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自游行

HE (杭州) LV.4
2016-10-13 21:03 683/9

乘着杭州G20峰会放假之季我们去了一直想往的贵州之行。有由单位放假日期定得晚
原打算飞机票后改为高铁。8月31日——9月8日连头夹尾9天时间。人数(6人)。整个行程:1、贵阳---小七孔,住荔波县城。2、荔波---芭沙苗寨,住从江县城。3、从江---小黄侗寨---银潭侗寨---肇兴侗寨,住肇兴侗寨。4、肇兴侗寨---镇远古镇,住镇远古镇。5、镇远---铁溪龙潭---郎德上寨---西江苗寨,住西江苗寨。6、西江苗寨---赫章县,住县城。7、赫章---韭菜坪---贵阳结束。
总费用分为三大块:一、(火车票、包车费、景区车船费。)二、住宿费。三、餐饮费。
1、 杭州——贵阳高铁来回:1323元。宝骏6座包车费:7500元*6=1250元。景区车船费---------:第一天,31号下午2点头45分从杭州东站出发去贵阳大约在晚上10点30分底达贵阳北站。我们网上预订的锦江之星商务酒店,3人房209元一晚。酒店离火车北站大约12公里左右打的费在25元左右。座了8个小时火车,人也有点累了再加上到了酒店时间也不早了就洗洗睡了。第二天,上午7.30包车司机接我们前往荔波小七孔路程300个多公里用了3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小七孔景区东门。小七孔景区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一新,有十几处景点但因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卧龙潭、鸳鸯湖、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小七孔古桥。大约在5点半左右到景区西门出口,然后出发去荔波县城晚上住荔波茂兰云天宾馆,3人房264元一晚。晚上有时间去步行街走走。

卧龙潭是那么的壮观,水是那么的清澈。

鸳鸯湖水中迷宫。

68级瀑布

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古椅。

第二天车程3个半去芭沙苗寨带枪布落、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带枪布落。芭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在黔东南从江县境内,共有400多户,2200多人。芭沙苗寨看上去与其它苗寨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它的魅力在于那里生活的人们至今依然保留原始而古老的生态生活方式。
    芭沙男子一个明显符号就是发式,这是在中国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男性发式,也是芭沙男人除了火枪以外另一个重要标志。男孩在他们十六岁的时候将要接受一次名为“达给”古老成人礼。这是寨里的精神领袖---师,要用事先已经磨的十分锋利的镰刀将他们从小留起的一头发剃去,仅仅保留中央的一撮并盘发为髫。只有剃了发,男孩才能成为成年男人,就可以顶门立户了。然后芭沙女人头上一定别着一个小木梳,身上穿着很装饰着各种好看的自然的青布衣,这样的地方实在是不多见,仿佛时光到流,芭沙,一个让时间停下来的地方。芭沙人自古是以狩猎为生,猎枪对于这里的男人是神圣的,政府弁许芭沙人带枪,因此芭沙又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带枪布落。晚上住从江县城商务酒店,3人房188元一晚。

芭沙带枪布落梯剃头的方式。

您看他们有多神气。

我也神气一回。

姑娘们在精心刺绣。

木质吊脚楼。

第三天行程上午去大黄侗寨、七星侗寨、银潭侗寨。在这里我特别要介绍给大家银潭侗寨。银潭侗寨是一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侗寨。该村距从江县城20公里,全村共323户,1669人,寨子周围青山环抱,古树参天,杉木结构的吊脚楼依山傍水,13层鼓楼立寨中,一条清澈的小溪穿寨而过,婉延奔流,村寨周围座落有序的稻田和溪流,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一片银光。故名银潭。这里的寨民很纯朴,也很热情。处于深山之中的银潭,人们称之为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家园。下午去肇兴侗寨。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是东西向的狭长谷地,两条溪水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河面上有6座风雨桥,可遮风蔽雨。寨中房屋为干式吊脚楼。下午5点前可去堂安侗寨看梯田和日落夕阳。晚上住肇兴侗寨中很有特色的民宿"光影间客栈“,3人房165元一晚。晚上古镇很热闹有演艺酒巴,路边有很多烧烤,有侗族舞蹈表演。早晨在门前的稻田里拍拍照景色很美。

自制染布。

肇兴侗寨的水车。

风雨桥。

现卖现绣。

染好的布经太阳的日晒。

堂安的日落。

堂安梯田。

银潭侗族小孩的眼神。

银潭侗寨上寨居住群。

银潭侗寨中心13层的塔楼。

第四天上午去镇远古镇。中午到达古镇,镇远古镇依水而建,游人也把它称为东方威尼斯。这次我们选择了住江景客栈”3人房280元一晚。因晚上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夜景。从客栈过去大约50米就是景点青龙洞古建筑群。这里的山势挺拔,峭壁悬崖。巨岩、洞穴和为一体。道、儒、佛三种宗教的寺庙群生就山腰,是中国不同宗教同生共长、和谐发展的典范。到了寺庙顶上可看整个古镇以八卦形式建造。这里的古镇有很巷子可去走走都是有上百年历史文化。有一家百年豆腐老店有兴趣可去品尝味道还是不错的。

