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兰州青海湖张掖敦煌新疆喀纳斯一路向西10日游

enjoying LV.3
2016-10-13 22:04 115/2

写在前面的话

一年一度的家庭游始于12年,先是跟老妈12年去了厦门,13年去了三亚,14年去了黄山宏村。15年老爸加入年初去了云南,9月去了张家界。16年壮大了队伍完成了此次5人的大西北之行。第一次写游记,旅行前参考了马蜂窝很多游记所以打算把自己的经历也分享出来,回馈蜂友~
此次人数多又逢中秋,各类票一定要提前准备,机票是提前1个月以上定的所以各种折扣,火车票是只要一开卖就买了。因为大西北这个时候整体不是旺季,其他攻略以及住宿可以慢慢按部就班准备就好了。很多住宿和包车都是临出发前甚至提前1,2天才确定的。
特别说明下:
1.从青海湖祁连山县城5人均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有2人及其严重到达呕吐的状态,因为之前看的大部分游记了都没有提及,所以在准备的时候完全忽略了。
2.新疆不在原来的计划中,因为整体行程有些长,不是我旅行的风格。因为老妈说都离新疆那么近了,不去看看好似很亏,再加上各种软文关于喀纳斯扑面而来,增加了新疆行程。

总体行程

时间:2016.9.9-9.19
人员:包括老爸、老妈、老舅、表妹在内一共五个人。
路线:北京->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山->张掖->敦煌->新疆喀纳斯
拍摄器械: iphone6&奥林巴斯E10一代定焦镜头(微单是借的,用起来还算顺手,回来后入手了2代)
DAY1:9.9   北京兰州   宿兰州
DAY2:9.10 兰州高铁至西宁,从西宁开始包车  游甘肃博物馆  西宁塔尔寺  青海湖   宿黑马河
DAY3:9.11 包车游 茶卡盐湖  环线至刚察  祁连山   宿祁连山县城
DAY4:9.12 包车到张掖  游丹霞地貌  晚上宿火车卧铺至敦煌
DAY5:9.13 敦煌包车西线一日游 阳关 玉门关 疯狂魔鬼城  宿敦煌
DAY6:9.14 莫高窟月鸣沙   宿敦煌
DAY7:9.15 高铁 敦煌乌鲁木齐  宿火车  到北屯市
DAY8:9.16 汽车 喀纳斯  宿喀纳斯景区
DAY9:9.17 喀纳斯景区   宿喀纳斯景区
DAY10:9.18 布尔津县城  北屯市到乌鲁木齐晚上宿火车
DAY11:9.19 乌鲁木齐兰州北京

DAY1 兰州中转

选择第一站到兰州有三个原因,一是想看下传说中甘肃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二是飞机票比飞西宁便宜一半,三是想吃一下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飞机到达兰州已经凌晨了,因为新的兰州机场距离老市区非常远,常规机场大巴到市区30元/人。按照我们的人数,不如包车划算,要价200,砍价180,到地方说还要给20块钱的过路费,第一印象觉得大西北人民没那么质朴。
住宿:选择了离博物馆和高铁站都很近的老城区。可以走路到博物馆,方便第二天快速参观并能早点到达西宁
住宿的地方正好有夜市,兰州的夜生活还挺丰富,有各种烤串,听说营业到凌晨3,4点钟,吃了点烤串,烤炉都很小而且口味咸辣咸辣的。3点左右大家才睡去。所以从一开始大家休息就没休息好,也许是后来全民高反爆发的诱因。

DAY2:兰州甘肃博物馆、西宁青海湖

睡了3,4个小时早上8点多就出门去吃传说中的兰州拉面了。吃面的本地人还真多,碗里看着辣辣的红通通的。我们不太敢挑战,要了常规不加辣,味道上跟平时在北京或者东北吃的没什么不一样。增加了过多的牛油反而很多人不太适应。看来本地化还是挺重要的。吃过后我们走路去了甘肃博物馆,博物馆9点开门身份证免费兑换门票进入。主要学习下各种丝绸之路的背景以及镇馆之宝,不知道为什么觉得那个马笑的挺逗的,非常不严肃,笑的很xian。还蛮有体会的就是郑和下西洋的阵势,通俗讲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兰州基本上花了一上午就匆匆路过了。包车的起点我们选择在西宁,因为从兰州出发中途景色没有什么特别的又增加了在汽车上的行程不是特别舒服。我们花了1个小时的高铁到达西宁高铁站。在等师傅的时间在西宁火车站开启了自拍模式。

