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歌西游记》只为遇见最美的风景。西安-青海湖-敦煌-兰州

写在前面:

早在2015年,我们就决定“羊年转湖”,自驾青海湖。2015年7月31日,出发的前一天晚上,西行的行囊统统塞进了后备箱,晚上10点多,老徐同志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但却一脸喜庆,告诉我们:行程取消,近日原地待命!全家人在欣喜和遗憾的纠结中度过了高温假。
        全家人数着日子,盼着2016年高温假。
        突然有一天,宝宝说:再不去月牙泉,泉水就枯竭了。
        在地图上画出去月牙泉的来回路线,着实把自己都吓了一跳。家庭会议几经研究、再三论证后,下定决心:20160730-0807,一路向西,奔向大西北,只为遇见更美的风景。

注:为增强孩子的参与感,让孩子主动去获得,我们引导说服宝宝当小导游,并买了两本甘肃青海的旅游书,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小导游尽职尽责,出行前在书上画的密密麻麻,旅游途中讲的也有板有眼。

Day0:各种准备

一、车辆准备:
        由于此次自驾是一辆车,原定一起去的罡罡同学要参加考研培训班,唯一的可以推车的免费劳力也靠不住了,所以老徐在车辆准备下了功夫。一是提前一周去4S店把车保养了一下,专门换了火花塞和减震缓冲套管,确保高原多沙无虞。二是充分准备工具,老徐请单位的专业司机师帅哥检查了工具,并讲解了使用方法。三是购买了一套胎压监测系统,由于车辆原装的胎压监测只是左右轮转速差的监测,不准确,所以买了一套“铁将军”胎压实时监测(实践证明是有用的)。四是用航空积分换购了一套车用消毒、净化器和一套电子狗,毕竟这九天一家三口主要在车里,还要准确避免罚单。五是购买了一套纽曼的车辆应急启动电源和便携式气泵,在敦煌时派上了用场。六是下载了很多有声小说,毕竟开车易犯困,实践证明这些有声小说支撑了司机完成了全程驾驶。七是更新了车载导航、行车记录仪、电子狗、手机高德地图的所有数据,刚开始,四种声音报告车辆情况及路况,老徐真有点皇上早朝的感觉,但后来宝宝烦了,只保留了电子狗和高德两位肱骨大臣。此次自驾回来,很多人都说我们这次有点冒险,但老徐不这样认为,充足的准备还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二、衣服准备:
1、薄款羽绒服(爸爸羽绒背心,妈妈菜青虫,宝宝小米妮+天蓝羽绒裤);
2、爸爸户外外套,裤子;妈妈牛仔裤子和牛仔衬衫,白牛仔裤;宝宝3套衣服外套、T恤(可多带几件方便换洗)、长裤;
3、各种颜色的长裙(颜色越鲜艳越好,比如大红,宝蓝。再带长的打底裤穿在裙子里,美的同时也要注意御寒)、各种丝巾帽子墨镜;
4、内衣裤、袜子;
5、鞋子:爸爸nike、夏凉鞋、皮鞋;宝宝青色网眼鞋、洞洞鞋等;妈妈玫红洞洞鞋、布鞋、阿迪运动鞋。
6、睡衣、拖鞋
针对重点景点,我们的着装计划。()
1、塔尔寺着装:异域风情,推荐颜色:大红,或是大块花纹;
2、青海湖着装:简单的白色挺好的,湖边我没多拍照;
3、茶卡盐湖着装:盐湖主要是蓝白为主,建议穿鲜艳的色调,紫色的、黄色调围巾;
4、鸣沙山/金沙滩着装:红或黑,黑色大裙摆,在沙里挥舞着衣袖裙摆,有意思;
5、拉鸡山/卓尔山着装:民族风格,或是白色,反正白色就是百搭!
三、洗漱类准备:
宝宝:洁面、面霜、防晒;毛巾;牙刷牙膏牙杯;
爸爸:洁面、保湿;刮胡刀;毛巾;牙刷;
妈妈:洁面、水、防晒、喷雾、芦荟胶、唇膏;毛巾;牙刷牙膏牙杯。
四、药品准备
感冒药,止泻药、创口贴、儿童药物等;红景天、氧气袋、晕车贴。
五、食品准备
1、水、饮料,水杯,勺子、
2、零食:怡口莲、德芙、费列罗、瓜子、猴菇饼干、沙沙冰、石子馍
3、红色水果刀,苹果、黄瓜
六、其他准备
1、**证,身份证、银行卡、少量现金、钥匙;
2、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
3、雨伞,防蚊花露水、风油精,卫生纸(大包、小包),湿巾,免洗洗手液2只;
4、垃圾袋一卷;
5、睡袋;
6、加油卡;
7、墨镜三套,防晒口罩,帽子,防晒衣四套;
8、望远镜;
9 、雨衣雨鞋;
10、青海湖甘肃自驾攻略。

Day1(2016.7.30):西安—兰州—西宁—塔尔寺

行路:早上,大众小狼1.6L,流程表归0,油箱加满。6:50从西安长安口驶入高速,老公老徐亲任司机,一路向西。通过12122了解,西安-天水-宝鸡一线隧道施工,决定走福银-青兰高速。

吃住:早午餐在甘肃静宁服务区人车加油,人员方便面解决,小狼180元汽油(里程413公里)。之后继续前行,一路历经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四省,小狼续油160元后,于18点整到达西宁湟中县塔尔寺,入住七天连锁酒店。历时11个小时零10分钟,最辛苦的老徐司机,一路坚守岗位,我这个备胎怀揣驾驶证,愣是没有用武之地。不过咱也没闲着,一路的风景让人印象深刻,陕西宁夏段树木葱茏、山色青翠;甘肃段的山体就像灌汤包子,褶皱多多、小草枯黄;到了青海段,一下子又让人眼前一亮,连绵的青山,好像铺了一层绿色的丝绒毯,看得人心都醉了!整个行程天气晴好、蓝天蓝、白云白。
        景色:为了明天顺利拜访塔尔寺,我们在酒店稍事休整,夜探塔尔寺。一路的路灯很有特色,嫩粉的八瓣莲花,建筑颜色亮丽,店铺藏族风特色鲜明。我们到达塔尔寺时已经停止售票,游人稀稀落落,大部分已经撤走。

晚风习习,还真有点凉。小导游一个劲儿的嚷嚷肚皮饿了,附近的小吃街也都撤摊儿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当地人经营的小饭店,要了小导游强烈推荐的老酸奶,真贵呀,15元一小碗,不过小导游味道不错!总体消费偏贵,三人115元。

Day2(7.31):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

从今天开始,各大著名旅游胜地粉墨登场了。

第一站,当然是昨天已经踩点的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km的湟中县鲁沙尔镇(地名记这么清楚是因为从这里开始,人文地名极富藏回等少数民族风情,对我这个生长于中部的汉人很是新鲜)。我们的小导游介绍这里是先有塔后有寺,所以得名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国家5A级景区,创建于明朝。塔尔寺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唐卡(参观时都可亲见)。为小导游鼓掌,看来小娃为了这次旅游没少下功夫,首秀成功!

