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风捡贝壳,在涠洲岛的盛夏光年

🐑沫秋 (杭州) LV.4
2016-10-13 21:38 650/4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请相信,这个世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富的自己,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大冰

总是想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工作决定了这就是一次没有结果的幻想。杭州G20,莫名的多了7天的假期,从单位发出放假邮件开始,就一直计划着去大西北。可那段时间的机票跟杭城的房价一样,简直就是一个疯子。我是天秤座,有着极其严重的选择综合征,老崔是属于那种去哪我都行的人。
    兜兜转转,最后定了涠洲岛,一个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

【行程安排】

G20的杭州不是所有的单位都放假,但景区禁行,汽车限行,人比过年的时候还少,这是事实,这一次的出发与回程基本参考老崔的放假时间,5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 1(9.2):杭州东——上海虹桥机场——南宁吴圩机场——北海
Day 2(9.3):北海——涠洲岛——石螺口海滩——南湾
Day 3(9.4):贝壳沙滩——希拉的木屋(酒店)——鳄鱼山景区——南湾
Day 4(9.5):滴水丹屏——270°夕阳海景城堡酒店——南湾——北海
Day 5(9.6):北海——南宁吴圩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杭州

【关于消费】

【关于交通】

“飞机”——
春秋航空大促,杭州直飞北海,399/人,结果擦肩而过。
G20期间,从杭州萧山出发的机票都跟疯了似得,直飞能涨到900左右,所以我们决定辛苦一点从上海虹桥飞,国际大都市毕竟不一样。东航直飞南宁(经停武夷山)两人来回加税2200元。

“动车”——
早上10点的飞机,相当于我8点得到上海虹桥,7点得从杭州出发。从来没有那边庆幸过,就住在杭州东附近,在杭州的小伙伴都知道,G20的火车站、机场安检相当严格,走在马路上,随时都能碰到武警检查身份证、检查包包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上公交车带饮料还得当面喝一口。

“机场大巴”——
南宁吴圩机场有直达北海的大巴,我是在携程上定的,出发前1天会有工作人员和你联系,根据航班到达或者出发的时间,安排车辆。南宁机场T2航站楼到北海二运汽车站。路程预计3小时,票价为99元/人,高速直达,不过也可以在机场直接买票上车,但为了保险起见(确保有票),我还是提前买了,嘻嘻嘻。

“轮船”——
我是在新绎官网直接订的船票(www.laiu8.cn),北海-涠洲以及涠洲-北海,每天的出发时间会有所变化,150元/张,预计路程70分钟,来回定的都是普通E仓(船尾,心里作用船尾不会很晃,其实我是多虑了, hhh),不过特别提醒小伙伴,一定一定要看好出发日期出发时间,我第一次预定的时候搞错了时间,订了2号的票,可是我是3号才上岛呀,取消的时候硬是扣了10%的服务税,找客服也不行……

“上岛门票”——
上岛票是必买的,在上岛前会有酒店的工作人员联系详细的出发时间,他们会安排人在码头进行接送,而且你可以拜托接送的人帮忙买好上岛票,省时省力省钱,而且在景点鳄鱼山的时候必须出示上岛票,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保存好。

“岛上交通”——
在岛上你随处都可以看到小毛驴,、tutu车,观光旅游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代步工具。岛上2天,我们选择小毛驴出行,提前下载百度地图,租车2天100块,押金200块,(具体砍价过程我就不细说了,其实岛上有很多租车的地方,大家可以货比三家,租车的价格一般在60-80元/天,租车的工作人员会提供你一份岛上地图,并会说明有几条路在骑行过程中尽量避免,因为我们借车当天刚好就有事故发生,所以在岛上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之前听说玩景点的时候停车需要给停车费,其实根本就不需要,你放那没有人偷,岛民这点素质还是可以的,如果担心的话可以给停车费。)

【关于住宿】

“酒店”——
从确定要去涠洲岛开始,就一直在搜罗各种攻略,在微博上看到有小伙伴推荐了这三家【米诺斯海景酒店、原宿客栈、270度城堡酒店】,听说是岛上最漂亮的客栈,抱着时间还早的心态,没有及时下手,等要定酒店的时候,已经爆满无房啦,所以我建议小伙伴们如果要住一些很火爆的酒店的话一定要提早订房!!!
由于那三家客栈都无房了,所以定酒店是个比较糟心的事,我这人有点小洁癖,在住上比较苛刻,岛上有家客栈很漂亮,叫“希拉的木屋”,是独栋的彩色的小房子,如果有带小朋友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房价并不是很便宜,嘻嘻嘻,我觉得我是不是得收一些广告费,hhh……

