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吃后来酽之壹の北欧俄罗斯五国13日漫游记之俄罗斯篇

• 出发时间/2015-09-11

写游记,分几部?
第一步,把照片从器械中倒出来。
第二部,由匠人日夜辛劳整理好照片标记好顺序、并收集好所需文字素材。
第三部,在蚂蜂窝上排版、校对发布出去。
我内人,仅仅第一步花了我一年多时间,并命我一周内,把第二部第三部搞定。

DAY1: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今天一天基本都耗在路上,行程倒是很紧凑,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吃饭,8点前抵达威海大水泊机场。

上午9点,威海机场飞首都机场,空中时间1小时25分钟。

俄航的飞行员是出了名的彪悍,为了安全起见,选择了较安全也更便捷的国航联程,威海北京北京直飞莫斯科,这样威海北京北京威海这段只需各加¥300/人即可。

9点大水泊机场按时起飞,10点25准时降落,导游要求11点前在首都机场T3等候集合。

莫斯科的航班北京时间1点45起飞,三个多小时排队安检、出关刚刚好。

下午1点45分准时起飞,莫斯科时间下午4点55抵达,空中时间8小时10分钟,北京莫斯科时差5小时。

出了登机口,又坐了摆渡车,才开始登机,北京当天天出奇的好。

即将降落啦,空中俯视俄罗斯,战斗民族很规整哦。

当地时间4点55准时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1980年开始运营,位于莫斯科西北部28公里的地方,距离莫斯科市中心35公里。该机场是俄最大最著名的国家机场,经营俄国内超过60%的国际运输业务。同时定期航线的比例占总运输数量的90%。

俄国人的真是高冷,出关时安检工作人员到点下班,直接关门叫停,领包走人,等迟到那货来了再重新开启安检大门,I服了you!态度极度不友善,效率超级低,机场卫生也不咋地,服务更不用说了,跟咱首都机场不只差了一个档次。

出关后出现一个小插曲,我们一行一对老北京夫妇,因老大爷误把移动电源放行李箱办了托运,导致行李滞留北京机场(我们还误以为行李被盗了,到处帮着找),团里平均年龄应该60+,80后估计就我俩,导游在忙着办理出关手续,我和我内人很自觉的帮大爷和机场工作人员做了沟通,协调行李将直接飞往我们下一站圣彼得堡,并送达我们在彼得堡将入住的酒店。别问我是谁,我是中国人。

由于俄国人的孤傲不靠谱,我们一行驴友不到5点就落了地,硬是8点多才抵达酒店(此时北京时间已经是12号的凌晨1点)。

Best Western Plus Veg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翻译成中文“最佳西方加维加酒店及会议中心”,毗邻莫斯科的Izmailovsky公园,四星级,标准大床在booking上人民币在六百左右不含早,旅行社拿的含双早价格应该会便宜一点。旅行就是一分钱一分货,相比之前西欧之行,感觉此行的住宿标准会提升一个逼格。

DAY1: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这就是真实的莫斯科郊区。由于入住楼层很高,因此视野很好!此酒店距离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1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市中心红场10公里。

酒店在莫斯科市中心东偏北一点,跟团游就是这样,一般都会住郊区,反正有大巴车吗,其实自驾游也是一样,我还是喜欢住的相对便宜点然后档次稍好一点的酒店。

酒店楼下停车位很充足,东面有一片茂密的丛林,沈导(此次北欧之行的导游)告诫我们切莫私自前往,因为之前发生过酒店客人被醉汉骚扰事件。而且那片丛林进去容易出来难,很容易迷路。

