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济南~正定,探亲路+家庭游

• 出发时间/2016-10-02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等到了祖国母亲的生日。按照早就定好的计划,带着老婆孩子回河北老家看父母,顺便看看沿途风景。行程如下:
D1  淮   安------济   南(宿济南九月天精品酒店)
D2  济   南------齐河县(宿齐河宾馆):济南一日游(解放阁、护城河、趵突泉)
D3  齐河县------宁晋县(宿宁晋如家):看望父母、修整。
D4  宁晋县------正    定(宿宁晋如家):正定一日游(隆兴寺、开元寺、广惠寺、荣国府)
D5  宁晋县------新    泰(宿新泰五星假日)
D6  新    泰------淮    安

D1 免费不便宜 堵车到济南

十月二号上午八点半,驶离小区,行程正式开始。
        我们沿京沪高速一路向北,行至蒙阴段时,前方发生事故,堵车十一公里。尽管堵车是非常堵心的,但万事都要往好的方面想,毕竟我们不是那辆事故车,多好。约两个小时左右,终于走出了事故路段,恢复正常行驶。
        进入济南市区时,差不多也到了晚饭时间。我们就近选择了经十路上的一家城南往事。这家店总体感觉不错,且菜品分量像所有山东菜一样:够多,管饱。不过对点击率最高的糖醋鲤鱼,要吐槽几句:太酸太酸太酸了!媳妇总结说:糖醋,还是我大淮扬当仁不让啊(纯粹吃货之的探讨,地图炮勿扰)。
        饭后直奔九月天精品酒店,酒店紧邻山东大学本部,距离洪家楼也不远。原打算到洪家楼看看的,由于堵车没时间看了。安顿好老人小孩,我跟媳妇信步来到山东大学,当时天色已晚,校园灯光也不甚明亮,眼前的一切都模模糊糊的,看不真切。但年轻的气息却真真切切。那是一种熟悉,但又逐渐远去的味道,让人感慨啊。另外,我们发现山东大学有很多向先贤致敬的所在。比如稷下广场之于稷下学宫。大成广场、亚圣路之于孔孟等。在山大没转太长时间,一路奔波的疲惫感逐渐袭来,果然是青春不再啊,还是打道回府,为明天的旅程储备体力吧。

这条鱼太酸了,吃不惯(网上图片)

D2 泉水游:看水、戏水、喝水

十月三号,济南泉水游。
        早上起来,直接开车到世茂停车场,算是给我们的小车找了个临时据点,晚上离开时收费16元,性价比不错。从停车场出来就是宽厚里。早上的宽厚里人还很少,古色古香,干净整洁,再配上难得的宁静,徜徉其间,感觉不错(中午再过来吃饭时,已经熙熙攘攘,毫无趣味了)。过一条马路就是解放阁,我怀疑解放阁是在原来老城墙的基础上修建的,比较高,可登高远望,里面不大的面积用于爱国主义展览。其中,解放战争时期用的枪械引起了娃的极大兴趣,一件件仔细赏玩。
        走出解放阁向西行百米左右,见垂柳轻抚处有一石拱小桥,名唤琵琶桥(近有琵琶泉,故名琵琶桥),桥头附近就是护城河游船售票处。护城河圈起来的范围就是老济南老城区(是不是很小?),济南值得一游的点都在这个小圈圈范围内了。护城河游船全程共10站,全程票价100元。我们原计划购买全程票,然后,看哪处风景秀丽就在哪里下船,兴尽后,再凭票登船驶往下一站。没想到,十一期间特事特办,全程票全程不停靠,不允许中途下船。没办法,先上船再说吧。
        护城河的水全部来自泉水,十分清澈,水草根根可见,砂石粒粒清晰。游船在透镜式的水面上逆时针行进,行不久便遇船闸。原来,护城河南北水位不一致,南高北低,落差二三米左右。游船进入船闸后,南面水门关闭,北面水门开启,使船闸内水位与北侧护城河一致。以前在课本上学过船闸的原理,之后也在大运河上看过货船过闸。但自己坐船上过闸还是第一回。并且,由于护城河较小,船也小,水位变化感受非常明显,挺有意思的。
        游船继续行进,带我们来到了大明湖。大明湖分为南北两部分,北边收费,南边免费,显得有点小家子气,学学人家西湖,索性都免费多好。坐船看大明湖,哪儿哪儿都是人,湖面也都是游船,开船的师傅不时向靠近的游船喊话,提醒他们离远点,免得发生碰撞。总之,一派喧嚣、鼎沸情形。让人毫无游览兴致。说到这里忍不住发发牢骚,我总感觉,如今的城市公园,在视觉景观上已经越来越没有特色。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要靠文化、情怀这些东西。就拿大明湖来说,绝对要感谢那部神奇的电视剧。而我,受《明朝那些事儿》影响,最想去大明湖边的铁公祠。可惜这次只是在游船上从大明湖穿梭而过,没时间去了。
        乘船继续行进,穿趵突泉、过泉城广场,再次回到起点黑虎泉。整个环线用时约一个半小时。下船时,不到十点半。我们决定先在黑虎泉转转,然后到宽厚里吃饭。黑虎泉水量丰沛,很多人拿着瓶瓶罐罐取水喝,也算是泉城独有的一景。我也拿出昨天晚上就准备好的瓶子,装了些泉水尝尝。味道跟我老家的自来水差不多。其实,老家的自来水和济南的泉水都是地下水,唯一的区别是一个可以自己涌出,一个需要外力推送而已。
        午饭后,在黑虎泉公交站做公交,三站路,到达趵突泉东门站。趵突泉票价40元。趵突泉公园里泉眼很多,泉水也都很清澈,但唯一的问题还是人多,人多毁所有,不说也罢。印象最深的是杜康泉(听名字就知道此泉应甘冽无匹),原本这里建有直饮水设备,供游人免费使用。没想到十一期间居然开始收费了(交10元可以灌一瓶水),更没想到的是居然排了很长很长的队,等着交钱装水。李清照故居建在公园内,本打算好好看看的,结果还是人太多,里面也没什么内容,仅堂屋大门口一副对联有些印象“金石录有几页闲愁好梦,漱玉词集多年国恨离愁”,其他几处楹联字写的太草,咱认不全,就记不得了。
         差不多到四五点钟,我们返回世茂停车场。取车后四五十分钟车程到达齐河县,住齐河宾馆。

