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吃混喝首尔行-我的任务是寻找艺术

2016-10-13 20:18 190/3
  • 出发时间/2016-09-22

【第一天】开幕--参加动画节

如果不是接到来自韩国独立动画电影节(韩国Indie-AniFest)的邀请函,我是无心去首尔的。

东京韩国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签证三天就可以下来。机票什么的也相当便宜。
可是一直以来,所有去过韩国的朋友回来都会给我抱怨--破破烂烂,真没啥好玩的。
有人说,如果你要去韩国,可以去看场演唱会,不然不值得。
还有人说可以去体验下咖啡厅,首尔的小咖啡厅都还不错。
或者,干脆别去首尔了,去釜山济州岛,都比首都好多了。

然而可惜啊,这次行程太满,实在无暇分身赶往别处。
动身之前我还在计划,逃过两天的上映会,直奔釜山浪两天好了。
未遂。

还是老老实实在明洞附近呆着。
虽然我既没有去看演唱会,也没有去享受咖啡厅。
5天的首尔行还是让我流连忘返,幸福指数飙升~

准备一堆自制明信片和作品的DVD去flea market卖~~~
当然还不能忘记背着我的水彩画具

于是,出发!

我的飞机餐~
Jejuair航空不提供飞机餐,飞机内也不能食用自己带的食物。。。好烦。。。
所以我只好动用我的精神食粮~~~

飞机餐完成版~

抵达首尔当晚,由于当日下了暴雨,飞机大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
也由于之前没有仔细check邮件,导致我一直找不到在机场等我的志愿者。
在我好不容易找到接我的妹子Jyoon的时候,她告诉我动画节的开幕式已经开始了。。。
哎,无奈立刻动身赶往现场。
Jyoon对我说,我必须自己坐巴士过去,票已替我买好。到明洞下车,会有其他工作人员在那里等我。
然后我坐着大巴连堵车带红绿灯晃晃悠悠的又过了大概一个多小时。
到了明洞站,负责接我的人却无踪无迹。。
其实这没什么。。但是,替我定旅店的工作人员只给了一个英文地址。
然而韩国司机们全都看不懂。。。
我活生生被从出租车上赶下来三次,十分怨念。。。

那一刻感到很无助。开幕式已经开始,我特别着急。
完全看不懂韩国文字,也不会说韩语。
英语又无法与他们沟通。
而且完全联系不上工作人员。。。
一个人提着箱子大概在巴士台附近晃悠了半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联系到同样入围的一个中国妹子。

谢天谢地!妹子用微信给我共享了地址。
终于可以打车冲去现场了。。。
妹子叫Onon,是我在微博上勾搭上的~瞬间感觉我大天朝就是亲切啊!

这算是最不愉快的夜晚。
但是,除了这一出小插曲,之后的行程都近乎完美~~~

历经磨难抵达了韩国首尔动画中心(Seoul Animation Center)。
提前到达的Onon向我介绍她在机场认识的几位日本动画人:
评委之一的横田老师--他是日本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Rely-Animation参加成员之一的村上先生--他是东京艺术大学动画系助教。同时也是山村浩二的学生。
Rely-Animation参加成员之一的吉村小姐--她是一名粘土定格动画师。
日韩动画交流负责人三宅小姐--也是一名定格动画制作师。

之后Onon无奈的对我说,来参加的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
剩下的仅有的讲国语的台湾同胞们,压根没说上话。。。
于是,我们一起展开了一场非常奇妙的旅程:我和Onon莫名其妙的和日本代表团混在了一起。
韩国人跟日本人们先交流,然后会韩语的村上和三宅给我们翻译日语,我再负责把日语翻译给Onon。。。

5天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学好一门语言是多么的重要!!!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韩国主办方邀请我们去参加首场上映会。
当晚上映的是荷兰动画大师迈克尔·度德威特(奥斯卡获奖短片《父与女》的作者)的新作——《红海龟》。
虽然受日本方面宣传的影响,我们都以为这是吉卜力的作品,其实宫崎骏他们只是负责监制,并没怎么参与制作。我想如此宣传也是为了票房吧……事实确实如此,回到东京后,发现上映一个多星期的片子却丝毫没人知晓。风头全被铺天盖地的新海诚的《你的名字》所掩盖。

文艺片注定要如此惨淡啊……

片子太感人,我忍不住趴旅店床上画一幅涂鸦以表敬意。

【第二天】拜访「铅笔冥想」工作室

第二天,在村上先生的邀请下,我们一起跟着日本团去参观拜访了号称 “韩国宫崎骏” 的动画大师安在勋先生的工作室--铅笔冥想。
工作室就在动画中心的半山腰处。

参观过吉卜力美术馆的我不禁感慨:动画人的地盘果然都这风格...
(但是商业动画公司貌似不是这样,至少Bones不是这样。。。)

