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逛了个半圈 第一篇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关于行程

这篇游记能顺利产生也是多亏了小伙伴醍醐灌顶的游说,好久都没有触及许久之年前所熟悉的文字,写起游记来也未必有前些年的功力了,只是想要记录下2016年国庆人潮翻卷的时候,我们一起在大西北也有着些追逐浪潮儿的举动罢了。

说起去西北的动机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  本来是合伙其他亲朋削尖了脑袋想往国外跑的  但是偶然看见许久未联系的同学朋友圈内的一络火车票  目的地西北  网上翻翻了游记  纯属于一见钟情  感叹西北太美  一定要去一次  所以跟着同学当起了小尾巴  事实证明  西北确实很美  任何文字用来形容都会略显苍白

因为国庆票价的疯涨,建议大家火车出行,行程中还是有着些小小的幸运的
整个行程如下:
D1(30)、杭州出发,T112杭州兰州,10:23-次日12:58宿火车。
D2、兰州出发,D2757 兰州西宁,18:13-19:27宿西宁西宁秘境玛域青年旅舍)。
D3、西宁出发,玩塔尔寺,走拉鸡山,看青海湖,宿黑马河(共和青海湖木屋营地)。
D4、黑马河出发,看日出,(海拔4524米),看茶卡盐湖,宿德令哈
D5、德令哈出发,去阿塞克老县城,青海雅丹,宿敦煌,看星河(沙漠露营)。
D6、敦煌出发,走敦煌莫高窟,玩鸣沙山,K9669敦煌嘉峪关,18:55-23:36宿火车
D7、嘉峪关出发,T308嘉峪关西安,01:12-18:27,看夜景,吃回民街,宿西安西安丝路长安青年旅舍)。
D8、西安出发,回杭州 G1876 西安北-杭州东,14:27-22:07。

one

第一次时隔7.8年未见的同学,初次见面,我觉得她就是个活得360度的立体,谁要是跟她在一起儿,生活品质准能立马拉高了五十个百分点。
是个年轻有趣的姑娘,永远热切饱满的灵魂姑娘,化妆品买了又买,衣柜满了又满,一边刷绩点,一边开展社交,一边计划环游——大概也是希望,有一天能猛然遇见了,另外一颗同样充盈的心吧。

two

兰州因为算是我们的一个中转站,来大西北兰州进,没有足够的时间好好在兰州玩。趁着有3.4个小时的时间就来了甘肃博物馆,因为火车站附近在修地铁所以公交车大面积有点堵的。博物馆大门口凭身份证换票还是非常方便的。

甘肃省博物馆,是一所位于中国甘肃兰州七里河区的综合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从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包括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等都有丰富的收藏。

作为文科生的我,每到一个地方,都爱逛一下当地的博物馆,因而逛惯了每到一处的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相对南方的博物馆还算颇有些乏味的,大都的物件都是来源外馆的借入,规模也不算大,只能匆匆一瞥。个人觉得最出彩的还算是丝绸之路的布展,按照时间的顺序以及各种文化的派别进行分类,其中马踏飞燕就出自该馆,这也是我们国家旅游的标志,反映了当时中原地区以及西北地区的人民通过路上的丝绸之路中亚欧国家的贸易往来,用声音像的多媒体的方式情景再现,通过文物的直观表现,真实感受到了其实在古代的中国的强大以及文化的交流的重要性,甘肃作为我家的西北要塞,无论历史以及文化,深受了中原地区以及中其他国家的交融而博物馆的展览只是这些再现的一部分,但是也为此深深自豪。