门票:全价80元,凭军官证免费,儿童(身高限制忘记了,小导游身高1.3m)半价,学生半价。
讲解器:30元/套,押金200元,导游120元。
我们租了套讲解器共计90元,但发现远远不如人工导游讲的精彩,另参观时间可控、路线规划得当(俺们厚着脸皮蹭了会儿别人的导游,讲的是壁画的创作,塔尔寺的壁画很多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依然栩栩如生、色彩饱满,除了喇嘛的好手工外,所用颜料全为绿松石等天然宝石磨成的矿物颜料。还有一处印象极深,塔尔寺在西北地区宗教地位极高,当地藏民以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塔尔寺为傲。这些孩子都是家中最聪慧端庄的,3-6岁入寺,终身不娶)。
参观时间:我们早上八点十分到达塔尔寺,九点半离开。游人太多,要有心理准备;这里海拔2700m,空气又好,日照太强。所以不论男女老少,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晒黑不怕,晒伤才受罪。
停车:这里有两个停车场,进入景区前主干道“人”字形分叉,警察同志开始分流。运气好的进入靠边的停车场,运气不好的进入右边的停车场,各一座小山包与塔尔寺遥遥相望,距离约500m,但要翻过小山(天阳当空照,人会精疲力尽的)。小车20元/次。
美食:小导游说有三种:青海老酸奶(15元/碗昨晚已尝试,特酸,要放好多好多的白糖)、酿皮(停车场山顶斜对角进食,8元/碗)、焜锅馍馍(没见着,小导游非常遗憾)。
拍照:这里随处是风景,前提是忽略掉如海的游人,在偏僻的拐角处拍照也是极其富有韵味的,人也上镜了许多。女士们注意,衣服不要太花哨,这里的寺院外墙色彩已经很丰富了!
离开塔尔寺,我们驱车前往期盼已久的青海湖,两个地方:二郎剑景区和黑马河景区(青海湖最佳日出观赏点)。高德告诉我们有两条路线,高速和旅游专线!司机毫不犹豫的带我们驶入日月山、倒淌河旅游专线。刚开始我和小徐表示极度的不理解。司机太抠门,为了省点过路费,折腾小狼不算,还把我们给害了,也浪费时间。不过,随着向大山深处驶去,我和小徐开始兴奋。连绵的青山上白云朵朵,映衬着澄澈的蓝天,处处是不输于windows桌面的风景。游牧人家的毡房星星点点的点缀在绿毯上,生机无限。远远望见路边山坡上黑黑白白的圆点,那是什么?小徐说白的是白石头,黑的是小树。我们深表同意,随着距离的拉近,哈哈,不得了了,是一群的绵羊,黑色的牦牛,成百上千只。悠闲地晃着尾巴,啃着青草,偶尔的几处水洼中,牦牛还在洗澡呢!可是小盆友感叹完又开始担心了,“它们的主人在哪里呢?他们怎么回家,迷路了怎么办?”。

一路上,向我们一样的游人还真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游人在路边停车,或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念。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司机才半推半就地在路边停下,任我们在半山坡疯了一会,拍了一连串的照片。此条旅游线路名为“日月山倒淌河旅游线路”,那么眼见处的连绵山脉即为日月山。公路通过其支脉——拉鸡山山口,海拔3820米,有处寺院,大部分游人均在此稍作停留。置身经幡飘扬处回首来时路,如在画中游!“日月山倒淌河旅游线路” 蜿蜒在山中,速度提不上来,大概平均时速在30公里每小时。听说从塔尔寺返回西宁,再从西宁青海湖就是高速了。

翻过拉鸡山继续前行,就来到传说中倒淌河。小导游曰现在的河水多为人工充灌,不具原有价值,于是乎我们与其擦肩而过。随着车行,远远看到天边地平线处的一抹蓝。司机疑惑“不会是青海湖吧?”再向前行,路边出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公路十几米处也平行出现一条平整的小路,司机肯定“这就是青海湖,看环湖的自行车路线!”果不其然,有的油菜花田出现了大招牌“青海湖欢迎您”,不少自驾客下车入田拍照,不过是要交费的,金额不详,因为我们未下车,小导游睡的正酣,压根儿叫不醒!

欣赏着美景,跟随者高德,我们来到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这是此次出游的重要动机之一!青海湖首游首站定在这里,是因为这里曾经是中国最早的鱼雷发射基地,现在湖中仍有当年建造的试验场供参观,极度爱国的我们,怎能不去拜访、不去实地参观呢?
        更不必说职业渊源了。
        二郎剑位于青海湖东南部,因距离西宁市151KM,当时出于保密需要,又被称为151基地,现为国家AAAAA级景区。

门票:100元/人,儿童半价,军官证免费。
电瓶车:20元/人(游览图显示有很多站点,其实我们经历下来发现,只有三站,始发站(景区入口)——二郎剑——终点站(出口停车场),如果体力可以,也可选择步行,一圈儿下来约1KM)。
午餐:这里餐馆不少,但与景区分居于公路两侧,距离不算近啊,我们选择了出发时自带的零食(牛肉粒,巧克力,火腿肠)。
参观:可以选择在剑尖处远眺、拍照,也可大船观光,或可游艇冲浪,我们选择快艇参观鱼雷发射基地,成人100元,儿童半价(遗憾的是我们用去了250大元)。在这里,可以重温了中国的鱼雷发展简史、基地的历史,也可亲见中国第一型鱼雷,以及当时鱼雷人用过的极其简陋的物品、早期鱼雷组件,如果你是鱼雷人,建议无早无晚,一定来趟这里,话不多说,参观完会有收获。
用时:1.5h
停车:有专用停车场(砂石地面,尘土飞扬),小车10元。

离开二郎剑景区,我们沿着环湖公路驱车前往黑马河——度娘中日出的最佳观赏地,我们于日暮时分到达。
住宿:为圆孩子入住蒙古包的梦想,我们在艺龙网定“扎西德勒望海阁龙门客栈”,280元一晚。在隔环湖公路与青海湖相望的山脚平地处,几十座蒙古包错落排列,厚厚的帆布、大花儿的门帘儿,床体宽大,占据蒙古包内90%的面积,睡三个人松松滴。
        这里的夜晚特别冷,体感蒙古包内比外面还要冷,我们准备了厚厚的羽绒睡袋,外加蒙古包内的被子,愣没觉得暖和!
卫生:蒙古包内卫生差强人意,有洁癖的人不建议入住。卫生间会刷新你的三观,做好心理准备!我家小妞儿去过一次后,果断拒绝饮水,直接断掉了上厕所的念头!
        停车:客栈附近路边均可停车,免费!

餐饮:黑马河镇上各色小饭馆,感叹四川菜强大的生命力,满眼都是四川风味。我们选择了一家西宁特色餐馆,点了当地有名的炕锅肉,这种菜是甘青两省特色,三人130元,在一个小镇上不算便宜了。
日出:司机沿袭其一贯严谨的作风,办理入住手续后带着我们前往最佳观赏地踩点儿。穿过黑马河镇沿着一条曲曲折折、坑坑洼洼的小道儿一路颠倒湖边,20元停车费。虽已日暮,游人还是不少,几只美女不顾刺骨的湖水竟然脱鞋下水,自叹不如!湖边不少当地人牵着牦牛、马匹供拍照,造成脚下避之不及的便便,以及随风阵阵入鼻的粪香!我们小丫头,一再向她爸声明,明天不来此处看日出,她爹也真个顺坡下驴“我说也是,明早这条路肯定大堵车,咱们不凑这个热闹!”孩子就是孩子,小丫头在各种不悦中愣是发现了一个令她雀跃的现象,这里供拍照的牛啊马啊,头顶的鬃毛或者尾巴都被主人用彩绳扎起了俏生生的小辫子,很有喜感;恰巧小妞儿的发辫也被我用五种不同颜色的皮筋儿绑成了彩虹辫!

Day2(08.01):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敦煌

第二天,是八一建军节,向伟大的人民军队致敬,向可亲可敬的军人致敬。
早上5:20分,我们在司机的敦促下睡眼惺忪的穿戴好,锁上蒙古包,驾上小朗逸,来到黑马河大桥(店家推荐),已经有不少人早早的等候在此。忽地来一小伙儿,说可以下桥前行百十米,观赏日出效果更好。我们哗啦啦全下去了,结果,结果竟然是收费的,5元每人,不分老幼,好手段!
南海北的游人在寒冷的夏日清晨等待日出,六点钟过去了,六点十分过去了,天边仍是厚厚的云层,仅透出一点点霞光,人群开始躁动;六点十五分过去了,人声嘈杂,大部分声音都在埋怨此次运气不佳,赶上个阴天;老徐同志一直在给我和小徐捋毛儿“再等等,再等等,我一直在查天气,没说今天阴天,很多网友也说六点半肯定会有日出的,墨迹预测今天六点二十五日出;再说了,今天八一嘞,我们运气不会那么差的!”六点二十三分,还是小孩子眼尖,叫道“妈妈快看,颜色变了!”话音刚落,眼见着一道红边走出云层,很快变成红月牙、半圆、大半,随后火红的太阳跳跃而出,霞光万丈,堪称完美!第一次目睹日出全程,不虚此行,火红的朝阳恭祝大家八一愉快!