先生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他的工作与生活。

工作室不大,但是每一个东西都摆放的井井有条。
一进大门的小厅,被打扮的像一个咖啡厅一样。稍显昏暗却不失情调。
他说,这就是和朋友们聊天的地方。

客厅四周贴墙排放着书架。陈列着先生的作品,书籍和宣传画册。

转角进门,就到了动画人们工作的地方。

这是动画卡~~~

我们来到先生自己的小房间。简直像一个搜集控的小天地~
房间里每一个小部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都在诉说着这位刻苦努力一生的动画人,去过哪里,见过谁,想了些什么,经历了哪些……

有生之年,我也好想拥有这样的一方天地啊~~~

先生说他最喜欢的花是棉花。哈哈哈

最让我们感慨的就是先生的工作时间表。
一把年纪头发花白的他直到现在还是每天只睡4个小时,严格制定自己的工作时间,规定每三工作小时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真的相当拼命!!!

这是我的手掌印!暂时留在了先生的工作室里~~~

安在勋先生很喜欢中国,他说他经常去,与中国动画人进行项目合作。
而且他非常非常喜欢邓丽君。经常去看望邓丽君的弟弟,一起边喝酒边听弟弟讲邓丽君的故事。
然后他说他准备着手制作一部关于邓丽君的动画电影了……
我……默默地期待着~~~

每个艺术家都是热爱生活的!
先生工作室的门口的一个角落堆砌着一些小石头。他说,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收集一颗当地的石头带回来。堆在工作室的门口。朋友知道他这一喜好,甚至会千里迢迢寄一颗石头来送给他。

离别前他居然还主动加了我们的微信。。。然后接下来两天一直给我们莫名其妙的发韩语。。。先生啊,臣妾看不懂啊!!!

下午本想去找首尔临时庙宇的建筑。这是我此次韩国行的第二大目标。
不想,前台服务人员搞错了地址。。。害我一路绕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找到目标地点。
由于下午四点前要赶回会场做演讲,无奈只好放弃,就近跑进了德寿宫。
嗯,名不虚传的不,好,玩。

虽然德寿宫本身没什么看头,但是刚好赶上了韩国近代美术巨匠李仲燮的回顾展。也算是有缘。

李仲燮(이중섭)是许多韩国人喜爱的画家,他所画的《牛》、《家族》等作品十分有名,是艺术和历史价值极高的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韩民族的精神,表达了日本殖民时期战争的痛苦,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融入着一个艺术家深深的思念与被燃起的艺术之魂。李仲燮可以说是与作品一起生活的,或者说他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作品。他发表了很多可以在窘迫的生活中给人以希望的作品,被人们称为“天才画家”。

--以上摘自百度。

看完展,单刀赴会赶回动画中心接受采访~
对,采访~~~这可是我人生目前为止最光辉的时刻呀!
怎么可以迟到呢~~~

哈哈哈,这是我的作品~~~
被印上宣传册的感觉美滋滋呀美滋滋~~~

在偏厅做talk

上台录嘉宾视频+接受提问

啊~~~自我陶醉~~~
不过这次参展,看到了很多比自己牛逼的不知道多少倍的业内人。也欣赏了不少好作品。
除了刺激自己继续努力做好作品之外,更是感慨颇深。
做一部动画的辛劳非外人可知。
独立动画除非得奖,或者出了名的艺术家可以接到一些MV,广告之类的单子。
不然,毫无收入可言。
然而每一个作品都需要一秒8张到24张的画稿来支撑。
每一张画稿都融合着创作者的心血,汗水,肩周炎,腰痛……

看着大家这么努力,我只能默默的想:不要放弃,但是请先活下去。
这话对大家说,更是对自己。

【第四天】 国立现代美术馆

因为读大学院的时候结交了一堆环境艺术系的朋友,受他们影响,我也开始关注建筑设计。
这两年也大大小小走访了日本的一些牛逼大师的建筑,看了不少这方面的展览~~~
所以其实来之前,我在网上查了很多韩国建筑设计。头一天心心念念想去的首尔临时庙宇就是其中之一。

得知我们之前一天没有找到地方后,村上先生很热情的帮我们问安在勋先生。先生说他知道这里,愿意亲自开车带我们去~~~啊,由于实在太不好意思,被我们委婉的推辞了。
打听好地方后,村上先生表示愿意跟我和Onon同行。于是,这次,终于没有搞错地方。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国立现代美术馆有四个展馆。
所以前台告诉我们的是德寿宫馆。而我要去的是首尔馆。另外还有果川馆,清洲馆。

不管怎样,我们终于找到了这里!
就是这个废船改造的空间~~~真的是超级喜欢啊!!!
而且只展示到10月初~~~刚好在即将撤展之际被我赶上~~~Lucky!!!

