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斯里兰卡的鸡尾酒,不止咸和甜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行程背景概述

原本的十一计划是回老家陪陪父母,参加好朋友的婚礼,还能和哥们打打篮球......在9月初的时候我就差列下每一天要见的人了......
然而对于一个生活在外地的人,每年的十一及春节前总会重复提前抢票,然后落空的经历。于是回过头跟妹纸商量了下说也别等元旦了,正巧在我们一起半年的时候出去浪一圈,也加深下我们的革命感情,便促成了这次斯里兰卡7日游。
前一天,我们决定了一起出去玩,从斯里兰卡越南缅甸里快速的选定了目的地(稍后作解释);
第二天,我们在确定了十一期间不会有其他事务,顺手就订好了机票,网申了ETA,晚上我快速的做好了行程表,订好了租车公司;
第三天是个周六,我们窝在家订好了所有的酒店,所有行程至此安排妥当。
可惜了不是个诗人,不然只言片语便能概述以上废话了😂😂😂

斯里兰卡、越南、缅甸三选一

“上帝除了雪,给予了斯里兰卡一切”,“印度洋的眼泪”,高跷渔夫,高山、海上小火车,365种蔬菜......有很多原因去选择斯里兰卡作为旅游目的地,但是这是后话,我们选择斯里兰卡的原因是:
1、妹纸看到一篇帖子里介绍Heritance Kandalama酒店的照片,迷住了;
2、妹纸转帖给我的时候,我就懂了根本不用费功夫研究越南缅甸了。
这个觉悟我还是有的😂😂😂

ETA申办

蚂蜂窝里有篇很详细的帖子介绍斯里兰卡ETA申办的流程,可以自行搜索来参考。
官网地址:http://www.eta.gov.lk/slvisa/
需注意:1、需要vpn,不然最后的验证码刷不出来,我试了几次最后用vpn才申请好;
               2、支付卡支持VISA/MASTER/AMERICAN EXPRESS。
付款成功后,很快就收到eta的邮件,记得打印有 ETA Number的那份。

航班&酒店&包车

航班: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们选择斯里兰卡航空上海直飞科伦坡的红眼,北京时间1:10分出发,当地时间5:50降落,2个半小时的时差,飞行7小时,叫杯烈酒,喝完倒头就能睡过去,落地就能开始耍,完美。

酒店:我是订好了每天的计划,所以提前订好了所有酒店。booking/agoda/携程都好订,booking有一个可以免费取消预约的时间;携程上大多数酒店可以直接付给携程,由它们代付,好处就是不用操心。如果你是比较随性的那种,可以到当地了再找酒店,而且一般能够还价。(注意:自带牙刷,拖鞋,我们只在The Fortress Resort & Spa里遇到完善的设施。另,毛巾最好也自带吧)

包车:淘宝上搜索,很多,4人坐的车价格大概在350rmb/天(油费、罚单这些不用顾客额外支付),加上每天给司机的小费1000卢比(大概50rmb,司机很辛苦,再加上和司机关系处理好,是能带来很大便利的,所以不要因为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就忘了),一天400块的交通费。具体的客服会跟你沟通的,费用会根据不同的距离、人数有不同。

出行注意细节

1、球鞋+拖鞋,帽子、太阳镜、头巾(必要时可以当围巾,防晒)
2、常用药,比如治感冒、拉肚子、消炎药这类;
3、驱蚊水、花露水之类,防蚊虫叮咬,防晒霜;
4、香烟,斯里兰卡烟草税很高,带着香烟,有时候询问当地人一些事情,散个烟,对方热情会好很多;
5、ETA、酒店入住确认信的打印件;
6、10月去,以短袖为主,但在某些地区,晚上和早晨会很冷,建议带件外套,我在霍顿平原售票处看到穿薄羽绒服的,很羡慕,冷啊;
7、现金,我们在国内换了1000美元(有十几张1美元的,用来给小费),因为我们的其他费用都是已付的,所以这些钱绰绰有余。机场支持人民币换汇,但其他地方的银行和大酒店只支持美元换汇。

行程概览

做这个行程表很快,google earth上计算了距离,参考下就能合理的定下每天的目的地。如果包车的话,客服会让你填个表,自己提前做好了表,填起来方便多了。

D1大象孤儿院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作为世界唯二的大象孤儿院,可以看到成群的大象,又不至于看到过于驯化的影子。大象孤儿院里的大象早上集体洗澡的时间是10:00-12:00,本身离Bandaranaike机场距离也比较近,所以作为第一站,我们中间有充裕的时间换钱,买电话卡,吃个早餐。