房间和床虽然都不是很大,但屋内设施齐全。

去年的今天,租WIFI还很不划算,¥45/天不说,俄罗斯北欧四国还不通用。所以就没舍得租用。现在看来,有点小后悔,因为网络时代,没有网,通信和查阅资料极其不便。

好在这间酒店WIFI信号也很强。直接连接就能上网,不需要登录。

酒店干净、大气、配有暖气,个人觉得在房价贵贵贵的莫斯科算是性价比极高的四星酒店了。

安全措施还是相当到位的。每层楼梯口、电梯口都设有安全门,需要刷卡出入。

7点起床,7点半早餐,沈导建议8点半酒店门口集合乘车出发游览莫斯科城。

这间酒店团客很多,看大巴车就知道了。

酒店门口的小超市,24小时营业,昨晚到了以后有点小疲惫,加上担心俄治安问题,所以没有出门,直接洗洗睡了。

俄贫富悬殊,路虎很多。

这辆G级不错吧,旁边的Camry (原装进口)当时俄国内售价折合人民币2.0顶配15万左右,2.5顶配18万左右,3.5顶配20万左右。羡慕不?

E COUPE AMG 应该是6.3排量,价格未知,但相对国内应该很便宜。大排量车符合俄国人简单粗暴的性格。

莫斯科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一座孤寂的欧洲老城。略颓废、略破旧、略阴郁。

路遇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并成为全俄罗斯东正教普世大牧首的主教堂。

第一站,莫大,全名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莫大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世界100所著名大学第排12名,世界声誉排名第25名。

二战后,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围建造了被称为七姐妹的七座建筑。从53年开始莫大的主楼位于其中最大的建筑中。莫大的主楼位麻雀山(原名列宁山)。当时它也是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据说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其顶部的红星包含一间小屋和一个展望台,重12吨。

莫大校长的和俄罗斯教育部部长同级。

莫大门前广场的小鸽子,一点都不怕人。估计是高冷的俄国人,很少有与它戏耍的。

莫斯科豪车遍地,但老旧的拉达也很多。莫大门前广场随拍。

今天的天气,乌云密布,不过似乎和战斗民族的氛围很搭调。

高楼大厦也不少,但莫斯科不缺历史和文化氛围,占世界陆地版图十分之一的俄国人相当自负。

新圣女公墓,位于莫斯科郊外,埋葬着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这里围着围栏正修缮呢。

这里的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
这里有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王明的墓也在这里,一尊半身雕像,身穿中山装,两眼直视前方。1974年3月27日在莫斯科离世。

苏联女芭蕾演员乌兰诺娃。1910年1月8日出生于俄国彼得堡一个芭蕾世家。虽然乌兰诺娃体质很弱,几乎所有的常见病都得过。但在许多人眼里,乌兰诺娃不仅有天才的表演,最让人感动的是她那极其朴实和谦虚的风度。她没有一点大演员的架子,也没有一点矫揉造作的姿态。低沉的声音,安静的动作,凝神注视的双眼,难得的却因真诚而显得更美丽的笑容。
俄罗斯著名电影艺术大师爱森斯坦称:“她强大无比,她是艺术的灵魂。她本身就是诗,就是音乐。
她在《天鹅湖》、《泪泉》、《罗密欧与茱丽叶》等著名芭蕾舞剧中所创造的女主角,始终是芭蕾舞剧表演艺术的典范,被誉为芭蕾舞的象征和灵魂。
生平两次访问中国(1953、1959),志在世界各地演出,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

这些个瓜,会不会是国内出口进来的?水果方面,俄罗斯人最爱吃苹果、柑橘、桃子、葡萄等。
旁边的拉达(低趴版。。。估计已经动弹不得)。
拉达是俄最大汽车制造厂――伏尔加旗下品牌。拉达承载了苏联和俄罗斯几代人情感,是伏尔加的当家“花旦”。中国人总结的俄罗斯八大怪中的一怪就是“拉达开得比火箭快”。

为啥国内的伏特加、拉达消失不见?
苏联时期是拉达的鼎盛时期,当时引进了萨博的技术,生产的汽车很受欢迎。北京在五六十年代还曾用过拉达作为出租车。后来俄汽车工业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苏联本着保护本国产业的政策,使其利润一直很高,但却被眼前的利润冲昏了头脑,导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汽车工业已经跟世界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现如今的拉达车,车型不少,价格便宜,跟国产的奇瑞等品牌相当,但是样子看起来像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设计的。所以就算这样的车出口到中国,加上进口税之后就变得毫无竞争力,且不说跟国产品牌都有一定差距。

