetal,那是在去年4月在百度贴吧Oricon吧有人发了个介绍Babymetal的帖子。当时我也没怎么在意,就知道主唱是乃木坂46中元日芽香的妹妹,也没有听她们的歌。
       就这样一转眼到了8月中旬,百无聊赖的我在BILIBILI注册,无意中搜索了Babymetal,打开了武道馆演唱会黑夜的视频。。。。。。哇哦,这是什么,简直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虽然以前也看过早安、AKB等LIVE,但是太不一样聊,感觉每个细胞都跳动起来了。

充满中二感的出场

充满仪式感的开场曲Babymetal Death

看了这些,我是实实在在SHOCK到了,由此踏上了不归路。在以后的几个月,我在B站把所有能找到的Babymetal视频,甚至把三只以前呆的团体--樱花学院的视频都看了不止一遍;接下来关注了Babymetal贴吧,关注了微博上的字幕组。。。。。。反正就是在网上搜寻和Babymetal相关的所有东西。
      到了去年年底,原本我准备春节到东京自由行,这也是我的第一次自由行。不过当得知Babymetal的第二张专辑Metal Resistance将于2016年4月1日发售时,我改变了计划,于3月26日至4月4日到东京,第一时间买到了这张专辑。当时的我一本满足,以至于Babymetal发布9月19日东蛋演唱会的消息时,我并没有成行的计划。
      今年7月初,Babymetal的东蛋演唱会已追加一场,变为9月19日、20日两场,我的心开始躁动起来,开始在贴吧查询购票渠道,当我在VIAGOGO订到一张20号的票后,觉得这次一定要去了。接下来我加入了贴吧大佬的东蛋QQ群,遇到了许多同伴,有些是第一次去日本,有些是第一次出国,甚至有的是第一次坐飞机,大家真是太有爱了。我以最快的速度请了假,订好了酒店和机票,出了签。剩下这段时间,我经常和QQ群的同伴交流,过得相当充实。

9月17日(在路上)

真正要出发了,心情却很平静。我的航班要到浦东出境,然后就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

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遇到飞机晚点,本来17:20起飞的延误到19:30才起飞,而且当时飞机上只有11名乘客,以至于和我同机的阿姨担心航班会不会因为乘客少取消,我还安慰她即使没乘客也会起飞。落地后已是东京时间23点了,我以最快的速度冲出机场,终于赶上了到酒店的中转巴士。还好,总算没有一直倒霉。

9月18日(预热)

虽然睡得很晚,不过早上5点半就醒了,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睡还真有些不习惯。我的拖延症再次发作,本来准备8点出发,结果磨磨蹭蹭到9点半才check off。由于在东京这几天住台场,京成电铁只能到上野,我选择了坐NEX即nalita express到东京站。
      经过一小时的车程到达东京站,再转乘山手线到新桥。这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是用现金购买的NEX,只到东京站,由于NEX和山手线都属于JR,换乘山手线就不用出轧口,因此坐到新桥后没付山手线的车费,被轧口拒绝了;于是我第一次使用精算机补了票才得以出去。
      乘坐拥挤不堪的百合海鸥线到达台场,由于是周末,台场非常热闹,而且当天也是整个旅程唯二晴朗的日子。

当天在连接海洋城和潮风公园的天桥上举行墨西哥旅游推介会

入住台场格兰日航酒店,原来叫台场格兰太平洋酒店。
      之所以两次来东京都选择这家酒店,因为我非常喜欢台场这个地方。这里是休闲娱乐区域,购物便利,又有海滨公园,风景优美,交通方便。
      另外还有一个趣事,17、18、19号在台场举行ultra japan,大概相当于夏季嘉年华。diver city(就是高达那个mall)前的广场挤满了年轻人,用贴吧一位吧友的话说,男的各种潮,女的各种sexy,总之是乱花入眼,搞得我眼睛都不知道往哪儿放,更不用说拍照了。这是岛国现充们的狂欢。