解放阁

绿柳轻抚琵琶桥

还是真家伙给力

泉水清澈无匹

趵突泉公园人太多

D3 河北宁晋 我的家

十月四日,八点半从齐河出发,十一点多到达河北宁晋。
        这里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但对娃来说却是新鲜的。一进家门,娃就开始爬房顶摘枣子。老屋前的这两棵枣树已经默默生长二十五年了。小时候,枣树也都还小,每年结不了多少枣。害的我们兄弟三个每年都要到邻居家偷枣吃。如今,这两棵枣树早已亭亭如盖,荫蔽了大半个院子。每年结的枣子想方设法吃,想方设法送人,却还是有很多吃不完、送不完。去年回家的时候,我爹盘算着要把房子翻修一下。今年回去,再也不提翻修房子的事了,主要还是舍不得这两棵相伴二十多年的枣树。我想,物是人情感的寄托,这两棵枣树已经生长在我的记忆里了,看到他们就能想起发生在枣树下的点滴往事。再看看房顶上摘枣的娃,枣树的形象也正在他的记忆里慢慢扎根吧,同时扎根的还有关于老家的回忆。
        我们县号称牌坊之乡,老县城2平方千米不到的面积,就有牌坊三十余座。可惜,这些牌坊都因自然或人为的原因损毁,无一幸存。我们小时候一直听着牌坊的老故事,却一直没有见过一座真牌坊。这次回来,听到了关于牌坊的新故事,说正在原址复建老牌坊。说不定我下次回家就可以看到了。这种感觉挺奇妙的,就像你小时候听的某个童话故事,忽然有了现实版本一样。