可能是因为俄罗斯汽车便宜,也可能莫斯科的雨雪天占了全年的一半,反正俄罗斯的车普遍很脏,而且俄罗斯人对于开车很不在意,甚至懒得修车,用透明胶带把撞下来的保险杠、前灯粘贴上继续用的司机路上经常能看得到。

午餐时间到,团餐的早餐一般在住宿酒店自助,午餐和晚餐一般会选择途经的中餐馆,此行的住宿和餐标都很好。

午饭后,中餐馆旁边超市随拍。那时候,受俄罗斯卢布下跌影响,俄罗斯的物价很低,费列罗的拉斐尔折合人民币才3块一个。

车窗外的莫斯科河和克林姆林宫外墙,也算是我们在电视中最常见的有关于俄罗斯的标志性画面。

红场外搭起了临时马场,不知道正搞什么活动来着。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红场北侧的马涅什广场上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建筑造型非常完美,且是极具新俄罗斯风格的朱红色建筑物。

克林姆林宫外特罗伊茨克塔楼,多云的时候拍的是不是更有感觉。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红场南端,紧邻克里姆林宫,于1560年建成,中央的塔高46米,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红场外LED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俄罗斯仪仗队于红场上举行仪式的视频画面。

旁边捷豹路虎正在搞车展。

这位老兄似乎对捷豹F-type很感兴趣。

这是啥?俄罗斯烤肠?NO NO NO。

俄式热狗?同行天津驴友告诉我们,这货叫大饼卷一切。。。

俄罗斯也有烤串,只不过是培根卷土豆,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甜椒炒大米?

俄罗斯大列巴,看着像是不咋地,早晨在酒店也吃过,战斗民族的面包都硬着呢,我不是很感冒。

瞧,这个老头在亚历山大花园内一处草坪旁悠然的拉上了手风琴。

俄罗斯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它建成于1967年前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

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美誉的克里姆林宫内。

位于俄首都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的克里姆林宫,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

按说,普京大帝应该在这栋楼里办公,而且据导游说,他老人家在的时候,楼顶的旗是升上去的,不在的时候不会升旗,但很显然,当时他老人家在中国,不知道是导游胡乱编造的呢,还是俄国人真的不靠谱,还有一种说法是普京很少来克里姆林宫办公,一般都会在郊区的别墅办公会客。这种说法我倒是觉得比较靠谱。

普京办公楼旁的建筑正在施工建设,外围用喷绘喷出了一栋假楼,可能是为了不影响观赏度和游客拍照的美观度,哈哈。

这张拍虚了,在克里姆林宫内,一个俄国妇女拖着一个俄国小男孩快步行走,这孩子还抱了一头熊,别提多搞笑了,我应该录上一段视频才对。

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一座东正教教堂,位于克里姆林宫内大教堂广场的北侧,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都在这里举行加冕礼。

教堂处于部分维修状态,这是圣母升天教堂大门,此门未开放。

偷偷滴拍了张内景(教堂内禁止拍照)。

圣母法衣存放教堂位于圣母升天大教堂的西侧,在克里姆林宫内属于比较小的教堂。

天使长教堂,是由意大利建筑师诺维在1505~1508年间,在原来一座14世纪老教堂的位置上建造而成的,是为了祭祀军队的守护人天使长天使米迦勒而修建的。既保持了俄罗斯五穹顶教堂建筑的传统风格,又在外观上表现了文艺复兴时期威尼斯建筑的特点。

广场的右边是天使报喜教堂,又名布拉戈维先斯基,靠近莫斯科河畔。

天使报喜教堂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的地方,里面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可惜教堂内部依旧禁止拍照)。

伊凡大帝钟楼全高81米,登上此楼,方圆25~30公里以内的城市和郊区尽收眼底。

伊凡大帝钟楼的右侧放置的大钟,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的钟,人称“钟王”,铸于18世纪30年代,重量超过203吨。