看着还有些时间,坐山手线到秋叶原逛逛。

我原本是到秋叶原买几个PSV运动类的游戏,以便后两天看CON排队时打发时间,没想到逛了四五家店,居然只找到一款FIFA,还是中古品。其他PSV的游戏大多偏宅向,多是漫画动画的衍生品,主要面向死忠粉,路人感兴趣的不多,感觉现在日本的游戏产业有些脱离主流,越来越圈地自萌了。
      我只好买了那款FIFA回台场,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圣战。

9月19日(红夜)

今明两天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babymetal东京巨蛋LIVE,19日为red night,20日为black night,一天观众55000人,共110000人次。
      起了个大早,即刻赶往东蛋,当时天气还不错,虽说台风过境,不过没有下雨。从JR水道桥站出来,已经可以看见少量身穿babymetai图案T恤的教众。我看还不到9点,离10点场贩开始还早,就在附近的咖啡馆吃早饭。不过我失算了,由于等待的人太多,官方提前半小时开始场贩,去排队时已经有上千人,队伍排出去200多米。等我排了一个半小时快到的时候,最想买的带头罩的毛巾完售,还好T恤量多加上每人限购一件才终于买到。

一群YUI(水野由结)党

左边两个是在粉丝圈非常有名的英国姐妹,在油管上晒过满屋子的周边,称得上是土豪了。现场和她俩合影的人很多。

买完周边,天已下起了濛濛细雨。现场的人越来越多,绝大多数都是穿着T的教徒,我抽空把午饭吃了,就坐在20号门旁的台阶上刷QQ和微信。

终于找到组织了。
      这次babymetal吧专门建立了东蛋live的qq群,几十位同伴陆陆续续到了东京,今天终于在这里聚集了。但由于肖像权的问题,合照就不上传。

今天是16点进场,18点开演,15点半士大夫开始准备了,这两天官方临时招募了1000人应付各项工作。由于人数太多,估计是准备工作繁杂,正式入场推迟到16点半;之前我还比较担心身份认证的问题,实际上入场的检查比较松,只是开包看一下,票也不需要认证身份;当然我两天的票都是外场票,如果是内场官方会员票,还是需要刷脸认证的。

这是入场后坐在位置拍的。由于日本的LIVE是禁止拍照摄像的,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我没法向大家展现,反正我是全程懵逼,直到结束还没反应过来。
      由于babymetal表演的特殊性,red night只有13首歌,是以二专为主,不到80分钟就结束了。
      奉上歌单:
      10.给我巧克力
      11.空手道
      12.​Tales of the Destiny
      13.The One(English Ver)
      有兴趣的可以到BILIBILI观看她们以往的LIVE,特别是2015年初在SSA的新春狐狸祭,绝对是入坑神作。

在东蛋呆了一整天,完场后我精疲力尽,连QQ群的合影也没去就回酒店休息。

喝罐札幌生啤定定神

附送一个今夏rock in japan的表演

9月20日(黑夜)

今天一早就下起绵绵细雨,为了完成今年樱花季未完成的美食之旅,我冒着风雨来到台场的BILLS,要见识一下号称“世界第一早餐”的味道。点了一份酪奶煎饼,不知是昨天太过劳累今天起太早还是我本就不习惯西餐,吃后有点反胃,看样子我不太适合做美食巡礼这种活动。
      不管怎么说填饱了肚子,BM今天要晚上7点开演,盘算找个人少的地方逛一下。正好碰上工作日而且下雨,街上的人真少。
      和群里的同伴约好,就到了位于皇居东北处的武道馆。

简单介绍一下武道馆的情况:武道馆于1964年建成,是当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之一。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此举行演唱会和音乐LIVE,日本武道馆的单独公演对歌手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和尝试。正因如此,成功举行武道馆公演以及获得高评价也成为了衡量歌手价值的一个尺度。对音乐业界或艺能界来说,东京Dome和日本武道馆成为一种圣地般的存在,有着特别的意义。
      Babymetal于2014年3月在日本武道馆举行了连续两天的独立公演,共计有两万人入场观看,其也以14.7岁的平均年龄更新了日本女性艺人在日本武道馆出演的最年轻记录,在公演上,三人还宣布了乐队将开始海外活动。因此武道馆对于Babymetal意义非凡,当时两天演唱会的名称“红夜”和“黑夜”也被这次东蛋沿用,当然对我也意义巨大。
      巡礼完毕,又来到了东蛋(两地相隔不远,换乘一次共坐两站路就到了)。今天的场贩仍旧没有昨天完售的毛巾,由此可以看出日本人不大变通的性格,没有就是没有,不会去临时追加生产。

