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川藏南线11日游

墨阳の羽 (杭州) LV.2
2016-10-13 20:39 581/2

出发前安排

1、初步确立基本行程,从成都包车走318到拉萨,中间把亚丁过了。
2、谈好包车价格,草拟好包车协议,订好往返机票,提前订好亚丁景区门票和住宿。
3、预防高反,去前一周休息好,不剧烈运动,没有红景天适当吃点抗疲劳药。我们去的时候带了葡萄糖,但到了理塘还是有人高反,虽然吃了红景天、葡萄糖,还是需要大概2-3天的适应期,期间会感觉冷,头痛等,主要是要休息好,不能太累,保持心情平和
4、要带的东西包括:跑步鞋或登山鞋-因我们有徒步,冲锋衣或羽绒厚外套-温差大、高海拔地区保暖需要,防晒霜,感冒药,胃药,葡萄糖,高热量零食,墨镜,护手霜,唇膏一高原地区气候极度干燥,以及其他旅途用品。

具体行程

D0 :杭州成都,晚点三小时,激动的心情一直压抑变成疲惫,到成都已经是1点多了,在机场边住宿千流公寓,有家的感觉,睡的很安心。成都房价不高,当包租公包租婆的好多啊!

D1:成都雅安康定
一早我们在楼下吃了重庆小面就和我们网约的老司机汇合出发了,小伙伴们对重庆小面高度评价。我们本来想去海螺沟,司机师傅说住一晚时间不够,便直接去了康定,一路颠簸,十分疲惫,路况不好,还遭遇堵车,沿途看到各种塌方,还有骑行者受的伤,一下子就对川藏线的艰险有了初体会。
康定新城入住,公寓虽小,主人有人情味,小拉布拉多十分淘气,闹玩起来主人只能拿出棍棒来恐吓才稍微收敛,我们爱狗,自然也愉快。
康定新城很安静,洋气,干净,但晚上下雨后竟只有8度。我们选了砂锅串串,就着香油吃辣串,十分尽兴。吃完出来雨已经停了,空气飒爽,身体又暖暖的,别有一番清新。白天赶路略微疲惫,加上天气阴沉,心里未免有些负意,洗过澡便早早睡了。
第一天天气较为阴沉,路况又不是很好,整体心情指数仅为**,主要景点就是路过泸定桥和二郎山。

D2:康定一折多山一新都桥理塘
早上从康定出发仍是阴天,路况逐渐转好,经过入藏第一关——折多山,虽然折多,但相比走过安徽一带山路九曲十八弯的感受并不十分明显,越野汽车坐着也还不算难受,对骑行者却是大挑战。因其坡度海拔和冰川气候十分凸显。越到高处越加白雾茫茫,山原上覆盖着白霜,气温急剧下降。我们在祈愿塔拍照,我的指尖不一会就冻的僵紫了。到达卡子拉山时,已经完全被冰雪和霜雾覆盖,而且海拔高达4700多米,空气也更加稀薄。

一路往前开,只希望能见一丝阳光,奈何天公做不得大美,只中间露了一下脸,本来到新都桥之前都是阴云密布,公路两旁,黄草戚戚,连绵起伏,牛羊为群,悠然自得,相机的色调一直亮丽不起来,过了新都桥竟未知,得师傅提醒,心中暗忖,摄影天堂有些言过其实了,又或者是季节和地点没对上。
中间加油后继续往前开,索性下起大雨来,几个小伙伴都呼呼大睡。等我醒来,雨已停了,外面景色也洞然见开。已是到了理塘大草原,连绵不
绝的黄色草原,视线豁然开朗,远处公路与村落交汇处,蓝天白云仿佛开辟了另一片天地,睡意在美景中迅速消融!蓝天白云黄草地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川公路图,川藏线先抑后扬得第一次向我们展现了它的曼妙。无数次我都忍不住打开天窗,来扣动我的相机。师傅淡定地说,相比后面的景色,此处竟只是小巫见大巫,真是另人更加惊喜。

