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亲情!在大兴安岭的漫游生活。

7月7号,楷宝一放假,我们就即刻启程,踏上回家的旅程。轻装上路,要用要穿的各种各样的东东,提前快递回去了。这样在路上很轻松。

本打算坐火车从临河到呼和浩特,善哥不知是担心我们,还是想和儿子再多待一晚。临时提出要送我们去。

中午时候善哥有些瞌睡,我们就在服务区停下来,让他小憩一会儿。

下午5点多到了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

在城东离白塔机场较近的地方找宾馆,什么名字不记得了。找个好几圈才终于找到一个条件和价钱都合适滴!

晚饭在万达广场吃的烤羊腿,邀约上了很久不见的善哥的弟弟我的小叔子,还有善哥的外甥女。只顾着叙亲情,忘记拍烤羊腿的照片了。

吃完晚饭在万达广场转转,楷宝看到了海洋球,就什么也不顾的冲进去了,玩的很嗨!孩子的快乐多么容易获得。

5点多就起床,早早就来到了机场。和爸爸要告别了,楷宝从早上就不太高兴一路不怎么说话。在机场还是没忍住,哭了。

中午11点50。飞机落地到达目的地——加格达奇区,三个多小时的飞行还是有些累了,到家的兴奋把所有的劳累都驱赶走了。说说加格达奇吧!地域在内蒙古,行政区划在黑龙江省,城区面积很小,但确是呼伦贝尔市东部的交通枢纽。

哥哥已经在机场外等着了,见到一年没见的哥哥,那种久别重逢的感觉,只有身在异乡的人方能体会!在市区吃了午饭,逛了山野特产市场,给父母买了很多很多吃的,远嫁他乡的女子,想通过这些吃喝东西来减轻对父母的愧疚感!

从加格达奇到我家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一直驰骋在大兴安岭上。归家的兴奋让我不能去睡,楷宝早就在车里睡的很熟了!

路上停下来,看看农田吧!这是哥哥家的地,种的大豆,由于比较旱,不如每年长的好。

刚刚到家,楷宝就安奈不住了,跑在沙堆上玩起来,沙子是哥哥知道我们要回家特意去河滩上挖回来滴!满满的都是亲情!

第二天早上,天气晴好,回家的心情更好!楷宝跑在村里的街道上,使劲儿的撒欢儿。感谢十个全覆盖,村里的街道已经硬化,整齐干净。

呼吸着家乡的味道,青草的味道,泥土的味道,一切都那么美好!

随便一张照片,满满的都是野花!

大豆主要产区,到处是大豆!

苦菜,当地叫它——青马菜,就发这个音,字赶脚不对啊!百度一下吧!可以预防癌症。满地都是,农民把它当做野草一样铲除。开春的时候也会挖回家吃的,洗洗沾大酱。

农田间,仅剩的一点点白桦树。

马兰花,山上随处可见!

这是一种能吃的蒿子叫柳蒿芽!柳蒿芽炖排骨!最爱喝那个汤了!浓郁的味道!

哥哥在地里给大豆喷药,机器坏了,让我送零件,带上楷宝向山上进发,一路走,楷宝问有没有蛇🐍,我很肯定的回答他,他就找个个大木棍拿上,曰“打草惊蛇”!真是童言可爱!

不知名的野花,特别香

我的老爸。在艳丽的大月季衬托下更显得慈祥!

7月11号我们来到了小镇阿里河。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旗委所在地。姐姐家在这,从老妈那到这坐火车3个小时,就是那种是站就停的慢车。一路走一路看风景。不需要急于赶路,慢慢欣赏。到了姐姐家已经是下午了,和姐姐聊天唠家常。晚饭外甥女钦点要吃韩国烤肉。很正宗滴!

第二天一早,五点多,太阳☀已经升起很高了。高纬度地区的太阳凌晨三点就出来了,这个我真心起不了那么早,看不见日出。我们去了小镇上的早市,各种蔬菜水果山野特产,最吸引我的就是特产了,养成的习惯,到哪都找特产。
  下图是猴头,不是真的猴子头,是一中菌,广告江中猴菇饼干,就是这东东了!长在大树上的菌菇!

这是都柿,野生蓝莓。每年7月底到八月初成熟。今年回去的早,所以没有吃到鲜的,图是去年拍的,每到这个季节当地人就进山采摘,拿到早市卖,25每斤,这是去年的价格。去年我们也进山采了一次,真心的不容易采呀!山里人挣钱不易!

