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心病狂的越南之旅

大脚丫 (北京) LV.4
2016-10-13 22:25 871/3

总概

2016.9.29-10.8从北京出发和小伙伴们去越南溜达一圈。
主要行程:
10.6 出发去胡志明 宿胡志明
10.7 早起飞河内 宿河内
10.8 飞回北京

10.2必须打个标记!从那天一直回北京带着摔肿的脚……痛心疾首啊 这就是丧心病狂的旅行所在
-------------------------------------------------------
先来把银子算好。
由于十一期间 机票略贵,并且一路基本都是图省事,以下为个人消费
港龙国际航班 共花3128
境内廉价航班 共花488 行李费68
八天住宿 有一天宿openbus 共花1368
新咖啡 369
其他花费 567
一共 6189

关于交通

港龙航空的飞机餐

这次选择的港龙,去的时候没什么好说的,回来的时候必须赞一下服务。全程帮我配备了轮椅。饭也真是不错还有哈根达斯吃。
接下来聊一下廉价航空,河内岘港和胡志明飞回河内我们选择的是vietjet航空公司,这家应该是越南境内最大的航空公司了。首先如果你是拖行李箱的话基本都要交行李费。除了行李大如果行李超过七斤也是要交行李费哦!怎么算的行李费就大家自行百度吧。放两张图给大家看一下境内航空的机票以及最坑爹的飞机上的食物菜单。飞机上不提供免费食物,一律明码标价,越南人购买便宜外国人购买需要高价。看来这吃饭喝水也要刷脸啊。机场的工作人员英语是没有问题的,虽然或多或少有些口音。若说这家公司让我觉得还值得称赞的地方大概就是飞机上的座椅了,还是蛮舒适的。

这不是小票 居然是境内机票

明码标价坑歪果仁

之后我们来说一下自由行越南大家一般都会选择的新咖啡长途汽车。价钱和服务态度还是很不错的,每一程还会发水也很正规。第一程我们从岘港先到会安之后再去芽庄。因此我们算是会安也去过了,也只有这一次我们在车上睡觉的。可能我个子略高睡觉也不老实,总觉得空间太小,不过新咖啡很贴心的在车上每人配备了一个毯子。同时也可以在会安休息转车时简单的洗漱一下。每一趟车的车票上都有座位号对号入座,需要睡觉的那晚我看后面连排的五个位置都没人就想去最后睡,但是被轰了回来,因为倒班开车的司机要睡在最后。基本上开车和到达目的地都会按时到达,每个线路每天都会有两班车,早上7.30和下午1.30。但是我们在去芽庄的时候司机开的太快提前了两个多小时只好提前入住酒店。后面倒是都没有提前的到达的情况。所以坐openbus去芽庄的小伙伴可以注意下如果提前到达入住酒店的问题。

新咖啡的车,不要像我一样第一天和人家说new coffee 会被以为要喝咖啡。

晚上openbus里的样子

最后来八一八其他近距离的交通工具。
首先打车,这次我们打车比较多。这个啊是个技术活,这次遇见了各种花样的黑车。基本来说分两种,一个计价器像运动员一样跑的飞快!这种往往你刚上的时候还挺开心起步价好低,服务态度真好,然后看着计价机惊呆了。这种你就自己心里滴血或者赶紧下来换一辆车吧。第二种是计价器价格要乘以人数。这个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是装傻,就给他计价器的价格。这个的成功率基本高一些。不过酒店帮着找的出租车一般都没问题。
第二种摩托车,这个让我摔的很惨的工具,如果你能骑好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据去过台湾的小伙伴说越南的比台湾的沉很多,尽量还是先找个地方试试练练再骑,绝对是忠告。
第三种包车,这个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基本司机都不会中文和英语。谈好价钱也不会坑你。你就拿出你要去的名字或者地址指给他就可以了。

关于食物

很多茴香的米粉

酒店早餐的样子

越南吃的第一顿就是岘港酒店的早餐了。这一路每个酒店的早餐都有米粉,完全可以看出越南对米粉的热爱!也因此我们只在外面吃过一次米粉,发现并没区别。越南的米粉都是汤和粉分开的,吃的时候把汤浇在粉上,然后自己放配菜挤柠檬。越南的配菜基本都是薄荷叶鱼腥草可能还会有点空心菜,虽然我吃的很嗨不过我的小伙伴们是不太吃得惯。越南的柠檬都是小绿的,像是莫吉托里的柠檬。所以若要区分得从汤来说。有清汤,有牛肉的,西红柿的和海鲜的。个人不喜欢牛肉的,有一种兰州拉面放错食材的感觉。当然最后一天我发现了比牛肉更让我抓狂的粉,在河内好像非常喜欢用茴香做调料,那绿油油的飘了一层啊。

传说中的滴漏咖啡

越南另外一个标配就是咖啡,但是越南咖啡的标配可绝不是牛奶而是炼乳。所以如果在自助早餐看见咖啡找不到牛奶恭喜你入乡随俗吧。说起越南咖啡想到的应该都是滴漏咖啡,不过我们走了一路喝到的滴漏咖啡都是滴好端上来的,这让我们的姑娘心心念念了一路终于最后在河内喝上了。上个图给大家看看,下面也是先放了炼乳上面再滴咖啡。滴好之后可以把混合物倒进装好冰的杯子里喝。味道嘛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啦!