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炮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炮前堆着四发炮弹,每个重2吨,炮架上有精美的浮雕,有沙皇费多尔的像。由于太重太大,从未使用过。

俄街道偶遇宝马i8,不会是氢动力的吧。

堵车无聊拉近了来一张,看到它想起了14年初德国宝马总部参观,当时就有一台氢动力的i8在路试。

莫斯科之行基本结束了,当地时间傍晚7点一刻,9月份的莫斯科要到7点半左右太阳才会落山。不过当天傍晚有点多云,也基本看不见太阳了。

莫斯科的火车站,是以目的地的名字为名,例如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就叫圣彼得堡火车站。

今晚我们一行需从莫斯科乘火车去圣彼得堡,我想象中的车站应该是这样的。

没有俄罗斯长腿美女乘务员,我忍了。

可最后的最后,我们在火车站候车大厅(脏乱差,还得防小偷)等了两三个小时以后,看见的是~~~绿!皮!车!

四人一间的硬卧,大致就是这个样子,网传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绿皮车治安很差,没办法,我还把腰带解开系在门上,以防万一。当地时间夜里十一点多,凑合睡吧。好在第二天一早,有惊无险。

DAY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一夜奔波,莫斯科圣彼得堡火车大约8个小时,火车车程630公里,平均时速80公里/小时。早上7点多,我们坐上了圣彼得堡的大巴车。开启了彼得堡之行。

彼得堡当地时间早7点半多,太阳才刚刚准备爬出来。

这种老旧的拉达,俄境内随处可见。俄罗斯八大怪之一,拉达比奔驰跑得快。

彼得堡的清晨。

俄罗斯东濒太平洋,西接波罗的海芬兰湾,横跨欧亚大陆,东西最长9000公里,南北最宽4000公里。地广人稀,幅员辽阔。那么他们是用什么时间标准来统一国民生活的?
俄全境共分9个时区,以现在当地时间为例,圣彼得堡莫斯科早上8点。那么伊尔库茨克就下午1点。 海参崴就到了下午3点。

俄罗斯的电线真受不了,到处都是,避无可避,几乎每张照片都来抢镜头。

十二月党人广场坐落在圣彼得堡涅瓦河岸,邻近海军司令部大楼,广场中央有一个圆形的大草坪,中央竖立着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广场上的东南角还矗立着著名的圣以撒大教堂。

以前这里被称为参议院广场,1925年为纪念发生在西元1825年的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

历史背景:在西元十九世纪初期,欧洲民主狂潮蔓延到俄国,当时部份思想较为开放的年轻军官希望能将俄国带上民主自由化的政治体制,却遭到当时沙皇反对。西元1825年12月14日,趁着刚登基的尼古拉一世根基尚不稳,这群较为激进的自由党人率领三千名党人,在当时的参议院广场的地方(就这),希望藉由政变达到废除农奴等机制;然而,在沙皇尼古拉一世派兵镇压下,十二月党人革命宣告失败,参与政变者皆付出惨痛代价。这批俄国革命运动的先驱者遂被称为“十二月党人”。

左边是圣以撒大教堂,右边是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不好意思,逆光。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的伊萨基辅大教堂(又译圣埃萨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

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

现在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是重建了三次后的样子。

普希金在自己的一篇叙事诗中将这座纪念碑称为“青铜骑士”,从此以后,“青铜骑士”就成了彼得大帝纪念碑的代名词。
这座雕像高达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斗志昂扬、神情坚定,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敌人。