说起包车,直到出发前一周才决定的。在筹备过程中一直都是按照神州租车自驾模式来准备的,无论是神州还是一嗨都有昂贵的异地还车费,仅仅异地还车西宁敦煌还是2800,西宁张掖还1000。第一步计划西宁张掖自驾,算上3天的租车费和各种保险,估计要2000左右。直到要出发前2周,周边亲戚各种怀疑车技还有安全性,说实话,我们对驾车没有特别兴趣,都是嫌累的主儿而且5个人包车总要有一个人不舒服。开始尝试性看看淘宝的包车价格,锁定在7座商务。低端的尼桑2000包括师傅,只管师傅吃饭即可。蛮划算的。后来升级到别克商务3天2700搞定。后面证明了此次决定是多么英明。首先很多地方都没有手机信号,单靠手机导航的话,我们估计会loss,其次大部分包车期间都有高原反应,坐着什么都不干都头疼,不知道那个时候还能不能开车。再者从海拔2000-4000多都是跌宕的山路,不确定能不能搞定。回来后挺同事讲了真实的故事,团队游包车过去被当地牧民栽赃撞死一匹马,处理了一天进了派出所麻烦的很。影响行程又影响心情。我们包车的师傅话不多,人超级好,帮我们找了很经济实惠的住宿。

一到西宁高铁站我们直接包车开始第一站的塔尔寺。这也是后来前辈们告诫需要在西宁住上一个晚上可以适应下缓解高反。对塔尔寺的慕名是因为想瞻仰下怎么个先有塔后有寺的以及传说中的四宝。

罩着塔的主寺不让照相,只能在外面拍了几张外景,从一个玻璃狭缝看过去快被亮瞎了双眼,黄金塔包着白银塔包着石塔,传说石塔里面是颗菩提树。

因为中午才到西宁,游览塔尔寺也很松散,游完都快4点了,师傅说我们得加紧去青海湖最美的地方否则来不及了,我们在车上用干粮解决了午饭。中间路过了传说中的拉鸡山,不是垃圾山~哈哈,青海的湖和草原牛啊羊啊也渐渐映入眼帘。但从这里开始高反的噩梦开始了。

青海湖湖边,大概晚上7点左右,太阳慢慢落山了,9月的青海湖温差极大,我们把所有的衣服都弄身上了,还是很冷,抖抖索索的。下去拍了照片。去之前那边下了好多雨,湖水上涨的厉害,为了去到离湖最近的地方需要跨过一个小水沟,我一不小心一只脚踩到了青海湖里透心凉啊~因为高反和寒冷我们抓紧照了几张照片就去吃饭了;湖边的饭店基本没有人,价格也很离谱都是一道菜200左右的,我们点了几个盖饭简单的解决了晚饭,肉类的不知道是牛油味太重还是怎么的,最受欢迎的居然是西红柿鸡蛋盖饭。
这是我们唯一一次离青海湖湖边近距离拍摄和玩耍了,加上大家身体不适,都觉得对青海湖玩的没那么尽兴。
住宿:本来是希望住宿到茶卡盐湖的,看下茶卡的星空,因为当时不确定时间,所以没有预定,想着看时间再说,果然我们刚到黑马河就已经8点多,快到9点了。茶卡距离黑马河还要2个小时,而且茶卡不在顺路上,需要去了,第二天还要再返回黑马河。后来决定由师傅帮我们找找住宿的地方。黑马河整体住宿条件都不怎么样,师傅帮我们找了很优惠的住宿,还有电褥子,赶紧睡下了,希望能缓解高反的头疼。

DAY3:茶卡盐湖祁连山脉

对于日初日落我一向没什么兴趣,感觉差不多,还要起早贪黑的。所以早上青海湖的日出我跟表妹放弃了,大人们去了。说青海湖的日出是九连珠--映在湖面上有8个太阳外加一个真实的,图片上隐隐约约可以看得到。我们简单吃了早餐就往茶卡去了。今天我们要环青海湖西侧到达祁连县城。