这是整个甘肃博物馆最珍贵的文物,被单独放置在一个特殊显著的位置。它就是铜奔马,俗称“马踏云雀”。被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其形象遍布全国甚至全世界,被誉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兰州地区的清真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坊间传说,兰州牛肉面起源于唐代。目前有史料记载的是兰州牛肉面始于清朝嘉庆年间,甘肃人马六七从国子监同窗怀庆府清化镇苏寨人陈维精处学得传入兰州,后经陈维精后人陈和声、马保子等人以"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统一了兰州牛肉面的标准。其制作的五大步骤无论从选料、和面、饧面,还是溜条和拉面,都巧妙地运用了所含成分的物理性能,即面筋蛋白质的延伸性和弹性。

到达兰州,第一个想法是要去会会风靡了全中国兰州拉面,选择拜谒一下拉面的老祖宗,兰州牛肉面,大众首推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马子禄牛肉面,大概去的太早,生生的吃了碗闭门羹,不过还是有幸能吃到杜记甜食,一碗灰豆子、一个牛肉馅饼、一碗牛奶鸡蛋醪糟、几串隔壁小店烤羊肉串,一口甜一口咸,外加静宁杜家特色油饼,连日来的火车上奔波的疲惫似乎就这样被小食轻轻漫漫的淡淡抚平。

PS:中国马子禄牛肉面和杜记甜食 我们去的都是张掖路大众巷的店哦

牛奶鸡蛋醪糟:现煮的,超级超级烫,牛奶、鸡蛋和醪糟之前只试过两者之间互搭或者单一成分,第一次尝到三个搭配起来的味道,真的满奇妙的,暖心暖胃,导致胃都甜满了没有兰州牛肉面的位置了

灰豆汤:这家以灰豆汤做出名的小店,号称金城灰豆王,灰豆煮的很粉糯,汤也是保留本味只加了一点糖,一小碗里有半碗豆子,很实在,一勺还能勺起些许的红枣

若是有时间,也可以去走走中山桥,黄河害,黄河险; 凌洪不能渡,大水难行船; 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   这座天下黄河第一桥的观赏价值、历史和文物价值,也已经远远大于它的交通价值了。

其实乍一眼,和下图的外白渡桥有点点的相似,大家熟悉不,不熟悉的话,就去重温下《情深深雨蒙蒙》吧(啊呀,貌似暴露了自己的年龄)

上高铁,第一件事,霸占了C痤的插座,又能妥妥的耗流量了,出门在外,顿时觉得多带几块电板和充电宝,还是很有必要的。网络发达的时代,早早选择好了下塔的青旅,到达西宁时的妖风一下子让毛孔收缩起来,赶紧翻出大衣披上,干冷和湿冷虽有所不同,但骤降的温差还是稍微的接受不了。

夜深,同伴建议公交出行,对于夜盲的我来说是再好不过的,转乘了两趟公交到达西宁秘境玛域青年旅舍,旅舍整体很有调调,青旅氛围浓,楼道里有各种路线信息和攻略,经幡,院子,天台都很有feel,房间装饰也很有感觉,住了6人间,壁画上的马儿很是飘逸。但是国庆么,旺季的时候,晚上洗澡很挤,二楼的洗澡水很冷,来大西北确确实实的来感受一下情怀,天冷洗冷水澡,我也是真真的醉了。

店里可以买饮料、矿泉水、自制酸奶,可以代寄明信片。

three

同伴半夜跟包车师傅约好时间早上8点半出发的,习惯了早起,就游荡去附近逛逛,备点干粮,走不远就有小吃街,街上吃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备上了饼干面包,去寻觅早餐店,本来想给同伴打包回去,索性她也出门来散步就一起去吃了,后来没有去吃拉面,吃起了中国人标配的包子油条豆浆,这南北方面的瓷实度还有很大的差别的哦。

多少缘起缘落,就有多少擦肩回眸;多少悲欢离合,就有多少爱恨情仇;多少前尘往事,就有多少蓦然回首。伙同包车师傅的一个车队,还有一帮11个人头的团队,3个男生,8个女生,大家遇上了就是一张缘分,生命中多的是人潮中擦肩而过的行人,落雨的屋檐下同时避雨的路人,昏淡的路灯下等候同一路车的夜归人,而且能够和这些天南地北的人儿成为朋友,也是大家主观的好感和后天的相处而来的,很珍惜和大家一起没心没肺的那段短暂的时间。