这是树莓,在同纬度的大洋那面的美国也长这个,美国佬叫它蔓越莓。名字都这么洋气!这个果子我喜欢吃,有一种特别的香味!8块一斤,比较起蓝莓便宜了很多。

逛完早市,买了好多食物,为进山准备的干粮!骑上小摩托车,大摩托本小主真心不敢进山骑。楷宝很兴奋,一路走一路唱,虽然我几乎没听懂他唱的什么,但感受着他的快乐!

进山一定要把自己武装好了,厚衣服,高靴子,围巾,帽子。都不能少呀!一是防晒,最最主要的是防蚊虫。蚊子那叫一个多呀!还有比较可怕的虫子🐛。有一种叫蜱虫的东东,俗称草爬子,被它咬了容易引发败血病什么滴!总之很可怕了!

我们就在这样的蜿蜒曲折的小路上行驶,不知道走了多久,你不用刻意的记着时间,把时间这东西抛掉,只要天黑前出山就OK。停下来的时候我的屁股疼,坐的太久了!

把车停下,开始今天的正式工作,采金莲花。在山里还遇到了姐夫的邻居一个大爷,背着镐头进山挖黄芪。

这就是金莲花,有什么功效,亲爱的们自己百度一下吧!

跃过原生态的小桥。楷宝发感慨,这能叫桥吗?

我就各种的先拍照了!不认识的野花一颗。

看见塑料袋了吗?不是污染,我带的,装手机的,因为风大被刮跑了,我硬是追回来了!

傻傻的跳跃!胸前背的百色袋子,就是我们今天的工具。姐姐自己做的,劳动人民多智慧!

野生百合花,摘一朵送女朋友,浪漫又省钱!

楷宝很认真的在干活!

脱了丑丑的外套,臭美的照几张照片!

此果曰羊奶子,长得很像蓝莓,比蓝莓稍微长。成熟的比蓝莓早,所以我就吃到了鲜鲜的野果子。

看楷宝的表情,猜猜此果的味道吧!

草甸子里的小河。只要有水楷宝总是要玩一会儿。

楷宝问,河里为什么没有鱼🐠?姐夫说水太凉了。楷宝又问,鱼被冻死了吗?
我就静静的听着这一大一小的神对话!

满满的白桦树!照相技术有限。

玉竹,好似一种草药!漫山遍野滴!

苔藓!踩在脚下软软的!

中午休息休息,乖哄楷宝把外套脱了,本打算美美哒照相。可是他很是不情愿。主要是怕各种各样虫子趁机咬他!

结局就是在我身上发现了那个蜱虫!幸亏发现及时,它还没来的及咬我,我就把它弄死了!

大白芍!美美哒纯净!

采了满满的一袋子花,怕楷宝不能从林子里自己返回,所以没有再往深山里走,休息过后,就原路返回,到了放摩托车的地方,渴了就喝山泉水。

到底是城市长大的孩子,楷宝过桥时候比较担心,怕自己掉水里。姐夫拉着他的手慢慢过去了!

铺下塑料袋子,拿出食物开吃吧!一会儿功夫就吃饱了!

打算要回家的时候,姐夫说在上面不远处有什么遗址!我们毫不犹豫的就去了!

这只是人工修筑的标识。真正的遗迹在山顶上!

下面这幅画重点是姐夫和楷宝在那岩石里发现了鸟窝!

新石器时代彩绘岩画遗址。没人管理,也不收门票。随便来看。

向着遗址进发,都是上山的小路,摩托车根本无法前行,只能步行!
一路走,一路采野果。

这就是羊奶子

高粱果,就是野生草莓。扑鼻的香气四溢!

偶然长出来的蘑菇,这是不能吃的。蘑菇九月份才长,那时候的蘑菇就能吃了!

腐烂的树木!

楷宝开始不走寻常路了!

姐夫在最前面带队,姐姐和我边走边采野果子。楷宝负责吃野果子。自己吃也没忘记和大家分享一下。懂事的小孩!为你点赞!

终于到达山顶。层层叠叠的岩石,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感叹先民的智慧!怎么在这漫无边际的大森林里找到这样适合居住的天然房屋!

试图爬上去,爬了一截,有些陡峭,石头还有些松动,考虑到安全,下来了。

石板上长得蕨类,称为活化石。它是不是见证了亿万年来这里的变迁!

枯萎的树木,跌落的石板。

开始下山了。一路小跑,我的腿不知为什有些疼。走在最后面。

让姐姐跑在前面,特意给我拍照!

下山了,稍微休息。准备回家了!车上袋子里装的是我们四个人今天所有的劳动成果!

贴心的侄女已经把饭做熟了,早就饿的不行了,狼吞虎咽的吃完饭,饭后在小镇的后山公园遛弯儿!

