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千塔之城——开罗游学记(上)

Morning 💤 (遵义) LV.5
2016-10-13 21:42 265/5

序言

【千塔之城——埃及首都开罗
这个美名来源于城内众多大大小小的宣礼塔 它们不可计数的屹立在这个信仰伊斯兰的阿拉伯国家

留在心里的不止是在黄沙中隐约可见的灿烂历史、也不止是雄伟壮丽的金字塔和日夜守候的斯芬克斯、还有每一位对我说 “Welcome to Egypt"的可爱人们、还有一路走来一点一滴美丽的经历  这些都远远超过了曾经莫名的迷恋 让我对这份土地的喜欢又变得厚重了!

------------------------------------------------------------❤️----❤️----❤️----❤️----------------------------------------------------

这篇游记只是为了纪念在埃及留学的小半年时光,以自己的视角来看看这个城市,因为主要是学习,所以签证机票等事务都是学校办理的,所以就没准备一一罗列出来,如果有朋友想要问问题,我也会尽自己所知道的及时回答。

----------------------------------------------------------- ❤️我是可爱分割线❤️----------------------------------------------------

入埃及 ✈️

2015年8月26日从成都出发 路程是这样的:成都——阿布扎比——开罗。可能是太兴奋,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在路上一直手舞足蹈直到到达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说到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是世界发展最快的国际机场之一,现在仍在扩建当中。机场很大,同样是国际出发但因为登机口不一样在偌大的机场里还是走了很久,里面的免税店很多,装修豪华当然价格也不便宜,也许是这里消费水平高的原因,但这些都拦不住我们中国强大的消费能力,在我所看见的就有很多商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用中文写出的“折扣”等字样,甚至很多店里都有中国导购来为中国客人服务。
       因为要换乘,所以短短几小时没有办法一一尽览,但那些自带高大上的气息已经让我眼花缭乱了。最后说一说到了阿布扎比我的移动卡,因为走之前是开通了国际服务的(上飞机前临时开的)所以到了开机我还是迫不及待的和家里人联系,不过是没有网络,但是这个不用担心阿布扎比毕竟是国际性机场WiFi肯定是全覆盖,转机无聊还是可以上网的。我们属于时间较短的,但也借着飞机上的毛毯在等候厅坐着休息了好一会儿,转机时间长的什么睡觉洗漱都还是一应俱全的。
       阿布扎比转机开罗的时长大概是3个小时多一些的样子,因为之前已经精疲力尽了,所以在上飞机之后就戴上眼罩睡觉了,过程很舒适一直睡到餐饭时间才被美丽的空姐叫醒。其实一直在飞机上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不同,直到开始吃东西时,整体食物的口味感觉变得不一样了,还吃到了豆子(فول)这个极具埃及特色的食物。用餐完后就听到空姐甜美的声音在广播里通知即将要到达埃及开罗了,接下来就是填入境卡。实话,这是第一次出国之前并没有填写过出入境卡,不过一切在美丽空姐的指导下完成了。之后一系列就是下飞机,入境交入境卡等事情,尽管是第一次不过大家同学们都一起互相帮助完成了,直到最后等行李然后出机场。
       因为大家都是大箱小箱的重并且多,这个时候大家既要互相帮助又要过安检,难免有应付不过来的地方,此时热情的埃及人走上来了,事实上至少我 ,曾经以为站在门口的埃及人都是接机的,看到如此热情的帮助,我那是心里还十分感动,等所有人都安排好准备推着行李走时,那群帮助的人停在那里不走了,连负责安检的警察也操着方言并用眼神示意我们。事实上那个时候他们全说方言的时候我是听不懂的,不过后来知道了大家是想要小费;到这儿就来说说埃及的小费习惯,学习阿拉伯语的对这事儿是早有耳闻的,埃及早些时候是法属殖民地,所以有小费的习惯不足为奇,并一直延续到现在。这样的习惯无处不在埃及人的生活中,有钱一些的人就会经常拿出小费来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这个是埃及的一种社会情况也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风俗。事实上我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好,既然已经来到这片土地当然也是要尊重他们的习惯。但是就我之后发现了其实这种情况已经变得有些不同,在就餐时服务员会自动把找零当做是他的小费,在打车时司机也会自觉的就不找零头了。开始我还觉得有些困扰,因为不知道有这样的习惯的时候,我们一直坐着在等服务员的找零,坐了很久没有动静才去询问,结果后来还引起了尴尬!好像我们外国人很小气也很不了解埃及一样。这个说完就回到机场来,那个时候也很尴尬,因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经历了一件很埃及的事,这大概是在提醒我们已经到达埃及了吧。大家那时候身上换的都是美元,面值都不小。后来还是我突然想到自己有张一张1美元才化解了这场尴尬!
       走出机场看见眼前一片金黄的时候,感觉终于到达了埃及,怎么说呢,那个时候是埃及的夏天8月27日,我清楚记得,尽管那时候已经太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不过那种被火球包围的闷热还是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不同!

