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我!最美哈巴,最美香巴拉——哈巴雪山登顶纪实!顺游虎跳峡、丽江、大理剑川沙溪、石宝山

stifler (北京) LV.9
2016-10-13 21:24 1115/18
  • 出发时间/2016-10-04

始语

哈巴雪山,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海拔5396米,隐藏在森林深处,山顶常年积雪覆盖,是5千米级可攀登雪山中最漂亮的一座,与虎跳峡梅里雪山、普达措公园一道,共同构筑了佛教传说中的极乐世界“香巴拉”。

雪山是我的情结。近一年多来,也记不清楚了,好像是从偶然看到了《垂直极限》这部电影开始,便迷上了雪山。之后,看了多部登雪山电影及纪录片,《K2》、《绝命海拔》《巅峰72小时》《攀登梅里峰》、《k2山难》等等,还有多部外文登雪山书籍,《the last man on the mountain》、《savage summit》、《Sherpas》、《into thin air》、《lost horizon》等等,不可救药的迷上了雪山这一神圣之地。何时能够攀爬我的第一座雪山,心里并不知道,不过这一年山倒是真的没有少爬。
    有时候,就是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前关注的都是四姑娘山,但是并没有那么高的欲望,可能觉得她太过大众,太过普通,直到有一天偶然从朋友圈看到了哈巴雪山,瞬间被她的美丽深深吸引。国庆到来,本没有时间,但是机缘巧合,上天给了我一个理由,于是,说走就走,背起行囊踏上了雪山之路。

首日,飞向丽江,昆明转机

去哈巴,需要从丽江转乘大巴或者包车前往香格里拉的哈巴村。国庆,临时订去丽江的机票真的很贵,每天两班,为了早到,只能选择昆明转机。携程订票。

4号首都T2南航出发,5号凌晨到达昆明,,夜宿机场百事特酒店,早上6:45搭乘祥鹏航空转机丽江。需要提醒,携程以及百度地图上的机场酒店标准都不准确,显示1公里之内,实际上都距离十几甚至几十公里。唯有百事特酒店最近,也是最贵了吧,有专车接送机,5分钟左右的车程,早上需要提前至少1个半小时出发,要不然进站真的费劲。

昆明长水机场,虽然是5点多,但国庆期间早上人还挺多的

第二天,丽江——虎跳峡——哈巴香巴拉

丽江三义机场,面积不大但建筑挺有特色,四周都是大山,距离丽江城区30多公里,路程需要40余分钟。机场大巴不直接到客运站,费用加上效率,还不如直接打车

丽江客运站前吃碗米线,味道尚可。客运站的班车很多,发往云南各个方向的都有,而且有微信公众号,需要的可以自己搜索网上订票,很是方便,我也是到了才知道,各位客官拿走不谢。

丽江出发,前往首站虎跳峡,路上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行前搜索天气预报说丽江一周的雨,祈祷天气保佑,事实证明我们的人品相当的不错

丽江地处玉龙雪山之下,所以一路都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山顶上可以看到有雪。遥看远处,像不像一束光打下来。
    丽江”一米阳光”很有名,这里有一个传说,传说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即使在最晴朗的天气,阳光也很难穿透云层照到山脚,每年秋分是日月交合同辉同映的日子,神灵会在那天赐予人间最完美的爱情阳光。如果那天玉龙雪山云开雾散,神奇的阳光就会铺满整个山谷,每个被阳光抚摩到的人得最美最圣洁的爱情,但是,善妒的山神在那天从来不开放自己的胸怀,总是有雾有雨,所以世上很难有完美的爱情····   虽然秋分这天的阳光无法穿过云层,但是在玉龙和哈巴雪山交界,穿孔肃立最陡峭的岩壁有一处山洞,据说山洞里居住的是殉情而死的风之女,她痛恨山神刁难人世间的男女,所以她会在秋分的正午时分,趁山神打盹的时候,偷偷地将万丈爱情阳光剪下最绚丽的一米藏于山洞之中,山神醒来后很快就会发觉,所以就去追回那一米阳光,所以这一米阳光只能在人间停留一个盹的功夫就会消失,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   据说,在丽江玉龙雪山顶上,一米长的阳光照在上面的场面非常宁静,非常壮美。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般短暂!“一辈子无法成就的永恒,或许在某一点便凝成;一辈子无法拥有的灿烂,或许只在那一米之内。