茶卡盐湖门票具体价格忘了,但是感觉还是蛮贵的大概80左右。进去可以选择做5块钱的小汽车也可以做30块钱的小火车,看了下3km,我们高反不严重的人选择步行。还是因为雨水比较大的缘故,天空之境的景色稍微逊色了一些,而且带了鞋套发现无法下去没用上。不过幸好后面还有敦煌沙漠要不背着淘宝买了的协调也是很沉呢。茶卡里面不太大,有一些盐雕,整体景色一般般,但是天空之境还真不是盖的。白色的背景很适合用靓丽的色彩凹造型呢。

从茶卡出来重新回到黑马河,吃了午餐要了当地特色手抓羊肉和几个特色菜,大家仍然没有食欲,1斤的手抓羊剩了很多。然后就匆匆赶路了。今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观赏青海湖祁连草原的景色。开始天特别蓝,随着海拔的升高开始下雨,最后在我们到达海拔4120的大冬树垭口那里已经下起了雪。我们匆匆合影就赶紧赶路,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了祁连县城。因为又冷有不想动晚饭集体泡面解决。祁连县城的住宿不是特别成规模,我当时在ebooking上选择了一个三室两厅的民宿,谁知他们没给我留房。司机师傅又一次给我们找了便宜的房子。又省了一半的钱。这天晚上因为我最后留在车上等着拿东西,心血来潮懒人勤快一回在车里收拾垃圾,不知道高反迷糊还是怎么把我装电子书和相机充电线的小包当垃圾给扔了。汗~

DAY4:张掖丹霞地址公园,张掖夜市

一大早起床后,高反明显没有了,不知道是海拔渐低还是适应了。今天要从祁连赶到张掖,一路上牛群羊群越来越多,我们每每遇到成群结队的牛和羊都惊叹不已,好似没见过一样。后来在一群黑色牦牛群那里师傅把我们放下,让我们拍个够。当担心会不会被牛袭击时候牛的胆子好似很小,我们刚一下来,他们就落荒而逃。连近距离合影的机会都没有。一路上我们最后跟草原拍拍照了,在进入张掖的路上已经能感受到热意以及绿植减少开始慢慢荒凉

祁连张掖必经扁都口,这里是个峡谷,有一个公园当时去了不收费。景色没什么,但是后来到了敦煌,在莫高窟中介绍丝绸之路的时候,提到了这个地方。感觉走过了扁都口应该就有盼头了,不再凄凉,荒无人烟了吧。中午在镇里吃了面,羊肉泡馍之类的又是一顿惨不忍睹的午餐。到达丹霞地址公园已经3,4点钟的样子了。我们为了赶日落特意磨蹭了一会。丹霞的门票+观光车也感觉猴贵。据说1和4观景台不错,2,3观景台我们匆匆游览,到了4那里大概待了1个小时等着日落后我们返程了。丹霞也是我们凹造型的好地方。尤其是日落的时候照上去的七彩感觉更浓了,还拍了影子。

从丹霞出来,到张掖市区,师傅把我放到夜市就完成了3天的包车。我们拖着行李去了传说中的张掖夜市。看到了一家评分很高,也排了好长队的一家店叫"吴记拍档搓鱼"。我们一致通过觉得这几天没吃到可口的没吃到荤的,可以来个鱼尝尝。结果上了后我们都惊呆了。就是东北吃的面疙瘩弄成条了。汗啊~~因为是晚上12点的火车到敦煌,吃饭晃悠了一会就去火车站进行漫长的等待了。我们去的时候赶上敦煌举行国际文博会,检查特别严格。还在敦煌汽车站被当成靶子进行演练。一群警察拿着枪和盾冲着我们冲过来瞬间吓傻了。

DAY5:敦煌西线-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到了敦煌,因为月鸣沙的门票可以3天多次进入的,我们选择住在了月鸣沙附近的客栈。老板新开的店人很好去火车站接了拿着很多行李的我们。拉我们到市区吃了早餐,到了敦煌算是符合了我们的口味。开始大吃特吃还在菜场买了很多水果。敦煌的水果非常非常便宜,葡萄比新疆便宜好多。我们大采购后回到客栈休息。休息到中午,我们包了老板的别克商务去西线一日游了。先去了阳关。个人觉得阳关还是蛮值得进去玩一下的,无论是因为“西出阳关无故人”还是看看传说中的阳关大道。阳关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关隘了,想着这个差事不错,要是出生在古代,我还蛮想在阳关当个出入境公务员呢。门票不贵还有免费的讲解,可以讲得清这些关隘修建的军事依据,基本上以控制水源为主,形成阳关玉门关和敦煌三角形关口,历史教育我们做事情抓重点、拎得清,整个游览1个小时差不多了。拍了阳关的烽火台,还有传说中的阳关大道就是照片中的微微绿色的部分。整个敦煌特别热,我们顶着烈日游览出去照相都是在受罪。至于玉门关只能说是个鸡肋了,一个小土包,已经跟雅丹打包一起售票了。远远望一眼就行了。