住吉萨 🏡

学校安排了老师和车来接机,一路上大巴车穿越了数不清的街道,老师说了很多话全都没有听进去,可能是累了所以记得当时是木纳的直勾勾的盯着窗外。还是觉得恍如隔世,很难描述出来那种一下子好像梦想就实现了的感觉!

开罗大学位于开罗吉萨区,尼罗河从市中心穿过,把开罗分成开罗吉萨,跨过大桥就能看见悠久的开罗大学。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埃及学校的假期时间,留学生宿舍没有开门,我们就被分到开大的女生宿舍,靠近开罗大学医学院附近,其实就围绕着开大成一个四方形分布,不过就是开大有些学院和系部大门是分开的,所以感觉就像分成了好几个学校一样。附近还有吉萨车站,那里有专门到吉萨金字塔的车,交通发达但次序也有些混乱。

突然找了所有照片发现没有开罗大学的正面照,顺着上图那条大路直走,那个像城堡一样的圆顶就是开罗大学的正门了,很是气派。

上图大概就是吉萨车站的出站口的样子,车流量很多人也很多,大多数时候都比较拥挤。如图上的那种白色面包车,被埃及人用五颜六色的灯光加以改装,成了埃及人很常用的一种交通工具,当地人称它“مكروباس" 小车方便又能挤很多人,相对于公交车又更加快一些,相对于出租车却又便宜许多,几乎每一条线路都有这样的车,票价也根据线路的远近在1埃镑到4埃镑之间,很划算所以在当地这种便捷的小车更受欢迎。
说到埃及的车和交通,便有很多的感触。因为埃及这个国家没有汽车报废制度,即使车身已经破损不堪,后视镜已经坏掉或缺一半,车窗已经没有了等等问题,但只要车还是能正常的行驶,其它的次要条件是可以不要太在意。所以在当地你总是能看到上世纪的复古怀旧老车和现代最新的豪华轿车同时在路上奔驰着的奇特风景。而且埃及人的驾驶技术很好,路上的汽车总是奔驰着呼啸而过,斑马线很少,红绿灯也很少,大概只有在交通要道,政府驻地的地段才会有,并且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也很少,偶尔有一些道路会有类似于协警的人指挥车辆,一段时间停下让行人通过,一段时间又让车辆先行,充当着红绿灯的作用。如果都没有的话,那车辆永远都是处于开足了马力往前冲的感觉,初到埃及,同学们都是互相牵着手过马路的,后来习惯了埃及的风格以后也开始尝试自己独自过马路,有好几次都体验过可能分分钟就会被撞死的感觉,不过在最后时刻司机们都停下来了,这样自如的变化,迅速的停车都让我深深的佩服他们的车技。如果是遇到女士和小孩,他们还会主动停下在车里做出‘请先行’的手势,从那个时候我就养成了对车上的司机说一声‘谢谢’的习惯,回国后有车礼让我也会习惯性这样做。当时我都感叹怎么技术会这么好,那么窄的一些道路,都能挤进去然后快速的通过,直到后来我坐到了一个小孩子开的公交车以后我就了解了,我真的不敢相信那是一个身高都不够还需要站起来才能够踩到油门和刹车的孩子,居然已经能在路上开公交拉客人了,而且车上还坐了很多人,他们好像一点儿也不在意司机是一个小孩,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危险的。那一刻我知道了,原来埃及的开车事业是从小就抓起的!
还有一点,埃及人的心胸很开阔,人情味比较浓,我猜是因为体型胖所以心胸宽,哈哈。在一些小的不涉及人身伤害的事故中,比如只是轻擦到行人,或者两车摩擦碰撞弄坏了后视镜,刮花了车身,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小事,行人会起身拍拍灰尘没什么大问题就自行离开了,司机会检查一下车没有什么问题就继续开着上路了,经常会看到几乎埃及的车都有车身刮花的痕迹,有些的后视镜还一直悬挂的掉在旁边!

