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一场【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哀牢山-元阳梯田-建水】

陈不困 (天津) LV.5
2016-10-13 21:12 258/2

嗨 好久不见

2月1日晚飞抵昆明长水机场,北方妹子的热情就此点燃。时隔五年,又一次来到云南
嗨 好久不见。
来之前从多种途径了解到,今年南方的冬天格外冷。于是全副武装一身北方冬天的标准穿着:保暖裤、毛衣、长款羽绒服就飞奔而去了。于是的于是,刚出机场就捂出了一身汗。不过室内还是实力冷的,温度绝对低于室外。
这次旅行算是比较随意吧,因为之前来过一次云南玩了不少所谓的著名景点,所以这次去的很多都是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地方,摸着良心说就一个字   美。

Day1 滇池码头&西山行

每年都会光临滇池的红嘴鸥。天气稍冷,它们就从西伯利亚漂洋过海来到春城。比起劳碌而缺乏生活质量的人类,海鸥也许显得更加机智。它们依靠市民和游人的投喂生存。滇池码头上有很多兜售面包的小贩。10元钱可以买好大一包,也可以自己带些馒头。几年前去的时候,把鸥粮放在手心,它们就会自己飞过来吃,现在却只接食扔到空中的吃的,只有少数胆大的才敢过来迅速的叼一口走,据说是因为有人抓海鸥合影。这么可爱的动物,真的应该善待它们。

离喂海鸥的滇池码头不远就是西山,景色很美。楼主去的那天不幸有点小雨,从山上望下去白茫茫一片什么也没看到,不过沿途风光之秀丽也算不辜负此番出行。

Day2 丽江大研古城

标志性景点,适合找一个下午逛逛小店,在夕阳里喝着东西发呆。
天气好的话 景色足以醉人。
哦对...丽江还有一项坑爹的古城保护费80元一人。如果在那里玩好几个景点的话就交了吧。如果时间匆忙只去古城的话,门口有当地的阿姨可以带进去,比古保费便宜很多。

Day3 虎跳峡&依拉草原

驱车从丽江驶往香格里拉的路上可以路过虎跳峡
在这里,虎跳峡金沙江分为丽江香格里拉两部分。一般被认为比较好的是香格里拉的部分。所以就直接去的这里。

水从上游流下来到最狭窄的地方经历一个陡坡产生巨大的激流和浪花。
想起高考的时候背的奥斯托洛夫斯基的名言 生命的河流不遇到礁石,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强行跳戏,拉回。
从地面一层一层走下,每下一层都会惊呼;每下一层都以为已经看到了最美的景色。但事实证明后面总有惊喜。
水声越来越大,景色越来越壮丽。江水中央横亘着巨大的石头,与后面的山景融为一体。

据说水流量和壮观程度远不及夏季。
算一个小遗憾哈哈。

关于依拉草原,我们去的是后面一块游客比较少光顾的地方。不知道正常进需不需要门票。
从一整片的草原越走越近是一大片水域。
有点像秋季去的木兰围场。但是远比那个壮观。
水边是无数嬉戏着的灰颈鹤和红麻鸭。牛和马在吃着草,还有超萌的小短腿藏香猪拱泥巴。
怕打扰到这些动物所以不敢走得太近。

于是晚上就住在了香格里拉
连肯德基都有藏文。

一场大火烧毁了香格里拉古城的很多房屋。我们是晚上去的古城。不知道是不是时间问题,挺冷清的。
古城附近有一个巨大的转经轮,地标性建筑。据说每天早晨都有人去转。扶手和外围的地面都已经磨得光滑。

Day5 普达措&松赞林寺

吼吼吼吼重点来了。
据说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直以来对普达措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终于来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冬天的普达措虽然没有夏季的鸟语花香,但是却有另外一种姿态。
属都湖上结了一点冰,倒映着远方的雪山。像一面镜子。

说一下普达措的游览流程吧。
一共有三个景点。进门检完票就上车,大概不到二十分钟车程吧就到了第一个景点属都湖,可以下车徒步也可以继续坐车。这是一个很长的栈道。两旁是森林和湖水。还可以看到小松鼠。带一些瓜子松子之类的喂很有意思。
走完栈道之后到了下一个等车点,排队坐车去第二个景点高山草原,停车拍照逗留15分钟上车。
然后就开到第三个景点碧塔海了,同样是可以下车也可以不下。这段非常美,松鼠比属都湖也更多。如果是夏天会有很多杜鹃。
我们坐的车上大多数人都因为时间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全部徒步。走完三个景点的我表示非常遗憾,这么远来一趟 却与最美的景色擦肩而过。
另外装备问题,早晨去的时候超级冷,我们是穿羽绒服戴手套去的。其他没有穿羽绒服的 或者穿薄羽绒服的都租了大羽绒服。就是这样,大家也都在感叹好冷哈哈哈。但是渐渐因为走路而且太阳出来了就暖和很多。
普达措海拔能到4000多,空气比较稀薄。我们进去之前都喝了红景天,也背了氧气瓶。不过除了走楼梯喘气有点困难外倒没有太多不适。几乎所有人都带了氧气瓶,看到有人脸色不好在吸氧。所以去的话最好还是背着以防万一很轻的。

next...松赞林寺
虽然票价有点贵,但是各方面服务没有让人不舒服的地方,不会故意收钱。导游葛格很有人格魅力

Day6 回到丽江(黑龙潭公园)

大年二十九,回到丽江

街上热闹而冷清,很多小店都关门了。到处都是拎着活鸡蔬菜往家赶的人。
真美好。

于是去了丽江市区的黑龙潭公园。因为没有交古城保护费还害怕不能进去,没想到格外顺利。
其实是瞎走的,结果走到了后门。对面有一个东巴文化展,就进去转了一圈。展览的是关于纳西族的历史来源和传统文化。
遇到了一个导游带着两个外国人,听了一下导游给他们讲用鸡骨头占卜,也是笑死我了。

如果有丽江古城保护费交费凭证的话,是可以直接进黑龙潭公园 的哦~

原来确实没听说过这里,只是不想在宾馆呆着浪费时间才查到了这个景点。
大惊喜!
竟是座建于乾隆时期的公园。葱茏的树木簇拥着一方清澈的潭水。建筑皆是建于明代飞檐翘角式的建筑。湖心还有座小亭子。
其中有座五凤楼是纳西古建筑中很著名的,据说徐霞客也来过这里。
看得出来,这里也是市民常来的公园,很多地方文化气氛很浓郁。还找到了一个读书角,放满了各类书籍报纸。
我们也在此小憩片刻。

照劈了勉强看看哈

Day7 石宝山&大理沙溪古镇

这一天算是意料之外的出行吧。
因为是除夕当天,所以并没有安排什么计划。
巧合之中,前一天晚上看到央视报道了沙溪古镇的人们庆祝新年什么的,然后去大理的路上会路过石宝山
于是...就说走就走了

先说石宝山把...可以徒步也可以坐景点的大巴车。但是坐车是要单独买票的。坐车的话一共三个景点,再走的话重新排队。
因为我们去的时间太特殊了,所以人很少。
时间匆忙,没有全程徒步,转的也没有很仔细。

终于还是没写完...

准备写新的游记了...打开才想起上次的还没发
还是上一个冬天的事情...
有一个冬天都快到了
为我的拖延症默哀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精彩没有写到...写出来的甚至连冰山一角都不算
写得挺多的了 不发出来实在是有些可惜
凑合着放出来 凑合着看看
也算是给上段旅行收个尾吧~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5 11: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