接下来是正式进入美术馆参观。
其实作为资深“逛展狂魔”,东京的大大小小展,我都几乎木有错过~~~
但是对于当代的韩国艺术一直不甚了解。
而且我其实也并没有很想了解。。。可是首尔馆用它陈列的展品狠狠的扇了我一个大耳光!

真的,从此再也不小瞧韩国了。。。

可以拍照的展神马的我最喜欢啦!

【第五天】独自散步

真正得空逛一逛首尔本身的,是临走的前一天。
Onon一大早的飞机回北京。在她走后,我也早早起来开始行动。

第一个目的地--梨花女子大学。

游客很多,教学楼是禁止不相关人士进入的。但是仅仅只是逛下校园,也十分满足了。

哈哈哈,随手摆一个五环= =

去的那天,刚好艳阳高照~把整个校园都照的分外耀眼。

最惊喜的是,学校里面居然有自带博物馆。收藏着格式木器,铁器,瓷器等工艺作品。
还有门口这只小鹿~实在喜欢的紧!

到了下午,乘电车前往另一个查到的建筑。不知名字的我像白痴一样到处瞎走。。
最无语的是,韩国地铁票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买。。。
幸好偶遇一位在韩留学生,好心帮忙~~~
不仅帮我买了票,还决定带着我瞎逛一圈再回家~~~好人有好报!

绕了点小路,我还是如愿以偿的找到了这栋小楼。

二楼是卖一些萌物的小店,三楼画廊,顶楼咖啡厅,地下有电影院。
除此之外我就不记得了。。。额。。。

画廊是让我惊喜的。虽然是一个一眼就能看完所有的小屋子。
但是作品本身还都非常合我胃口。

热心的妹子就近又带我逛了下旁边的街道。

然后她带我去了她最爱的那家眼镜店--Gentle Monster。

没错,我们木有走错,这就是一家眼镜店……
GENTLE MONSTER由5位韩国人创立。品牌设计风格大胆,配色鲜艳,配饰元素前卫,造型惊艳,个性鲜明。
是明星们追捧的牌子呢!
所以自然我是买不起的呢~~~

果然名不虚传~所有商品均可自由试戴并且自由拍照。
把墨镜做的如此高端~~~
连店里的主题装置非常赞!即使买不起眼镜,我也大饱了眼福!
值了!
首尔有很多家分店,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去,我一定要把她们家逛个遍!

从店里出来,便与留学妹子分别了。
因为第二天我就要回东京了,所以和日本团约好晚上一起吃饭。

回到动画中心,一一和工作人员们告别~~~
虽然时间很短,可是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真的觉得自己超级幸运!

最后我把带来在flea market上卖的剩下的明信片全部送给了大家。
而后才得知,工作人员们都很喜欢我的明信片,之前就纷纷买走好多张!
我们一一拥抱,他们对我说他们爱我的动画,希望可以再见。
Sooji和Jaime还跑过来特地问我要签名~~~
我居然也有了给别人签名的机会!哈哈哈~~~
可惜字儿太丑了。。。丢死个人。。。

离开中心,在三宅小姐的带领下一起去对我来说最后的聚餐。
坐标:古宫明洞店!

几乎每次都会一起吃饭的日本团,对我真的很是照顾。
韩国英语不是很通用,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就不需要担心言语问题,真的觉得很安心。
由于他们很多人已经来首尔很多次了,一起走在路上的时候总是很贴心的向我介绍路边的小店和特色的饮食。
还有横田老师,好几次吃饭都要自掏腰包把账结了。虽然我们婉拒了很多次,但是最后这顿古宫,他人虽然不在,却还是提前把钱交给了韩国的工作人员,让她替我们结账。。。

其实在日本,我的朋友很少。日本人朋友更是几乎没有。
而遇到的这一行人,都很容易融在一起让我有些意外。
饭后,大家相约回日本再聚。
期待~~~

哈哈,这可谓是在韩国吃的最好的一顿啦~果然是蹭吃蹭喝的主儿……

于此,美好的行程结束啦~~~

回到东京后一个星期,Jaime突然发给我一张合影。

动画节工作人员们集体拿着我送她们的明信片对我微笑!
好感动~~~最后留下的记忆是如此美好!
谢谢你们!

PS:韩国妹子都挺好看的!Oba都帅帅的!人都好热情的,帮我们带路的时候还有小哥说:We are not bad people ,we just a little bit drunk。Sorry,If you trist us……please follow me……

Lovely Seoul!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4 12:27

引用 laoxude 发表于 2016-10-14 12:27:21 的回复:

回复laoxude:哈哈哈,谢谢谢谢~~~正在写其他的~~~治疗懒癌ing

2016-10-14 13:5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