【米诺斯海景酒店】

【原宿客栈】

【270度城堡酒店】

我们定的是海韵之嘉,靠近滴水丹屏,酒店房间很大,性比价很高,离海边也近,特别提醒,涠洲岛上时常发生停水、停电事件,所以在定酒店时需要多多考虑。

【注意事项】

1}天气:在涠洲岛的2天都是晴天,气温在30℃上下,紫外线强,防晒很重要。
2﹜证件:身份证+银行卡+现金(岛上有提款机,我是在南湾市场那边的ATM取的)
3﹜药品:过敏药、感冒药、中暑药等一些常备药
4﹜防晒:防晒霜(资生堂+水宝宝+ Banana Boat+防晒喷雾)+帽子+太阳伞+墨镜
5﹜面膜:晒后修复面膜
6﹜其他:旅行睡袋+换洗毛巾、衣物+洗漱化妆用品

【碎碎念】

首先,你要知道,涠洲岛是个还没有完全开发的小岛,岛上的生活并不富裕,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你可以看到岛上算是“黑暗”的一面。
在我们离岛那天,从同去码头的伙伴里得知,很多开tutu的岛民并没有很“善良”。
比如,你要吃海鲜,他们会送你去有回扣的饭馆;再比如,tutu车送你到天主教堂,明明距离已经很近,他们会故意告诉你,tutu车进不去,你要换乘其他的车,而且会夸大其词的告诉你,还有好几公里,这样你就会自然而然的另掏车钱;其次,有小伙伴去贝壳沙滩,被强制收取门票费,其实只要你购买了上岛票,岛上所有的景点都是免费的,不要听信任何需要另收费的事。
如果是带小朋友的话我建议不上岛,北海玩玩就够了,如果是想看湛蓝的海水,那么也请你绕道而行,选择东南亚其他岛屿。

第1天:9月2日

杭州东——上海虹桥机场——南宁吴圩机场——北海

9月份杭州举行G20大会,乘坐高铁必须一票一证,所以1号的时候我就提前把票给取了,后来我发现这还是相当明智的,因为2号我们提前1小时到达火车站的时候,取票的地方还没有开门,嘻嘻嘻。
接下来真的就是超级忙碌超级奔波的一天。

天还没有亮就出发了,困......

到达虹桥火车出站口,根据指示牌的指引,走800米左右就是T2航站楼,,check in是在3楼,整个过程预计15分钟左右,完全没必要乘坐地铁,地铁还得排队买票,你有这个时间,走走都到了。

上海南宁的飞机经停武夷山,一个军民两用的小机场,有很多战斗机,我记得老崔某个小兄弟就是开飞机的军官,哎呀,制服控,好羡慕,嘻嘻嘻,在武夷山停留时间半小时左右,跟随大部队及时换好过站登机牌,千万不要走远了,不然飞机可是不等人的,可能出行不利,从上海起飞足足延误1小时……

落地南宁之后可以先联系工作人员(南宁-北海)取票,但在车开之前一定要做好“放水”工作,毕竟高速3小时的路程还是挺久的。到北海差不多7点,一下车咸腥味扑鼻而来,我们住在别墅群(离码头近)——北海银滩万都度假酒店,听当地老百姓讲说,在很多年前,由于一些原因,导致多栋别墅遭遇荒废,到现在还是有很多烂尾的房子,我们住的酒店边上就是,老崔说,这些屋子容易闹鬼,不过大晚上看着确实挺渗人的(我应该拍个照的)。晚饭我们是在侨港解决,类似于大排档,里面有卖海鲜、卖水果以及越南那边的小吃,忘了说,别墅群就是在海边,如果到的早的话,完全可以在海边玩耍。

第2天:9月3日

北海——涠洲岛——石螺口海滩——南湾

当时在定上岛票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第一天赶场会很累,早上肯定起不来,所以定了中午上岛,DuangDuangDuang,我好明智啊0.0.早饭是在别墅群外面吃的(酒店不含早),一个稀饭五块大样,我已经不想说什么了。早上的时候可以在别墅群里转一转,里面的几家民宿装修的还是挺有特色的。

北海的酒店一般都是可以码头接送的,我们提前1小时到达码头,取票安检登船,可能真的是人品大爆发,我的船票居然是靠窗的(位置是随机安排,无法指定),如果有小伙伴是晕船的话,可能要提前买好晕船贴。从小到大我只做过西湖的游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能承载1000人的,哈哈哈,可兴奋了……坐边上的小朋友一直吵着要做窗边,我是看上去那么好讲话的人吗?