路上的景色,处处云山雾罩,对于长期身在北方的人来说,一路都是惊叹,拍了很多路景,中间在加油站下车拍照还差点备司机落下,回来之后感觉好傻,后面的景色更美好,在这拍真的浪费精力

进入香格里拉

虎跳峡分上中下三段,上虎跳是已开发景区,就是网上看到有一只老虎跳跃的地方,国庆票价优惠价65。中虎跳是村民自开发景区,下虎跳景色稍差,一般都玩上虎跳和中虎跳。游玩分高路徒步和公路景区游览。高路徒步是最受国际友人青睐的路线,行走在哈巴雪山的半山腰,隔江浏览对面的玉龙雪山,下看底下深深的金沙江大峡谷,景色壮丽。
    从丽江客运站到虎跳峡景区有班车,可直达中虎跳,是从丽江白水台方向的,但是事先攻略没做细,搭乘了到虎跳峡镇的,只能从镇上再包车前往,包车费根据你玩的情况而定,一般最少都得200元。
国庆期间从镇上前往虎跳峡还堵车,不过村民的小车可以优先通行,据师傅讲,每年景区补贴每户村民600元,钱不多,作为补偿,容许他们开黑车拉活进景区,每天可能最多一趟,一趟最少200元。跟黑车一定要谈好细节,否则很容易上当吃亏

进入景区,坐村民的黑车确实不用排队

对面丽江那边据说正在修高速还是高铁

到达上虎跳,这是三段虎跳峡里水流最激烈的一段,江水在这里变窄。对面是丽江地界,这边是香格里拉地界

不到现场无法体会江水奔腾的震撼。想到98年南方大水解放军手拉手堵决口的事情,真的替他们感到敬佩,这是怎样的牺牲精神,人在洪水面前实在是太渺小了,填入多少人也无法抵挡这滚滚洪流。

这大老虎原来不在江心,在江边,哈哈

自拍一张,呵呵

对面丽江的桥真的很应景,想必站在上面感觉也是很刺激吧

瞧瞧这激流,站在江边,颇为震撼,没到过壶口,不知道相比较如何

这边是哈巴,那边是玉龙,一江隔两山

观景台,别人观江,我却通过他来观山,山,确实很雄伟,

上虎跳景区游览不费劲,下去,拍照,上来,除了那一江激流,也没什么好看的了,半个小时已经游览完毕,往中虎跳出发

车一路都是行驶在这种悬崖峭壁上,下面就是波涛汹涌的金沙江。山爬的多了,恐高已经基本离我远去了

对面的玉龙雪山,黑青色的山体,很是壮观

著名的张老师客栈,很久以前看游记,就记住了这里,终于见到了。。。虽然景色很美,但是过后也颇感失落,人就是这样,什么东西一经到手,感觉就没那么神圣了,物以稀为贵也是这个意思

客栈环境不错,尤其是观景平台很棒

几个小伙正在打牌,这背景,潇洒,惬意,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也是不错的

这花,开的娇艳,是三角梅么?

天下第一厕,真不是吹的,去上个厕所你就知道了,哈哈

实地上个上厕所,检验一下,呵呵,这就是站在厕所里向外看到的景色,你自己觉得如何?呵呵,无怪乎人家敢起天下第一厕这个名号

这取景,是不是不错,哈哈

神川大桥,对面是著名的国际客栈,tina's

从神川大桥下窥

本想在中虎跳游览一段时间再去哈巴村,但是因为跟包车师傅的不愉快,从张老师客栈直接搭乘哈巴村夏师傅的车,前往哈巴大本营——哈巴村。再次奉劝各位亲,包车一定要提前谈好各种细节

这里就是下虎跳了,山已经不陡,江面变得宽阔,平静

哈巴村不小,有很多个组,村民基本都是纳西族,房屋依山势而建,分布在大山之间的峡谷中间,背靠哈巴,面朝玉龙,景色壮丽,村子以前没有路,出入都是靠马队走崎岖难行的茶马古道,民风淳朴,符合传说中的香巴拉。现在国家修了一条公路,也就是从虎跳峡进来的那条路。