进家门就上房顶

枣子大丰

D4 正定 穿越千年的邂逅

十月五日,我们的出游队伍扩编,我爹娘及我弟加入进来,两辆车九个人,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正定县。
        以前,石家庄只是正定府下辖的一个小村庄,如今,石家庄成为省会,正定成为石家庄下辖的县城。上哪儿说理去?正定,现在的知名度一般般,但在历史上却是赫赫有名的北方雄镇。我们参观的很多建筑都建于唐宋时期,若非当时正定地位显赫,也不会留下这么多重量级建筑。
        第一站是隆兴寺,俗称大佛寺(大佛是指寺内二十多米高的千手观音)。寺里当然有很多国宝级藏品,但特别的是,隆兴寺的建筑物本身就是国宝。我国古代建筑多为砖木结构,不耐时间侵蚀,唐宋建筑传世很少。隆兴寺的天王殿、摩尼殿等都就是少数的传世建筑。本人对古建筑不太了解,要想真正了解隆兴寺建筑的重量级,大家自行百度吧。
        隆兴寺是很狭长的方形,参观不会走冤枉路。我们集合人马进入隆兴寺,首先是天王殿(中国所有佛寺进山门后第一个大殿都是天王殿),再往前就是大名鼎鼎的摩尼殿。里面的释迦牟尼佛及两弟子、文殊、普贤两菩萨金身塑像均为宋代所铸。上千年来,红尘滚滚,不知多少善男信女来来往往,不变的唯有这大殿与诸位佛祖。殿内壁画多为明清时期所做,虽然斑驳不清,但贵在是历史原貌。大殿南面是著名的倒坐观音,尽管在岁月磨洗下,颜色已不再鲜艳,还落了一层灰尘,但依然美得震人心魄(都说不能给佛祖拍照,上述图片也请大家百度吧)。继续往前走,穿过木牌坊,就看见戒坛。戒坛并不是每个寺院都有的,里面供奉双面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出戒坛,右手边是慈氏阁,里面供奉七米多高,独木雕成的弥勒佛。左手边是转轮藏阁, 是一座可以转动的书架,叫转轮藏。据说转轮藏看似高大,实际上非常灵活,只用两只手指就能推动,堪称古代高科技。不过,现在转轮藏被栅栏隔离,只许看不许摸了,是否还能灵活转动就不得而知了。戒坛正前方是大悲阁,里面供奉的就是那尊极高大的千手观音。我们参观时正好赶上景区组织的演出,在供奉千手观音的大悲阁前,表演千手观音,很奇妙的感受。走进大悲阁,走到二十多米的千手观音脚下,你才会忽然意识到原来自己只有一米多,对比太强烈了。再往前就是毗卢殿。毗卢佛造型优美,创意独特,也值得一看。
        走出隆兴寺,差不多到了吃饭时间。我们打车来到刘家老鸡店,这里烧鸡做的不错。但只外卖不堂食。我们买了三只烧鸡,到旁边的饸饹店吃饭。烧鸡、饸饹、崩肝、扒糕、牛蹄筋和切片牛肉丸子,都是家乡的味道,超赞。吃完饭,步行两分钟,就达到开元寺。这座寺庙多数建筑早已损毁,只保留了三样东西。其一是中国最大的赑屃(俗称背石碑的王八);其二、其三是唐朝的钟楼、须弥塔,十几分钟逛完。开元寺出来,就近应该参观临济寺、广惠寺,但媳妇对荣国府情有独钟,生怕时间不够错过了。所以,只好先去荣国府。《红楼梦》我只看过一遍,并且看的晕头转向的,很多人物关系都分不清。电视剧版的《红楼梦》连一遍都没看过。所以,我对荣国府没有太大兴趣。实地转下来更觉得印证了自己的想法。这里只是一处为拍电视剧而建的仿古建筑而已。除非你对电视剧版红楼梦有特别的兴趣,否则,不必来看。荣国府出来直奔广惠寺。广惠寺只剩下一样东西,就是唐朝的华塔,非常精致、非常漂亮(图片在后面)。距离广惠寺百米之遥就是正定城墙南门(长乐门)。正定城墙基本都被毁掉了,南门是后期搜寻老城砖修复的,但也仅有南门一小段。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登城参观,直接打道回府了。
        另外,正定还有凌霄塔、澄灵塔、文庙等,都是唐宋时期建筑,值得一观。另有赵云庙(正定即三国时期常山),赵子龙的粉丝们可以一观。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正定景点附近的三轮车,都是忽悠着要带你去赵云庙。不知道有什么猫腻,是不是那边给回扣啊。

天王殿(网上下载)

摩尼殿实景图(网上下载)

摩尼殿示意图

网上下载的图片,各大殿的位置一目了然

千手观音大殿前的千手观音表演

红楼梦中人

开元寺须弥塔、钟楼

广惠寺华塔

D5--6 返程

十月五日,午饭后两点半左右出发,晚上七点左右到达新泰,入住早已预定的五星假日酒店。
        十月六日,上午八点半出发,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淮安
        十一结束了,恐怖的七天工作日开始了。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4 13:2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7 16:57

引用 mylovehero 发表于 2016-10-14 13:24:07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mylovehero:我也有这习惯。

2016-10-17 17:10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10-17 16:57:24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angelina_tomato:攒个假,做个攻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