最初是一些没有家长的小象收容所,但是现在有一些已经长很大了,也在和人类的长期相处中,建立了信任的关系,第一幕就看到很和谐的画面。

这是snapseed加了滤镜的图,有点被惊艳到,所以很是着迷了2天😂😂😂

大象孤儿院并没有一个大大的门,只是在路口有个指示牌,一面是停车场,一面是孤儿院,而去到孤儿院的路上可以看到2家做象粪纸的店,可以参观,也可以邀请人讲解流程。
请礼貌拒绝那些问你要不要骑大象和喂大象的人,而路边的礼品店东西都很便宜,虽显粗糙,但看无妨,我们买了两个冰箱贴。

中国游客多了起来,所以有一些中文解释的广告牌。

D1 Pidurangala Rock

去酒店的路上,遇到放学的孩子们,7:30-13:30的上学时间和统一美观的校服,有没有激起你对同龄期的痛苦回忆😂😂😂,所以在斯里兰卡,教师是一个听起来很不错的职业。

坎达拉马遗产酒店离pidurangala rock不算很远20多公里,所以从大象孤儿院过来就先到了酒店check in,被引导到公共区域,喝喝welcome juice,望望开阔的视野,心情倍儿舒畅。

原计划快黄昏再出发去岩石,后来知道车程也得1小时,于是放好行李就奔了出去。
没考虑狮子岩,因为听说游客多,修好的栈道,壁画和敦煌不是一个级别blah blah的,所以我当时就找到了pidurangala rock,象征性的500卢比的门票和狮子岩比便宜了很多,虽没有修好的栈道,但上岩石顶的路也只有1/4段是下图这种,没路但有油漆涂的指示标,所以不用担心迷路。上下路程大概1小时。

爬过这里,就登上顶了

远处就是狮子岩了,虽然听说了它的故事,但相比这座临近的野地还是更对我胃口,妹纸也没有觉得爬的很累。
岩石上无比开阔,也能尽览sigiria的风景,我们就这样默默的等着黄昏落日的降临。

岩石上风太大了,总共十来个人加路遇的两条野狗,就我俩中国人,基本两两一起的或躺着,或坐着,或到处闲晃着,没有排队等候拍照啊,也没有大声喧哗(风太大,根本听不太清)

爬到半路,遇到的狗,时而跑到我们前面开路,时而又站在岩石上望着你爬,不像宠物狗的那种亲人,就是与你为伴,共同分享时间和美景。

日落下的狮子岩和锡吉里亚

日落下打坐的僧人

拍完日落的照片,我们赶在天黑前下了山,国际友人们还在静待初升的月亮。

D2 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Morning in the jungle, at Hesitance Kandalama Hotel.
一场从未有过的体验,比如趴在泳池里看看丛林,比如和🐒在房间阳台上互不打扰...

预定的是全景房,在酒店的最边一侧,我们以为是1楼,才发现这是酒店的5楼。
另外,6楼的餐厅一水的落地窗,也是看全景的好去处。

游完泳回来就发现大大小小的🐒在阳台外集会,丝毫不顾及2个非同类的目光,就在那完成吸引异性的套路。

D2 丹布勒石窟寺

Dambulla temple of rock的猴子们,树上树下跳来跳去,游客们和🐒们互不相扰,不时的有碎椰子壳落下怕也是个重要原因。猴崽子真的是好Q,和之前酒店那片丛林里的猴还不一样,那个是黑脸,这个是红脸。(这是个不要门票的景点,除非要进它的museum)

路边卖的水果摊,茅草顶特别有feel,和五颜六色的水果交相辉映,演一出平常的色彩大餐。
50卢比一个的黄金椰子(king coconut)超好喝,人民币2块5一个。

D2 康提

Kandy的街道一瞥,满街的大花脸公交车,和满街的珠宝商店。

D3 康提

Queen's Hotel, 一百多年的建筑,外观很美,一面是康提湖,一面是佛牙寺,虽然房间是破旧了点,设施是不太好,但也算是蛮有特色的酒店了。
我们冲着楼里的老式电梯过去的,结果到的时候电梯坏了,再一看房间,第一感觉是有点坑的......