这就是向导阿勇家。阿勇家是哈巴村歪巴支组,很有趣的名字,呵呵

对面就是玉龙雪山,不知道那层层的白色是什么,像是公路

远处的山正是玉龙雪山

大山里的秋意

山里村民种的果树处处都是,随便摘,民风就是这么淳朴

夕阳照射金山

一回头,发现哈巴村背面的山顶已经盖上了面纱,绝美的云彩,不加任何修饰

又一束金光打过来

今天的晚饭,吃的都是纯天然全绿色农家菜,真香,在城市你绝对吃不到这味道,太香了,现在想想还流口水,有我最喜欢吃的土鸡,到哪里我都喜欢吃土鸡,散养的奥,还有自家做的腊肉,哇奥,绝对是珍馐佳肴

第三天,目标——大本营二站

今天的工作,就是要从村子一路爬升,穿过原始森林,到达4100米的大本营二站

早饭,酥油茶,第一次喝,还挺好喝的,怎么说呢,咸里带着甜,呵呵说不清

早起抬头,就是惊喜,哈巴雪山露出了娇羞的面容,秒杀一切的美丽

雪山上盖着的那一层白云,真的是漂亮极了,洁白无瑕,柔顺平

出发前往大本营

从村子中间四周望去,这里就是世外桃源,传说中的香巴拉

哈巴村幼儿园

村子里有个小超市,买一些零食日用品,但是东西品种不多,所以各位亲可以提前在丽江采购一些东西

我的协作阿勇,那体型,一看就适合登山,很精神的一个小伙,还单身呢,呵呵

进山,需要一天的时间穿越原始森林,才能到达大本营

清澈干净,泛着湛蓝的雪山融水,喜欢这种感觉

茶马古道,一路都是上升,道路崎岖难行

途中经过一片高山草甸,非常漂亮

对面的山上,云雾缭绕,还有一道一道,似是雪水冲刷

上海来的一个小伙子,体力很强

这树挂还是头一次见,很美,共生的感觉

高山森林牧场,好有感觉

碰见另外一队人马,向导专门请了几个摄影师来全场录制以做后期宣传

途中回眸,处处是美景

原始森林里各种色彩

到达中途休息补给站

海拔高,适合吃米线,面条有点硬,可能高海拔煮不熟

伙伴么都在这里休息,还碰上一个云南登山协会的妹子,问要不要办登山证,200块,我办么?呵呵

马儿也需要休息

吃完继续出发

这些马儿骡子都好辛苦

不知名的植物

又是一处小牧场,没去过瑞士,但是总想到瑞士

原始森林里,枯树遍地,盘根错节

美极了

大石头上长出的树木

盘根错节

奇松怪树

各种色彩交汇在一起,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

这种环境里徒步很有感觉

出了原始森林,很快到达大本营二站

植被又变了,像沙漠植被

雪水冲刷的石滩,别有一番感觉

这石头

远观像是水流,其实是雪水冲刷留下的痕迹

这就是大本营二站,冲顶之路将从这里开始

大本营还不错,有几处木头和石头房子可以住宿,起码不用睡帐篷,否则夜间那呼呼的大风怎么能够安心睡觉

大本营附近溜达下,发现有凌晨冲顶者现在才下来

这树好有特点,孤零零的站在那里,与众不同,凸显他的美

一直走到山脚下,水流孱孱

想到山脚下一观,看是否有龙眼,还真没有,呵呵。想想也是挺可悲的,冰川融化的太快了,以前这里肯定是雪水壮观,现在水流却临近枯竭,不知道这雪山还能看多少年。
看似不远的一段路,行走起来却很是费劲,其实已有高反在作祟,未察觉而已。雪水长期冲刷,沙子都特别白,不戴墨镜都睁不开眼

大本营与河道之间的一段路

大本营晚饭,土豆,洋葱炒肉,蔬菜炖肉,非常可口,我傻了,海拔这么高还吃撑了,本身就高反了

回首,也是好感动的,同甘苦的感觉真好

第四天,冲顶日

凌晨两点,很多人都爬起来收拾准备登山,我是夜里一夜未眠,高反,头疼欲裂,头晕恶心,心中再不断的斗争,打算放弃,这那登的了雪山啊?但是又不愿意放弃,好不容易到来怎能轻言放弃!忍着难受好不容易熬到快三点,看阿勇还没来叫起床,反正也睡不着,就起床吧。起床也是好费劲,头疼头晕,动一下都难受,真是毫不夸张。穿戴整齐,来到阿勇屋子征求意见,从他那里感觉不到任何退意,这也给了我一定的鼓励。我说不行吐了看看,他说好,于是乎,门口哇哇一顿狂吐,吐干净了,胃里好受多了,起码不恶心了。那就试试吧,走多远算多远,于是收拾妥当,大概三点半出发