着装:高原早晚温差较大,白天薄纱都嫌热,早晚则需加件长袖;若观日出,建议备上薄款羽绒,我家装备如下,司机:秋裤+厚裤子,长袖衫+户外上衣+羽绒背心;我——秋裤+厚裤子,套头衫+长袖薄羽绒+羊毛围巾;小妞儿——秋裤+薄羽绒裤,套头衫+毛衣+长款薄羽绒+羊毛围巾;这套装备赢得了一路的赞叹和好评,我骄傲(虽然这套装备此行仅露脸一次,装满了一只大大的旅行箱,但化解了一家人受凉的风险,值得)!
观赏黑马河日出后,我们返回蒙古包收拾行囊,于黑马河镇解决了早餐。
早餐:牛肉面15元一碗,份量尚可,司机可饱腹;2个套餐,每份1根油条+1个馍馍+1碗稀饭+1个煮蛋+1碟咸菜,1份10元。
早餐后时间来到7:30,补充油料后前往茶卡盐湖(从现在开始逐步走向西北荒凉地带,见加油站就得补充,因为不知下一个加油站在哪里),另外检查了自带的饮用水及干粮,还算丰富,心中有底开拔!
黑马河到插卡盐湖约80KM,公路修的不错,但一路限速,电子狗作用极大全程用时约一个半小时。一路上景色变换很快,从青海湖的郁郁葱葱、生机无限,到茶卡已经成了满目苍白的盐碱地,只能偶见几处小灌木,于9点钟到达停车场。这里的停车场很大,一定要尽量向售票处靠近,否则在明晃晃的大太阳下步行丈量至售票处,人都要脱水了!停车后第一件事——换衣服(虽然一路在车上也没闲着,但仍未将观看日出的装备卸完),注意做好防晒工作,并带足水!
门票:成人60元,儿童30元,军人免费。
9点钟到达这里,人已经很多了,排队个丫头买门票约用时10分钟;从入口到湖边还有一段路程,约1KM,可以电瓶车到湖边,也可以小火车深入盐湖,排队的人都很多,一家人都比较中意小火车,20分钟排到窗口才得知,小火车按点发车,我们得等到11:30那班,一家人商议后决定步行参观!
湖边各种的盐雕,最大的是西王母(王母娘娘)雕像,端庄威仪,不少人驻足拍照!过了此处就有一洼卤水体验区,我们没下去,直沿小铁路两侧的长堤深入盐湖。每隔50M左右就有台阶下至湖面,可以下湖游玩;越往深处游人越少,背景越漂亮。盐湖刷新了我对湖的认知,这里放眼望去,就是白茫茫的盐田,说是湖,只有极少处的湖面有浅浅的、刚没脚踝的水,偶有小小的深坑,迈过去就行了。茶卡盐湖还有一个别称“天空之境”,选择有水的湖面,静立几分钟,待水波过后,湖面立现完整倒影,拍照的时候,挑一个人少的地方极有必要。

装备:女士们姑娘们最好选择鲜艳的红色,于盐湖形成大反差,我备了一条正红的及地长裙,外搭绿丝巾,拍下来的照片很养眼哦!另外,千万不要穿着皮鞋、高跟鞋、波鞋、布鞋等入内,怎么下湖哦!我们一家子是CROSS洞洞鞋,但最好自带网上流行的防雨鞋套,景区内也有卖;因为下水后,离长堤10M范围内最为难走,粗大的盐粒直接拷问你的脚底,步步钻心啊,小妞儿都要哭了!不过,再继续前行就过渡成细盐粒,感觉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从盐湖出来,留心路面WC附近有两排水管,在这里建议您一定用淡水冲冲手脚胳膊腿儿上,否则,白花花的盐末末附在你身上,极其不舒服!景区出口至停车场中间有许多卖小物品和小吃的,我们买了一小盒西瓜,10元人民币!
停车费:出去时才交,10元,于12点钟出景区。
午餐:自带!
12:20左右驶出茶卡镇,应宝宝强烈要求,前往德令哈——探访外星人遗址!地图显示它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处的白公山,山高约200余米,山脚下有三个不规则的三角形岩洞,最大的一个岩洞深约6米,洞内一根直径40CM的大铁管从顶上通到洞内,足有百余米长,洞口处还有10余根铁管穿入山体,这些铁管与岩石完全吻合,像是直接将铁管插入坚硬的岩石,非人力所能及,而且史学家确定从来没有任何人在此定居和施工;另外,白公山一边是托素湖(咸水湖),一边是可鲁克湖(淡水湖),周边水草丰美,唯独这里寸草不生。如此怪异的现象,让小徐同学心中无限向往,一定要去,拦都拦不住啊!
没想象到啊没想到,这一路的风光,除了平原戈壁,难得再见到一丝有生机的景物,看得人心荒凉!高速里程约200KM,历时约3小时!刚下高速,遇到两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一哥们儿看到我们,急急窜出来,双臂乱舞!司机妥妥滴停在路边,小心降下半幅副驾驶车窗,小伙子急急的说“你好你好,我们的车开锅了,能给瓶水不?喝剩下的也行!”司机下车、落锁,从后背箱取出2瓶完好的水递给小伙子,这货感激的,我们车都开出去十几米了,他还在冲我们点头!司机这时说话了“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见到有人求助,要尽力帮忙!但也要保护好自己,窗户不能全开!”完了又补充道“还越野呢,开锅了,不如我的小狼!”咔咔——,极度的自恋有木有?
下高速才知道,前往德令哈的路程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一路上慢慢的开始有水有草,因为可鲁克湖到了,可是总是觉得怪怪的,后来才逐渐意识到,没有人烟!心中开始紧张,可是这种不安又不敢传递给司机,内心纠结口舌干燥。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路况开始变差,一路的黑色石块,时速不超过30KM/H,可是高德显示就是这条路线。颠了二十几分钟后,心中的忐忑开始平稳,看到了一辆为避走石块路面而被陷在湖边沙地的“鲁A”牌照小汽车,还有一台挖掘机在救它!再一路颠簸过去,远远看到一群路面施工人员,走进发现,还有两辆外地旅游汽车!老徐也赶忙下车凑近,一个老大爷蹲着路中间,无论如何都不让汽车从路面开过去,说正在施工!这俩车无奈的离去了。老徐上车告诉我们他再试试,过去和老大爷比划了半天后回来发动朗逸,我以为也要离去,谁知道老大爷起身把路让开了,我们就问他跟人说了什么,他极度神秘的说让进去就行了!
其实这里距离参观地点仅1.8KM的路程了,但要是走过去还是蛮费力气的!因为有了老大爷的拦路,这里仿佛就是我们的专场了。我们看到了所谓的大铁管,也许之前有游人想确认这根管子是不是金属的,所以臂长所及处存在很多利器砍砸的印记,还真是能看出其金属的属性,站在白公山附近远观几个洞口,还真是觉得神奇!另外,洞口距离托素湖仅十几米的距离,风景异常美丽!
返回时走到拦路的老大爷旁边,老徐拿出他给自己准备的烟,又放进去20元钱,塞给了老人家,再次为老徐点赞!(老徐总结:做事要不放弃,不放弃就还有机会,特别是有贵人相助的时候。他把老大爷当成贵人了,卡卡)

回程因为担心汽车轮胎受罪,我们也沿着前两辆离去的路线开出,希望尽快回到高速。小路蜿蜒,路况不错,可是哪里知道,这比来时路更让人心生怯意!刚开始的时候,景色不错,有湖有树,很快的,湖面过去了,树木也不见了,放眼望去,辽阔的大戈壁,我突然出声“我们进入无人区了?”司机表示认同,可怕的是此时手机没了信号,高德没有这些路线,小路还不时的有岔路口!这个时候,司机完全成了我和小徐的主心骨、精神支柱,我们在大戈壁面向太阳一路开去,好在好在,终于见到了一个小院子,院门挂着“德令哈市戈壁车站林区警务室”,老徐谨慎的进去,一会儿出来了,吐了口气说“大方向对着呢,下个路口左转,一直走就到高速了”,“里面有一位老年人,摘韭菜呢”,我和小徐的心终于放到了地上,为我们的幸运击掌欢呼!同时,也深深向独自坚守戈壁值勤的同志表示深刻的敬意,八一愉快!