路过雅江,品味了松茸之乡的美食,获得了小伙伴们一致赞赏。我们是4点左右到达理塘,太阳仍高挂在天空,不愧是世界高层,蓝天白云是那样近,那样透彻。可惜小伙伴纷纷出现高反,我独自去村里溜达了会,看见各种为旅游而起的建筑,放学回家明显高原红的学生,在山坡上读书的大学生,还有招揽生意的蓬头垢面的小伙子...这个仓央嘉错爱人的故土,有着与身俱来的诗意和美丽,但仍能体会到它在迎接外来世界的慌乱和急切。希望理塘不要摈弃原有的朴实和静谧,一头栽进商业化,永远是那羽洁白的白鹤!
下面是理塘的景色:

D 3 :理塘稻城洛克小镇
理塘吃了早饭就出发向稻城方向,经过毛垭大草原,海子自然保护区,尤为喜欢。海子山的地貌十分神奇,全是石块,师傅说高原上的小湖泊叫海子,而这一片原是大海,由于强烈的地质运动,抬升地面才形成如今这片石林,海子山给人一种强烈的莽原的感觉,仿佛这就是地球原初的样貌!稻城很美,发展的已经十分商业化周边满是草原风光,风景迤逦,牛马就跟稻城人民生活一样,安逸惬意。总体稻城消费较高。
洛克小镇就在亚丁景区门口,全是客栈住宿,今晚我们入住在日瓦国际青旅,住宿条件一般,但夜晚坐在青旅楼下,仰望天空,已是繁星璀璨,几个好友天南地北聊聊天也甚是不错。
下面几张是去稻城路上的美景

D4:亚丁景区
从景区门口坐大巴大概1个小时到景区起点,中间司机师傅会停下10分钟左右在山坡上给机会拍远处的雪山。一整天我们拼了老命走了大线,从冲古寺坐电瓶到洛绒牛场大概6~7km,可以在电瓶观光车上观看,洛绒牛场是大片的黄草,“绒”感突出,草场中间会有溪流穿插,水流清澈,草场上方是马场,游客可以付费骑马上山,马儿在完成骑驼任务回来后会在草场吃草和休息。
我们选择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上山,到牛奶海大概5km距离,五色海离牛奶海不到1km,可以连着看,中间能拍到三神山。前面的上山路较为平坦,能看到峡谷风景和草原景色,离雪山越来越近后,路也变得越发陡峭和难走,越接近牛奶海,温度越低、风越大,空气也越发稀薄。到峡谷中的一个高台中间时,彩旗飘飘,仿佛在欢迎我们这些登山者,又像是在为我们鼓气加油。此处往下望去,山壑幽深,下面泉水借着山势急切地奔向远处的草原,滋润了两边的植被;向远处望去,雪山金顶仿佛近在咫尺,在阳光照射下,雪白地仿佛能反射太阳光,积雪不断地从山脊上滑落形成几条雪瀑,更显此处的怡然世外;向上望去,土路越发陡峭,虽然知道头顶雪山下就是目的地牛奶海,却仿佛隔着一条天路的距离,山坡上的人影都匍匐着前行,渺小的仿佛是佛祖撒在雪地里的几粒玉米和芝麻。
仰望神山有说不出的气壮山河,望看湖海又是另一种的深情净澈,这里不染一丝尘世的气息,是勇敢者的慰藉之地。登顶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感触并非是景色的旖旎,而是过程的艰辛,克服了疲惫、艰险、恐惧、低温、寒风和高反,当勇敢迈过了这些,旅程自然得到了非凡的意义,而无论所到之地是否能得到最后的馈赠,实在是过程重于结果最好的诠释。
下面是亚丁景区的几处景色:

晚上入住景区尼玛青旅,一楼住着藏民,院子里养着一头肥硕的黑藏猪,虽然住宿条件艰苦,伴随着下山后想要投胎做人的疲惫痛苦,在旅舍妹纸的热情邀请下,我们还是激情昂然地一起玩起了狼人杀,真是无比充实的一天!