广场上的一个醉鬼,期间多次尾随我们团的美女地导,图谋不轨。大早晨的醉成这样,还骑一自行车在的广场上像没头苍蝇一样乱撞,累了就在长椅上睡着了。真成。

对面的彼得保罗要塞。稍后详解。

相对莫斯科,我更喜欢圣彼得堡的氛围,马上要离开十二月党人广场,去参观今天另外两个重要景点,夏宫和冬宫。

来到夏宫,蓝天白云,金灿灿的俄式招牌建筑,让我们顿时心旷神怡,好不自在。

夏宫也称作彼得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说白了,就是沙皇的宫外的度假处所。

夏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在彩金家族之中,有一种与生俱来就带着贵气的品类,就是在俄罗斯有“圣金”和“国金”之称的紫金。和其它的彩金不同,紫金是黄金与紫铜等金属元素融合而成的天然矿藏。紫金与铂金、黄金并称为世界上第三大金。俄罗斯是其主要产地,其余还分布在土耳其等国,但俄罗斯紫金在世界上最为著名。

夏宫内,随拍一辆本田大皮卡,颜色很骚气哦。

夏宫里摄取的一只小袋鼠,它一点都不怕人,可能性子随主人。

这是啥雪糕啊,俄罗斯好多卖这个的。

建造这座宫殿,集中了当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的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积极地参加到工程筹划之中,并做了一些指示。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幅之多。宫殿、公园竣工仪式于1723年举行,是在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

夏宫所在的夏园,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夏园旁边的战神广场中央有一簇永恒之火,是为了纪念1917年及之后内战中牺牲的将士。

夏园里除多个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景色宜人外,最吸引游客的要数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了。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

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

这是拍电影呢,还是拍写真呢,还是拍婚纱照?

涅瓦河是俄西北部的一条河流,源出拉多加湖,自东向西流,流经圣彼得堡,向西北流至芬兰湾。河流总长74公里,其中28公里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被誉为圣彼得堡的母亲河,是圣彼得堡市的灵魂。

涅瓦河在圣彼得堡市内水道纵横,分支达50条之多,圣彼得堡市区被涅瓦河支流分成4个部分。河上桥梁遍布,千姿百态,各不相同。

700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连接起来,风光旖旎,因此,圣彼得堡又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前面提到过的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刚才在左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

一间蜡像馆。

战斗民族,跨上这么迷你的手扶拖拉机,是不是很搞笑。

冬宫广场是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黄色建筑是总参谋部大楼。

冬宫也是自费景点,我记得好像没有克里姆林宫贵,但感觉要比克里姆林宫的看点多得多,时间太短,走马观花,而且人也很多。

入口二楼俯拍,随处可见的镶金浮雕、吊灯制作十分精美,豪华无比。

此处是冬宫大彼得厅,也叫圣乔治大厅,是整个宫殿的心脏部位。沙皇在举行全体会议时,都在这里。

乔治大厅(大金銮殿/接见大厅)的沙皇皇冠和宝座。古典主义风格的大金銮殿作为为重大的正式典礼使用,当中是沙皇宝座。后面是俄罗斯的象征:双头鹰。据说,宝座后面有4.5万颗彩石镶嵌的地图,但被拦起来,无缘见到。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

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宫内,四位男高音现场演唱,现场效果好到爆,是我听过的最好听的(也是唯一的)男高音四重奏现场版。

孔雀厅,陈列着一个18世纪英国大师制作的《孔雀钟》。钟的刻度盘设在蘑菇的顶盖下面。每天工作人员都有一段表演。在上发条时钟的机械结构会奏出音乐,并带有敲钟声,孔雀转身并且张开自己华美的尾巴,公鸡开始打鸣,猫头鹰则眨巴着眼睛,很有趣。

孔雀厅里用意大利生产的马赛克拼接的精美图案的地板(没拍全,我觉得镜头还是广角的来得实在)。

绿松石花瓶。

芬奇绘画目前仅存世8幅,冬宫就有两幅,无疑是镇馆之宝。圣母与圣婴:1500年达芬奇回到佛罗伦萨,随着共和制度的恢复,文化气氛一度活跃,画坛上也先后出现了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杰出人物。他向市民展出的一幅经过精心构思的《圣母子与圣安娜》素描草图,立即引起轰动,其构图原理和画法对艺术界有极大影响,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等人也从中得到启发。