出了戈壁,重新回到高速,我们迈向新的目的地——大柴旦,通往敦煌必经的休整站点,它在我们西游前往敦煌的旅途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说它重要,并非是在此处设计了参观项目,而是它的地理位置,它东南隶属青海海西州,东南连接德令哈(约200KM),西北距离最近的绿洲是甘肃阿克塞(约230KM),然后就是敦煌了(约320KM),为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是绝大多数西行人必停的歇脚站点,真个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前后500KM没有人烟。我们一路顺着高速向前,这里的高速与内地(与西安相比较,这里更为西北)而言,截然不同——两边莫有护栏,仅在十几米远处有约1米高的铁丝网;双向四车道,但并非并排连接的车道,两个方向中间隔了几十米的距离各自平行伸展。我们万能的司机说,此处根本莫有人烟,不用设置护栏,铁丝网拦住动物即可,司机学识好渊博呢!视野内的车辆并不多,路边景色说不上美景,但对从未有过柴达木旅行的我们而言,还是相当让人震撼的;路边自然仍是荒漠,远处秃顶的土黄色山脉绵延,寸草不生。偶有湖泊(据说这里全是盐湖)飘过,绿草茵茵,极为养眼。7点钟,我们到达大柴旦
大柴旦蒙古语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此处绝对让你惊艳——茫茫荒漠中一片旖旎的绿洲。小镇建设规划的极好,街道平整,树木葱茏,住宅小区应为近些年所建,多为5层左右,外墙干净,临街的房子多为酒店、餐馆,停满了各种颜色各种档次各个省份的车辆,饶是如此,仍没有我们的下榻之处,司机从西安出发前就预订了一路上诸多的旅馆,唯有这里处处客满;总想着不会所有的房间都预订出去,总有可以临时入住的吧!这次真的是很不走运,一连问了六七家,都是客满,600元以上的倒是有一间,但超出了我们的心理预期!司机很干脆“今晚直接到敦煌,我问了酒店老板,全程高速,320KM也就3个小时!”从大柴旦加完油出来时间已经是7:30了,我们在此晃荡了30分钟,强烈建议需在此入住的亲们一定要预订!
感谢我大中国大幅度的经度差,这个时候了,太阳依然高高挂在西边的天!为我们继续赶路提供了最好的安全保证。开始的一段路程延续之前的风格,荒山和荒漠,但随着太阳继续西斜低落,远方的山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更为广阔的茫茫戈壁,仍是无人区!但此时远望前方,平整的道路向着西北直插向大漠深处视线的尽头,云卷云舒中晚霞映红了天际,太阳一点点的没入了地平线。我们何其有幸,在2016年的8月1日早上于大美青海湖迎来了日出,又于晚上在茫茫大漠目睹了落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发言必误他人”。这句话我们送给大柴旦向司机介绍“大柴旦敦煌全程高速”的那个小哥,高速入甘肃境内后不远就结束了,剩余的就是翻祁连山的蜿蜒山路了。翻祁连山的路之蜿蜒、风险之大是后来司机告诉我们的,当晚翻祁连山时由于担心我们娘俩害怕,司机一路绷紧神经,但对我们只是轻描淡写,说只要顺着白实线开就没事了,半路上又瞄准了一个同类的车,紧紧跟在其后,等于别人给我们开道了,卡卡。
晚9:20分我们到达阿克塞大柴旦阿克塞之间的这段二百多公里的路程,我们一共看到了四两车,清一色被老徐超越,好在这里虽然只有两车道,但路况极好,也无限速和监控(你懂的)!阿克塞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界处,隶属甘肃,是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两个小时的荒漠景象后看到夜幕中的闪烁霓虹,心中何等的激动啊,天色已晚,我们事前功课没有做足,莫想到敦煌之前除了大柴旦,还有一处可供落脚之处,遂建议司机在此住宿。更莫想到司机竟然一口回绝,打了鸡血一样,今晚一定要睡在敦煌
俺们合计了一下,计算着里程也就剩下不到100公里了,一个小时嘛,坚持坚持就到了,明天早上多休息会儿就是了!好在一直窝在车里,大家都没觉得肚子饿,小妞儿早已在我怀中沉沉睡去。不曾想,这条在青海省近乎完美的高速公路到了甘肃就变脸了!路况根本不是一个等级啊,单向两车道就忽地变成双向单车道了!!刚开始还凑合,半个小时后路面开始起伏,路边出现了黑色的山的影子,路边有了连续的厚厚的路墩,车速逐渐慢到了50公里,从大柴旦出来超过的四辆车(印象很深刻,一路而来就这四个朋友相跟相随)陆续有两辆又超过了我们,司机说就让他们给我们开路!半路上有突然沙尘暴,偶尔车前基本看不见东西,车身也晃,司机明显降低了车速。这一路下来,我觉得我不比司机轻松,腰杆笔直,歪着脖子从后座中间紧盯前方路面,关键怀里还有一个小人儿,咱不能让她睡得不舒服不是吗?
差不多两个小时后,11:20分,高德提醒我们到达敦煌市,距离刚刚预订(原计划今晚入住大柴旦,这里没有预订)的市中心汉庭酒店只有3KM,总算到了!可是可是,十分钟了,为毛车灯照射下道路两边仍是低矮的民房?司机两度停车,更新高德,重新定位,没有错啊!冷冷的夜晚,举目荒凉,哪里有其他人的影子,唯有相信高德,继续前行!
感谢神通的高德,一路跟随,总算出现了路灯和霓虹,它们竟是如此的让人感到温暖,让人有了家的感觉,让人高悬的小心脏得到了妥妥滴安放!
住宿:汉庭连锁酒店,一晚469(会员价),7月21日至8月20日为敦煌旅游旺季,住宿比平时高了三倍不止。
晚餐:自带零食,行车途中解决。