北海涠洲岛行程预计70分钟,一眨眼就到了,开船没多久就开始下毛毛雨,但到涠洲岛的时候,绝对的艳阳高照,热死宝宝,晒死宝宝了,女生买帽子一定要买那种帽檐很大的,可以遮阳挡脖子,我记得以前去吴哥窟的时候,用了爵士帽(小伙伴贡献的),屁用都没有,还被紫外线晒伤过敏,肿成猪头。之前提过,上岛票最好让酒店接送的工作人员帮忙买好,购买上岛票的窗口不多,一艘船几百个人同时挤在窗口买票,那简直能赶上春运(虽然我也没经历过hhh)

岛上我们住的酒店是海韵之嘉,靠近滴水丹屏,酒店房间很大,因为在1楼,感觉有点霉味,整个酒店的风景还是挺美的,户外有小朋友玩的沙坑,酒店有餐馆,可点菜、加工各类海鲜,但不售卖海鲜。涠洲岛上紫外线很强,我和老崔一致决定,下午3点半之前就不出去晃荡,所以checkin之后一直待酒店休息。

将近4点的时候我们租车去了石螺口海滩,租车的问题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岛上有很多租车的小店,如果觉得价格高,可以多问几家稍微对比一下,千万不要傻乎乎的一口答应了。
去石螺口的路上我们居然迷路了,开到一个部队驻地,哈哈哈,后来还是照着百度导航才找到,想想也真是够了,小伙伴们在来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涠洲岛上的景点基本上都没有明显的指示,去石螺口的十字路口我们会经过国家地质公园的地标建筑,有好多人会合照,我当然不会放过啦,公园里面有火山地质博物馆、其中陈列室、标本室、展示厅、录像厅都是一应具全,博物馆主要是介绍一些海岛特质的地貌环境,感兴趣的伙伴还是值得一去的,毕竟和我们从小长大的环境不一样,但我自己明显是不要好的,嘻嘻嘻,涠洲岛上很多景点其实是可以选择性的去看看,真没必要个个都去。
我们回到石螺口哈,石螺口是由珊瑚樵聚集而成,沙滩上都是珊瑚石,很硌脚,小伙伴来的时候要穿厚一点的拖鞋呀,其实在这里捡捡贝壳石头还是挺不错的。我要特别感谢老崔给我拍的照,真不想吐槽,他给我拍20张,我能选出一张已经很不错了,这次真的要辛苦他啦,哈哈哈。离开石螺口的时候刚好太阳下山,渔民回港,这个时候应该会有很多海鲜上岸,但因为不熟悉价格,所以不敢贸然下手,还是决定去南湾逛逛看看。

这里要特别注明,小伙伴去南湾的时候,一定要去当地人聚集的市场,那里有很多海鲜+水果,不要在外面那个小棚子里买海鲜,价格贵,我觉得是专门宰杀我们这些游客的。

市场里的海鲜价格大都一样,关键是比杭州便宜好多,大的皮皮虾才25块一斤,我特别爱吃皮皮虾,清蒸、水煮、椒盐样样都爱哈,其他海鲜品种也可以来一点,这些海鲜需要你自己拿到餐馆去加工,加工费收取:白灼10块,清蒸15块,红烧/椒盐20块,价格都一样,没什么好对比的,但就是要留意,加工店是否会调包(别说我心里阴暗呀,我确实在担心),吃完饭回酒店的时候顺带买了水果,水果价格其实都差不多,特地买了菠萝蜜,但没有水份呀,而且我买贵了,不开心,离岛那天看到好多人都是一整个一整个买的,太吓人了,小米蕉是他们这边的特色水果,5块钱1大串,而且你会发现这种水果路边随处可见,但为了尊重,请不要随意摘採,我们租小毛驴的店就是在酒店对面,超级方便,每天都需要把车还给店主,他们会及时清洗车,以防止被腐蚀……

第3天:9月4日

贝壳沙滩——希拉的木屋(酒店)——鳄鱼山景区——南湾

早上能够睡到自然醒是件多么幸福的事,然而在岛上并没有,大清早的就被酒店的熊孩子给吵醒了,泪奔中……

今天打算去两个地方,贝壳沙滩和鳄鱼山,贝壳沙滩距离酒店很远,这会儿一定得借助导航,大概骑行20分钟,就可以到了。去贝壳沙滩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很陡的坡,最好选择推车步行,小毛驴的功率没有这么大,不可能开得上去,而且要特别注意安全。