佛牙寺外摆满睡莲的小摊,100-200卢比一份,供奉之用。

D3 佛牙寺

Temple Of The Tooth特别提示,要穿过膝的裤子,如果忘了,可以在门口的摊贩那买买纱巾之类的来遮挡,进寺庙里是要脱鞋的,之前在丹布勒石窟寺光脚走的时候,觉得各种烫,佛牙寺有石板也有木板,走着还蛮舒服。
没有在售票处那要讲解员(费用大概1000卢比),我们自己跟着当地人有样学样的模仿着。

妹纸最后抱了这个乖乖的boy

小男孩的妈妈鼓励了几下小男孩看镜头,他还是害羞的低下了头。

大黄蜂

就是这个双重门的老式电梯,离店的时候终于修好了,尽兴的坐了两趟。

D3 皇家植物园

Botanical Garden,蛮适合约会和郊游的地方,门票具体价格忘了,不贵

小僧们人手一部手机,我知道他们也在拍我们,因为有人的摄像头闪光灯亮了,留个美丽的笑脸给他们,就像他们留在我们镜头里的。

应该是穆斯林小朋友在秋游(等等,有秋天码?😂)
长长的一条队,从他们身边走过,一路招手,光想想就觉得可爱。

D3 Mackwoods茶园

一路过来大片大片的茶园,和杭州的茶园不一样,但因为Macwoods基本都是中国游客,又恍若在国内的茶市。

我们租车的司机Kasun,有没有很帅?他在UK待了4年,所以英文没什么口音,交流顺畅多了。

又是一个满是国人的热门“旅游点”-粉红邮局

粉红邮局出来就直奔山上的民俗了,Villa de Roshe,只有3间客房,进房间一看,一扫昨天对酒店的印象,从茶到风景,各种棒呆,除了......电热水器的水箱似乎不够大耶。

D4 霍顿平原

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斯里兰卡唯一允许徒步的国家公园,有大小世界尽头的景点(为啥取这名字,可能是因为无云的情况下,可以看到百公里外的印度洋)
2人1车费用是6000卢比。
5点出门,50分钟左右车程,公园6点半开放,排队买票,尽可能的想在10点30前走完(全程距离大致10km),一是为了看清世界尽头,二是为了赶早上的高山小火车。

小世界尽头前发挥一下我一贯的贱精风格

world's end,我睁大着2.0视力的眼睛,还是没能让视线穿透云层直达百公里外的印度洋,虽然我正吹着北印度洋季风洋流带来的暖风😂

D4 高山小火车

霍顿平原出来,就在邻近的Ohiya站买了火车票,因为中途的小站,只能买到3等舱的票,也就是说没有座位,要挤在走道了。
不赶时间的可以等14:45分的那趟,蓝色车厢,拍照好看,而且快......
火车出行一向特别消耗体力,更何况拥挤,虽然此起彼伏的是姑娘们拍打着车厢作节拍和一个当地阿婆串烧的当地歌,我还是一点不好奇的守在我的门口,等着拍小火车过弯。

一个北京姑娘偷拍的坐在门口的我们。

Ella站下车时,尽可能的多拍了几张孩子们的脸,我特别喜欢那些眼睛和笑脸。

D4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为时尚早,为了多留点时间在海边,所以把原计划第二天一早的udawalawe national park safari改到了黄昏前(一般也就一早一晚,动物比较多,人又不会太晒)
不废话,听说没有yala的动物种类多,但是肯定也比不上我这次,somehow,we enjoyed the safari for free......
大抵就是🐘🐒🐦孔雀🐊🐃blah blah的(其实还有一些英文名过于复杂的动物,我对不上它们的中文名,哈哈哈哈)

在snapchat的kasun

buffalo

先我们一步赶在黄昏前出园的jeep

🐊天堂咩

一只鳄鱼张开了大嘴-“伸个懒腰,今天这日光浴做的舒坦呀”

D5 大象足迹酒店

没有像agoda上面说的蚊虫多,哦,对,这是唯一一家去了付现的酒店,和前一晚的别墅体验差不多,感觉在为接下来一晚的酒店作铺垫😂😂😂

D5 向海边进发

偷跑到路边的大象,引来无数人争相合照。
好喜欢这种建在国家公园内的镇子。

路边小店买黄金椰子和煮玉米,发现一枚眼睛发光的小美女。

D5 美蕊沙这个beach

沿着海滩跑了个十圈,所见如下:脚丫子形的珊瑚;独坐的当地人;拾珊瑚的老外以及大众点评的推荐餐厅。

Kasun在车上就问我介不介意他去游个泳,我好像也想不出比go ahead更强烈语气的词了😂
顺便也拍了他两张,回头裁一裁,哥们又能snapchat了😂

大🐟大虾大🦀️,通通只要100块,100块。我说的是人民币,才花了不到500,也就是在某些餐厅吃一只虾的价格了,窃喜。

1000块卢比拍照,500卢比拿根杆子上去体验的文化旅游景点,美蕊沙高跷渔夫😂😂😂
因为有座适合拍照的桥,所以也心甘情愿的花了这个钱,至于钓就算了,免得破坏掉其他人摆拍的氛围。
很多海边都有真正在高跷上钓鱼的人,不花钱拍照的,只是这片貌似最适合合影。