看不清路,一直沿大岩壁上爬,感觉很陡,一直上,生怕踩不稳滚下去,今日登山队伍据说共有40余人。

夜爬的队伍头灯闪闪,由高到低,蜿蜒而下,也是很壮观的一道景色。虽然难受,但是看到身边的队伍,备受鼓舞,默默的给自己加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习大大的话用在这里感觉也很适用啊,呵呵

路上阿勇一路放着音乐,我为了压制难受,跟着吼了几句格桑花,呵呵感觉好多了

走完了大岩壁,步入了碎石坡,一座大石头的海洋

大雾起兮风飞扬

后面穿红衣服的妹子,因为高反下撤,我告诉她我也高反,吐了就好,她听了我的又开始掉头,阿勇劝我别管,我想也是,万一出事会不会赖我?不过看来体质意志确实不一样,她走了两步又再次掉头下撤了。

途中下起了小雨,寒冷的温度,导致路上开始结冰
路上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

结冰的路开始变得更加难走

太阳开始升起

山上刮起了狂风,吹的人都不能站稳,手机根本懒得拿出,只有在避风休息的时候才敢拿出来拍一下照片

已经可以看到雪线就在前面不远,找个大岩石角落避避风

远远看去,穹庐似的冰雪覆盖,简直是太美了,无以言表,震撼,没有比这再美的了

在这喝了一罐红牛补充下能量,太凉了,把我冻个透心凉

岩壁在小雨过后结了冰,无法攀登了,幸好协作厉害,自己上去,撒下绳子,把我们拽了上去

上上下下,又爬过一段崎岖的乱石壁

终于到达了雪坡脚下,穿上冰爪,带上腰带,卸下背包,轻装冲顶。
这时候,高反,呕吐,让我连穿冰爪的劲都没了,不过还是要继续坚持

山神保佑,向我们露出了她美丽的容貌,这时候狂风也停下了脚步,一切都预示着美好

这大雪坡,好长啊,爬起来是真费劲

这段坡度已经六七十度了

洁白无瑕的哈巴,真美

直插云霄的感觉,壮观,震撼

高反,没有任何能量补充,还把喝的水都吐出来了,让我虚弱不已

阿勇非得让我用这个姿势休息,累死了算

漂亮的月亮湾,胜利就在前方

以强大的意志力,克服高反,成功登顶

站在山顶,举目四望,云就在脚下飘荡,贡嘎、梅里、亚丁三神山、玉龙等各大雪山矗立前方,尽收眼底,豪迈之感油然而生,哇偶

我爱你,哈巴!谢谢你,让我在这种情况下仍能封顶!
最美哈巴,最美香巴拉

谢谢你,我的兄弟

下撤,才看清上来的大石壁

顶着高反,踉踉跄跄,终于在天黑前成功下撤到了哈巴村。高反就是这么神奇,在山上难受至极,下来了立即啥事没有,就是困,一夜未眠么。不过这次的代价也不低,山上呕吐伤了胃,难受了好几天。

第五天,虎跳峡高路徒步

24km处上山,直接halfway开始今日高路徒步

这里上山的拐弯其实很险,比那些有名的“24道拐”什么的更险,但是名气更多得被景区掩盖,实际这路也是一景

最险的地方忘记了停留拍照。

到达中途客栈

客栈环境极好

这房间,面向悬崖,景色壮丽,也是绝了,

在房间里可以一面喝茶,一面欣赏玉龙雪山

背靠哈巴

面朝玉龙

人生之惬意不过如此

中途客栈后门出

左上方小道引向徒步路线

与一队外国友人同行

这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混浊,像是石灰水

以色列帅哥

可爱的以色列妹子,酒窝好喜欢,呵呵

这瀑布真美,在这么高的地方。。。

这路开的,都是智慧和汗水啊

观音峡

高海拔上行,真喘

高路下行

下去就是tina's客栈

客栈好美,其实这里的客栈都挺美

美丽的格桑花

tina's客栈吃点东西,味道还真不错呢,尤其这土鸡汤,补补

客栈里全是外国人,早就听说这是条国际徒步路线,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啊

从这里经过村民自己修的路可以下到江边

路还是挺险的

著名的天梯

夜游丽江古城

晚上回到丽江,听司机徐师傅的,住在了朝花夕拾,结果证明不能太轻易相信别人,离古城真远,3个红绿灯,其实古城里的客栈也有很多便宜的,只要不是在最繁华的地方,而且可以砍价,美团上也有