Day4(08.02):玉门关遗址—雅丹地貌—敦煌古城

我们的司机真的就如钢铁战士,昨晚近12点才到达房间,今早7:30又把我们弄醒了,宝宝和妈妈心里苦啊,可又不能说,人家司机不是更辛苦么!收拾利索下得前台,才知道469一晚的价格居然不含早餐!哎,还得接着挨宰,又续订了一晚,同等规格的酒店价格都如此!我们果断决定出去解决早餐,结果你猜俺们看到了啥?停车场(免费,但较小,仅能容纳15辆左右)所有的车辆,不论原来多么豪华养眼、多么高大威猛,现在都跟我们的小狼一样,委屈的趴在那里,顶着满车的沙尘——我们赶上敦煌的沙尘天气了,不过,不经历一次沙尘,怎么能说自己到过大西北呢,不是吗?
我们在距离汉庭约1KM处寻得一个早餐店,油条没了,但小笼包、豆浆、紫菜蛋花汤什么的还都有,我们仨安坐下来,美美的咥了一顿丰盛的正餐。回想昨天,也是只有一次早餐哦(我们还真是革命)。顺便在旁边的小超市补充了一袋火腿肠、几瓶水、干脆面,价格很实惠,不宰客!特别提醒,这里好多餐馆是清真的,说话、点餐、自带物品什么的都别犯别人的忌讳,别引起了民族冲突!
今天的计划行程是上午到雅丹,下午到市区的月牙泉、爬鸣沙山并滑沙。
出发后司机问“都吃饱了吧?”小徐拍拍肚皮“西瓜熟了!”司机开始讲述昨晚赶路的事情,此次此刻,我才后知后觉的知道,昨晚我们走的那段路其实是在翻越祁连山,路边的墩子后面即是深谷,现在想来是真真的害怕呀!感谢司机把我蒙在鼓里,否则昨晚我无论如何都会要求夜宿阿克塞,要知道俺是多么的恐高啊,至今未去华山、未到九寨!
今日的首站雅丹,非是地名,而是一种特殊的地貌形态,但到了敦煌,它也是一个地方的代名词,说要去雅丹,即是要去这种雅丹地貌最为显著的地方。20世纪初,一些赴罗布泊考察的外国学者,在荒原中发现了大面积隆起土丘的地貌,遂向当地导游询问,向导误以为是在问这种地貌的当地称呼,便按当地维吾尔的称呼写成YARDANGS,从此,YADANG一次便流传于国外学届。再译回中文就是“雅丹”,维吾尔族语中“陡峭的土丘”之意。敦煌人俗称此处魔鬼城,这一路也给我们留下了西游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前往雅丹的路一波三折,出城前得亏给爱车加满了油!出城后这里的路面和周围的环境如此的相容,以至于让我一度产生错觉!路面是黑色的,除了路边的小沟,其他目力所及之处也全是黑色的,黑色的小石块平整的密布在上面,除此之外,地面什么东东都莫有!我和小孩儿都在嘟嘟囔囔,政府好奇怪呀,把地面搞成黑石头儿,再推平,是要为哪般?司机却不插话,过了一阵突然问孩子“今天什么天气?”孩子问我,答曰沙尘,司机“沙尘怎么形成的?”孩子“风!”我突然就灵光了,这地面就是积年累月的风造成的,如此平整也是风的功劳!怪不得我们的司机四十不到就稀顶白发了!
前方的路牌敦煌市到雅丹国家森林公园还有190KM,司机很疑惑“不是应该只有几十公里吗?”可是路牌肯定是不会错滴!司机犹豫要不要去,孩子不干了,哪儿不去都行,就要去魔鬼城!当爹的认怂了,俩人商量着抓抓紧,应该不会影响今天的计划。不远的路边有个岔路口,走近一看——AAA级旅游景区,敦煌古城。远远望过去,只见高高的土城墙,猜想肯定是古敦煌城,司机说先解决女儿的愿望,回来再到这里,俺也无奈的屈服了!说话间来到通往雅丹的岔路口,不时有车辆驶向雅丹,看来要去魔鬼城的人还真不少呢!路修得很好,十几公里很快就过去了,但是前方道路施工封闭,需在旁边的一条便道走,这路面啊,跟旷野中的黑色大漠一个样,全是石块,甚至它还不如大漠呢,至少大漠是平整的,它却是坑坑洼洼,不少司机下车观望了一阵子就掉头返回了,只有个别车辆继续前行,我们是其中之一!多么心疼我的小车啊!一路上不时有车停下、掉头、返回,前方的车辆越来越少了,到最后只有一辆红色克鲁兹在我们前面。老徐同志曰,同等级别的车,它能走我们也能走,跟着它就行。不远的另外一条道路确实是在施工,有时候两条路交叉在一起,我们就偷偷走一回正在施工的大路,让身体的各个关节休息一会儿,为迎接下一轮不知需要多长时间的颠簸做准备。
啊,远远的终于望见了景区的大门,一点点的驶近——《甘肃敦煌国家地质公园》!老徐说“不对,哪有一百多公里,这里应该是我刚开始导航的地方,雅丹更远。”前面的克鲁兹被拦下,老徐也随后下车,过了一会儿喜滋滋的上来“门票40,不过我们家全部免费,一辆车收费40;工作人员说距离雅丹还有3个小时的车程,最起码咱们方向没有错!”原以为缴了路费,前面的路就好走了,可是我错了,完全想错了!接下来的路延续了它之前的风格,那叫惨不忍睹啊!迎面过来一辆旅游中巴,老徐停下打招呼问路,师傅说他们没有去雅丹,是从玉门关过来的!这时克鲁兹跟上来了,我们就没来得及继续问,继续向前。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克鲁兹右拐了!定睛一看,那个方向停了好几辆车,人们在参观一些断壁残垣;本着不能把朋友撇下、朋友也别把我们撇下的精神,我们调转车头跟了上去。我的小心肝儿啊,一度担心车子会不会陷入沙土中!
下了车发现,我们赚到了,这里居然是大名鼎鼎的“玉门关遗址”。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3世纪大汉帝国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西端最重要的关隘遗存,2000多年后的今天,置身此处,依稀可辨当时城郭,可以想象得到当时的繁荣,如今汉长城犹在,俯仰关外,大地苍茫,人迹罕至,想必到了大唐时期,此处已经繁华落尽,所以唐代诗人王之涣才有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感慨吧!
玉门关出来,碰到一主动向我们打招呼的小伙子,一人出行,座驾POLO两厢,大家一起商议是否前往雅丹,因为看起来路况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最后大家相互鼓励,决定结伴儿前往,中间有几段路实在太差,好在最后都有惊无险的过去了!红色科鲁兹一直没有再跟上来,想必到了玉门关就折返了!遥望前方,不知这种路况持续到何时何处,俩司机下车抽烟,大家的心情一如今天的天气——阴,小风,沙尘!司机很快上来了,因为后面过来一辆旅游中巴,走到这里还继续向前的,目的地只能是雅丹。于是,旅游中巴在前,POLO居中,我们殿后,三辆车开始你追我赶。不得不佩服POLO司机,老徐是丝毫不敢懈怠才勉强跟得上他,而他一直不远不近的跟在中巴后面。这一路上左拐右拐、忽上忽下,我们穿行在前车拉出的滚滚沙尘尾流中,跟警匪大片儿似的!终于在散架前到达雅丹地质公园。下车后两个司机相视一笑,各自去检查自己的座驾。经此一行,老徐在我和女儿心中的形象瞬间又高大了不少(说谁我们身高只有一米*?)!
注意,这里是要收门票滴,进入参观需要乘坐观光车。
门票:成人50,儿童半价,军人免费;观光车票价70一位,莫有优惠!
停车:免费(偌大一停车场,只有不到20辆车)
这里每辆观光车配备一名讲解员,人数差不多就检票上车参观。专修的参观道路非常平整,听解说的同时也让身体好好的放松了一下!四顾周围,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砾石沙海(讲解员管这种地貌叫黑戈壁,是受保护的,游人不许进入,石块保护了土壤不被沙化,要不然这里早已是沙漠)。耸立的土丘造型各异,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各种形象,例如孔雀开屏、北京天坛、狮身人面像、中流砥柱等。如若去过昆明石林,这里的土丘就与他们有些类似,都是平地而起,令人称奇。问讲解员为什么这里又叫魔鬼城,解释说每当大风吹过,经过这种特殊地貌的处理,声音就如鬼哭狼嚎!
参观车一路有四个站点,到站后讲解员都会提醒大家参观拍照,原车人员到齐后再前往下一站点。其中经过一处路的两边各有一高耸土丘的地方,讲解员说这叫“英雄关”,感谢把我们一路带到此处的司机英雄!
最后一站是“西海舰队”,下车时天空突然放晴,蔚蓝的天空,骄阳高照!这里的雅丹就像一艘艘排列整齐的舰艇,航行在无边的黑色沙海!据说时任军委副主席的曹G川当年到了这里,有关于如此壮观的自然景象,为其命名“西海舰队”!

参观时间共约一个半小时,壮阔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惊讶于造物主的绝妙手笔,雅丹的参观不虚此行,最美的风景只展现给坚持的人们!经咨询景区工作人员,雅丹只与敦煌城间有路,除了原路返回,别无选择。但返程的我们仍然心情愉悦,一改来时无头苍蝇乱撞的局面,开始欣赏戈壁风景,原来我们这一路竟然行走在“保护甘肃省最西生命线”的边缘,也穿行在普氏野马、野骆驼的生活区,可惜没遇见这种只在电视中见到过的珍稀动物。
两个小时,仅仅用了两个小时,我们就回到了敦煌城附近,来到了上午曾经擦肩而过但未曾造访的敦煌古城,时间是下午7点整。景区已经停止售票,只能站在离城门二十米远的检票处遥望。心中正在遗憾,司机跑过来说,这里不是古敦煌城,是近几年新建的影视城,仿古的一些建筑而已,俺的心中顿时放下了!但是,上车后司机发现一个的问题:胎压显示系统提示左后轮气压不足,严重怀疑一天的石子儿路面损害了轮胎!
跑了一整天,到现在还没有进午餐,三个人都开始疲惫了,经俺提议,今天晚上就到小吃街去过过嘴瘾!信息化时代就是好,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网络解决,一路搜索并来到了敦煌美食一条街,话说这里真心不好停车啊!这条街道两边一水儿的烧烤店,桌子都整整齐齐的摆在街道两边,人群熙攘,热闹非凡!我们随便早了个空位儿,要了这里有名的驴肉黄面(其实就是面条,加上几片驴肉,感觉没什么特殊的),一些烤肉(没觉得比西安的更香),还有人人都在喝的杏皮水,这个味道不错,炎热的夏天来杯冰镇杏皮水,让人每个毛孔都舒服的不行不行的。吃过饭顺着这条街继续走,街道的另外一段时小商品商铺,部分小东东在各地的景点都有售卖,但还是有不少当地特色的小物品,例如彩色的小沙瓶(有骆驼的造型)、骆驼的木刻等等,可以杀价的!
建议:前往雅丹的游客可以待专线修好之后再去,半天一个来回足够!当然,也可以如我们一般历尽艰辛,方显西游诚意!
住宿:汉庭连锁酒店,469元一晚。