岘港

9.30在岘港租车玩了一天。租车好像稍微贵了些花了300千。先去了海云岭海云关,可能天空不蓝的原因吧,并没有感受到人生50处必到之处的魅力。海云关写的也是中文,大概曾经也是中国的关卡吧。
沿着海云岭的道路继续走遇见一片海滩,海滩上没有人有排小亭子,踩踩海浪在亭子里晒晒太阳还蛮惬意。
接下来是美溪海滩,这个地方的美需要在飞机上看,不过在美溪海滩就可以看见佛滩灵隐寺的大菩萨。看起来距离不太远,对于开车或者摩托来说,但是我们并没有过去。美溪海滩边上的小船长得很有意思,正圆型的,很沉。
岘港大教堂和新咖啡就隔着一条街,新咖啡的前面就是龙桥。所以本没想去龙桥的我们算是给自己加了一个景点。岘港大教堂猛的一看很像幼儿园,对于它的正面我倒是更喜欢它侧面的一排排的石椅,很安静。
去美溪海滩之前我们去吃了午饭,味道不错环境优美,如果不算小伙伴看见跑过的老鼠的话。一人点了一个主食外加一盘春卷。我点的粘鸡后来才明白就是粘米饭和鸡,喜欢粘食的人应该也会喜欢。

会安

9.30途中在会安总共没有呆几小时,新咖啡离会安古城不远。不过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古城不要钱,个别景点才收费的事情并没有成真。由于时间短我们只是在门口吃了鸭肉串。鸭肉串要自己用饼裹起来吃的。会安一点不可爱,买东西还是吃东西一定要把价格说好。否则在街边吃个鸭串要了人民币一百大洋!

芽庄

10.1我们来到了芽庄,之前说过睡在openbus的那晚车开的太快到早了。给我们困的,拖着疲惫的身体想着白天还要去潜水,于是果断提前入住了酒店。早上酒店没有早点买了法棍吃,我觉得非常好吃耶!不过小伙伴说后来她自己在胡志明吃的更好吃。由于是前一天晚上才买四岛游的票,新咖啡网站和其他网站都没有第二天的票了,于是我们淘宝一下。我必须说某宝太好用了!物美价廉首选!加潜水每人185,而且并没有不好。至于潜水照相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不过想留念的还是可以照的。四岛游还是挺好玩的,至于上岛费和海族馆就看个人喜好了。不过既然去了又何必省那一点点银子,而且上岛费的岛里卖的甘蔗汁真的超赞。水族馆的岛上除了有些小鱼,还有大乌龟,如果你仔细看还会发现刚进门的地方种了火龙果。四岛游的海鲜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可好吃的,自己在沙滩砍价买的海鲜可能会更便宜美味。但是说到潜水,如果够幸运教练会给你鱼食那么就会遇见更多美丽的小鱼。海里还有很小的水母,虽然照片里看不到但是也蛮好玩的。
晚上我们吃了大餐,一家露天的复古法国餐厅,感觉吃到了越南版海鲜大咖。味道真是不错,份量也足,我们吃成肚歪回去的。看到这个海鲜烧烤我觉得真是可以吐槽巴厘岛金巴兰海滩的又贵又难吃的海鲜烧烤了。

越南版海鲜大咖

不要问我10.2干了什么,回来已经是个打石膏的人这都拜在芽庄骑摩托所赐。本来我们想来个泥巴浴,不过前一天四岛游回来有些晚了,第二天大家又不太想换泳衣,就决定骑摩托去看看占婆。最终占婆我是没能看见,小伙伴们去看了下倒也不大。我也只能用不大安慰自己了。之后给我带回来了好喝的果汁,其实都是家用榨汁机放上三到五种水果和冰打碎了像奶昔一样。下午我们就坐着新咖啡去了大叻,下车就是瓢泼大雨,我腿上还往下淌血。多亏大叻的酒店好给了我瓶双氧水,现在膝盖上才能好好的结疤。为大叻酒店的服务人员点赞。