这是馆藏的达·芬奇的另一幅油画作品:《圣母莉塔》。圣母温柔、慈爱的看着圣子耶稣, 露出悲悯的神情,她知道圣子将要献出去,以自己的痛苦和生命替世人赎罪,心情非常矛盾。这种心情在她的两只手上表现了出来。她的右手微微蜷曲,紧紧搂住儿子,表现舍不得离开,但左手略微向外伸展,则是表现要献出儿子。而圣子,流露出和年龄极不相称的眼神,像个成人一样,看着需要被他拯救的芸芸众生。

在冬宫,大概没有一个房间的屋顶是没有被精心装点过的。

名画《偷窥》,表达的是忠诚与背叛。男女主人公在缠绵,一个心怀不轨的老太婆突然闯了进来,这时家狗(忠诚代表)扑上去意图阻止她,而家猫(背叛)则在床下冷眼旁观。

著名的拉斐尔长廊。长廊是拱形房顶,柱子上、墙壁上、廊顶上全部是画,画的是圣经故事,还有一些图案式的都是梵蒂冈拉斐尔及其学生作品的壁画拓本。

这幅作品名字叫花神,画的是伦勃朗的妻子,伦勃朗娶了这位美丽的富家女子后,名利双收,作品大卖,是他的顶峰时期。可惜他的妻子不长寿,死去后伦勃朗娶了他的仆人,这位仆人对伦勃朗不忠,伦勃朗就画下了犯大忌的“夜巡”。因为犯了大忌,伦勃朗被炒家,后期很惨淡。

布朗《浪子回头》,故事取自圣经路加福音。用世俗的场景演绎了神的比喻。小儿子索求家产,远走他乡,放浪无度,终于迷途知返回到父亲身边,痛心疾首忏悔过去。风烛残年的父亲用颤动的双手抚摸归来的儿子,表示对回头浪子的宽恕,非常感人。画中,大儿子神情淡漠,心有不平,觉得父亲太偏心。其余三个人也都持怀疑态度,冷眼旁观。这里伦布朗突出表现了父爱的无私和崇高。

这个用整块彩石雕琢的大水盆,等它完成了全部加工后,却已没有这么大的门让它走出去了,它只好永远站在原地。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于冬宫来讲也就是走马观花了,如果想仔细品读,真的可以看上一整天,跟团就是这样,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以后有时间,冬宫,我会再认真的品阅一番。

对摩托文化不甚了解,这辆看起来很帅气,随手一拍。

很合我们心意的一间酒店,精致、温馨,带河景大飘窗。

“人高马大床很窄”,别看俄罗斯人普遍长得比较高大,但他们睡觉的床却特别窄。原来,俄罗斯人喜欢趴着睡觉。这样一来,人高马大的问题就解决了。

简而不凡的装点布置。

看一侧床头柜的细节,地上铺有格子地毯。

窗帘怎么样?这飘窗真心能躺着看河景。下面是厚厚的木板。

DAY4: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酒店早餐很好,除了这些,我还很想念西欧之行德国的现烤牛角包,曾一早吃过十个。。。

昨天来到圣彼得堡,心情大好,离此行的主角北欧越来越近,今天即将踏进北欧第一站,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续集之北欧四国游记。

茶吃后来酽之贰 双峡湾の北欧俄罗斯五国13日漫游记之
芬兰瑞典篇链接http://www.mafengwo.cn/i/6257408.html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4 10:26

引用 我乐我勇敢 发表于 2016-10-14 10:26:06 的回复:

回复我乐我勇敢:过奖过奖

2016-10-14 10:38

我没去过,无法发表评论

2016-10-14 11:05

每天顶一顶,身体更健康

2016-10-17 09:41

引用 玩HI 发表于 2016-10-17 09:41:21 的回复:

回复玩HI:算你有良心

2016-10-17 10: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7 10:59

引用 oceanewa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9:47 的回复:

回复oceanewang:那欢迎常来我家做客

2016-10-17 11:16

引用 鹭人 的文字:

俄式热狗?同行天津驴友告诉我们,这货叫大饼卷一切。。。

确切的大饼加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