丽江有名的石锅鸡,老板还给加了腊排骨,腊排骨这味说实话我吃不惯

这就是腊排骨,不是辣排骨

东巴文化雕塑

江泽民这三个字放在这儿,怎么都感觉别扭,不说别的,首先历史的感觉就没了

手鼓,丽江古城商铺的一大卖点,美女拍起来还真有感觉,也不知道手鼓好听,还是伴奏好听,还是那种氛围造就的感觉,反正感觉不错

到处都是一米阳光,以前以为一米阳光是一个著名手工艺品品牌,真是被用坏了,各种酒吧都是一米阳光

大城市呆久了,对这种喧闹实在是没什么感觉

夜里狮子山关门了

东巴文化精奥神秘,可惜古城已经找不到他的容身之地了

手工打造银饰

说实话,对丽江古城真的挺失望的,我所期待的丽江,应该至少跟凤凰是一样的,可是,丽江不是凤凰,他没有沈从文,也没有沱江,没有吊脚楼,也没有血粑鸭,她失去了东巴文化,就像失去了灵魂,她剩下的,就是将一米阳光的爱情化作了各个酒吧的喧嚣。

第六天,初见沙溪

今日起床,早餐吃毕,包车前往大理剑川,一睹沙溪古镇与石宝山石窟真容,之所以前往此两处,因为前者据传是目前真正原汁原味的古镇,后者是大理南诏国宝贵文明的传世瑰宝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恰遇学生上午放学,纯朴的笑容,没有任何世俗的沾染,让人看了倍感舒服,另外校服也挺好看的

古镇入口,寺登街

真的是挺古朴的,建筑都很老,没有砖混水泥,都是古老的历史遗留建筑,没有那么多商业气息

大理学院设计的水洗,环绕古镇,让古镇更有生气

到处都是古旧的土质房屋

初见沙溪,名字起得好好

房子太老了

恰遇古镇敬老节,这个传统真好,数百老人齐聚一堂,共同接受祝福,希望这一优良传统能够发扬光大,永远传承

小桥流水浣沙溪

美丽的格桑花

古镇,原先就是一个古代的村寨

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大殿内有明代佛教壁画12铺。其中的《太子游苑图》等,生动的描绘出了古南诏大理国宫廷生活,弥补了史书缺载,大殿古壁画《南无降魔释迦如来会》将释迦牟尼女性化,该壁画和石宝山石窟中被称为集世界母性崇拜之大成的女阴石刻“阿央白”相呼应。供奉五方佛像,值得敬拜。"五方佛"又称"五智佛"、"五智如来"。 五尊佛中,正中者是法身佛毗卢遮那佛,接下来是南方欢喜世界宝相佛、东方香积世界阿閦 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北方莲花世界微妙声佛。这五尊佛代表中、南、东、西、北正方。其中东、南、西、北四万的佛又称作 "四方四佛"。

大戏楼

这两个字你认识么?呵呵,想知道的可以微我

沙溪古桥,玉津桥

千年古树

古大理南诏国传世瑰宝——石宝山石窟

宝山,位于大理剑川县,与沙溪古镇相距不远,据景区班车司机讲,山上有小道可直取沙溪,无暇考证了。石宝山有三绝,石钟寺石窟,是古大理南诏国的传世瑰宝,其中女阴石刻阿央白更是世界独一无二;狮子山,开花的石头,悬空雕刻;宝相寺,云南悬空寺。金庸先生誉其为“南天瑰宝”,费孝通先生赞其为“北有敦煌壁画,南有剑川石窟”。

景区大门

从对面看石钟寺石窟群,藏在深山里,可能这才是当年得以完好保存的原因吧

寺庙石窟依山而建

好有感觉

因为都是文物,禁止拍摄,所以请见谅,不上图了,但雕刻确实是精美绝伦,显示了古人的艺术成就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女性生殖器石刻——阿央白