印度洋上孤独的垂钓者

我的左边是这个孤独的垂钓者,看起来很年轻;右边是那群把钓鱼当表演的人。左右以木桥为分割,恰到好处。

D5 乌纳瓦图那也是个beach

在一座感觉像堡垒的门前停下,惊愕的看到这就是我们的酒店,doorkeeper敲响了迎客的钟,喝完welcome tea,就被领到了房间里。
不说风景,设施终于感觉进城了(有按摩浴缸哦),也难怪,南部本身也西化点。

酒店外墙

海滩上遇到的一对有教养的姐弟,哦,btw这是遇到的除Kasun外,完全没有口音的一家子。

到了到了,我的经典娘炮跳😂

夕阳下的渔人,看起来都收获颇丰。

未成年松鼠请在家长陪同下观看下下图......(这两张图片顺序有点乱了,是在去海滩以前拍到的)

伪装技巧高明的小螃蟹,眼前闪过一道光,基本就是一只蟹子爬过了

妹纸先发现的足迹,顺着找到了第一只寄居蟹。

被礁石隔开巨浪的天然泳池

sunset

D6 贵的酒店一定要坚持到中午才退房😂

眼神萌萌哒寄居蟹

被海浪拍晕的小鱼,也是高跷渔夫们垂钓的鱼,走到深一点的地方,把它放回了族群。

天然泳池里第一次下海游了起来,以前一直不敢,今天......恰好赶上兴致了。

D6 加勒古堡

Galle Fort阻挡着海浪和潮水,像是海边的great wall,保护着城内的一起。

这帮小孩走过去的时候主动say hi,回了一句what's up,没想到他们又从远处跑回来要求了合影,哈哈哈哈,暗爽一下,众多国人里,也只我脸皮最厚了😂

一路遇到的最美宝宝,虽然我并没有搞清楚是baby girl or boy。

D6 海上小火车

又是花钱遭罪啊,太耗体力的火车游,只为靠近科伦坡的最后一段海滨。
友情提示:车速较快,请勿站到车外拍照,从窗外伸伸手,拍拍车就好了。

D7 尼甘布

前一天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原本打算第二天赶5点的鱼市,却因为太安静,睡过了。
Rainbow Lagoon Villa,夹在潟湖和大海中间,有着超级funny的男主人和和蔼的女主人,比利时国籍,德国成长,斯里兰卡定居,留下儿女一双在德国学习,据称也拒绝了几位中国金主收购的计划。
澳大利亚的草,迪拜的棕榈树都显得极其用心了,勤快的男主人一早就为我清理了泳池,所以本计划逛逛的我,毅然又跳进了泳池折腾了一番😂

途径尼甘布鱼市附近

这个感觉超美

大片的乌鸦,迅速的消灭腐肉的同时也杜绝了细菌的滋生。
说到这,顺便提醒下,在kandy lake散步的时候,小心天降鸟屎......

原本计划拍立得每天拍一张,后来都是一个场景拍两张,一张带走一张留下

后记

美丽的地方不是我千言万语能形容的,许多的趣事还等着你自己去体会。
比如尼甘布的交警随机抽查后,司机留下了电话,貌似警察问了一下Kasun的工作体验,想介绍个亲戚去;比如Rainbow Lagoon Villa的男主人所有风趣的话;再比如Sri Lanka自己的big bang......
7天太短了,挤出时间来玩,总比总想着远方却迈不出脚步来得要值,虽然我已累成🐶,且黑了8度。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14 12:27

引用 zhenghongdi 发表于 2016-10-14 12:27:27 的回复:

回复zhenghongdi:趁还记得一些细节,赶紧先写下来了😂

2016-10-14 18:1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7 10:59

引用 pure_glass 发表于 2016-10-17 10:59:39 的回复:

回复pure_glass:7天-9天,很适合这条线路,也意味着会遇到很多同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