D5:亚丁巴塘
亚丁第二天,因为小伙伴们体力有些透支,并没有去走小线,而是直接出了景区继续318的旅程。天气超好,又重拍了稻城,兔子山,理塘大草原,在回程途中摘了一盒松果。
入住在巴塘,城镇显得较为现代化,一看就知商贸文化要比前面几个县镇繁华的多。我们买了许多水果,成都老酸奶味道超好。晚上在酒店点播观看了《釜山行》,一觉睡到大天亮,可惜的是没带三脚架,没拍星空照片。
下面是亚丁理塘巴塘路上的风景:

D6:巴塘邦达
途径芒康左贡,并正式进入西藏界。沿路走过金沙江一段,公路被前几日河水冲溃严重,路十分艰险难走,都觉得甚于蜀道难了。一路赶至芒康,这个城市也在兴建中,城中扬尘过甚,就餐的餐桌都厚厚一层灰,印象不好,便餐完后立马赶往邦达,途径姊妹湖和东达山,姊妹湖又叫爱情湖,与背后的雪山相映成趣,东达山海拔高达5100多米,算是我们这一路最高的点了,但因修路堵车,到达邦达时已近9点.邦达城镇很小,中心广场有许多长得跟藏獒一般大小的野狗露宿。晚上夜风中显得有些瘆人。
下面是路上碰到的一些景物:

D7:邦达波密
波密开始,路况进一步恶化,进出均是施工路段,40km开了4个小时,途径八宿,然乌,经过七十二道拐和怒江大峡谷,大峡谷两边各种植被斑斓,细小的峡谷中间,怒江水流奔跑不息,形成了一幅生动的峡谷风景。途中
经过许多小山村,比如巴尼村,天气好的难以置信,到达业拉山下时因为修路堵了车,但反而给了拍美照的时间。后到然乌村,中饭在“老兵饭店”就餐,老板不但给我们免了余头,还送了我们一套藏区地图,分外亲切。
然乌湖两边山峦绵延,远处是蓝天和雪山,山上金黄的树叶为山体覆盖一层金色的外衣,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唯一遗憾的是然乌湖不像想象的那么澄净幽兰,反而有些黄浊。但湖面波光熠熠,湖边有一丛碧绿的松树林,林间牦牛悠然吃着草。晚上风尘仆仆到达波密入住酒店时,起风了,刮起车上一层灰,晚上在酒店吃了一顿潮汕牦牛肉火锅,分外爽气。
奉上路上美景:

D8:波密一鲁朗一林芝
因为怕修路堵车,一早从波密出发,天气有些阴沉,不再似昨日的艳阳高照。南迦巴瓦遥远的看不到影子。一路颠簸,经过帕隆藏布江,因修路又停顿片刻,到达通麦特大桥,听司机说起以前走通麦天险的艰险经历,看着大桥边上通麦天险残留的小土路,不禁倒抽凉气,对司机师傅又多了几分敬意。
中饭在鲁朗吃了石锅鸡,味道不错,就是价格略失公允。私下觉得鲁朗虽然就中国瑞士的称号略过其实,但整体城镇的建设确实干净整洁,又具有田园气息。午饭后又一路疾驰,因为云层和距离,仍然没能有幸得见南迦巴瓦的身影,倒是在山间公路看到一只漂亮的青年短尾猴,但可惜反应太慢没拍到美猴的矫健身影!
晚上在林芝,不愧为大城市,整体现代化感更为浓郁,在一家神山松林居食府预定了半只烤全羊。味道十分纯正,可惜对于三个人来说量太多了。三个人吃的撑爆,加上几杯青稞酒和酥油茶下肚,不知不觉谈起心来,比我们晚来的客人都落次走了。感觉今天虽然忙碌,但食足饭饱后,十分恣意,也较为轻松,想到拉萨近在眼前不觉有些欣喜激动,转念又想到旅程接近尾声,分外不舍遗憾。许是我心太贪,总想将这大好的川西藏区风光尽收眼底,烙在我不再年轻的记忆里。
沿路景色:

D9:林芝拉萨
林芝拉萨主要通过林拉公路,但只占路程的一小部分,其余通过318走的路段许多在施工,地面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走的也十分难受。
路上并无特别景色,主要经过尼洋河和米拉山,米拉山海拔高达5km,总让我想起提拉米苏的颜色。到达拉萨时,已近7点,但太阳仍45度高挂天上。晚上我们通过大众去了八廓街内的一家央措藏餐,就餐环境尚可,生意很好,但我们吃着味道也就一般。
晚上在八廓街溜达到很晚,先是在一家叫“雪堆白”的手串店呆了很久,这家店的历史据说可以追溯到1640年,百度一搜自明代起就是西藏地区手工艺最高水平的管办机构,也是现在西藏地方政府的官办工厂,老板是台湾人,现在有自己的艺术学院。管事的一个叫真桑的姑娘,并没有特别强力地向我们推荐某个物件,反而是很真诚耐心地跟我们讲了许多关于南红、紫檀、梨花木、琥珀、佛塑、唐卡等玩物的知识,反倒是我们不好意思起来,不但没买东西,还白白学了很多东西,让我们印象分外深刻。
在“雪堆白”待到近打烊时间,出来又在八廓街转悠许久,街内许多商铺已陆续关门,只留下街边唱歌的艺人,民谣歌手赵雷的歌不知为何在这里传唱很高。另外在八廓街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藏民和喇嘛僧人向大昭寺方向的朝拜,藏民是直面着沿路三步一拜,而僧人则光脚朝向大昭寺方向而沿路横着向前拜进,看着他们,总是让人诧异信仰的力量,而那正是我们没有的。
下面是林芝拉萨一路的景色:

D10:拉萨
拉萨的第一天,我们安排在市内玩,主要包括西藏博物馆、大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小昭寺、罗布林卡等地。分外可惜的是布达拉宫门票需要提前两天订,我们因为不知道,所以就错过了订票时间,并没有进布达拉宫观赏,只在外面做了留影纪念。
大昭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氛围,寺庙院落算不得大,但是供有108尊佛像,不光对佛陀进行供奉,也包括历史上对西藏做出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寺内金碧辉煌,主殿中间是喇嘛僧人们做课业和举行重大仪式活动的场所,菩萨和佛陀都在边圈,许多尊贵的菩萨都是独立成间,我们只能透过铁门的窗框得窥一二。大昭寺无疑是无比富皇繁盛的,但其背后的本质是藏民对藏传佛教的信奉和虔诚。大昭寺门口全是朝拜的藏民,而普通藏民日常也经常需要排2个小时以上的队伍才能轮到到释迦摩尼12岁等身金像面前进行供奉。寺里并不像我们这边需要上香,燃点的是藏民们供奉的酥油,所以虽然人多,却不会有晕、闷的感觉。我们因为是游客,可以不用排队,但只能是佛像外围观看。在大昭寺花钱买讲解还是很值得的,了解历史十分有趣。
小昭寺相比大昭寺则要冷清许多,我下午去时,刚好看到有藏民捐善款,喇嘛在给佛面上金粉,趁人少近前仔细绕了两圈看,佛身上真是珠光宝气,无比耀眼。小昭寺毗邻的次拉寺人气也十分旺盛,虽然仅一个院落,但信众络绎不绝,两座寺有一种小隐隐于市的感觉,寺外是百货一条街,主要卖一些生活用品。
布达拉宫气势非凡,与天安门广场的布局很像,对面是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周围是公园,景色不错,许多藏民妇女在公园里原地叩拜。罗布林卡是夏宫,小伙伴们去了啧啧称赞,花团锦簇,十分美丽。当天下午在八廓街逛游,去了一家光明茶馆,体会藏民生活,来了一杯8毛钱的甜茶,与港式奶茶味道十分接近,很好喝,茶馆里全是藏民和游客在聊天打牌,虽然环境一般,生活气息却扑面而来。
下面是今天主要图景:

D11:拉萨一羊湖
最后一天去了羊湖,美的如痴如醉,可惜我们是报团,只是在观景台上面拍了照片,后来才得知可以包车环湖游,近距离观赏羊湖。羊湖的蓝,仿佛是画笔下流淌出的蓝色,那么静谧、那么沉醉。
回城后匆匆忙忙在八廓街买了特产,旅程就这么结束了,明日一早回家。
以羊湖绝美照收尾:

318之旅结束了,旅途中的人就像展开的折扇,在旅途中也许你会遇到美景,遇到美食,遇到与你志趣相投的朋友,但更重要的是会遇到自己,那个真实的自己!

寄语

这次旅程共计11天,我们人均消费在1.2w左右,主要是大交通比较贵,因为覆盖了黄金周,往返机票4500,包车人均3500,门票近人均1000,住宿加餐饮人均3000左右。一路向西都是川菜,味道不错,但就一个字,咸,作为南方人来讲略有不适。吃的是真便宜,住的方面也需要降低预期。
推荐28岁以上游客走318慎重,如果不是有特别情结的话,推荐直接玩川西或者直飞拉萨阿里小圈。走318一个费时间,一个费钱,最费的是人!但同时也从内心尊重那些骑行318进藏的勇士们!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4 12:2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