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篇】一路向北,寻找北国之北。

锦瑟无端 LV.3
2016-10-13 21:57 283/2

第一次剪辑视频

写在前面

希腊的哲学家芝诺提出过一个“知识圆圈说”:“圆圈的面积是自己知道的,圆圈在的是无知的部分,掌握的知识越多,圆圈的周长就越长,接触无知的范围也就越大,也就越觉得自己无知。”我们不停的走出去,再回归,再出去,再回来,也许就是不断见识自己未曾见过的风景和人文,不断减少自己的无知领域。旅行的意义不外乎如此。

关于路线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穿越草原—额尔古纳恩和【宿恩和
D2、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老鹰嘴—太平—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
D3、莫尔道嘎—兴安岭林区—额尔古纳海拉尔【回北京

因为时间原因,只规划了一个小范围的环行,如果时间再多几天,可以南线北线都规划上,漠河也能顺带上。

关于包车

像草原或者西部一些多山的目的地,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一般都会很远,所以包车或者拼车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这次是在网上联系其他人游记里推荐的包车师傅,有轿车越野可以选择,我们选择了贵了一百的越野车,最初是考虑穿越草原什么的路况如果不好,别抛锚在半路上,那就尴了个尬了。当然了,越野也稍微会宽敞一些,路上平添一份舒心。(PS:事后证明,选择的这个包车师傅是个明智的选择,服务好态度好人幽默活地图等等等等,还有,他的车子比较新比较干净)

关于机票

因为距离和时间问题,选择了节省时间的选择,又为了节省便宜,从北京海拉尔的票买的是早上六点多的一趟,从海拉尔北京的票订的是晚上十一点多的,你懂的!选择两个极端就是为了在节省时间的同时做到最大限度的节省票子,哈哈!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关系是这样的:2002年以前海拉尔还是个县级市,在2001年设立呼伦贝尔市以后,海拉尔就成了呼伦贝尔的一个区了,呼伦贝尔市区离海拉尔机场也就3-5公里的距离。

关于设备

楼主属于一套狗头走天下的那一拨人,拍照是佳能60D套机(18-140),外带手机拍拍,录像用的是小蚁4K(主要是测试测试效果)。

关于装备

我们八月下旬去的呼伦贝尔,一天温差还是挺大的,早晚挺冷,甚至晚上开着电热毯呢,这让同时间北京等许多还处于炎热中的城市尴了个尬。大家根据月份看着来吧。

关于伙伴

老朋友美女WW和美女小H老师。

--第一篇游记,多有不足,敬请谅解--

D1草原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恩和

大早赶飞机,还不算太困,毕竟是出发的路程,大多数人启程都是精神满满的,返程才是困得时候。
九点到达海拉尔机场,司机师傅早就在机场出站口等着了,点赞!海拉尔机场比较小,感觉像是个小高铁站的感觉。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呼伦贝尔草原四季分明,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呼伦贝尔草原年平均温度0℃左右,无霜期85~155天,温带大陆性气候,属于半干旱区,年降水量250~350mm左右,年气候总特征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温度差、日期温差大。能种植春小麦、马铃薯及少量蔬菜。

讲真,刚进入草原的很长一段时间,WW和小H内心是蒙圈➕失落的。一方面是因为刚进入草原映入眼帘的是快要发黄的草地,尘土飞扬的路,还有到处可见的忙碌的工地场景。再加上司机师傅说,草原这两年其实一直干旱,自五六月份草长出来以后就没怎么下过雨,几个月草就提前旱的发黄。

但我觉得也未必要赶人多的时候,草原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风景,不同季节看到的是草原的不同面,非高峰期反倒看到了书本上网络上所看不到的另一面草原风景。这也是现在许多人喜欢反季节出行的原因罢。

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

后面的就是了。

来个全景的看的清楚点。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彩蛋哟

恩和是位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俄罗斯族乡。恩和乡的地理位置在北纬51°左右,属于高寒地区。 这也就难怪穿着短袖去玩,晚上睡觉还要插电热毯了。

恩和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小镇恩和,凤光秀丽,景色颐人。恩和乡有300多户人家、2000多人口,他们中的48%左右都有俄罗斯血统(这个比例比邻近的室韦镇要高出2、3倍)。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其实这边也是第四代第五代混血了,基本都是中国人的样子了。

这里人们居住的也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椤”。用原木交错叠建,原木之间垫有青苔或泥土,层顶是铁皮覆盖的,门窗边框用彩色漆绘。

D2室韦临江屯老鹰嘴太平白桦林莫尔道嘎

本来计划安排的在太平住宿,因为今天时间没耽搁,就直接开到莫尔道嘎镇了,司机师傅的家也在这儿。晚上吃了师傅推荐的火锅,味道不错哟!

D3鹿场兴安岭林区海拉尔

今天要掉头返程了,计划是穿过兴安岭的林区,去鹿场看看鹿,然后绕回额尔古纳,休息吃饭,然后直接回海拉尔

额尔古纳海拉尔的主路在施工修路,不巧第三天又下了点雨,部分路段就比较泥泞。不过也不至于影响到赶飞机时间,毕竟飞机是晚上十一点多的。

当车快要驶出草原的时候,刚才的阵雨也停了,夕阳的余晖从穿过云层铺满了半片草原。草原的落日又吸引了小H,兴奋的指着窗外喊“哇哇哇好漂亮呀!看哪儿方便停车要不要下去拍一张…”一点也看不出来已经在草原玩了三天的样子,师傅逗乐说“行啊放你下去你跟着落日跑,我们在三公里外等你…”哈哈,师傅又幽默了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4 20: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