Day5(08.03)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对莫高窟的最初印象一直停留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上,那是一个神奇的远方,此次在司机的带领下,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的参观,内心很是澎湃,早早就在网上预定了门票。(郑重提示,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定门票,每天限制人数。)每年7——8月份都是敦煌的旅游旺季,南来北往络绎不绝,而莫高窟总是大家的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加之其壁画保护的特殊要求,所以有每天不多于6000人次的总量控制,一定要提前预定,免得打乱了行程安排(最郁闷的不是打乱安排,而是错过,生生错过)!我们预定的时间是中午12:15,上午时间机动,很神奇的“机动”,总觉得此次出行冥冥之间有如神助(司机美曰是他“策划得当”)!因为,早上我们发现左后车胎有点瘪了,测压计显示1.3MP,赶紧的取出自备充气装置充气,然后找了一补胎(补车胎)的店儿,扒开一看,嚯,两个钉子!哎,可惜俺们带着娃到处寻早餐店去了,没留下珍贵的镜头,待俺们带着早餐胜利归来时,正好看到司机在付款,30元,真心的划算,多么淳朴的店家啊,这个时候要多少都得给呀,于是乎俺们对敦煌又平添了几分好感!慢悠悠的早餐过后我们向莫高窟出发,莫高窟离市区曰10KM,一会儿的车程就到了。
停车:偌大的停车场,不用担心莫地方停车滴,停车费:20元。
门票:200元,建议官网预订;军人免费,孩子免费,但每人收取10元讲解费。
流程:取票后,到数字参观中心等待(预订时都有时间安排,票面有显示,到早了只能干等,例如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内有空调、座椅,还是蛮凉快滴!然后提前30分钟到检票口排队入影院,首先看电影《千年莫高》,了解当时的历史,补充了已然忘却的课本知识,时间约20分钟;然后看第二场电影《梦幻佛宫》,4D、360度球幕电影,立体清晰的展现了不同历史朝代下最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洞窟,非常震撼。遗憾的是这些洞窟现在已经破坏严重,不再开放参观,而只能通过电影的方式呈现。坐在电影院中仿佛真的亲身站在洞窟中参观,前后左右都可以看到精美的壁画和雕塑,超级震撼!之后,乘景区专车去莫高窟景区,这段路大约有10KM,只有景区专车才可以通行,窗外是一片荒芜的戈壁! 下车进入景区后排队分配讲解员,约20个人一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不同的洞窟,通过讲解员发的耳机收听,每个讲解员给耳机设置的频道不同,必须跟好自己的讲解员,莫蹭到其他队伍里去,跟错了就听不到咧!
很幸运,我们的讲解员历史知识很渊博滴说,有什么疑问尽管提,她保证给你讲的通透。比如,这次我们知道了佛教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为了缓解人们在丝绸之路上的恐惧,等等。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知道了为什么丝绸之路上会出现那么多洞窟、为什么洞窟内的壁画都各不相同、为什么这里又叫千佛洞、为什么莫高窟曾经那么繁华、又为什么走向了没落和衰败。我们共参观了8个洞窟,讲解员带领参观完一个小洞窟之后,都会最后出来,并锁上门,为了保护洞窟。其中有三个洞窟是每个讲解员都会带大家参观的:武则天坐佛、释迦牟尼卧佛、藏经洞,其余几个小洞窟每个讲解员都不尽相同。莫高窟观影和实体洞内都严禁拍照,所以没有留下任何影视资料,只有在洞外才可以随意拍照。即便如此,仍然觉得莫高窟非常值得一看,洞窟内的雕塑和壁画都非常精美震撼。

从莫高窟出来后我们直奔鸣沙山,出发前我的功课没有做足,竟然不知道鸣沙山和月牙泉是一个景区!
停车:我们到底鸣沙山时已经5:30了,通往景区的道路依然非常拥堵,在交警的指挥下停到了离景区挺远的一处地方,停车费倒不贵,6元。
门票:120元,军人免费,孩子免费。
进入景区后就看到了一个长长的队伍,根据经验,判定这肯定是一个很受欢迎的项目,我立马带着孩子站到了队尾,司机前去打探情况,原来是在排队骑骆驼,大人100元,1.3米以下儿童可以与大人共骑,收费20元,我们从下午6点排队,排到了6:50分,220大元,分配了2匹骆驼。骑骆驼还是相当考验人的胆量的,骆驼站起的时刻我惊得满头大汗呢,这万一要是掉下去,被骆驼的大蹄子踩上那么一下……不过,说实话,这个项目的管理还是相当给力的,每5匹骆驼配置1名“管理员”,“管理员”牵着头驼,后续骆驼的缰绳拴在前面骆驼的驼鞍上,一串串儿;就这样一组组相接,来往的骆驼队伍首尾相连,煞是壮观!“管理员”还负责给游客拍照,人家可是什么手机、相机都能玩儿得转,每人收费10元!走到半路的时候还有专业人员负责照相,只要举手同意就给拍,在景区出口自寻照片,若觉得好,交费买走!还是要敬佩我们司机的谋划,我们排队的时候太阳还很是毒辣,骑上骆驼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虽然还是闷热的难受,但是已经比大白天到此一游的同志们强出了太多!此处是鸣沙山,到处是沙子,太阳炙烤了一天的沙子,再被来来往往的骆驼蹄子扬起,混合着骆驼排泄物的风味,入鼻是相当地考验人啊!所以说,傍晚骑骆驼是最好不过的,如果再配以口罩或丝巾掩鼻,那就更好了!在鸣沙山脚下骑行骆驼一个来回大约1个小时。
之后我们来到了鸣沙山的脚下,仰望——生怯——退缩!我们三人都放弃了爬山看日落、再滑沙下来的初衷,大家一致表决到月牙泉看看!光脚走在夜晚的沙地上,此时的沙子居然凉凉的,好多进入景区就套上腿套的人纷纷脱下套子、鞋子,加入光脚大军。从骆驼骑行终点到月牙泉大约300M,一路踩着凉沙而去很是舒服。远远的就望见一弯水域静静的躺在沙窝窝中,周围绿树环绕,楼阁耸立,很是讶异造物主的神来一笔!耳边田震的《月牙泉》低回,很是应景。孩子飞奔到月牙泉旁边,静静而立,然后,欢呼回转身,开始一心一意的玩儿沙子,呵呵——这一玩儿,1个半小时,还是我三拉四拽给弄走的!这时已经9点30分了,依然有游人刚进来,在寻找月牙泉。因着骑骆驼时请专业摄像拍照了,我们在游客中心寻找我们的照片,哇塞,总有好几百张的照片吧,那么那么多,挑的眼都花了,没看着,扭头一看,那爷俩已然选出了照片、正在欣赏!20元一张,我们有2张,照的都不错,哈哈!出景点的时候录入指纹,可以在第二天凭指纹免票入内,其实,可以玩儿的不少,只是我们被热辣的天气整的没了游玩的兴致,这里还有沙漠冲浪、直升飞机、滑翔机、滑沙等项目呢!
住宿:今晚终于脱离了汉庭,入住鸣沙山山脚下的一个农家小舍——月亮湾,288一晚,三人间,有单独的洗手间,也比较干净。我们一路开车经过,不时可以看到有人骑着摩托牵着骆驼回家,村落里的好多人家都饲养骆驼,简单的土围墙,高高的饲料槽,晚归的骆驼们正在享受美味的青草。
晚餐:出了景区有很多的小店和农家乐,我们没去,买了一个西瓜、几瓶杏皮水,到了月亮湾,在房间吃了点零食。