埃及的交通除了出租、公交、小巴以外,她的地铁也是很发达的。埃及地铁有三条主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三条主线都包含在内,并且现在正在继续的扩建中。开罗城里大多数的著名景点坐地铁都能找到,价格也不贵,无论坐到那里都是1埃镑,所以地铁又是一个市民们出行的首要选择,地铁票就是一个黄色的卡片,进站时会有机器检测,出站时也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回收。埃及的地铁其实和国内的没有很大差别,因为是穆斯林国家所以设有专门的女性车厢,女性车厢男士不得进入,只有女性和孩子,如果有男性误入,地铁站里会有警察请他出去的,至于其它的都是一样的。除了比较老的两条线路,因为修建时间太长,用的地铁 都比较老旧所以是没有空调的,但是老路线和老式地铁又是贯穿市中心的重要路线,所以经常都在坐没有空调的地铁。记得第一次坐埃及地铁,出站以后身上的白色短袖全被汗淋湿,对,是淋湿,那种汗如雨下的感觉。

地铁站候车台内景

也有室外地铁站台,候车中

带着孩子坐地铁的母亲

曾经为了更好的熟悉埃及而手绘的埃及地铁路线

记得入住吉萨开大女宿舍后,对周边的一起都很好奇,终于在一天就迫不及待的走出去了,其实也是为了熟悉周围环境,所以漫无目的的一路走走看看,然后把周围一些大型的建筑,地点就慢慢的记入脑海里了。大概不知道走了多久就走到了高架桥附近,之前我说过,尼罗河从市中心穿过,所以埃及修了很多横跨两城的大桥来连接她们,而走完大桥到达吉萨区就离开罗大学不远了,所以我们也很快走到了高架桥附近,终于慢慢的走上了桥,晚上的桥上特别热闹,道路两旁开了许多简易的露天休息吧,就是些凳子和桌子摆好以后可以迎客了,而且客人还非常多,因为埃及的白天是很炎热的,太阳直射,非常不适合日常生活活动,而到了晚上太阳下山,坐在大桥上,迎面的海风,凉爽又舒适,所以晚上出门相聚,见面,聊天就再合适不过,所以,在夏天的晚上总是能看到各种水吧坐满了人,男人们坐在门口聚集着,每人都抽着水烟,也有的看着足球赛事,当时手里仍是拿着水烟,大桥上的情侣们看着美丽的夜景约会,朋友们相聚聊天。还有一些年轻人们还会一起骑着摩托在马路上穿行,这些乍一看也是一个休闲的现代化大都市!