这一天,我们在魔鬼城玩的也很嗨,雅丹地貌是风蚀后的景观。石头被风蚀成各种各样的风景有狮身人面也有外星人。在敦煌的雅丹据说因自然作用上面盖上了一层黑色的沙粒用来保护沙土被吹起来,大概3-5mm左右,参观的人群不能封雅丹里面走很深,只能在边上拍拍照。新疆应该也有。常规的售票+观光大巴大概200左右,还是很贵的,大巴停靠3,4个点,大家纷纷下去拍照,时间很紧张,在第三个点下车的时候可以包一个越野车去更深的地方。之前在看攻略的时候比较推荐包车过去,走一些大巴车不到的路,我们5个人果断包起来,造到了很多好看的皂片,所以很开森。所以如果去的话强烈建议包越野车,否则玩的比较走马观花,也没多大意思,造了照片一堆背景。拍了一个大巴车的最后一个景点很有气势--西海舰队,这里的石头很集中,也很苗条,都向一侧,所以特别像舰队,也能想象当着的风是多么的凛冽,把这些石头制的背服的~几个合影是越野车师傅拍的,虽有大片的赶脚,但是我还是觉得过曝光之后的不自然。

DAY6:鸣沙山骑骆驼,莫高窟,沙洲夜市

今天早早起来了,天还没亮我们就步行到了鸣沙山,这是我们最向往的事情,da'g准备骑骆驼,一头120块,我挑了一匹白色的年轻骆驼,终于用上了我千里迢迢背过来的鞋套。里面也有租的是布质的鞋套,貌似20。鸣沙山门票3天有效,出门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录入指纹,否则下次没法再用了。
鸣沙山的骆驼是一队一队的,大约8-10头一个领队领着栓着绳子,骆驼很乖。领队帮着照相20块钱一个人。绕一大圈大概1h,感觉单靠人爬上去简直太消耗体力了。上一步滑下来半步,成群结队的骆驼群趁着未升起来的太阳隐隐约约感受到了丝绸之路商人们的景观。因为骆驼很少见,我们也算是各种拍了。到了山顶上还骑了沙漠摩托车100一个人,不推荐,算是比较刺激,但是不是自己骑。
骆驼的终点在月牙泉附近,我们在对面滑了沙,更加不推荐。15块钱一点刺激性都没有。我们玩到中午,赶客栈休息,准备下午去莫高窟参观。

虽然我们都不是搞艺术的,艺术脓包也不强烈,但莫高窟对于我们参观项目来说也是不可缺失的。这里还有了一段小插曲,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有固定场次,当时想着不是旺季提前1天约就好了。结果提前两天的时候发现我们在敦煌的两天的票都没有了。特别郁闷,第二天抱着抢或者票的心里一大早上了莫高窟官网,抢到了一天的最后一场,大概是15:00左右进场。要是千里迢迢没去成的话该多遗憾。所以去莫高窟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预定门票。
莫高窟要先到数字中心离城里比较近去观影,有两个厅,第一个是正常影幕,讲述莫高窟的修建来源。第二个是球幕,有多维立体由远及近的介绍窟中的画像和壁画。千万不要睡觉啊,蛮值得看的。然后由班车拉到莫高窟实地参观。我们当时是最后一波非常仓促,一般开放10个窟左右,每个窟都有讲解。里面比较黑,对壁画感兴趣的同学需要带led手电筒。整个莫高窟保存都比较好可能是太偏僻了都懒得来人破坏,有很多石头真心是几百年前的。踩上去有历史的沧桑感。

交通:整个敦煌不大但是公交系统特别弱,只有几个路线,月鸣沙出来只有3路到市区。
午餐:做3路去了市区,吃了驴肉黄面,不是驴肉味的黄面,而是黄面和驴肉。驴肉很好吃,黄面不咋地。
晚餐: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沙洲夜市,全部是马氏烤串一条街,我们吃了羊排,各种串还算是符合口味。不过没有到达惊艳的状态。