Day6(08.04)雷音寺—嘉峪关—长城第一墩—张掖丹霞

早上7点整从月亮湾出发,开始第六天的征程!刚出鸣沙山景区,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寺庙“雷音寺”,顿时被惊道了,无论如何央求司机停下一观!居然不需要门票,仔仔细细观摩下来,传说古时在月牙泉附近有雷音寺,后被风沙所埋。1989年重建,1991年落成开光,原名解脱庵,亦名观音堂。取“佛音说法,声如雷震”的意思,改名雷音寺。原来此雷音寺非吴承恩《西游记》之雷音寺!
今天计划首站嘉峪关,距离敦煌约370KM,一路的景色乏善可陈,依然的荒漠、戈壁,不过走着走着,我们发现在距离每个服务区不远的地方,都有瓜果摊,堆满了哈密瓜、黄金瓜什么的, 还有长长的绳子凉晒着瓜干儿,查地图,已然到了瓜州地界!我们在瓜州服务区下车,直奔瓜摊,买了一个哈密瓜,甜滴很呢,2块钱一斤,一个瓜13块钱!如此,也不枉我们来过瓜州一趟!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嘉峪关,明长城西端起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它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参观这里之前最好了解一下相关的历史,要不然,就仅仅是“参观”了!
门票:120元,军人免费,儿童半价60元。
进入景区后可以租讲解器,一个30元,若不请导游,建议租此讲解器,每到一处自动播放,历史扫盲!
电瓶车:20元每人,单程;炎炎夏日中,若随行有老人和孩子,还是方便很多!
嘉峪关的城楼和西安的南门城墙很相似,也有瓮楼,毕竟在古时城墙的作用大致类似吧,防御外敌入侵!城楼上也是一些卖小玩意儿的摊点,我们的司机还在这里淘了一块石头,价格可以使劲儿地杀。城墙很厚实,穿城墙从城门出去,可以明显的看到道路上两条车辙的痕迹,那应该是辎重、商旅车队频繁往来的见证。出了城墙,眼前就是广袤的黄土戈壁,猎猎的西风中,让人不免由衷的感叹古人的智慧与牺牲,冷兵器时代的肩扛人挑成就了万里长城,它护佑了我国土的安全,可也造成了无数家庭的解体,孟姜女的传说让人心生悲凉!
穿着:女士们可以考虑大红的长裙,以最原始的黄土地、黄城墙,强烈的色彩对比,极为养眼!

既到嘉峪关, 必到第一墩!第一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长城最西端的第一重关隘,同时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从风景欣赏而言,除了壮观之外,它或许不是很养眼,但它东临酒泉、西接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卓然地理位置造就了它非凡的历史意义,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军事信息的任务,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第一墩仍然矗立在那里,与嘉峪关遥遥相望,固守着大西北的河川山地。
门票:景区无需单独购票,嘉峪关的门票中已含有此景区票价。但需要购买游览车车票,每人12元,来回。

辞别第一墩,我们奔向诸多好友极力推荐的张掖丹霞,全程192Km,约3h。途经酒泉,很遗憾,因时间安排,此次与其擦肩而过,希望以后有机会实地探访神秘的卫星发射中心!
门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有两个售票处,分属临泽县和肃南县,所以自驾时需规划好从哪个售票处进入,我们是从临泽县进入的。票价54元,儿童半价,军官证免费;参观车每人20元;另每人1元保险。
晚上7:30停止售票,我们在5:30到达,此时排队的人依然很多,当然,停车时需费些时间。
丹霞是地理学名词,是指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张掖丹霞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被评选为中国最美七大丹霞之一。这个景区的组织和河南云台山类似,进入景区乘坐观光车游览(但此处没有云台山往返的车辆多,车上也木有配备讲解员),一共有四个观景点,每处都需爬上不少的台阶,如果同行有老人,建议时间放宽松些!此处的丹霞主要油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层层造型奇特的彩色岩石堆砌在一起,连绵不断、色彩斑斓、气势磅礴!人们常说“看景不如听景”,但对于丹霞而言,除了到此一游,别无选择,因此,这里随处可见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爱好者四处取景拍照;这里还是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电视《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前往第三个景点的时候,天气开始异常,由原来的艳阳高照突变为阴云密布,结合之前查到的气象信息,大雨即将到来了,在徐司机的哼哼引导下,我们果断在第三个景点下车后排队等上了返回的游览车,快速出了景区。我们的车刚刚驶出停车场,大雨倾盆而下,路边停靠了一溜溜儿打着双闪的车,我们位列其中,心中无限感慨——躲过去了,司机真乃神人也,这阵势在毫无遮挡的山上可如何是好!暴雨约5分钟后逐渐过渡为中雨,我们继续赶路。这次路过张掖市,看到了著名的“马踏飞燕”!夜宿张掖市粮贸宾馆,不甚推荐!晚餐去了有名的苗氏卷子鸡,物美价廉,值得尝试!

Day7(08.05)张掖—卓尔山—门源

早上7点整从张掖出发,前往卓尔山,全程约240KM。一路上的景色非我的言语可以表述,就连我家上车就困的小瞌睡虫都扒在车窗上,一惊一咋,惊叹连连!这一路是省道,也得亏了是省道,若为高速,估计就欣赏不到如此的美景了。公路两侧花海麦田相间,远处则是嫩绿的草毯,顺着山坡铺向遥远的天边;不时路过的村落,红屋顶,白院墙,住在这里肯定是一种享受吧!路边随处都有停下来欣赏美景的游人,最漂亮的当属民乐花海了,可惜俺家司机目的鲜明——前面的景色更美好,一刻不歇,带着我们一路前行!
卓尔山,号称“东方小瑞士”,木有去过瑞士,但是,这里的风景真的很美!它是祁连山诸多风景中的一个,车子行驶在半路上,天空出奇地蓝,白云朵朵,各种造型,惟妙惟肖!两侧半山腰,牛羊满山坡!排队坐车,井然有序,很快到达观景大平台,这里如同一个大型的公园,中间是烽火台,四周分布着各个观景台。我们在山顶的餐厅简单就餐,价格中等,例如一份炒饭15元。这里随处是景,有青黄相间的油菜花麦地,有红色的丹霞,有墨绿的松柏,有盘旋的公路,还有山脚下静谧的村庄。
在此,借用一首歌的歌词(马儿啊你慢些走),表达我对这里的喜爱:没见过青山滴翠美如画,没见过人在画中闹丰收,没见过绿草茵茵如丝毯,没见过绿丝毯上放马牛……祖国我爱你多彩的风姿,我想看个够,总也看不够,总也看不够……
门票:60,军人免费,1.3儿童半价;游客需乘坐景区观光车上山,每人20元,往返。

从卓尔山出来,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门源!没想到,下山约20KM左右,路边一处漂亮的寺院引起我们浓厚的兴趣——阿柔大寺!寺院金黄的颜色在现时满绿的草原上极为醒目,艳丽却不俗气,大门距离公路约有50米,两旁苍松翠柏,古朴庄严,未入寺中心以沉静。进门后左边是一大牌大个儿的转经筒;正门向里是已经荒废的老庙,还是很有感觉的,新庙仿佛刚修建不久。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的妈妈在那里虔诚的一个又一个的磕着等身长头,丝毫不受我等游人的干扰;出来之前还看到了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喇嘛,传真赭红的喇嘛服,和一个比他大约两三年岁的孩子在说着什么,我走过去和他商量,希望孩子能够和他合个影,小喇嘛扑闪着大眼睛正在考虑的当口,一个骑着摩托车过来的中年男子用藏语和他说了几句话,就把他抱上摩托车,一骑绝尘,走了!
从阿柔大寺出来,在寺院旁边的摊贩处发现了一个很有创意的小伙子,牵了一只小羊,供游人抱玩,一次5元,我家小朋友跃跃欲试。我也趁机抱了一下,肉肉、柔柔的小绵羊,太可爱了!孩子抱小羊的时候,俺也趁机和小伙子聊了几句,他家在几十公里处的公路边,家里喂养了六七百头羊,还有几十头牦牛,养牦牛主要是为了喝牛奶,偷偷算了笔帐,牧民的家里还是挺富有的!
门票:20元,军人、儿童免费。