虽然今天雨更大,大家的热情依旧不减。
      下午将近4点到东蛋,依旧是微信QQ刷刷刷。5点入场时人太多,队伍排到了屋檐外,我就打着伞在入注的大雨里等了40多分钟入场,和昨天一样,人手一个塑料脖套,就是下图二那个人戴在脖子上的。

今天的位置比昨天稍远,要命的是有张防护网挡了一半的视线,左边的

与昨天相比,今天我更享受整个过程,而且歌大多是一专的,应援起来也更熟悉,反正是(。・∀・)ノ゙嗨了一整场,全身湿透的感觉。碰巧的是,我右边座位是个来自上海的教友,通过交流知道他去年夏天幕张就参战了;左边是一家四口的日本人,父母带着两个小女儿,两个小孩最多五六岁。由此不得不感叹Babymetal的饭群不管是年龄还是国籍跨度很大。
      惯例附上20号“黑夜”的歌单:
      1.BABYMETAL DEATH
      2.泡泡狂热
      3.欢乐午夜
      4.金属太郎
      5.SIS ANGER
      6.红月
      7.撒娇大作战
      8.No Rain,No Rainbow
      9.心跳早晨
      10.狐妖少女
      11.HEADBANG
      12.欺凌、不行、绝对

本场结束后,我们QQ群的部分人到秋叶原的牛角,大快朵颐了两小时的烤肉,赶上12点半的终电回到酒店。今天真是畅快!

这是第二天早间(9.21)日本各大电视台的有关新闻

9月21日(怠惰之日)

经过头两天的兴奋,难得晚一点起床,随便在便利店吃了早餐,懒洋洋地坐车到表参道。表参道是上次到东京错过的几个地方之一,因此要补上,而且上午居然还出太阳了,真是惬意啊!吹着秋天略凉的微风,在阳光下漫步在表参道,实为最享受的一个上午。

走过不长的表参道,就到了原宿的大十字路口,这时阳光更加强烈,让我有一种如芒在背的感觉,得找个地方歇歇。正好路口的TOKYU PLAZA大厦有星巴克,点了杯抹茶星冰乐,大概是我英语发音太菜,说了五次Frappuccino店员才听懂,抹茶倒是一次OK
      在晴朗的午后,坐在幽静的咖啡馆,品着凉凉甜甜的饮料,刷着BM东蛋相关的新闻,生活真是太美好啦!
      就这样过了两小时,直到肚子咕咕叫才意识到没吃午饭,逛到竹下通附近的一家拉面馆,其实这家的面并不好吃,甚至是难吃,难得的是每碗面里有许多菠菜(到过日本自由行的人都知道在那里很难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对于三天没吃蔬果的我简直是雪中送炭,在国内嫌味大的菠菜在这里成了珍馐美味。填饱肚子后一看天吓一跳,刚才晴空万里现在乌云密布,吓得我赶紧在名创优品买了把伞。顺带一说原宿的JR站很漂亮,忘拍照了。
      经过原宿站,眼前是一大片森林,没错,闹市中的森林。左前方是代代木体育馆,右前方是明治神宫,明治神宫是纪念明治天皇的,明治天皇对近代日本的意义怎么形容都不过分。神宫内古木参天,保持了一百多年前的样子。

这是日本神宫的特色,各地进献的日本酒。

这也是日本的特色,不仅进献传统的日本酒,还进献葡萄酒。

对了,在这里还听到了重庆话,几天未闻乡音,真是格外亲切啊。

强调一下,下面这段不是我的亲身经历,是我前面提到的QQ群一位同伴在池袋的偶遇,因为很有意思就把它搬到了我的游记里。

真是佩服他的运气,居然偶遇日本名模西内玛利亚的新单曲宣传见面会。西内玛利亚是我很欣赏的一位麻豆,在日本年轻人尤其是JK中的人气极高,虽然有人认为她长得不太符合大众审美,不过真是一位既有个性,又多才多艺的女性。
       私心再加几段视频。顺祝单曲大卖,事业一帆风顺。