逛开罗 🚶

在各个方面都逐渐安顿好之后,在很多问题都慢慢了解之后,对这个城市越来越着迷。刚开始到达时就趁学校还没有开课就组团去了开罗的著名的旅游点——汗•哈利利市场。汗•哈利利是埃及最古老的市场之一,她里面卖了很多埃及的特色商品和旅行纪念品,像极具阿拉伯风格的手工艺品,以及古埃及法老时期的纪念品,这里就像是几千年来埃及各种宝贝的缩影,里面的东西风格种类繁多,有衣服。香水、金银器、以及工艺品等等。而市场里的建筑据说也是非常古老了,蜿蜒的街道,就像迷宫,一不小心就容易在里面迷失。如今的汗•哈利利市场已经成为了埃及旅游的一个不能错过的景点,而在她的旁边就是著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

解放广场,人车流量较大

图上黄色的那个写有metro的标志的黄色卡片就是开罗地铁票

值得一说的是,市场每天有许许多多的外国游客,如果是初次去的可能就会被市场的老板给忽悠。老板通常把他们的价定的非常高,卖给外国人和本地埃及人的价格完全不同,所以当你看到心仪的东西的时候记得一定要砍价,而且这家不行就换下一家,因为相同风格的店面很多,但老板见你快走了就会马上把价格放低。特别是在香水这些看似很昂贵的东西上,游学的日子里做过一小段时间的代购,很多朋友都在我这里买过埃及香精,毕竟是世界闻名。但是哈利利里面的香精店里的价格就会昂贵很多。看似小两瓶香精放在精美的瓶子里还送小礼物,花费百来埃镑还觉得划算,事实上很多香精店的批发价是很便宜的,特别像游客要多买回去送家人朋友的,一定要在购买前进行砍价,甚至是大砍价,了解全面再下手,否则很容易被狡猾的商家‘欺骗’哟!
在哈利利市场附近还有许多咖啡店和酒店,方便了更多的游客的住行游等。白天逛完市场,傍晚坐在咖啡店里抽着水烟,晚上再回酒店就真是非常惬意了。

埃及是一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国家,注重家庭生活,经常能在各种大大小小的公园看到一家人的周末聚会,休息玩乐。
我们的上课时间是每天九点上到下午三点,通常埃及人的上班时间也是在九点到十点差不多,早餐时间大概是八点到十一点,所以去旅游住在酒店,都会发现他们最晚的早餐时间到十一点才会结束,这个真是方便了睡懒觉的人们。而午饭的时间能是在下午两点到六点,晚餐则是晚上八点开始。由于才去不太习惯,导致中午老师还在上课,我们肚子就饿的咕咕叫了。我猜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埃及人会这么胖的原因了。但是这样也有个好处,下午三点下课后就有足够的时间去走走逛逛了。那时候精力是特别充沛的,上完课再出门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可能是新事物的那种吸引力吧。
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埃及博物馆,它位于开罗解放广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我们去的时候不了解,那个时候埃及博物馆下午四点就已经不能进入了,所以第二次再去就一大早去排队参观了。因为出国的时候办理的了国际学生证,这个学生证呢全世界都认可,在欧美国家的使用率更高,当然埃及也是认可的,一些旅游景点都是出示证件就是学生价,我记得当时我是买成35埃镑

埃及博物馆背面图 哈哈

突然发现居然没有博物馆的大门照,看来只能通过简单的文字介绍了。
买票完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检票进场了,博物馆内部有上下两层,一进入大厅远远就能看到两个巨大的石雕像,那两个石雕像就是著名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和他的王后泰耶王后,站在中间的是他们的女儿。尽管只有两层,但是博物馆内部还是很大的,纵观埃及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大多数都装满在这个两层的博物馆里,阿肯那顿法老像,他的妻子,埃及历史上最美丽的女人娜芙蒂蒂的石膏头像,历史上第一位女法老哈普谢普苏特的生平,以及以前的陪葬品,古埃及手工艺品真皮等都浓缩于此。
二楼还有木乃伊,但是要单独买票,因为进入博物馆的门票不包括看木乃伊哟!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4 12:27

引用 panqingfeng 发表于 2016-10-14 12:27:28 的回复:

回复panqingfeng:说走咱就走呀

2016-10-14 15:2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7 10:59

引用 weifq 发表于 2016-10-17 10:59: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