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远方,献给了这一季的秋凉——十月额济纳自驾之旅

第一天

早5:30烟台福山高速路口集合。天蓝蓝,心情好。传说中的大堵车出现在了对面车道,幸福就是这样比较产生的吧~

胡杨林的美,没有几个人可以抗拒吧。在心心念的西藏又没成行的时候,果断选择了额济纳看胡杨林。时间紧,路途远,几番比较,选择了从烟台出发的自驾游团。当然,车技不靠谱,只能拼车啦~福特七座商务,比大巴车舒服得多。自驾3000,拼车加1000,费用共计4000元,包括住宿和部分景点、早餐。因为不含餐,临行前到超市来了个大采购,当时觉得买了很多,但事实证明还是买少了

午餐在服务区吃的方便面,还有从家里带的爱心水煮蛋,好香得赛......

一路狂奔1100公里,吃了睡,睡了吃,21:30到达乌兰察布,入住如家。有点凉,街头也没有什么人了,正赶上阿拉善盟英雄会召集第一晚。

第二天

早餐在如家隔壁的包子铺,很实惠,每人两个大包子,对不吃葱的我来说是一种折磨啊

7:00出发,半程没有高速,都是省道,路况还可以,有一段比较糟糕,盘山路比较多。大西北荒凉的美就这样不经意间映入眼帘。风沙再大算什么,我们不就是来感受这“黄沙吹不尽思念”的吗?

自驾游的最大好处就是,但凡有美景,就可以随时停车拍、拍、拍。一眼望不边的公路上,偶尔有车呼啸而过。感觉自己的心一下也变大了,发现自己的渺小,自己的孤独无助,看着谁都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经过一路颠簸,行程700公里,18:30到达乌力吉。选择入住蒙古包,一个包400元,里面有八张行军床,条件比较简陋,没有卫生间,没有电视。有一个大的塑料桶盛水供洗漱用。有人在蒙古包旁搭起了帐篷,也很不错。草原的夜晚有点冷了,需要加厚衣服哦。

安顿好就要外出觅食了。周围饭店挺多,有手抓羊肉,有烤肉,有东北菜。来草原当然要吃有特色的了,我们选择了羊肉蒸饺,60一斤,40个,满满的羊肉味,呵呵。只是这盘西红柿炒鸡蛋,25一盘,就是一盘咸菜。再来两瓶西夏啤酒,2.5度,比淡爽还淡。

第三天

7:30出发,行程380公里,沿途老想哼起朴树的平凡之路:“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推卸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向前走,就这么走”

13:30到达目的地额济纳胡杨林,4A级景区,门口“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一下吸引住你的眼球。游客比较多,但没有达到拥挤的程度。团体票200,含景区大巴。从西大门进入后,景区面积比较大,有种不知往哪里去的感觉。满眼都是红衣少女,红色和这里最相配。只是现在来得早了一点,叶子还没有完全变黄,我只想到一个词,“青黄不接”。景区内需乘坐摆渡大巴车到四道桥、五道桥、七道桥和八道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了七道桥梦境林,叶子要黄一些。但天突然起了风,风沙很大,因为没有看到心中那一抹黄,我们仍然坚持在寻找。

从七道桥乘车返回停车场的时候才感受到了“哦,原来这是十一黄金周啊”,排队的人占满了整个道路,人、车堵在路上,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从早上五点到下午六点没有吃过饭,水也不敢喝,声音已近嘶哑。随着等待时间的增加,风越来越大,天越来越冷,人们的耐性也越来越差,一波又一波的人吵了起来。直到景区调了几辆空车过来才得以缓解。
额济纳的住宿在十月上旬不知道翻了多少倍,从美团随便一搜2000-5000不等。我们住的是家庭旅馆,沿街的二楼,每个房间几张床,一个狭小的卫生间。经历昨晚,只要能洗澡就非常幸福了。
晚餐铜炉火锅,四人花费220元。这里打车不用打表,10元基本到地儿。热情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本地人都不去今天去的景区,有另外一个地方,叶子黄得早,更漂亮,只能等再有机会了,不过这样的机会可能也不会再有了。吃完饭,竟然下起了小雨,这里几乎不下雨,难道我们也是传说中的“雨神”。为明天的日出担心,但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不会有影响的,明天肯定是个大晴天。半信半疑中......