百年豆腐很好吃哦。

百年老城墙。

镇远古街。

镇远夜景。

镇远祝圣桥。

镇远古镇。

第五天上午去镇远铁溪龙潭。铁溪位于镇远古城以北4公里,师傅车一直开到龙潭途步点,然后我们延着龙潭河溯水而上,途步前进来回大约10公里左右,这里生长着各种常绿的阔叶树、竹子、银杏、大叶榕和奇峰异石。行走在龙潭河上游,越逼近龙潭,神秘感就越强,这里就是一个世外桃园,除水流声以外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来到龙潭河尽头,眼前豁然一片蓝光,面积约300平米,水平如镜,呈宝蓝色,深不可测。龙潭的深度,至今尚未作科学的测量,仍然是个“迷”。从龙潭出来我们去了郎德上寨。郎德上寨位于雷山郎德镇,是贵州省民族风情游人重点村寨之一。分上寨和下寨。全寨有118户,500多人,寨子依山傍水,背南面北,四面群山环抱,茂林修竹衬托着古色古香的吊脚楼,进寨的小路都是用鹅卵石铺设,目前寨子政府正在整修开发过程中,一切都是那么凌乱。寨中心有个小广场,在这里能看到真真苗绣,她们的服饰绣花很漂亮,如果你喜欢可去苗族家中陶陶。郎德上寨还是奥运圣火传递的地方。从郎德出来我们去西江千户苗寨。到西江千户苗寨大约下午6点,这次订的民舍鼓藏人家是在山顶上,考虑到晚上可以看夜景,可万万没想到上去下来实在是太累了,好在这家客栈很有特色有全景路台,3人房398元一晚。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在这里白天晚上都有民族歌舞表演,在观景台租一套苗族衣服拍几张照片,做一回苗家女。晚上在这里拍夜景“夜景很壮观”。

西江鼓藏人家。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夜景

西江千户苗寨大街。

猫咪与小女孩对白。你想和我一起拍照吗?是的我很想和主人一起拍个照。

来吧给我们二个照一个。

猫与小主人席地而坐。

快乐的苗族小女孩。

铁溪龙潭深不可测。

水如平镜。

第六天上午出发去赫章,因为要去韭菜坪也是整个旅行过程中最远的一个景点,所以从西江赫章路程500多公里,开车要6个小时左右。这天也是座车最累的,也是唯一没有去景点的一天。大约下午6点左右到达赫章当时天下着雨,气温也下降很多,大家一直担心明天的天气。晚上住赫章飞凤传奇大酒店,3人间476元一晚。住好酒店准备吃晚饭,问当地人找了一家叫鹏厨酒家有特色的饭店吃饭,喝了一点小酒吃了丰硕的晚餐。然后回宾馆休息。明天迎接我们一直期待的韭菜坪。

第七天上午去了韭菜坪天还是下着雨。韭菜坪属于赫章县阿西里西风景名胜区,距离县城30公里。主峰海拨2777米,贵州第五高峰。山坡上长满了韭菜,此韭菜不能食用,约60公分高,韭菜花为紫色,每年8-9月盛开,现将公路修至山顶,开通了缆车。这里气候宜人夏季平均温度17—-22度,所以夏季去韭菜坪最好要备一件冲锋衣,特别是到了山上天气变化异常。我们大约上午9点左右到达韭菜坪,因天气原因山上全是云雾,但整个韭菜坪很漂亮。我们乘缆车到达山顶,看到的是一往无际的韭菜花。太状观了,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可惜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游客不得不拿出了雨伞和雨衣,但还是有很多人为了跟韭菜花一次近距离接触也忘记在下大雨。来到海拔2777米顶峰时雨越下越大,云雾也越来越低,我们无奈选择了下山。途步到半山腰后座上景区观光车到景区大门。这时已经是下午1点,结束这次整个游行,下午回贵阳,晚上住格林豪泰商务酒店,3人房378元一晚。8号下午2点多高铁回杭。

引用 HE 的图片:

首顶!大美荔波!

2016-10-14 10:2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4 10:26

引用 HE 的图片:

我也喜欢银潭,上寨去了吗,修好了吗?

2016-10-14 13:32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14 13:32:00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路在建设中,但小车可开到上寨搭中心。

2016-10-14 20:2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7 14:0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7 21:58

引用 fansiyalan 发表于 2016-10-17 21:58:38 的回复:

回复fansiyalan:祝一切顺利!

2016-10-17 22:3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10-17 14:01:2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只要自己喜欢,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是有意义的。谢谢你们把自驾途中的欢乐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