从明治神宫出来后,就到了银座。我不是为了买奢侈品,而是要逛逛三越、松屋等大商场的负2负3楼,这里是售卖生鲜食品、半成品和成品的地方,也是当地人购买高档食材之处。既然地处大商场,各种食材的价格也比较感人,而且在这里我也找到了绝大多数便利店不会销售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得不感叹日本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价格,我买了一串青葡萄和三个小红富士,花了将近150元人民币,贵是贵,得补充维C了,也是没办法的事。我还发现一个事情,日本本国的蔬菜水果都是应季的,没有反季节的,应该能保证其质量,葡萄和苹果还好,一个メロン (国内就是布罗西克或网纹瓜)  大概五斤重,一个10800日元。所以说吃得起瓜的日本人都是有钱人。
       晚上回到台场,约人到海洋城的源酱吃了期待已久的海鲜盖饭,今天真是一本满足了。

9月22日(纠结)

本来今天打算去镰仓江之岛,可雨从昨晚就没停过,早上越下越大,没办法,9月是东京一年中雨水最多的月份。我实在没有雨中观海的勇气,无奈只有取消江之岛的行程,那接下来去哪里呢?有点纠结。
       漫无目的的坐车到新桥,碰巧在QQ群看到有位同伴在新宿,我想到还没有去新宿逛过,就和他约定在新宿站旁的TOWER RECORD音像店碰头。TOWER RECORD新宿店的规模很大,占据了大厦整整四层,关键是里面有很多Babymetal的商品,甚至有主唱中元铃香以前在其他组合的CD,我俩展开了买买买的模式,补充了很多比较稀有的周边。

另外在店里还发现了很多大幅海报,都是非卖品,不过下午我在秋叶原找到出售的,价格基本每张10000日元以上。当时我突然想起TOWER RECORD的岭胁社长曾几次公开表示是BM成员菊地最爱的粉丝,怪不得店里有这么多BM的商品,不愧是亲爸社啊。
       接下来又去逛新宿伊势丹,在同伴采购化妆品时,我照例去了负2楼的食品超市,买了如下几样商品。

下午第二次到了秋叶原,目的明确地来到RADIO会馆五楼的trio,这是一家专门贩卖二手周边的店,只能现金交易,而且严禁拍照。不过有人还是拍到了,大家可以感受下价格。

其中有一份未开封的BM二专蓝光盒子,此商品为注册会员限定,由于我不是会员,无法购买。但是只要买了就可以集齐BM出道以来发行的所有BD,诱惑真的很大,不过价格为12900日元,差不多840元人民币,我在店里纠结了两个小时还是没下定决心。
       转瞬天快黑了,一行三人去一家叫天狗的店吃晚饭,选了“食之放题”和“饮之放题”(就是在规定时间内随便吃和随便喝)。

展示一下今天的收获:左边两样是在TOWER RECORD买的,上方是BM英国LIVE的BD,下方是TOWER RECORD的手账(笔记本);右边是在上面提到那家二手周边店trio买的,乃木坂46成员桥本奈奈未的写真集,至于买的原因,一是售价比原价便宜,原价超过1600,二是老桥是我的菜。

9月23日(抉择)

今天要去期待已久的三鹰市吉卜力博物馆,由于他家的门票难买,当月只能预约下月的票。我是8月中旬到日本罗森的官网上预订好,并托日本的朋友在罗森便利店获得预约劵,预约劵上的日期时间都是订好的,到时候凭预约劵到博物馆领取门票。我的预约时间是中午12点10分,但是台场距三鹰市有一小时的车程,于是我早早地出发顺利到达三鹰市。其实到吉卜力从三鹰下和吉祥寺下步行距离都差不多,半小时左右,而且从吉祥寺过去可以穿过井之头公园,可以欣赏美景。不过三鹰过去可以乘坐吉卜力专线大巴,可以节省时间。