大叻

Vietnamese salad

hot pot

10.3上午我是没敢出门,小伙伴们去了达坦拉瀑布,这离市区还是有段距离的。别的不多说看看图吧。
下午我在屋里憋不住了,小伙伴载着我先吃了越南火锅hotpot。里面的肉很足实啊,涮菜和要涮的豆腐和面会分放盘子里端上来。还点了沙拉,有很多种菜也有肉撒上越南特有的佐料和芝麻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依旧会有某些人不爱的薄荷和鱼腥草叶,里面还有一种像丝瓜一样的蔬菜吃起来特别涩。还有一张芝麻米饼,有一种大版武大郎烧饼的感觉。我们没有去waterblue吃饭,于是店家都不会说英语各种肢体语言倒也沟通下来了。

疯屋子

大教堂

春香湖……

旧火车站

玛丽修道院

春香湖边像是童话世界

之后的行程现在想来真有点丧心病狂。去了疯屋子,下午大部分时间都在那里,本来我想着也就迪士尼的感觉但其实还是美的。不过人是超级多啊,然后去了教堂、火车站和玛丽修道院。不知道是天蓝还是怎么的,大叻怎么看都超级美。尤其是春香湖,有一种特别洋气的赶脚。大叻没有别的好说就一个字美,自己体会吧。
接下来说下晚饭,吃了这一路最难吃的一顿,本来想在春香湖边上吃可除了Bluewater没有再看见湖边上的餐厅,后来越走越远找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咖啡馆。但是经过这次我们大概知道了人家越南咖啡馆并不是让你吃饭的。我们一坐下来老板就端来了功夫茶,大概能看出我们是中国人?菜点了一溜够以后小伙拿着手机翻译跟我们说点的吃的没有这都是早点。我们起身要走的时候又被留下了说其中一个有,点了三份上了发现是炒粉丝。分量很足但是太难吃。再等很久点的咖啡总算上了,这味道有天壤之别,超级好喝。总算是点安慰。为了弥补没吃到好吃的去了bigc。其实也并没有很便宜,g7咖啡什么的可能还是某宝更合适呢。

美奈

在路上

美奈么?一个适合看看夕阳踩踩海浪的小渔村。它没有hawaii的热情也没有巴厘岛的异域风情甚至没有三亚宽广,但它的夕阳终究可以征服一个脚骨折连饭都让人带回来的姑娘走出门去欣赏它。说到美奈的景点自然想到四个,红白沙丘仙女溪和渔村。这四个地方你走近了看并没有太多美丽,但倒是也可以拍出美照。这四个地方只有白沙丘略微远一些,但是路途中的景色保证让你觉得去的很值得。若你是赶着日出到白沙丘我想一望无尽的白沙丘自是美好的。就像仙女溪虽说总觉得有些像泥沙淤积的脏溪流,可还是有那么多情侣去那里拍婚纱照。既来之就用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吧。如果你是起不来星人请不要错过渔村的夕阳,静谧的很美好。

早餐的柠檬水放的调料有些咸炒鸡好喝

依旧来说说晚饭,随便走着来到一个能看见外面风景的二层小楼。菜单看起来过于复杂,在美奈除了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不太会说英语。点了螃蟹火锅,螃蟹又大又新鲜超级美味。除了涮菜以外给了一盘米粉,土包子的我们就把米线往锅里下,在服务员的指点下才知道原来已经是熟的。放碗里倒入锅里的汤,也可以再盛些菜和螃蟹,还可以再放些鱼露和辣椒。一碗吃下去从米粉道菜叶都是鲜美的。看你吃的差不多还会给你上杯冰茶,非常搭配,吃的炒鸡开心。

胡志明市

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印度人开印度菜馆,但是味道很赞。

要说胡志明不如说西贡,但我不喜欢这个城市。不仅仅因为在这里吃了一顿咖喱后大家都身体不适了,而是这里冷漠又嘈杂的气氛。看攻略说大教堂下午4点之前开门,我们赶着三点半到并没有允许进入。远观教堂很是威武,教堂左手边就是西贡邮局。西贡邮局里很大也保留了原来的样貌。一进门两边有一溜电话亭可以打给很多国家的首都。
真的是大城市啊,都开始有堵车的现象。如果你也住在这个繁华的街上你会发现夜晚持续有叫卖声酒吧声非常嗨。我不知道这里酒吧怎么样,也许你会去试试回来可以告诉我。

河内

最后一站我们飞回了河内,等着第二天飞回家。河内不仅仅相对于繁华很多,而且热情。当地很多人会中文,酒店里的服务员中英越都说的很溜。但是也是在这里才会遇见跳表跳很快的出租车。路上也看见很多大牌子,在这里也吃到了甘蔗虾和炸象鱼。
所以这次虽然脚伤居然没有带着遗憾回家。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