前往门源的途中,依然是绿如丝毯的美景,在即将审美疲劳的时候,绿丝毯中出现了黄色的油菜花,逐渐过渡成规模庞大的花海,我知道,门源到了!跟着导航,我们来到百里花海观景台,此时,天近黄昏,购买门票(其实就是一小小的白纸片,成人60元、儿童30元,停车免费)后,我们急急赶向检票口,然后,我又急急回到停车场,临近黄昏,气温还是挺低的,给自己拿了件薄毛衣,给孩子一薄羽绒上衣!观景台修建的很漂亮,在一座小山包上,木质的台阶和栅栏蜿蜒在花海中,很有感觉,也很上镜!唯一遗憾的是,7月下旬应该是油菜花最灿烂的时节,现在旺季已然过去,远远望去,连片的花海依然美丽,但是近观效果就差强人意了!不过,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游人少了,观景效果就好了,照片也更好选景了!建议,女士们可着鲜艳的衣裙,上镜,漂亮!此时已近日落,我们的司机师傅煞有介事的扛着单反,满山顶的转悠,寻找拍摄日落的最佳地点,还真给他逮着一张日落图!
晚餐在当地一家很有特色的农家解决——达坂山下人家,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到的,话说这家的饭菜真的好吃,奶皮、手抓、青稞馍馍都极好吃,一家人消费120元!夜宿穆佰客快捷酒店,280一晚,办理入住的时候心急了些,没有问清楚热水的事情,结果洗澡洗到一半,没有热水咧,咋办?凉办!满头满身的泡泡啊,MD,只能冷水冲了,然后哆哆嗦嗦的钻进被窝,第二天早上才暖过来!

Day8(08.06)兰州—中山桥—正宁

早上在酒店用了早餐,极简单,但好在俺们也不是挑剔的人,填饱肚子后继续上路!一路上,山色由牛羊满山坡的丰美绿毯牧场逐渐过渡到岩石裸露杂草偶生的黄色山体,临近12点钟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如雷贯耳的甘肃兰州市!从下了高速到下午1点30分,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宾馆,原来预定的七天连锁酒店木有停车场,于是我们不停的搜索酒店,不停的寻找,如此七八家之后,司机CAO了,非要直接返回西安;可是对我和孩子来说,这是何其残忍啊,久负盛名的兰州市啊,咋能就这样走了呢,好说歹说,总算说服司机,在兰州大学旁边选择了航空酒店,还好,这里有停车场(但是需要停车费)!而且,酒店旁边就是我们一路上都在流哈喇子的“马子禄牛肉面”(分店),办理好入住手续(住宿费208元),前去进餐,店里环境一般般,而且没有开空调(不知是不是因为过了饭时),太热了,关键是面的味道一般般,和西安街头的牛肉面没有什么区别!
饭后,首站,黄河母亲!此次出来之前,司机已经给我和孩子扫盲,让我们认真学习了兰州的地貌风情,我们了解到兰州市依黄河南北两岸而建,岸边开发了一条东西长数十公里的滨河马路,黄河母亲雕像就在南滨河路,雕像长6米、宽2.2米、高2.6米,据说,这尊雕像是黄河沿岸众多黄河母亲雕像作品中最优美的一尊。来到兰州,这里是必须要到的地方,虽然到了这里仍然摆脱不了排队——照相——闪人的旅游通病,但我想,除了想亲眼目睹诸多旅游杂志中褒贬不一雕像外,更多的是心中对“母亲”一词油然而生的那种亲切感!

第二站,羊皮筏子漂流!据说,在没有桥的年代,兰州附近的老百姓只能乘坐小船和羊皮筏过黄河,现在居然还有供现代人体验的羊皮筏子漂流,既然来到这里,无论如何也要体验一把,这里据黄河母亲雕像约500米,沿滨河路欣赏着黄河沿岸的风光、羡慕着兰州市民翘着二郎腿在树下品着八宝茶、晃悠晃悠就到了。乘坐羊皮筏子每人80元(这个是往返的票价,羊皮筏子过去,快艇回来,也可以选择单程),每张筏子由9张完整的羊皮捆绑正在一起组成,除了一名筏工还可以乘坐约6名游客,我们一家三人加上另外一对小情侣五人共乘一个筏子开始横渡黄河!上了筏子,我这个汗鸭子就变成了水鸭子,由内而外的是俺的汗水,紧张啊,岸边看着别人悠闲的做在筏子上各种惬意,到了我就全是紧张了,黄河的浪涌加上往来的快艇故意从筏子附近冲过,筏子完全是在浪尖上荡,这是我命由天不由我的节奏啊!由外而内的是黄河水,从羊皮之间的缝隙中钻出来,越过垫子和我亲密接触了,俺的裙子里藏了一兜兜黄河水!在我大汗淋漓的时候,我们斜渡黄河,到了对岸,筏子的终点站就在我们此行的第三站——中山桥旁边,筏工早早下去,涉水把筏子拽到岸上,把我们逐一拉上去,我的心终于放下了!一会儿快艇来接我们了,居然是羊皮筏子也乘快艇返回,想想也是,逆流而上返回出发地,筏工每天这么折腾的话哪能受得了!哎,快艇也折磨我啊,风驰电掣般冲在浪尖上,我的心几度到了嗓子眼儿,直接造成我没有了力气去中山桥!司机带着孩子俩人把我撇了,爷俩奔中山桥而去!回来直接刺激我——这是他们见过的最壮观的铁桥!
时间总是太匆匆,一个下午遽然而去,不想错过兰州的夜市,我们把车送回酒店,乘坐公交车来到正宁路夜市。人不是一般的多啊,可是我们还是迎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而入,这里有《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牛奶鸡蛋醪糟,在西安吃惯了鸡蛋醪糟,但是加了牛奶是神马个味道可得好好品尝一番,好多家呀,都说自己是正宗的,都是一色儿的带着带着小白帽、甩着小山羊胡子的老爷爷在亲自操作!管他呢,选了一个看着干净的,挤了个座位出来,15元一杯,还挺好喝的,建议大家有机会可以来尝尝。这里的羊杂汤也不错,感觉比西安回民街的好吃,也便宜一点,15元一碗!不知各地的也是是否大致相同,或者是西北的大致相同,满街筒子大部分都是烤肉!我们随便选了一家 45元搞定,感觉没有西安的烤肉好吃。5元一串的烤面筋倒真不错!
仍然是公交车返回,我们策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司机强烈要求,明儿早上带我们去吃正宗的“马子禄牛肉面”。

Day9(08.07)马子禄牛肉面—西安

早上睡了个自然醒,按照司机的安排,我们退了酒店后前往“马子禄牛肉面”的老店,在一个小小的巷子里,在巷子口不用费神儿就知道哪里是我们要去的地方,长长的队伍排出了店门十几米远,好多人端着碗儿在路边吸溜着面条,看着真解馋。这个点(早上8:45分),早餐还要拍长队呢。司机去排队,我和小徐等位置,就站在别人身后看着两拨人把大碗的面条吸溜完,我们的面终于姗姗驾到!哎,哎,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吃哦,小童鞋一人就能把一整碗面吃完呢!细心的童鞋还发现,她的面条和爸爸妈妈的不一样,她的是三角的,爸爸妈妈碗里是圆面条,爸爸说,因为人太多,拉面的大师傅只拉二细的,他给人说了好多好话,才给孩子拉了一弯三角的!小童鞋尝了一口我的,还说了,三角的比圆的好吃,有味道!小小年纪,咋啥都知道?

饱饱的早餐后,我们打着饱嗝上路了,一路向东,朝西安开进!童鞋一路在念叨,想念大西安,想念大西安家,想念大西安的凉皮、肉夹馍和冰峰!
        2016年8月7日17:00,我们顺利返回西安进入小区,全程4606公里。
        最美的风景,最美的记忆。

后记

源引老徐的微信朋友圈:
        "20160730—0807,一路向西,只为遇见更美的风景。
        西北“宝葫芦”环线:
        集合东部季风、西南高原、西北荒漠三大自然区,景观多样;
        串起草原、湖泊、沙漠、戈壁、雅丹、丹霞和雪山,移步换景;
        展示春之明媚、夏之葱茏、秋之丰腴、冬之萧瑟,九天四季;
        领略汉藏回蒙各族文化、经济、美食的多样互融,大好河山。
        (全程4606km,一家人、一辆车、一个司机、一箱红牛、一包烟)"

最美的风景,最美的记忆。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4 15: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7 20:58

旅游大片来袭

2016-10-24 21:44

抽空也想去溜一圈,可惜没有老徐的体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