DAY7:在新疆的路上度过

今天整个队伍将分成两拨,老爸老舅和表妹一波下午去西安,因为西安沈阳的机票很便宜他们又对兵马俑感兴趣。我跟老妈去新疆。他们早上又去骑了一次骆驼完了一次鸣沙山,羡慕。我们早上去敦煌汽车站乘车赶往柳园(敦煌高铁站),离敦煌汽车站2个小时,不过新修了路,车况很好。因为到的比较早还去了镇里吃了次手抓羊肉。好吃~14:00-19:00在柳园到乌鲁木齐的高铁上度过,一路上路过了吐鲁番,看到了很多磕头机在油田上工作。渐渐的从戈壁又慢慢看到了绿洲,还有雪莲山。进入新疆之后就各种的大山。到了乌鲁木齐火车站我们的换乘时间仅有半小时。20:00左右坐上了开往北屯(离喀纳斯最近的火车站)的卧铺。这天过的才叫 在路上。。。。

DAY8:喀纳斯初印象

喀纳斯是冲着秋景和晨雾来的。
早上7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北屯市火车站,这是离喀纳斯最近的火车站了。然后之前在马蜂窝上看到有一个叫春之旅的车比较安全可以直接到景区,单程100,往返80。如果公共交通需要先到布尔津县城10块左右,在从布尔津喀纳斯35。时间接洽不上很浪费时间。我们坐上春之旅的小车,丰田考斯特,车程大概有4个小时,到达喀纳斯景区都差不多12点多了,买票进去。需要大概做1h的大巴车才到达游客中心也就是大部分景点的地方。喀纳斯景区里住宿有2个地方,一个是新村还需要在游客中心转车到达,另一个老村离游客中心比价近。因为网上说新村条件稍微好一些,第一晚花了480大洋做了新村,一进屋那心里是拔凉拔凉的,没看出什么条件,木屋房子,死冷死冷的。放下行李,我们就赶紧出去溜达了,否则都对不起这么长的路途。我们去爬了山,传说可以看到喀纳斯全景。回来后太阳下山了就特别特别冷,赶紧猫到小木屋里。第二天早上还要起早看晨雾呢。晚餐就是新疆的囊,啃了两口充饥。

DAY9:喀纳斯再体验

早上8点出发去喀纳斯传说中的神仙湾看晨雾,真的真的非常的冷,开始雾特别大什么都开不太清。需要等着雾慢慢沉到睡眠,露出美丽的景色。很多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早早开始装上装备开始施展拳脚。我们拍了晨雾,然后徒步了喀纳斯的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大概5km,因为这里是水部分的精华感觉跟九寨沟的感觉很像,当然没有九寨沟水大~徒步完成太阳也出来了,一旦太阳出来就又会变得及热。

喀纳斯附近还有两个村,禾木村和白巴哈村,白巴哈是个跟哈萨克斯坦的交界村,跟东北漠河感觉差不多,因为路途比较远发你了。还有一个就是禾木听说晨雾和白桦林特别漂亮,我们原本是计划上午看完晨雾去禾木的。但是看到整个住宿情况,我们暂时放弃了,不想那么奔波,决定就在喀纳斯里面游玩。
下午我们步行去了"喊泉"。这个经典超级推荐,有很大一片白桦林 。一般很多人是在骑马过去的,我们从新村沿着马道走单程差不多3km,如果能骑马还是特别推荐骑马,喀纳斯里的马没有那么娇气可以有驰骋的感觉。最后还有一个泉水,据介绍喊的声音可以跟泉眼共振往外冒水,蛮神奇的感觉也蛮有灵性的。傍晚又去了游船的湖边溜达了一圈。致此我们的新疆游以及16年家庭游就正式结束了。明天开始又开始漫长的返程了。不过我们最后一天在喀纳斯看到了爸爸去哪4的拍摄,蛮期待播出的。

DAY10 布尔津县城小逛

因为没去禾木,我们的时间就宽裕很多。我们早上出来到布尔津县城看看。布尔津是比较大县城偏欧式的建筑,有一条街都是好还的,离客运站很近。找了一家吃了烤五道黑,还有狗鱼。可能喀纳斯湖的水域确实很复杂,连鱼都长的很凶猛。鱼肉比较有劲道,吃了新疆烤羊肉串,好吃。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4 11:5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