近三千公里的路程,在风景宣传画上或者历史书上看过的地名在滚滚车轮下慢慢靠近,第一站出发塔尔寺。

塔尔寺前的广场上在国庆的冲击下充满了一片市井味道,更多的是穿藏袍拍快照的摊位,摊主拿着照片四处招揽着客户。不喜欢人潮涌动的感觉,也没有对宗教那么信仰,票务处冗长的队伍着实给到了一定的冲击。
没有进去,就在步行街上晃荡,对于女性来说,乱逛几乎都是天性了,喜欢东翻一下西翻一下的满处转悠,本来只想着买块围巾,有可能顺手就多带了几条七彩绳编起来的转经筒。

吾看塔对有花海,十月格桑花正茂。今日登高倚栏处,不知能有美男无

小伙伴夜半又发来存图,改改又可以继续没羞没脸的上传了~smile~

前面的小情侣走慢点~走慢点~good 麻豆

按下的是快门,记录的是瞬间,留下的却是难于忘怀的定格画面的内涵
初到高原的,没有什么头晕脑胀,一路快跑还是小小的有些喘,半山腰上和小伙胖们一路乱蹦乱跳,哈哈~

拉鸡山山口最大的亮点其实还在寺庙后,沿着山一直向上蔓延的经幡,算是自己在这个大西北环半线中,能见到规模最大,最雄伟的经幡了,在后面的路程上,无论是流淌河,还是青海湖边的经幡,其规模都不及拉鸡山的壮观

来来,给爷笑一个

一路盘山陡路开过 ,站在拉鸡山高处一看,真怪,山就像是变了样,它们的形状与在平原或半山望上来大不相同,它们变得十分层叠、杂乱,雄伟而奇特。往上仰望,山就是天,天也是山,前后左右尽是山,好像你的手都可随时触到山。

手机压缩的太失真了,看不出沿途上看到的不同于经幡和雪山的风貌,但尖刀似的小山,长着几缕红艳艳的植被,车厢里,隐约还可见一群群出来浪的羊。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湖区的自然景观主要有:青海湖、鸟岛、海心山、沙岛、三块石、二郎剑;湖滨山水草原区主要有日月山、倒淌河、小北湖、布哈河、月牙湖、热水温泉、错搭湖、夏格尔山、包忽图听泉和金银滩草原等。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王昌龄《从军行》

那些客车停留的时间很短
那些骑行的背影很潇洒
读不透蓝色最浅的心事
会有人和我一样  在青海湖边的石滩上  静坐
陪一块石头听蓝  在荒芜的沙土上
对一朵野花低语

措日郎嘎

转动一日经纶可以圆满一亿心咒,口中颂咒,手转经轮,能修习正法,消除业障。

小伙伴们依依下湖去体验青海湖带来的瑟瑟凉意,去湖中央享受水波间带来的倘徉

多少的往事欢笑  在青海湖的眼里

也许我会再次回到这里
就像回家那么自然

引用 Julian-lotus 的图片:

.....怎么上去的............?

2016-10-14 11:0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4 11:06:4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走过去的啊

2016-10-14 12:12

引用 Julian-lotus 发表于 2016-10-14 12:12:12 的回复:

走过去的啊

回复Julian-lotus:……水很浅是不是!

2016-10-14 12:2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4 12:22:47 的回复:

……水很浅是不是!

回复zwxjerry:这是在湖边沿,和我的小伙伴拍的是同一块地方,只不过我后来站的角度比较远而已

2016-10-14 12: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4 12:27

引用 kublaisu 发表于 2016-10-14 12:27:28 的回复:

回复kublaisu:谢谢你~,太感动了

2016-10-14 12: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