我提出给姐姐和姐夫照合影。不经常照相的姐夫有些拘谨。

给姐姐摆弄头发,真是细心又温馨的画面!

天色已晚,华灯初上。小镇宁静美丽!

满满的七大箱子都是给同事带的特产。只在微信团队发了个在大兴安岭上的照片,之后就是让带特产的信息接踵而至。再之后就是五个人忙了一上午,看着快递小哥拉走货,很有成就感!助人为乐的同时,自己赶脚美美哒!

因为善哥要吃野生黄花菜,我们又进山了!忘记换靴子了!就这样的鞋子,真心不敢往草丛里,树林里走。只能看着他们远去,我站在路边等待!

星星点点的黄色就是黄花菜。儿子依然那么认真的采花!

我现在路边等着他们,自己也没闲着,拍照,各种拍!拍!拍!

猜猜下面图片这是什么东东吧!

姐姐给采的一束马兰花。漂亮吧!

要回家的时候,发现我的摩的后轮胎没气了,没气了,需要救援。姐夫带着儿子和侄女先回家了,去拿修车的工具。我和姐姐原地等待救援!

等待救援的气候,我和姐姐就各种拍照!

自己觉得最美好的一张了!

终于看到姐夫又回来了,远远的听到摩的的声音。

在忙着修车!

猜猜后来又发生什么事啊?

继续等待救援,因为姐夫忘记带打气筒了!爬在树上,手机才有了信号,给姐夫的大哥打电话,来救我们!

我就又是各种拍照!等待……

我指挥让姐姐姐夫跳着照,哈哈!好傻的照片,越傻越值得回味,多美好的回忆!

让他俩做浪漫状,结果就是这样滴!像是在比谁的力气大。

姐夫一松手,姐姐摔到在地!哈哈哈哈哈哈!笑的我肚子疼!

姐夫的大哥终于来了!修好车就能回家了。

一路上幸亏有这么多可亲可爱的亲戚!

我们采摘的黄花菜!

夜晚的阿里河小镇,广场舞随处可见!

阿里河待了几天,老妈一直打电话让回家,说回家待不了几天,又要走了,要求我不许在外面疯跑了,赶快回家陪陪她!我很听话滴!就乖乖的回家了!

感谢十个全覆盖,村里的房子都翻新了!路也修好了!我家的老草房子也给推到了,要修门口的路,老爸怕司机师傅把庄稼压死了,一直在那看着,指导司机。种了一辈子的地,最心疼庄稼的人!

感谢司机师傅,技术过硬,没有破坏庄稼!

自家产的旱地黄瓜,特别清香!

妈妈特意为我种了一片芨芨草花,小时候用这花染指甲。现在用它染头发,绿色环保,最主要的是安全!怕被风吹跑了,用筛子盖住晾晒!

老妈亲自栽种的蕾菊,泡茶喝,妈妈说你们经常用电脑,伤眼睛,用菊花和枸杞泡茶,队眼睛好!感动!

嫂子在山里捡的石头,送给我了!算宝石吗?我是不是要发财了!

要离开了,嫂子说给炖肉吃,我说不想吃肉,只想吃东北的大饼卷土豆丝大葱生菜。嫂子特意为我们做的!感谢嫂子!暖暖的亲情!

要离开了,总有那么多的不舍,那么多的惦念!离别总是伤感的!看到老爸的泪水的那刻,我告诉自己,不论多么艰难都要多回家看看!

大杨树镇火车站告别,和哥哥来张合影吧!

边疆之地,人少,火车上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啊!我们打算去齐齐哈尔看丹顶鹤!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齐齐哈尔已经天黑了。提前在美团上订了如家酒店。离火车站很近!

扎龙自然保护区看鹤。在网上看攻略很容易就去了!

扎龙的游记很多,我就不一一说了,直接上图吧!

出生在祖国西北地区的楷宝没见过这么大的荷塘,直接越过护栏看荷花,我告诫他危险!孩子的安全意识淡泊,为人母的就的多多提醒了!

等待观鹤的时候,楷宝无聊的躺在椅子上!

没有拍到鹤飞的图,当时只顾得用微信拍小视频了!

在扎龙认识的父子俩帮我们拍的照片。

回去的时候楷宝强烈要求坐船,就满足他了。

齐齐哈尔市随意的溜达溜达!没有什么目标,随便做了一辆公交车,看见想吃的就停下,看见想看的就下车。好受这个城市的生活!

7月22日,我们到了北京和善哥碰头咯!之后就是看动物,逛高校,戏水,了解高科技呀!等等吧!总之各种挤,各种排队!拥挤的游了几天。就打道回府!真心不喜欢首都。又挤又少人情!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4 20: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