第四天

3点起床,4点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了,还是感觉冷。羽绒服啥的,这都不管用,一点也不挡风,只有冲锋衣啊,冲锋衣。距离挺近,不到5点就到了,停车场里已经有很多车,都是前一晚就住在这儿的。满天的星星啊,真的是满天,每一颗都那么明亮,它们离你是那么近,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摘到。门票60,五点多一点开始检票。进门沿着木栈道一直走,指示牌不是很清晰,我们就摸黑跟着人群一直走,看到流星划过天际,走到一片芦苇荡时,找了一个平台,占据面向东方位置。看着启明星一闪一闪,听着风吹过芦苇的声音,整个世界静止了。同行的小黄同学,用手机播放着音乐。这感觉能用曼妙来形容吗?看着太阳一点点地升起,心里的满足。周围已经挤满了人,每个人都在感叹“哇,哇,太美了~”,我笑了,到了这个时候真是词穷啊,我多想用一句诗,一句词来形容此时的心情,此刻的美景,可啥也想不到。

今天的行程排得比较满,从居延海看完日出,拜了老神树(门票10),又赶到策克口岸(门票30)。历史上是漠南、漠北文化的通道,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欢迎你”也可以激发内心的小情绪。

饭也没有来得及吃,赶到黑城、怪树林(门票120)。黑城是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城遗址,风沙很大,到处都围了起来,可能随手一抓都是文物吧。

景区内免费乘坐大巴,每一个景点之间距离挺远。怪树林可谓包融了大千世界、人间地狱的任何一种生灵姿态。“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千姿百态的胡杨枯木,震憾你的心。

没有按规定的时间集合,引来领队的嘲讽、大黑脸以及一路飙车。车上的每个人都大气不敢喘,影响心情。狂奔五个小时到达嘉峪关市,一碗面条下肚,完美而无语的一天。
自驾游领队非常非常非常重要,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丰富的驾驶经验,周密计划以及随机应变能力自不必多说,除此之外,个人性格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天

住的地方离嘉峪关很近,一早就出发前往。嘉峪关是明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素有“天下第一关”之称。门票120,导游证没有协议不管用。可以微信购票,省去排队的时间。景区观光车比较坑爹,路途短无需坐车。入口处有租讲解器的,押金100,其实蹭团听讲解就OK。

12:30到达张掖,门+车+保险,75元,当然还可以深度游,每人好像280元,如果有时间,这个还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还是因为行程的关系,只给了一个半小时。共有四个观景台,我们从西门进入,只去了一号、四号、二号。四号和二号景色最美,四号观景台可以看到神龙戏火,二号观景台可以看到夕晖归帆。所以下午有落日的时候来这儿是最美的吧。虽然在强烈的阳光下,色彩没有想象中那么艳丽,但绵延起伏的山峰依然充满诗情画意,真的是:“若数人间神仙地,不及此景往一生。”

门口有一条美食街,各种小吃,昂贵的肉夹镆10元一个。继续出发,21:00赶到宁夏中卫中宁县住宿。

第六天

中宁金牛大酒店大堂卖宁夏枸杞,三级的33,二级的45,一级的68,特级的88.价格公道,质量也不错。
酒店就在高速路口,非常方便。7:30出发。见识了所谓的六星级服务区。这么美,你难想像到它的简陋吗?

行程760公里,16:30到达平遥古城。一路限速,不影响我们欢乐打牌的心情。

晚上溜达在古城老街,品尝各种面食,名目多,但味道都差不多。熙熙攘攘人很多,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湮没在一片热闹喧哗中。因为晚上的关系,城隍庙、县衙都没有开放,很遗憾。

第七天

5:00的闹钟,因为我们要看看安静下来的古城的样子。天空下起了小雨,撑着伞走在古街,没有路灯,一片漆黑。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而现在的我们是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古街。

吃过早饭便踏上了返程的路。出山西这段特别难走,大车多,一直在下雨。回想出发的那天,仿佛就是昨天,眨眼间,马上要结束这趟大西北之行。心情犹如此刻天气。

不来西北,你永远不知道秋天有多美

七天行程近6000公里,一路上雄浑、苍凉、壮阔,摄人心魂。天地是那么广阔,自己是那么渺小。平日里的烦恼真的是庸人自扰。旅行带给人的礼物就是平和淡定、心胸宽广吧。年轻,需要一次自驾游,感觉很好,但对我来说,有这样一次可能就好了吧。

小贴士

1、西北旅游行头:冲锋衣、魔术头巾、帽子、手电筒,凹造型的各种红色服饰
2、午餐一般在服务区或车上解决,各种吃的,只要能放得住,都可以带
3、哪哪的水都不好喝,只有自备大桶矿泉水,还可防止水土不服
4、内蒙也产哈密瓜吗?路两边的地里都是啊,最便宜的只要两元钱一个。吃多了上火,会长溃疡哦
5、导游证没有旅行社协议不能用,忒欺负人了吧~

晚入

额济纳景点比较多,一天的时间很紧张。计划中是下午浏览嘉峪关,晚张掖住宿,但从黑城出发时快四点,临时改为住嘉峪关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4 20: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