到吉卜力后我遇到了一个大麻烦,现在门票检查很严格,必须实名制,哪怕用平假名标注我名字的发音也可以。当时订票QQ群的同伴咨询了蚂蜂窝的人,表示不需要实名,所以我随便输一个日文名字,估计是这段时间吉卜力方面加强管理,必须实名制,导致我白忙活了一上午。
       带着略微惆怅的心情,我穿过井之头公园步行来到吉祥寺车站。接下来干什么呢?已经失去一个机会,我不想再失去第二个了!于是我第三次到达秋叶原的RADIO 会馆,毫不犹豫地买下BM二专的会员限定BD盒子,终于,BD全制霸了。

二专会员限定BD盒子

晚上回酒店还遇到了一件趣事,当时我在潮风公园遇到下图中的一群人,乍一看还以为是搞什么不法行为的,原来大家是在玩精灵宝可梦这一风靡世界的游戏(不过国内流行不起来)。想到在日本的这几天,周围的很多日本人无论年龄性别,都在玩这个游戏,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

9月24日(流连)

由于今晚要到成田的酒店住宿,我早早地起床后办了CHECK OUT,然后离开台场,把大行李寄存到新桥站,开始在东京的最后一天。
       虽然这是第三次到东京,不过皇居还没去过,因此决定去走走。在JR山手线有乐町站出来,信步穿过两三个街口,就来到了日比谷公园,公园右边就是皇居。

这个看过日剧的应该知道,警视厅,相当于我国的公安部。

日本政治的中枢,永田町国会议事堂。

这是一家米其林二星的法国餐厅,也是整个东京唯一的法式米其林餐厅。

这个建筑很有意思,基本是“吊着的”,是一家咖啡厅。

这是一个会展中心

这个很有特点,是一处艺术品和装饰品跳蚤市场,大多数商品是卖家自己制作的,以物易物,基本不用流通货。
       接下来我又到了有乐町的LOFT,LOFT近似于无印良品,主要贩卖居家用品、文具、办公用品和少量的化妆品,称得上是女性的购物天堂,新奇玩意很多。我逛了差不多两小时,买了些手账和彩色笔。从LOFT出来已经快两点了,雨越下越大,没办法只有取消银座的行程。
      回新桥拿了行李,赶到东京站又坐NEX到成田,入住最后一晚的酒店。

9月25日(归国)

这几天在东京天天下雨,要走了居然放晴了。
       拜拜,东京,今年来了两次,搞不好明年还会来的。

后记

首先声明,这个游记中本人拍的照片由三星S5和苹果IPAD AIR完成,主要是本人拍照是个渣,如果污了大家的眼睛敬请见谅。
       其次,感谢Q群的猫毛提供西内玛利亚相关的照片和视频及部分东蛋照片,感谢B站UP主心夜、张紧张和THE ONE字幕组提供的东单相关照片和视频,并且感谢Q群的每位成员,没有你们,我也享受不到这次愉快的行程,希望明年、以后能和你们再次相聚。
       最后,说说我的一些想法。这是我第四次到日本,也是第二次到日本自由行,诸如“日本真是干净”、“空气很好”、“日本人大多还是和善的”此类的印象,倒是觉得理所当然而没有感觉了。其实我到日本感兴趣的是日本人的生活状态,他(她)们下班后干什么,玩什么,对什么有兴趣,这是我想知道的。自从去年在神户三宫街头看到很多家庭主妇制作的小盆栽,真的觉得日本人很有生活情趣,是在用心地经营自己的人生,相比之下我的真是太糙了!
       好了,就是这些,暂时想不出其他东西,等到明年樱花季再说吧。

最后的最后,放几张小胖子(菊地最爱)的美照以饕诸位看官。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4 10:26

引用 fransova 的图片:

首顶!日本是中国的!

2016-10-14 10:27

引用 橘子酱大盗 发表于 2016-10-14 10:26:03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橘子酱大盗:一个人完全没问题

2016-10-14 13:5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