有小伙伴在贝壳沙滩被收取了费用,其实这就是不良商家在恶意败坏涠洲岛名声,只要买了上岛票,岛上景点就不需要在买票了,我们在贝壳沙滩捡了很多贝壳和珊瑚石,这边的沙质比石螺口的细软很多,水也更清澈,有小贩会来问你,是否要体验一下摩托艇和沙滩车,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一试,不过个人觉得没必要,主要我也不是很有兴趣。鳄鱼山是准备下午去的,因为涠洲岛的紫外线真的太强了,老崔做了防晒准备还是被晒成熊猫手,所以我们建议12点到3点这个期间还是尽量待在酒店。回去的路上,经过“希拉的木屋”,一家之前就想订的酒店,他们有5栋很有特色很适合拍照颜色很艳丽的小木屋,而且离海只有几米,算真正的临海,想住的小伙伴可以去搜索一下,要趁早订房哦。

鳄鱼山景区是不允许小毛驴进入的,这地方人多,所以最保险的做法还是把车停在工作人员那,我忘记了具体的停车费,是3块还是5块。我和老崔选择步行前往,预计走路时间20分钟,如果遇到大太阳的话,还是建议乘观光车进入。鳄鱼山景区图片奉上,大家看看就行,没有任何拍照功底。

第4天:9月5日

岛上游玩——北海

这次出游幸运成分占多数,直到离岛都没有遇见下雨。
收拾完行李,就在海边逛逛,在南湾的”食庐“解决了岛上的最后一餐,个人口味不一样,不预多做评价。
很顺利的到达北海,在北海没有体验当地的出租以及公交,一直都是滴滴出行,主要是太累了,港口做出租的人很多,师傅们有自己的目的地,或是火车站,抑或是机场,到达市区的出租很少。
北海最后一晚定的酒店是dream box,离二运车站较近,到酒店了我们才知道,酒店就是在市中心,楼下是商超和夜市,繁华一地,酒店真的超级有特色。

好吧,我在扣脚趾,被老崔抓到了。

晚饭在鹊悦里,酒店二楼的音乐茶餐厅,以粤菜为主,如果定的房间含早,早餐也是在这家店,但我不建议吃。你可以尝试这里的早茶,和我在广州吃的一样正宗,不过回程当天一早和老崔吵了一架,导致啥心情都没有了。我不知道有没有伙伴和我有类似的感觉,两个人在一起久了,真的会有分分钟想分手的想法。

第5天:9月6日

北海——南宁吴圩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杭州

南宁机场我们定的还是机场大巴,3个多小时的行程确实有点久,我建议小伙伴可以尝试火车,我这个人受不了小孩子闹腾,机场大巴上刚好又有很多小朋友,一直处在奔溃的边缘,他们就是一群”恶魔“啊~~~

我这个人有一个不算好的习惯,喜欢在候机的时候买书,有没有伙伴一样,按老崔的说法,就是喜欢装,对啊,没有很好的文化知识,当然要更努力的去丰富自己,让自己的远见、谈吐、学识都能更上一层楼,这是个人吃人的社会,你不进步,迟早会被淘汰。我挺喜欢刘嘉玲的,之前看她在金星上的访谈,有一句话一直很深刻:女孩子一定要好好提升自己的价值,不要去想着找一个有钱的男人结婚,这是一个很没有自尊心的想法,这个世界上,自己是无价的,只有更好生活才会更好……
(完)

这篇“流水账”拖了将近一个月,这期间有很多挣扎,很多次想放弃,觉得写这些东西其实是毫无意义的,总是用工作忙做借口,想起之前的多次出行都没有记录,还是挺可惜的,所以最后还是决定把每一次的旅行用文字记录下来。
利用国庆的时间好好自我总结,人生不就是一个回顾、总结、前瞻的过程吗?愿大家都能如愿以偿,无愧于心,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祝好。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5 11:25

引用 sandysonggd 发表于 2016-10-15 11:25:41 的回复:

回复sandysonggd:回来之后想起来才写的,我建议一边玩一边写 ,可以手机写游记,我以前不知道hhh

2016-10-15 13:1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7 10:59

引用 wanghua_cd 发表于 2016-10-17 10:59:41 的回复:

回复wanghua_cd:玩的开心  岛上蔬菜太贵  多吃点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