会开花的石头,有点像。。。有点猥琐了,哈哈

岩画虽历经多少年风吹雨打,但构造色彩依然明显,凸显古人匠工造诣之深厚

这块巨石很高的,都不知道怎么雕刻上去的

云南悬空寺,宝相寺

游览完毕,直接丽江机场,国行延误一个多小时,到家已经夜里两点了

结束语

有些东西,总是冥冥中自有天意,攀登哈巴雪山虎跳峡高路徒步,我的香巴拉之旅这么快就实现了,感谢上苍对我的眷顾,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此行有一个小小的遗漏,纳西族东巴教圣地白水台没有去,当时并没有考虑,回来整理才发现其实离哈巴村并不远,可能1个小时的车程吧。遗憾也是一种美,呵呵。盗图一张以供欣赏,朋友们去的话有时间可以前往

至于此次出行的装备,主要以雪山为主,其实有些东西还是带多了

羽绒内胆冲锋衣1件(可拆开)
抓绒内胆冲锋裤1条
抓绒衣1件(多余)
软壳上衣、软壳裤子各1条
速干裤1条(多余)
长袖休闲体恤2件(多)
短袖体恤2件(多)
速干保暖内衣2套、速干内裤3条
中高帮登山鞋子1双
矮帮徒步鞋1双
厚袜子3双(多)
抓绒帽
羊绒围巾(未用,应该用)
雪镜(未用上)
抓绒手套、滑雪手套各1付
1L保温杯
充电宝(坏了)
红牛4瓶以及脉动、士力架、葡萄干、鸡腿、鸭脖、盼盼面包等(高反均浪费)

友情提示,高原上需要做好防晒、防风。我的高反可能跟山上的风有一定关系,高山之风有穿透力,跟山下的风不太一样,在大本营溜达的时候虽然觉得风小,带着抓绒帽还是被吹透了脑袋。防晒工作做的不太好,下山鼻子、脸颊都已经高原红了,虽然皮糙肉厚几天就下去了。带着羊绒围巾但是冲顶日大意没有戴,结果被大风吹得下山后嘴唇跟鼻子中间整个脱了一层皮。

顶着高反上也是帅哈👍

2016-10-14 18:21

引用 stifler 的图片:

2016-10-14 19:33

2016-10-14 19:3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4 20:25

引用 kenny_ann 发表于 2016-10-14 20:25:39 的回复:

回复kenny_ann:呵呵,谢谢啊

2016-10-14 20: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4 18:21:57 的回复:

顶着高反上也是帅哈👍

回复蚂蜂窝用户:呵呵

2016-10-14 20: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4 19:36: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10-14 20:54

我也是看完哈巴的景色,把之前原计划想去的四姑娘二峰给取消了。我打算先徒步虎跳峡,再登哈巴

2016-10-16 09:14

引用 Diane_Lockhart 发表于 2016-10-16 09:14:09 的回复:

回复Diane_Lockhart:嗯嗯,怎么安排都可以,哈巴却是比四姑娘美多了,

2016-10-16 16:1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7 13:55

引用 会飞的猪_lynn 发表于 2016-10-17 13:55:22 的回复:

回复会飞的猪_lynn:呵呵,应该记录一下,将来有个回忆

2016-10-17 17:39

明年也想去,请问楼主,雪套是自备还是租用的?

2016-10-18 02:00

引用 Gè è 发表于 2016-10-18 02:00:04 的回复:

回复Gè è:雪套都是自己买,冰镐和冰爪不用自己准备

2016-10-18 08:44

爬雪山总共用几天时间?时间不多,在丽江只能待三天不知道够不够?

2016-11-07 22:29

引用 荣芋 发表于 2016-11-07 22:29:30 的回复:

回复荣芋:雪山最少3天,第一天到山下大本营哈巴村,第二天到大本营二站,第三天冲顶病下撤至大本营

2016-11-07 22:56

引用 stifler 发表于 2016-11-07 22:56:14 的回复:

回复stifler:是去了找导游吗?有没有比较靠谱的可以推荐一下?

2016-11-08 22:09

回复stifler:谢谢,之前去爬了七一冰川感觉不错,喜欢上了那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